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霍爾的移動城堡

狙擊手小楓 | 2013-09-21 23:59:56 | 巴幣 6 | 人氣 4355

一直有再看一次『霍爾的移動城堡』想法,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才執行,會想要再看一次主要是因為當初有點看不太懂,尤其是霍爾與卡西法(或譯卡爾西法)訂下契約的部分,當然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我應該會把吉卜力作品都複習一次吧(笑)。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奇摩電影)
愛國主義的全盛時期,國家的士兵們正準備遠赴戰地。把花兒裝飾在槍上,在歡呼中行走著。在荒郊野外裡,竟出現了一個專吃美女心臟的巫師霍爾,以及會移動的城堡。
 
在荒地附近的城鎮,有一位少女蘇菲,十八歲,在城鎮上出生長大,接下了死去的父親所遺留下來的帽子店。妹妹莉蒂則是個交際花,因待人親切,是城鎮上最好的咖啡廳~茄佳里的活招牌。蘇菲被妹妹問道:「你真的想接管這家帽子店嗎?」可是,個性認真的蘇菲只有辛勤的工作。只是有時一個人的時候,會想想自己到底想做些什麼事呢?!
 
一天,蘇菲在街上遇到一位美男子。好像在被什麼追趕的青年,忽然抱起蘇菲一同飛上天空,在空中散歩,蘇菲的心已深深地被霍爾吸引。但是卻在那天晚上,蘇菲被一位名叫荒地魔女的女巫施了魔法,外表竟然變成了九十歲的老婆婆。蘇菲心想這個模樣不能再待在家裡,只好整理行李,遠離人群,前往荒郊野外中,霍爾所居住的城堡。
 
前往荒郊野外沿途,蘇菲解救了一個稻草人的卡卡西的同時,出現了一座巨大的城堡,竟用著四條腿走路移動。為了避寒的蘇菲,躲進城堡裡,出來迎接她的,卻是能讓暖爐燒更加旺盛的火惡魔卡西法,他說著「即使是霍爾,也不會想吃這老婆婆的心臟吧!」。卡西法跟霍爾立了合約,所以才會把暖爐綁在身上,且他們有個交易,如果可兒西法能識破合約裡的秘密的話,就能變回原本的樣子。蘇菲決定以女佣的身分,住進移動的城堡裡。
 
每天分別使用各式各樣的名字,過著無所事事生活的霍爾,拒絕了強大國家的徵召。與霍爾的徒弟,少年的馬克,及稻草人的卡卡西,展開了奇妙的同居生活,蘇菲很快地就習慣了。不論是美男子霍爾,或是能移動城堡的火惡魔,對一個老婆婆來說,都是相當危險的。
 
那時統治史柏麗王國的是莎莉曼女巫。那時史柏麗王國並沒有加入戰爭。但戰火愈來愈接近蘇菲所居住的城鎮,霍爾將採取什麼行動呢?且蘇菲向霍爾要求什麼樣的事情呢?
 
【心得分享】(劇透略有)
果然重新複習之後許多細節就看懂了,主要疑問應該是因為文化背景不同吧?對於這樣以古代歐洲為背景的魔法世界,雖然並不陌生,但對於締結契約似乎又有點似懂非懂,為了方便大家閱讀,在心得分享之前,先說明一下有關人與惡魔締結契約的部分,根據莎莉曼的說法,與惡魔締結契約會使身心被惡魔所吞噬,而荒地魔女就是典型的例子,而霍爾與惡魔締結契約是霍爾小時候的事情,只要解除契約霍爾與惡魔就能恢復自由。
 
接著來談談有關蘇菲的事情吧!看到蘇菲隨著心境忽然年輕又忽然衰老,就覺得女孩子談戀愛果然是會變漂亮的吧!?尤其在王城裡面與莎莉曼宮廷魔法師對話的時候,對於霍爾溢於言表的信賴,讓她看起來既年輕又有自信,也難怪莎莉曼一直出言調侃了!雖然莎莉曼幫霍爾除掉了心腹大患荒地魔女,但莎莉曼講話真的超討人厭的,真不愧是魔王級的人物。
 
作品當中有一段霍爾染髮失敗的劇情,那段插曲我覺得很有意思,即使是帥氣的霍爾也想要更漂亮,所以將黑色的頭髮染成金色,但霍爾一旦失去亮麗的外表,心境也整個枯竭!對於因為詛咒變成老婆婆的蘇菲而言,可是"從來沒有漂亮過",即使不是老婆婆也長得不漂亮,然而霍爾只是染髮失敗就大爆走,蘇菲看了是更加難過,我想她會哭也算是把得到詛咒的心情發洩出來吧?
 
另外還有一段劇情真的是非常的古怪,不知道是因為改編作品,然後篇幅不足的緣故還是其他原因?蘇菲從王城離開的時候竟然順手攜帶了荒地魔女和莎莉曼的狗,這怎麼看都蠻詭異的,雖然他們各自發揮了功用(把人家當工具嗎XD),但如果是我才不會讓這些危險性生物跟著咧!
 
對於宮廷魔法師投入戰爭,其實令人感到相當恐懼,我對於宮廷魔法師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過去玩《美少女夢工廠系列》或是《鍊金術士系列》等養成遊戲,從來沒有想過這是個要投入戰爭的職業,強大的魔法降臨平凡的日常,就變成殺人的工具,所以霍爾討厭戰爭卻無法拒絕徵召就是如此。
 
最後來談談聲優以及音樂,看完作品介紹應該不難發現霍爾的聲優是木村拓哉,雖然聲音沒有特別的帥氣,但是整體感覺不錯;厲害的是蘇菲的聲優倍賞千恵子,雖然已經是個婆婆級的人物(1941年生),但18歲-90歲的蘇菲都是由她擔任聲優,實在是太厲害了!而台版的蘇菲就是由兩個人來擔任。音樂是由久石讓負責,曲風非常合適。
 
總而言之,重新複習之後這個作品在我心中的評價提升了非常多!果然是當初看的時候年紀太輕嗎(誤)?也許是因為這本來就需要花點時間理解的作品吧?最後推薦給喜歡奇幻冒險題材以及『吉卜力』作品的朋友,思考一下會讓作品更精彩。
 

創作回應

黏在飯上的毛
婆婆是拉著蘇菲才一起坐上的,至於因因的話在動畫可以看見他是自己飛到婆婆懷裡的
2013-09-29 21:29: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