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4 GP

[達人專欄] 『音樂專欄』創造新舞曲時代的歐陸團體,水叮噹Aqua。

作者:任孤行│2013-06-07 16:16:58│巴幣:292│人氣:4241





想到芭比娃娃就想到一首歌曲Barbie Girl,其中有一句歌詞更是經典到不行,就算是英文不好還是沒聽過歌曲的人都會唱,就是由低沉雄厚的男聲唱出Come on barbie, Let's go party,卡瑪芭比累死狗趴踢,然後由接著由一個高亢清爽的女生接唱,啊啊啊耶。是的、今天要介紹的是,一支來自北歐丹麥挪威舞曲組合水叮噹Aqua,當初他們的歌曲可以說是紅遍大街小巷,不論是遊戲還是一些公開場合,都經常播放他們的熱力舞曲。



很特別的是不只有在音樂擁有強烈的特色,還有其個人加上團體的搞怪風格,MV的拍攝,成員間的裝扮,不論是哪一項的表現,都是令人難以忘記,更不用說由一男負責饒舌,一女負責主唱的創新式舞曲,被稱為歐陸舞曲,特色就是快速的節拍加上一男饒舌一女主唱的編制。但其實也有不少人討厭這樣的舞曲,認為太過通俗簡單直接了當,沒有什麼音樂性可言,可就是他們快速走紅的原因,可是十年後來聽依然獨特。



Aqua一開始的組成在一九八九年,當時的成員只有Claus和Soren兩人,而且團名也不是現在的樣子,他們音樂的創作過程當中,結識了另外兩名主力成員就是女主唱Lene與男主唱rene dif,還組成前身樂團發行了單曲,可是並不受歡迎,並認為失敗的原因是名字不好,於是才改成現在的Aqua。經過了不少次的挫敗之後,他們決定把自己塑造成卡通形象,於是在一九九六年發行了第一首正式單曲,可是等到一九九七年的Aquarium專輯。

他們才正式的享受大紅大紫的音樂生涯,可是芭比娃娃的公司因為Barbie Girl,不滿影射他們的產品,所以告Aqua侵權,卻依然沒有讓銷量降低,一瞬間便賣出數百萬張,擁有電子舞曲的快速節拍與四人的黃金組合,立刻讓他們成為國際知名的舞曲組合。後來在二千年的第二張專輯Aquarius,面對著銷量下滑,還有改變曲風遭受批評的情況下,他們二零零一年的時候,終於在專屬的網站上面,公佈了將要解散的消息。

他們的聲明稿指出:「如今我們已經領悟到缺乏創作靈感的現實,」於是正式的宣佈解散,震驚了全世界的樂迷,在這份聲明當中,他們四人團體將會告別樂壇,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並不會用這個名字演出,四個人決定將未來的時間放在個人各自的活動上面。原來要發行的第三專輯,因為錄音製作的進度不斷的延遲,夥伴間的氛圍士氣也不理想,這才是解散的主要原因,後來終於在二零零七年後復出,二零一一年發行第三張專輯Megalomania。

以上資料來自報章雜誌網站以及訪問。
圖片來源,Aqua官網:http://www.aquarius-2003.narod.ru/

女主唱
Lene Nystrom

男主唱
Rene Dif

製作人&樂手
Soren Rasted

製作人&樂手
Claus Norreen


Aquarium
一九九七年發行的第一張正式專輯,由大量的冠軍單曲所組成,整張專輯充滿了快樂與童話般的繽紛色彩,快樂的令人想要跟著一起舞動,其中的Barbie Girl與Doctor Jones等等,更是耳熟能詳,可是說是歐陸舞曲的代表作,不論是哪一首歌曲,風格都相當的一致。雖然風格強烈卻聽起來非常的好入耳,無論從哪一段開始聽,都很具有故事般的創作能量,尤其是快速的節奏中層層分明清楚,不知不覺就跟著身體擺動。


