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2 GP

[達人專欄] 日常生活裡的平凡幸福‧我們這一家

作者:黑色情人節│我們這一家│2013-08-27 13:02:51│巴幣:158│人氣:7092
我們這一家
 
前言
 
  
    【圖解】:平凡中的溫馨故事,我們這一家。

  各位巴友們,好久不見,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介紹的動畫作品,是以日常生活為主題的『我們這一家』。此作是以一個普通的平凡小家庭,花家的家庭成員(花爸、花媽、橘子、柚子),所編織而成的日常故事。內容平凡卻帶點溫馨、簡單又十分踏實,故而在日常向氾濫的動畫世界中,『我們這一家』仍佔有一席之地,其地位更可媲美『櫻桃小丸子』。本心得文將以動畫為主,分別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四個方向描寫。希望諸位能在觀文之時,藉由心得感受本作所帶來的動人魅力。
 
世界觀
 
  
    【圖解】:Q版的二頭身造型,搭配簡單的構圖風格,營造出獨一無二的世界觀。

  『我們這一家』,最早是由Eiko Kera老師連載於《讀賣新聞》的四格漫畫。故事以花家一家人的生活點滴為主軸,描寫其家庭成員間的親情、友情、價值觀,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在作品中,觀眾們看不到一般台灣鄉土劇常見的私生子、外遇、爭家產……等狗血劇情。
 
  取而代之的,只有花媽的家庭主婦大作戰、橘子和柚子的上學日誌,還有花爸的個人幽默……等,花家成員們的生活習性。儘管沒有台灣鄉土劇的爆點式戲碼,可是本作的故事情節卻不會使人感到無聊沉悶。相反的,在觀賞此作時可說是十分輕鬆愜意。故事裡那貼近日常生活的熟悉橋段,不只使人會心一笑,還因角色的反應而感到逗趣不已。
 
  
    【圖解】:故事裡每一個角色的互動,都是劇中的精采橋段。

  除了角色間的逗趣互動,本作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那就是柔和的畫風與Q版的二頭身造型。雖然就品質來說不算精美,但這樣簡約的風格,卻也成為作品最大的招牌。不過,『我們這一家』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其實是上文中所提到那貼近日常生活的熟悉橋段。
 
  不管是花媽身為家庭主婦的工作流程,還是橘子、柚子在學校與家庭間的生活互動,甚至是花爸那規律的生活作息。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地方,才是引起觀眾共鳴的真正重點。在這熟悉的模式之下,觀眾不只能輕易進入花家的世界觀,更會因為每一個角色的話語,而跟著一起思考、認同、否定,進而融入到花家之中,一同感受這家人的生活趣事。
 
劇情

  
    【圖解】:好吃又好玩的『花家烹飪教室』,是教導觀眾簡單料理的最佳單元。

  就如『櫻桃小丸子』與『蠟筆小新』一樣,『我們這一家』也是採單元式的劇情模式。但與前二者較不同的是,本作一集共劃分三個小單元,有時更會加入特別篇和許多趣味的小短篇。例如橘子的廣播電台、花家超科學研究所、花家烹飪教室、老爸機器人三號、OH! 頭腦! NO!……等諸如此類的小短片。
 
  這些短篇有些是單純博君一笑的小戲劇,有些則是融入推理、算數、國語等腦筋急轉彎的小謎題。而情人節最喜歡的,則是以料理節目為主軸的花家的烹飪教室。此短篇由花媽扮演廚師,橘子、柚子擔任助手,教導既輕鬆又好吃的簡單料理,是兼具好吃、好做、好玩的烹飪教學。
 
  
    【圖解】:花媽媽廚師的天使小秘訣,也是該單元的經典畫面。

  而長篇的故事主軸,則大多在敘述花家一家子口的生活習性。隨著故事的進展,觀眾們漸漸了解花家的生活方式,並逐漸熟悉各角色的人格特質。比方說花媽死不認輸的強悍性格、橘子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柚子外冷內熱的悶騷個性,以及花爸冷面笑匠的獨特風範。這些角色交織成的生活樂章,也成為劇情的最大賣點。
 
