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01 GP

[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野比大雄 因為最弱所以最強!

作者:陌雲子卓│2012-08-09 16:09:23│巴幣:5,860│人氣:44719
一般說來,早期作為熱門少年漫畫主角大多是可靠、強悍而能信賴的,即使有那麼點不擅長的領域也鮮少將之真的描寫為甚麼都不行的劣等生,一直到《哆啦A夢》中兩大主角之一的大雄偏生逆向操作,以史上最弱主角之姿與哆啦A夢兩人一搭一唱開啟機器貓的不朽神話。


照例先簡述一下角色生平吧!野比大雄,早期翻譯譯為葉大雄,永遠的小學四、五年級生(依漫畫、動畫設定浮動),性格膽小、懶散、愛哭、單純又好逸惡勞,不善運動也不適合唸書,原本將會因個性上的弱點而面臨失敗的人生,但因其玄孫派遣的貓型家用機器人的到來激起努力的一面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從各方面說,大雄都算是一個很值得玩味的角色,不過由於書中自己搭檔的光芒萬丈,對大部分書迷而言大雄的評價並不甚高,事實上最初陌雲對大雄的印象也是相當不佳。

據統計大雄在整部書中共被胖虎揍173次, 被老師罵60次,被媽媽罵了327次, 被狗咬23次,說真的這樣差勁孱弱的人物想要全面性的讓讀者認同那才是天方夜譚!

但巧妙的地方就在這裡,太過完美的角色形象若是不留餘地,則會缺少了成長與發揮的空間,此時就需要綠葉型的腳色,利用外部對比的方式來襯托出主角的能耐,而在書中很顯然這裡的红花指的是哆拉A夢,而作為對照的人物則是我們所熟悉的大雄。

藤子・F・不二雄老師曾經說過漫畫中的主角大略分為「英雄型」與「非英雄型」兩類,大雄正歸屬於後者,在作品中藉由其沒出息的一面來展現哆啦A夢的不可思議。

大雄無能的一面越是強烈,哆啦A夢就越能放開手腳展現它的實力。正因一個是絕對的沒用而另一位則是萬事萬能,兩種極端互補互襯,好似相聲之中一捧哏、一逗哏才使表演大放異彩!


對藤子老師而言,大雄的人物形象事實上更像是自己的分身,是藤子老師小時候的投影,因此在繪製時更加格外的感到親切。

而對我們讀者來說一方面優勝於大雄的體能與學業隱然間讓我們享受一份從容,但同時在另一部分或多或少與大雄疊合的弱點卻也使我們能在一定程度上與大雄的思考引起共鳴,才造就故事的吸引力。

可是回過頭來檢視,實際上大雄真的有那麼不濟嗎?

這裡陌雲要斗膽向庭上提出異議,認真的說來大雄與其說是「非英雄類型」的人物,倒不如說是「非典型英雄類型」的角色要來的適當。

確實就學業成績而言大雄每十次就有一次考零分,用道具所測的智能也是所有角色中最差,但在我們正規認知之外,多次化險為夷的大雄是蠻有其急智,而總是用哆啦A夢道具作生意,姑且不論正當性與最終成敗,也必須肯定其商業頭腦的機敏,尤其他對於漫畫的鑑賞力百發百中,這裡除了藝術觸覺外也是必須要有一定的邏輯能力才行。(被踹)

又眾所皆知大雄一鎗在手,天下無敵!中期以後幾乎例無虛發的射擊技巧甚至能擊敗宇宙一級殺手,其臨場反應與瞬間爆發力怎能不叫人刮目相看?


且雖然大雄總給人感覺很沒擔當,但他絕對不是個懦弱的人!就算總是哭紅了鼻子哆啦A夢要幫忙,但在心底他很清楚的知道什麼是自己應該要保護、而且真正重要的東西!

有的時候,厭惡會比憎恨更加令人難受,某些情況中為了明哲保身而不願對近在咫尺受害者伸出援手的懦夫,讓人鄙視程度還要遠遠大過於施暴者。

在這點大雄即使知道自己能力不足仍會毫無遲疑的挺身而出,在《大雄的天方夜譚》中不利的條件連辛巴達都坐困愁城,是他的一句話才讓一千零一夜中的英雄重新驚醒而振作,《大雄與鐵人兵團》面對千倍百倍的敵兵,他仍與夥伴奮勇戰至最後一分一刻!

他並不是真的沒有才能,只是他所擁有的天賦只有在越是極限的困境才越能發光發熱!

一如《小超人帕門》中鳥人對小超人一號的評價,正因為他各方面比平常人來的差勁弱小,其顯現出來的勇氣才更是可貴!

就算在大長篇之外,中途連載結局《再見!哆啦A夢》,大雄為了不讓即將回去未來世界的哆啦A夢擔心,一反常態就算遍體麟傷也要拼死與胖虎糾纏到底贏得勝利,這都說明了大雄其實是知道什麼時候該用自己的腳站起!



藤子老師認為,不要輕易就將人類劃分等級,天生我才,無論任何人必有其獨特優勢,仔細去看、去聽就可以發現他正在成長的一面。

如果說大雄有什麼可以讚揚的,那大概就是他的達觀。

大雄即使會認為「反正自己就是這樣」而自暴自棄,但就算哆啦A夢有那麼多的道具讓他使用,大雄還是無法墮落變壞。

對自已的路雖不很明確,但不能僅止於現狀!該做與不該做的準則似乎大雄本身就擁有一個指針在控管,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清楚明白自已的弱點所在,就算只是一步、兩步還是慢慢前進,然後再往更高處爬,那種努力不懈的精神,我真的非常喜歡!

