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公會】士比贊,與球球

樂之 | 2013-06-11 14:36:29 | 巴幣 56 | 人氣 575






~士比贊簡解~

  「士比贊」(Sbicxan),翻譯成北地二十六國國際通用語的意思是「圓圓的軀體」或「球族」。第一次被阿斯嘉特的生物學者所目擊並且進行初次紀錄是在30年前。這是一種球狀的中型生物,具有一隻獨眼、些許觸手和覆蓋全身的毛皮,並且棲地覆蓋北方多樣性高的數種環境。然而,學者們一直到近年來才發現這種生物有發展出了文明和社會,至此,士比贊的部分「居民」決定遷居阿斯嘉特,為開啟新的種族交流而努力。

~概論~

  士比贊是智能生物而且具有文明的這項發現具有相當的突破性,以及不可預測性。這項發現再次增強了智能生物的型態多樣性。尤其,士比贊之屬性是與人類相當接近的獨立思考生物,其群體智慧的表現在於個體之間的資訊交流和溝通,此型態皆與阿斯嘉特境內大多數種族相近。

  發現之初,士比贊之主要群落位於北地二十六國西方邊境沿海「邦卡登」(Bunqdun)地區,一片長貓尾草為主要植被的廣大草原上。學者們於該處發現許多以岩石、混合土和植物部分所建成的球狀結構。這些高2、3公尺彼此以半管狀通道連接的結構被證明是該物種的居所建築。隨著發現進展,推展工作接近海平面,該種結構之材料多樣性也就越來越大,密度也呈正比成長。終於,在發現最初的士比贊之後的9年後,考察團在該處沿岸海床發現了以金屬、合成冰以及多種尚未建檔的魔性元素構成的巨大球型與塔狀結構,並且發現數量龐大的個體或滾動、或游泳移動,整個群落宛如一座城市。後來,與該處的士比贊領主進行交流之後,得知了這座海底的都市名喚「都鐸」(Dohdur)。

  至此,士比贊在阿斯嘉特文明群落種族行列中佔了一席之地。

~起源~

  士比贊的起源可追朔至大陸北方的地質渾沌活躍時期。他們的祖先在那個時候是一種小型的球狀浮游生物,生活在當時的浪濤潮間帶生態系。隨著時間演進,地質愈來越發活躍,大量的板塊運動造成火山以及發達的大片斷層體系,使得該處生態非常地不穩定。至今五百三十萬年到四百萬年間,邦卡登地區經歷數次雨林、潮林、火山、沙漠岸、草原和凍原等劇烈生態轉變。士比贊的祖先因其體積微小、適應力強大,因此在各種地質和氣候變化中倖存了下來。

  至今約一百萬年前,板塊熱點轉移到其他地方,邦卡登地區不再有火山和斷層運動。維持許久未演化的士比贊祖先也終於開始進化,逐漸演變成更大、更善於游泳的水生群體生物。在這期間,他們發展出了依靠本能的真社會性(Eusociality)。他們以水草和濾食海水作營養來源。由於在這片海域中沒有自然界的天敵,士比贊逐漸壯大,慢慢地發展出原始的文明社會性。他們甚至開始脫離海水,以球形身體登上陸地適應新的環境。

  約六千年前,古老的西方精靈族展開北方探索之旅,其中一支分隊在經過當時是大草原的邦卡登地區時因惡劣氣候而受困,幸而得到陸地士比贊族群的協助。精靈們以奧妙的魔法知識與他們溝通,交換旅程必要的食物和水。作為回報,士比贊得到了西方精靈族的知識和理論。由此以後,他們的文明基於這些禮物進一步的壯大發展。

  士比贊已知的歷史中沒有內部大型武裝衝突和戰爭。他們相當崇尚自然演進的定律和理論,就是位於海底的主要巨型聚落「都鐸市」也是依照相同的理論發展出的。

~解剖及生理學~

  球形的士比贊並沒有類人形生物和多數其他動物所具有的肢體結構,相反地,成年士比贊個體的體型相當接近球形。他們具有一隻無論是絕對或是比例相對上都相當大的獨眼,一個複雜的嗅覺感應系統,以及身體下半層的吻端。身體兩側有與眼瞳垂直的鰭狀小肢。

