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心得】人類是什麼-「黑色子彈」

作者:不改│黑色子彈│2012-11-22 22:50:29│巴幣:68│人氣:4917
 
 
 

書名:黑色子彈(原:ブラック・ブレット)
作者神崎紫電
插畫:鵜飼沙樹
類型:科幻、超能力
排名:「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3」第34名
發行集數:1
代理出版:角川
 
動畫資訊:無
官方資訊:點我
圖片來源:這裡 + 這裡
 
 
故事講什麼
 
西元二二一年,人類被「原腸動物」打敗。
 
至此過了十年,人類一直在狹窄的領土上苟且偷生        
 
居住於東京的高中生少年里見蓮太郎,是一位專門對抗原腸動物的「民警」中其中一份子,與自己的搭擋藍原延珠,一起從事許多危險的工作。
 
然而,蓮太郎突然接獲政府委託地高機密任務        
 
事關整個東京的存亡,最恐怖的怪物即將復活!
 
 
☆廢話連篇的開頭
 
       今天我媽問我:「林書豪最近是不是表現很差?」我除了回答是以外也不知道可以回答什麼。大起大落正是林書豪目前最佳的寫鏡,明明是先發控衛,在關鍵時刻卻被冰在板凳上,各位知道這對球員的心裡有多大影響嗎?
 
       表面話永遠只是表面話,說什麼我不在意還是一切聽從教練指示,人都是有心的動物,因為表現不好所以急於打出好表現而讓教練對自己有信心,結果沒想到弄巧成拙......不管是球員還是普通人,這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不過我還是和老媽回應一句:「現在還不能太早下定論,畢竟不能每天都是奇蹟,等找到在隊伍中的定位後,說不定就能慢慢恢復原有的水準。」結果我老媽回答我:「是嗎?那你不是要考試的人嗎?怎麼還坐在電視機前看球賽?難道說你以為沒什麼準備就能奇蹟似考上嗎?」當下,我默默關掉電視。
 
 
不成材的讀書感想
 
       這部幾乎快拖了整整一個月才看......沒辦法,畢竟上個月底我是窮到一本漫畫書的錢都湊不起來,扣除飯錢後,真的不免讓人心頭為之鼻酸。至於這個月......嘛,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多買了寫作技巧的相關工具書,額外支出了快一千元,現在的書真的都不便宜啊。啊啊,好懷念以前一本月刊漫畫60還70元的年代。
 
       不小心把廢言放入心得......咳,這回要介紹的是廣受許多網友好評的「黑色子彈」,以獨特的世界觀和像電影般的動作描寫緊緊抓住讀者的心。除了這些還有許多萌元素以及科幻設定,每個都讓讀者感受到劇情的強大之處。這部大概是我最近看過最強的科幻和奇幻融合的作品。
 
 
       在這之前,不得先說插畫,深邃又幽暗的風格深入我心啊!不管角色的模樣還是動作,都是帥氣十足,加上用色簡單卻不失華麗的背景。的確很有電影sense的格調。也因如此,我開始注意這位插畫家了,他的畫真的都不錯也很有自我的風格。
 
       這部的故事題材特別,不過卻是典型的怪物毀滅世界的架構,算是電影經常出現的情結。但這怪物不是別人,正是人和動物被「原腸動物」這種病毒侵害後所變化而成的異形。人類數量大幅銳減,失去親人、愛人、朋友﹔人類領地逐漸縮減,生活圈以外都是鳥不生蛋的鬼地方﹔人類不在是地球上的統治者        
 
       故事中除了精彩的劇情外,還探討了什麼是人類?親眼見證毀滅世界的『被掠奪世代』,以及因為被病毒入侵,一出生就有特殊能力的「詛咒之子」,也就是『純潔世代』         這兩個世代有著嚴重代溝。
 
       因為憤怒和怨恨而鄙視擁有汙穢之血的「受詛之子」的『被掠奪世代』,從出生就被人遺棄,童年只有黑暗和暴力的「純潔世代」。在人類的生活中,湧出了許多種族歧視者,這個社會不在是平等自由,已經變質到讓陰暗和憂鬱深根柢固。
 
       可是諷刺的是,人類卻需要這些「受詛之子」來對抗「原腸動物」的侵略,明明是英雄卻被人踩在腳底下,這種矛盾又完全走偏的價值觀讓「受詛之子」們很痛苦。人類是什麼?會穿衣服會說話就是人類嗎?那麼「受詛之子」們又是什麼存在?
 