My Oh My
一開始的極簡電子節奏,以Lene略帶童稚的嗓音為起頭,接著加入的電子風格還有男主唱rene dif,一段一段的合力接唱,My Oh My前後的唱法與編曲使用,都非常的有意思,不斷重複同樣的拍子,可是卻沒有令人厭煩的感覺。

Doctor Jones
只有Lene的歌聲,清淨像是泉水湧出,可是一段時間後,開始加入了大量的電子節奏,還有rene的雄厚嗓音,中段的吟唱也特別,很符合歌詞中的故事,兩個人唱完一段接著換人唱的編排,趣味性十足,又是一個完美的搭配。

Barbie Girl
類似鋼琴的電子節奏音,還有如水般響亮的拍子,不斷的打在心中,沒有任何的負擔與沉重,就這樣子的跟著音樂前進,好在聽完一段故事,由音樂所創造的故事,Come on barbie, Let's go party更是貫穿了整首歌曲,充滿了幸福洋溢的快樂。

Lollipop
神秘感的十足的電子節奏加重在詭異的節奏上面,由rene唱完的字句後來Lene加上的歌聲,可以說是天外飛來一筆,不論是哪一段都很有科術玄幻的風格,那一句Oh my love還有吟唱,配上忽高忽低的電子節拍,更是從頭到尾都佈置了特別的氛圍。

AQUARIUS
二零零零年發行的第二張正式專輯,與前張專輯相比,歐陸舞曲的風格可以說是被沖淡了不少,特別加入了其他的搖滾元素進去,還有紓情的風格,可以說是對於改變自己的受歡迎舞曲,下了不小功夫,並不只是在編曲上,還有演唱以及方式上面,都有明顯的更動。他們並在訪問中表示:我們不會誇言有全世界最正經的歌,但我們非常用心地在旋律的創作,如果你回顧歷史的話,你會發現只有美好的旋律才會流傳永久。

Cartoon Heroes
把歌舞劇的感覺融入歌曲當中,以女主角充滿了特色還有發揮唱技的嗓音為開始,配上重節奏與輕節拍的流暢方式前進,可以聽見對於編唱還有歌唱技巧的要求,歐陸舞曲的風格比較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那種輕柔,更有流行音樂的味道。

Around The World
扭曲不傷耳的節奏中,透露出屬於進行曲的現在式,女主唱用充滿溫柔的方式演唱,雖然聽起來是舞曲,卻有那種情歌的感覺,加上兩個人的對唱,可以說是讓Lene發揮她的最大極限,整首聽下來都是屬於她的清淨與高亮的風格。

Halloween
一開始的對白,就真的充滿故事性,明明是一首歌曲卻有想像空眼,加上後來加入的電子音樂與重節奏,還有女主唱的獨唱,用很詭異的方式演唱,好像兩個人在對答,加上歌劇般的竄入,中後段的大亂入也是相當的具有巧思存在。

Megalomania
二零一一年發行,也是他們的第三張正式專輯,經歷過歲月考驗的他們,是不是保有跟以前那個Aqua的風格與演唱方式,事實上他們的改變當然是有,可是人在每一段時間本來就會慢慢的變化,不可能永遠都是相同的模樣,但基本他們所使用的手法是一樣的,只是小小的改變。但是想要聽到Barbie Girl這類的舞曲,可能會失望,因為他們的新創作如How R U Doin?還有Playmate to Jesus都很有現代的風格,很符合現在人。

(PS:這張專輯台灣沒有代理)

How R U Doin?
以How R U Doin?不斷的重複這一句為頭開,接著加入了女主唱還有男主唱先後交替的唱法,其中的電子節奏可以說是用的恰到好處,但其中可以聽見過去的影子,卻有著很大的改變,不管是樂曲還是節奏也隨著時代不斷的進化,最後的重複雖是一樣卻大不相同。

