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5 GP

[達人專欄] 醫生的職責除了救人還有了解人心,日劇小梅醫生。

作者:任孤行│2013-07-12 16:48:32│巴幣:150│人氣:7327









先說說對於堀北真希的印象,大概就是來自改造野豬妹這一部日劇開始,才開始認識她,後來就一直有作品演出,像是花樣少年少女之類的,但是在演技上就覺得普通程度而已,不過近年來有越來越好的趨勢,這當然是純粹是個人的偏見啦,可能一直找不到適合的角色。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部日劇「小梅醫生」是由堀北真希為主角的戲劇,描述著日本在戰後時期的生活與人與人之間的故事,有著濃濃的歷史風情。



為什麼喜歡看日劇,因為日劇總是不偏離原本的劇情,變調的太多,而是在表現的手法較為正常內斂,也許戲劇不是一般生活就要誇張一點,會比較有看頭,可是這樣子的情緒如果太刻意太過,就會像是料理的調味料加的太多,導致原本的食材變得吃不出任何味道。當然每一種風格或是每一個國家的戲劇,都各有優缺點,只不過看觀眾如何選擇,選擇自己所喜歡的、才是能讓自己能夠快樂的事情,畢竟看戲就是要快樂。

圖片來源官方網址:


看文之前先聽聽片頭曲:


小梅醫生是二零一二年在NHK電視台播放的晨間小說連續劇系列之一,從一九六一年播放到現在,有一個最大的特色,都是以逆境求生存的女性為主的故事,像是最為大眾熟悉的阿信,其中走紅的女星更是多到不可勝數,女主角多半都是由年輕女星來演出。所謂的晨間劇就是在早上播放十五分鐘,在剛開始時是一年固定播出一檔,到現在是一年可以有兩檔,與一般日劇最大的不同點是,集數以日劇來說是非常的長。

劇情簡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在發動了戰爭之後終於戰敗,成為了戰敗國,因戰爭所造成的毀滅以及物資短缺,讓日本平民過著縮衣節食的生活,大眾只能有一餐沒有一餐的生活,時間定位於一九五零年的東京都蒲日區,以主角下村梅子的家庭為出發點,由他們的身上所得到的故事。下村家共有奶奶、父母,還有三個姊弟妹所組成,父親下村建造是一個大學醫生身份是教授,可他是由奶奶正枝所收養的孩子。

看似平凡的家庭中,也會發生很多的事情,像是大姊松子雖是才貌兼具的美女,可是未婚夫上了戰場之後從此就沒有回來了,二哥竹夫不想要成為醫生,於是離開了家中,最小的妹妹也就是梅子,從小什麼事情都不擅長,特別讓人擔心,父親建造與母親芳子也很注意這點。但是在偶然的機會下,梅子遇到戰後災兒的廣志並且接觸照顧,一次的生病之後由建造救活了他,從此小梅決定人生的志向要當一個救人的醫生。

從大姐松子的未婚夫上了戰場往生,到竹夫想要追尋自己的價值,下村家發生了不少事情,與隔壁安岡家一樣,在戰後時代快速改變的腳步下,也從純樸的生活慢慢的轉化,新的事物不斷出現在日本人的眼前,但是由於迅速的進步也導致人心浮動不安,有很多人無法適應。從不被認同到受到肯定,小梅為了考上醫學院不斷讀書奮鬥,最後終於如願當上醫生,身邊的親朋好友們也各自為了事業人生而前進,他們的故事就此展開。


片頭的場景



下村梅子
由堀北真希所飾演,是下村家的老么妹妹,從小便被優秀的哥哥姊姊背後,有很重的挫折感,天性迷糊所以什麼事情也做不好,加上唸書也不行,所謂一直找不到人生的目標,但是在一次的偶然之下,讓她立下了要當醫生的願望,只要想要幫助別人才選擇這個職業。從來如願當上醫生之後通過實習,才知道自己能夠做些什麼,忙碌的醫院生活之中也讓她下了決定,要當一個小鎮醫生去幫忙鎮上因為生病痛苦的人們。