  俗語云:『一樣米養百種人』,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獨特的思考與生活方式。因此,即便人與人能非常相似,但絕不會一模一樣。就如本作中,雖然花家一家人的生活型態對觀眾而言並不陌生,甚至有些家庭與花家十分相像,但仍有些許差異存在。故而在欣賞本作時,觀眾有時會因劇情而深感贊同,有時也會因劇情而嘖嘖稱奇。
 
  
    【圖解】:OH! 頭腦! NO!,趣味的小單元也能做腦力激盪

  當然,本作有趣的地方不僅在體會他人的生活習性,還包含國籍與風俗的不同。由於『我們這一家』的舞台是以日本小家庭為主,因此觀眾們在欣賞作品時,不只進入花家而已,更進入了日本平民的生活。例如在劇中,觀眾可以發現花家的菜色,經常粗茶淡飯,且竹輪幾乎是餐桌上不變的主角。
 
  更讓人訝異的,是餐桌上常用一菜一湯為主題,對習慣三菜一湯的台灣民眾而言,這其實還滿難想像的。除了食以外,在衣、住、行方面,觀眾也可以看出台灣與日本的差別。例如花媽買菜時永遠都是去超市,花爸上班則都用大眾交通工具與步行為主,而道路上更是鮮少看見機車。正因劇情兼備新奇和平淡,才使觀眾們在平凡中感受不平凡的樂趣。
 
角色
 
花媽(日文配音員:渡邊久美子/中文配音員:王瑞芹)

  
    【圖解】:花媽如怪獸般的氣勢,總是能鎮壓橘子、柚子的反對意見

  本作的核心人物,花媽。是一個有著水桶腰身材,臉型宛如半人魚的超級大嬸。她有著一般大嬸共有的通病,聒噪、自我感覺良好、小宇宙強大、愛聊天與──忘東忘西。但相對的,花媽也有許多可愛和值得敬佩的地方。例如她打死不認輸的頑強個性,還有不屈不撓的堅強性格,以及那顆為家人無私奉獻的心。
 
  因為這些特徵,使得花媽在觀眾的眼前,總是一副『衝衝衝』的模樣。不過實際上,也的確是這樣。在整部劇集中,花媽時常為了買菜、躲雨、打掃,甚至是為了家人、朋友的事情衝來衝去。縱然有些時候,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芝麻小事,可花媽仍然會全力以赴去完成,這也是她令人讚嘆的地方。

  
    【圖解】:雖然老愛碎碎念,但花媽依然老是幫橘子收拾爛攤子

  但是,可別因為上述的特點,而給花媽貼上大而化之的標籤。雖然花媽有些時候會因為懶惰,和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而出狀況,但她仍舊是有細心的一面。如她對橘子的興趣、個性以及壞習慣,就非常了解;對柚子細膩的心思、喜好,也非常透徹;至於花爸,情人節想,大概沒有人能比花媽更了解花爸吧。
 
  舉凡花爸的舉手投足、一舉一動,花媽都明了於心。所以那怕只是一個簡單的小動作,花媽都能解讀花爸的意思。在某一集中,就特別提到花爸行為上的隱藏含意。例如將碗放到酒瓶上就是要再來一碗,還有臉部的細微變化即代表高興或生氣。而這些小細節,都逃不過花媽的法眼,夫妻能做到這程度,也算是如膠似漆了吧。

  
    【圖解】:超級歐巴桑三人組,花媽口中的三大美人,總是能造出不少笑料

  除此之外,花媽還有一個很可愛的地方,那就是花家的金字塔地位。如果只是偶然看過幾集動畫的觀眾,可能會認為花媽是花家地位最高的人。畢竟劇中有不少橋段,是花媽在數落橘子、柚子的不是,並展現哥吉拉怪獸威力的場面。但實際上,花家的金字塔頂端並非花媽,而是花爸。對於花爸,花媽基本上只能用百依百順來形容。
 
  因為縱使平常對橘子、柚子多嚴厲,但只要同樣的壞習慣(例如亂丟衣物)是花爸所為,花媽頂多念個一兩句就結束,這也造就花家奇特的金字塔地位。總結來說,花媽是一個節儉躬行的好太太。她對孩子嚴厲但不刻薄,並教導勤勞節儉的價值觀,對於丈夫更是溫柔體貼。也因花媽那處處為家庭著想的心,才使花家充滿了幸福與安逸。
 
