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0/13交大第一屆動漫研討會紀行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 2012-10-18 23:15:44 | 巴幣 30 | 人氣 593

  之前有幸從RR大那邊得知本次研討會的消息,所以從相當早之前就在期待了。在13日當天凌晨就已準備出發前往新竹交通大學(想不透我怎麼起得來坐第一班捷運第一班高鐵)。下面這張是研討會的宣傳用海報:

(中村祐介設計風,跟另一場次相比實在質感好很多)



  這篇研討會紀行將以場次時程分段,並簡單書記重點、對於發表人的感想以及一些建議、感動。在此同時也會記敘一些所見、心得。那馬上就開始進場吧!

(一)入場前&報到

  我非常早就到了,可能是第一個到場的。因為還在準備中所以稍事在外頭休息。在約莫報到時間時進場,選了一個不太起眼的位置坐下,才稍微往後靠椅背就掉了!!!四處看看發現到處都是沒有椅背的椅子,這設計不良啊換一下吧XD

  這個時候我開始觀察各位同好。嗯,宅氣真的很重,絲毫不遜色於同人場,且清一色是年輕學子。雖然很想說台灣有望了但總感覺大家來到這裡不太像是要做功課,而是來找一種身分認同的。是沒錯,確實不多見這類的活動,不過是來看同人誌的人拜託專心一點吧XD

  在等待東浩紀教授的車子時各位發表人與會人陸續來到會場,其中也有交流協會的日方負責人。這時我發現每個人都能在日語環境裡談笑風生,這讓連聽慣日語的我都覺得相當驚訝。而且還真的很日式地交換名片XD,這些教授級人物真的是滿不得了的。



(二)東浩紀教授來到、演講:御宅文化研究關鍵重點、現狀及未來

  還是一樣超有型,本次與會的西裝有加分效果XD。那麼這位人物何許人也?為何年紀輕輕卻受到尊崇呢?

  東浩紀(あずまひろき)是日本青壯年一代的評論家中最負盛名的其中一位,並同時是個思想家、小說家。


  他的寫作範圍從社會批評到哲學思想無一不包,09出版的小說『クォンタム・ファミリーズ』(《量子家族》,暫譯)更獲得三島由紀夫獎,在電視上亦相當活躍。更重要的是,他是御宅族文化研究者的先驅,至今「御宅學」豐富內容的催生者之一,在近二十年的御宅族研究上有著非比尋常的地位。談到御宅族,他的書可說是必選書目。

  本次演講我將其歸納成四個重點。有遺漏之處或誤解還請多海涵。

(2-1)「零年代」研究者們的常態:

  東的名論『動物化するポストモダン―オタクから見た日本社会』這本書在01年出版當時,「御宅學」尚未完全成形,也未被社會大眾普遍認知。大學內既沒有產生完善的御宅理論,文學研究也多半是以純文學為中心。當時的御宅研究毋寧說是一種對抗主流文化的戰鬥。

  然而時至今日,由年輕世代所組成的這批,以社會媒體的資訊為工具的研究者雖然很大部分地充填了御宅學所需要的各方研究,但其問題點在於:這些研究者秉著喜愛動漫的心做了研究,但,為了什麼?目的是什麼?在御宅研究已是稀鬆平常的今日,沒有戰鬥的對象,目標變成了什麼?

(2-2)日本社會對政治的漠然及「無関連化」:

  日本政治家不是被尊敬追隨的對象。人民對於作用力並不高的政治體系冷感(可看木村主演的連續劇『CHANGE』)已有相當長的時間。在這樣的環境下研究流行文化對社會帶來了什麼?對於政治意識淺薄的日本人來說其意義是?