這就是藤子老師對於大雄的評價。



此外,大雄甚至還有近年來少年戀愛漫畫每況愈下的最重要品德,亦即是對感情的專一。

有趣且令人意外的是在各長短篇中大雄其實蠻有異性緣,包含《精靈手環》的雪精靈、《宇宙開拓史》中的克蕾姆等,有的時候他也有些心猿意馬,不過最終還是會把焦點轉回到正宮女主角静香身上。(事實上大雄對靜香來說也在心中頗有重量,詳情參見外部連結資料庫。)

還曾有一次自卑於自己的一無所長而不願牽連靜香未來而要主動與靜香劃清界線(*注),即使這作法有點未考慮對方感受且想太多又沒骨氣,但也顯示必要時刻他仍願為了靜香的幸福而放手的奉獻精神,比起現在的後生晚輩,某些總是隨風擺動的男性向戀愛漫主人公們可是好的多。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出自於對戀愛幻想而努力是動機不純,可是又有什麼事能比為了與摯愛之人的幸福而振作來的令人動容?

更進一步的說,既因對靜香的愛意能促使大雄奮發逆天,才顯見靜香對大雄的重要非比尋常。

看似無用卻在緊張時刻發揮潛能,好色懶散又純情而容易吸引異性,從這些個角度觀之作為漫畫人物,大雄除了為後來的大魔道士何布等成長型腳色作了一個示範外,在生存系與後宮系劇本就算不是首創,但他的人物塑造過程相信對之後的連載仍有造成相當的影響。



而除去上述種種論述之外,隱藏在諸多令人搖頭的外在條件下,大雄真正最重要優點與代表象徵則在於人類本質中所存在的光輝、純淨的善意!

他熱愛大自然,無論動植物都能敞開心胸與之共處,才會在《雲中王國》、《動物行星》中交到更多的好友與遇上貴人。又有著部分社會上人們逐漸淡忘的同理心,為其他人的不公、不幸而憤怒與悲傷,總是追求眾人的幸福,也正是因這「作為人類最重要的特質」才讓未來的岳父願意把女兒下半生交到他手中。(*注1)

長大之後的大雄通過國家考試而成為自然調查員,雖則每次短篇中看到長大的大雄多仍是脫線的一面,但從婚後的靜香對其穩重、成熟的評語中也可知其心性已有所成長,結婚前夜眾人也才甘心為其慶祝成家。

因應作品取向,一直以來,《哆啦A夢》絕對不能算是一個細節嚴謹的作品(光時空悖論就點中死穴了XD),但在小地方暗藏的大是大非人生體悟仍是使人肅然起敬!

雖然不知道為甚麼陌雲寫著寫著這篇變成了替大雄翻案的文章(爆),無論如何,作為漫畫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漫畫主角之一,縱使有著一拖拉庫的性格瑕疵,大雄仍是有許多值得讀者與創作人肯定和借鏡之處的。


注  :參見短篇《靜香再見》
注1:參見短篇《大雄的結婚前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949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哆啦A夢|野比大雄

留言共 205 篇留言


頭香[e1]

08-09 16:10

陌雲子卓
不值錢啦XD08-09 16:15
枯鎖
被揍的大熊變帥了耶

08-09 16:11

陌雲子卓
不意外呀~血統保證嘛XD
http://4.blog.xuite.net/4/f/4/a/19751934/blog_1136577/txt/40188838/0.jpg08-09 16:14
ㄇ羊
據統計大雄在整部書中共被胖虎揍173次連這種紀錄都有www
大雄心地真的很善良[e12]

08-09 16:11

陌雲子卓
[e12]08-09 16:15
Raymose
上班等圖跑完來搶沙發[e6]

08-09 16:11

陌雲子卓
[e4]08-09 16:15
任孤行
同意
不過大雄蠻色的
小時候就知道偷看女生洗澡

08-09 16:11

陌雲子卓
這篇嗎?[e5]
http://yoshice.pixnet.net/blog/post/23225917-%E3%80%90%E6%9C%AC%E6%97%A5%E6%8E%A8%E8%96%A6kuso%E3%80%91%E3%80%8E%E8%AB%8B%E7%9B%8A%E3%80%8F%E4%BB%80%E9%BA%BC%E6%83%85%E6%B3%81%E5%A5%B3%E7%94%9F%E6%9C%83%E6%83%B308-09 16:16
悠曦
大雄的善良真的很吸引人wwwww
不過近幾年大長篇改變畫風,讓我蠻失望的就是[e17]

08-09 16:12

陌雲子卓
這點陌雲倒沒什麼感覺~ <<<<畫風感應神經崩壞XD08-09 16:17
豆腐
以腳色的描述來說
大雄的定位大概就類似神龍之謎的何布吧
雖然平常弱到了極點
但是該挺身而出的時候絕對不會缺席

08-09 16:17

陌雲子卓
應該說大雄是何布的先驅者~[e17]08-09 16:18
小Z
好感動!!!
大雄雖然看起來沒什麼用,但其實是不可多得的好孩子啊!!!

08-09 16:17

陌雲子卓
黑啊黑啊~[e7](不過懶散那些缺點還是要改~08-09 16:19
PLUS修正帶
大雄確實很強啊
在惡靈古堡的同人遊戲中
居然連比人類強上五倍的自己的複製人
還有惡役哆啦A夢都打爆了........

08-09 16:19

陌雲子卓
XDDDDDDDD08-09 16:19
Zu∮Dot
也比大雄,分析的不錯。
極限爆發型。
不過漫畫大多都在小學時期,所以有很多小學生的缺點。
去掉之後這個人還算不錯。

08-09 16:22

陌雲子卓
此言差異~日本的小學生跟高中生一樣為了救地球都很忙的!XD(被踹08-09 16:24

被揍的大熊變帥了+1 還滿感動的

08-09 16:25

陌雲子卓
該做的時候還是能做的!08-09 16:30
妙子
  最近一次看哆啦A夢,正好看到大雄正在哭番番地泣訴自己多倒霉多不幸
,要哆啦喵想辦法幫他......轉台。(喂!)

