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8 GP

[達人專欄] 經典感動的奇幻冒險-『天空之城』

作者:黑色情人節│天空之城│2013-09-17 16:26:41│巴幣:1,470│人氣:12121
天空之城
 
前言


【圖解】:冒險之初,夢幻之始。

  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文『天空之城』,是一部家喻戶曉、眾所皆知的經典名作。本作於1986年推出,是宮崎駿老師早期的代表作品。為了紀念即將引退的宮崎駿老師,情人節決定在老師的餞別大作『風起』上映前,將這部作品再次帶回眾人的眼簾。讓老朋友們重溫作品的感動,並使新朋友們感受傳奇經典的魅力。本次心得文將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音樂,五個方向來論述。希望藉由這篇心得,能讓大家在觀文之時,回憶大師曾帶給我們那難以忘懷的夢幻旅程。
 
世界觀


【圖解】:無數的天空之城,是拉普達人驕傲的證明。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群擁有超高度科學技能的人類,他們利用提煉礦石的精華技術,萃取出一種能使物體飛行於空的結晶。此技術不只讓艦艇飛上天空,更使他們的城市得以升上空中。當時,天空上布滿著數以百計的艦艇與城市,其壯觀的場面,堪稱一絕。
 
  可惜的是,縱然這群人的科學如何精進,依然抵擋不了天數的循環。在大自然的強風暴雨中,有許多的船艦和城市墜毀,飄忽不定的天時讓這群天空的旅人備感挫折。除此之外,懸在半空的心也使他們遲遲無法心安。最終,這群人還是回到地面,只餘一座城市仍然漂浮於空中,還有一則名叫『拉普達』的神話。


【圖解】:然而在自然的引導下,一切仍是回歸原點。

  『天空之城』的世界觀,在一開始便用寓言的手法,簡單敘述『拉普達』的神秘過往。不過儘管這個故事看似魔幻,但本作並非是劍與魔法的RPG世界。事實上,此作的世界觀是以現實的英國社會為藍圖,再加上一些虛擬的科技技術點綴而成。故而在作品中,觀眾可以看見許多現實社會的影子。
 
  如槍砲、炸藥、汽車、火車……等等之物,都是現實社會所擁有的產物。甚至男主角巴魯所住的礦坑小鎮,也是宮崎駿老師實際外出取材而來。至於劇中出現的虛擬科技,則是各式各樣的空中載具。像是軍方所開發的飛行戰艦歌利亞號;空中海盜朵拉一族搭乘的虎蛾號與鼓翼機;以及最神秘,也是最驚人的──『天空之城機器人。』這些器具不只有著不同的功能與特質,也為故事添增不少的戲劇性。


【圖解】:劇中的鼓翼機,是否和『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空中載具很像呢。

  但縱使這些飛行載具多麼耀眼,依舊僅是故事的配角。本作之主軸,乃是以尋找天空之城拉普達而成的冒險故事。劇中以軍方穆斯卡上校、空中海盜朵拉一族,兩方勢力之爭奪為開端,再搭配男女主角巴魯和希達的邂逅,交織成一幅波瀾壯碩的冒險旅程。
 
在這樁冒險裡,除了有神秘的古老遺跡、豐富的金銀財寶,以及駭人的毀滅武器外,當然也有壞人的野心和英雄的正義。其經典式的結局,讓許多後起之秀奉本作為楷模,而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也成為觀眾心中最美好的回憶。
 
劇情


【圖解】:少年與少女相遇的霎那,命運轉動的開始。

  明月皓皓、涼風徐徐,在一朵接著一朵的雲層中,一艘飛行船靜靜翱翔其中。在此船的客艙裡,一名少女正倚窗愁思著。雖然她身邊的男子試圖勸她用餐,但少女仍蹙眉拒絕。此時,原本平靜無瑕的天空突然起了騷動,一群空中海盜藉著夜色掩護,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襲擊了這艘客船。
 
  剎那間,驚叫連連的乘客、此起彼落的槍聲,形成一幅亂紛紛的失控場面。而本來被軟禁的少女,則利用此刻的空檔襲擊監控她的西裝男子,並成功奪回家傳的寶物。可惜的是,少女才剛脫困不久,新一波的危機已然降臨。面對同樣為家傳寶物而來的海盜,少女只能鋌而走險攀爬於船體邊緣。然而一個失足,便使她消失在無邊無盡的黑夜之中。


【圖解】:朝陽升起的瞬間,將巴魯居住的山谷點綴成一幅名畫。

  座落於山谷中的礦坑小鎮,是個一年到頭都充滿活力的平民村莊。今日,年輕的少年巴魯依舊為了生計而出外採買,但誰也沒想到,這看似平凡的日常工作在今天卻有了巨大的轉變。在巴魯回程的途中,一道人影從天而降,那正是之前從飛行船跌落的少女。只見少女胸前的傳家之寶綻放出淡淡的銀色光芒,柔和地將少女包覆其中。
 
  此光更打破常識之物理法則,使少女緩緩地飄降於地。這突如其來的變化不只讓巴魯目瞪口呆,更驚慌失措的不知如何處理。最後,巴魯只能將少女暫時安置於家中。這場意外的相交會,也讓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