  或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才造就出了獨特的文化現象:「無関連化」,這個由另一評論家宮台真司提出的概念。在歐洲的研究傳統中,研究文本與其作者背景的關連性,並進而找出閱讀者的文化背景,這樣的研究流程是可行的;但在日本動漫畫中這行不通。我們無法從作品與作者延伸探尋到其社會背景與意識形態,也無法看出與閱覽者之間的聯結關係。這是「無関連化」的特質:「非泛政治化」、「無論性別階級」。

  舉起例子便好懂許多。好比說在過去,特定社會階層與思想的人可能會看擁有特定意識型態的作品,如本土意識強烈的讀者可能就會讀具本土人文關懷的作品。但,《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讀者遍及男女老幼各種社會階級各個國家的人;蘿莉控多到翻掉的日本御宅族,對現實中真正的小女孩有嚴重戀童傾向者只是極少數;看BL故事的諸位大姐大媽,不但不是同性戀者,也不對現實中這樣的男性感到興趣,而真正的男性同性戀者卻反而不太看這類BL漫畫。像這樣無法在作品與讀者、作者間找出可視為當然的關係,便是日本的「無関連化」現象。

  亦即不能用「文化反映現實」的這個常態構造與研究方式來看待日本動漫畫。埋頭苦幹研究動漫畫也很可能無法理解現實中的日本文化與社會。

(2-3)「虚構」的產生

  若純文學可說是反映了現實,那麼動漫畫反映的是?在這裡東與評論家大塚英世提出了一個概念:「虚構」。也就是在現實與文化(作品)之間尚存有一個獨立的的空間而稱之為「虚構」。我們在作品中看到的文化現象全都可以說是「虚構」下的產物。我們不能把這些東西認為是現實日本中真實存在的文化;而,研究現實與「虚構」之間的連結部份,正是目前最需也最值得研究的對象。

(2-4)311後的日本

  在演講中數度提到311東日本大震災,這個歷史事件也是東其思想轉變的關鍵。原本對於政治冷感的日本人開始走上街頭進行大規模且長期的示威抗議,有越來越多人關心起了社會現象與時事,可以說是日本社會一個非常大的轉變期。本來不帶有政治色彩的日本動漫畫,也可能就此轉變也說不定。而在這時對於研究次文化現象的人來說,是否能重新以一個不同的視點來進行觀察與研究,並為社會帶來一個怎麼樣的改變,則指日可待了。

(今年年中每週五在日本總理大臣官邸前進行的反核示威遊行,有幾度甚至超過20萬人上街)

(2-5)雜記

  因為東浩紀教授講話速度頗快,所以可能有所疏漏,請多多包含了。有趣的是在他自己演講結束,口譯小姐還在講話的時候他竟然拿起相機來自拍,太FREE了吧!

  又,東教授對於台灣在用的「動漫」這兩字異常欣賞。在我的觀感與印象中這兩字是做事不經思考的媒體誤打誤撞擅自命名的用詞,雖然算是中性但看來不甚舒服。這裡可以稍微窺見不同文化下對於同一件事物的理解有所歧異,東教授可能不甚了解台灣御宅族群的發展吧。(但是在twitter上卻能夠提到本省外省人問題,果然是有瞭解過才來的)

  這場演講在後半段開始變得抽象起來,不過依舊精采。只是同好們也別聽完就馬上跑啊XD!



(三)第一場次:日劇、動漫與歷史再現

  這個場次主要是談述日劇與動漫畫中,歷史人物形象的再創造,以及現代歷史風潮所帶來的復興與新創意。在這裡就不將題目標上了,僅簡單帶過重點。

(3-1)發表人:洪維揚 與談人:月翔

  洪維揚先生的題目是以《仁醫》為主來看待穿越劇以及戲劇創造。穿越劇的特色在於主角多半擁有一種「獨特(或說前衛)的思想或技能」,並由此引領觀眾走進過去歷史,並重新思考這些未來事物對於歷史將會有什麼影響。在此時便能以各種矛盾、衝突來營造作者想表達的意念。在這些歷史劇裡也能同時告訴現代觀眾一些古代的常識,算是給大家增長見聞。台灣戲劇應也能參考這樣的製作形式來提升素質。

  可惜的是,洪維揚先生沒講到重點啊XD!相反地是由與談人月翔先生遞補上這層意涵的。月翔先生:「我今天很ㄍㄟ掰地穿了和服來了。」雖然這樣講,不過大家體諒一下那套可能要穿15分鐘的衣服吧!劍心東海道、圓神救贖,月翔先生用梗好棒拍拍手!