花橘子(日文配音員:折笠富美子/中文配音員:林美秀)

  
    【圖解】:穿著小碎花洋裝的橘子,給人嬌小玲瓏的可愛感

  身為花家長姊的花橘子,是個可愛又嬌小的迷糊女生。與花媽不同的是,橘子的體型非但不粗壯,個性也較為天真浪漫。其幼齒的外貌還曾被柚子的同學藤也,稱作為小精靈,但也因嬌小的身材而常被誤認為國中生。不過撇去身材外,橘子也有很多地方不像高中生。
 
  像是因為迷路而驚慌失措,焦急找花媽的模樣,就很難將她與高中生聯想再一起。還有三不五時為了嘗鮮,而亂舔東西的行為舉止,那幼稚的舉動也非高中生所為。然而就是這樣的橘子,才使故事添增不少笑料,尤其是橘子那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與臨時抱佛腳的倉皇模樣,更是不由得讓人會心一笑。
 
  
    【圖解】:橘子老愛臨時抱佛腳的壞毛病,真是令情人節感同身受

  故事之初,是以橘子為第一人稱觀點,慢慢介紹家庭成員,以及學校周遭朋友們的故事。也許就是因為第一人稱視角的關係,橘子的內心戲格外豐富。觀眾們常能在各個章節中,觀察出橘子對周遭事物的想法與應對。正因如此,即便橘子並無特別的人格特質,她在觀眾心中仍舊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情人節就在劇中觀察到,橘子粗枝大葉的壞毛病。她犯迷糊的程度,有時更勝於花媽。當然,這也造就許多好氣又好笑的笑話。而除了犯迷糊之外,橘子很也很歡做白日夢,有時在跟朋友聊天時,她可以無視當時的情況自顧自的發呆起來。就某種程度來說,這已經到達神的境界了。
 
  
    【圖解】:面對花媽那無視他人眼光的強大小世界,橘子在錯愕也只能乖乖配合

  但若要說橘子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便是那樂天知命的個性。遺傳自花媽開朗性格的橘子,有著容易滿足的好習慣。無論是和柚子爭風吃醋而生氣時,還是平凡的一天要結束時,橘子都能因一點點的小感動而心滿意足。如前者就在花媽一袋剛出爐的麵包而化解;後者則因天橋上的夕陽光景而感到幸福。
 
  橘子這種容易因小事情而感到開心的個性,正是現代都市人最需要的心境之一。否則日復一日的上課、工作,那怕是多麼有趣的事物,都會變得枯燥乏味。若能有橘子那知福、惜福的個性,相信每一天都能有新的感動存在。
 
花柚子(日文配音員:阪口大助/中文配音員:雷碧文)

  
    【圖解】:眼睛總是瞇成一條線的柚子,總給人倉鼠般的印象

  接下要談的,是花家的長男柚子。就身高而言,柚子是家中最矮的成員,同時也是花家最可愛的存在。不過情人節並非指柚子很矮所以很可愛,而是他那獨特的迷人個性。就外表來說,柚子其實並無太大的凸出,可相較於姐姐大而化之的迷糊個性,柚子明顯聰明內斂許多。

  比方說在觀察一件事物時,柚子不會立即主觀判斷並下結論,而是會先思考再三後,而給予較貼近事實的客觀答案。這樣的思考模式,也常讓柚子一語道破橘子和花媽的盲點,成為家中智多星般的存在。

  
    【圖解】:喜歡聽音樂、喜歡唱歌,柚子毫不掩飾的樣子最是有趣

  而柚子內斂的性格,則繼承到花爸寡言的個性。因為柚子平時在家的話並不算多,就連活動也多以看書、看電視、聽音樂、玩電動……等個人休閒娛樂為主。故而在與家人的互動上,便無非常熱絡。但是,可別因為這樣就認為柚子有自閉的性格。
 
  實際上,柚子的內心戲非常豐富。所以在劇中,時常能看見柚子在心中吐嘈花媽和橘子的逗趣場面。如花媽與橘子在看推理劇時,柚子便不停在心中反駁她倆的推論,並直指真兇的身分。而這樣外冷內熱的獨特性格,也造就柚子悶騷的個性。

