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悲慘世界

作者:帥哥:KJ│2013-02-23 00:17:18│巴幣:99│人氣:16364
 
片名:悲慘世界
 
心得:
悲慘世界,這本小說以及它的音樂劇都非常有名,就算完全不知道故事內容,也一定聽過它的名聲才對。
我對於這個故事的第一次認識是在去年英文課時,其中一課剛好就是在講悲慘世界,當然僅讀一課的課文無法窺得整個故事的全貌,但就我讀到的那段引文來說,我必須說我並不認為這會是一個吸引我的故事,而且之前曾讀過的、同樣是出自雨果之手的鐘樓怪人,那本書我真的是讀到睡著。這種以大時代為背景的歷史劇總是對不太上我的胃口,不太喜歡這種題材的小說跟電影。
但我也不否認我真很期待這部電影,除了它的卡司強到誇張以外,更重要的是它的音樂劇類型,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音樂劇的,這種類型的電影一直都能夠帶給我不同於其它電影的感受。
我沒看過它的原著,而我看完電影之後也依然沒有去翻閱它的興趣,所以我不敢說它是不是一部好的改編作品,但我知道的是我愛這部電影,好精采啊!
 
一開始的時候還是要先提醒大家,這是一部音樂劇,鎖定的市場跟觀眾群是相當明顯。
不喜歡音樂劇不是錯,人人各有自己喜好跟選擇,但明明不喜歡卻還硬要去看,看完後再罵說怎麼從頭到尾都在唱歌就是你的錯了,來看音樂劇就是來聽歌的,不喜歡還跑來看是要幹嘛啦,每次有音樂電影上映都會看到這樣子的批評,還挺令人不悅的,你怎麼不乾脆罵為什麼這群法國人都在講英文算了?
另外還有一件事特別提一下,這片跟以往的音樂劇比起來,較特殊的地方在於一般這類型的電影大多還是以對話來推動劇情,用音樂歌唱來串場,這片卻選擇反其道而行,用念的台詞屈指可數,大多數的時間是用音樂來做為主秀,彷彿是用電影的手法來拍攝一齣舞台劇似的。
這樣的手法到底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了,我是看的相當盡性且開心啦。
 
本片的導演湯姆霍普在上一屆的奧斯卡當中,以王者之聲一片奪下了最佳導演這項殊榮,我還沒有看過那片或是其它湯姆霍普的作品啦,因此我並不知道他的導演功力到底對不對的上我的頻率,基於對這點的好奇,欣賞湯姆霍普的掌鏡能力也成了我期待這片的主要原因之一。
總的來說,以這片表現出來的水準的話算是四平八穩,說不上是特別的突出,沒有太過明顯的個人標誌或拍攝手法,單純論畫面的話,我個人是非常喜歡一些過場時的空拍鏡頭,氣勢非凡,雄偉浩大,真的要去看大螢幕才過癮。
而從敘事上來論的話,湯姆霍普確實是有兩把刷子,史詩般的格局到了他的手上成了一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卻絲毫不顯冗長或沉悶,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而且意猶未盡、回味無窮,沒意外的話近期內會把王者之聲找來看,然後湯姆霍普未來的每一部電影我都會進戲院支持了。
不過一本小說要搬上大螢幕,有所刪減是必然的結果,之前曾在書店的架子上看過悲慘世界的原著小說,厚到嚇死人,可想而知內容一定相當龐大,本片為了電影節奏跟片長的控制,看的出來是犧牲了整體故事的流暢度,一些細節上的發展跳躍的太快。或許這就是湯姆霍普在今年的奧斯卡上失利的原因吧。
但是也有聽說這片原始片長是四個小時,經過剪輯後便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個版本,不曉得在未來影碟的發行之後,有沒有機會能夠見識到導演心目中最完整的悲慘世界。
 
音樂的部分就真的要給它滿分才行,太喜歡這片的音樂了。
有一點值得一提,就是跟以往同類型的電影有所不同,這片的音樂並非演員事先錄音、之後在演出時對嘴唱的傳統拍法,而是所有的音樂表演皆在拍攝時現場演出,這種拍法或許更增加了電影在製作上的困難度,但成效是有目共睹的,演員演出自然無比,音樂跟畫面劇情的搭配簡直完美,唱到流淚唱到哽咽是常有的事,不但不會讓人感到奇怪或突兀,反而更能讓人感到真情流露,觀眾也能更容易得被打動到。
我已經開始期待我個人也非常喜歡的鐘樓怪人音樂劇─就是它害我去看那本讓我睡著的小說的─搬上大螢幕了。湯姆霍普,你的下一部電影我已經幫你決定好了啊!
 