Playmate To Jesus
柔情並且溫暖的聲線,獨唱了一段之後,才加入了重節奏,明明應該是很吵雜的節奏,卻詮釋得安靜沉默,加上扭曲的樂音,無時無刻不是既動感又從中得到了什麼,尤其是從到到尾女主唱的獨唱,都是相當的具有水準,男主唱的簡單的穿插更是提昇不少。

Kill Myself
以不斷重複的鼓音敲擊為開頭,低音的聲線為觸發,約在三十秒左右那個如萬馬奔騰的加速,可以說是非常的過癮,女主唱以斷句的方式演唱也是相當的特別,中後段開始的逐漸變重的節奏與拍子,還有其轉音,也都有可聽之處。




身為過去最重要的回憶之一,也很高興水叮噹在最近終於復出了,雖然沒有什麼很大的消息傳出,當初他們解散的時候,傳出各種消息與不好的傳聞,像是其中的團員因為酬勞分配不均,其他團員不滿主唱講戀愛,反正有很多負面的出來,如今看來是好聚好散。在二零一一年的這張專輯就能看出他們的狀況還不錯,也沒有因為多年的分散失去了原先音樂的犀利,甚至筆者覺得雖然第一張經典,可是最新專輯的可聽性不亞於過去的作品。


喧鬧並且色彩濃厚,像是每一刻每一分都要娛樂的節奏,這就是水叮噹的特別之處,彷彿置身處於一個大型的派對之中,如果沒有高興就不能出來,必須要在其中釋放所有的壓力,這其中或許有什麼不快樂,可是人生只看著後面,要怎麼快樂,不如像是一個衝勁十足的慧星。在他們的音樂很少有悲傷以及負面的東西,有是有可不多,大部份都是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藉由像是不正經的態度面對,其實其中有不同於一般的想法。

這可能也是身為團體的難為之處吧,要整合每個人的意見,不然很容易分裂。

現在的他們

以前的他們

總結:水叮噹的前期與後期,確實有著天差地遠的改變,就是關於他們出名的歐陸風格,也就是歐洲大陸,一男一女加上快節奏的舞曲,聽起來就是相當的快樂與輕鬆,完完全全沒有任何的負擔,可以好好的放鬆,不用思考太多的事情,就能夠融入其中的情緒之中,直接樂曲播放完畢。可是這樣也有相當的缺點,就是容易聽膩,風格很難做出改變,除非脫離了自己的編曲方式,當然這也可能是他們離散的原因之一吧。

女主唱還去拍攝一連串性感照

感想:記得當初熟知水叮噹的歌曲,是在DDR的這款遊戲當中,因為他們的歌曲真的是很適合跳舞,原本的MV反而沒有什麼記憶,後來才知道這其中的團員,尤其是女主唱與男主唱,兩個人的特色實在是找遍全世界還未必有人相同。

最有趣的是MV拍攝的都相當有趣,根據每首歌的主題還有不同的演出,可以說是把娛樂的性質達到最高點,像是Barbie Girl到Doctor Jones,芭比娃娃與印度安瓊斯,配上雙人主唱的表演,光是看MV還不算歌曲,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首

Roses Are Red

在DDR常跳啊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368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音樂專欄|水叮噹|Aqua

留言共 31 篇留言

我BallBall你
之前被Barbie Girl洗腦過哈哈

06-07 16:22

任孤行
我也被洗腦了XD06-08 22:5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怎麼熟的樂團 是說巨匠的電腦比我家的好很多

06-07 16:28

任孤行
有年代了啦06-08 22:57

Barbie Gir這首歌在大賣場好像常聽到= ="

不過挺歡樂的

06-07 16:56

任孤行
很多娛樂場所
都有播放的說06-08 22:57
櫻庭十六夜
會暴露年齡的存在。(摀臉

06-07 17:05

任孤行
沒關係 我都沒在怕06-08 22:57
梧桐鎖深秋
Halloween第一行,想像空"間"

06-07 17:06

任孤行
想像空眼 這就是我想表達的06-08 22:58
茶米(dav)
那時候都聽新好男孩、西城男孩、MJ、席琳狄翁、還有他們的歌,好懷念....

