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7 GP

[達人專欄] 人鬼間的淒美愛戀‧倩女幽魂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2-08-19 21:35:22│巴幣:229│人氣:11451
倩女幽魂
 
 
前言
 
  
   【圖解】:當年的經典已成過去,但回憶卻留在心中。
 
  『倩女幽魂』這部電影,想必巴友們都不陌生。這部伴隨了六、七年級生的經典電影,無論何時回憶都讓情人節(我的ID)備受感動。電影改自《聊齋誌異》中的《聶小倩》,以全新的技術、手法包裝,並搭配動人的故事情節和感傷的音樂,成為華人電影史上的經典鉅作。本次心得文將同時介紹『倩女幽魂三部曲』,並從世界觀劇情角色啟示與感想音樂,這五大面向來闡述。文章內容將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賞過此片,那請千萬不要錯過!!
 
世界觀
 
  
   【圖解】:傳說中的陰森古剎,蘭若寺
 
  1987年拍攝的『倩女幽魂』,創造了有別於以往鬼片的風格電影。以新穎的拍攝方式,讓觀眾看見全新的『聊齋誌異』。在當時,更可說是風靡全亞洲的鬼故事電影。也因佳評如潮,所以後來又接連拍攝了『倩女幽魂II人間道』與『倩女幽魂III道道道』這兩部系列作。就如觀眾所了解的,本片改自中國文學『聊齋誌異』,劇中的角色與故事情節,都是從聊齋『聶小倩』篇中改編而來。可故事裡的時代背景,卻非完全照聊齋一書所設定。
 
  關於電影的世界觀,情人節在網路上看見兩種說法。分別是多數說的明朝末年,和少數說的五代十國。前者主要是因作品的年代來判斷,聊齋的作者蒲松齡,創造此作時正是明末清初。當時異族當權,高壓統治、強橫無理的血腥鎮壓,都讓民眾惶恐不安。其陷害知識份子的「文字獄」,很有可能就是造成,『倩女幽魂II人間道』中諸葛臥龍先生入獄的原因。在世紀末的年代裡,社會倫理失調,公道正義不存。像小倩這樣枉死的孤魂野鬼,繁不勝數。
 
  
   【圖解】:恐怖駭人的正氣山莊,一入門便是八具棺材
 
  後者之說,則是以服裝及寧采臣所唸「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之詩句為考據。此詩為李白盛唐時之作品,加上唐朝之後的五代十國,正是極為混亂的年代。當時亂世當道,在藩鎮割據、軍閥混戰下,貪官掌權、盜匪橫行,人人朝不保夕,誰也無法預料明日的光景為何。此亂世更從唐朝末年延燒了百年之久。而與第一集相隔百年的『倩女幽魂III道道道』,其世道之所以依舊混亂不已,極有可能是第一集的年代正屬唐朝末年。
 
  當然,本作不過是一部以妖鬼為主題的古裝電影,若在細節部分太過揣測,那便本末倒置了。其實不管是多數說還是少數說,所要表達都是同樣的道理。那就是──『亂世的悲哀!!』劇裡的角色,無論是人或鬼,都因這無奈的世間身不由己。如由王祖賢飾演的聶小倩與傅青風,她們一個是人一個是鬼,卻同樣受制於姥姥和婚約。就連第三集裡的小卓,不管是生前還是死後,都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
 
  
   【圖解】:亂世之中,世人手上的刀劍不只防人,還防心。
 
  世道的悲哀,不只針對無力之人。連身懷絕技、義膽忠肝的燕赤霞,同樣也因江湖的無奈躲在蘭若寺。有能力之人,都因塵世的煩雜險惡避而遠之了。更別說那些淪陷於世間的平凡百姓。第二集中,寧采臣被冤補入獄,在他大聲高喊著「我不是周亞炳」時,身邊有多少同樣冤枉入獄之人。而在第三集裡,亂世依然沒有停歇。龍蛇混雜的街道上,男女手上都拿著刀劍。他們是用來防人,還是用來害人。望見這淪落的世間,讓白雲大師都不忍唉聲感嘆。
 
  殘破的世間,是本作世界觀最好的形容詞。在劇中,當街追趕廝殺的戲碼並不少見。街上最常賣的,是刀槍劍戟;街上最常見的,是橫死街頭。人與人之沒有信賴,只有利益的掛勾。冷漠與欺騙、貪婪與背叛,電影的世界觀也映照著現實人們居住的社會。故事裡的貪官污吏,現實中不也層出不窮,漠視無情的事件更是屢見不鮮。而寧采臣與聶小倩的真情摯愛;燕赤霞和白雲堅信的邪不勝正。正是喚醒人們良知,給予觀眾們正面價值觀的最好表現。
 
劇情
 
  
   【圖解】:這張美女洗髮圖,象徵一樁動人的人鬼戀情。
 
  相信有不少巴友都知道,倩女幽魂這部電影共有三集。分別是1987年拍攝的第一集,1990年的『倩女幽魂II人間道』,以及隔年的最終作『倩女幽魂III道道道』。有趣的是,三部電影雖構築於同一世界觀,但劇情卻沒有陳腐無趣之感。反倒是以環環相扣的方式連結安排,讓故事更加精采。時至今日,無論是那一集距離現今都有二十年的歷史。儘管過了那麼多年,電影中的橋段,依然感動的叫人難以忘懷。接下來,情人節便要從這三集分別來介紹。
 
倩女幽魂
 
  
   【圖解】:一條毒蛇,是兩人緣分的開始。
 
  在某個不知名的亂世朝代,書生寧采臣為了收帳,獨自一人來到郭北縣。不料命中犯水的他,卻因帳本浸水導致帳單模糊不全。收帳不成的寧采臣,因身無分文只得夜宿鬼寺蘭若寺。在那裡,他遇到遠離塵世的俠士燕赤霞,以及他一生的摯愛──『聶小倩』。與小倩初次邂逅時,寧采臣便對她一見鍾情。而他的溫柔,也讓小倩對他青睞有加。不過,其實小倩是被樹妖姥姥控制的鬼魂,她之所以會接觸寧采臣,是為了幫姥姥吸取精壯男子的陽氣。
 
  儘管兩人的相遇是錯誤的緣分,但心中的情絲已漸漸萌芽。心地善良的寧采臣,其天真傻氣的舉動,讓看盡人間險惡的小倩逐漸對他動了心。同樣的,小倩的溫柔婉約,也讓寧采臣念念不忘。爾後,一場美麗的意外,讓本不該接觸的兩人更加糾葛在一起。可惜的是,縱使郎有情、妾有意,可寧采臣心中明白,自己與小倩是斷無可能的。姑且不論小倩已被姥姥許配給黑山老爺,光他這落魄書生,又豈配的上小倩這大戶人家呢。
 
  
   【圖解】:一場美麗的意外,經典的水中換氣
 
  不過,寧采臣不知道的是,他與小倩真正的差距並非身分地位,而是──『人鬼殊途』。這個真相,直到燕赤霞拎著他來到小倩的墓前。寧采臣才明白,原來自己愛上的是個女鬼。之後在燕赤霞的委託下,寧采臣成為吸引惡鬼的誘餌,協助燕赤霞斬妖除魔。在月黑風高的夜晚裡,寧采臣膽顫心驚的縮在牆腳邊,手上拿著的是燕赤霞給予他的金剛經與鈴鐺。就在颯颯的風聲中,一抹紫色的倩影來到寧采臣眼前,她──正是聶小倩。
 
