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電影閒聊: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結局討論

作者:帥哥:KJ│2012-11-29 23:21:38│巴幣:32│人氣:12661
 
嗯,雖然標題已經說明是結局討論了,不過還是提醒大家一下,這篇文章滿是地雷喔。
無雷心得在這邊
 
當然啦,你可以說我這篇文章是穿鑿附會或是我想太多,反正我是認為這片的結局沒有一個一定的正確答案,我只是稍微把在別的地方看得的討論跟我自己的想法整理一下,有興趣的一起來討論一下吧:
 
「聽說你的故事能讓我相信上帝?」
「我只能告訴你故事,相不相信你得自己決定。」
 
在結局的部分,透過主角的敘述,我們可以得知可能的事情經過有兩個。
一個是我們所看到的奇幻漂流,另一個是更為黑暗殘忍,但卻也更真實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中的動物們,分別對應到第二個故事中的人物:
斑馬=水手
猩猩=媽媽
鬣狗=廚師
理查帕克=PI
 
我們先拋開感性面,從理性的角度來看,第二個故事的可性度確實更高。
先不管那面帆布下的空間是否能容下一隻老虎與一隻鬣狗,單就動物本能來看,如果我是那隻鬣狗,我絕對不可能數度將一個藏有老虎的地方當作自己的窩。
二是主角不太可能那麼久才發現理查帕克的存在,發生這種事人類的第一反應一定是去檢查各種補給品,這時絕對會發現牠的存在,電影中卻是理查帕克主動出現後主角才得知船上還多一個牠。
三來比起鬣狗,老虎才是真正強悍的獵食者,但是船上的猩猩與斑馬這兩個美食卻是由鬣狗處決,理查帕克唯一殺死的動物只有鬣狗。
最後,當主角跟日本人說這個故事時,那是他人生中最疲憊的時刻,如果是虛構的,他大可隨便說個故事來虛應一應故事,又何必要講一個這麼慘忍的故事來折磨自己?
 
從這點著手分析來看,我更想說理查帕克代表的是主角內心原始的獸性。
一開始發生船難時,主角看到理查帕克想上船便極力的要將牠推開、將牠趕走,試想看看,在糧食與飲水都還充足時,誰會願意表現出內心最原始的野性?
 
接下來經過一小段和平時間,鬣狗(=廚師)殘酷的殺死了斑馬(=水手),猩猩(=媽媽)出手制止的下場就是也喪身在鬣狗(=廚師)的口下。
這時理查帕克衝了出來,代表主角內心原始獸性的覺醒,牠幫主角殺死了鬣狗(=廚師)。
題外話,雖然鬣狗幹了一堆下流事,但我真的覺得牠趴在帆布上望著主角時的那個臉超可愛的。
到目前為止,皆符合PI對於第二個故事的敘述。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主角心中仍存在的人性曾想將理查帕克(=獸性)趕走,但卻在最後一刻決定將牠留下,同時仍然與牠保持適度距離。
「是牠讓我活下來的,對於牠的懼怕讓我保持清醒、滿足的牠慾望讓我生活有了目標。」
為了活下去,向來吃素的主角不也吃起了魚肉?
 
之後又過了一段時間,他學會控制心中的獸性,將牠給壓了下來。
直到釋放完信號彈導致徹底絕望為止。
「理查帕克,我們要死了。」
他將理查帕克抱在懷中,投向那原始獸性的懷抱。
 
接著下一幕,他漂流到了所謂的食人島上。
打個岔,雖然那個食人島真的很漂亮,島上滿是可愛到不行的狐蒙、美麗的夜景還有發光的植物,但是聽到主角講述食人島的概念時真的讓我感到不寒而慄啊。
「有個跟我一樣的倒楣鬼,漂到了這個島上,決定在這裡定居,然後被這個島吞噬,直到被世人遺忘為止。」
越是美麗的事物,越是致命。
 
那麼如果將食人島對應到第二個故事中呢?
這或許會是全片最駭人的一段比喻了。
PI爬到了島上,開始扒起地面上的植物來吃,膚色的外皮,鮮紅色的肉,有沒有聯想到什麼?
他將那朵花一層一層地扒開,直到看到了無法吞嚥的牙齒為止。
如果他第二個故事中多方面都可以跟第一個故事有所連結,他又為何要在第二個故事中刻意迴避食人島這個段落。
或許所謂的食人,不只是個意象?
 
