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400紀念-最後竟然變成存對智產法的信

作者:的路人甲│2013-01-25 11:30:55│巴幣:30│人氣:549
應該確定來不及發,所以先照麵包的建議先來發一篇隱藏。
 
是的,不知不覺神速的來到了四百篇!!(到底)
因為最近為了尾牙的事忙昏頭,所以想幹的事反而沒幹好。
本篇值得紀念的四百篇,要來發從我創小屋以來,到去年2012/12/31為止的作品分析。



那是原本0.0
結果拖著拖著,開了坑會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不知不覺就破了五百篇、五百零一篇…

最後,變成了存我第一次寫信給政府機構的信。

這是因為阿凡的關係,感謝他讓我知道了,有一個這麼兇惡的法案……
所以,我嚐試努力去寫一封信給行政院長(call議員民代什麼的,我真的沒辦法oz)

以下,是信的內容↓(ps:姓名、電郵、內容必寫,然後換新電腦後,掃了三個有問題的檔出來,還一直偵測到電腦被遠端IP 192.168.1.1攻擊,冏。)

主旨:對「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此項智產法法案強烈的疑問及反對意願

內容:

江院長您好:

  關於「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註一)此項智產法法案(以下簡稱「本法案」),本法案的立意是好的,為了嚇阻及打擊侵權行為而付諸行動是好事,但施行辦法會連帶「侵害並阻斷公民創作、閱讀、分享的自由」這點來說,實在是非常的惡劣。

  此舉真能有助於「文創產業的發展」這點,置上強烈的質疑。

  的確科技與網路的發達使得許多數位創意產業因此蒙受損失,但這是地球村的趨勢,亦是世界潮流。事實上,以這個法案的立意來看,即使已有少部份國家通過了相關的保護法案,但實際上,侵權行為真的因此變少了嗎?

  我相信答案很清楚,是否定的。

  我個人認為,原因在於「治標不治本」。

  本法案在施行懲戒的部份是採「封鎖重大侵權的境外網站」而非「中止並檢舉侵權者」,不讓民眾觀看或使用特定網站對「嚇阻及打擊侵權行為」根本不具任何實質效益!不讓民眾觀看並不代表侵權行為不存在!更甚者,源頭不抓,同樣的檔案,對方想放到其他網站他就可以放上去,但相對的,隨著被封鎖的網站越多,只是讓公民們的知、自由言論等權益受到法律合法的迫害而已。

  本法案強調此舉較司法途徑,具有省時、節費之優點,但事實上,光就所謂的「重大侵權」的認定、技術封鎖的執行,因「封鎖網站涉及網站所有人之權益、大眾接收資訊之自由及ISP執行成本負擔」等的費用及相關補償細則上,完全看不出任何「省時」與「節費」的地方。

  這種手段就像是有幾個罪犯搭上了捷運(台鐵、高鐵、公車、飛機等公共運輸),只要消息被認定是重大危害,便阻止所有的公民使用該設施一樣,試問,對於該項措施影響到的使用人數(次數)的可觀實質傷害與無可估量的潛在連帶傷害(基層發展、經濟、國家觀感等),是該由誰負責?智慧財產局嗎?還是與會的所有人?總不會是那些罪犯吧?最後的最後,還不都是全民買單!

  而且,僅以「予會討論成員」的意見來決定所有台灣人的「知」、「觀」、「想」的方向,確定能讓「文創智慧產業」有所發展?還是只是扼殺了那些創作人的成長因子?

  台灣的文創產業之所以歷久不興,不正是出自於政府從未有一套完整的規劃?(事實上,不止文創,運動產業也是,很多專業的行業都是。)

  從小到大,只要提到以後要靠創作(畫畫、寫作、才藝)為生,都會遭到家長的反對,總是會被告知「靠那個為生你會餓死!」,若有支持的,絕大部份也都會附帶一句:「當成嗜好(興趣)就好。」而產業實際面上,的確有很多創意產業的人必需身兼二職,才能夠有比較寬裕的生活。

  但這些遭遇,難道都是侵權造成的嗎?