       劇情的設定非常壯闊,除了有「起始者」(指受詛之子)和「促進者」的搭配,有著組織化的構思,還有科幻兵器和生物基因學等等的艱難設定。「原腸動物」也是一樣,有分種類和分級的制度,只能說作者對這部作品投入非常多的心血。
 
       再加上有輕微的胸部、蘿莉等萌元素融合在裡面,整個世界觀不能說小,但也很足夠了。不過......不是我要說,放絕招時喊出絕招名稱,除了魔法背景以外,其實在科幻中真的有點中二的感覺......好吧,最近不管怎樣都會提到中二。我是不是得了逆中二病?
 
       作者擅長精巧又不拖泥帶水的描述,所以讀起來才有點電影般十足的風格。但也正因如此,角色的心靈變化和思考,以及他們的個性都只有簡單帶過,不能說是美中不足......如果要做的面面俱到,有時候反而會破壞整本故事的節奏。各位在看電影時,也不知道角色心裡在想什麼吧?
 
 
超業餘的名詞點滴
 
勾田高中」-蓮太郎就讀的學校。
天童民間警備公司」-負責處理原腸動物相關事情,社長是天童木更,是一家又窮又默默無名的小公司。
民警」-民間警備公司的簡稱。
」-能妨礙原腸動物傷口癒合的金屬,通常精煉成武器來利用。
起始者」-被稱為受詛之子,能在一定條件下控制體內的原腸動物病毒的少女們。具有高速的自我治癒能力以及犯規般的敏捷和力量。解放力量時,瞳孔呈現紅色,為受詛之子的最佳證明。但當體內的病毒侵蝕率超過五○%的話,就無法保持人形和意識,需要定期透過藥物抑制。
促進者」-負責支援起始者的監督角色,與她們搭擋一起戰鬥。
原腸動物」-具有透過血液的高感染力,能改寫動物的DNA,並將其它動物的DNA混合,組合越多DNA實力和外皮就越強閱堅硬,基本上依強度可分成I~IV的階級。不過卻有階段V的存在,賦予它們黃道的名稱,為最恐怖的怪物,但數量只有十二個。
國際起始者兼督機構」-簡稱IISO,專門整合起始者與促進者。
IP排行」-由IISO加以制定和發表,根據起始者與促進者搭擋所打到原腸動物數量和戰果進行分級。能擠進千名的都是很厲害的搭擋。
新人類創造計畫」-為對抗原腸動物,而創造出的人形兵器,但計畫隨著受詛之子出現後而告終。
 
 
☆人物三兩事
 

里見蓮太郎
,高中二年級,是「天童民間警備公司」的社員,為延珠的「促進者」。為人正直卻帶有點軟弱的味道,被周遭的人當成沒用的廢物看待。因為沒錢,過著拮据的生活,擅長料理。對自然科學和動物行為等領域略有涉獵,所以能簡單判斷原腸動物的種類。
 

藍原延珠
,十歲,兔型受詛之子,就讀小學,同樣是「天童民間警備公司」的社員,為蓮太郎的「起始者」。身體被原腸動物的病毒入侵,變成「受詛之子」,使用力量時眼睛會變紅。性格開朗強勢,有時候又很臭屁,花錢不手軟。喜歡蓮太郎,希望能一直與他在一起,所以視木更的胸部為情敵。
 

天童木更
,高中二年級,原為天童望族之千金,但因某件事而離家出走,在外成立「天童民間警備公司」,成為社長。自尊極高,同樣與蓮太郎一樣生活貧困,但不管走到哪都要偽裝成自己還是大小姐。身體虛弱,患有糖尿病,腎臟幾乎沒有作用,須定期到醫院調整。胸圍很大,是蓮太郎愛慕的對象、延珠的情敵。
 

室戶堇
,曾經被稱為神醫,也是「新人類創造計畫」的前負責人,現在只是思想怪異的瘋狂科學家。身體狀況病態,幾乎足不出戶,喜歡冷冰冰的屍體,也喜歡作弄唯一的訪客蓮太郎。但看似瘋狂的行為下,卻有著縝密的思考,能不時向蓮太郎提供意見。
 