  
    【圖解】:和死黨藤也、茄男的友情互動,也是故事的一大笑點

  擁有纖細又敏感的心思,以及洞燭機先觀察力的柚子,可以說是花家中情人節最喜歡的角色。不過,情人節喜愛的並非是柚子成熟的思考樣貌,而在那悶騷的面具底下,真實的青春熱血。因為在故事中,不時也會出現柚子傻氣糊塗的模樣。
 
  像是一人在家時,因過度放縱自我而將自己反鎖在陽台外的慘劇;還有和同學藤也、茄男一同做幼稚行為的青春舉止;以及被同學石田和花爸戲弄的無奈模樣。這種不做作,毫無掩飾的灑脫舉止,才是情人節喜愛柚子的真正原因。因為他同時也代表著每個人過往的青春,還有國中時那自以為是的成熟。
 
花爸(日文配音員:緒方賢一/中文配音員:孫中台)

  
    【圖解】:看似一本正經的花爸,其實非常幽默

  身為花家主人翁的花爸,是個內斂寡言的男人。他與柚子一樣,總是將話藏在心裡。但與柚子不同的是,劇中對花爸內心的描寫並沒有那麼深刻,所以觀眾大多時候,只能由花爸的舉動,以及他人對爸的看法來做推敲。就情人節的觀察來看,花爸的性格屬於日本典型的大男人主義。
 
  雖然他沒有用權威式的方法管教子女,但花爸的舉手投足依舊在家裡保有一定的份量。如橘子或柚子要看電視時,只要看見花爸在沙發上,不管確不確定花爸在看電視,一定會先問一聲。除了電視以外,每當花爸做出任何決定,橘子、柚子也會乖乖地聽從。當然,對花爸百依百順的花媽就更不用說了。

  
    【圖解】:怕丟臉的花爸,有時也會因花媽無厘頭的舉動而感到困擾

  所以就算花爸只是慵懶的躺在沙發上,但只要一個眼神、一個舉動,馬上能達到家人的注意。這家中大老的身分,也讓花爸成為其他家庭成員爭吵的調停者。因此不說則已,言必有中的花爸,在家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而花爸大男人的地方,在於他與花媽的相處模式。像是不喜歡等人、喜怒不顏於色、老是愛走在妻子的前面,以及只有在母親去世時才落下的淚水,這些種種的特質,都再再顯現花爸大男人的一面。然而,即使是大男人主義的花爸,依然有他感性且溫柔的地方。

  
    【圖解】:把杯子放就酒瓶上,即代表要再來一杯

  對於家人之間的羈絆、親情的連結,花爸總擺在心中第一順位。另外,儘管平時看似嚴肅,可花爸其實是個隨興又灑脫的人。在教育橘子、柚子時,他的教導方式更有別於花媽嚴格性的控管,而採用自由性的學習。例如在柚子嚷嚷著說自己想吃海膽、鮪魚等高級壽司時,花爸會突然在假日一大早,帶柚子前往漁市採買。
 
  相同的,對於橘子花爸也是愛護有加。在橘子因自己迷路而以為會被花爸責罵時,花爸僅以溫柔的笑容回應;而對於花媽,這攜手一生的伴侶,花爸則將她當作自己的戰友看待。一個扶持一生、互相依靠,永不分離的戰友。花爸那隱藏在木訥下的溫柔,只有相處過後才能體會,其個中滋味,是幽默風趣,也是溫馨感人。
 
啟示與感想

  
    【圖解】:節省的花媽,老愛把各種東西留下來,當然下場就是

  『我們這一家』,是一部既溫馨又幽默的日常向作品。在觀賞動畫時,情人節總是能藉由劇中的橋段來放鬆緊繃的神經。本作就如同一杯上等的龍井,雖無濃郁的刺激感,卻是越泡越回甘、越泡越清香。
 
  其實,情人節本來不太喜歡日常向作品。也許是因為現在日常向作品太多了,且冒險科幻作品的口味也越來越重,所以難免會覺得日常向作品的情節太過乏味。但說也奇怪,在情人節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所追的動畫作品,卻只有『我們這一家』。