  日本能將動漫產業發揚光大,風瀰全球,讓諸多國家願意掏錢買他們的版權,靠的是什麼?是他們的政府在對每一項產業都有詳細及完整的培育、行銷、教育系統,在日本,文創產業是可以養活很多人、甚至是有專門學校的。

  而他們的創作之所以能襲捲全球,我相信靠的絕對不是世界上的人都懂日文。更不可能是大家都愛看日本的創作,而是靠無數的讀者從網路上分享、二創那些創作,使那些創作融入了各國,才讓其文創版圖坐大。

  反觀本法案,僅僅是「扼止了公民的知的權利」、「限制了知的方向」之外,對「阻止並打擊侵擊行為」跟「發展文創產業」來看,完全是抰苗助長。

  網際網路的確有其危害,但更多國家、更多產業懂得去運用它,將產業版圖擴大。

  今天本法案將目標鎖定在台灣兩千多萬的人口上時,世界各國及知名企業,都將目標鎖定在全球五十幾億的人口上,何種作法才能提升台灣的競爭力跟水準?

  不從根本去解決,只是閉門造車,此種鎖國行為,為何過了數百年還不斷的用不同的方法去包裝,換湯不換藥的在蒙閉台灣的發展?好像台灣的公民沒有學習能力,無法創新一樣。

  個人覺得,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要提升公民的素質,趕上並超越世界潮流!

  善用網路的優勢,但也應該要教導公民合法使用跟侵權的差異何在、影響何在;從平日便以身作則、加強宣導,讓大家樂於觀看、閱讀、分享、推廣正確的知識以觀念,讓購買與支持正版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才是杜絕侵權的不二法門吧!

  與公民們切身客觀的法律條文,都被包裏在晦澀難懂的專有名詞之下,寫的不清不楚、模稜兩可,有爭議被提出再申請大法官釋憲,偏偏司法流程曠日費時,且流程多、收費雜,一點也不具時效性。

  當一樣事物的存在,雖然與眾人息息相關卻不被理解,久而久之,眾人自然會忽略了它的存在,甚至會覺得「反正有其他專人代勞」,此種心態造就了台灣的未來停滯不前,且陷於過往的窠臼中,被世界淘汰。

  在媒體不停的沾著旅外球員的光環的同時,在消費他們「MIT」的同時,個人只感到深深的無奈與遺憾。

  因為政府跟媒體想做的不是不斷的產出像「王建民」、「林書豪」這樣的人才,而只是因為他們是MIT,只想保護「王建民」、「林書豪」,或是下一個更紅的MIT,就像本法案一樣,只求朝夕,不求永續。

  侵權行為不會因為網站被關閉而停止,就像有毒食品也不會因為幾家廠商被關閉而減少,提升公民基本道德及素質、落實安全把關及檢查,嚴正的懲罰源頭才能讓相關事件不再發生。

  資本主義就是以「利」為優先,當公民不再購買侵權產品,當侵權行為無利可圖時,我不相信還會有人做出「足以影響產業發展的嚴重侵權行為」。

  以上論點,懇請相關人員能參考,身為一位業餘創作人,實在不希望至今所創作及分享的一切,就這樣被一個「聽說是來保護創作」的法案給扼殺掉!

  目前智產局網頁(註二)特別提出說明表示:「初步」規劃封鎖之對象僅限伺服器設置於我國境外之「重大明顯」侵害著作權的網站。

  既然有初步那當然不可能沒有後續,一但法案通過了,初步實行了,若後續有嚴重侵害公民的權利的執法行為發生時,我們還有反對的餘地嗎?

  以上,謝謝您撥冗閱讀,感恩。

  祝 安康


註一:「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法案內容來源自: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境外侵權網站無法管?智慧局研擬對策」(發布日期:102 年05月21日),來源網址: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425645&ctNode=7123&mp=3,最後點閱日期:2013/05/29

註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告「針對解決「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問題,智慧局特此說明」(發布日期:102 年05月24日),來源網址: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426267&ctNode=7127&mp=1,最後點閱時間2013/05/29


**********9/25編輯***********
5/29我的信箱收到了行政院的信箱寄來的受理信

主旨:行政院電子信箱案件受理通知函-【102015474】
日期:2012/5/29   9:42 AM
內容:
親愛的網友:

您好!您的電子郵件我們收到了!
您所反映的問題與建議,我們非常關心,已留供施政重要參考,並將來信移請權責機關參酌辦理後,直接回覆給您。感謝您惠賜建言,讓我們能更貼近民意。

案件文號:102015474
查詢密碼:7D9U9W

您未來可以至以下連結查詢案件辦理情形
http://www.ey.gov.tw

祝 平安如意

此封信件係由系統直接寄出,請勿直接回復至此寄件者信箱。
若您有相關意見回應,仍請至行政院全球資訊網點選「寫信給院長」,或請按寫信給院長填寫意見即可。謝謝您!

