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鏡家事件系列:電影般的風格——鏡公彥理想的殺人方式

作者:ShabbyBear│2012-08-20 15:17:55│巴幣:8│人氣:396
鏡家事件系列01,電影般的風格──鏡公彥理想的殺人方式

這本小說,真的是輕小說嗎?

我很懷疑。

輪暴、綁架、姦屍,幾乎所有我所能想到的變態行徑這本小說都看的到,而且全部都融會在一起,形成了黑暗的無底深淵。

但是我喜歡。

把無數反社會行為描述得如此合理,可以讓人理解並感受到其中緣由與感情。

真叫人不敢相信這是一個21歲的人寫出來的。


不得不說,封面設計很棒。

七彩的果凍糖和黑白的少女(應該是公彥之妹佐奈)相互映襯,撒著果凍糖的地面上插著的開孔菜刀更是開始與終結的象徵。

開始,與終結。

開頭出現但又消失的開孔菜刀,竟成為最後的伏筆。

參雜著第一人稱(我)和第三人稱限定視角(明日美)的敘事手法應該可稱別出心裁吧?至少我之前都沒有見過。不過,我認為要用這種手法得先有個先決條件,就是在第一人稱時期得先提過那位第三人稱限定視角的視角主人(例如,一開始鏡公彥有遇到明日美)這樣讀者才不會適應不良。而且用這樣的方法一定要有意義,也就是最後如果兩條線不拉在一起的話,那大概也沒什麼意義了。

當然,這部小說還是有缺點。

輕快的輕小說行文、不甚縝密但又合理的推理、讓人恍然大悟的沉重情節,除了穿插了極多作者年代的動漫人物名稱和一些沒聽過的名詞比喻(所以不能理解)外,就憑區區破熊還能挑出什麼缺點?

有的。

即使是我這樣的人,也看得出來的,輕小說特別明顯的缺點。

對話。

倘若輕小說中出現大量對話的話,那我們大概會期望它是簡潔、輕鬆又有趣的吧?

當然,這部因題材緣故,對話中充滿了沉重到令人皺眉的比喻(例如踩螞蟻只需踩前三隻,因為勇敢的人只有三個),此乃非戰之罪,不能怪作者。

但是,對話的簡潔度真的讓我看了好幾遍。

實在太像一般講話了,有很多「啊」、「嗯」、「喔」、「唔」等等的語氣詞和一堆刪節號,讓我看了實在有點煩。

或許有人會說這不叫做缺點。

我不得不正視這種看法,因為我不得不承認,這種極日常式的對話可以讓我想像兩人講話時的表情與態貌。

但我仍舊認為不妥,因為,一定還有更好的表現方式。

一定可以用簡單的敘述去代替這樣的對話。

但或許,這就是佐藤友哉獨特的對話風格?


總的來說,我真的很喜歡這種風格,即使對話讓我有點感冒,但是其他地方都讓我深深著迷。

出其不意的、驚愕的,最重要的是,變態的風格。

但我知道這不會紅。

這難以讓大眾接受。

所以,同樣是慘劇,虛淵玄的《魔法少女小圓》和《Fate/Zero》就可以震撼那麼多人,但佐藤友哉的鏡家系列就不行。

因為。

一個是可理解、感情上的慘劇;另一個則是純純粹粹、根本式的瘋狂慘劇。

這大概也是個小小的遺憾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9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陌雲子卓
我必須說它最大的缺點就是掛了輕小說三個字,也許是好小說,但不會是好的輕小說XD

08-20 22:22

ShabbyBear
是啊。
根本就不是輕小說啊!!!!
雖然行文是很輕小說啦......這不得不承認,刷刷刷三天就看完了08-20 2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ish83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試寫版】... 後一篇:阿福聲聲慢的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