總是擔心別人

話劇打扮的小梅

鬥雞眼的小梅

長髮版

成為醫生的動機

自己的診所

診所幫忙的資深護士

下村建造
由高橋克實所飾演,原姓立花後來成為下村家的養子,成為了一名醫生,小梅也是因為父親醫治孤兒的背影,才有了成為醫生的想法,在專業方面非常的可靠,能夠讓病人信任,也不輕易的向別人透露出感情的部份,對於女兒的成長實際上是非常高興卻又害羞給予稱讚。在個性上非常的執固堅守已見,甚至到了頑強的地步,常常跟隔壁鄰居幸吉吵架,老是扳著一張臉令家人不能放鬆,到後來慢慢的想要改變自己的形象。


下村竹夫
由小出惠介所飾演,是下村家的長男,也是小梅的哥哥,當初也受了父親的影響,想要走上醫生的道路,可是在戰爭之後受了很多事情而開始思考,包括大姐松子的未婚夫吉岡智司,上了戰場死去,才終於清楚自己並不能勝任並且想要目前的人生走向,後來離開醫學院並且離家出走。所以一直跟父親的關係不好,由叔叔陽造所提攜從事商業買賣,後來更獨立開了一間貿易公司成為社長,負責把國內的好商品賣到國外,也算是幫助了別人。

曾經跟竹夫有過戀情的矢吹茜

下村松子
由Mimula所飾演,是下村家的長女,三人之中的姊姊,從小開始便是非常的優秀不論是成績還是其他方面,後來畢業之後與父親建造的得意門生吉岡智司相識定婚,可是當了軍醫的智司從此就沒有回來了,讓她在婚姻方面有了陰影,因此開始努力工作,想要忘了這件事情。雖然旁邊的人一直著急,松子卻沒有結婚的意願,相似堅強樂觀的她,其實也擁有很不安的一面,後來在巧合之下,認識了智司所救的人擁有好感。


被嚇到的樣子

下松芳子
由南果步所飾演,是下村家的重要人物,也是三人的父親,與建造的剛硬頑固不同,總是以笑臉迎人相當的溫柔,是個專業的家庭主婦,負責家中大小的雜務沒有她的話,家中就會一團亂,與婆婆正枝兩個人在家中共同平日的生活。每當家中的孩子出了問題時,都是第一個出來緩頰安慰,像是松子的未婚夫戰死,竹夫的離家出走,小梅想要成為醫生時,都是芳子出來替他們加油,表達自己的立場,夫妻兩人的感情也非常的甜蜜。

下村正枝
由倍賞美津子所飾演,是建造夫妻的母親,也是三人的祖母,雖然年紀很大了,但是相當喜歡新鮮的事物,追逐在流行上面,市間的新事物她都能夠在第一時間就馬上接求,可謂是人老心不老,對於別人的感情相當敏銳,很少有事情能夠瞞過她的眼光。細心的無謂是哪個人有心事,都能夠知道並且給予意見,也不會過度的干預,算是與芳子的溫柔與建造的嚴厲不同,比較像是中和立場的角度出發,所以常常能夠解決問題。

立花陽造
由鶴見辰吾所飾演,是建造的親弟弟,兩個人從小過著窮困的生活,因此哥哥被送到下村家成為養子,後來長大成人後,陽造便從事黑市買賣的生活,可以說是日進斗金,非常的擁有生意頭腦,也是由他照顧並且給予生意上的教導竹夫,對於小梅眾姊弟非常的疼愛。在戰後的日本極需物資的情況下黑市生活蓬勃,之後便沒有生意的空間,自己沒有家庭,所以非常的寂寞,雖然天性開朗樂觀,卻常常因為自己的出身與兄長的不和,導致出問題。

