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港片】《縱橫四海 Once a Thief》──吳宇森的浪漫情懷和幽默雅趣

狐狸祭司 | 2012-11-21 11:26:42 | 巴幣 56 | 人氣 1898

    
《縱橫四海 Once a Thief》,由《喋血雙雄》導演吳宇森執導,周潤發張國榮鍾楚紅曾江朱江胡楓等主演;1991年上映的犯罪動作片。

亞Joe(周潤發飾)、亞占(張國榮飾)和紅豆(鍾楚紅飾)三人是黑社會頭子(曾江飾)收養的孤兒,專門為他偷盜知名藝術品,令其賺錢。

這一次,三人在法國收贓商人的告知下,要去機關重重的古堡內,盜取名畫《赫林之女僕》。沒想到事成後,他們竟然被一群人襲擊,原來這一切都是養父與法國收贓商人合謀設計陷害。關鍵時刻,亞Joe為救亞占,駕車駛進大海與敵手快艇相撞,生死未卜。

數年後,亞占和紅豆結了婚,半身癱瘓的亞Joe出現在他們眼前,而養父仍然不願意放過三人,強逼他們再偷一次名畫《赫林之女僕》…
      
之前我在介紹《喋血雙雄》時有提到過,吳宇森早期是拍喜劇片起家的,諸如《發錢寒》、《大煞星與小妹頭》、《錢作怪》、《滑稽時代》、《摩登天師》等片,雖然當時力圖轉型,卻一直不順利,是後來徐克提供了吳宇森執導他所籌畫的電影《英雄本色》的機會,才讓吳宇森創造出屬於他個人風格的「英雄式流血動作電影」,並把香港動作片推進到另一新境界。而《縱橫四海》這部電影,成功結合了吳宇森早期的鬼馬作風以及後來的動作槍戰招牌元素,也讓他一掃滑鐵盧之作《喋血街頭》所帶來的頹勢,重回票房贏家之列。
    
《縱橫四海》可以說是香港【神偷片】的巔峰代表作,雖然更早之前的《最佳拍檔》也是這類型電影的翹楚,但該片主要還是以瞎搞胡鬧的喜劇元素作為訴求。相形之下,《縱橫四海》就比較紮實一點,融合了上世紀六、七○年代好萊塢神偷片的風格,將其都市犯罪的驚險刺激高調拋出,不管是場面設計、劇情安排,還是演員陣容,各方面都是最齊全的,所欲呈現出來的風格與質感都相當吸引人。
    
吳宇森早前執導的《英雄本色》、《喋血雙雄》、《喋血街頭》等充滿悲情的英雄式電影不同的是,《縱橫四海》揮霍了一下吳宇森的浪漫情懷和幽默雅趣,從頭到尾都是一派悠閒氣氛,沒有什麼苦大仇深,看了更不會感到心情壓抑,尤其是影片中亞Joe、亞占和紅豆三人開著紅色敞篷車在巴黎街道上奔馳的樣子,無不流溢著一股瀟灑恣肆的風度,讓人極易感悟到一種生命激情的衝蕩和強烈的共鳴,被電影裡面的友情和愛情所悄悄觸動。
    
講到吳宇森,很多人自然就會聯想到他那富有想象力的「暴力美學」,不過在《縱橫四海》中,幾幕槍戰駁火的鏡頭,倒是沒有使用他擅長的意象表現手法(應該是沒有,但也有可能是我看不出來…>_<|||),雖然缺乏了一種視覺美感,但明顯增加了不少流暢性和真實感,而且說真的,有時也該換換口味,畢竟吳宇森還挺愛用意象表現手法,可是變化並不怎麼高,同一種意象常會在他的電影裡頻繁出現。
    
當然看他們如何偷盜才是【神偷片】的重點,而《縱橫四海》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古堡盜畫的那一次,雖然機關設計在當時就已經有點兒落伍了,但是利用一些搞笑詼諧的橋段,以及亞Joe和亞占兩人唇槍舌劍的相互吐嘈,增添了不少玩味。其中兩人拿著酒杯看紅外線,優雅地穿梭其中,就好像跳舞一般;還有他們跳上吊燈玩起空中飛人,那愚蠢耍笨行徑,都讓人不禁莞爾失笑。
    
此外,開頭盜畫的那一場戲,摩托飛車特技也是讓人目不轉睛,尤其是亞占刻意摔車,讓自己滑行到卡車底盤,千鈞一髮之際攀爬上去,簡直是神乎其技,當然也豪洨到有剩…XD。至於亞占替身的正是柯受良,然而不管是本人、替身,現在都已經不在了,真讓人嗟歎不已!
    