最後,主角回到了人間,理查帕克先一步離開,因為他回到文明社會了,必須拋棄原始的獸性了,所以理查帕克在此頭也不回的離去了。
 
「所以,你的故事終究有個美好的結局了?」作家這麼問著。
「這得看你怎麼想。」PI這樣回答。
 
再次強調,選擇與相信,這不正是貫穿傳片的中心思想嗎?
「你喜歡哪一個故事?」
「我喜歡第一個。」
冥冥之中,PI已經讓作家相信上帝的存在了。
應該要說,正常人都會喜歡第一個,但卻又得承認第二個更有可能。
 
這也可以對應到一開始主角跟父母的對話。
「科學讓你看見真相,而信仰讓你看見內心。」
你要相信符合科學邏輯的真相,還是你內心所希望的那個信仰?
 
兩個故事在一些一節上可能無法完美地銜接,但大致上是說的通的。
理性上第二個故事更為真實,但從感性面出發,第一個故事也不無可能。
片中沒有給一個確實的答案,你相信哪一個,它就是真實的了。
我們可以相信第一個故事,然後帶著溫暖與感動走出戲院,並且相信人生還有希望、明天會更好。
我們也可以選擇第二個故事,然後帶著沉重與悲慟不出戲院,並且將這部電影的片名改成少年漢尼拔的奇幻漂流,進而發現原來我們到頭來根本看錯電影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82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閒聊|少年|PI|少年PI的奇幻漂流|信仰|宗教|李安|結局|黑暗

留言共 20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想到魔鏡魔遊

11-30 09:53

帥哥:KJ
到底是夢還是真?11-30 17:27
宅魂
這部片梗超多的= =
"這故事是你的了"我想李安大導演也是在對觀眾說吧
看你要怎麼解讀XD

11-30 11:26

帥哥:KJ
這故事是大家的了~11-30 17:27
Shine嵐
哪尼,我想去看那個影片

11-30 12:02

帥哥:KJ
去看啊XD11-30 17:28
任孤行
少年PI的人魔漂浮

11-30 17:00

帥哥:KJ
好可怕啊11-30 17:28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漢尼拔 笑了

12-01 13:01

帥哥:KJ
其實我還沒看過人魔系列0.012-01 21:00
藍叫啦
這感覺就像是大家都喜歡吃肉,卻不敢去看到殺生的一面,所以就當作沒看到。

12-01 19:24

帥哥:KJ
對於肉類大家都只喜歡成品不喜歡過程12-01 21:01
黑毛牛肉
少年漢尼拔的奇幻漂流形容得真好哈哈哈

12-01 21:03

帥哥:KJ
人魔崛起12-01 21:07
麥香嚴選紅茶
哇嗚~食人島那邊小弟還沒想到這摸深耶~經你這摸一說~腦海又開始不自主的想劇情了~!!!
真是邪門的電影~XD

12-02 08:28

帥哥:KJ
這片可以思考的地方挺多的12-02 16:59

食人島上滿山滿谷的小動物,指的就是蛆
老虎吃得很開心,代表.........

12-02 23:46

帥哥:KJ
食死人12-02 23:52
呿呿呿
我覺得那個島應該象徵著安逸使人腐敗

12-04 23:56

帥哥:KJ
我倒覺得這樣說是還好啦
不過也是說的通就是了12-05 00:02
艾力克斯
其實我比較喜歡第一個結局

12-05 22:45

帥哥:KJ
大家都比較喜歡第一個0.012-06 17:14
墨水
你是說PI在這個島上吃了一個人?

