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公會】亮眼魔鬼

樂之 | 2013-01-24 11:17:52 | 巴幣 28 | 人氣 729



  『斯沱京』(Thewdokin),學名『Krri thewdokus』,天不落古語中意指:『發亮的』,是一種天不落星原生、帶有簡單原始社會體系的半智能掠食生物。牠們棲息在地底溶洞中,且生性兇殘敏銳,極端的環境導致牠們同時演化出超乎天空精靈(賽那法西)的聽覺和夜視力。若天空精靈的峽谷聯合(村莊、城市)與斯沱京在地底的棲息地重疊,則在地理生物學研究上可以將該地區的斯沱京視為天空精靈的天敵。也因此,精靈普遍稱呼這種生物為『亮眼魔鬼』,源自於牠們在漆黑空間中亮起的一對可怕雙眼。




~解剖及生理學~


  穆勒爾歷9,633年在拉辛洲(天不落星最大的大陸)西北端,天空精靈在距離根查拉聯合約322公里處的地底大溶洞系統捕獲了一隻斯沱京。在誘捕至地面陽光照射區域時,該個體先是緊閉雙眼,然後外皮迅速硬化並出現裂痕,進入奇異的休眠狀態。

  針對該個體的研究顯示,該生物是兩側對稱脊索生物,溫血,吻端位於頭部。身長能到二公尺,重約130公斤,腹部以上不計前肢的話與天空精靈相似。

  成年斯沱京擁有三對前肢,一對比精靈要長上半倍的後肢,並且能夠直立行走。肢體末端具有六指,推測是爪子一樣的特徵朝兩邊分開,造就了牠們每一指都彷彿是小剪刀一樣。牠們在不接觸陽光的時候遍體蒼白,在關節處可能會帶有一些功能尚不清楚的紅痕。所有四對肢體都是力大驚人,纖維束狀的肌肉組織加上橘色高能血蛋白,使牠們能夠撕裂獵物甚至結構鬆散的軟砂岩。在水中,牠們能夠將肢體併攏且以螺旋姿態蹬水用以快速前進。斯沱京的身體型態特徵可能不是為了讓牠們利於進食,而是挖掘。

  牠們的臉部與精靈乃至與人類皆是異常的相似,頭部頂端可能也具有毛髮,唯獨雙眼比例奇大,在一般光照之下呈現亮黑色,在弱光底下則會發出幽綠的生物螢光。針對牠們的視覺研究顯示,斯沱京可能具有動態視覺,且牠們僅靠弱光(或是眼球本身的生物螢光)就能見物的能力已被各界普遍接受。

  斯沱京具有六顆『心臟』,以縱向排列方式長在脊索前方隱藏在消化道後,從胸腔一直延伸到腹腔。第一顆結構有許多氣室,而二到五則是有著大量的彈性肌肉組織,最尾端的心臟已厚厚的膜包覆深紅色的有機液體。據推測,中間四顆心臟結構負責所有肢體的體內快循環和慢激素循環,那氣室心臟結構則是負責腦部:斯沱京的三辦腦並不以『血液』一類液體循環,而是以『氣體』。如此匪夷所思的內循環方式前所未見。根據解剖研究和實戰經驗觀察到的現象,斯沱京並不怕斷頭。頸部被切斷的一瞬間,大腦將會立刻停止運作,且在那之前所有的精神訊息皆會藉著比天空精靈還要複雜五倍的周圍神經系統轉移至末端心臟的有機液內,且斷頭也不會讓牠們損失過多的血液,因為大腦的養分供給媒介是氣體。此種演化結果可能是由於該種生物必須在黑暗的空間內適應立體的移動環境,相較強壯的肢體,頭部可說是脆弱的突出部分,也因此牠們能夠在斷頭後養分充足(透過獵食,斷頭後吻端轉移到殘存的頸部缺口上)而『再生』。儘管這麼一來牠們會暫時失去視力和聽覺。

  精靈們尚無方法能觀察到斯沱京的生命週期,但一般根據牠們的新陳代謝速率,以及使用人類支援的核酸和粒線體基因顯微技術,正常斯沱京的壽命大概是30天不落年,約相當於本星(米德加爾特所在行星)32年。牠們不具有性別,也因此就不具有兩性異形的特徵,但是牠們的生殖卻需要三個個體的基因融合。生殖方式是透過下肢前端器囊體外開口所釋放出的『孢子』。三粒孢子空氣中在互相碰撞結合後,若落進水中,就會因刺激而迅速生成一層保護膜,然後開始進行細胞分裂。因此種非常奇怪的生殖方式,斯沱京的『染色體』數量是奇數,減數分裂的最小單位也是奇數,通常是三個,同理,牠們的突變機率也就是天空精靈兩性系統的三倍。

  接觸到陽光時,牠們體表將會硬化,形成一層阻擋陽光的外殼,但是行動力也會因此大幅下降。在日光下牠們將會暫時喪失視力。

  斯沱京的演化起源一直是個謎,牠們半身近似人形的事實讓某些精靈認為可能有共同的祖先,但基因研究顯示天空精靈與斯沱京幾乎沒有相似之處。也有研究者建議此種生物可能是創造物,但是所有的跡象都已經經過長時間的演化和侵蝕而消失殆盡。如今最有力的解釋是:天空精靈和斯沱京分別屬於天不落星上兩種獨立的演化體,兩者之間隔離許久,前者成功分布而後者並無。
示意,Source:WallSave, 2013