  小倩非人的身分,讓寧采臣對她有所隔閡。可小倩的心,卻是如此真誠動人。她的委屈、她的身世、她的淚水,化解寧采臣對鬼的恐懼,忘記兩人的距離。了解一切真相的寧采臣,也下定決心要拯救小倩。根據小倩的說法,只要在後天黃昏前,將她的骨灰帶到青華縣安葬,那她就可以轉世投胎。此時,狂風大作,姥姥的舌頭突然來襲。無法招架的兩人,瞬間陷入危難當中。就在寧采臣命在旦夕之時,燕赤霞及時來到。一場正邪對立之戰,隨即展開。
 
  
   【圖解】:一夜纏綿,情愛永烙於心。
 
  藝高人膽大的燕赤霞,口念法咒、手持寶劍。一身正氣浩然,連姥姥這千年樹妖也要退避三分。一番苦戰之後,燕赤霞終於破了姥姥的元功。可惜薑還是老的辣,根深蒂固的姥姥即便元功被破,但只要修養百年一樣可以再出來害人。天亮後,寧采臣與燕赤霞便帶著小倩的骨灰離去。不料在半途竟中了黑山老爺鬼娶親的陷阱,面對地府中的鬼兵鬼將,燕赤霞等人陷入惡戰當中。好不容易逃出生天後,天際也即將破曉。人鬼殊途的兩人,終究只能含淚分離。
 
  對情人節來說,倩女幽魂可以說是三部曲中,經典中的經典。劇情除了加入冒險與音樂的元素外,角色的特質也十分鮮明,更別說故事所富涵的深意。如姥姥與小倩,就象徵著老鴇與妓女。小倩悲慘的身世與作鬼都無法解脫的無奈,表現世道的不公與殘忍。寧采臣與小倩的愛情,顯現岀非我族類的鬼魂,竟比人類更加可親的諷刺感。至於燕赤霞的幫助,則闡述邪不勝正的正向意味。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角色帶給觀眾深刻的感動,使之難以忘懷。
 
倩女幽魂II人間道
 
  
   【圖解】:巨屍、知秋一葉、寧采臣,超有趣的定身咒。
 
  安葬完小倩後,寧采臣與燕赤霞分道揚鑣。燕赤霞回蘭若寺遠離紅塵,寧采臣則回到世間。在這奸臣當道,朝政混亂,民生困苦的時代。姦殺擄人之事,隨處可見。誤入黑店的寧采臣,雖僥倖不死,但卻被捕快誤抓入獄。就在他即將命喪黃泉時,同牢房裡的牢友救了他一命。這名牢友原是名士諸葛臥龍,他看寧采臣心地善良,於心不忍便安排密道使其脫身。逃出獄後的寧采臣,因緣際會下,騎走崑崙派青年道士知秋一葉的馬。一樁恐怖喜劇也由此開始。
 
  因暴雨如洪,寧采臣只得暫宿正氣山莊。此莊陰森恐怖、詭異懸疑的氛圍,不禁使他冷汗直流。此時,遁地追趕的知秋一葉,興師問罪而來。經過一番吵鬧,兩人也化解誤會。殊不知,在這廢墟的山莊裡,隱藏著一隻巨屍,伺機而動。然而巨屍未現,卻出現一夥白衣鬼魂。就在打鬥中,寧采臣無意間摘掉一名鬼魂面具,沒想到面具下的面容,竟與昔日戀人小倩一模一樣。原來,這夥白衣鬼魂乃忠良之後。他們並非是鬼,而是有武功的人。
 
  
   【圖解】:是移情作用,還是為了再續前緣。其實──只是為了不在失去!!
 
  與小倩有著相同面容的女子,名喚傅青風。她之所以帶領舍妹傅月池,和一幫義士裝神弄鬼的待在正氣山莊,就是為了掩人耳目。青風之父傅天仇,乃前任禮部尚書,因被朝廷奸人所害,要押解上京處斬。故青風等人只能岀此下策,埋伏於此。就在雙方僵持不下時,正好寧采臣身上的令牌掉落於地。此牌乃是諸葛臥龍之信物,在陰錯陽差之下,寧采臣成為諸葛臥龍,協助青風等人救岀傅天仇。但寧采臣心中所想的,乃是青風那恰似小倩的面容。
 
  爾後,潛伏的巨屍終於來襲。同時,押解傅天仇的左千戶,也率兵馬而來。在一場亂鬥後,巨屍被滅、左千戶被俘,可青風也遭屍毒附體。眼看青風就要變成屍妖,十萬火急之刻,寧采臣奮不顧身的為青風灌溉陽氣,終於使危境解除。此時護國法丈「普渡慈航」,也來到正氣山莊。此僧法力高強,眾人難以抵抗,知秋與月池父女皆被擄走。幸運逃到蘭若寺的寧采臣和青風,請燕赤霞相助。最終在眾人合力之下,揭開普渡慈航的真面目,還世人一個真相。
 
  
   【圖解】:這張圖片,道盡了寧采臣三人的故事。
 
  如果說倩女幽魂是經典中的經典,那第二集『人間道』則可說是經典的延續。本集不但繼承上集的故事觀,且還加入了搞笑的元素。尤其是寧采臣、知秋、巨屍,一起玩定身咒的場景,真是讓人爆笑不已。劇中知秋那哭笑不得的定身模樣,可說是本集的經典之處。劇中驚悚刺激的橋段,無疑是延續第一集寧采臣與乾屍躲貓貓的題材。只不過本集加入不少笑料,讓劇情更加生動逗趣。讓觀眾們在緊張中帶著刺激,並會心一笑。
 
  在冒險方面,第二集也增加許多動作特效場面。無論是英勇的左千戶還是百足蜈蚣「普渡慈航」,劇中不管主角配角都有很精湛的表現。其中最後一幕,眾人齊心合力對付大蜈蚣的場景。以當時那個年代來說,可算是上乘之作了。至於愛情方面,本集更是劃下完美的句點。青風雖不是小倩,但她與小倩實在太過雷同。她們一樣生在官宦世家,一樣身不由己,一樣愛上同樣的男人。只不過這次,終於能有情人終成眷屬,了結這樁遺憾。
 
倩女幽魂III道道道
 
  
   【圖解】:光彩耀目的金佛,是旅途的開始。
 
  滾滾黃沙中,一對白色的身影逆風而行。為首的老和尚,步伐穩健,緩而堅定;後頭的是個小和尚,毛毛躁躁,東倒西歪。這兩人乃白雲大師和他的弟子十方,他們為護送金佛去大國寺,路過郭北縣。路途巧遇痞子道士燕赤霞,之後則因燕赤霞的關係,使師徒倆夜宿蘭若寺。白雲大師乃得道高僧,他不只佛法精深,還練有法眼與順風耳。可惜與姥姥相比,白雲大師仍略遜一籌。就在他外出降妖時,姥姥的魔爪已伸向十方。
 