靠.....我竟然暴露出年紀了....他們前期的歌曲幾乎都快要會唱了WWWWWWW

06-07 17:58

任孤行
沒差啊
我真的覺得 八九零的音樂好聽多了06-08 23:00
小梓
第一次聽他們歌是在小學剛買MP3的時候
超喜歡Barbie girl和Cartoon Hero這兩首歌[e13]

06-07 19:53

任孤行
必聽的!!!06-08 23:01
晴空雪焰
超感動得以前常常再聽阿~~~感謝大大分享阿^^

06-07 20:01

任孤行
我也是 哈哈06-08 23:01
人格破產
"女主唱與女主唱"

06-07 20:57

任孤行
OK06-08 23:01
阿綠 ♉
哈哈,超級經典的洗腦歌,現在聽到還是會讓人跟著哼~

06-07 22:23

任孤行
洗腦到 多年後 還是會唱06-08 23:02

我國中== 謝謝分享

06-07 22:49

任孤行
我國小吧XD06-08 23:02

雷棍~這是我以前讀書時最常聽的音樂耶!!!我不喜歡聽舞曲,他們的曲風是我唯一聽得下去的幾首舞曲音樂!!!

06-07 22:58

任孤行
他們的音樂真的很神奇06-08 23:03
塔莉
奴哦哦哦!!!!!!
每次去好樂迪都要唱的精典啊啊啊啊!!!!!!!!!!!!

06-07 23:35

任孤行
會唱英文
還蠻厲害的06-08 23:03
中文名字嘛
這首歌真的是太經典了
小弟在國小接近國中時開始聽的

算是第一批接觸的英文歌曲,也徙此奠定了以後喜愛的歌曲風格

06-07 23:48

任孤行
我接觸的英文歌曲不少
看我過去的文章就知道 哈06-08 23:03
獵風
在約1997~1999時 臺灣很流行電子舞曲,印象有一首歌很好笑,可是我英文零蛋不記得歌名,只記得一句「冬蛙 冬蛙 冬蛙的救救免」
當兵時還拿這首歌來搞笑說能當冬蛙的歌 (兩棲部隊新兵受訓時若在冬季會被叫冬蛙,來戲稱冬蛙怕游泳,夏蛙怕跑步)

06-08 01:06

任孤行
我記得MV
是一隻青蛙吧 很欠揍的長相06-08 23:03
Gandolfini
90年代的團體其實很容易出現第一張爆紅,第二張不錯再來就解散的感覺,不管是Aqua或者Savage Garden甚至Spice Girl還有像Five跟911也是,不過也還是有斷斷續續發的團體像BSB或者Boyzone
,但我想反而撐最久的是Westlife.

06-08 10:10

任孤行
還有樂團也是
不是死掉團員 就是解散啊06-08 23:04
JOEY球
小學的時候聽的錄音帶啊!!!!!

06-08 13:46

任孤行
好久囉06-08 23:04
氣泡小嵐
我比較記得REMIX的快歌
堪稱魔王級的難度玩到手快斷了XDD

06-08 14:42

任孤行
我有買墊子
都用跳的XD06-08 23:04
偽君子
雖然很少在聽外國音樂 不過還是來推推

06-08 17:16

任孤行
來聽聽06-08 23:04
阿辰
任孤行大大的這篇介紹文真的很仔細,分析了很多Aqua的歌曲!!

而也沒想到也聚集了很多喜歡Aqua的巴友,臺灣介紹Aqua的文章也很少的說~

Barbie Girl在我幼時我常聽到,我認為是他們最經典的一首歌!!

但是隔了好一段時間,直到幾年前我國三時才重新認識他們~

而我也聽了很多如Doctor Jones, My Oh My, Around the world, Cartoon Hero等等的歌,很有他們獨特的卡通風~

We Belong To The Sea則是抒情風,讓人感覺很想悠游於大海中~

除了女主唱Lene,男主唱Rene的歌曲超低沉的嗓音有夠讚!!