  眼球是士比贊最主要的系統。一個眼球能占普通成年是比贊65%的體重和73%的體積。眼球大致構造等同動物的單眼光學構造,也能找到功能相應的組織。然而,士比贊的眼球有許多其他的性質。資料顯示在眼球內部後方具有相當複雜的神經迴路,該結構被認為是士比贊的思考中樞,等同於人類和一些複雜生命的「大腦」。這結構是趨同演化(地理和基因彼此獨立的種族因相似的環境而演化出相近的結構和行為)的結果。

  士比贊擁有發達的軀體定位感應能力,他們能非常精細的掌握自己在空間中所在的位置和姿勢。這或許能夠用來解釋他們那獨特的水中(扭曲游泳)和陸地(滾動)移動方式。他們的主動肌肉分成三類,且都非常發達,分別是負責眼球移動的內肌(能夠容許極大角度的快速旋轉運動)、負責外部運動的外肌(伸縮的下皮肌肉造成移動)、以及控制嘴部的嚼肌。三者彼此緊密聯繫,提供對外界變化的複雜反應的能力。

  他們的嘴部是身體第二大的構造,嘴內長有許多劍狀尖牙。目前尚未清楚這些尖牙的真正目的,推測有可能是以前演化的突變結果,並不對生存造成負擔因此遺留下來的特徵。另外,士比贊有一套小但是極度高效的消化道和循環系統,局以驅動身體的各種運動。

  士比贊有性別,但是兩性彼此差異不大。並且,在外界環境極端的情況下,個體能夠主動轉變性別。這也能透過高深的訓練達到。他們的生殖方式與人類非常不同,相比之下較像是卵生的洄游魚類,以體外受精的方式生存。然而,他們與任何智慧種族一樣,沒有固定的繁殖季節,而是個體決定自己的生育計畫。

  都鐸市族群數調查顯示,現代士比贊的平均壽命為233阿斯嘉特年。其中男性為239年,女性為226年。個體約25歲時成熟,並且通常會獨立出家庭,另外生根。也有少數情形是圍繞著一個家族中心而發展而成的。

~社會群落~

  受到精靈族的文化衝擊和影響,現代士比贊的群落結合了過往不定所的游牧元素以及定點都市的模式,演變成一種新型的聚落。該聚落非常具機動性,其中較小的分支圍繞著較大的群組發展,較大的群組又會圍繞著更大的群組生成。可以這麼認為,除了到目前為止絕對固定的督鐸市以外,其他所有的分支和亞分支(相當於鄉鎮區)接是可變且不固定的。

  話雖如此,士比贊群落保留了現代阿斯嘉特,尤其是金融發展區尤其少見的樣式。他們維持非常強大且緊密的社會關聯(Social Relation)。同一區沙洞、海床屋、冰塔甚至陸地草原穴屋的居民皆認識任何群組內的其他居民,彼此間有跨世代的歷史、記憶和獨有亞文化。個體與個體之間相當注重彼此的長遠良性「道德投資」(Moral Investment),彼此互不侵犯、互相尊重並提供保護。可以這麼說,這是一個接近烏托邦的理想社會,就算因時間地理因素造成的群落遷移和改變,他們那高度複雜的文化多樣性皆能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克服改變帶來的衝擊。因此,學者推論,這是一個不具侵略性、自己自足的民族;當初所接觸的西方古老精靈族,也應該具有這相似的文化特質。

  也是因為這樣,都鐸市最大規模的結構是冰塔(居所)和海流廣場(交流中心),它只有規模小的自足市場。沒有批量生產的企業、集團化的管理機構,也沒有封建社會中的階級制度。這是一個原始、高效、符合自然演化論的無政府社會,不是由資本經濟和競爭,而是由文化傳承所引領的文明。

~能力~

  無論是生態上,或是智慧文明之間的國際關係,士比贊的都鐸市和周邊及沿岸地區皆不以任何形式與任何系統衝突重疊。他們的個體和社會都是非常高級的適應者,秉持著以文化多樣性克服事態變遷的精神(相當於生物體改變以適應環境變遷的天性)。因此,士比贊不需要軍隊或系統化的執法單位。

  不過,少數個體,尤其是那些遊歷過大江南北,去過阿斯嘉特的士比贊個體們,在外界交流之下逐漸發展出獨特的哲學。這個哲學的中心圍繞著「強大適應力」旋轉,讓個體因其所接觸的不同環境鍛鍊出個性化的能力和方式。換句話說,天生沒有魔法能力的士比贊,也能在後天的訓練和接觸之下,練出一身獨特的本領。然而也是因為這份哲學的緣故,他們至今並沒有像是阿斯嘉特冒險者公會那般系統化的體制。若以西方之流傳故事來形容,每個旅外進修的士比贊都是急於接觸新知的學徒,在旅途上用所學到的知識和本領,將自己塑造成獨當一面的遊俠。