  姥姥指派旗下的女鬼小卓,前去勾引十方。沒想到十方定性雖差,卻不受女色誘惑,甚至還戳破小卓的陰謀。之後,十方念咒將小卓制服,但看到小卓痛苦的模樣。心地善良的他,決定放小卓一條生路。隔日一早,原打算立即啟程的師徒,卻因十方突然病變,而有生變。原來小卓昨日一鬧,害的十方將金佛弄丟在寺裡。苦尋不得的他怕師父生氣,只得亂掰藉口,希望在蘭若寺多逗留一日,好讓他找回金佛。殊不料,十方此舉卻害他師父陷入危難當中。
 
  
   【圖解】:在小卓的花言巧語下,十方連初吻都被偷了
 
  當天晚上,正當十方找不到金佛而心急時,小卓再度前來。了解狀況後,她決定幫助十方。在她的幫助下,十方找回金佛,但金佛已斷成三截。看著十方天真淳樸的模樣,小卓忍不住戲弄他。十方也發現,雖然小卓很愛惡作劇,可其實心地不壞。就在兩人吐露心聲,交談甚歡時,白雲大師回來了。白雲大師一回來,便用法器佈下層層結界,準備對付姥姥。而短藏屋內的小卓,則頭痛欲烈,幾乎灰飛湮滅。所幸十方靈機一動,將師父騙走,小卓才得以脫身。
 
  沒想到,白雲前腳剛走,姥姥的巨舌立即擄走十方。為救十方,白雲與姥姥展開一場驚天鬥法。交手幾回,兩人勢均力敵、各有千秋。正當雙方極招將岀之際,十方趕緊將金佛交給師父。可斷裂的金佛不但無法發揮原功,還讓白雲瞎了雙眼。後來,十方在小卓幫助下逃出,外出求人修補金佛卻不幸被騙。幸得再遇道士燕亦霞,得其相助。最後終於救岀師父,並在佛道合招之下,消滅姥姥。連為姥姥尋仇的黑山老妖,也在眾人的合力下,順利降伏。
 
  
   【圖解】:後來金佛還是沒修好,所以只好請十方出來獻身
 
  身為倩女幽魂第三集的『道道道』,在時間點上安排於第一集的一百年後。有趣的是,儘管與第一集有百年之遙,但故事無論是在劇情、場景、世界觀,甚至是角色上,都有許多相似之處。最明顯的,就是場景蘭若寺。在經過第二集的沉寂後,蘭若寺又成為第三集的主軸。除了場景外,劇情中不難看出有許多第一集的影子。如重新復出的姥姥與受人操縱的小卓;混亂的世道和強橫的盜匪;以及最後邪不勝正的意念。本集在各方面都頗有向第一集致敬之意。
 
  不過,第三集並非一味的模仿第一集。事實上,『道道道』可說是集倩女幽魂系列之大成。此作保留了前兩部作品的精華之處,如冒險戰鬥、價值觀感、詼諧笑料……等,成功要素。並改變主核心的愛情部分,加入嶄新的元素。其中最顯著的,無非是小卓這個角色。縱然小卓也是由王祖賢所飾演,可在氣質、神韻上都與前二部女主角有所不同。『道道道』以去蕪存菁的方式,讓原本存在的經典不失其味,又能帶給觀眾們全新的感動。
 
角色
 
寧采臣(飾:張國榮)
 
  
   【圖解】:文采彬彬、風度翩翩的寧采臣,只有張國榮才能詮釋而出。
 
  對七零年代的人來說,若談到寧采臣,那大部分的人應該會直接聯想到張國榮吧。不得不說,倩女幽魂之所以會成功,張國榮飾演的寧采臣的確功不可沒。他不只活靈活現的詮釋出『聊齋誌異』裡的文弱書生,更賦予此角色新的生命。對情人節來說,寧采臣一直是個文質彬彬,瀟灑又深情的英俊男子。畢竟傳播網站的部分片段,大多是他深情款款的模樣。而這個刻板印象,直到重看一次倩女幽魂後,才被打破。
 
  在看完倩女幽魂一、二集後,情人節很快就對寧采臣有新的感想。那就是──『衰尾道人!!』無論是第一集開場,那落湯雞的落魄模樣;還是第二集中,差點把知秋一葉害死的愚蠢舉動。寧采臣的衰尾指數,將近破表。有趣的是,寧采臣雖然非常衰,但他也擁有強大的『幸運』。在身無分文之下,來到蘭若寺的寧采臣,本來只有死路一條。可他不僅沒死,還體驗一場轟轟烈烈的人鬼戀。更誇張的是,他還把失去的帳款給收了回來。
 
  
   【圖解】:被兩把劍挾持著,寧采臣突然變很有愛心的人。
 
  同樣的情形第二集中一樣可見。被冤捕入獄的寧采臣,本應枉死獄中。不過他在死牢裡,竟遇上奇士諸葛臥龍,死裡逃生後還因令牌而成為青風等人的前輩。後來還與青風一同私奔,永結連理。縱使寧采臣這一路走來顛顛倒倒、險關重重,可他總能化險為夷、因禍得福。寧采臣的好運,並非只是主角威能而已,還包括他善良的心。今天他若色慾薰心、心術不正,早就被小倩騙給姥姥吃了。寧采臣的美好結局,正代表好人有好報的正向觀。
 
  談完了境遇,接下來談談寧采臣的行事風格。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寧采臣,是個典型的文弱書生。從他與小倩初次見面時,連要抱小倩起身的力氣都沒有,就可看出寧采臣有多麼文弱。除了力氣薄弱外,寧采臣也不聰明。在這險惡的世道中,如何明哲保身乃當務之急,可寧采臣卻連一點察言觀色的本領都沒有。若是小倩並非好鬼,那好傻好天真的寧采臣可能要到黃泉才知道自己被鬼騙了吧。
 
  
   【圖解】:浪漫的一吻,訴盡無緣的情分。
 
  如此說來,寧采臣豈非半點優點也無。這倒也未必,不如說寧采臣天真爛漫的性格,是缺點也是優點。單純樸實的他,既不做作,也不虛偽。小倩之所以會對他動了心,此性格乃最大的因素之一。而在與小倩的愛情中,寧采臣也逐漸成長著。最明顯的就是,膽小懦弱的他為了救小倩即便是陰曹地府,也義無反顧的前往。這個特質在第二集中,尤其顯著。當時遭屍毒附體的青風,其容貌醜陋無比。面對宛如腐屍的面容,寧采臣仍是奮勇向前,以口傳氣。
 
  軟弱無力的寧采臣,之所以能奮不顧身的闖入危境,靠的就是他對小倩的愛。這份愛、這份執著,讓他如飛蛾撲火般不停前往,就算是刀山火海也難以撼動。『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這首詩、這幅畫,是兩人的定情之物。寧采臣對這幅畫的注重,也表達他對小倩的情感。最後寧采臣與傅青風一同離去的身影,是美好,也是遺憾。但更多的,是無盡的感動。
 
聶小倩;傅青風;小卓(飾:王祖賢)
 
  
   【圖解】:她的眼,勾人心魄;她的顏,嫵媚動人。
 
  若有人問說,倩女幽魂這三部曲中,最大的特色為何。那情人節一定理所當然的回答,王祖賢這個名子。當然,這個答案也包括她的演技在內。不過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王祖賢連續飾演三部女主角的關係。這三位女主角,分別是聶小倩、傅青風、小卓。有意思的是,即使三位女角都有同樣的外貌,但在故事裡她們卻非同一人,其中一位更與前兩位相差百年的距離。王祖賢厲害的是,她能以不同的姿態來詮釋這三位女角,讓她們能展現各自的風采意境。
 