而Lene後來和Søren結婚~

2010年代他們出的How R U Doin?和Back To The 80's都很好聽!!

還有Spin Me A Christmas也重新呈現了他們獨特的卡通風格!!

1990年代不管事音樂還是電影,東方還是西方,都有很多很棒的作品!!!!(也是我幼時的年代XD)

Youtube上也有很多的90's Hit Songs系列~

我還更加認識了很多必須被認識樂團,歌手以及歌曲~

06-08 18:08

任孤行
畢竟是我的回憶啊
就不用客氣了
對於該懷念的東西 我可一點也不想放過啊06-08 23:05
阿辰
喔對!

Turn Back Time也是他們的經典歌曲!

也很好聽!

90年代萬歲!

Aqua萬歲! XDDDDDDDD

06-08 18:17

任孤行
他們最近幾年
活動不多 但還是有出來啦06-08 23:06
刀聖李
水噹噹

06-08 22:32

任孤行
幼咪咪06-08 23:06
Kerwin Star
回憶當年… 青少時期………

…………………在過兩天就生日了,現在看到一些東西就在搞回憶,悲劇了![e28]

06-08 22:55

任孤行
XDDD
回憶很好啊 又不會怎麼樣06-08 22:57
Sam
任大...!!!這也是我的回憶耶Q口Q
謝謝任大讓我想起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跟同學們一起喜歡流行歌曲的情景[e3]
那時候的英文歌非AQUA莫屬呢![e1]
然後呢...我又把櫃子上的水叮噹CD拿出來聽一遍,拿著歌詞本哼著唱[e5]
聽著聽著...想起以前童年單純的快樂,就是坐在CD音響前play這些歌曲。
任大...我從懷念變成感傷了啦[e36]
因為那個曾經愛聽這些歌曲的單純小孩,已經不在無憂無慮了。
我知道成長這回事;以前小時候可以只說喜歡,但現在就覺得要像任大一樣把它「寫」出來。
就如同您不是只有單純懷念。您收集資料、分析歌曲、撰寫感想,很「完整」的表達並呈現給我們。
所以才可以引發我打這麼多字的小碎念XDDDD"(向任大鞠躬

有人說以前大人們的童年回憶是玩著抓泥鰍、竹蜻蜓等遊戲,有著被大自然環抱的環境。
而我呢?AQUA這片CD是我眾多的分靈體之一,裡面存有我一部分童年回憶的幼年靈魂
再次很謝謝任大寫這篇文章>"<

06-09 04:07

任孤行
我的CD
早就不知道去哪裡了XD 可能早就被銷毀了吧
回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所以一起來回憶吧!06-10 22:46
Ⓐ告
整個不認識

06-09 05:55

任孤行
很好06-10 22:47
阿瑤
  第一次聽到他們的歌(Barbie Girl),我記得是出國的時候在家姐的車上。那時後年齡小,英文也不好,但是光聽旋律,直覺得這一首歌好可愛啊。他們解散的挺快的,聽到消息後覺得有點可惜。
  嘛,現在自己倒是多少能體會創作人拼命想要掌握靈感的那一種辛苦與不易。

06-09 12:25

任孤行
我是在看MTV看到的
然後 後來在DDR的歌單中 都有他們06-10 22:48
流浪漢 D.S
他們當年來台灣 在2樓表演 記得那次還有去
印象中 來過兩次 1997.98那時候
對他們最愛的歌是 turn back the time

06-10 11:11

任孤行
這我就不清楚了XD06-10 22:48
羽熙
謝謝任大的文章,讓我從重新浸淫在AQUA的音樂饗宴裡!

06-12 01:06

Nic
國中時的回憶
如今聽來還是經典
I Love Barbie Girl

06-13 02:03

亦真非真
都有印象

06-16 19:21

garyc6073
candyman是我在much music中發現的

04-19 07: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4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恩情總是比仇恨更加沉重,... 後一篇:仙風道骨的絕代高人,新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