【圖解】:追飛狗跳的追逐戰,趣味中帶著刺激。

  小喇叭高昂清亮的曲聲,讓少女從睡眠中甦醒。展現在她眼前的,是沐浴在朝陽光芒下的金色山谷。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巴魯得知眼前的少女並非是來自天上的天使,而是一個叫做希達的美麗女孩。就在兩人談天說地之時,汽車的轟轟聲緩緩靠近,原來海盜朵拉一族已尋至此地。面對眼前的威脅,巴魯展現過人的毅力與勇氣。
 
  他帶著希達東奔西跑,並藉由村民的幫助成功擺脫海盜的糾纏。無奈追擊的敵人並非只有海盜而已,在軍方的武力攻擊下,巴魯與希達不慎摔落山谷之中。就在兩人急速墜落之時,希達身上的傳家之寶再次散發耀眼的光芒,兩人也因此飄降至礦坑的深處。而有關於傳家之寶的神祕事蹟,也將在此一點一滴地揭露開來。


【圖解】:隱藏在礦石之中的滿天星斗,璀璨星光。

  在廢棄的礦坑內,巴魯與希達巧遇了波姆爺爺。這位長年與石頭為伍的老者,除了和藹可親外,還有擁豐富的知識和智慧。他的解說,讓巴魯二人看見礦坑另一個面貌。那是在燈火熄滅之後,一個滿天星斗的無盡銀河。
 
  原來在這廢棄的礦坑中,每一顆石頭都蘊含飛行石的元素,雖然只有一點點,但其風貌以蔚為奇觀。通常飛行石元素遇到空氣便會淡化,可古代的拉普達人卻有將元素提煉成結晶的技術。所以希達胸前的傳家之寶,那顆翠綠色的璀璨寶石,正是凝聚飛行石元素的完美結晶。


【圖解】:自封印中甦醒的機器人,為了保護希達不惜大開殺戒。

  波姆爺爺的說明,使希達感受到飛行石的強大,卻也明白其中的危險。在告別波姆爺爺後,她首次向巴魯透露自己真實的身分。但就在此時,軍方再次襲來,這一次兩人終於被擒,被軟禁的希達也被迫面臨人生的抉擇。
 
  在軍方基地的地下室裡,穆斯卡上校將拉普達所遺落的機器人展現在希達眼前。他以和平的口號加上威脅的手法,迫使希達為他指引拉普達的道路。因為希達真實的身分,其實是拉普達王族的後裔,只有她能操控飛行石,用咒語解開拉普達的封印。


【圖解】:在層層雲峰的保護之下,傳說中的拉普達就在其中。

  巴魯的生命、自由的渴望,無助的希達最終只能向穆斯卡妥協。望著巴魯離去的背影,希達心中是歉意,也是哀傷。或許是因為疲乏的心靈,喚起希達心中遙遠的記憶。『里特,拉杜巴里達‧烏魯須‧亞里亞洛斯‧巴‧尼多利路』──請幫助我吧、讓光甦醒。
 
  這句祖母傳授給希達的古老語言,下意識地從希達口中再現。霎時,飛行石異光大作,其共鳴的力道,更讓沉眠於地下室中的機器人甦醒。而隱藏在雲海之中的拉普達,也就此打開了大門,準備迎接皇室的歸來。


【圖解】:拉普達外圍的龍之巢,是地如其名的恐怖低氣壓。

  另一方面,被軍方釋放的巴魯,憤恨的跑回家中。心中鬱鬱不平的他,無法理解希達的用意,只能用奔跑宣洩心中的失落。然而他一開家門,等待眼前的卻是正在大快朵頤的朵拉一族。在聽完朵拉的嘲諷與譏笑後,巴魯這才了解希達的用心良苦,為了拯救希達他與朵拉眾人一同行動。不過等他們來到軍事基地時,眼前竟是煉獄般的恐怖景象。
 
  哀鴻遍野的士兵、燃燒不盡的烈火,以及高塔上那不停放射光束的機器人。這駭人的場面,除了令人怵目驚心外,更令巴魯擔憂希達的安危。望著佇立於戰火中央的希達,巴魯和朵拉用盡渾身解數,終於將她成功救回。可惜的是,已被開封的飛行石仍落在穆斯卡手上。邁向拉普達的追逐戰,已然展開。


【圖解】:拉普達雷電,是舊約聖經上燒掉索多姆和葛摩拉的天之火。

  穆斯卡憑著飛行石予以的方位,搭乘軍方的歌利亞號,筆直地往拉普達前進;朵拉眾人則以追逐歌利亞號為目標,隱匿前進。在這條旅途上,巴魯與希達度過以往不曾體驗過的新奇事物。像是在飛行船上做菜的有趣滋味,還有搭乘滑翔機的刺激感受。但真正重要的,是兩人藉由這趟旅程,逐漸解開心中的迷惘。
 
  在前進的路上,虎蛾號雖一度受到歌利亞號的攻擊,但仍平安地抵達『龍之巢』。龍之巢乃拉普達外圍的防護罩,是個巨大的低氣壓雲層,內中閃電狂風交加,對飛行船而言可說是極危險的存在。就在虎蛾號正要被龍之巢吸入時,歌利亞號追擊而來,孤注一擲的朵拉只得放手一搏。而在滑翔機上偵查的巴魯與希達,也就此與朵拉眾人分散。


