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慾謀》

作者:波昂刺刺│2013-08-09 22:29:09│巴幣:18│人氣:3053
神秘小叔突現身,
老媽、女兒要哪道!
-----------------------------------

《慾謀》預告片:

前言
《慾謀》為朴贊郁導演的西進第一作,本片光是韓國大導好萊塢處女秀就已經夠有看頭,再加上劇本為《越獄風雲》男主角溫沃斯米勒的八年嘔心力血,使其話題性更深。果然,作品上映,在歐美評價都不差,爛番茄甚至當時有68%的評價高分。但在台灣,PTT電影板雖然絕大多數是好雷,卻依舊是有幾篇負雷,認為其節奏過慢,劇情薄弱。而鄙人恰巧錯過了本片首輪、二輪,想說無緣就算了,但某位友人強烈推薦本片為他2013年心頭好前三名,一定要看呀!聽完後,想說總覺得還是該靠DVD補補,就這樣,朴大導我來惹~~

劇情
這應該是個值得慶祝的十八歲誕辰日,老爸卻在今日駕鶴歸西。空蕩的豪宅,留下與我格格不入的母親,而我最想念的,是那個陪伴我打獵的父親,如今卻不復存在。喪禮上,神秘的叔叔現身,他是那樣的完美,雲遊四海、完美廚藝、俊美外表、彬彬有禮,搞得我和媽媽神魂顛倒。雖說完美至極,但我卻感到有些不安,似乎有那麼一絲黑影曾從他的眼神掠過。接下來的幾天,冰櫃出現了屍體、阿姨無故失蹤,我與母親的裂痕也加深了,而這一切,全都指向這名意外的訪客…。

每年有鞋子真好
第一次看無
這部電影鄙人在短時間內看了兩遍,第一次觀影,除了對片頭字幕神出鬼沒嘖嘖稱奇。隨後立刻被那詭異骨感妹蜜雅娃絲柯思卡、老公死只享樂妮可基嫚加上電眼射不完的馬修古迪,有完沒完的三人搞得怒火中燒。整齣電影一直繞一直轉搞得疑神疑鬼,一直莫名驚悚、作出氣氛,卻沒有劇情進展,只覺得導演一直炫技。即便後段真相大白謎團揭曉,但早已無力呵欠連連。整部電影就只覺得是部嗜血女人魔的初長成。

小叔不可以~~人家會看到!
第二次看懂很震撼
但重看卻是全新感受,原來處處暗藏玄機,一路鋪成到結尾。重看一次,全都看懂了!電影的開始即是結尾,India在片頭就說了『就像花不能自己選擇顏色,我們也無法為自己的轉變負責,一旦明白這一點後,你就自由了。成年…就是獲得自由。』正指出本片的核心重點,也就是「成年」。《慾謀》故事從India十八歲生日開始,也就是生理的成年;而這故事結尾,就在她精神上的成年。

黑白美術風格
故事的轉折、剖析
從第一幕喪禮開始,就可以見析攝影特寫母親與女兒的鞋種差異,母親Evelyn穿得是高跟鞋,而女兒穿得是平底鞋,即女人與女孩的階級差距。隨後的劇情可知,India穿得鞋子一直都是生日禮物,一年一履,沒有間斷。她一直以為是父親的贈禮,卻不知是Uncle Charlie拜託女管家的安排。而這並非一份單純的禮物,因為這是一份預謀,一種期待,一種等待,為得就是India的成年。

先將故事拉回從前,小Charlie對於家中的新寵弟弟Jonathan一直忌妒生火。(PTT好像有人吵Jonathan是Richard兒子而非弟弟,但根據照片那句話『我的小怪獸們』,加上當時年齡只差15歲,應該是親弟弟才對,除非Richard14歲就幫人著床!)