安岡信郎
由松坂桃李所飾演,是隔壁松岡家的獨子,小時候便與小梅是青梅竹馬,兩個人一起渡過,從小便有關於機械方面的天份,手非常的巧,小梅唸書用的小房子也是由他所建造,從來長大了之後便跟父親幸吉一起工作,雖然一度吵架不和,卻也了解父親多年累積的技術。戰後飛快的發展,也讓信郎決定把工廠做大,後來與小梅結婚兩個人成為夫妻結成家庭,因為兩個人了解到一直以來都是彼此鼓勵支持彼此,才能夠撐到現在。

兩個人的小孩

小時候的小梅

安岡幸吉
由片岡鶴太郎所飾演,是信郎的父親也是戶長,在機械方面擁有長年累月技術與經驗的工匠,與鄰居下村家的建造一直以來都是處於不和的狀態,兩個人無論任何的小事情,都可以吵個面紅耳赤爭個不休,原因就在於兩人的個性可以截然不同的相反。個性開朗無論是任何的事情,都能夠讓他大吵大鬧,常常把小事情給鬧大,造成別人的困擾,其實並沒有任何的惡意,也認為建造這個人太過嚴肅,才造成旁邊人的不安。

安岡和子
由大島蓉子所飾演,是信郎的母親,跟幸吉不同,與下村家的芳子正枝非常的要好,三個人總是聚在一起說家常話,對於小梅與信郎結婚非常的高興,因為她也想要一個女兒,在後來工廠擴大的時候,也是在一旁給予支持,對於小梅的診所也是。

佐藤光男
由野村周平所飾演,從外地前來安岡製作所的年輕男孩,因為家中的經濟狀況不佳,所以讓他出外就業沒有升學的機會,國中一畢業便到安岡家住宿工作,平常唯一的興趣就是讀書,因此讓建造開始關心起並借書給他,夾在幸吉與建造兩人之中。雖然年少卻是老成,行事風格都是由爺爺所傳授的,平常喜歡說爺爺說過的一些擁有學問的話,雖然想要升學卻卡在工作,後來才終於由信郎的推薦要求之下,進了高中夜校就讀。

澤田彌生
由德永繪里所飾演,在小梅要參加入學考試的時候,因為把橡皮擦弄丟而借她,兩個人因此熟悉了起來,也剛好是小梅的同班同學,家中是開診所的,是獨生女所以家人對於她的期待非常大,也希望繼承診所,面對這樣子的壓力之下就讀醫學院。平常雖然心直口快講話毫不留情面冷嘲熱諷,但這是她個人的特色,並沒有任何的惡意,還對於朋友相當的照顧,後來與小梅共同入了帝都大學醫院工作,也認識了不少人。

松岡敏夫
由高橋光臣所飾演,與小梅因為舉辦活動而認識,在尚在學生時期的時候早就認識,是一名個性相尚獨特的人,擁有自我的邏緝思考,一切以理性出發,聽不出別人的話,因此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不是很擅長,常常說錯了話得罪了人,自己也不知道,認為一切都要以對錯為出發。後來跟小梅成為同事,兩個人也一度成為情侶,在研究上面很有自己的想法,互相幫助,後來留學出國之後,這段感情也結束了,數年後學成歸國。

山倉真一
由滿島真之介飾演,是松岡的同學,充滿輕浮幽默的個性,因為松子一見鐘情告白失敗,卻馬上轉向小梅求婚,想當然也是失敗,後來得知她想要上醫學院便給予幫助,與松岡一起成為帝都大學醫院的同事,對彌生擁有好感卻苦於表達。

加藤正和
在大澤建所飾演,在戰爭時候曾經被松子的未婚夫吉岡智司所醫治,因此撿回了性命才能夠返回日本,為了紀念追悼所以前來造訪松子,兩個人因為認識,也同時因為是工務店的店員,說服了下村家建造新的房子,負責設計與工程協調方面。個性溫和內斂,卻因見了松子日久生情,最後忍不住表白,兩個人經歷了一番風波之後才終於結婚,是一個好好先生及好丈夫,面對老婆總是先放下身段,並且安撫情緒。