08-09 16:26

陌雲子卓
沒關係~我也會轉!XD08-09 16:26
怪胎
雖然欣賞大雄,而且每次看到有人狂貶大雄都會替他不值,
不過這篇前半看得很高興,後半就覺得會不會捧到太高了點啊。[e8]

08-09 16:29

陌雲子卓
有些讚詞不關我的事,是原作的台詞這樣[e17](如身為人最重要的特質是靜香老爸講的)08-09 16:32
艾倫斯特
他還跨惡靈古堡演出
哪裡懦弱了XDDD..

08-09 16:30

陌雲子卓
XDDDDDD08-09 16:32
hk2233
好精闢的分析,以前看哆啦A夢時都沒思考那麼多[e6]
總之,令我感受到不一樣的想法了[e12]

08-09 16:37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_^08-09 16:44
非本人
根本球磨川 ㄏㄏ

08-09 16:37

陌雲子卓
[e6]08-09 16:43
怪胎
基本上他就只是體能不行、頭腦不好、懶散、膽小和運氣不好而已,都是可以改善的缺點。
只不過這幾樣常常被無限放大才被當成一無是處

08-09 16:39

陌雲子卓
頭腦不好要改成不會唸書比較理想,一方面也是因為形象不良的短篇重播率高所以才深植人心吧wwwww08-09 16:43
夢幻
槍法之準
準到讓我想起某部能用胸部裝彈匣的動畫
XD

08-09 16:52

陌雲子卓
@.@08-09 17:02
LAUS
上次看過陌雲大介紹哆啦A夢,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XDD。

加上這次對大雄的介紹,感覺就完整多了XD。

GP奉上!!

08-09 16:54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_^08-09 17:02

他在電影版裡才有主角光環

08-09 16:55

陌雲子卓
也不盡然,有些時候在短篇中也有讓人亮眼的表現。[e17]08-09 17:00
怪胎
雖然有點急智,但應該不只是不會唸書而是頭腦真的不大好,有些太複雜的理論或太抽象的東西他常常想不通。
或者比較公平的說法,比起大多數同齡的孩子,他的智力發展不夠全面。某些方面偶而會有讓人眼前一亮的表現,不過其他大多數時候都不突出。算是比較晚熟的孩子。
如果多啦A夢沒出現的話,他大概一直都會陷入「不如人->自暴自棄->更不如人」的惡性循環吧。

個人認為他的智商大概是郭靖那個等級的。

08-09 16:56

陌雲子卓
第二段倒蠻公允的,應該說大雄的頭腦有的時候都發揮在比較特別的地方。[e29]08-09 17:01
怪胎
跟郭靖一樣都是屬於那種小事想不通,大是大非抓得很緊的那種人。

08-09 17:02

陌雲子卓
這句話不苟同~ <<<基本上不欣賞郭靖,這點下次在講吧[e6]08-09 17:03
小魚兒諸葛亮
陌雲下次可以再寫一篇為胖虎翻案喔XD

胖虎並不是只有粗暴...還有溫柔、義氣的一面[e1]

08-09 17:10

陌雲子卓
等有靈感的話@~@08-09 17:14
月亮熊
藤子老師真的是劇情鬼才,他的短篇集系列言簡意賅,很多都值得玩味且讓人印象深刻:D
雖然是小時候看的,但直到現在仍有幾篇難以忘懷!(感動)

08-09 17:12

陌雲子卓
[e19]08-09 17:28
諾基亞
以前網路有學者批評『小叮噹』裡面大雄的劇情傳達給兒童『不勞而獲』的不良觀念,[e27]應該抵制[e28],我覺得學者大人應該沒看過『小叮噹』,因為每次劇情的最後大雄都有付出代價不是嗎?

08-09 17:24

陌雲子卓
就算是主角~做壞還是會受到懲罰~08-09 17:28
月下狂華
只要大雄的手上有槍
誰都殺不暸他XDDDDDDDDDD

08-09 17:27

陌雲子卓
哈哈哈XDDDDDD08-09 17:29
鋼之巨神
除了槍法
他還有番花繩這項絕活!

08-09 17:30

陌雲子卓
而且是世界級的呢~@ @08-09 17:31
はなせ
寫的真棒!我喜歡^^

08-09 17:30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_^08-09 17:31
黑色幽默
我是吃了肉球果實的肉球人
就算藤子老師不在了 他的作品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回憶不會隨著生命的結束而消失 只會永遠在大家的心中

08-09 17:34

陌雲子卓
哆啦A夢不滅[e22]08-09 17:36
js5
長篇中的大雄總是有著過人的勇氣

08-09 17:37

陌雲子卓
短篇中偶爾也會出現啦XD08-09 17:47
旅者
[e5]正因為弱小...才能強大...
但我現在覺得大雄根本球摩川...