聖天子
,十六歲,日本因與原腸動物的戰爭,而分成五個區域,為「東京地區」的統治者。有著氣質出眾的美貌和超乎常人的領導特質,同時有著遠大的志向,是位明君。
 

天童菊之丞
,聖天子的輔佐官,隨時待在她身旁,所有政治家中權力最高者,也是木更的祖父也是收養蓮太郎的父母友人。非常痛恨原腸動物,尤其是帶著惡魔之血的受詛之子。
 
蛭子影胤,臉帶著面具,穿著燕尾服的怪異男子,企圖毀滅整個東京。身體構造與一般人不同,是「新人類創造計畫」下所產生的人形兵器,戰鬥力難以估計。IP排行134名。
 
蛭子小比奈,十歲,螳螂型受詛之子,為影胤的女兒兼。個性偏激,以殺人為樂,自制力不強,每次都要父親稍微遏止。
 
伊熊將監,體格魁武,三島皇家警衛的「促進者」,搭擋是夏世。好戰且說話狠毒,以巨大的劍為武器,站在前線與原腸動物戰鬥。IP排行1584名。
 
千壽夏世,海豚型受詛之子,為將監的「起始者」。表情冷淡,說話有條有理,智力發達,IQ高達210,不擅長在前線戰鬥,所以一直擔任後衛支援的角色。
 
司馬未織,勾田高中的學生會長,司馬重工社長的千金,專門提供蓮太郎武器的贊助商。非常了解蓮太郎的為人,但第一集中尚未出現。
 
 
☆再讓我說一段
 
故事中埋了許多伏筆,說實話......有點吊人胃口啊,好多內容好想現在就知道!不過......這才是這部作品的魅力,提供會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附帶一提,巨乳和蘿莉,我會選擇蘿莉......幼齒又年輕不好嗎?......吶,真的不好嗎?各位覺得呢!?啊,這次因為很難找,所以圖不多,請見諒。附註,下方圖片是漫畫畫風。
 
 
☆總結☆



=>蘿莉天堂非常好的參考評分:
● ● ● ● ● ●
 
                                                                                                                                         心得清單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12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子彈

留言共 19 篇留言

陰靈召喚-殘響死滅
喔喔 看起來不錯?
之後加進書單好了(´・ω・`)

11-22 22:52

不改
的確不錯[e12]11-22 23:07
波爾狄雅ヽ(・×・´)ゞ
一直在考慮要不要買,結果看完漫畫版後就決定敗了

11-22 22:55

不改
漫畫版還沒看,改天找個時間來看看
如果我還記得的話[e26]11-22 23:08
Mercury Lampe
又一個坑.....(列入書單中

這個月光買小說就快兩千了
越積越多
下場就是旁邊還有二十幾本沒看阿阿阿阿阿~~~~~!

從以前一本140 150買到現在一本最少180~200起跳
感覺漲好快阿......

11-22 23:25

不改
可惜回不到過去了=口=
以後說不定還會在漲......最近台灣的經濟真的很差......11-23 00:33
Mercury Lampe
希望別再漲了
雖然應該是不可能啦.....

最近台灣的經濟真的很差......

11-23 00:52

不改
只能再等個幾年看看吧="=11-23 11:36
Mercury Lampe
再漲下去真的會吐血
以前五百可以買三本
現在頂多兩本有找......

11-23 00:55

不改
其實還是可以買到3本
網路剛上市時都會打79折,200的只要158[e1]11-23 11:38
悸筠悖蓓
我才剛買你就出心得囉~~~~=))

11-24 02:57

不改
這本出很久了吧XD11-24 12:17
悸筠悖蓓
我當時在猶豫說要買豬還是買這本
但是那時角川有送刀劍的筆
我就買這本囉~=))

11-24 02:58

不改
這次角川的筆似乎不怎麼受大家的喜愛
我自己也有拿到一枝......約會大作戰的="=11-24 12:18
悸筠悖蓓
不會阿 我覺得那筆不錯[e16]

11-24 19:00

不改
呵,我也是覺得還可以
不過如果做工精緻點的話,我想會比較受大家喜歡11-24 21:31
旺君_抱在大腿上
不知為何我會自動看成 天童"梗"[e9]

12-13 18:08

不改
= =
名字突然變得好難聽12-13 18:37
火爆太保o
在書店看到畫風很對味就馬上買了
最終走路回家 ((花掉車錢GG了

不過這本真的很好看 >< 超期待第二集的

12-18 01:42

不改
呵,雖然走路回家但好像也值得了XD12-18 13:47
梨貓(人偶)
期待第二集+1
話說我一開始是看到封面才決定買的(而且是從角川才剛放上去的時候就注意到了)
這本光是上市前就已經夠掉我的胃口了...(因為角川拖了一個月)

順帶一題,如果要買書的話我都盡量挑它上市的第一個禮拜(印象中那樣似乎有比較便宜)

12-27 16:24

不改
我也是差不多,第一個禮拜就會買
角川、尖端、青文剛上市都是79折,只有那死都不打折的東立依然給你9X折= =

不過這還是要看去什麼地方買12-27 16:53
梨貓(人偶)
東立阿...