  
    【圖解】:歐巴桑的京都之旅,由左至右(三角、花媽、水島、戶山)太太

  或許是因為本作的故事不需要思考,也或許是因為那單元型的故事模式。漸漸的,看『我們這一家』成為情人節準備考試時的唯一消遣。『我們這一家』的魅力,在於那一點點的感動、一點點的歡樂以及那一點點的無厘頭劇情。即使不是每一集都有笑料百出的逗趣情節,可那習以為常的熟悉感,卻讓人不知不覺地融入其中,繼續看下去。
 
  像是每次當鏡頭來到花家的餐桌時,情人節一定會忍不住吐嘈:「又是竹輪,你們家是沒別的東西可以煮了嗎!!」還有當花媽與戶山太太、水島太太三個歐巴桑一起咯咯笑時,那旁若無人的小宇宙,也總讓情人節忍不住扶額搖頭。同樣的,在柚子和藤也、茄男一同嘻笑打鬧時,情人節也能在他們的歡笑中,感受那澎拜的熱血青春。

  
    【圖解】:能在下雪的日子和家人一起吃熱騰騰的火鍋,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當然,這些內容不過是故事的冰山一角,另外還有橘子的的多愁善感、花媽的生活習性…等許多的玩笑趣事,也是劇中的經典橋段。而觀賞影片時,除了能藉著劇情來紓解身心,也能趁機帶入自己的思維,思考自己若身為故事裡的角色,會如何處理事情。畢竟高度的代入感,本就是此作的特點之一。
 
  此外,故事裡每個角色的價值觀,也帶給觀眾很大的影響。如橘子樂天安命的思維,就讓人理解到,原來幸福就存在你我的身邊。無論是黃昏的晚霞、白天的晨曦、路邊的花朵,或是香噴噴的午餐與晚餐,只要換個觀點來看待,那這簡單的滿足,便是一種小小的幸福。

  
    【圖解】: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花媽的關懷,總是無時無刻照顧著孩子。

  最後,談一下本作的片頭「期待再相逢」。這首片頭曲縱貫整部作品,可說是本作的核心。其曲調溫和動人,簡單又不失風雅,使人朗朗上口,刻印於心。但比起片頭的歌曲,最讓情人節感興趣的,反而是片頭的畫面。一開始,花家一家人一開始鮮明映照在畫面中央,可隨著歌曲漸進,花家眾人卻又變成他人背景的一小部分。
 
  片頭這樣的安排代表著什麼?人的一生本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交織而成,我們需要他人的襯托,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像是花媽就常常渴望柚子對她的依賴,來表現自己的母愛。同樣的,我們也常藉由他人的依賴,來展現自己的光彩。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但也是他人生命的配角』,這便是人生。
 
結語

  
    【圖解】:雖然沒有在正文中提及,不過本作的中文配音,真的是非常讚喔!!

  因為準備考試的關係,情人節好久沒有寫心得文了。這睽違了四個月的心得文,終於在今天重新出發。雖然能重新回到達人的崗位令人非常高興,但令人苦惱的是,接下來該撰寫哪一部動畫作品??在情人節離開的這段時間,似乎推出不少優良的動畫大作,可到底哪部作品值得一追,還希望巴友們不吝推薦。最後,無論是初次見面的巴友,還是熟悉的老朋友,感謝您觀看此篇心得文。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我們這一家片頭曲-『期待再相逢(中)』
http://mymedia.yam.com/m/3034565

我們這一家片頭曲-『期待再相逢(日)』
http://mymedia.yam.com/m/3448627

我們這一家片尾曲-『夕陽依舊那麼美麗(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462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們這一家|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37 篇留言

香菇™
童年的回憶啊><
少數幾部就算重播也還是會看的作品

08-27 13:06

黑色情人節
香菇好久不見哩(抱[e13]08-27 13:07
陌雲子卓
賀喜復出![e17]

08-27 13:16

黑色情人節
陌雲好久不見了,最近過得好嗎~~
還有沒有在寫文??08-27 16:00
蒼天的藍耀
恭喜復出+1[e16]