08-09 17:38

陌雲子卓
[e5]08-09 17:48
一顆雪人
我很喜歡陌雲標題打的:因為最弱所以最強 ~
天生的強者其實不一定最受人崇拜,
反倒是努力讓自己更好的弱者會獲得掌聲,

細節什麼的不要管他,重點是好看啊 XDDDD
個人認為..比起現在很多後宮成群的漫畫,哆啦系列還是最對我的味 [e30]

08-09 17:46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_^08-09 17:49
氣泡小嵐
大雄根本超級抖M
每天都要被打被罵
換作別人早就自閉了……[e17]

08-09 17:54

陌雲子卓
哈哈哈哈~這也有道理08-09 17:56
狗子❤くるみ
第一課
大雄的書包

08-09 17:56

陌雲子卓
第二課~狗子的背包!XD(意義不明08-09 17:57
桜井メイル
睡覺也是神速…0.93秒入睡…

雖然說大雄射擊技術一絕,但還是略遜七小子的哆啦小子…

08-09 17:57

陌雲子卓
怎麼樣也要給哆啦美一點面子XD08-09 18:03
75
我覺得真正有問題的不是大雄本身
而是就你說的哆啦A夢不是一個細節嚴謹的作品
也就是這部作品對人物的描寫
短篇大多可以描寫主角們的愚蠢和缺點,惹觀眾\讀者破口大罵
長篇和特別篇則相反的強調堅強、情理和文明發展的警惕
或許就是這樣子吧
在我看過的歐美卡通裡,歐美人比較不會刻意設定矛盾的人物性格
而是要主角們真實、真誠的作你自己
像是史努比的查理布朗,和大雄一樣島妹又老是被嘲笑、看不起
不過他不像大雄那樣被欺負就報復別人或在特別篇變成英雄
反而從頭到尾都扮演一個善良、慾望低的平凡人
要是大雄生在開放的社會,我想大雄應該不會變成大家眼中不成器的人吧

08-09 17:59

陌雲子卓
我覺得這解讀上不是刻意矛盾人物設定,而是日常與遇到真正緊要危急情況下的雙線呈現。藤子老師是希望在「患難見真情」中表現出人們的另一面,強調人類的光明性和最值得人們效法的情感。[e29]

短篇則是逆向操作,以幽默的手法來處理,要知道這是給小學生看的~所以不能夠太過複雜啊XD08-09 18:16
兩光
其實我剛開始看哆啦A夢時就是大雄控了...

看到劇場版更加喜歡他 雖然電視版大雄很沒用

但是劇場版大雄總是又帥又聰明

還有劇場版 我每次看都會哭 因為太感人啦!!! 新。鐵人兵團我哭最久:)

給你1000巴幣

08-09 18:06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8-09 18:12
兩光
還有看到結局時也哭得要命

貼上結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qebDxbptM

08-09 18:08

陌雲子卓
這個時候就要說~請看另一篇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689054 XD08-09 18:13
哈哈姆特不意外
第一次看到大雄拖眼鏡不是3.3 這樣耶
劇場版果然有特別之處嗎XD?

另外墮落變壞啊..
說真的沒變壞只是因為大雄沒遠見(畢竟本來就是小孩子)
每次許願只是為了達到眼前一個目的 不會思考更進一步的利益

就像神燈精靈給阿拉丁許三個願望
但是三個願望都相當單蠢 只看到當前的利益
如果許我要金銀財寶 那還不如許能無條件讓對方把東西轉讓給你的能力比較實在
如果想要飛空挺 為什麼不許能讓想像的事物化為現實的能力?
不過作者本來的宗旨就不是讓大雄許願
而是讓大雄能在不斷犯錯的人生中漸漸吸取教訓 慢慢變地腳踏實替地吧
或許也是在影示我們該腳踏實地做人而不是成天許願幻想吧

08-09 18:10

陌雲子卓
不盡然,從很多例子來看,大雄總是會很快的想出能利用道具獲利的方式。但正如您所說人還是要腳踏實地啊XD08-09 18:14
烏儀
此外,大雄甚至還有近年來少年戀愛漫畫每況愈下的最重要品德,亦即是對感情的專一。

好震撼啊,這句話讓我完全茅塞頓開
儘管我不看後宮漫,也很反對,但是卻從來沒注意到這句話
太觸動我的心了w

08-09 18:38

陌雲子卓
XDDDDDDD08-09 19:02
獨善其身
大雄三大特技...
神槍
秒睡
翻花繩...

其中翻花繩這種需要有頭腦 有創意 有邏輯的遊戲...
又有多少人會...
至少我是不會..

08-09 18:38

陌雲子卓
說真的現實中我從來沒看過這個@ @08-09 19:02
HK
腎上腺素與你同在。

08-09 18:44

陌雲子卓
阿門(咦!?)08-09 19:02
練功神物
大雄應該是 防禦型的新人類......[e29]

08-09 18:50

陌雲子卓
XDDDDD08-09 19:02
高呆肥肥
當假的弱者成為真正的強著時,他將能戰勝一切!!!

08-09 18:51

陌雲子卓
哈~[e7]08-09 19:02
美白麗鳥無限懶人狀態
大雄的生日有兩種版本
一個是獅子座另一個我忘了
不過我比較喜歡獅子座版本的

08-09 18:52

陌雲子卓
[e41]08-09 19:03
司馬盛澤
采妮:大雄好棒~大雄好棒~
尚雷諾:任意門~~~

08-09 19:02

陌雲子卓
超級學校霸王![e22]08-09 19:03

老師給大家觀念,知道自己弱點,如何面對,而且大雄的道路亦不歪斜
回頭一看才知道小時候看的漫畫並不單純

08-09 19:11

陌雲子卓
喔喔喔![e22]08-10 00:00
冰河時期
最強的果然還是睡覺了

我現在連睡覺可能都有困難

經常睡不著

真羨慕大雄

08-09 19:14

陌雲子卓
不到一秒鐘喔![e17]08-10 00:00
Hugin
借分享

08-09 19:14

陌雲子卓
有注明作者就行XD08-10 00:01
嗜血王者
說的挺有理的  GOOD!

08-09 19:35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_^08-10 00:01
升33了GP卻被重置
跟胖虎糾纏讓我想到這個影片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3677917

結局太讚了

08-09 19:43

陌雲子卓
哈!XD08-10 00:0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怎麼連少女漫畫都蹦出來了

08-09 19:44

陌雲子卓
哪裡@.@?08-10 00:02
雷瓦
大雄雖然有時候笨笨傻傻的,不過他不服輸的精神 很棒!
該正經時,都非常的認真。
版大 您寫的這篇(我喜歡!給你GP

08-09 19:46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_^08-10 00:02
可疑人物
真厲害!
我都沒看出這麼多含意來....