  首先來談聶小倩,身為倩女幽魂第一部女主角的聶小倩,其身世十分悽涼。出身官宦之家的她,本應享受著榮華富貴、衣食無缺。不料竟被奸人所害而命喪黃泉。之後,其父將她的屍骨暫時埋在一棵老樹下。沒想到,此樹乃千年樹妖姥姥,更沒想到,小倩的父親也步上她的後塵。從此以後,小倩就被姥姥控制著屍骨,替她勾引男人,吸取陽氣。姥姥則徹底利用小倩,等她沒價值時,再將她許配給黑山老妖,徹底壓榨小倩的一切。
 
  
   【圖解】:聶小倩一身紅顏嫁衣,可惜所嫁非人。
 
  也就是這樣坎坷的身世,讓小倩的臉上總帶著淡淡的憂容。在這黑暗的世道中,來蘭若寺的旅人,個個都是不懷好心的登徒子。這也讓小倩,對人世間的醜陋感到絕望。直到寧采臣的出現,才讓小倩有了希望。寧采臣的純真與那傻裡傻氣的舉動,讓小倩不由得對他格外注目。不過人鬼畢竟殊途,小倩也明白,寧采臣越靠近自己,只會越危險。就在兩人即將道別時,一場美麗的意外,讓本應分離的兩人再也分不開。
 
  與寧采臣相遇的小倩,真的是十分幸運。雖然寧采臣曾因小倩鬼的身分而懼怕,可他對小倩的感情,卻勝過人鬼的恐懼。也就是說,小倩對寧采臣的真心,寧采臣也給予同等的回報。擁有兩情相悅的愛情,可說是上蒼賜給小倩最美好的禮物。縱然無法與寧采臣長相廝守,但這一刻的美好回憶,對小倩來說已是永恆。而小倩在劇中那幽幽倩影的一顰一笑、那勾魂奪魄的嫵媚雙眸,與淒美哀愁的無奈別離。也烙印在觀眾心中,永遠不滅。
 
  
   【圖解】:同樣的,傅青風頭戴鳳冠,卻也是所嫁非人。
 
  接著來談傅青風,青風是『倩女幽魂II人間道』的女主角。她不只與小倩有著極為相似的容貌,就連身世也頗為雷同。這個因素,也讓寧采臣對她起了移情作用。起初,寧采臣把青風誤以為小倩,無論是聲音、面貌,甚至是身世,寧采臣都在青風身上看到小倩的影子。不過青風畢竟不是小倩,她們一個是人、一個是鬼。不管是武功還是氣質,青風都比小倩來的強勢許多。而她們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感情的抉擇上,青風擁有小倩所沒有的選擇權。
 
  故事之初,寧采臣因誤會被青風等人當成諸葛臥龍前輩。在對談中,寧采臣與青風漸漸互相吸引。前者是因移情作用;後者,則是在前者身上,感受到深沉的哀傷與執著。俗語諺:『患難見真情。』在一連串的事件中,看見捨身為己的寧采臣,青風忍不住對他上了心,哪怕寧采臣將自己當成小倩也甘願。在躲避追殺時,倆人更直接透露自己的情感。寧采臣從移情、認清到相戀;青風也明白,自己早已愛上他。最後兩人私奔的畫面,正是真愛的證明。
 
  
   【圖解】:雖然總是嘻嘻哈哈,可小卓的笑容中總有些滄桑。
 
  最後來談『倩女幽魂III道道道』的女主角小卓。如果說小倩是過眼即逝的曇花,青風是朝陽升起的曙光,那小卓就是的俏皮可愛的燕子。儘管在意境上有些落差,但是小卓也成功營造岀全新的倩女幽魂。在個性上,小卓與前兩部女主角截然不同。她有著古靈精怪的個性,和愛惡作劇的性格,初次與十方碰面,就騙的十方暈頭轉向。在個性上,小卓也非常強勢,不管是勾引男人,還是制服十方,或是與同僚小蝶爭鬥時,都能看到兇狠的一面。
 
  因個性上的不同,小卓在愛情的表現上,沒有前兩部女主角來的多。即便她與十方依舊有吻戲,可還是以嘻鬧為主。事實上,她與十方之間,友情更甚於愛情。所以在劇中便沒有那麼強烈的哀愁感,反倒多了不少搞笑的場景。而在身世上,小卓的命運比起小倩,也是不惶多讓。幸虧最後,有十方等人的幫助,方能順利解脫。綜觀來看,小倩、青風、小卓等三人,都代表著不同的面向與意義。但相同的是,她們都有一個幸福的結局。
 
燕赤霞(飾:午馬)
 
  
   【圖解】:雖然有些拉塌,不過燕赤霞可是個超性格的大叔。
 
  說到燕赤霞,有印象的觀眾應該都會直接聯想到『道』,這首插曲吧。說真的,這首歌的歌詞簡直是亂七八糟,連唱歌的燕赤霞也是瘋瘋癲癲。身為倩女幽魂第一配角的燕赤霞,不僅是個外貌粗獷的大老粗,就連性格也十分凶悍。其粗魯的言行舉止,也讓初期的寧采臣相當畏懼。然而事實上,『道』這首插曲可說是亂中有序。看似七拼八湊的歌詞,其實正代表著混亂的世間,以及燕赤霞瀟灑的個性。
 
  記得燕赤霞初登場時,正與片頭登場的夏侯劍客打的難分難解。兩人雖都是武藝高超,但燕赤霞卻是更勝一籌。在寧采臣亂入後,兩人也陷入了僵持。「夏侯兄,你和我打了七年,你也足足輸了七年。不過你倒挺有耐性,我避到哪裡,你就追到哪裡。」在雙方的對招與談話中,除了顯現燕赤霞的武藝高超外,不難看出他是個遠避紅塵之人。而雙方的對談,也表達燕赤霞俠骨仁心的性格,否則又怎會讓敵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自己,更給對方建言呢。
 
  
   【圖解】:輸人不輸陣,連舌頭也要跟姥姥比。
 
  在後來的劇情中,燕赤霞也表現岀精深的道法。對於收服魑魅魍魎之物,他可是個箇中高手。究竟燕赤霞到底是什麼人,他又為什麼要躲在蘭若寺呢?原來,燕赤霞本來是個補頭。而且還是個嫉惡如仇、厭惡貪官,名震關東廣西二十六省的辣手判官。可惜,因為率真正直的個性,讓他無法接受官場中的勢利和虛偽。加上奸臣當道,於是失望透頂的燕赤霞才決定退岀江湖。
 
  『人的世界太複雜,難分是非。跟鬼靈在一起反而黑白分明,清清楚楚。』對燕赤霞來說,人比鬼更難相處。跟鬼在一起,起碼了解人鬼殊途的道理。跟人在一起,永遠不明白對方的意圖。俗語諺:『知人知面不知心。』哪怕此人上一秒還跟你稱兄道弟、義膽忠肝,可能下一秒就會在背後桶你一刀。人心隔肚皮的道理,對久滾紅塵的燕赤霞來說,是在明白不過。因此他在人前,把自己當成是鬼,拒人於千里之外;在鬼面前,才將自己當成人。
 