【圖解】:曾經讓軍方驕傲不已的歌利亞號,在拉普達機器人面前只是玩具。

  經歷過龍之巢的洗禮後,巴魯與希達陷入短暫的昏迷。待他們醒來時,映入眼簾的竟是如夢似幻般的美麗風景。翠玉青蔥的綠色草原、萬紫千紅的絢爛花海,還有那峨然矗立的古老遺跡。這一幕幕的景色,都美得令人屏息。在這夢幻的美景中,一個機器人緩緩向希達二人走來。藉著它的帶領,希達與巴魯見證了拉普達王國的興衰與沒落。
 
  那一個個被綠草覆蓋的機器人,使巴魯和希達明白,這永恆靜謐的一刻,已是拉普達王國最後的終點。突然,一聲驚天的巨響劃破原本的寧靜,追求財富慾望的歌利亞號,已抵達了這片樂土。看著肆意掠奪的軍人們,希達與巴魯決心要阻止他們。而一直隱藏真意的穆斯卡,也開始露出他的野心。


【圖解】:最後的訣別,永遠的夢幻之地。

  身為軍方特務首領的穆斯卡,其真實身分與希達相同,是拉普達王族的後裔。他真正的目的不是拉普達的金銀財寶,而是埋藏於拉普達深處的科技武器。在穆斯卡的操縱下,『天之火』重現人間,其驚人的威力無不使人瞠目結舌。看著妄想稱帝的穆斯卡,希達豁命將飛行石奪回,並在巴魯的協助下唸出毀滅咒語『巴魯斯』。
 
  受到咒語影響的天空之城開始瓦解,那些不該存於現世的神祕科技,也隨著瓦礫一一掉入海中。徒留的,只有因樹根的纏繞而留下的城堡花園。最後巴魯和希達與天空之城道別,回到了塵世之中。而天空之城,則持續的往上飄──直到消失在天界的盡頭。
 
角色
 
巴魯(日配:田中真弓/中配:劉小芸)


【圖解】:白泡泡、幼咪咪,巴魯可說是正太之祖阿

  豪邁奔放的個性、義無反顧的衝勁,以及那滿腔熱血的情懷──這便是本作的男主角,巴魯。原只是一個機械學徒的巴魯,每日的工作便是窩在礦坑做黑手。這樣的他,與拉普達的關聯僅有父親遺留的一張照片。
 
  巴魯的父親是一個著名的冒險家,在一日驚險的旅程中,他無意間拍下拉普達的照片。可惜,這驚鴻一瞥的珍貴照片,非但沒有受到世人的景仰,反而還背上騙子的罵名。為了洗刷父親的清白,巴魯立志定要證明拉普達的存在。這個願景,也成為他前進的力量。


【圖解】:前往拉普達的抱負,讓巴魯工作之餘仍舊不停努力。

  父母早亡的孤單、礦坑工作的艱辛、獨自生活的困苦,都將巴魯磨練成一個獨立自主的男孩。令人敬佩的是,面對這艱難的環境,巴魯非但沒有墮落沉淪,反而力爭上游成為一個開朗樂觀的好孩子。就算現實如此忙碌,也從來沒有打擊他前往拉普達的夢想,那家中尚未完成的滑翔翼,便是證明之一。
 
  西諺:『機會總是稍縱即逝,唯有努力不懈的人,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抓住它。』巴魯的機會,來自於他和希達的邂逅。當他和希達一起從波姆爺爺口中得知拉普達真的存在時,巴魯的興奮不言而喻。這也是為何希達要他離開時,他會這麼的沮喪。因為他難過的不僅是希達與自己的承諾,更是夢想的遠離。


【圖解】:平常看似粗魯的巴魯,也有溫柔細膩的一面。

  然而機會之神並沒有放棄巴魯,和朵拉一族的相遇讓巴魯再次抓住了機會。在巴魯的眼中,朵拉看見了巴魯的毅力與決心。這一刻,巴魯要拯救的並非只有希達,還包括自己的心。他平日的努力、磨練,都在這趟冒險中表現出來。像是在虎蛾號擔任技師的工作時,以及操縱滑翔機越過龍之巢時,巴魯的表現都非常優異。
 
  不過巴魯真正令人嘆服的地方,是劇末去救希達時所展現的攀爬技巧。當他攀爬在邊緣的那些樹根時,其一舉一動都讓人手心冒汗,因為只要一個失足,便是千古之恨。除此之外,巴魯最後和穆斯卡的對峙也讓人折服。因為他明知道只要念出毀滅的咒語便會葬身此地,卻無半點退縮之意。其堅定的神情,令人動容、令人感動。


【圖解】:不得不說,巴魯的攀爬技巧真的不輸德瑞克與戴斯蒙。

  有趣的是,巴魯明明只是一個年輕的孩子。論人力、財力、智慧,他皆是不足。但他的介入,卻使結局大為改變。今天若非巴魯的幫助,希達一定老早被抓,拉普達最終也會落入穆斯卡的掌控之中。究竟是什麼使得巴魯有扭轉局勢的力量,那就是──『勇氣!!』
 