野島靜子
由木村文乃所飾演,是坂田醫院的護士,位於竹夫公司的樓下,平常負責照顧來自四面八方龍蛇混雜的病人們,以前曾經是大醫院的護士,因為跟以前的男人關係不好,所以選擇了離開,後來認識了坂田醫生,才終於在診所定了下來,也常好奇別人的事情詢問,尤其是竹夫。個性冷靜看似冰冷,在事故之後本來要回去故鄉相親結婚,在竹夫的阻止之下,成為貿易公司的事務員,兩個人日久生情,最後結婚成為夫妻。

意外過世的坂田醫生





筆者自己很喜歡這樣的氛圍與感情,因為他們都像是真實世界的人,雖然物資缺乏卻彼此關懷的生活,人與人之間本來就要互相扶持,不然絕對很難活下去,就算自己的能力再強還是獨立,生病時誰來照顧,受傷時誰來救助,更不用說是戰後的年代,大家因為戰爭失去了房子家園,什麼都沒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與幫忙,這是沒有回報的行動,大家卻主動自動,就像是下村家與他們的親朋好友們,沒有人計較多或少。

看似兇狠的患者,其實是好人

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的真實以及有自己的感情,由下村家做一個出發點,從每一位角色的志向興趣職業,還有身邊所發生的事情為主,而且彼此聯結影響,因為他們是家人朋友,就像是小梅要當醫生,所以上了醫學院,認識了彌生松岡山倉等人,也到了?田診所就診,認識了靜子。不會無理由跑出一個人物,並把重點放在這人的身上,必定有事情發生才有這人的出現,也就是這樣子的安排,所以沒有產生突兀的情況。

新時代的產物電視

充滿了純樸的人情味,舊時代的風情,從打扮到場景建設,全部都有舊時代的味道,還會根據時代的變化而逐漸的改變,因為戰後跟歐美國家不斷接觸的國家,所以日本從以前的樣子很快速的變成一個現代化的國家,但人民們還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開始迷失。也有的人可以立刻跟上這樣的腳步,如果時代進步而人卻不進步,是永遠跟不上的,代表著人隨時要注意這人世間的一切,才不會變成被淘汰的產物。


我們雖然不知道當時的日本是什麼樣子的,可是經由小梅醫生裡面的場景人物還有劇情,就可以得知一二,每一個角色的職業與所想要做的事情,能夠做的,都跟當時的社會氛圍有所關係,像是陽造的黑市生意,就是為了得不到所需物資以及能夠吃飽糧食的人,所流行的。後來在政府的干預並且加強物資的流動之下,才終於告一個段落,這時候的日本也到了另外一個時代了,不是以前的弱國,也開始發展了經濟。


常常陪在你身邊,並且鼓勵與支持,歡笑與淚水一起渡過的人,不論是苦還是痛一概接受,這樣子的人才適合當成結婚的對像,縱然對方有很多很明顯的缺點,可是卻能互相忍受互相包容,甚至是互相改過,慢慢的發現不能不跟他她生活在一起的話,這才是結婚的意義。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有好與壞,快樂與悲傷,只要發現這一切都是值得就已經是足夠了,就像感情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而是長久下來的累積與爆發。


人總是因為物質不夠豐饒而心煩痛苦,可是當真的物質足夠的時候,又覺得缺少些什麼,感到寂寞難耐,那是他們沒有得到心靈上的滿足,這一個滿足是相當抽象的,也許是物質、也許是感情、也許是一個認同,每個人的滿足都是不相同的,但是大家都很需要。在小梅醫生當中很常有這樣子的迷惑,事實上人要得到這份感覺,就必須從頭到尾都一次體驗個夠,才會了解到自己所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有時從他人身上得到。