08-09 19:50

陌雲子卓
[e5]08-10 00:03
Ariosu
老實說看到劇場版時
就開始發現大雄有時甚至比胖虎還勇敢
或許大雄真的很平凡也懦弱..甚至是為最接近觀眾的人設
但是他的天真與勇氣是值得學習的

08-09 20:10

陌雲子卓
沒錯![e22]08-10 00:03
晴空
我覺得哆啦A夢是個很好的作品
大雄是個極弱的設定並沒錯
這樣哆啦A夢才能拿出各式各樣道具幫她
不然這個賣點就沒了
但是又有穿插一些被大家忽視的優點
需要成長和獨立的時候都能挺身而出
雖然喜歡惡作劇但是心地非常善良
不管是天馬行空的對未來科技想像
還是在於對人性與社會美好的期望上
整部作品都已相當正面的態度去勾勒出一個美好的未來

08-09 20:22

陌雲子卓
是的![e22]08-10 00:03
布丁貓
以前看哆啦a夢真的沒有想那嚜多~但是其實也不會討厭大雄這個人物~感覺大雄是個甘草人物還是個很有人緣的人~平常雖然都會被胖虎和小夫欺負~但是當大雄真的遇到麻煩的時候~胖虎和小夫都會站出來幫忙大雄~可見大雄其實算是很有人緣的[e38]~但是還是哆啦a夢最讚啦[e35]

08-09 20:29

陌雲子卓
事實上有一話是假設大雄要搬家,結果大家都非常傷心~他們感情其實很好[e29]08-10 00:05
學妹是我的
大雄和哆啦a夢有時還會一起偷看靜香洗澡XD~

08-09 20:38

陌雲子卓
[e33]08-10 00:04
熾雪月羽
為了零分而生的男人

08-09 20:46

陌雲子卓
[e17]08-10 00:05
黑色情人節
其實情人節對大雄反而沒什麼特別的想法。
可能目光都被哆啦a夢吸走了吧。
是說,陌雲每一篇電影版都有看阿??

08-09 20:53

陌雲子卓
絕大部分小時都看過吧~不過現在印象比較深的就恐龍、雲中王國、鐵人兵團、天方夜譚等家中有書的了@.@08-10 00:06
舒捷
http://farm1.static.flickr.com/143/351522699_f0cb5072fd.jpg

他國小就在做我大二的電路學耶0.0

08-09 20:57

陌雲子卓
wwwwwwwww08-10 00:06
Maker3689
正因為最弱反而最強
這代表著未來才不可限量吧!
反觀現在一些作品
主角才剛開始 就強的逆天真是無趣.....

08-09 21:08

陌雲子卓
因為這樣創作空間才比較大XD08-10 00:06
大衛·克拉
大雄雖然缺點多多,但幸好有優點

08-09 21:12

陌雲子卓
迷錯~[e29]08-10 00:07
P King
感覺大雄在劇場版中好像都比較穩重!?

08-09 21:12

陌雲子卓
是啊~[e29]08-10 00:07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其實我不喜歡新畫風的小叮噹(我習慣叫小叮噹,我是那個年代的...= =),以前的畫風比較好看,現在的新畫風......嘖嘖嘖.....(只有讓我「嘖」的份),害我在第四台看到,也是立刻轉台,不會停留。

08-09 21:23

陌雲子卓
還是要習慣一下A夢~老師的遺願[e21]08-10 00:07
重點
我是8年級生 我喜歡多啦A夢 也喜歡大雄 它讓我覺得其實一切都有可能實現! ... [e22]


我有再追劇場版~~~ 好看!

08-09 21:24

陌雲子卓
[e19]08-10 00:07
niat
看了墨魚此篇,我才知道……原來大雄是主角,小叮噹是配角(炸)

08-09 21:31

陌雲子卓
其實以藤子老師所說大雄是副主角~不過兩人組缺一不可啦XD08-10 00:08
niat
若是真的要以作品來說,最好是單獨以短篇故事設定,還是大長篇來分開敘述。

因為如同上面有人說過,風格確實改變不少。

這點類似於,說《七龍珠》時,要把《龍珠Z》,《龍珠GT》等作品分別開來說。

畢竟,Z光是神龍許願設定就不一樣,而GT更是被許多人批到亂。[e14]

大雄一直都是弱者小孩型的一個楷模,只是是特意被弄成最糟的一個。但是,他的強我倒不是著眼在他的能力,而是在他的運氣—————他有小叮噹!~

是的,我看到的不是一個人的能力強弱,而是強運可以強到改變並超越自己的能力。

在另外一個人身上,我也看到類似的強運,就是打個外賣電話可以召喚到女神的另外一個主角……(嫉妒)[e22]


而大雄的長處,在短篇中就只有翻花繩,開槍準確是某長篇才開始的,而在有使用該設定的其他長篇越來越多才造成後來都有的設定。

當然,這一說法和設定出現的時間點我並沒有準確考察,所以是否屬實,根據作者的原設定說法(以自己為藍本),我們觀察回作者實際上是否有這樣子的優點,就可以判斷大雄原本是否有神槍手這個設定了。

大雄在我心中最重要的,是始終都是弱者,但是也都始終保持著自己的良善。至於專一不專一,這就不予置評,畢竟就算結婚後有偷吃也不可以畫在漫畫中,不然就變成8點檔台劇了,您說是吧?(炸死