  
   【圖解】:波羅波羅密,龍嘯九天‧萬劍歸宗。
 
  燕赤霞的價值觀,象徵這世道有多麼悲哀。他竟寧願與蘭若寺的厲鬼為鄰,也不願和世人為伍。這混亂的人世,竟可以把一個擁有滿腔熱血的好人,逼到心灰意冷、遠遁山林,可見這世間有多麼黑暗。不過,寧采臣的出現,也讓燕赤霞對世人重燃希望。燕赤霞為何會幫寧采臣,主要是因為他的善良。看著寧采臣奮不顧身的模樣,燕赤霞宛如看見當年的自己。因此就算情勢在危險,嘴上抱怨個沒完,燕赤霞仍是再踏紅塵,剷妖除魔。
 
  第二集的尾聲中,寧采臣因青風的出嫁,感嘆希望的飄邈與世道的無情。這時寧采臣才明白,為何燕赤霞要避開人間。因為沒有希望,就沒有絕望。不過,『光明之中也有黑暗;黑暗之中也有光明。』無論世間在黑暗,也有渺茫的希望。最後青風的來到,就是希望存在的證明。整體而言,燕赤霞是個極具性格的俠士,率真自然、放蕩不羈的他,有自己一套的處世原則。縱使最後孑然一身的離開人世,可他的身影,卻永遠留在觀眾們的心中。
 
知秋一葉;青年燕赤霞(飾:張學友)
 
  
   【圖解】:叭呢叭呢吽,風火雷電霹。
 
  知秋一葉是出現於『人間道』裡頭的青年道士。出身於崑崙派後學術士的他,年紀輕輕卻是身手不凡。更可貴的是,知秋還有除魔衛道的俠士精神。他與寧采臣之所以結緣,起因是寧采臣騎走他的馬。爾後為了追趕寧采臣,來到正氣山莊的知秋,才會遇上巨屍以及青風等人,進而扯入一連串的事件當中。為了與第一集的燕赤霞有所區隔,知秋在行事風格上與燕赤霞有很大的差異。儘管兩人都是道士,但在法術、口訣、武藝,以及性格上都有所不同。
 
  相較於燕赤霞狂野放蕩、不問世事的個性。知秋顯的熱心許多,有著古道熱腸性子的他,不僅四處降妖除魔,對於青風這幫義士他也熱心給予幫助。除此之外,知秋和燕赤霞最大的不同,在於知秋為第二集加入搞笑的元素。像是被寧采臣衰尾道人的衰運搞的雞犬不寧,還有定身咒的烏龍事件,以及知秋本身的表情和動作,都為第二集帶來不少笑點。感嘆的是,為眾人帶來不少歡樂的他,最後竟亡於普渡慈航之手,真是令人備感惋惜。
 
  
   【圖解】:勢利的青年燕赤霞:「我的武功高啦,價錢也高!!」
 
  同樣由張學友飾演的青年燕赤霞,於第三集『道道道』登場。不過,此霞非彼霞。這個青年燕赤霞,雖然一樣口念法咒、手持寶劍,可他非但沒有正氣凜然。反而滿口市儈,見錢眼開。其勢利的個性,與前兩集的燕赤霞,可說是相差甚遠。難道說,年輕時的燕赤霞是個唯利是圖的人嗎?但是這與第一集的描述,又有所岀入。更何況第三集是在第一集的百年之後,照理來說燕赤霞早已逝世。那這位青年燕赤霞,到底是誰呢?
 
  十方:「我還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子呢?」
 
  青年燕赤霞:「我叫燕赤霞!!」
 
  十方:「名子挺威猛的。」
 
  青年燕赤霞:「我也是這麼認為的,所以我用這個名子。本來是一個高人的名子,我求他收我做徒弟,他說沒辦法跟別人相處,怎樣都不肯收我,氣死我了。」
 
  十方:「他現在在哪?」
 
  青年燕赤霞:「已經死了。他因為不能跟人相處,既無親人也沒朋友,我埋他的時候他身無長物。所以我學精了,做好人也一定要先賺到錢。」
 
  十方:「為什麼要賺錢啊?」
 
  青年燕赤霞:「啊?賺到錢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阿。」
 
  十方:「那你想做什麼?」
 
  青年燕赤霞:「我沒想過。喂,你想過嗎?」
 
  十方:「做個好人。」
 
  青年燕赤霞:「做好人?像燕赤霞那樣的好人?一輩子孤零零的,好人都這樣收場,難道這就是好心有好報嗎。」
 
  
   【圖解】:而且青年燕赤霞還非常好色
 
  這番談話,說岀燕赤霞的結局,也說岀這世道的悲哀與無奈。無論經過了多久,亂世依然存在。這也是倩女幽魂電影系列一貫的主軸,無盡期的亂世。而青年燕赤霞的出現,也代表一個面向。那就是長久的亂世、腐敗的社會扭曲人的價值觀。大家都只想到自己、只想到錢,卻沒有想到將來,對未來也是一片迷茫。青年燕赤霞的勢利,與其說是他的貪婪,不如說是環境的塑造。也幸虧他與十方等人相遇,才能在黑暗的世道中,喚醒自己的良知。
 
十方;白雲(飾:梁朝偉;飾:劉洵)
 
  
   【圖解】:膽小的十方,殊不知其實人比鬼更恐怕。
 
  十方和白雲這對師徒,是倩女幽魂『道道道』中的主要角色。他們了護送金佛去大國寺,因而踏上了旅程。有趣的是,師徒倆在性格上,有不少的反差。如十方總是油嘴滑舌、嘮叨抱怨滿天飛;而白雲大師則是莊嚴肅穆、沉穩嚴謹。也因如此,劇中常出現十方挨罵的場面。不過白雲大師唸歸唸,對十方仍是非常照顧。像是十方假稱病變藉口,白雲大師就趕緊出去化緣。還有十方被姥姥擄走時,白雲大師也是立即出去救人。這些都是他疼惜十方的表現。
 
  在武藝方面,跟百年前的燕赤霞比起來,白雲大師也是毫不遜色。他不但擁有許多法器,還練有菩提不死之身。就連逃離姥姥的魔爪,也是靠那精深的道行。就如燕赤霞一樣,白雲大師對鬼靈之物也抱持著敵意,甚至有過之而不及。在面臨黑山老妖的追殺時,若非十方跳下袈裟去救小卓,白雲大師也不會掉頭回去。綜觀來看,即便白雲大師有些老頑固,但該變通的時候依舊十分通融。況且,今天十方之所以這麼善良,白雲大師的教導佔很大的因素。
 
  
   【圖解】:老僧入定的白雲大師,不管身處何境,依舊泰然自若。
 
  相較於白雲大師的優秀,十方的行徑就顯的愚蠢天真。姑且不提他為了救小卓,欺騙師父、扔掉法器、破壞結界等行為。光是金佛的事,十方的行為就非常不該。為了怕師父責罵自己,他一直隱匿金佛損壞的事實。這也導致白雲大師,關鍵之刻要使用金佛不成,還雙眼失明的悲劇。俗話說的好:『出家人不打誑語。』但十方不僅謊話連連,還被小卓拐的昏頭轉向,連破好幾條戒律。也難怪白雲大師會說,我這個徒弟怎麼看也不像和尚。
 
