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131214十二夜影評(愛牠們就不要棄養牠們)

真說異理 | 2013-12-14 00:14:20 | 巴幣 2 | 人氣 431


《影評-十二夜》
 
牠們也是生命,為何卻遭到如此對待?
 
一隻隻被關在籠子內的狗狗,眼看著眼前陌生的人拿著詭異的棒子上頭還有一圈繩子,就這樣突然係在了脖子上,牠開始痛苦的掙扎,但卻抵不過人類的力氣,牠被粗魯的拉起,就像是上了鉤的魚。
 
人類一隻隻確認著是否有植入晶片,但全都沒有。
 
被檢查完的狗,被推入了如同監牢般的鐵籠,望著其他被困住的同類,開始了他們地獄般的生活。
 
 
你在期待甚麼,這裡只有人類殘酷的絕望?
 
第一夜:身分的證明。
 
流浪狗收容所,這裡被放置了不知多少的狗,牠們就像是犯了錯似的,被無情的困在這裡,沒有人的疼愛,與照顧,只有固定的放飯時間,和清潔時間,以及充滿運氣的團體生活。
 
與你一起度過接下來的室友,決定你是否又會增添一場痛苦。
 
運氣好,就會遇到給你依靠的夥伴,運氣不太好,就會遇到直接對你出手的對象。
 
食物一天只會給一次,為食物爭奪,只有地位高的可以先吃。
 
清潔時間,只見人類拿著水管對著每一間鐵籠強烈的噴灑著水,強烈的水柱沖向牠們的排泄物,紛飛在空氣中的盡是無數的病毒,沒有人類細心的清潔,時常有不少狗沾染上了糞便而感染病菌。
 
沒有權力去責怪這些收留牠們的人類,因為他們至少給了他們食物以及住處,真正殘忍的傷害他們的,是那些遺棄牠們的人類,半途棄養,甚至打電話直接叫他們帶走,殘忍的是牠們心愛的主人。
 
 
第??夜,這天名叫小媽的母狗被送了進來,直到進了鐵籠小媽才發現不對勁,他的孩子在幾秒前,被人類一一抓出了籠子,裝進了另一個籃子,原來是母狗和小狗必須關在不同的籠子內,就這樣還沒有斷奶的小狗們,就這樣被分開了,隔了一個走道,卻好像是隔了一道海洋般的距離,從此無法再見面,即便廳的到孩子的叫聲,卻永遠都見不到了…
 
寵物的的小狗雖然可愛,但發生在牠們生命的運命卻是殘忍的,和母親分開,被人類因為覺得可愛而收養,直到某天長大不可愛了,或是人類不想照顧了,就會慘遭進入監獄般的收留所。
 
這樣的輪迴,是人類自私造成的錯誤。
 
同樣都是生命,孤兒院,也沒如此的糟糕,為何牠們卻得慘遭這樣的對待?
 
有天,好不容易有人來打算收養狗,然而收養這件事,卻有機會與命運的區分。
 
抽到機會牌的,你將可以幸運的安心地與主人生活,當然前提是你的主人真的有好好的照顧。
 
抽到命運牌的,你將從回自然,但也將面對可能會再次被捉住的命運。
 
同樣都是活著,牠們卻得慘遭這樣的生存規則,對我來說可能普通沒甚麼特別的星期五,但對牠們而言就是死亡的日子…
 
消毒日(星期五),這天收容所不會對外開放,醫生來到這裡,但他不是來治療的,而是來判斷是否要畫上三角形,然而這記號代表的是…確定安樂死。
 
被畫上計畫的標準是,來到收容所超過15天,以及生病的。
 
接著被畫上計劃的狗,被人類一一捉出放進籠子,接著一隻隻出來打上了一針。
 
安樂死,乍聽之下應該是可以安心快樂的死亡,但牠們卻開始露出痛苦的表情,嘔吐掙扎,有的則直接暈眩過去,直到牠們死去後,人類才一個個的裝進垃圾袋裡,背景響起的類似給愛麗絲的音樂,在台灣有些地方的垃圾車會放送的音樂,此時此刻那些無辜的生命,就是個被丟棄的玩具般,隨意地丟進垃圾袋中,沒有人為牠們落淚,只有如同慣例般的步驟而已。
 
是否殘酷?是否殘忍?但有多少人願意去面對這樣的事情?跟你無關?又不是你的孩子?如果你轉世成為了牠們獲得了這樣的對待,你還會有這樣的答案嗎?
 
牠們也是生命,也有權利活在這個世界上,人類是為了牠們的安全,還是只是自己的方便,而建造了收容所呢?
 
沒有治療的權利,沒有人細心照顧的權利,只有希望與絕望徘徊,然後抽到死亡牌而已。
 
最後的機會,十一夜。
 
星期天,來了許多的人類來領養狗,不少母狗與公狗開始露出充滿期待的眼神,因為牠們的日子已經來到了極限,超過15日了…
 
但人類卻都集中在小狗區,一隻隻小狗被領養走,半之大狗都沒有人領養,看著他們充滿笑容的離去,就像當初與自己的主人相遇時一樣,然而現在卻受到這樣的對待…
 
曾經的愛,如此卻是一場夢,每天的甦醒,是為了甚麼呢?
 
 
最後時間突然跳了半年,原本注定要被安樂死有危機的那幾隻大狗,順利的找到了主人收養,當然也有幾隻還是因為生病而走了。
 
在看見許多隻好不容易重獲自由的狗狗們,愉快的自由奔放,露出以往所沒有的笑容,強烈對比的是,收容所又捕獲到了新的狗。
 
畫面一暗,只留下了這句…
 
──「我們沒有放棄。」
 
就結束了。
 
由於是紀錄片的關係,整個片步驟顯得緩慢,透過狗狗的視角,拍攝出牠們眼中的世界,當夥伴死去,淒涼的哀叫著,想要爬出去求救,但卻沒有任何人聽見。
 
影片藉由文字簡易描述著狗狗的錯號與個性,並沒有狗狗的OS,你只能自己感受,牠們的每個表情、聲音、反應。
 
雖然可能會讓沒有耐心的大眾產生乏味的感覺,但至少他們正視了這些問題,將他們一一的拍攝了出來,也許會有一天有人,將他們的想法藉由狗狗們的視角拍攝出這個需要被重視的話題。
 
只要有人肯願意面對,問題就會慢慢減少,也許不能完全沒有,但只要你肯面對與出力幫忙,至少能讓問題不要再蔓延。
 
不管你有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紀錄片,至少請你能捐贈出一張電影片的錢,給予那些生命活下去的機會吧。
 
責怪與怒罵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導演Raye在fb上提到到說希望大家不要責怪收容所,而是去看看各地收容所是否有缺志工或是物資,且《十二夜》的票房收入將會全屬捐給流浪動物團體,如果想盡一份愛心卻又沒辦法去收容所的話,就藉由此發送你的愛給需要溫暖的牠們吧。
 

附上相關連結:

收容所助拍《十二夜》評鑑變倒數 九把刀:秋後算帳? | ETtoday影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十二夜》流浪動物收容所觀察日記 @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十二夜」之2,我們這些電影人的擅長與不擅長 @ 再度參見,九把刀 :: 痞客邦 PIXNET ::


再附上如果沒有辦法去實地造訪,卻又想要出一分力:

2014 愛心年曆 開始預購囉!每賣一本將捐贈 100 元幫助流浪動物,請與我們共同付出愛心!(未滿 30 本請直接下單即可)12 月中旬依訂單順序出貨 - iPet 愛寵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