(3-2)發表人:RainReader 與談人:陳仲偉

  名人出刀了。RR大著眼於歷史人物形象的覆蓋、再構築、傳播。首先由龐統進化論(《無雙》的蒙面老頭到女體化的舞孃到東洋忍者)、娘砲張郃來談印象的制約化,再接著利用魯夫「草帽的標誌」來講講形象的剝奪。而這些重新創造的形象構成了我們對於歷史的認知。

  不愧是號稱口若懸河的RR大,要是RR大可以把這次的內容放到部落格就好了。與談人的陳仲偉老師則是兇狠異常,完全進入研討會模式啊!不過這裡也重複說到了東浩紀的一個理念:一個研究,除了有趣之外,他的重要性顯現在什麼地方?

(3-3)發表人:霜影 與談人:洪維揚

  很有氣質的霜影小姐帶來的題目是,關於歷史風潮與地方觀光的探討。以獨眼英語龍跟宮城縣為例,讓我們了解地方政府如何運用這些歷史人物(角色)、特產、戲劇中出現的景點來營造一種近似於主題式樂園的氣氛。比如說去到神戶時看到的「平清盛特展」這類展覽。

  當然這個主題還可以擴大,而終能觸及到「聖地巡禮」這個熱門題目。不只是宮城,受到《暮蟬》影響而聲名大噪的白川鄉、鷲宮神社(柊家XD)、甚至於池袋西口公園,都可以看出聖地巡禮這份名義下,地方政府與觀光人群之間的互動模式。

(傳說中的宣傳單,這是誰要選啊XD)



(四)第二場次:場域、符號、文創、次文化

  在這個場次中述及比較業界面的部份,好比產品設計、文創發展等等。

(4-1)發表人:邱立翔 與談人:許志堅

  其實我抓不太到邱立翔先生的發表重點,真是萬分抱歉~"~。基本上就是我們運用動漫畫中的元素、符號,能夠集合群眾的崇拜心態,並同時滿足群眾(所謂的符號消費者)追求另類的欲望。在設計產品上動漫畫是個相當好用的東西。大概類似這樣。

(4-2)發表人:曾蓉珮 與談人:鄭聖勳

  演講途中曾蓉珮小姐因為機械問題數度語塞、拖長時間,不過沒關係,かわいいから許す!

  曾蓉珮小姐以她獨特的音樂系出身來看待動漫音樂於台灣的實踐。開端為「不要只認識久石讓」一句,介紹台灣漸漸開展的動漫音樂展演活動。在動漫族群已習慣買票進場的演唱會、音樂會活動時,也使展演會場變成具特殊「儀式」的「音樂空間」。所謂「儀式」,是先導的「大家都看過動畫」之類,並能辨識歌手、作曲家、服裝這樣的「圖騰」,然後創造某些不成文規定,像是蘭花的「キラッ!」手勢。在儀式誕生之後,演出者便能與觀眾產生對話、互動,而不單只是消費行為了。


  在述及這些之後,鄭聖勳大哥也提出自己參加楊丞琳(XD)演唱會的經驗,認同音樂空間的概念。不過他也提出一個疑問:那麼這樣的展演活動,是只屬動漫「特殊性的」?還是四海皆準的「普遍性的」?請大家回去想想看了。

(4-3)發表人:吳柏勳 與談人:難攻博士

  吳柏勳大哥試圖對於「萌」這一個風潮、這一個現象做了符號學上的解釋。不過其實我覺得這個網路上各種討論方式都有,大家可以自己參照~"~。

  重點是什麼?是吳柏勳大哥乃是初音ミク演唱會拿1號號碼牌的狂人啊!!!給這個說出「戀愛冒險遊戲就是追求自我內心烏托邦」的冷面笑匠拍拍手!!!

