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8 GP

[達人專欄] 繪師訪談:NEKO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東方 Project 系列│2012-08-31 16:42:29│巴幣:1,846│人氣:11488


繪師介紹

NEKO是中國的繪師,創作領域主要集中在東方的人物上,作品的特色是大膽鮮豔的配色,以及華麗的意象。除了數位插畫,NEKO還擅於使用傳統的鉛筆來繪製作品,具有獨特的風格。由於NEKO直到半年前左右才開始接觸數位插畫,所以塗色的筆觸還相當生澀,不過在經過幾位高人的指導後,NEKO的塗色技法進步得有目共睹,作品假以時日想必會很有可看性。

我們利用繁簡轉換將NEKO的訪談原文轉成繁體,以便大家閱讀。為了維持原本的風味,NEKO在訪談中的中國式用詞遣字都會保留,僅修飾少數的細節。
NEKO

訪談

您好,請和讀者們打聲招呼吧。

初次見面,我是NEKO,或者叫全廢吧,第一次接受這個採訪感覺比較意外呢,多指教。

談談筆名的由來吧。
NEKO是日文“貓”的意思啦,以前有人稱呼的關係就用了這個,之前好像還拼錯了..

您作畫的契機是什麼?
以前單純喜歡畫圖,接觸到動漫有關的之後便感覺著還不錯,於是也開始臨摹和原創。斷斷續續也就畫了十多年的手繪圖了。

有什麼特別的習慣嗎?
喜歡邊畫邊看視頻什麼的。

有打算推出自己的同人誌嗎?
這個的確是有打算,不過目前水平還是非常欠缺。

親友對您作畫的看法是?
基本都是好評,不過也就那樣,基本都當成是鼓勵的話語吧。

您在pixiv使用的畫像挺有意思的。
自畫像,因為PN是貓,所以畫了貓的樣子,頭髮則是自己目前的樣子,不過估計不會變了,全廢是我的自稱,也是我在網絡上的代名詞了,顯示著永遠低調,可以說是本體麼?



有座右銘或是喜歡的名言佳句嗎?
永遠是一個全廢,這是我的座右銘WWW

喜歡的動漫人物是?
喜歡的挺多的,最喜歡的大概是《魔法禁書目錄》裡的一方通行吧。一方通行無論是性格,能力,還有造型設計都是一個特殊的亮點,我喜歡強者,而且他從邪道洗白的整個過程是我最喜歡的部分,感覺碉堡了!

尊敬的繪師或漫畫家是?
其實這個也很多,最初就是喜歡藤原大師的,然後還有很多人,比如ルリア,赤りんご等。現在膜拜的就是晚杯大神和C7肘大神,C7肘現在算是我的老師了吧(是麼?)
漫畫家的話,青山剛昌和藤子F不二雄是我一直很尊敬的老漫畫家了。

您是用PS跟SAI來作畫的,談談使用他們的理由吧。
PS依然是用得少,本體是SAI,因為當初是聽使用的人說這個軟件畫畫很容易,於是毫不考慮地就跟著使用啦。

有打算使用其他軟體來作畫嗎?
最近是有打算試試PAINTER。

對自己畫風的看法是?
多變,但還是能保持一個風格,在臉部和衣服褶皺之類的地方很容易看出來。其實對自己的畫風不是特別滿意。

繪圖技術是在哪裡學到的?
自學,因為周圍完全沒有人會。


繪圖技術是自學的,但是C7肘大神又是老師?
沒錯,在碰觸手繪板之前的十多年都是自學,之後各種繪畫技巧,比如素材拼貼啥的我也只能請教人了,因為在電腦繪圖方面我是個菜鳥。她對我可以說是輔助吧,但還是說成是老師比較合適WW。

畫一份作品要費時多久呢?
如果簡單的畫大概1-2天,稍微複雜一些的要3天,精細的畫至少1週吧。

作畫的時候,哪些部分會讓你感到愉悅呢?
愉♂悅嗎(邪笑)?大概就是主體人物完成的一瞬間感覺很滿足,然後其它地方畫起來也很輕鬆了。

感到傷腦筋的部分又是?
顏色的調配吧,這個目前來說是我一個阻礙。不過會克服的!

至今為止的作品中,喜歡的是哪些呢?
應該是紫風和神碩吧,因為花費的時間和心思最久WWW

以後想挑戰什麼技法?
還是想試試油畫類的那種厚塗,感覺會非常爽快。

碰到低潮的話要怎麼辦呢?
忍耐,我的忍耐是很大的!



怎麼騰出時間來做畫呢?
抓緊一切玩樂時間,而且不怎麼睡懶覺,所以時間還是很充足。

作畫時會注意哪些地方呢?
人物的動作,還有一些細節裝飾,以及畫面的衝擊感。

您的作畫原則是?
盡量把作品畫到最精緻。

傳達作品意象的方法是?
能夠融入作品的世界來傳達身臨其境的感覺吧。

讓畫功提升的絕招有哪些?
速寫,絕對是提升的好辦法,而且日常的練習是必不可少的,這是最普通也是最有效的辦法,關鍵就是耐心和努力。

您認為作畫的天份比努力還重要嗎?
兩者差不多,天份固然是一個優勢,但我也見過很多後期通過努力也成功了的畫師。

談談現實中的作畫經驗吧。
其實多學習一下別人作畫技巧,再研究和改良,能學到不少。不會畫的和不清楚的東西,其實多利用照片,也能達到一定的高度。




百度的部落格名稱「貓之幻想鄉」的由來是?
那是最初接觸東方吧,所以叫做貓之幻想鄉。

貓之幻想鄉已經1年以上沒更新了,怎麼會這樣呢?
我也很噁心...精力投入到作畫和P站以後很少去了,而且空間改版把以前的佈置全部清空了,也就只能放棄那個地方了。不過以後可能會新建網站吧。

談談自己的黑歷史和英勇事蹟。
黑歷史嗎..以前曾經很喜歡把別人的作品偷偷拿過來隨便改,然後愉悅地看著被害者的囧臉。感覺自己小時候比現在牛逼了,曾經畫了超過10張長4,5米的畫,其中一張甚至有10米。我都不知道我怎麼做到的W.