~棲息地~


  斯沱京住在地底,距離地表平均10公里深處、接近水體的溶洞系統中,因此終日不見陽光。牠們的『居所』是有如蜂巢一樣、布滿小型洞穴的岩牆,每洞可容納3~5個個體不等。牠們的棲地沒有日夜和季節,唯一的環境變化是地下河含氧量的變化。(來自地表的水體,在冬天氣溫低時含氧量較大。)研究指出該條件可能是較利於牠們繁殖。

  然而,地下洞穴樣貌千變萬化,以致斯沱京並沒有很均勻的分佈在大陸的每片地下層,而是像地表的其他群居生物一樣站據點而居。換句話說,斯沱京高度特化所棲息的當地環境,目前尚不清楚牠們是否會長距離遷移。也因此,各地的斯沱京通常會演化出適應於該地的特徵。據9,213年統計,拉辛洲西端大概有266個確定有斯沱京棲息的大型溶洞體系、上千個小型溶洞,並且還有405個疑似棲息地。在弱鹼性水質的溶洞中較能見到大型的分布。

  斯沱京的主要食物來源有二:分布在淺層洞穴的水生生物,會沿著複雜的地下河支流進入牠們的領域,隨即捕食。另一種是穴居的小型昆蟲類。牠們也會集體攻擊誤闖洞穴的大型生物,包含迷路的天空精靈,因此可能暗示著牠們有領地意識。然而儘管擁有社會群組,斯沱京並沒有發展出可持續的文明。研究指出牠們生存於此等貧瘠的環境中,以及極快的代謝、突變和替換,並不足以支持牠們發展出任何型態的文明。





~行為~


  斯沱京是群體生物,目前尚無成功目擊單個個體的紀錄。群聚起來時,牠們是相當恐怖的殺人機器,蜂擁而上的斯沱京可以在短時間內將牛大小的生物切成細片並吃掉,往往遭受攻擊的對象只能在現場留下一灘凌亂的血跡。

  斯沱京在黑暗中對發出聲響的東西遠比發出亮光的東西感興趣。在感到興趣而興奮時,牠們的眼睛光線將參雜黃色調,再被激怒時則是綠色調。

  另外,這種生物會主動避開火焰和高溫地區,因此,一般相信在火山地帶以及地底超過20公里深處將見不到此種生物的蹤跡。

最後一項觀察到的行為是:牠們會主動避開快速流動的水流和漩渦。可能的解釋:在地底空洞的空間中,漩渦可能會將牠們扯入強力水流的暗河,使牠們離開棲息地。




~大眾文化~


  在天空精靈的社群中,一般都將此種生物視為敵人或魔鬼。牠們的形象能嚇著幼年的精靈,並且讓伊利菲斯年輕的成員義憤填膺。斯沱京也出現在各類型的作品中,包含小說、飛行劇、以及後來人類引入的電影。在這些作品中,斯沱京一律是敵人,且是喜愛自然的天空精靈心中少數對自然感到恐懼的要素。伊利菲斯創始初期,一個很大的原因即在對抗斯沱京,確保族人不受傷害。

  穆勒爾歷5,000年以後,天空精靈發現了一種天然存在於地底的礦石,迴聲岩。這種不斷發出滴答聲響的岩石製成粉後,是有效治療胸腔積液病藥物的原材料替代品。可惜的是,這種礦石分布的地區與斯沱京的棲息地位於相近的深度,採集此種礦石的工作必須要仰賴伊利菲斯的協助。也因此天空精靈和斯沱京接觸的機會大大增加,驚險、艱苦的戰鬥和冒險時常在上演。

  最有名的一次便是8,708年,來自伊爾聯合的幕之女涅佳涅‧伊洛帶領的小隊深入位於恩伊聯合所在之峽谷正下方處的地底深淵,闖入大型斯沱京棲地並幾乎全滅的故事。作為唯一的生還者,伊洛帶著愧疚和懷念,回到伊爾聯合,以當時同行並守護她的拉肯列‧罣之名,建立了伊利菲斯蒼者的第五個組群『罣(騎士)』。這種違背天空精靈體態職業的出現,再次證明他們對抗斯沱京的執著。





~現狀~


  目前(18,150年),斯沱京因為不明的原因在拉辛洲大部分地區的地底消失匿蹤,許多地點更是只留下化石遺跡。這種現象的原因至今還不明瞭,但有推測指出人類移民跟這種現象可能有關。18,191年人類在另一大陸地底重新發現『斯沱京』,但是那裏的生物與拉辛洲的物種極大不同,甚至能被定義成另一種生物。

  令人深思的是,米德加爾特北方厄伊萊聯合的前身,也就是18,202年的伊爾身太空探險隊,經由失敗的空間跳躍來到此處。他們可能帶來了至少一隻的『斯沱京』,或是斯沱京的成熟孢子。這是18,300年旅行至阿斯嘉特西方領地的精靈所目擊到兩隻成年的『斯沱京』個體後所得出的結論。然而,根據快速突變的原則,這些生物跟原本的祖先可能已經有許多不同之處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貓抹茶
我喜歡那張圖OWO
2013-01-24 13:45:55
樂之
[e5]XDD
2013-01-24 14:18:29
靜辰
話說 不想把這篇歸類在【種族】嗎?
2013-01-28 10:26:32
樂之
我沒有看到新版分類有種族@Q@ 有的話就麻煩靜辰了XD
2013-01-28 10:43:56
可拉斯尼格拉斯
敘述鉅細靡遺,值得效仿!
2015-04-21 01:57:59
樂之
嘿嘿OwO
2015-04-21 08:21: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