~「球球」~

  球球,本名羅西威爾.木阿可.梭拉.傑根尼魯六世,是一個很普通的鄉下士比贊「青年」。生於邦卡登地區沿岸的大草原,球球在30歲那年告別家鄉,獨自滾上前往所嚮往的阿斯嘉特之大道。他用自己的積蓄,大堆珍奇的貝殼,向鄰近的天才蜥蜴人族群交換神奇的客製化空間包,能夠裝下他所有的家當,包含球形睡椅、圓形毯、球形架子、球形棉被、球形小裝飾等事物。然而,這趟旅程比想像中的艱辛,途中經過一片不知名的大荒漠的時候,球球被迫躲進他自己的小包包內裝著的球形大水缸裡面納涼。再度出來之後發現整個包包已經被奇怪的老鷹叼到不知哪裡的樹上。幸好,他用尖銳的劍牙把老鷹們嚇得跌到樹下以後,就很愜意的拿起家當滾走了,那個經過的半獸人旅行家真是好心,向活潑的球球指引阿斯嘉特那最高之尖塔的方位。

  千里迢迢的來到自由之城,球球立刻就明白自己的決定沒有錯,那雄偉的建築,熙攘的大街,奧妙的魔法陣,和前所未見的各種生物都一一讓他驚嘆。在連續數天的資訊轟炸以後,他疲憊但滿足的住進流浪者之家,並且喜歡上了放在走廊轉角處的一台飲水機。現在,球球認識了幾個新鄰居,其中包含一名奇怪的詩人。另外,他也開始聽取旅人們的建議,在閒暇無事的時候便來到廣場四處滾動,接觸陌生人,讓他的嶄新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最近,除了飲水機之外,球球還愛上了尼爾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銀嵐
補充:趨同演化本身就有異基因的涵義在。
2013-06-11 22:20:19
愁目
http://book.dzwww.com/book/story.php?id=16316
這是我找到關於道德投資的概念,http://en.wikipedia.org/wiki/Moral_economy 這裡是拿moral invesment當作是a attempt to make the capitalist economy more moral,其實我對社會學的東西還有一點興趣,所以忍不住多言了......

我還滿好奇你那個說法的,可以跟我講更詳細一點嗎?(你是香港人?不懂中文這點我還滿好奇的)(如果打擾到你,私信跟我說一聲m(_ _)m
2013-06-11 22:37:12
樂之
我是台灣人,在加拿大留學,有接觸到社會學的一點點皮毛OwO 這個真要說起來會很大一串@Q@ 而且跟現代的世界價值觀有非常緊密的關聯
2013-06-11 22:40:52
樂之
我的用詞不太正確OwO 但是我們研究班上所說的Moral Investment是Autonomy。
An autonomic community without being forced to have "manufacture dependency", without obeying the Logic of Capital, without a capitalist economy and is self-sufficient.
簡單的說這裡指的不是"capitalist economy" @Q@
2013-06-11 22:44:48
愁目
少 t......
2013-06-11 22:37:58
銀嵐
獨立演化和趨同演化比較的對象不同阿
獨立演化是跟有親緣關係的物種相比,也就是相同物種在孤立環境中產生的獨特演化方向
而趨同演化則是和親緣關係遙遠的物種比,是不同物種再相似環境中產生的類似性狀表現
"因該種族獨立演化的過程,此種結構是趨同演化"
這句話看起來變成獨立演化和趨同演化有相關的因果……
若是"該種族為獨立演化的物種,但該結構是趨同演化的性狀表現"
不是因果關係而是表現兩效應皆有似乎比較……
2013-06-11 22:41:06
樂之
那就是我的中文文法和語意詮釋上有問題了@Q@
2013-06-11 22:46:33
凍狼
球球真的好可愛~>_< 艾斯特可以去他房間打擾他嗎XD
2013-08-26 00:53:49
樂之
可以喔很歡迎XD 只要跟我說一下就好OwO 不過我現在有點累QAQ,這幾天出國玩到28號,那天以後就都有空了
2013-08-26 00:56: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