  不管是故事之初搭救希達的勇敢行動,或是與朵拉前往軍方基地的毅然堅決,還是最後不惜和穆斯卡同歸於盡的行為,都是勇氣的象徵。這些舉止並非只是初生之犢不怕虎的莽撞而已,而是一種信念、一種精神,一種覺悟。這純粹的心,讓巴魯無私的為希達付出,也讓他勇敢的為夢想奮鬥,更讓故事有個美好的結局。
 
希達(日配:橫澤啟子/中配:林美秀)


【圖解】:飛行石的指引,是希達不可逃避的命運。

  本作女主角的希達,是個綁著雙馬尾的美麗女孩。其溫柔典雅的氣質,和惹人憐愛的外表,都不禁使人升起保護她的慾望。或許正因如此,希達在劇情的前半段都一直屬於被保護型的角色。而嬌小可人的她,也一直稱職的扮演這個職業。
 
  不過說來有趣,看似柔弱希達其實擁有強大的力量,那就是她隱藏的秘密身分。『羅希達‧多耶魯‧烏魯‧拉普達』,希達的秘密名子是她拉普達王族後裔的象徵。這個身分除了讓她擁有飛行石這項珍貴的寶物外,也讓她習得許多有關拉普達的古老咒語。


【圖解】:天真無邪的笑臉,是忘卻煩惱的短暫容顏。

  例如飛行石的浮空魔法,還有軍事基地中的機器人大進擊,都是希達力量的表徵。儘管她本人並無意發動這些力量,可這些力量的確都是因她而起。所以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希達可說是劇中最強大的角色。可惜的是,希達的軟弱往往使她無法正視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事實上,在故事裡頭希達有大半的時間都在逃避。在軍方和朵拉追緝她時,她逃避他們的追捕;在穆斯卡威嚇脅迫她時,她又逃避自己的身分;甚至是自己的故鄉拉普達,希達也避而遠之。希達的逃避,來自她的懦弱、無助,以及深沉的──恐懼。


【圖解】:髮辮的擊落,象徵的是蛻變,也是堅強。

  也許是現今強勢的女角色越來越多,使觀眾們逐漸忘卻女孩子應有的性格。就正常而言,一個年輕的女孩在面對軍人、海盜的追捕時怎可能不害怕,更別說一個機器人在她面前大開殺戒,最後更慘死在她面前。那沉重的心理壓力,並非是一般人可以承受。
 
  在虎蛾號前往拉普達的路上,希達首次向巴魯吐露自己害怕的心聲。溫柔體貼的她,害怕的並不是自己可能遭受到危險,而是不願意再看到屍橫遍野、血流成河的恐怖景象。所幸,在巴魯積極樂觀的建言下,希達又恢復了勇氣,而她真正的試煉也將在天空之城展開。


【圖解】:最後的抉擇,是無悔的決定,更是保護拉普達的最後手段。

  在拉普達的這趟冒險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收穫。巴魯完成自己的夢想、朵拉得到她要的金銀財寶,而希達則得到了救贖與堅強。前者的救贖,指的是希達對機器人的愧疚。畢竟是因為拉普達人的指使,才使得這些機器人永遠滯留於這空虛之城內。但在瞧見機器人與動物們和樂融融的景象後,希達也得以釋懷。
 
  後者則是指希達再次面對穆斯卡恫嚇時,她一改先前唯唯諾諾,反而以毅然的堅毅姿態,決心和穆斯卡玉石俱焚的模樣。從希達堅定的雙眼中,情人節能看出她的決心並非只有巴魯給予的勇氣,還有為了承擔自己所種下的惡果,而犧牲一切的覺悟。幸虧最後希達並沒有葬身在拉普達,她過往的束縛,也隨著天空之城的攀升,一同消逝在天空的盡頭。
 
朵拉(日配:初井言榮/中配:姜瑰瑾)


【圖解】:是彪悍、是狂野,更是女中英豪。

  身為空中海賊朵拉一族的首領,以及虎蛾號的船長,朵拉是一個精明幹練,身手矯捷的女強人。即便劇中的她已經是一個五十幾歲的老婆婆,但其旺盛的體力就連部下們也自嘆不如。就以追捕希達的行動為例,當時的朵拉不管是在機動力、判斷力,甚至是戰鬥力上,都有非常優秀的表現。
 
  可更令人吃驚的,是她強盛的氣勢。在劇中的朵拉,無時無刻都充滿著自信,這一股自信也是她為何到了這把年紀,依舊能叱吒風雲的原因。而除了氣勢之外,朵拉那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豪邁景象,也是令部下們敬佩她的原因之一。有這樣一個船長帶領著虎蛾號,也難怪朵拉一族能屹立至今。


【圖解】:在朵拉凶狠的外表下,是一顆仁慈善良的心。

  不過,觀眾們可別因朵拉的形象,而給她鬼婆婆的稱號。事實上,朵拉其實是一個面惡心善的老奶奶。她雖然是個海賊,可並非無惡不作,這一點從她對巴魯和希達的態度中可以得知。當她為了飛行石,決定與巴魯一同去搶救希達時,縱然後來並沒有搶到飛行石,朵拉也沒有將氣發洩在巴魯身上。
 