  然後是與談人難攻博士。針對這個人我沒什麼好說的了,實在是霸氣帥氣狂氣的集合體,魅力滿點,超殺。他的回應實在太重要了,三言兩語講不完就罷了。



(五)第三場次:動漫及其閱聽人

  本日的最後一場,主題在於動漫畫與大眾之間的互動關係。

(5-1)發表人:陳仲偉 與談人:JOJO

  陳仲偉老師與JOJO老師兩大台灣御宅評論推手的對決!精采可期!

  陳仲偉老師本次以手塚治虫特展來闡述動漫文化在台灣逐漸受重視的緣由。本次特展除了是展出「漫畫之神」手塚治虫此一重要人物,其他重點還包含由報系主辦(大眾普及)、展期跟規模的久大、以及各式各樣的配套活動。最後並強調漫畫能與生活、社會互動,展覽是一非常重要的推手。換言之,展覽很可能是讓漫畫文化能被理解、受到重視的另一種可能。

  與談人的JOJO老師同樣也為策展人,提出了不同於陳仲偉老師的觀點。比如說招募導覽志工這一件事就不被JOJO老師所允許,認為那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也提出希望動漫畫研究不是非得嚴謹,也可以突破研究者的藩籬,讓動漫畫研究從現在的習以為常更加走入生活,變得「日常」。

  總而言之,兩人之間的小交火相當閃亮,煞是有趣,頗希望能夠辦個辯論會好好地讓他們發揮一下XD。

(5-2)發表人:黃美文(微風婕蘭) 與談人:林天中

  Wow美人作家駕臨!聲音太可愛了吧!

  微風婕蘭老師旨在介紹動漫畫中各種形形色色的行業、工作、題材如何影響現實世界,造成風潮。這個題目就如同大家第一個念頭:《棋魂》或是《神之雫》帶來的圍棋復興運動或是葡萄酒業界驚人的成長值。跟著生手的主人翁一步一步踏進某個領域中,讀者也能從中獲得共鳴,而讓作品格外吸引人。

  然而反思,風潮過後的情況?又怎麼利用此類手法來推銷台灣?也是老師在此提出的一個問題。

(據說有的地方營業額因為這幾個女生居然翻倍成長)



(六)結末之後

  很可惜地這次沒有上前去跟各位老師們攀關係XD。雖然一整天的研討會相當漫長,但每個題目都相當有趣,尤其是這些題目有大半是原本我要拿來寫小論文的題材,分外親切。

  研討會辦得頗是成功,一整天下來居然沒有多少人跑掉,盛況空前的樣子也能看出同好們的意志力,這也滿讓我感動的。在日本,將動漫畫(表象文化)當作畢生研究主題早已不是非常態,單是搜尋論文便能從其龐大的本數看到旺盛的「研究力」。相較之下,在這方面台灣還處於精度數量不足以支撐研究領域的狀態。本次研討會是一把燎原火,或許在這之後能收得研究者輩出的成效,可謂是一次里程碑。

  而我自己倒是興起了滿腔熱血(以及怒火),對於學校對已是重點研究領域的御宅幾乎不聞不問、嗤之以鼻的態度感到很不爽。在解決自己的問題後,說不定會來一次BASARA吧XD

  能參與本次研討會,除倍感榮幸,也感謝所有發表人的精采演說!