08-27 13:17

黑色情人節
謝謝蒼天[e12]08-27 16:00
放課後樂團
!!情人節
我昨天才想念妳而已
妳今天就復出啦!!哈哈

08-27 13:18

黑色情人節
小煩~~
情人節終於回來嚕[e35]08-27 16:01
大衛·克拉
跟哆啦A夢一樣,很耐看

08-27 13:23

黑色情人節
是阿[e12]08-27 16:01
刀劍冷眼看莫名
好瘟馨

08-27 13:26

黑色情人節
哈哈[e24]08-27 16:01
正油拉麵
這部輕鬆歡樂的動畫真的滿適合闔家觀賞
光看橘子跟花媽的互動就可以歡笑個半天~
尤其是配花媽的王瑞芹,話說方式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PS.記得某一話好像有吐槽橘子的白眼

08-27 13:54

黑色情人節
這部的配音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e19]08-27 16:01
絮天糖
它也是我最No.1愛的動畫
對我來說,不管看多少遍也是百看不厭^_^

08-27 14:00

黑色情人節
真的~~
百看不膩[e12]08-27 16:02
任孤行
台版配音
真的是神啊

08-27 16:49

黑色情人節
真的是這樣沒錯,感覺連日配都略遜一籌呢[e12]08-27 18:39
獨善其身
這算是少數幾部我聽中配比日配還習慣的一部..
另一部是蠟筆小新吧...
哆拉A夢則是一般版習慣中配..
電影版日配..

08-27 18:55

黑色情人節
哈哈,一切都是習慣啦[e35]08-27 20:10
斷獄破
我們這一家是我每天固定會看的電視節目
對花媽的描寫非常傳神
看久了也發現自己老媽的有些舉動
跟花媽做的一模一樣
還有橘子柚子做的事情
也會聯想到自己學生時代呢!

08-27 21:36

黑色情人節
這部動畫的代入感真的很高呢[e29]08-27 23:34
Slayer
寫得好

08-28 00:59

黑色情人節
謝謝你[e34]08-28 09:33
愛情絕緣體
有時候真的很爆笑~
不過現在好像沒有電視台在撥耶~[e26]

08-28 01:27

黑色情人節
台視一到五下午五點會播喔[e35]08-28 09:33
河馬
很好看的動畫,不過片頭片尾太長了 = =
本篇故事其實只有一點點

08-28 03:37

黑色情人節
哈哈,其實也還好啦[e12]08-28 09:34
Yo
疑疑疑~!!!
橘子的配音員是林美秀!!!
是那位演員的美秀姐嗎[e28]??
如果是的話真的感到很驚訝[e17]

08-28 04:54

黑色情人節
不是那位美秀姊啦~~
因為我們這一家是很久以前的動畫了,林美秀現在是業界非常資深的配音員喔!!08-28 09:35
弘弘
好久不見!![e35]

08-28 06:09

黑色情人節
好久不見[e38]08-28 09:35
被AI取代✖幽零
情人姊>/////////<

嗯呀!這部輕鬆作品 不管什麼時候看都會很喜歡呢
而且廚房跟禮儀教室都很喜歡喔!>"<

08-28 08:42

黑色情人節
謝謝小零來捧場[e13]
情人節特別喜歡廚房呢~~
因為感覺好好吃[e32]08-28 09:36
ㄟ( ̄w ̄ㄟWelle浪
非常喜歡這部呢
傍晚吃飯時的絕佳配菜ww

08-28 12:02

黑色情人節
邊吃飯邊看,真的是最佳配菜[e12]08-28 17:33
嘖嘖
可惜福島核災後作者封筆

08-28 12:56

黑色情人節
老師累了,也老了[e13]08-28 17:33
~明風破~
我也很喜歡這個作品,因為相較於其他動畫天馬行空的設定

像這樣貼近一般人的動畫可說是越來越少了啊....

看到作者封筆的消息,當時可真說是晴天霹靂啊 [e13]

08-28 13:34

黑色情人節
真的是可惜阿[e36]08-28 17:33
趙勁峰
你就這樣把盜版音樂貼上來OK嗎?