08-09 21:42

陌雲子卓
大長篇要和短篇一起評不能分開,因為前者的故事有在後者情節中作承認,就是作者、原作認知的同一時空,這點跟其他日漫不太一樣。[e29](何況大長篇一樣是先有漫畫再有改編的同作者作品)

如果硬要分開的話就等於是在跟美漫迷說「正義聯盟的蝙蝠俠」要跟「蝙蝠俠眾連載」世界觀要分開來看,因為風格不一樣,您不怕死的話可以拿這句話去給PO大看wwwwwwww(被踹08-10 01:24

腹黑的首席模範生XD

08-09 21:47

陌雲子卓
XDDDDD08-10 00:13
邪神領域
小叮噹的原作者是藤子・不二雄 後來不知道為啥改成藤子・F・不二雄

08-09 21:58

陌雲子卓
因為他們兩人拆夥了~這點請見上一篇哆啦A夢的解釋XD08-10 00:13
Slayer
我好喜歡您下的標題''因為最弱所以最強''

奇特又透露出一點霸氣

我最喜歡這種感覺了

好羨慕您的文采阿!!

08-09 22:12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8-10 00:15
燕歸人
現在華視還是有在撥新哆啦a夢

有時候轉到

還是會忍不住去看一下

回憶一下小時候最愛看的卡通

[e19]

08-09 22:31

陌雲子卓
[e19]08-10 00:15
絕倫逸群
只要大雄一天沒升學
他永遠都不會老

08-09 22:37

陌雲子卓
不過他各時期的樣貌也出場的差不多了@ @08-10 00:16
日和
別忘了大雄也裸奔好幾次!

08-09 22:38

陌雲子卓
XDDDDDDDD08-10 00:16
芋頭沙拉
大雄的正義感是所有動漫裏頭排行有數的。

很多動漫角色從高處落到低處時,往往需要太多集數的鋪陳去描述其角色的內心變化與掙扎,正義感也需要其他角色去幫忙喚醒。

但是大雄一遇到需要正義感的場景,幾乎都是直接挺身而出,這可是超人般的勇氣,也是最單純的善良。

08-09 22:43

陌雲子卓
所以這才是他讓丈人滿意的地方XD08-10 00:17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該說大雄其實也是有主角威能嗎 ( 笑 )[e5]

08-09 22:45

陌雲子卓
確實是有的(大笑)08-10 00:17
非洲戰力哈酷納馬踏踏
"就學業成績而言大雄每十次就有一次考零分"不對吧...
不是每次都零分嗎[e20]XDDDD?

08-09 22:58

陌雲子卓
正式資料最初是五次一零,後來是十次一零~要認真解釋的話就是天天考試不只一科,所以每天都有零分XD08-09 23:59
溫開水懂我
分析很棒喔 人生總是大起大落 有著不放棄的努力腳踏實地才能 成功 這也是幾十年來我認為沒有缺點的一句真言 若能真的有哆啦a夢 可能世界也會因為過度腐敗文名的崩潰 現時總是殘酷但是這樣才能讓人知道什麼是『學習擁有獲得』

08-09 23:00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8-10 00:17
~明風破~
大雄啊...真的是那種非典型英雄

那種你第一眼看他時覺得不會覺得他是個可靠的那種

不過,越是不起眼的人,有時往往能展現出令人驚艷的表現

大雄已經在無數次的危機中展現出這點

最強,也是最弱,但就是因為弱,才能展現出他的強

我覺得藤子不二雄老師應該有點傳達這樣的意思吧? [e12]

08-09 23:03

陌雲子卓
沒錯[e12]08-10 00:17
費堯
美神曰:若讓靜香知道未來會嫁給大雄,她一定會殺了他

08-09 23:03

陌雲子卓
[e11]08-10 00:18
塔克拉瑪干
要看超強的のび太要去看糟糕小叮噹(爆)..或許是以前很喜歡看小叮噹的緣故..所以後來對成長型的角色都有一份喜愛在.例如五代裕作..何布..最近的話就春雪吧..喜歡看能在努力之後能展現出帥氣的那一面吧www..のび太本性純真的一面我也很欣賞..有時候即使能用道具做一些很過分的事情..他還是無法去做和即使犧牲自己也希望他人幸福的本質..都是のび太能夠做為主角存在的特質
還有一點要小聲說..のび太不愛念書..又喜歡動歪腦筋..這個跟我媽每次罵我的台詞差不多阿..太有既視感了(拖走

陌雲大不太喜歡郭靖..倒是跟我相同..個人最喜歡金庸筆下的人物..男性角色首推令狐沖吧..女性角色就是程靈素..不知道陌雲大是何者?www

>準到讓我想起某部能用胸部裝彈匣的動畫
天才閃士是吧www

08-09 23:14

陌雲子卓
金庸男主角真的沒一個喜歡的,勉強要挑就蕭峰吧~女角色的話當然是焦婉兒![e22]08-10 00:19
川崎 皮
終於有人替のび太說話了(爆哭)
真覺得のび太就是這樣的角色,雖然很弱小也不肯努力,但卻很中義氣!
曾經有一集是他拿到了惡魔的卡片之類的道具,卻在做了很多壞事以後感到心虛,
這證明他不是那種壞孩子啊(拭淚)
但往往人們只會看到壞的地方,像我對朋友說很喜歡のび太卻也被說很討厭那孩子,
只能說大大的文章或許真能改變很多人的想法!

08-09 23:22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8-10 00:20
Nic
其實大雄才是整部作品中最強的腳色
他堅韌善良的內心

08-09 23:22

陌雲子卓
[e22][e22][e22]08-10 00:20
黑肉黑肉我最愛
在電影版裡面的大雄都很勇敢啊,其實這孩子也沒有什麼太讓人討厭的地方
運氣很差我倒覺得是因為他把他這輩子的好運都用完了
因為他把它用在有"哆啦A夢"這個朋友了
最討人厭漫畫主角第一名絕對是三葉建一跟夢子

08-09 23:24

陌雲子卓
XDDDDDD08-10 00:20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道人其實也滿大男人主義傾向的?

