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心得】人氣低靡的困擾

Zu∮Dot | 2012-08-25 19:06:39 | 巴幣 122 | 人氣 1338

以下這篇文章是個人回覆一位好友的來信,在下便盡我所能的回覆,在這補充更多後再提供給各位觀看。

人氣太低沒GP,沒動力繼續寫文章?

你的問題我先簡單的了解過了,小說人氣的問題,有兩個因素。

一、文筆

二、人緣

  寫小說需要多接觸他人,而不能故步自封的待在自己的世界中,因為只單純的在小屋中寫作,除了達人外其他人幾乎很少注意到,除非你有很多好友,你的好友圈我看過了,只有兩位。

  為什麼好友人數會重要呢?那是因為好友會出現好友創作,而好友的好友就可能到你好友的小屋中看到,而好友的好友點了GP,那麼好友的好友的好友也能在上方的通知看見,這麼一來的連鎖效應相當驚人,但這項好處再改版之前就沒有了。

  因為當初改版之前在下的小說人氣低靡,也幾乎沒有GP可言,可以到小屋的創作-小說-選最後七八頁,當時在下加了將近一百個好友,很驚人吧!當時我只是剛入巴哈,並加入了創作公會。

  說到重點了,就是創作公會,在這裡你能夠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同志,只要付住自己是小說愛好者,幾乎都把我加入好友了,因為他們也會期待我看他們的文章並回應,很可惜當時我沒那個時間(笑)。

  兩個要素出現了,好友和創作公會,你如果兩樣都沒有的話可以說明一件事,「你是膽小鬼」,不論別人會如何看待你的文章你不是都會期待?別跟我說你不知道有公會或多加好友這回事,那只是應為你對於自己的小說自信不足,所以讓你想要推銷自己小說的想法都沒有。

  在小屋發行,沒有幾乎任何好友得知,也沒有辦法在公會上宣傳,更沒有用「勇者大聲說」昭告天向,只是一心期待有緣能能夠經過你的小屋,喜歡你的文章並回復,這一廂情願的想法可曾害過許多人,這話怎麼說呢?

  因為就連達人專欄人氣高到三四百,但大多都是無心路過,文章也只是大略看一下,滑鼠滾輪一路滾到底,然後什麼也不留的就走人了,這不會是一個作者想要的情況,所以好友和工會就會有幫助了。

ᄑ ᄑ ᄑ

  只要您和您的好友關係夠好夠密切,那麼他至少會給個GP或回個文,如果文章真的很爛,那他也會委婉的說出幾個意見供您參考,這樣不只您們的關係更要好也能增進你的文筆。

  但要搞好巴哈上的人際關係是相當耗時間的,您必須先從小屋人氣開始關注,首先要讓自己小屋人氣保持在三十以上,最簡單的方式是到好友的小屋打招呼,或到公會成員的小屋打招呼,並且要在對方的小屋留言,「訪客留言」便是個重點,能留下「有空請到我的小屋看看我的作品」,或是更厚臉皮的留下作品網址,不限於小屋作品哈拉板上的作品也一樣。

  有些人會秉持著好奇心去看看,而也有些人則是會有點不高興,到你的文章仔細的看完一遍,並一一的挑毛病,這種傢伙脾氣雖不好,但做的卻是件好事呢!

ᄑ ᄑ ᄑ

  好友搞好了之後……什麼?嫌我說的不夠詳細!好友的關係是聊天聊起來的,有空時多到他們的「叭啦叭啦」多聊聊。

  接下來就是公會上的宣傳了,只要找到相關的公會,並想盡辦法的進去,就可以在裡面宣傳您的小說了,不過千萬不要只是單純的宣傳,因為這樣怎個公會多會死氣沉沉,最好要間多聊聊其他的訊息,這樣公會中大家對你的好感度都上升,也會到你的創作區看看。

  「勇者大聲說」這個東西的很好用,但需要依些些本錢,用一次六十巴幣可以在巴哈姆特「全站小屋」幫你打廣告!當初我花了近一千巴幣把自己的每日人氣提升到三十左右,當時在考試時間所以只有新詩的創作。

  這項利器千萬不能少用!

ᄑ ᄑ ᄑ

  以上提到的都是人際的關係「人緣」,接下來要討論第一個要素,「文筆」這個要素比重也占了五十%,文章寫得不好,就算有再多篇也沒有人想去看,對於創作少的人文筆是需要提升的,提升的方法就是多多創作,並且看看大眾的反應,(PS要看大眾的反應,那就盡量到哈拉版上發文比較好),並且依著他們的看法,以自己的方法挑出缺點。

  新手或者是尚未成熟的寫作者,對於自己的作品須要有特別的看法,在下是「要秉持信心但不要過於堅持」什麼是秉持著信心呢?很簡單,就是要對自己寫出的作品,自然而然的產生信心,那麼你就能厚臉皮的宣傳,甚至認為自己寫的夠好也能推上精選。

  而如果是老手的話就必須反過來了,「要秉持堅持不要太過自信」,雖然在下不到這個境界,但也稍稍看過一些作家的弊病,巴哈上幾乎是沒有因為大多數人尚未成熟,但是要執業界中便出現了許多,首當其衝的就是「九把刀」個人認為自信不算是見壞事,但是這樣的老手偶爾會不知不覺得陷入自己的【寫作公式】之中。

  (當然不是要表他而已,也剛好是很好取材的傢伙,當然還其他外國作家,只不過提出來怕大家不熟悉。)