08-28 15:21

黑色情人節
放心啦,情人節只是做學術交流,並無做商業利益用途。
且分享的音樂也沒有提供載點,所以也沒有傳播散佈的問題[e35]
詳情請參閱著作權法以及巴哈姆特站規吧。08-28 17:41
愛情絕緣體
那時候還在上班阿...[e3]

08-29 01:41

黑色情人節
呵呵,歲月不饒人阿[e36]08-29 13:38
方哥
感覺花媽要說台語才是花媽阿~哈哈哈
中配實在很強大
就像銀魂的近藤~哈
最喜歡的一集是"晚餐的定律"

08-29 02:11

黑色情人節
這部的中配真的太強大哩[e19]08-29 13:38
ちくわ大明神
這種卡通某種意義上跟某些美式卡通一樣

有點無厘頭的東西,但那才是最重要的

08-29 10:29

黑色情人節
恩恩,沒錯[e34]08-29 13:39
深藍烈火
  大家都是配角,同時也都是主角啊~

08-29 21:19

黑色情人節
是阿,正是如此[e36]08-29 21:27
Oscar
每集都看過10便以上的上路過
大大寫的心得文真的很認真
這真是一部百看不厭的好卡通
雖然很可惜的是動畫完已經完結
但是每一次重新看都可以再給我一次感動
這就是我們這一家的最大魅力
以在平凡不過的背景
表現出每個人的人格特質
希望我們這家可以陪伴每個年寧層的人成長

08-30 01:37

黑色情人節
10便!![e17]
閣下真是太有愛了。
不過我們這一家真的是老少咸宜的好作品阿!!08-30 10:3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呵呵 好久不見

09-03 23:36

黑色情人節
好久不見~~
話說,您的ID是不是有改過??09-04 14:0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神中配

09-04 00:11

黑色情人節
是阿[e12]09-04 14:0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阿XD

09-04 14:13

星空嵐
我們這一家讓我驚訝的就是
花家一家人跟我家人都超像...尤其是花媽和橘子[e21]

記得花媽和蠟筆小新的美冴中配是同一人。

09-06 21:37

黑色情人節
是阿~同一個人沒錯喔!!
花媽和橘子都很像阿,那星空看動畫時一定觸感很深[e24]09-07 12:30

我們這一家真的是很貼近日常生活的片子,尤其是看花媽展現家庭主婦的超強戰鬥力..!! 讓人深深了解到家庭主婦果真不愧是最強物種之一

09-07 19:48

黑色情人節
最強物種+1~~[e22]09-07 23:55
Fresh冒險
日常向的話 我這裡有一部還不錯的 是大陸劇!
叫愛情公寓(有一二三季 第四季尚未開播)
超級無敵爆笑 平常心情不好都會看看解解悶!
情人節如果有空的話可以看看喔!
這是我小屋的小小介紹!請過目: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36358

09-08 22:30

黑色情人節
感謝介紹與推薦喔[e12]09-10 23:38
黑崎一護
日常生活裡的平凡幸福[e12]

09-10 22:37

黑色情人節
是阿,在你我身邊都有很多小小幸福呢[e12]09-10 23:38
ˢʰᶸᵗᵤᵨ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我竟然看成有媽的孩子像媽寶...

09-12 21:11

黑色情人節
呵呵,好有趣[e38]09-13 10:01
舞樂
每次看你發心得文時
不由得讚嘆你的文筆真好

11-10 17:57

黑色情人節
獻醜了,其實情人節文筆沒有很好,很多地方都有不少缺點存在。
但還是很高興有你的讚美與鼓勵,謝謝[e12]11-11 19:35
阿銀
看了這篇大開眼界了
很少人可以將依篇日常動畫寫的如此鉅細靡遺

04-15 12:27

黑色情人節
哈哈,情人節還嫌自己寫得太詳細了[e26]04-15 19:09
廢墟貓
哈哈我也喜歡柚子www個性真的很好玩www,不過我的口頭禪卻是老爸的"哈哈"((ry,還要+上自覺很了不起的語氣*噴

我媽跟阿姨們都還滿喜歡看這個的: P

08-04 00:41

黑色情人節
這部輕鬆又歡樂,是可闔家觀賞的優良佳作阿[e12]08-04 18: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屋公告】情人節的小屋... 後一篇:[達人專欄] 膽怯令你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