  反倒是詢問巴魯,是否要回到他的村莊。對於希達,朵拉更是將自己年輕時的身影投射在她的身上,且對希達疼愛有加。在希達因穆斯卡的槍擊而失去髮辮後,還為希達甚感惋惜。看著這樣一個和藹可親的老奶奶,又有誰敢說她是鬼婆婆呢。


【圖解】:在朵拉找衣服給希達時,意外發現她年輕的一面

  在談完朵拉劇中的表現後,情人節要簡述一下朵拉的一些細部設定,以及她在本作中所代表的含義。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所述,朵拉的飛行船『虎蛾號』與小型空載具『鼓翼機』,其發明者並不是船上的那位技工大叔,而是朵拉的亡夫,前空中海盜團的首領。即使故事裡對這個首領並沒有任何描述,但相信能讓朵拉傾心的男子,絕非泛泛之輩。
 
  而朵拉的定義,指的是這個角色所衍生出的寓意,也就是朵拉的性格。說也奇怪,就一般的老人家而言,不是足不出戶,就是喜歡待在家裡。對他們來說,冒險刺激無用,野心是年輕人的事情。但朵拉卻是背道而馳,她不只勇於冒險,更敢挑戰軍方。她的故事正是要告訴觀眾,人有無限的可能,千萬不要因為年齡而畫地自限。
 
啟示與感想


【圖解】:美麗的飛行石,是本作魔幻的象徵。

  在『天空之城』故事裡,宮崎駿老師藉由一個美麗的神話,讓觀眾們看見一場精彩刺激的冒險旅程。在這場冒險中,有驚奇、有魔幻、有歡笑、有淚水。但在影片結束後,留在觀眾心中的,卻是無限的惆悵與感動。
 
  令人感動的,是那波瀾壯闊的天空之城,所帶給人們無限的遐想;令人惆悵的,是這城堡消失在雲的彼端,就猶如現實中永遠不可能出現的幻想一樣。儘管拉普達終究只是一場夢幻,然而它所留下的寓意卻值得觀眾們再三思考,反省思悟。


【圖解】:在機器人肩上的這些小動物,於『風之谷』也有登場喔。

  在本作中,最值得探討的課題之一,便是的拉普達滅亡。情人節曾在世界觀裡提過,拉普達人之所以無法居住在空中,除了大自然的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便是那懸在半空中的心。干得亞山谷之歌:「根要扎在土壤裡,和風兒一起生存,與種子一同過冬,與鳥兒一同歌頌春天」。
 
  希達故鄉流傳下來的童謠,正是拉普達人無法待在半空中的原因。因為就算有多驚人的武器,有再多機器人,只要沒有土地人類依舊沒有辦法存活。干得亞山谷的詩歌,講的是天數循環的道理,而人──終究是天道的一環。


【圖解】:最後和巨樹一同上升的飛行石,是自然與科技的融合。

  這一點,從拉普達的城堡中便可看出端倪。在拉普達人回到地面之後,經過七百年的時光,稱霸天空之城的主人,並非是那些強大的科技,反倒是欣欣向榮的草木。突破蒼穹大廳的巨樹、蔓延王室聖地的氣根,這些當年稱霸天下的輝煌景象,如今竟只是自然風光的配角,真是令人感慨萬分。
 
  叫人諷刺的是,在希達與巴魯念出毀滅咒語後,原本應當突破一切飛向宇宙的巨大飛行石,卻因巨樹的藤蔓而減緩飛行,最後還帶著巨樹一同飛向蒼穹。而原本應該分崩離析的拉普達城堡,也在巨樹的保護下得以完整。七百年拉普達人所創造的奇蹟,現今竟被一顆樹給覆蓋。這樣的景象不只讓人驚愕,也讓人嘆服自然的偉大。
 
音樂


【圖解】:巴魯每日必吹的小喇叭樂曲,就在下方的附錄裡。

  柔美的曲調,憂傷的旋律。曲中那淡淡的哀愁,是落寞,還是惆悵。本作的片尾曲《伴隨著你》,是神曲中的神曲,它的經典不單只是音樂好聽,其地位更有著不可抹滅的歷史價值。《伴隨著你》本就是為『天空之城』量身打造的樂曲,在作詞和作曲上,更是由宮崎駿與久石讓這兩位大師一同操刀。
 
  當然,在電影的熱銷下,這首曲子理所當然的紅片大街小巷。就連我國知名的『霹靂布袋戲』都曾經用這首曲子當作片頭曲來使用。而其衍生的小提琴、鋼琴、二胡、人聲……等各式各樣的樂譜,也在網站上流竄。至今在音樂課程的教學曲目裡,《伴隨著你》也是固定的必備教材,由此可見此曲的地位著實不同凡響。