  不過,有優點就會有缺點。十方善良淳樸的心,正好彌補他的缺點。他對小卓的憐憫心,不僅救了小卓,也救了自己。對於小卓,十方很清楚他們之間的鴻溝。他與小卓,一個是人、一個是鬼;一個是和尚、一個是女子。愛情在他們之間,難有結果產生。而『道道道』的主旨也非愛情,電影的主題是以冒險戰鬥、趣味搞笑為主。最後十方化身金佛擊敗黑山老妖後,便帶著小卓的骨灰與師父繼續踏上旅程。電影用留白的手法,讓人留下無限的遐想。
 
護國法丈「普渡慈航」(飾:劉洵)
 
  
   【圖解】:若非上維基百科得知,否則真難想像普渡慈航和白雲大師是同一人飾演。
 
  普渡慈航是倩女幽魂『人間道』中的大魔王。擁有護國法丈稱號的祂,掌管宮內所有的祭禮跟法事,就連皇帝都會詢問祂的意見。不過普渡慈航並非平凡的出家人。祂的儀隊的確盛大莊嚴又充滿威儀,可在規律的誦經聲中,卻隱約透露出妖異的氣息。在正氣山莊內,面對傅天仇請求的普渡慈航,雖口唸佛家諺語,說要渡化眾人。然而實際上,卻是使出索命梵音,意圖奪取大家的性命。幸虧知秋及時識破,才讓青風和寧采臣逃出生天。
 
  之後在左千戶的追查下,發現普渡慈航不過是個空殼,祂的真身是個法力高強的百足蜈蚣。甚至在祂的大殿中,還有許多文武百官的空殼。原來這幫妖怪以百足蜈蚣為首,侵占朝廷官員的肉身,擾亂朝綱,亂天下於萬劫不復。世道何以混亂不堪,百官何以荒淫無道,罪魁禍首就是普渡慈航。而普渡慈航厲害之處,不只是法力高強。祂真正恐怖的地方,是祂深諳人性的弱點。為何普渡慈航選擇佔據護國法丈的身分,就是要利用宗教的力量迷惑人心。
 
  
   【圖解】:盲從的世人,總是一味的相信而不思考。
 
  寧采臣:「你騙天下人這麼久,一定要把你的面目公諸世人。」
 
  普渡慈航:「世人愚昧,如無舵之舟去無定向,本活佛體念眾生苦痛,給你們一個皈依的偶像,追隨的目標。你們竟然執迷不悟,愧負天恩。」
 
  寧采臣:「你把天下人都看成你的工具,擾亂蒼生,你才愧負天恩!!」
 
  普渡慈航:「世人都喜歡崇拜偶像,為甚麼要跟世人作對。」
 
  燕赤霞:「我呸,就是因為世人無知,才被你趁虛而入,有我燕赤霞在,絕不容許你塗炭生靈。」
 
  普渡慈航:「佛法無邊,不依我的明燈指示,只有死路一條。」
 
  由上述的話語可以得知,普渡慈航擅用話術與形象來欺騙大眾。祂利用世人盲從的弱點,來達成自己的目的。在整部『人間道』裡,就屬普渡慈航最富深意。此角色的寓意,不但說明了盲目跟從偶像,毫不思考的人們。也暗中諷刺著,那些創造良好形象,欺騙人民的政治家。如以逝世的毛澤東與金正日等人,都是塑造偶像的箇中好手。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如普渡慈航的妖魔橫行於世間。可就不知,是否還有像燕赤霞一般的義士,能為大眾斬妖除魔。
 
姥姥(飾:劉兆銘)
 
  
   【圖解】:超級會吐舌頭的姥姥,其實是青蛙精(大誤)。
 
  相信有看過倩女幽魂的觀眾們,對姥姥這個角色必不陌生。這個外貌半男半女,氣質陰陽怪氣的千年樹妖,可說是倩女幽魂系列電影中,最具魅力的反派角色。記得小時後,情人節總會被姥姥嚇到,只因祂那恐怖的大舌頭!!尤其是祂金蟬脫殼後,露岀大舌頭要吞噬寧采臣時,那分裂的紅色肉塊與噁心的肉色觸手,簡直讓人不寒而慄。而姥姥駭人的地方,除了那大舌頭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行事風格。
 
  若要用一句話來描述姥姥,那只能用『殘暴無道』這四個字來形容。沒錯,姥姥的行事作風就是如此凶狠。為了吸取男人的精氣,姥姥控制許多的孤魂野鬼替祂賣命,如不服從就破壞骨灰罈,使其無法超生。就算聽命行事,只要沒有了利用價值,那不是被嫁給黑山老妖,就是被姥姥吸盡元氣。小倩、小卓、小蘭、小蝶……等女鬼,都深受其害。其中小蘭和小蝶的下場,更是無比悽涼。不過,雖然姥姥如此凶殘,但祂的定義並非只是一個惡鬼。
 
  
   【圖解】:是說姥姥自己也很漂亮,怎不自己嫁給黑山老妖。
 
  眼尖的觀眾可以發現,姥姥在戲中的地位,一直是以中魔王定居。甚至在第一集裡,祂的戲份也不深。當時這角色的內涵,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囂張跋扈的老鴇罷了。如果說第一集只描寫岀姥姥的形,那第三集就描繪岀祂的意。在第三集突破封印的姥姥,行事依舊心狠手辣。即便祂仍舊是個中魔王,幹的勾當與第一集相差無幾,可在寓意的表達上,卻更具深度。
 
  姥姥:「死和尚,你別以為你的法力比我高。」
 
  白雲:「樹妖,你濫殺無辜、逆天行事,我白雲今天就要收服你,這就叫因果報應。」
 
  姥姥:「因果報應?你以為這世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
 
  白雲:「正是,此乃天理循環。」
 
  姥姥:「天理?你知不知道惡人死後可以風光大葬,還有人為他著書歌誦呢!!」
 
  白雲:「不過他們會被打下地獄,受盡痛苦,得到惡報。」
 
  姥姥:「地獄比人間更黑暗,只要有實力,惡人也會有好報。我去過,所以我知道。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老禿驢!!」
 
  
   【圖解】:超級噁心的大舌頭,還會分裂吐觸手
 
  姥姥與白雲大師這番鬥法,不只鬥道行修為,更鬥是非善惡的價值觀。對姥姥而言,『惡』為世間的根本,實力才是一切。祂之所以不斷吸取精元,並非貪婪而已,其原因還包括扭曲的價值觀。而姥姥所闡述岀的涵義,除了表現社會的現實陰暗面外,也告誡著人們死亡並非是一種解脫。因為地府若真如姥姥所說那麼黑暗,那苟活於世或許更好。換句話說,姥姥的存在算是一種負面教材,提供人們反向思考的空間與想法。
 
