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浪與沙的子嗣》

作者:XO│2014-01-20 05:24:29│巴幣:31│人氣:504

  那隻海鷗在空中盤旋了好一陣子後,似乎終於感到了疲憊。

  在找到能充當暫憩之所的地方後,牠收起了羽翼,用帶蹼的爪子輕輕地踏了上去。那是一艘離沙岸有段距離的小船。

  牠選擇駐足的地方雖然腳下空間狹隘了點,不時還有些顛簸搖晃,比不上陸地,可做為一個歇腳之處倒也還過得去。

  海鷗就這樣擋在了穆凱伊通往棧板的必經途徑上。

  「方便讓條路麼,小東西?」穆凱伊趴伏在棧板與船身間的橫樑上,好聲好氣的說著;他還記得長老說過,海鷗是亞伊羅的侍奉者,若不慎冒犯了將會引來豪雨與雷鳴。

  海鷗與他四目相望了好一會兒後,便轉過了頭啄起棧板上的乾樹藤,整個大屁股對著他,怎麼叫喚都沒反應。出於無奈下,穆凱伊只好沿原路慢慢退回去;反正連結棧板的橫樑又不是只有一根。

  穆凱伊略帶笨拙地在橫樑上退行(平時都是向前爬,鮮少有需要倒退的情況),謹慎得像隻樹蜥──他可不想讓某人看見自己失足落海的醜態──他後腳剛踏回船板上的同時,一抹白浪躍過了船沿,打在了腳邊的魚隻上。

  沉靜許久的魚隻再次扭動起結實的身軀,好似牠們仍在碧藍的海水中,自由地在水草間穿梭著,可沒有多久,乾涸的鰓才讓牠們再次憶起了自己身處的現實,靜止的身軀又一次跟命運達成了妥協。

  「小心點,別踩到魚。」蘇娜叮囑著穆凱伊,同時以有力的臂膀引導著他;與他相比,蘇娜的膚色要更深了些,幾近泥土色,海藍色的長髮還未及肩線,表示兩人還未有子嗣。

  除了腳下外,在蘇娜身後還有一大網未卸載的漁獲,這也是他們未完的工作。他們必須將漁網撐開在棧板與船身間,好讓幼魚從網眼間返入海中,只讓發育成熟的魚隻留在網內;這樣的工作每一回捕撈都得重複一次。

  他走向船頭,步履輕鬆自在,搖曳顛簸的浪濤對他的步伐沒有任何影響(這比倒退爬橫樑要簡單得多),緊接著他迅速地爬上棧板,接過蘇娜拋來的漁網繩,然後維持著不讓自己失去重心的巧妙力度,於棧板上使勁揣拉。另一頭的蘇娜也沒閒著,她也正忙著要從船身這邊把滿載的漁網推下船沿。

  漁獲落水的瞬間,船身因重心突然改變而劇烈地搖晃了起來,差點讓穆凱伊站不住腳,可海鷗似乎完全不把這點擺盪當回事,仍埋頭啄著樹藤。

  兩人迅速地將網繩固定在橫樑的四個角落,漁網舒張開來的同時,重獲自由的幼魚們紛紛自四面八方鑽出網眼,雖然只有短短一瞬間,可那景象好似一朵花兒在船底下綻放。

  「穆凱伊,你看那裡!是浪條魚!」蘇娜指著網內的漁獲興奮地又跳又叫:「我最喜歡這種魚了!」穆凱伊欣賞著那抹笑容,欣賞那在褐色肌膚上毫不矯飾的喜悅;他在心底讚美著莉婭托托,讚美孕育一切的女神將他們的命運交織在一塊。

  他望向在漁網內眾多魚隻間穿梭的魚兒──浪條魚──魚如其名,泛著銀白色光芒的細長身軀,要說是翻滾中的海浪倒也有幾分相似。

  「好像從以前開始妳就很喜歡浪條魚,」穆凱伊一面解開自己這端的繩子一面說道:「可我從來都不知道原因,能告訴我麼?」他將網繩蜷在手臂上,避免鬆開的漁網整個落入水中,現在他只要爬回船上,就能把網內所有的漁獲給拉回去。

  「因為……浪條魚沒有魚鱗啊!你不覺得這很棒麼?」蘇娜身子探出船沿,夕陽色的雙眸直盯盯的瞧著他:「以前在跟母親學處理魚隻的時候,每次都會因為鱗片沒去乾淨而挨罵,可浪條魚完全不用擔心這種事情,只要挖出內臟、挖出腮以後就解決了,不是很方便麼?」

  「那還真是感謝邁斯特拉的賞賜,看來今天我不用再被魚鱗扎嘴了。」

  「……你什麼意思?」蘇娜微微蹙眉;她是個很有活力的女孩,甚至能負擔許多只有男人才應付得來的體力勞動,但似乎也因為如此,在一些較注重細節的技能上就顯得較笨拙了點。

  「沒什麼意思。」穆凱伊聳聳肩,準備爬回船身;當然,是沿原路回去,因為那隻海鷗看上去還沒有離開的打算。

  穆凱伊爬上橫樑,趴在上頭緩緩前行,右肩捆縛著的漁網傳來陣陣濃重的海水氣息,還不時能感受到下頭魚兒們的掙扎力道。他小心翼翼的攀爬前進,這時要是落水可不是鬧著玩的,糾結的漁網會纏附著他的身軀,水性再好的人也難以掙脫。

  另一個橫樑上,海鷗終於捨棄了對樹藤的執著,展開了翅膀震翼離去。牠在空中盤旋了兩圈後,又一次的降落在穆凱伊與蘇娜的小船上;牠似乎覺得自己還需要在休息一會兒。

  看著海鷗的落腳處,兩人沉默相望了好一會兒──直到蘇娜忍不住放聲大笑為止──因為像是惡作劇似的,海鷗又一次用牠的大屁股擋住了穆凱伊的去路,並且再次展現出牠對樹藤那莫名的執著。




這篇是根據這個東西而寫成的短篇,文中的浪條魚其實就是指白帶魚,只是我試著給牠換上另一個名稱罷了。呃……這篇純粹練筆,因為我原本在寫的某個東西寫到我已經有點……需要轉換下心態Orz

這篇看上去很日常,沒啥劇情,可在寫文的當下腦裡的確有什麼新想法。至於會不會有後續?我也不知道,因為就完成度來說,這個故事世界的完成度非常低,連我也不太清楚自己想在這世界寫什麼樣的故事。

不過,要演一齣好戲,好的舞台就很重要;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噢,對了,那隻海鷗好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152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隨筆一文|小說|奇幻|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射定之箭
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轉XO

01-20 05:59

Cecil
海鷗好欠打XDDDDDDDDDDD
我原本以為蘇娜要說「因為這種魚很漂亮/代表某某神的賞賜」之類的,結果是「不用刮魚鱗可以直接挖內臟」一瞬間有種黑化的感覺啊(拍手大笑
穆凱伊你太有禮貌了,海鷗把屁股對著你整個擺明牠欠踹啊XDDDDDD

01-20 11:24

XO
http://images2.wikia.nocookie.net/__cb20130421005222/epicrapbattlesofhistory/images/e/e9/Sparta-kick.gif
所以他應該這樣?01-20 16:04
XO
(。∀゚)<話說蘇娜就只是個天然呆而已,別想太多。01-20 16:04
月君
原來這次要寫關於夫婦的故事了。

01-23 14: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絕版品到手了啊啊啊啊啊啊... 後一篇:【塔希里亞故事集】《低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