為了感謝看文的各位,附上小梅洗澡畫面:







總結:雖然這一部日劇的集數算是很長,但是在節奏上掌握的很好,而且沒有偏離了主題,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完整的故事與感情方面的問題,卻不會冒出一堆天方夜譚的情節,而是漸漸的循序漸進,像是蜘蛛那樣延伸,一個人物的旁邊有其他的人物。雖然看似如同普通生活的故事,卻時時刻刻充滿溫暖的氣息,他們的人生彷彿活生生的演在眼前那麼的真實,在無任何負擔的情況下,就會慢慢的把全部給消化完成。



感想:梅子這個角色真的相當適合堀北真希,很像為她而打造,因為有種笨笨傻氣的,一直努力向前的印象,好像就是演她自己,另外像是小出惠介還是高橋克實、南果步,還有片岡鶴太郎等等,都有不錯的表現,相當豪華的陣容演出,豐富了角色層面。

也是第一次認識松坂桃李這一位演員,他在劇中總是又黑又髒,但偶爾露出陽光的笑容也是令人欣賞,是一個男女都會喜歡的年輕男演員,與堀北真希兩個人的配對也算是不錯,另外就是其他的演員方面,都找的相當適合並且有演技。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809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梅醫生|日劇|堀北真希

留言共 38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講到掘北就是詐欺獵人
這種戲我看過櫻子跟鬼太郎
鬼太郎因故沒看到到結局

07-12 16:53

任孤行
鬼太郎=獨臂刀王07-13 21:59
刀聖李
小梅乾

07-12 16:55

任孤行
好吃07-13 21:59
路西法
看到睡著

07-12 17:03

任孤行
嗯@@07-13 21:59
Last Hunter
仁心仁術

07-12 17:07

任孤行
醫好你07-13 21:59
我不許你這麼調皮
我也要他幫我看一下

07-12 17:09

任孤行
我也想07-13 21:59
墨村 良
0.0

07-12 17:22

任孤行
安安07-13 22:00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這部咱那應該稱呼為家人的東西好像有在看

07-12 18:31

任孤行
那東西會動07-13 22:00
遊馬崎
好久沒有看日劇了,以前蠻長看的

07-12 18:36

任孤行
我是偶爾看一下07-13 22:00
哈哈小熊
我家二奶超愛看這片的

07-12 19:02

任孤行
已ok07-13 22:00
瞇眼喵太郎
傳喚侍女小梅~~~~~~

07-12 19:27

任孤行
女僕xd07-13 22:00
ほに
我晨間劇目前只接觸過 鬼太郎之妻 太感人太好看了
這部也一直想看 卻沒看(汗
還有 海女 也想看

07-12 19:36

任孤行
嗯嗯
我覺得節奏不錯07-13 22:00
正油拉麵
改造野豬妹+1
有機會看看這日劇

07-12 20:12

任孤行
來吧!07-13 22:01
神劍戰神
所以醫生難當

07-12 21:14

任孤行
是的07-13 22:01
徐玄的小狼狗♥
小梅醫生每次轉台都會看一下
可是看連續劇我不喜歡從中插入
想說有時間要把他從頭看到尾

07-12 21:19

任孤行
真的
前面不知道
感覺就差了07-13 22:01
迷迷離
偉來日本台剛播映結束不久

小梅醫生劇情蠻不錯的,廣告中插雜投稿照片也有獨特的感覺
鬼太郎之妻跟系子的洋裝店(康乃馨)都有同樣的企劃

不過~不得不說的是
廣告的預告片段跟中文旁白的差異性超大,我被誤導好多次..
節目結尾的下回預告也常常錯誤...