12-06 15:00

帥哥:KJ
我是覺得是個隱喻啦
那個島本身並不存在
PI是藉由這個島的意象暗示他吃了人肉(或許是廚師)12-06 17:14
墨水
另外第二點:主角不太可能那麼久才發現理查帕克的存在
我覺得以電影演的來講,當時暴風雨也剛過而已,可能也沒力氣和精神去檢查東西

第三點:比起鬣狗,老虎才是真正強悍的獵食者,但是船上的猩猩與斑馬這兩個美食卻是由鬣狗處決,理查帕克唯一殺死的動物只有鬣狗。

斑馬由鬣狗和老虎處決都不意外,本身就快死了,猩猩被殺也是很容易的,鬣狗咬合力印像中比獅子還有老虎大,以老虎的體型要在暴風雨中撐下來,耗費的體力也會很大,倒是斑馬沒被甩出去我比較意外

12-06 15:08

帥哥:KJ
其實我現在最好奇的是猩猩跟班馬的屍體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0.012-06 17:15
墨水
啃光了XDD,另外他有說他吃人肉吧,他說自己跟廚師做了一樣的事,最後一句講不下去

12-06 17:37

帥哥:KJ
一樣的事其實也沒明說到底是什麼事
或許是拿去釣魚(好像也沒比較好XD)?!12-06 20:22
芋頭
其實整個故事最令我想不通的就是那個食人島,PI是真的有到那座島上還是只是他在作夢?
在我的觀點我覺得那座島其實只是他自己的夢境,因為最後他離開時鏡頭拉遠會發現那不就是睡佛嗎?在開頭睡佛在他們的宗教裡不是說這世上所以得一切都是睡佛的夢境嗎?所以我把他解讀成那是他在船上睡著的夢境,最後他選擇離開的時候不是有說是神給他的指示叫他要繼續往前,這是不是代表著在夢中神叫他起來不能再睡下去了,在睡下去就會被消化(也就是死),所以最後我的解讀是他離開了睡佛而聽從神的話是不是代表他拋下了睡佛的信仰而信耶穌,而島上的蒙狐我把他解讀為這世上的人,因為這世上很多人都選擇待在那安逸的地方而不願向前行,只待在原地打轉最終也是被這世界所消化,以上是我對那座島的見解~不知道大家的意見怎麼樣?

12-08 11:34

帥哥:KJ
我之前看到網路上還有人將那個島的意象解讀為母親的
那個島真的是全片最耐人尋味的一段了12-09 18:15
戦場ヶ原マジョ
[e7]安安~看完少年PI我覺得他主要是在講上帝給每個人生命和不同的人生經歷,你是要活得多采多姿?還是要在船上等死?最後主角選擇了繼續漂流,因此遇上了需多美麗的事物,最後上帝給他了幸福美滿的家庭!!

12-08 18:24

帥哥:KJ
不論怎麼說,其實我覺得他的故事終究室有個好結局的12-09 18:16
RecorderT
http://bbi.com.tw/pcman/movie/1GlDd5Fz.html

這篇也許可以提供一個解析食人島的觀點,但很雷喔!

12-14 22:19

帥哥:KJ
http://ww3.sinaimg.cn/bmiddle/6b3da363jw1dzgk1ls9h7j.jpg
還有圖解版~12-14 22:41
RecorderT
原來有這麼可愛的圖解板XD

嘛~吃蛆為生嗎?
這比直接吃母親的遺體還合理一點,畢竟一開始的時候不太可能會直接吃自己的母親。
個人的理解是,Pi應該是吃了蛆之後,也吃了點母親的肉(根據他在島上吃到的塊根)
但後來發現這樣不道德,良心使他改吃蛆,而將母親的遺體放入大海。

啊啊,現實總是殘酷的。
但這仍然是一個好電影。

12-14 23:06

帥哥:KJ
這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12-15 00:01
MHDON
PI是問作家"喜歡"哪個?還是問"相信"哪個?
我其實是從這句話確認第二則故事的....
進而衍生出第三則.......
因為我覺得水手把PI母親遺體丟下水這點很可疑...

12-27 10:35

帥哥:KJ
PI是問喜歡而非相信
其實也算某種暗示了12-27 17:46
狼雨
理性告訴我第二個故事才是真的,但是感性上.....包括我和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第一個故事吧.......

03-26 05:22

帥哥:KJ
大家都想相信第一個啊03-26 17: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 後一篇:電影短評:捍衛聯盟&a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