但這份忌妒,家人卻渾然不覺,因此他在遊戲間挖了地洞,親手埋害了弟弟。而Richard的處置,是將他囚禁在精神病院。從這個行為,可以發現,Charlie的可怕嗜血性,奪走一條性命和踩死一隻螻蟻對他來說並無差異。而且即便無法接觸,他仍然是每年寫信企圖接觸India,靠著文字影響這位外甥女,可惜的是,被父親Richard阻擾,India並沒有閱讀到這些信件。

India生日那天,也是Charlie離開精神病院的那天,Richard不願他接近妻女,希望他遠走高飛。Charlie內心深處,一直以為是親人的哥哥,如今卻被被一手推開,你不是說愛我嗎,為何現在要少愛我一點,那我就親手葬送這段牽絆!絕望之餘,Charlie殺害了Richard。

Charlie隨後入主這個家,影響India,挑撥她的情緒,開發出她的嗜血性,要讓她從女孩躍升為女人。之後,India果真受其影響,精神開始不穩,出手攻擊同學,並削著鉛筆期待下次的血濺。更或是目睹同學氣絕,將恐懼轉化為性衝動,在洗澡時,不斷回想男同學斷氣掙扎的臉龐,手指抽動著下體來獲得性愉悅。那一幕,洗澡水伴隨著小血塊流動,也象徵著童稚的自己,已經流去。

是怎樣的事情這麼爽呢~

而India的嗜血性是被Charlie開發的嗎?非也。從庭院的巨石群來看,可以臆測,其實老爸Richard也殺人無數,這也正是夫妻感情不融洽的原因,因為他們根本是不同的人。Richard一直有著殺人性格、嗜血衝動,而Evelyn是個享樂派貴婦,喜歡沉浸生活。同理,母女的隔閡也是如此。但父親並不希望女兒如同自己一般,因此教授她打獵、製作標本,企圖將女兒的嗜血性轉移。

但叔叔Charlie卻一路攪局,除去管家、阿姨等墊腳石,靠著禮物暗示,殺人激起India慾望,讓她取得鑰匙自己發現真相,更挑撥她與母親為他爭風吃醋。這一切,為得是India的成長,讓她成為女人,親手殺害自己母親。但,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查理叔叔以為自己養了女魔頭,殊不知人家卻長成黑山姥姥早能自己稱霸山頭!就這樣,轟!死的不是老娘,是叔叔,查理掰~

快說西瓜甜不甜!

隨後,India離開這個束縛她的豪宅,駛向遠方,她自由了,她已經是完全體了。如同開頭所說,她穿著叔叔的鞋子、爸爸的皮帶、媽媽的衣服,她已從中吸取經驗養分,知道如何狩獵、如何嗜血、如何成為一名女人。可憐的警長就在此時半路殺出來,成為其石榴裙下的犧牲品。他並不知道,這朵狂花,早已能決定自己的顏色了。

馬馬~人家想吃罐頭塔

優小叔,不吃嗎?
結語
剛開始看這部電影,或許會因為這個不夠飽滿的劇情覺得沉悶,但一旦你參透,就會受其吸引。看那詭譎多變的攝影視角、溝動心弦的配樂、如同畫作的配色選景,都是上上一選;角色雖少,卻不多不少,都發揮其效用,替故事點綴了絕佳的色彩。假如你喜愛這種女性色彩、驚悚題材的電影,《慾謀》絕對不容錯過。

網路看到的手繪海報

---------------------------
個人評分:★★★☆☆
觀影戲院:在家看DVD
觀影日期:2013.08.09
---------------------------

假如你熱愛驚悚靈異片,《失魂》是名導鍾孟宏的最新作品,即將上映
本片血腥部分很驚人,台灣的驚悚片近年最棒作品,請看《失魂》

或是你熱愛血腥女孩,《開膛少女的異想世界》這種怪片很適合喔,
台灣有出DVD,滿滿的血與裸體幻想,請看《開膛少女的異想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215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波波電影|影評|電影|恐怖片|慾謀|Stoker|朴贊郁

留言共 4 篇留言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人的劣根性令人不寒而慄[e31]誰說一定要鮮血狂噴肉塊四濺才是可怕,精神上悄然無聲地變異一樣驚悚~~

08-09 23:23

波昂刺刺
這部只有血濺 沒有肉塊)))
雖然我挺想看女主角下手去分屍~08-10 17:42

很有趣的電影
以前有看過仆導演的選擇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欲謀
不管是美術 音樂還是劇情

08-16 01:32

波昂刺刺
我一直沒看過他的過品作品
有機會該找來看看。08-19 01:56
Shine嵐
之前有人說,看不太懂,
但看你的大略介紹,想要租這部。

08-19 21:12

bible
如果叔叔沒有殺爸爸跟其他人的話,感覺女主角會愛上他吧
送鞋的部分還蠻浪漫的@~@

11-03 0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戀戀海灣...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歡迎光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