【圖解】:天真無邪的笑顏,正猶如故事曾帶給觀眾們的感動,同樣那麼純粹、那麼無瑕。

  接下來情人節將會附上中文、日文歌詞,並在附錄加上數種版本的《伴隨著你》。希望藉著重溫樂曲,能讓當年的劇情慢慢回轉你我的心中,讓這曾經的感動,永恆不滅。
 
  日文歌詞-《きみをのせて》
 
  あのちへいせん かがやくのは
  どこかにきみをかくしているから
  たくさんのひがなつかしいのは
  あのどれがひとつに、きみがいるから
  さあ でかけよう ひときれのパン
  ナイフ、ランプ かばんにつめこんで
  とうさんがのこした あついおもい
  かあさんがくれたあのまなざし
  ちきゅうがまわる きみをかくして
  かがやくひとみ きらめくともしび
  ちきゅうがまわる きみをのせて
  いつかきっとであい ぼくらをのせて


【圖解】:溫馨的歌詞,為本作的結尾畫下完美的句點。
 
  中文歌詞-《伴隨著你》

  遠處的地平線閃爍著亮光 你一定隱藏在那裏
  許多令人懷念的燈光 其中之一必定有你的蹤影
  出發吧!把麵包、小刀和油燈裝滿行囊
  曾是父親遺留下來的夢想
  母親給我的眼神是多麼熱切
  地球在轉動著 你一定隱藏在那裏
  閃爍的眼睛 繁華的燈火
  地球在轉動著 我要載著你一起飛翔
  總有一天會相遇 我們一同遨遊
 
結語


【圖解】:儘管天空之城只是虛幻的神話,可在觀眾的心裡,它卻是永遠的傳奇。

  終於趕在『風起』上映的前一天將這篇心得趕完了。在寫的時候情人節意外發現,『天空之城』距今已有27個年頭。唉,真是光陰似箭,歲月不留人啊(淚)。坦白講,在得知宮崎駿老師要退休時,情人節便打算寫一篇跟『風起』有關的心得文來做紀念。因為『紅豬』已經寫過了,所以便考慮『風之谷』,結果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改成寫『天空之城』。哎呀,反正都有飛機在天空飛,所以都差不多啦。宮崎駿老師退休的消息真的讓人滿難過的,希望大家都能去電影院捧場,為老師最後一個作品道別。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天空之城-原唱版本
 
天空之城-久石讓大師之交響樂版
 
天空之城-800人大合唱版本
 
天空之城-鋼琴獨奏版本
 
天空之城-女聲吟唱版本
 
天空之城-八音盒版本
 
天空之城-陶笛版本
 
天空之城-OST人聲版本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738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空之城|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38 篇留言

深藍烈火
  深藍烈火到此一遊!

09-17 16:29

黑色情人節
阿藍動作好快!?
感覺好像情人節才剛發文阿藍就搶到哩><
奇怪怎麼能那麼快??09-17 23:47
任孤行
他的每一部作品
都很有深意 像是科技並不會帶給人快樂
進步的社會也不會讓人類更好 等等
仔細一想 真的是啊....

09-17 16:34

黑色情人節
因為在科技的背後,都有負面性的社會代價阿[e20]09-17 23:47
刀劍冷眼看莫名
經典之作

09-17 16:43

黑色情人節
是阿......09-17 23:47
深藍烈火
  好啦~以上是搶頭香的不正經留言,接下來讓在下說一下對於這個作品的想法吧?

  坦白說,在下第一次看這部超經典作品時,還只是個讀幼稚園的孩子,所以這個作品看了半天,看不太懂不說,甚至還被裡面的某些嚇到......(最讓在下臉色發燙的是,當時在下還問過:那個看起來像骷髏頭的機器人是誰變的?)

  說真的,宮崎老師的作品真得很棒;在下第一次看空中之城,只把它當成類似恐怖片的東西;再一次接觸,覺得真是個刺激精采的故事;又一次接觸,彷彿隱隱感受到了哀傷與無奈;更多次接觸,更多更多的感觸與反思逐一浮現......雖然其中難免有腦袋發燙的時候,不過也因此有了許多收獲啊!

  另外在下想說的是,看到情人節說"現今強勢的女角色越來越多,使觀眾們逐漸忘卻女孩子應有的性格"......在下真是感到會心一笑啊~說真的,雖然現在是男女平等的時代,不過男女說到底,其實還是有所不同的吧?不過在下是以為,女孩子性格強勢一點是沒關係(根據在下的印象,宮崎老師作品中的女角,無不有勇敢自主的特質,這點真是始終如一),可是像現今acg作品中氾濫地賣弄美色或性暗示就非常不好了......總之,時代雖然會變,但在下以為,也有一些東西,是不會跟著時代隨波逐流的

09-17 17:02

黑色情人節
即便年代改變、滄海桑田,有些東西還是不會變的。
例如你我對這部作品的感動[e35]09-17 23:49
裕樹
真的很喜歡天空之城
推推~
風起上映後一定會去看~[e22]

09-17 17:24

黑色情人節
推風起~~[e19]09-17 23:49

超愛天空之城 首刷的漫畫我還留著= =+ 為了保存這個經典作品 還特意上了完整的保護 ....把書本用硬的書套整個包住 !