07-12 23:48

任孤行
我每次都在想梗
這是跟法醫的照片
還比ya07-13 22:02
太陽真大
日劇提到醫生就想到白色巨塔...跟台灣版的比起來簡直是天跟地的差別[e22]

07-13 00:19

任孤行
台灣版的也不錯啊07-13 22:02
看來你還沒學乖
說到醫生類的還會想到code blue[e5]

07-13 01:21

任孤行
我想到仁醫07-13 22:02
沙比
高橋克實最有印象是快10年前的電視版在世界中心呼喚愛了
還有就是小丸子sp了,我真糟糕[e17]

07-13 02:47

任孤行
高橋克實能搞笑xd07-13 22:02
謝謝你9527
之前很愛看小梅醫生 直到小梅跟青梅竹馬的信郎結婚之後就沒看了....

07-13 07:42

任孤行
那就 不知道了07-13 22:02
可疑人物
感覺挺好看的~

07-13 07:54

任孤行
是啊07-13 22:03
汕汴
有小梅,有GP !

07-13 09:27

任孤行
謝謝啦07-13 22:03
代理部長
首頁為啥是ataru.....

07-13 10:42

任孤行
有趣 哈07-13 22:03
氣泡小嵐
日本似乎很喜歡以醫界為題材
知名日劇都有類似的影子

07-13 10:49

任孤行
日本最喜歡的
是刑警啊07-13 22:03
墨村 良
來看美眉~

07-13 11:29

任孤行
好的07-13 22:03
神野喬
看到了假面騎士Fourze的射手座校長(鶴見辰吾)和侍戰隊的殿下(松坂桃李)!!

順帶一提松坂桃李有在將上映的科學忍者隊(科學小飛俠)裡飾演隊長1號鐵雄~

07-13 15:08

任孤行
松坂桃李
真的在小梅中又髒又黑
可是很有特色07-13 22:04
安帝優尼
看到電視新產物不知道為何,第一個想到的是「永遠的三丁目的夕陽」。[e12]
可能是因為堀北真希也有演吧XD
日文系老師還蠻愛在課堂上放的一部電影。[e43]

07-13 15:58

任孤行
我倒是沒有看過
找個機會來看一下07-13 22:04
CSK
趁有空時間把之前沒追過的集數繼續再追回來

07-13 23:56

紅蓮業火焚四方
ㄡ歐小梅看起來不錯看ㄟ 而且無論迷糊還是還是村姑屬性都對窩的胃口(暗笑中...)
還有感覺掘北真希好像是素顏演出阿 整部都超清新的~~

07-14 09:04

AJL
有張劇照重複了。

07-16 06:33

談笑出刀
這部緯來有播 我是為了 堀北 松坂桃李 看的 XD

老實說 我很害怕她嫁給松岡 很難想像兩人婚後的生活

雖然結婚後 人的個性會轉變啦 不過松岡 是不安定因子阿 XD

跟下村醫生 認真嚴肅討論甜甜圈 那邊太好笑了

07-16 10:07

萊茵哈特 羅嚴克拉姆
是蒲「田」區喔~

07-16 19:28

萊茵哈特 羅嚴克拉姆
南果步是三人的「母」親喔XD

07-16 19:31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這我妹超愛看的

07-16 19:48

成堅
這部超好看阿 !! 讓我重新愛上堀北真希

07-25 04:25

不務正業的賊
很棒的文章,看完發覺自己對某些作品不太能接受的原因
原來就是類似這樣的情況:
。料理的調味料加的太多,導致原本的食材變得吃不出任何味道
。豪無理由跑出一個人物,並把重點放在這人的身上

07-29 18:16

寂寞獵人
哇靠!
已尻!

崛北真希讚!

08-03 18:29

成堅
這部很讚喔:D 堀北真希超可愛的 現在也在看海女

08-12 13:30

如絮
有再看 不過好多集 停到80多集就沒看了
以後再看哈XDD

08-19 20: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5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極短篇」七屆打手槍冠軍... 後一篇:死諸葛嚇走活司馬的南北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ca2022大家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插圖~_(:3 」∠ )_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