我寧可不要那張卡片算我便宜一點吧...

12-27 16:59

不改
自從尖端壓到每本200元後,目前最貴榜首就是東立
大部分的書都是210起跳,紙質較差,而且這是首刷附書籤的價格...
但二刷沒附書籤以後依然沒有降價,也就是說,五本東立=其它家6~7本的價格

不過東立的優點也是有,有時首刷附的贈品比其它家耐看實用多
PP書封、悠遊卡貼、門牌卡、集卡冊等等,且也不會像尖端那恐怖的精裝版

少少贈品,價格一律399的精裝版
最讓我印象深刻是「我女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

雙書皮+一本只有幾頁彩頁小冊子+第三集 = 399元
出版已經過了半年,到現在第三集限量版都還有貨......而且數量還不少= =

最扯是現在那第三集限量版的售價變成320元,還加打折
簡直把一開始買的讀者都凱子削,當初看到很想衝到尖端去理論的說[e28]12-27 17:18
梨貓(人偶)
但是個人觀點來看,似乎還是尖端的書最貴,除了可能是因為紙值的關係險的特別的薄。
還有,某盒子系列的書真的是讓我買到在淌血的感覺(不過只是多了個盒子)

12-28 16:14

不改
呵,我都忘記書盒子,太久沒買了XD12-28 18:17
yau
剛在看最新的同類題材的相反角度作品,楚楚可憐超能少女組第三十五集。

其實對於這類作品,我首先便想起一件事,通常是現實中有歧視的現象,才引人創作的靈感。

但也要有代表更多數歧視的人的聲音才算完整的,那麼黑色子彈也算是少數代表了普通人說的作品,只差沒有像進擊的巨人或翠星的加爾岡緹亞般,直接把新人類說成是怪物

。而是代表了普通人自認正統的話,其實也常是弱者要保持自尊的態度。

歧視者常還會以人性尊嚴的面貌現身,或冒充了正統的繼承人自居。

好像在台灣為了害怕大陸的不是那些老國民黨,因為把大陸人說成被共匪洗腦了的機器人的便是他們自己,而是其實才真的被他們洗腦的本省藉或客藉年青人。

這個便是民主的真相,前題是因為人民都先恐共,內心不自由。

在香港或中國的南方人,都常以古漢語的正統繼承人自居,與作出不符事實的情報,如說上海的小朋友七成不會說上海話。

(因為那七成都無戶藉,要「父母」在上海有戶藉,否則就算三代在上海的人都無戶藉)

現在終於到了歷史的分歧點,便是半機器人還是安全帶菌者,那個才算是新人類?

從進化的角度看是被詛咒的世代有好,但實力上半機器人較強的,如果兩者兼有的效果不一定可以預料的。

但在普通人眼中可能兩者都是怪物吧。

08-11 00:47

阿硯
虐蘿書.......好看是好看,但好多劇情看了好心疼,真的十分心疼......

11-26 00:01

不改
讓死去的蘿莉都活在你心裡,就可以減少悲傷了[e1]11-26 00:09
Jibo
這部還不錯看 開頭有點像進擊的巨人 希望會出第二季WWW

05-19 10:02

不改
我感覺機率不高就是了XD05-19 20:09
史瑞克
很黑暗的一部作品,但無可否認好精采啊

05-29 03:26

不改
不過作者現在好像在擺爛就是了,續集不見天日05-29 14:26
史瑞克
作者擺爛到我很想寄刀片,,,,寫不下去好歹出聲講一下說要休刊一陣子吧!

05-29 16:36

不改
富奸:06-05 10:17

蘿莉天堂非常好030

現在的感覺呢www

09-01 22:44

不改
蘿莉天堂依然非常好[e1]09-01 23: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O.58、《小貓~星之... 後一篇:【心得】知識 = 血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