09-17 17:30

黑色情人節
挖,真搞工~~ 經典就是要永存阿!!09-17 23:49
小p
永遠放在心中的夢想之作

09-17 18:00

黑色情人節
永遠放在心中~~[e19]09-17 23:50
翠玲
天空之城我看了超過130遍
到現在都還會想要再看一遍阿

09-17 18:30

黑色情人節
130遍[e17]
大大太有愛了!!09-17 23:50

天空之城的背景圖都超棒的呢www

09-17 18:39

黑色情人節
吉普力工作室的作畫功力真的是一流的,很難想像這是27年前的作品呢。09-17 23:51
小文
不管看了多少次,一樣好笑 一樣感動阿

09-17 18:41

黑色情人節
是阿,不管看了幾次都是一樣感動[e13]09-17 23:51
被AI取代✖幽零
最喜歡婆婆跟飛機了>////<
雖然這是小時候看過的電影 不過到現在還是深深感動呀!Q"Q
尤其是可以飛上天空的感覺QwQ!

不過最喜歡的還是魔法公主還有移動城堡了QwQ!
情人姊介紹辛苦囉^q^

09-17 19:32

黑色情人節
霍爾的移動城堡也很讚呦,超喜歡霍爾吻蘇菲的那一幕[e38]
寫這一篇真的費了情人節不少功夫,都在和懶惰拔河阿[e28]
謝謝小零的支持喔!!09-17 23:53
o阿光o
這篇文章精華XD

話說 田中真弓再配巴魯的時候 和希達在飛行船頂說:"我絕對不會去當海盜的"

.
.
.
.
幾年後:"我要成為海賊王!!"

09-17 19:46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哈,有梗[e19]09-17 23:53
我有30公分
好喜歡希達@@

09-17 22:25

黑色情人節
因為她很美[e16]09-17 23:54
Lilu
談到天空之城,怎麼可以不提天空之城的前身:カリオストロの城呢?
扣30分

09-17 23:29

黑色情人節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是宮崎駿老師執導魯邦三世的電影版作品。
除了機器人外本身並無太大的關連,加上本作要談的東西已經很多了,故沒有多做描寫。09-17 23:55
阿立
天空之城是我最早接觸也是看最多遍的宮崎駿動畫,另硬要說前身的話,莫過於宮崎駿早年執導的電視動畫未來少年柯南吧.

09-17 23:52

黑色情人節
還有樓上提到的カリオストロの城也是老師早年的作品喔[e12]09-17 23:56
大衛·克拉
有看過但不太深刻,不過主題曲倒是聽過無數次,風起在香港要等到12月中

09-18 00:32

黑色情人節
因為主題曲太紅了阿[e35]09-18 11:18
綿羊
我只能說這是 我童年心中永遠的回憶
就算長大了再看
感覺胸口還是會有這熱血在沸騰的感覺

09-18 00:48

黑色情人節
童年的回憶啊[e19]09-18 11:18
弘弘
我最喜歡的前三名
就是風之谷 魔法公主(還是幽靈公主?)和天空之城了[e35]
(期待最後的作品風起~
那個兩個男人互打互揍比肌肉的地方超有喜感的XDD

09-18 04:51

黑色情人節
魔法公主情人節也有寫喔,喜歡可以去看看[e12]09-18 11:19
ScarletSS
我能瞭解拉普達的重要性,但是壞蛋太早攤牌了。

和星際大戰的死星一樣,看起來是充滿帝國主義的戰略基地。
但從別的角度,是個很好的武力示威。就如同美軍一樣。
可惜,找到它的是慾返帝制的沒落王族,而非像巴魯、朵拉一族等人擁有高道德標準的人們。

再者,我想政府會同意花主力艦去找拉普達,也不只為了錢,也同時想要機器人的技術吧。
可惜,派來的人都不夠聰明,竟被眼前的金銀財寶迷惑。

但話說回來,如果壞蛋的選角都是很聰明的,天空之城也不會如此經典啦~
吉卜力的美食都很好吃~
正所謂,吃不到的永遠是最美味的。 xd

宮崎老師製作出這麼多美食,到底有哪項人們有確實吃到的……
在我眼中,貌似一項都沒有。大家都打著環保減碳,但實際上又相反……

09-18 05:16

黑色情人節
吃不到的永遠是最美味+1[e13]
因為人都是趨樂避苦的生物阿,只能等到世界滅亡的那一天才能覺悟[e20]09-18 11:21
司馬盛澤
狐松鼠、長臂機械人、龍貓公車是吉卜力三大吉祥物
就宮崎爺的動畫而言,天空之城絕對是傑作
但是就宮崎爺的所有作品而言,最能代表宮崎爺的還是風之谷.....尤其是漫畫版!

09-18 07:13

黑色情人節
原本是打算要寫風之谷的[e13]
只好以後有機會在寫了。09-18 11:22
劍魔寒香
分析精闢入裡,佩服!