08-09 23:52

陌雲子卓
何以見得@ @?08-10 00:21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大雄,
才會如此深得我心,小叮噹中我最喜歡的也是大雄~
不過大雄和胖虎應該都是劇場版和漫畫反差最大的人吧XD

08-09 23:56

陌雲子卓
[e17]08-10 00:22
路人甲
平時是非英雄主角
到劇場版就是英雄主角了
劇場版的大雄也比較有正氣
平時短篇多少有點小人
不過都是笨笨的老好人就是了XD

08-10 00:14

陌雲子卓
XDDDDD08-10 00:22
水怪
每當有人說大雄不長進 很討厭時
都很想跳出來反駁
大雄其實也有不少優點的
但很多人只看到缺點..我覺得很可惜


08-10 00:22

陌雲子卓
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必然的~電視重播缺點比較多嘛[e6]08-10 00:23
不問世事
他並不是真的沒有才能,只是他所擁有的天賦只有在越是"極限的困境"才越能發光發熱!
茂野吾郎的前輩?

08-10 00:43

陌雲子卓
是玄野計~(被踹08-10 01:01
李小蛇
最近正好在重溫以前收藏的多啦A夢的漫畫XDD

雖然胖虎小夫和其他男同學(除了出木杉)
常常藐視大雄
甚至小夫還都不讓大雄碰他心愛的玩具模型或收藏品

但其實這些朋友在某些時候卻也是最重視大雄的
尤其在大長篇中雖然只有五人大冒險
可是有時候大雄出了問題大家也都會去關心

而大雄在大長篇中他也展現出很多
能扭轉整個局面的關鍵角色
----------------------------------------
雖然老師和媽媽也常罵大雄(爸爸反而還比較少,但一罵都比媽媽兇)

但是長輩卻也是公平的
依然願意給大雄機會
(雖然老師曾有下狠話說再讀不好就回幼稚園讀,但可能是為了嚇大雄)
只要大雄表現一好
老師和媽媽也都會非常感動讚賞大雄

大雄雖然總是很脫線、很容易成為"過街標靶"
但是大雄也必須要多多反省是否真的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
(我以前的國小老師對於以前常莫名被欺負的同學也有這樣教導過^^)
----------------------------------------------------------
大雄給人的印象是很簡單、脫線等
卻也是大家最關心與最重視的角色

8月7號正好是大雄生日
就給大雄遲來的祝福吧!^^

08-10 00:54

陌雲子卓
生日快樂![e7]08-10 01:01
打不贏就加入
陌雲大

可以跟我說一下大雄打贏胖虎是影片還是連載?

我還蠻想看的

感謝

08-10 01:36

陌雲子卓
都有~篇名就是《再見!哆啦A夢》08-10 08:10

現在重製的小叮噹,人物都變超帥的。第一次看新魔界冒險的時候,感覺大雄、技安的大特寫都有帥到[e12]

08-10 01:53

陌雲子卓
[e19]08-10 08:11
番茄提督
我覺得 大雄有雙重性格 拿到槍那一刻 變威了也變聰明了0A0... 一位小笨蛋 變成可怕的神槍手 囧

08-10 03:12

陌雲子卓
還好不是拿著鎗考試就得100分和變漂亮~ XD08-10 08:11
四宅
還有另一個優點 是對漫畫品價
我去看維基不知道正不正確
日本維基卻是有說過
睡眠.射撃.翻花繩.漫畫眼光.吃花生連續投擲(初級連載有畫到隱藏技能http://dorapuro.fc2web.com/dora/poripori.jpg)?
剩下特技.技能 看不懂 有好像跟劇場版

08-10 03:30

陌雲子卓
漫畫方面我上面其實有寫(印象深刻的是他也有當編輯的才能~指導道具畫漫畫雜誌竟能大賣)~不過吃花生這點倒真的沒啥印象~ 感謝補充XD08-10 08:18
睡神
作者好像沒介紹吧?

08-10 07:15

陌雲子卓
改天再說~[e6]08-10 08:09
佛心來著
看完介紹之後
我熊熊想到
那個大雄跟那個好色的城市獵人

怎麼那麼像啊!!
偷看洗澡跟神射.....
雖然兩個人插旗PK死的一定是大雄...
那個體能實在沒可能逆轉啊....

08-10 07:28

陌雲子卓
也許有受一點影響也不一定@ @08-10 08:13
雙魚座 阿布羅狄
大雄的個性

其實是每個人小學時期的翻版

(我相信或多或少都會有)

可是他的特殊才藝"射擊"真的很神

套一句電影賭俠中的一句台詞

只要大雄手上有槍,誰都殺不了他

08-10 08:47

陌雲子卓
龍五~[e16]08-10 08:48
國祚將盡&必生妖孽
某島在討論到大雄時已有共同結論
大雄肯定是Assassin等級的英靈強者
只可惜他生錯了時代

不得不說是新版動畫的畫風真是怎麼看都無法習慣

08-10 09:32

陌雲子卓
[e17]08-10 09:35
安靜
其實吧,大雄就是大部份人的真實寫照,雖然他并不特別的優秀,可是關鍵時候還是很可靠的~~

08-10 10:02

陌雲子卓
[e41]08-10 10:09
小張
最強大的武器是核子彈嗎?我認為是溫柔與一顆包容一切善良的心!更別說他是我心中永遠的神槍手!

08-10 10:04

陌雲子卓
喔喔![e22]08-10 10:09
紫夜星魂
有人看過長篇作品精靈傳說與光之旅的嗎?

