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雨後天晴】一種意義

Roh | 2013-07-02 21:26:23 | 巴幣 33 | 人氣 632


 
 
  凌晨,雨淅哩嘩啦的下著,一名黑色短髮的少女站在路旁。這裡是逼近城市的郊區,非上下班時段人可說是少之又少。路旁只有幾座廢棄的小工廠襯著少女,顯得孤寂。偶爾路面上「刷」的一聲,雨水紛紛飛濺起來,像在跳舞般,跳至少女的衣服上。
 
  工廠的牆上有著小孩塗鴉的痕跡、徵收工人的電話號碼、租房、賣房的廣告單,還有一塊塊逐漸斑駁掉落的油漆碎片,顯示著過往的繁華早已灰飛。少女孤單的站立雨中,淺藍色的傘打開丟棄在一旁,偶爾隨著強勁的風往一旁滾了幾圈,卻又還是在風的吹拂下回到原點。
 
  從濕透的裙擺邊,水滴跟著雨滴的腳步一起去到了地上的水灘。
 
  「滴、滴、滴、滴。」一波波的濂渏在水灘上擴散、消失,少女像是渾身無力般突然跌坐在髒亂的地面,金棕色的眼眸中充滿水霧,不知道是雨滴的、還是淚水?
 
  這時,才突然驚覺少女的身後放著一個黑色的琴盒,琴盒大敞彷彿在收集水般,高級的黑色絨布全都濕透了。而離琴盒不遠處,有一把小提琴孤零零的躺在少女的右旁,看到它,少女像發了狂似的握住琴弦那端,開始猛力的敲。
 
  「碰!碰!碰!」滂沱的大雨中,少女發了瘋似的將小提琴給摔爛,臉上是十足的狠冽。木屑四濺,有些還不小心插進少女的小腿中,血順著姣好的腿形蜿蜒流下,混入水灘,替平凡無奇的水面染上劇毒般的鮮紅。
 
  摔完小提琴,少女像是覺得不過癮,微微挪動了身軀從琴盒上的資料袋裡拿出一疊快被浸濕的樂譜。
 
  「嘶──」紙的撕裂聲讓少女的臉龐顯現出一種扭曲的笑意,她一撕再撕,直到手中只剩下一小塊、一小塊的碎片──隨手一丟,又讓它們去和地面作親密接觸。
 
  似乎是累了,少女突然停止了所有破壞的動作,看著遠處烏漆漆的地平線;兀地,她瞪大了眼,像是不敢置信眼前的事情會發生一樣。
 
  一道亮黃色的曙光從遠方的烏雲中透出,像是破繭而出的蛾,在空中翩翩飛舞。金黃色的曙光直射進少女的眼中,儘管四周還是黑的,但她卻被刺的張不開眼睛,只能勉強用手遮住一點光源。
 
  雨在曙光出來的那瞬間就消失了,少女摸了摸身上的衣服──濕的,又摸了摸臉──淚乾了。
 
  所有的憤恨好像那一場雨,下完就被打散了。少女習慣性的拍了拍身上無法揮去的灰塵,看了自己與周遭狼狽的樣子,忍不住在路邊狂笑起來。
 
  笑的無法無天、也笑的──
 
  傾盡所有。
 
 
 
 
 
 
 
 
 
 
---------------------------

作家的話

嚴格來講,這只是一篇活動短文,跟【花火】毒 那篇沒有甚麼關係

可是寫完之後,我再對照一下那篇的後續,發現可以做連結,部過要看到後續篇才懂

所以,這篇還是先當作小品文吧

同公會的如果之前那個時候剛剛好友在rc會發現我是用那個時候亞蘇大給的一個建議,反正今天就無聊也就試試看

感覺還不賴

不過,我覺得這樣寫,真的挺有風險的

我還是少試好了

話說,大家都不在嗎

有種冷清的fu.......

我還是去啃書好了,或許待會寫寫羊毛記的介紹文也不錯

今天的二更就降

照慣例

喜歡或感同身受請gp

不喜歡或有意見請留言

兩個都有,我們來個久違的抱抱吧?



創作回應

黑崎一護
感同身受[e34]
2013-07-09 23:02:37
Roh
[e41]
2013-07-09 23:09:02
東宮太子
久聞落嘉小姐大名,相信在好友那邊也知道我,我是新寫手東宮太子,寫齡未達一年(遞名片[e41]
看過幾篇落嘉的文後發現原來妳是偏獵奇的筆風啊[e17](本人善於寫古與穿越,考據是我的專長
本人誠心結交優秀寫手,希望能彼此切磋以增進寫文功力[e12]
2013-07-20 02:04:22
Roh
你那麼正是嚇到我了(握手
2013-07-20 19:46:31
東宮太子
本人會留言這篇主要是因為物色了落嘉小屋裡的文比較中意於本篇,想試著評文看看(別打偶[e28]
由於這篇比較不屬於獵奇向所以我喜歡(儘管如此我不會批評寫手的文風,因為那是每位寫手最具個人特色的地方)
落嘉寫文主要以第三人稱為視角切入,我讀的五篇中除了"【花火】毒"之外皆是如此;這種寫法有個好處那就是可以使用"上帝觀點"來俯瞰全局,在內容整體架構上能有個較為清晰的輪廓[e12]
2013-07-20 02:19:28
東宮太子
當然像本篇"【雨後天晴】一種意義"是典型的第三人稱,單以旁觀者的寫法敘述而非上帝觀點.
點明時間後細膩描摹背景畫面,力求真實感與臨場感,這在落嘉的文中是常見的寫法,其中(或許)帶有藉景抒情的成分,景物與內心激盪完美結合,就表達一種意境而言可說是相當成功[e19]
不過我個人覺得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小提琴和樂譜對少女來說究竟是什麼?或許這些東西對少女有著重大的義意,但這些在文中並位提及,而讀者也不知道其中含意.
所以我建議落嘉在這方面可適量使用"意識流"寫法,除外物襯托外,內心刻劃也可以幾筆點綴,不需太多贅句,稍加修飾即可[e7]
2013-07-20 02:52:04
Roh
了解了,感謝你費心評文ˊˇˋ
2013-07-20 19:46:53
東宮太子
本人也不是專業的評文,希望這些對落嘉會有幫助[e1]
我也算是個不成熟的寫手,也希望妳能對我的文章多做批評與指教[e12]
老實說落嘉在地雷區發了這麼長一篇我真的嚇到了[e28]
不過相信所有寫手都期許自己能確立文風與增進文筆,這些要求也就不至太過苛刻了[e35]
2013-07-20 03:02:34
Roh
咳咳,地雷區是要防止小屁孩的xdddd

請多多指教(再次握手(?
2013-07-20 19:47: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