亞Joe、亞占和紅豆三人,那種夾雜著親情、友情和愛情,複雜且又誠摯的情感交流,深深地感染著每一位觀眾的心,也因為三位巨星各展魅力,讓整部電影更加賞心悅目。其中張國榮最為搶眼,開頭流浪畫家畫他的肖像,只見他瀟灑簽上了自己的名字,並丟下一句:「我叫阿占,是個通天大盜!明天看報紙吧!」展現他優雅的氣質和飛揚的神采。
    
亞Joe則是一個放蕩不羈的浪子,從他面對亞占質問與紅豆感情時所吐露的那一番愛情見解就可以發現。然而,雖然外表看起來吊兒郎當,給人玩世不恭的感覺,但在生死關頭之際他總是能挺身而出,表現出他豪氣干雲、任俠好義的一面。而在戲裡周潤發不斷地搞笑,碎碎唸又三八的樣子,也顯露出了他的喜劇功力。
    
張國榮周潤發在戲裡,一舉手一投足之間滿是魅力,而身為這齣戲唯一女性角色的鍾楚紅,就只能說是不溫不火,還是凸顯她個人的天生麗質為主,尤其是在晚會上跳舞的那一場戲,蓮步輕移搖曳生姿,性感華麗的柔情,精緻迷人!當然與坐在輪椅上的周潤發的共舞,更是充滿了趣味的創意。
    
上世紀八、九○年代是港片的高峰期,隨便一部電影總是大牌雲集。鍾楚紅周潤發張國榮三人在最燦爛、最芳華正盛時接演了《縱橫四海》,其細膩從容的表演,釋放出一股巨大能量,每個畫面都定格住他們迷人的風采。只可惜景物換化、人事全非,哥哥早已仙逝多年,鍾楚紅嫁做人婦後也淡出影壇,如今就剩下發哥一個人還繼續拍戲,使得往事也只能回味而已。
    
    
        

※附錄
    
▲《赫林之女僕》
 
    
▲《誘蛇者》
 
     
▲《珍夏夢布丹》

創作回應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有時會重播,真的很好看。
2012-11-22 21:56:38
狐狸祭司
看不膩
2012-11-23 06:16:08
曲蘿幻
我很喜歡三人間的互動
2012-11-25 13:57:50
狐狸祭司
蠻浪漫的感覺
2012-11-25 18:08:09
軍火師
小黑走得實在不是時候(如果頭文字D找他演文太,基本上就跟車神傳說中演黑鬼東的角色一樣,效果更佳);哥哥更是因走不出去,因而走上絕路‧‧‧
現在不少巨星,不是離開人世就是轉跑道或是息影;拍攝方面也因為成本與時代因素,品質也往往就降低了‧‧‧
這片子算喜劇片,但動作色彩又使人不會覺得很令人突兀。這片就算常重播也不會看膩就是了。
2012-12-14 20:57:40
狐狸祭司
他也算是死得蠻早的,而且好不容易再演藝圈磨出頭,沒想倒沒幾年就...[e13]
2012-12-14 21:55:58
軍火師
講到小黑就想到頭文字D──同樣都是超越極限‧‧‧對我來說最好的配法是主角找小旋風,老爸找小黑‧‧‧不過一個在設定上樣子普普通通的人都長這樣,找其他比他帥的會很困難,可能其他要角真的就得找日本演員過來,到時成本更高‧‧‧何況小旋風有自己的事業,能否抽出身來合作都是問題‧‧‧
每次說到小黑就想到大陳義胞與飛越長城與黃河‧‧‧[e3]
PS:早年小黑在電影裡都是當反派的‧‧‧
2012-12-14 22:36:00
迪奧77
小黑有一部代表作,條子阿不拉,光是這一部就可以海放 海巴 狂電,這幾年的假黑幫片了。
2016-06-29 18:40: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