啟示與感想
 
  
   【圖解】:劇中的乾屍,還滿恐怖的。也只有命大的寧采臣才能跟這些怪物住再一起。
 
  記得童年時期,看倩女幽魂一直是懵懵懂懂,不解其意。當時只知道,姥姥是壞人、燕赤霞和寧采臣是好人。時隔二十年後,在回頭看這些經典電影,除了感觸之外,還有些感傷。感觸的是,時間一去不復返的流逝感。看著電影中,青澀靦腆的張國榮、柔情似水的王祖賢,以及狂野瀟灑的午馬,如今他們在哪呢。感傷的是,即便電影至今依舊精采,但現實裡早已是滄海桑田、人士全非。如今影迷們,只能觀賞劇中的情節,來追憶這些影星。
 
  在重新看完倩女幽魂三部曲後,如果有人問情人節最喜歡那一集,那情人節應該會回答三集都很喜歡吧。畢竟這三集雖各有特色,卻又互相連貫。因此在喜好的取捨上,實在難以劃分。如第一集主打的便是浪漫與驚悚,前者是指寧采臣和小倩那纏綿悱惻的故事,其淒美動人的程度,著時令人印象深刻;後者指的是詭異陰森的蘭若寺。在第一集裡,寧采臣身邊總徘徊許多妖魔鬼怪。其中又以乾屍的情節最為噁心,這類橋段也為故事添增不少恐怖的氣氛。
 
  
   【圖解】:鬼娶親的祭品,血饅頭。
 
  第二集則如劇情所說的,延續第一集原有的理念,並加入新的元素。因此在劇中觀眾們不只能看見,寧采臣對小倩感情的延續。故事裡巨屍、知秋、寧采臣,三方定身的場景就是恐怖與笑料結合的最好證明。此外,第二集最大的優點,就是在動作場面擴大著墨,讓倩女幽魂的形象更為多變;自於第三集則繼承了前兩集的優點,並加以發揮而岀。比較可惜的是,此集捨棄了愛情元素,改變倩女幽魂系列電影既定的結構。但也因此讓劇情輕鬆了許多。
 
  儘管這三集,都有各自的面向與意義。不過在主軸上,仍是一律以『聊齋誌異』中的亂世為主,對系列電影而言,這是非常難得可貴的。而倩女幽魂系列電影也一概表現邪不勝正、希望光明的價值觀。這部電影之所以令人難忘,除了因故事劇情、角色架構,都有完整的鋪陳與表現外。最撼動人心的,在於場景帶給人的意境,這些烙印在觀眾心中的感動,才是此作的動人之處。也希望未來的新世代們,也能體會當年電影中的意涵,讓這份追憶,永恆不滅。
 
音樂
 
  
   【圖解】:插曲十里平湖也是很動人的歌曲。
 
  對一部電影來說,音樂一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如用的巧妙,不僅能營造良好的故事情節,還能醞釀岀角色們的情感。使觀眾們更加融入劇情,體會劇中的喜、怒、哀、樂。而在倩女幽魂三部曲中,就屬一、二集的配樂運用的最好。其中的主題曲『路隨人茫茫-張國榮』、插曲『黎明不要來-葉蒨文』,以及插曲『道』,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道』這首插曲,與燕赤霞這角色有多麼貼切,前言有述便不在贅言。主題曲『路隨人茫茫』與插曲『黎明不要來』,也是為劇情量身打造而成。這兩首曲子一者象徵寧采臣天真爛漫的人生道路;一者則表明小倩哀怨不捨的心思。也因為這些配樂,才讓劇情更加栩栩如生。歌曲不只催化了觀眾們的感官,也讓意境更加昇華。接下來下方將附上影片,希望能舊雨新知能一起重溫昔日的經典,懷念往日的情節。
 
結語
 
  
   【圖解】:雖是滄海桑田、人事已非,但經典依舊永遠不滅。
 
  當這篇心得發表出去的時候,應是農曆七月了。其實情人節一直想在鬼月與七夕之間,發表一篇貼切主題的心得文。而倩女幽魂這部電影,正是最好的選擇。不過在開始動筆之後,情人節就後悔了,因為內容真的頗多。所以在懶惰懈怠的情況下,這篇心得至少花了三個禮拜才完成。感謝所有看完這長篇大論的巴友們,謝謝你們看完這篇心得。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了。
 
附錄
 

1987 - 倩女幽魂原聲帶(A Chinese Ghost Story OST)

倩女幽魂II人間道:插曲 《十里平湖》

或許你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85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38 篇留言

陌雲子卓
剛剛還以為看錯標題~情人節跟國片的印象連不起來啊[e28]

08-19 21:42

黑色情人節
唉呦,只要是好電影能引起共鳴的當然會想介紹阿[e12]
是說情人節在陌雲的印象裡好像都只有介紹外國電影??08-20 10:18
小p
我只看過大S演的倩女幽魂[e17]

08-19 21:49

黑色情人節
這部目前只剩LS電影台會重播了[e36]08-20 10:19
深藍烈火
  嗯嗯......在下記得小時候,稍微看過這片,印象最深的地方有兩個--一是超爆笑的"定!";二是讓身為小男生的在下感到血脈噴張的男女親熱畫面(爆)

08-19 22:01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小時候最有印象的反而是姥姥的舌頭[e27]08-20 10:19
放課後樂團
寧采臣:不好意思,請妳等一下!
眾通緝獵人:是誰?!是誰?!是誰說等一下的?!
這一段可以說是令我印象最深刻啊[e35]

08-19 22:20

黑色情人節
這段很好笑[e12]08-20 10: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是甯嘛?
原來女主角三集都同一個阿 沒認出來XD

08-19 22:44

黑色情人節
兩個字好像都通用。女主角超好認的阿[e17]08-20 10: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家電話 待機的音樂是這個主題曲
平常是愛情的恰恰

08-19 22:50

黑色情人節
主題曲『黎明不要來』很好聽,後來KTV還特地點這首來唱[e19]08-20 10:21
湛藍琴海
沒看過這部,但情人節還是一如往常介紹地很用心。還是在此給予支持!

08-19 23:21

黑色情人節
這部算很老的片子了,湛藍有機會別錯喔。也謝謝你的支持[e12]08-20 10:22
雪風
這部既搞笑又獵奇還淒美...滿足度超高?(笑)不過電影太過成功導致王祖賢從此被定型...

08-20 00:28

黑色情人節
嗯啊[e35]08-20 10:22
晴空
知秋一葉被吹走的時候整個超難過的
這系列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死傷殘一點都不怕的使用
沒有一集是完美的happy end

08-20 00:28

黑色情人節
還好啦,第三集的結局算很好了[e12]08-20 10:23
對二次元的愛超越女友
清風姑娘你的背後也無畏無懼了.... 美背!!!




我一直很好奇 通天博學士諸葛臥龍是指諸葛亮的後代嗎??

08-20 05:44

黑色情人節
啊災,劇中沒說。應該只是比喻此人文學可媲美諸葛亮吧。08-20 10:24
天上天下流浪客
有雞腿!! 日子好過了?? 這3部曲真的不錯,不過也是時代的眼淚阿,望向著前2部曲就已經有2位..不過還是覺得第2部好看,對戰大蜈蚣那段更精采^^

08-20 09:16

黑色情人節
時代的眼淚+1[e13]
第二集真的不錯[e19]08-20 10:24
阿達
普渡慈航的作風與人格,讓我想到國內某知名法師XD

08-20 11:11

黑色情人節
哈哈08-20 12:39
大衛·克拉
這三部都都很經典,說白點青年燕赤霞就挪用他名字的人啊

08-20 12:09

黑色情人節
是阿[e12]08-20 12:39
尾巴之死
徐克真的很厲害
很多經典都出自他手
路隨人茫茫 不管甚麼時候聽都很有味道

08-20 13:19

黑色情人節
徐克經典+1 很多古裝名作都他拍得[e19]08-20 18:22
星空嵐
沒看過真人版本
小時候只看過動畫的版本[e17]
好文推推!!