  何謂寫作公式,那就是一種文筆或風格,太過於習慣寫出來會讓讀者貧乏,但是基於故事內容的有趣性還是會繼續讀下去,這算是有點糟糕的情況,所以不能秉持過剩的自信,偶爾需要聆聽他人的意見。

  如網路職業作家"御我"就調配的不錯,前陣子可能很久了……御我的讀者嫌他的文章「太御我」也就是搞笑成分過高,他也些寫了一系列氣氛較為凝重的小說,書名自己去查我不幫忙打廣告,其實是我忘記了。

  也就是說如果您能秉持著信心宣傳,那麼你的作品就會有人大大的喜歡,但是不要太過於堅持己見,故事不一定要朝自己想的發展,因為那可能是一時的中二產生的想法,如果現狀是「其實故事能夠更好的」就會有讀者提醒您,也要以自己的方法讓故事走的合情合理。

 但是我不會介紹太多的寫作手法,畢竟您目前的問題是「人氣」而非讓文章變的「特好」,就算在下在此提供了一些手法,也未必能幫到您,因為您必須先專注於人氣,而後有機會再來一起討論手法吧,相信許多精讀讀者會提供您的,或者更多比我還要高高高高高階的作者OR達人,可以和他們討論討論。


您的問題,我就已「人氣」為題來回答了,希望有能幫到您。
另外在下會另外引用這篇回答,來發另一篇文章,畢竟也打那麼久了,希望能放到小屋幫到更多像您這樣的迷惘者。

另有問題,往後可以再來信。


提供一個訣竅:就是小屋要保持經常更新,這樣才能給大家帶來驚喜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天空
對在下來說,寫作是寫的開心就好...
人氣、GP什麼的一點也不重要。

很多人也只是丟GP走人,不一定有看文章
有了GP也不代表讀者多。

反之,有人看文但是從來不丟GP和回文,
沒有GP沒有回應,也不代表沒人看。

只是不知道閣下怎麼想就是了...

總覺得在下寫作並不是為了錢,是為了滿足在現實無法做到的事情,
想當作家並不是為了出名,是希望別人可以看到自己的故事。

創作加油 !
2012-08-26 22:57:15
紝理
所以樓的上給我乖乖灌我文人氣((正色
2012-08-27 04:15:33
渣肚瞳
大大說的有些地方我的確滿贊同的,有些則無感是真的。
自己也踏入寫作這條路第三年了,文筆也持續進步,而文章的點閱率也比以前高很多很多。

這裡只是我的淺見:其實創作文章最初的目的,是將自己所想表達的東西,轉換成文字,最後成了一篇文章。而至於別人看了喜歡,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其實那樣的感覺有點像是:我不太會畫畫,可是我很喜歡畫畫,就算畫得不好,我還是喜歡畫;至於有沒有人要看,有沒有人要給我建議,另外一回事。

自己在痞客裡面也正在創作文章,雖然沒有回覆,但是看見了點閱率一天一添增加,便知道還是有人在默默關注的,光是這一點就讓自己能夠有接下去創作的意願和動力。
畢竟還是有人喜歡。

況且,因為沒有GP或是沒有回應就無法繼續創作下去……那婊是對寫作沒有那麼熱衷,或是像那些作家的熱忱吧!

敝人也在哈啦區楓版發表過小說,也有人給予GP,也許不像版上其他的文章那樣,有近百的GP我也無所謂,因為還是有人喜歡,光是想到我就興奮得想要寫下一篇!

這裡給予一些淺見,愛好創作的大大也可以來我小屋逛逛,以上,我是小瞳[e1]
2012-08-27 13:47:35
Zu∮Dot
很高興您有部分的認同,知道有人喜歡自己的文章,自然會興奮得想繼續寫下去。
您在痞客裡面也是有受到默默的關注,人氣漸漸上升。
至於巴哈姆特裡特有的制度GP其實跟人氣也相當的類似,是為了讓作者催生更好的作品。
大部分的新人在一開始的創作皆有熱忱,並接受一些有人的意見放到網路上,有的就到了巴哈姆特的哈拉版。
但發現了自己哈拉版的文章不僅沒有回應,人氣也沒也攀升,(像是一個禮拜多出五人氣,結果是因為自己一天去點一次,剛好五天而生的人氣)
那麼她就會開始自我反省,認為自己的文章是不是寫得不夠好,還是自己並沒有那個天分。(通常都不會想到要努力)
以上那篇文章,在下自然是以最理想的狀態去寫的,在現實世界是不是完全通用,就要看身旁是什麼樣子的人了。

最後,很感謝您的回覆。
2012-08-27 13:58:35
Lin_Nina
我都是希望有人回復訊息給我XDD
GP是給要升達人或自尊心((看自己啦
巴幣了話每天登入一次就有20惹WWW((等於10 GP量壓[e28]
2012-08-28 00:16:58
Zu∮Dot
挨真的阿!原來登入一次會有二十巴幣,難怪會有登入次數超多的人,我都是一次十四天的呢!

想要有回覆或者得到GP和贊同,那麼首先要讓人們知道你的作品喔!
剛看了您的作品,多屬繪圖,感覺真的很不錯呢!
有機會我也會多光顧的!
2012-10-04 22:56:14
天雪
[e1]人氣低迷的寫手路過XD,大大寫的好認真。
2013-05-11 18:22: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