09-18 07:28

黑色情人節
謝謝^^09-18 11:22
Chi-C
最喜歡天空之城了
故事、角色跟音樂都好喜歡[e16]

09-18 10:33

黑色情人節
經典神作阿[e22]09-18 11:22
放課後樂團
宮崎駿大師退休令人感傷
不過他努力這麼久了也該休息好好享福(遠望尾田
話說我好像只接觸過幾部他的動畫作品而已[e13]

09-18 11:23

黑色情人節
所以小煩更要去看風起啦(推[e12]09-18 14:44
踏雲烏龍
想像力~~~然後把它實現 用動畫手法~~大人的細膩 小孩的幻想,把兩者融合

造就宮崎駿大師 呵呵 這是我對老師的見解~~~

大人看到背後的意思 小孩專注眼前的奇幻 然後時代變遷

又別有一番風味

09-18 11:59

黑色情人節
真的,您說的真好[e19]09-18 14:44
K-I-D
好吧 我輸了 等等再去看一次

09-18 15:06

黑色情人節
呵呵,快去吧[e12]09-18 22:49
熱血布丁
每次聽到這首歌我都會覺得很感動……有一種…想哭、哀傷的感覺~~~~

可能是弦律、演唱者的關係吧~~~~

我看到後面時在想『希望大大有PO這首歌的主題曲……』

結果真的有,謝謝大大!!!!!!!!!![e13]

09-18 19:04

黑色情人節
不會,能讓您回味這部作品是情人節最大的驕傲[e35]09-18 22:50
方哥
天空之城真的是一部神作阿...
看幾次都看不厭

09-18 20:55

黑色情人節
神作萬歲!!09-18 22:50
Ryan
大大會寫~風起嗎@@?
天空之城很棒的一部卡通>"<

09-18 22:35

黑色情人節
風起阿~~
要看看呢,如果有很多人寫那大概就不會碰了。
不過要是感觸良多也是會寫啦[e12]09-18 22:51
櫻井夏實
真的是很棒的回憶 雖然現在已經三十好幾 但是每當看到這些大師神作
總是會不自覺沉醉在其中

對天空之城最喜愛的地方,以及宮崎大師最愛的地方,莫過於他創造出的世界觀
以及那些自然與科技融合的感覺 小時候,第一次看到巴魯跟希達上到天空之城時
,從環繞著城堡的圍牆,一直到進入中庭的花草樹木,牆上的水流以及各種奇幻風
景,與自然已合而為一的機器人,心靈上的感觸真的是筆墨所無法形容

而天空之城在結尾帶給我的,或許應該說是大師的作品,幾乎大部份的結尾都會讓
我感到有淡淡的惆悵,配合那些音樂以及最後拉普它飄浮在空中的畫面,真的每次
看每次都覺得眼角濕潤

能看到有介紹大師的好文,潛水多年也忍不住手癢來回文了,感謝帶給一個美好的回
憶與想像

09-19 05:46

黑色情人節
空崎駿老師的作品,真的是奇幻又帶著感動阿。
能讓您再次回味劇中的點滴,是情人節最大的驕傲[e35]09-19 16:26
非洲戰力哈酷納馬踏踏
我還是比較喜翻琪琪[e12]

09-19 17:55

黑色情人節
琪琪[e20]
那應該是魔女宅急便吧。09-19 22:49
非洲戰力哈酷納馬踏踏
對阿,宮崎駿的底下的人物我最喜歡琪琪[e16]
其他都還好不特別吸引我 (Y)
雖是這麼說,天空之城神作無誤
那個機器人小時候看覺得有點恐怖,現在回來看滿有喜感的XDD

09-19 22:55


巴魯斯

永遠記得這句咒語...

09-21 02:41

黑色情人節
心中永遠的毀滅咒語[e28]09-22 10:32
一步天履.尋
童年的回憶阿!!宮崎駿的動畫裡我最愛的就是這一部了!
其他的雖然也很棒,可是都沒有這部來的震撼!!^^

09-21 22:29

黑色情人節
天空之城真的是老師的作品中,數一數二的經典之作阿。09-22 10:33
米飯君
宮崎駿的作品往往都會不知不覺的感動人
在加上最近"風起"上映
他也表示要退休了
讓人不捨
不過他的兒子 宮崎吾朗 的功力
也是頗令人期待的

09-22 18:03

彈珠界影之實力者
巴魯斯

10-01 14:06

黑色情人節
哈哈,這咒語超經典[e12]10-01 20:57
廢墟貓
我當初為了這部跑去鑽格列佛遊記的故事XDDD,它跟《魔法公主》都是吉卜力系列在我心中的第一名////[e16],記憶中第三段就是首次拉普塔這個空中都市的概念雛形,不過內容很簡略,沒有《天空之城》設定詳細,大約也只是說明了人離開土地無法生活,稍微講了空中蔬菜要如何種植什麼的...年代有點久,要再去找找能不能重看QwQ,宮老跟工作室方面也有提過這點,我滿喜歡兩個孩子跟空盜的互動////,有機會再來嘗試吉卜力系列的畫////[e12]

希達老家的那句咒語以前背得超熟XDDD

01-14 15:21

黑色情人節
哈哈,巴魯斯~~
這句咒語在日本也是非常有名阿。
期待貓兒的畫作嚕[e23]01-15 08:32
Jia-Yo
用"巴魯斯"去搜尋好像看到了很多奇怪的東西

03-10 23:46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情人節GOOGLE了一下,看來日本人對巴魯斯真有愛阿。
各種惡搞和推廣[e24]03-11 08:23

剛看完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那個在天空之城的機器人 有說不出的美感

還好最後沒有毀掉全部 那個機器人跟小動物都還活著[e12]

03-12 21:12

黑色情人節
那段其實挺感人的[e13]03-12 2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8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膽怯令你步... 後一篇:[達人專欄] 金玉其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跟孑孓一起來看螢火蟲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