  最後,沒能撕到海報真是太可惜了(掩面)



(Extra)我需要一些另一場的心得

  早上東教授結束這邊之後,其實就馬上趕去台大參加另一場了。這邊除了氣質美女外其實都是嚴肅教授路線。看巴哈的報導感覺另一場異常熱鬧,有唱歌、有原創音樂介紹、有櫻野露老師(XD),而且講的方向又不一樣,還有合照,沒參加到總覺可惜。

創作回應

OMG
御宅族的部分或許解釋了為什麼有人想要把所謂御宅族與宅男切開來。
當入門條件一直放鬆,鬆到接近普通人都能進入的時候,族群原有的特性就消失了,或著稀少到無法代表大部分的族群了。
重新把族群切割或許能再度培養出那種特性。

我對於作品本身比較有興趣就是了。
這種文化研究雖然不是不感興趣,但不感興趣的比較多。
就算自己突然有興趣想去查看看的時候,比較容易Google到的大部分都是日文,我解讀不能OTL。

重點是:我也想去啊啊啊啊!
所以感謝你的整理。
2012-10-21 03:21:19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沒有錯!完全是正論。也因此,在資訊傳播的方式、結構、速度已顛覆過往理論的今天,高速膨脹的次文化族群會一僭次文化的藩籬,難以保有特殊性。界線趨加模糊,做切割可能沒有實質上的效果。岡田斗司夫等人曾用來分類御宅族群的分類法也會失效,我們很可能需要新的方法來建構御宅族的族群特性與人種。

然後關於整理,拙者推薦可以去搜尋RainReader先生最新的部落格主站文章,裡頭有用比較深邃的角度來看待這場演講。
2012-10-21 21:25:15
OMG
留了兩篇,要去那邊討論嗎XD?
2012-10-22 04:25:44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不知道為什麼我頗是理解不能(可能是因為剛起床~"~)。讓我婉拒吧,最近這些需要邏輯的東西已經佔用記憶體太久了XD!

不過就講一下小心得。嗯......O大提出的疑問好像不是疑問,感覺不論是RR大還是東帥其實就是在總結O大的疑問吧。至於資料庫理論等因為我並非熟悉到可以論述,所以就不言了。就交給回復留言有氣無力的RR大去解決吧XD!



2012-10-22 07:48:37
OMG
GOOGLE一下動物化的後現代
我記得有個blog有放資料庫理論,可以去看看。

嗯,我裡面是疑問的地方的確跟她們講的沒兩樣。
不過重點在於我覺得她們的講法感覺好像是什麼「時代完全不同,所以事情也完全不同了」,而我覺得事情總是「一直都是這樣的」,沒有什麼轉型不轉型的。
也就是說,東浩紀想說御宅族的消費模式面臨了轉變,現在跟以前有不同,進而產生了角色特徵資料庫化(我想應該可以這樣總結),甚至觀眾也是等等;但我覺得這種事情不僅沒變,反而從以前到現在都可以說是一樣的,當然環境的不同的確造成不同的地方,蛋本質沒有差到哪去。

我也只是對於部分文章有些話想說而已。所以並不是全面性地回覆。

不過我自己在看過一次我寫的文章之後,覺得自己的文章的確有點詞不達意。
2012-10-22 12:14:54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大概了解。我基本上認為確實有所謂「轉變」,在「屬性標籤」與「拼湊」等等新概念產生之際。而這是過往所沒有的做法:「公式化」。假設這也是資料庫理論的一部分,那最大證明應該就在於人設的技法書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等應用例吧。

而如果要說我相信所謂「本質」的話,我會傾向談述到更加聽起來像本質的事物。視覺刺激,新奇性等等。

不過RR大真的這樣回耶XD!我已經看透他了,留太長他絕對不會回的XD。
2012-10-23 00:38:23
OMG
我到是覺得「公式化」這詞不太好就是了。
的確現在很多人都「整理」出一套系統甚至過程,讓想要學習創作的人與本來就在創作的人都有很多的機會。

但我覺得以前人也會這麼做。

後來想想,我的理論缺少我最不熟悉的事情背書:歷史。
2012-10-23 09:41:26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其實我也差不多啦XD
2012-10-23 14:59:18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次的真的很棒。
2015-10-21 00:56:0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的確。這首次研討會在主題、運作上是相當切合原先主辦單位的理想的。
2015-10-21 12:12: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