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小組 敬啟
*************
然後,今天我在翻找自己的隱藏創作後,總算找到這篇了。

再上去行政院的信箱去找,出現了「查無任何資料」……
雖然這個法案最後成功的被廣大的人群的一人一信、一人一電話擋下了,但…
這個受理結果…也許,能給大家一點啟發吧?

我想我的確從這次的經驗中看到了「什麼」。

以上,是時候解鎖了。

結論是,放任自己的權益,就等於任人魚肉。
不常去反應,最後就是「查無此事」。
也許這就是人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772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四百篇|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

留言共 9 篇留言

轟之舞
辛苦了

09-25 21:23

的路人甲
感謝觀看,第一次寫信緊張的要死…
結果還落落長(哭

最後沒總結是我不對(在寫那封信的時候><09-25 22:59
星風綠
小甲寫了各種中肯!
中肯深得我心我都快噴淚了
總覺得配合小甲的字數我留言應該要長一點
但我除了中肯感動之外沒別的形容詞了QAQ(遭毆

09-25 21:28

的路人甲
老實說,寫這封信在當時,是掙扎了很久,下了很大的決定才寫的><

要不是看到阿凡這麼認真努力,甚至放下正在寫的創作全力與之對恃,我想我不會寫這封信。

在寫信之前,我已經先看過諸多阿凡提供的網址跟一些其他人的言論後,才融合自己的觀察寫出這封信…

喵的我記得我寫到早上五點多嗚嗚(那天還要上全天班哭哭

謝謝星風看完他!感恩QWQ///09-25 23:02
爻X
超多字的啊啊阿!!!是說好多東西我看不懂一定是錯覺(X
2013一月,居然是這麼遠的創作啊...!
小丑辛苦了喔ˊwˋ(遞可樂果

09-25 21:29

的路人甲
這篇是在2013年一月隱藏的WWW

但實際放上信的內容是5/29哦!!!
然後今天9/25才再第三次察詢發現找不到這案例後,我才決定公開了…
當初不直接公開是因為,法案還在審理中,我不希望自己的觀點影響太多人這樣

其實約六、七月的時候我就有再去看了(收到時就有去看一次,六七月再看一次,那時都還沒有回覆,最後就是今天再去看,就找不到這個案件了)

謝謝黑醬QWQ(吃可樂果(
看不懂還努力看真的辛苦了QWQ///09-25 23:05
R叔blog
[e36]好正經切入正題的深度文!!
為什麼人上了高位就無了腦ORZ(通用公司行號

09-25 22:00

的路人甲
…=///////////////////////////////////////=

當初真的是提起十二萬分的勇氣才寫下這封信的嗚哦哦(哭哭

為什麼換了個位就換了個腦呢?
很多是因為接觸到的東西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也有很多是因為想要的東西已經換了…(初衷拜拜)
最後是裡面的前輩都是「那種」的了,所以安安請入境隨俗謝謝AQA///09-25 23:07
夜行貓
(打滾)

09-26 04:11

的路人甲
貓大打滾!!!!!![e11]

太難得了!!!!(拍下來
這個可以賣!!!(不對09-26 13:01
小天
...下次寫...
關於最低薪資升至33k對國家的好處...
以及如何透過周休3日提升國家競爭力...
之類的文...(≧▽≦)

09-26 07:58

的路人甲
嘛,這個不在我關注的範圍內……(只在20K邊緣掙扎的人如是說09-26 13:00
的路人甲
(而且我們沒有週休二日= =09-26 13:00
70
好嚴肅的感覺QWQ

09-26 08:24

的路人甲
的確是非常嚴肅的事…(抹臉

寫這個讓我壓力非常大嗚哦!!!(我不能太正經啊!!!我得了正經恐懼症啊><←不對09-26 12:59
傑尼龜
看不懂...(滾來滾去

09-27 21:13

的路人甲
(拍拍)
是個可怕的東西(O)

還好暫時擋下來了…(死目09-28 23:38
Rinoa (閉關中)
呃.....好多篇啊!!
突然覺得胖爺好神啊!!
自己要破百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呢!!
看到了很嚴肅的話題,說真的有點不知道我們全民選出了怎樣的政府呢
每次看新聞都有點無言

09-30 09:08

的路人甲
嘛,不能什麼事都怪政府啦…
這分明是智財局連結下面那兩個人搞出來的法案嘛= =
不知道在想三小朋友…白X

新聞什麼的,很多都很偏激,有時候不要盡信……
現在的媒體,用公正角度去報導事實的,很難了…09-30 16: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goodfriday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2陷最深的坑前三?... 後一篇:2012尾牙實錄W...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