作畫中的能量補給品有哪些?
哦....如果是吃的啥一般很少,不過作畫出現瓶頸的時候去翻看別人的作品就能激發鬥志!

請分享「過去人生的重要轉捩點」。
重要的一個是我居然能夠考上喜歡的大學。還有就是遇到一個將我從手繪改變到用電腦作畫的某個人W

談談喜歡東方的原因吧。
第一次看就BAD APPLE的視頻感覺好帥,於是就跑去看各種同人漫畫,自身就是個設定狂,所以很快就喜歡上了!

有特別喜歡使用哪種顏色嗎?
大概是紫色吧?



上色的時後會考慮哪些部份呢?
依然是整體的色調感覺,不然後期會很麻煩的。再有就是有點過於在意反光的細節了。

描線的時後會考慮哪些東西?
考慮主要是線條怎麼描才好看,特別是頭髮末端,衣服褶皺之類的地方,還有五官。

請分享關於背景的創作心得。
不熟悉的背景可以多利用照片和實體物,這個完全沒問題。然後就是耐心,細心,慢慢磨,不要感覺很麻煩,其實我一直想畫畫比較複雜的背景圖。好的背景是畫畫不可缺少的部分!

再來請談談人物姿勢和體態的心得。
這個很簡單,不知道的動作或者是姿態,自己在鏡子前擺一擺,還有多畫人體速寫。參考別人作品中某個姿態是怎麼表現,其實這樣很容易就弄懂。

要怎麼樣才能把女性畫得性感?
我主要注意就是臉部,包括表情,頭髮樣式。最重要的就是身材。這些可以參考一些女性雜誌,忽然有些邪惡了麼?

作畫崩壞發生的話該怎麼辦?
改!這個是必須的!

將畫作魅力展現出來的絕招有哪些?
構圖的重要性就體現出來了,能夠想出一些有衝擊力的構圖是能把作品提升一大段高度的!



創作靈感要怎麼作才能激發出來?
日常生活中很多,包括發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還有從一些電影,視頻和書本里也可以激發。

曾經進入修羅場模式作畫嗎?
有啊,幾百號人物的大作畫。

有沒有用左手畫圖的經驗?
這個完全是殘廢WWWW

身為繪師值得驕傲的地方是?
能夠畫出別人作品中所欠缺和表現不出的作品!

您的作畫意義是?
為了讓更多的人看見更好的作品而努力!
最後請寫下給讀者的話。

請告訴我們您的志向。
成為人氣畫師! ! ! ! (這個可能麼?W)

最後請和讀者說幾句話。
謝謝各位看了這麼長篇的雜話,感謝那些一直支持我的朋友。今後會努力拿出更好的作品來展現給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239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 Project 系列|繪師|訪談|C7肘||八雲紫|八坂神奈子|霍青娥||Ib

留言共 21 篇留言

非本人
達人!!!!

08-31 17:02

祌生眾天
類似水彩的畫風....很讚

08-31 17:10

米T
這畫風我喜歡[e16]

08-31 17:28

沙子問號
達人!!!!!!!!!!!!!

08-31 17:53

樂月
有種韻味

08-31 17:56

大仔
讚啦 這畫風抓住我的味咧

08-31 19:17

蒼藍
背景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環。

08-31 19:48

星月-貓咪控
水彩畫風!!

08-31 20:20

不問世事
有萌圖有gp(?

08-31 20:21

旺君_抱在大腿上
強大

08-31 20:29

融晴雨挽七色弓
自學成材啊……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情,還真是令人羨慕。

08-31 21:58

バカ猫
一秒把最後的簽名看成太公望...w

08-31 22:16

STORMSQ
愉♂悅

08-31 22:25

貓頭貓尾
好強..每張畫的背景感覺比主角還要突出ww

08-31 22:44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收藏!![e30]回去慢慢看..

09-01 00:44

檸檬狗
超讚的阿!!![e28]
好喜歡這畫風
而且發現他似乎頗喜歡畫『夕陽』的感覺呢!
這類作品完全打中我的喜好 XD

09-01 12:10

☆星と彼の妹★
超愛呀!

09-01 15:17

型月的小粉絲
噗………太強了,貓貓紅到台灣了…
其實我認識這位繪師的說(被毆

09-01 16:47

danny
果然沒錯,對於色彩的每個細節,光暗及細緻的程度都相當講究
不愧是受到藤原大師的影響,有漸漸的往同一類型去進步了

09-01 17:56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角色設定的眼神頗凜然的

09-01 23:14

(つд`)沒人品了
畫風好棒wwww

11-01 23: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8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喇叭] 東方四季家番外... 後一篇:[喇叭] 東方四季家番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