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機動戰士鋼彈 00 第一季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機動戰士鋼彈 00│2012-11-14 08:57:13│巴幣:12│人氣:1529
  第一季的開頭就架構出虛幻卻又如此真實的未來世界(對應現在的世界),讓觀眾不禁反思:石油燃料何時會枯竭?太陽能將來是否能有效運用?各國是否還會繼續以任何藉口而加強整備武裝?
  第一季的故事花了大篇幅的時間,去描寫各層面引發戰爭的緣由,如因長期僵持不下的民族紛爭(第2話的舊斯里蘭卡),或是能源問題而引發爭端(第3話洛克昂介入的非洲北部),或是塔利比亞的毒品問題(第3話阿雷路亞燒盡該國大麻田),或是利用宗教去製造恐怖攻擊而賺取戰爭財(KPSA的阿里‧亞爾‧沙瑟斯),或是因國家理念不合而分歧對立而埋下隱憂(阿札迪斯坦)......種種問題,寫實的描繪在這個鋼彈世界裡!
  第一季也有相當精采的政治角力──三大國家群的領導人彼此為自身利益,百般去利用天上人,像是:第4集的塔利比亞共和國利用天上人的武力介入促使國內的反美意識得到平息;各國為消除「拉·伊甸拉」針對天上人而在各國進行的恐怖行動,刻意洩漏情報。此外,各國也無一不想要天上人高性能的機動兵器「鋼彈」,甚至採取捕獲行動;而當三大國家群利益一致時,便會聯合起來去攻擊主要敵人,這是常見的政治謀略,就如同第14話的聯合演習那樣。
  而身為主角群的天上人,雖打著「根除戰爭」的口號,卻也同時讓自己一步步走向滅亡之路──當他們在武力介入的同時,也可能動搖到國家的經濟,就如第6話的阿里‧亞爾‧沙瑟斯說的:「看來只要能夠停止戰爭,老百姓會怎麼樣都無所謂了!」雖然我覺得他沒什麼資格說這句話......不過天上人的行為,也的確引發民眾的輿論。
  《鋼彈OO》第一季對戰爭有很有深度的描寫,甚至也因後來第二季削弱這部份,而導致一些觀眾認為第二季不如第一季的評價。就本人的觀點,兩者只是角度不同而已:第一季著重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就正如方才所提起的政治角力那樣;第二季則重視人心的探索,像是剎那的心靈洗禮、沙慈對「沒有自覺的惡意」之矛盾心理(因為他的一味偏安導致「純源」死傷許多)、葛拉漢對「武士道」的極端追求、斯米爾諾夫父子的心結,以及露薏絲、比利的復仇心態,還有瑪莉娜以微末之力去努力傳達和平,這些都是第一季所沒有的!
  如果拿電影來比喻,第一季就像是《搶救雷恩大兵》的戰爭寫實片,第二季則是《不可能的任務》的人性動作片(同樣在深度與娛樂之間取得平衡)──要我認定第二季沒有第一季好,我實在做不到!就好像認定《不可能的任務》不如《搶救雷恩大兵》一樣(分明是兩個不同格調的作品)。
 
(第二季的心得在這裡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025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鋼彈 00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彈OO》優秀台配集(... 後一篇:【心得】Code Ge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