看完電影後,我問我自己,如果這不是一部音樂劇,角色們不是用音樂歌唱來演出的話,我是否還能如此的感動?
我得到的答案是:或許感動還是會有,但絕對不會有今次這般數度差點落淚的強烈感動產生。
革命奮鬥,兒女情長、罪人救贖,乍看之下這片的元素可以說是非常豐富,但事實上其實都是頗為平凡的公式劇情,很常見於各類型的電影文本中,當然還是要看導演功力,處理的好的話老套的東西依然是可以感人的。
但我真的覺得,加上音樂之後,感人程度無疑是呈現次方加乘的效果的。
音樂的渲染力很強,這是我一直深信不疑的,比起任何文字及語言,音樂的感染力是最大的且不分國籍的,即便是聽不懂的外文,單靠旋律與節奏就有辦法觸動一個人內心最深處的感動,這就是音樂的力量。
需要內心戲時,如果角色對著觀眾自言自語的話怎麼看怎麼奇怪,而音樂劇的好處就是角色們可以將情緒付諸音樂之中,演員們可以靠著歌聲讓觀眾最直接地感受到他們當下的情緒,這就是我喜歡音樂劇最主要的原因了。
電影裡面出現的音樂,我尤其最愛那首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激昂無比,令人聽了都熱淚盈眶。
去年在另外一篇文章裡也提過這句話:一首對的音樂,在對的時間給對的人聽到,它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我至今依然這樣相信。
音樂與電影,它們是我永遠的信仰。
 
男主角休傑克曼最為人知的角色,不用說當然就是金剛狼了,看到以動作電影見長的他來演這類型的電影令不少人感到驚奇意外─至少,我身邊的人啦─但在台灣比較鮮為人知的是,其實休傑克曼本來就是百老匯歌舞劇出身的,演一部音樂劇對他來說其實是完全不陌生的,根本難不倒他。
真正讓我驚豔的是他很難得展現出了多層次的演技,簡直是用盡了全力在演這個角色,從一開始罪犯得憤世嫉俗,到後期的溫柔乃至最後的犧牲,轉變得相當自然,這次的奧斯卡提名可以說是實至名歸,雖然最佳男主角沒意外的話十之八九是丹尼爾戴路易斯拿定了,可是我真的很希望是休傑克曼拿下這個獎啊,丹尼爾拿過夠多次了啦。
是說其實我沒有很喜歡尚萬強這個角色耶,太過完美理想的聖人形角色一直都比較沒那麼吸引人,就像X教授跟萬磁王相比,後者就是比較迷人這種感覺。
 
之前跟朋友談論過賈維這個角色。
我認為,要拿他跟尚萬強做比較的話,尚萬強是感性上的絕對正義,而賈維則是理性上的絕對正義。
法律是他信奉的唯一真理,他倒楣就是他被擺在了一個與主角對立的位置上,如果這樣的一個角色是動作電影的主角的話,他搞不好會是個很有觀眾緣的角色也說不定,說真的,我並不認為他在電影中有做錯任何事,他跟尚萬強不都是在努力地實現自己心目中的正義嗎?
在演員方面,找來羅素克洛演出這個角色讓我非常的感興趣,畢竟其他主要演員的歌聲我都聽過了,而他怎麼看都不像是演歌劇的型啊,他的歌聲也成了全片最讓我好奇的一部份。
之前看預告片時,初次聽到他的歌聲讓我覺得怪怪的不太習慣,但聽久了反而越來越順耳,渾厚又帶著粗獷的嗓音頗動聽,很適合這個角色,片中幾首我很喜愛的歌幾乎都是他唱的。
羅素克洛的演技也很棒,鐵血漢子,氣勢很強。
前後兩場步於高處的戲他也演出了兩種不同的感覺。第一次,步伐堅定,那是自信,是傲氣;第二次,步履凌亂,那是徬徨,是矛盾。
羅素克落沒入圍最佳男配角我覺得是個遺憾(雖然這次的入圍者都太強),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角色。
 
安海瑟威的戲份挺少的,不過她的這次的犧牲真的很大:落髮、扮醜、瘦到已經出現病容了。
短暫的演出時間,卻幾乎能夠一出場就搶盡風頭,那一段一鏡到底的I dreamed a dream真的很強,徹底道出了小人物在大時代壓迫之下的無奈與心酸,看著都跟著感到鼻酸了。
光是這一段就可以列為去年的最佳表演之一了,沒意外的話,這次的最佳女配角她拿定了。
她不愧是好萊塢新生代中最具發展潛力的一位啊。
 
亞曼達賽佛瑞的戲份也不多,表現空間也小得多。不過身為一個正妹,就算是個花瓶,擺著賞心悅目也足矣。
她跟艾迪瑞德曼之間的愛情戲說實在得我覺得是蠻雞肋的一段劇情,一見鍾情實在沒什麼說服力。
反倒是珊曼莎巴克斯的單戀這段小小的支線劇情要動人得多,她在雨中的那首On my own唱得我聽了心都快碎了,聽著聽著又想起她了,唉......
 