08-20 13:30

黑色情人節
星空太年輕啦[e13]08-20 18:22
蝙蝠精
看完此篇我都想再看一次了....
話說當年人間道的決戰蜈蚣精特效真的震撼了小小年紀的我

08-20 13:48

黑色情人節
以那個年代來說,那特效超讚的[e19]08-20 18:23
啪吹嗑
寫的好棒!!!!!!!這三部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所以我完全不敢看新版的...)
話說因為個人小時候很喜歡張學友,在第二集的知秋不能與傅月池有結果
讓我超難過....

08-20 14:22

黑色情人節
那一幕真的很讓人不捨[e36]08-20 18:23
被AI取代✖幽零
好像很久以前看過這部 不過不是很有印象Q"Qa

情人姊介紹還是好棒好棒好棒唷^0^!
期待新作 QwQ

08-20 15:20

黑色情人節
謝謝小零[e12]08-20 18:23
小加號
這三部曲真的很好看OwO
(私以為 三部曲都比新版的好看...)

PS. 飾演姥姥的劉兆銘在第二集也有演出
就是飾演解押人犯的傅天仇 真的很難認~"~

08-20 17:21

黑色情人節
真的很難認...
造型、氣態完全不一樣啊[e28]08-20 18:24
楚雨祈
比起來 1~2部真的很讚
第三部就少了點味道
寧采臣少了他 整個味道都怪怪的

08-20 18:14

黑色情人節
沒辦法,第三集畢竟與前二集相差百年[e35]08-20 18:24
司馬盛澤
嗚....又讓我懷念起哥哥Q_Q

08-20 19:21

黑色情人節
懷念阿[e13]08-20 22:13
夜歌
有種好像都看過又都沒印象的感覺@@

08-20 19:34

黑色情人節
年輕一輩的巴友可能比較沒印象了[e35]08-20 22:14
☆╮愛的施放者╭☆
看完新版的...只能說經典可以被模仿翻拍..但不可能超越了..
就連張國榮.王祖賢版的特效現在看來也毫不比用新特效的新版倩女幽魂遜色
超喜歡王祖賢在片中舞弄彩帶的鏡頭..太飄逸啦~~~~
雖然新版也叫倩女幽魂..但小倩角色是狐狸不是鬼...應該改名叫...欠女幽魂@3@

08-20 20:56

黑色情人節
欠女[e20]
很好笑[e27]08-20 22:15
大雄哥哥
戲中很多妝畫在王祖賢身上就是有味道,畫在其他人身上整個就是怪
所以....新版的沒看過也不想看更不敢看

就某方面來說...王祖賢雖然被定位的很牢固,但是"倩"影讓人無法忘懷

08-20 21:14

黑色情人節
新版之前東森電影有播。
情人節看完也是有感而發阿[e36]08-20 22:16
火藥DIY
很用心的心得文.讓我一次看到完呢
小時候的經典電影之一,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隻飛天蜈蚣~!
時到今日如果有重拍的話,我想普渡慈航的必殺技改成佛舞吧!別唸咒了。

08-20 21:42

黑色情人節
謝謝你用心看完[e12]
佛舞[e20] 那寧采臣等人會吐吧[e31]08-20 22:16
危險的貓
夢裡依稀 依稀有淚光...(最不能忘懷的字句) 聶小倩...真是讓人心碎的故事女子

08-20 22:31

黑色情人節
心碎[e36]08-20 22:38
DAYSLIDER
我當年記最熟的台詞大概是"

"天地無極,乾坤借法 !!!"
庵巴咪卑昧牟,法咒險聖靈!!!"

小倩真的是超美的,每集都很淒美!
我最不捨的是第二集一葉知秋QQ他可以不用死的QQ......

08-20 22:42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最有印象的是波羅波羅密[e22]
王祖賢飾演的這三集都很美[e19]08-20 22:48
鋒鳴
感謝大大~給倩女幽魂系列精闢說明~

08-21 00:31

黑色情人節
不客氣,也感謝您的觀看與留言[e12]08-21 10:39
Sheep
道道道道道道道,人間道!
好久沒看到學友演戲了

奸臣當道,朝政混亂,民生困苦的時代。姦殺擄人之事,隨處可見。
就是現在嘛... XD

08-21 01:57

黑色情人節
現在好很多了啦[e15]08-21 10:40
逆襲の夏小雪
我超喜歡張學友演的

以前超怕那個巨屍

08-21 09:08

黑色情人節
巨屍真的很噁心[e26]
這部前兩集的怪物都滿可怕的[e36]08-21 10:41
SivaChen
我小時候印象最深的是第三集利智的ㄋㄟㄋㄟ超讚,
現在都要大叔了,還是覺得她ㄋㄟㄋ超讚[e29]

08-21 12:03

黑色情人節
她演的小蝶也很棒呢,可惜下場不好[e13]08-21 13:34
蒼天的藍耀
我只對動畫電影版印象深刻@@

08-22 09:55

黑色情人節
動畫聽說也是徐克導演的呢[e35]08-22 09:57
Zanashy派利音霸
基本上幾十年了,到現在依舊沒有這種水準的古裝淒美作品可以贏過倩女幽魂系列,不能怪改編不成功,也不能怪技術達不到,只是經典太過經典,無法被超越。

08-22 10:44

黑色情人節
心中的經典是最難被超越的[e13]08-22 10:53
人狼
好懷念阿!當時看這部的感動,謝謝情人節

08-22 14:16

黑色情人節
能讓人成功回味,就是這篇心得的收穫[e12]08-22 15:55
✬Mikan✬
倩女幽魂在電視上重複看過好幾十次了
不管看了幾次 每次一看到都還是深深入迷
王祖賢 真的很漂亮[e16]...很勾魂((雖然我是女生
謝謝版主的分享[e24] 收藏XD~

08-23 11:25

黑色情人節
王祖賢真的很漂亮阿,讓同為女生的情人節好羨慕阿[e38]08-23 13:02
銘哲
小時候不知道看了幾次,小時候到現在最奇怪的就是,只要一部電影一次到兩次看過,台詞和場景人物出現大概都背起來了....,只能說午馬當時演的燕赤霞,也是我的偶像說

08-23 20:27

黑色情人節
午馬演的燕赤霞,又帥又瀟灑[e19]08-23 22:06
zero
看完了,完全沒看過的電影,不過對午馬相當有印象,不知道找不找的到這部系列作。

11-29 02:32

黑色情人節
有的時候電影台會播,特別是龍祥電影。11-29 11:14
zero
下面有好幾個都是私人影片,不能聽的。

11-29 02:34

黑色情人節
恩恩,都死檔了[e26]
找個時間情人節會來補檔[e24]11-29 11: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宇宙中的希... 後一篇:[達人專欄] 永垂不朽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