海倫娜波漢卡特跟薩夏拜倫柯恩這兩位之前在瘋狂理髮師中還是互相對立的局面,現在卻演起了夫妻檔來了,很有趣的一個對比啊。
薩夏拜倫柯恩也算是一個奇葩了,他的電影我看過不少,還沒看過他同個造型用兩遍的,歌聲也不差,演技也算是鬼才等級的了,天生的喜劇一哥,愛死他了。
還有海倫娜波漢卡特也是女演員當中難得一個不怕嘗試各種搞怪的造型跟角色的有趣演員,演技同樣優異多變。
可惜的是兩人都沒太大的機會來展現演技,不過誇張的造型跟帶些惡搞的角色還是有達到緩和氣氛的功用在,兩人誇張的造型也很逗趣。
 
總之,好看啊!
今年第一部必看終於出現了!
 
 
帥哥評電影:
音樂:10
演員:10
感動:9
導演:8
敘事流暢度:7
 
 
 
下部預計:機密真相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115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歌劇|音樂|悲慘世界|法國|休傑克曼|羅素克洛|安海瑟威

留言共 28 篇留言

閃靈烏賊
王者之聲我有阿

02-23 00:24

帥哥:KJ
那傑克巨人時就順便吧~XD
本來想先還你復仇者跟飛踢史考特,不過這禮拜要上課不會去阿公家所以片子拿不到了
你應該不急吧?02-23 00:39
狂獄
我看完整部片
最喜歡的是賈維!!
貫徹心中的理念到最後
始終如一阿[e12]
可惜最後理念衝突
認同了尚萬強是老好人的同時
也否認了自己以往的信念

02-23 00:42

帥哥:KJ
一個男人可以至始自終始至終地貫徹自己的信念真的很帥
更何況賈維的信念還不能說是錯的02-23 00:48
しろの兄
“你乾脆罵這群外國人為什麼都講英文算了”
...(一秒)
...(兩秒)
...(三秒)
噗哧

02-23 00:44

帥哥:KJ
國際共通語言
電影裡連外星人跟神都會講英文02-23 00:49
吉娃娃長期照顧協會
真的很多地方都很催淚

尚萬強彌留的時候、革命情感,都是最能讓男人落淚的地方T^T

男的帥女的美,氣勢磅礡,改編的比較沒那麼悲慘,兩個多小時就能看完。

這部真的很推薦有興趣卻覺得原著太生冷的觀眾去看,算是很容易入門了解這部的方法,跟那本厚厚的原著&以前的歌舞劇相比

02-23 00:59

帥哥:KJ
不過以前的歌舞劇我還挺有興趣的耶
未來應該會去找來看看02-23 21:42
平凡的宅人
悲慘世界我看到哭= = 超好看阿!!!!!!!!!!!!!!!!!!!!!!!!!!!!!!!

02-23 01:24

帥哥:KJ
我也差點哭了0.002-23 21:42
大衛·克拉
那兩夫妻也令人印象深刻

02-23 02:03

帥哥:KJ
很逗的兩個傢伙02-23 21:42
奇異火燒心
我覺得小珂賽特那無奈的臉演的很對味XD
反正不管怎麼吵都輪不到她講話

02-23 03:05

帥哥:KJ
小柯賽特好可愛~02-23 21:42
レンレン王者
我個人是覺得這部蠻普通的,
對於一見鍾情的戲碼真的令人很想吐槽...
而且很多人很快中一兩槍就掛了,
像那夫妻的女兒和小正太都是這樣~~
是說尚萬強和賈維,你們乾脆結婚算了~~[e29]

02-23 03:12

帥哥:KJ
追到天涯海角的好基有02-23 21:4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二輪來去看

02-23 09:09

帥哥:KJ
可以坐在戲院多看幾次02-23 21:43
筱萬
看到結尾的時候要自己不要落淚...因為最後那一段整個很磅礡又很感動

我怕在電影院哭成不成人樣...出來就尷尬了...

02-23 10:05

帥哥:KJ
最後那段合唱真的很感動02-23 21:43
公爵
羅素克洛的歌聲在聽到最後的時候 感覺比起10TH 25TH來說 更有氣勢 更有堅定雄厚的感覺

因為其他的音樂劇唱腔 人本身演技的氣勢上就輸了羅素一節 看到羅素的賈維大家都心驚驚

但是看到音樂劇的賈維說真的還沒這種感覺

02-23 10:28

帥哥:KJ
羅素的歌聲還有出氣勢真的很強,我喜歡02-23 21:44
公爵
海倫娜波漢卡特跟薩夏拜倫柯恩 一個是賣人肉派的夫人 一個是騙人錢的假義大利理容師

兩個在理髮師陶德裡都有那種喜劇區塊的唱腔 海倫那波漢卡特那個澎澎頭根本是他的標誌了..

我們的獨裁者演酒店老闆跟海倫的夫人真的是整場笑點到底

02-23 10:31

帥哥:KJ
阿喇釘根本喜劇才子~02-23 21:44
思錡‧逆月
你在不看王者之聲我就要跟你大聲了XDDD

02-23 10:39

帥哥:KJ
不要起爭議啦02-23 21:44
小駱
唯一讓我在意的部分
是女兒珂賽特WWWW
女兒好可愛
珂賽特好可愛!!

02-23 10:40

帥哥:KJ
小蘿莉好可愛~02-23 21:45
中貳病
聽著聽著又想起她了←
我就知道會這樣

02-23 16:51

帥哥:KJ
你在知道什麼啦!02-23 21:45
任孤行
好多人推薦啊
不過自己喜歡最重要

02-23 16:57

帥哥:KJ
自己喜歡就好啦~02-23 21:46
蒼狼
今才看完,這部片重點在於聽覺而非視覺享受,你把他看做25週年升級版也可以的。這部賈維較其他作品來的不令人討厭,雖然說賈維堅持自我的信念,但他也是將無辜的人逼上絕路的人,尚萬強不是為了一位被錯認他的人平反嗎?而且尚萬強一直強調他只不過是偷一些麵包,打破一塊玻璃,僅止如此就判五年徒刑,賈維的問題點,就是他無灰色地帶,世間的事非黑即白。劇中我覺得亞曼達唱的不好,並不是她歌聲不好,而是她key高其他人太多。

02-23 18:19

帥哥:KJ
偷個麵包而已假釋書上寫極度危險......02-23 21:49
尾巴的大傻瓜
迦夫洛許 才是最可愛的...

02-23 21:14

帥哥:KJ
我比較喜歡正妹0.002-23 21:49
不營養大雞排-Snow
Who is 她? ㄎㄎ

02-24 11:08

帥哥:KJ
未來成功了你自然會知道
失敗了你也沒必要知道02-24 21:33
東澤
其實休傑特曼是舞台劇出身的喔~~

02-24 11:33

帥哥:KJ
是啊~02-24 21:33
兔兔
"偷個麵包而已假釋書上寫極度危險......"
回覆這段話,不是喔,我覺得是因為他多次越獄,不服管教,而且力大無窮所以被寫極度危險XD
不管是音樂劇跟電影都有強調尚萬強是個力氣很大的人
賈維對他念念不忘也是因為他孔武有力的特質阿(塊在一起!![e30]

第一眼沒認出,直到他展現他的力氣才認出來的不是嗎?
嘿嘿嘿(不要講一講就妄想起來啊!!

02-24 11:59

帥哥:KJ
別忘了他是金鋼狼02-24 21:34
好舒爽
尚萬強 塊陶阿

02-24 18:41

帥哥:KJ
要被肛了02-24 21:34
蒼天的藍耀
霍品@_@?

王者之聲好看啊! 但可惜這次音樂劇不是我的菜[e3]

02-25 06:37

帥哥:KJ
已更改,感謝指正~02-25 17:28
平凡的宅人
好看到我哭了!!!!

03-01 01:20

帥哥:KJ
真的是賺人熱淚03-01 17:17
噓!吃我的普通拳
我看到哭的地方
是愛波寧死的時候
我覺得她的犧牲真的很大
在雨中一個人孤獨漫步唱歌那段
我也頗鼻酸的

其實這部也看完挺久了 等出DVD時我一定買[e22]

03-04 20:48

帥哥:KJ
DVD我也一定要收的03-04 21:54
天邪鬼
我喜歡酒店老闆娘和酒店老闆的那一首XDDD

03-04 21:04

帥哥:KJ
Master of the house03-04 21:54
Matt
推推,寫的真的很好,休傑克曼超棒,不過羅素克洛真的是...完全沒有演出賈維的精隨...也唱的不好。

06-09 00:03

帥哥:KJ
我是覺得羅素表現還不賴啦0.006-09 00:05
卡布里沙拉
愛波寧的on my own唱出了我的心聲,每次聽都一定哭。還有賈維是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我認為只要把他想成喜歡用歌唱的方式表達感情的警察,他就很完美了。

10-21 15:19

帥哥:KJ
賈維真男人啊,Man哥10-21 18: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 後一篇:[達人專欄] 帥哥札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