08-10 10:14

陌雲子卓
台灣版的大長篇~不過陌雲無緣一見Q.Q08-10 10:19

回樓上~~
我看過喲,那是台灣人劉明昆畫的同人誌
並不算在多拉A夢的正史上面

回主題
以前小時後看大長篇劇情的最後
都是看到大雄在最危難的時刻挺身而出
那時候看的挺熱血的呢
題外話
為什麼喜歡上大雄的異姓好像都不是人類阿= =?

08-10 10:19

陌雲子卓
是人類啊~外星人嘛XDDDDD08-10 10:26
艾力克斯
童年回憶阿!!

08-10 10:21

陌雲子卓
TAT08-10 10:27
談笑出刀
一鎗在手,天下無敵!根本中肯..!!
長篇劇場版系列真的很好看..阿福嘴砲怕死 要偷跑都被技安抓回去[e20]
我喜歡長篇 遇到小狗人那集 很好看
而且以前面時間點的自己來救後來遇難的自己(不太會表達這意思)

08-10 10:41

陌雲子卓
就像令狐沖有劍無人敵~沒劍被人欺XD08-10 10:43
Ko
大雄的設定,應該是作者對人性的期許吧,小奸小惡中心底的那份良善,如潘朵拉之盒中還存在著希望。

花生的以前兒時看過還有印象XD,看到你對翻花繩的敘述,還真有歲月催人老(太誇張了@@

08-10 10:58

陌雲子卓
是的~不同現在生存系在極限狀態下誘發人性的醜惡~藤子老師更強調這可貴的光明面08-10 11:42
紫夜星魂
-> 楓
因為太久遠.忘記是同人誌了
難怪一直等不到新版的長篇復刻=^=
謝謝提醒!!
另外對於外星人來說...地球人才是外星人吧XD

08-10 11:00

陌雲子卓
[e17]08-10 11:37
シニガミ・アルファ
大長篇裡大雄的活躍確實讓人有不同的印象~

雖然很多人吐槽大長篇的大雄根本是另一個人格,我反而覺得這讓它更像一個完整的角色(用長篇的優點補足短篇的缺點,哈哈)

印象中有一集有提到大雄在棒球比賽中只要擊出安打就一定是長打,這大概也算是它的隱藏能力吧~

08-10 11:05

陌雲子卓
人類就是一體兩面的~因此人生才得以豐富~08-10 11:36
海藍
小叮噹真的事回憶多多 小時候沒錢買了一本就可以看好久好久 都一直重複看

小時候都在想我也要一隻小叮噹來幫我 長大後回頭看自己感覺還蠻傻的

我以前一直覺得不會有完結篇出現不過當一出現後 我就把他歸類在END類的動慢了

喜歡的心永不退色

08-10 11:40

陌雲子卓
事實上也沒有正式的完結篇啦XD08-10 11:45
匠心
我超喜歡看哆啦A夢的^^
感謝大大做的整理

08-10 11:40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8-10 11:45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畢竟多啦A夢是以單元式的方式在運行

我並不贊同你所說的"大雄不會因道具而墮落"這點

基本上每一集的結局不盡相同,有的時候大雄是好人(例如幫助他人、懂得適可而止)又有時大雄是壞人(例如繼續整欺負他的人甚至興奮過頭濫用道具)
正因為單元式的寫法結局可以不一,所以有時才會導致大雄有不同的風格甚至人格的存在
若今天多啦A夢是部非單元式的作品,說真得我相信大雄的結局應該會墮落化

08-10 12:05

陌雲子卓
就那段文章的話不僅僅是陌雲的心得,也同時是藤子老師本人的觀點,只是陌雲用自己的文字整理而已呦

www.dora-world.com.tw/yojigen/int0211_2_f.html

至於墮落化這種負面思考的東西一向不是作品的主軸跟取向,無論創作方式為何我相信這不會是被用來選擇作結局的選項。(老師都這麼說了還期待他畫出黑化劇情嗎?XD 實際例子見半正式中途連載結局《再見!哆啦A夢》就可知道了)

假設今天哆啦A夢如果不是單元劇,那也沒什麼~不過就是大長篇時的作法罷了~(笑)08-10 12:21
豹瘋遊俠
老實說沒有特別喜歡誰 討厭誰
但是大雄&多啦A夢
一定要在

08-10 12:09

陌雲子卓
黃金搭檔![e22]08-10 12:21
帕格道格拉斯
請問 大雄老媽 載上眼鏡跟脫掉眼鏡後的圖.是在那個大長篇裡出現的啊?> 這差太多了吧?

08-10 12:17

陌雲子卓
原著短篇中應該是在《求婚作戰》這篇,電視的老實說我不記得了~可能也是這篇的動畫化~08-10 12:23
PLUS修正帶
跟大雄比起來
技安(最近看多了原文後還是覺得這個譯名好)爭議比較大吧
短篇裡真的讓人很不爽......

只看惡靈古堡版的技安
因為也算是大長篇
所以心之友模式常駐~(逃)

08-10 12:53

陌雲子卓
XDDDDD08-10 13:43
噓!小心點.
能借我轉貼臉書嘛=口=!?

08-10 12:54

陌雲子卓
有注名作者就行XD08-10 13:43
腹黑小妖精-X™
陌雲寫得太好了,害我都想哭了!!
這麼沒用的大雄都被你說得那麼有用,如果真的有這麼一號人物活在這世上,光看你的文章都振作起來了!!

08-10 13:27

陌雲子卓
[e16]08-10 13:43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08-10 13:29

陌雲子卓
呵~08-10 13:43
咕咕咕
漫畫裡面這樣的男人或許真的很帥氣 但是現時當中這種男人卻只會被當成垃圾踢到一邊 我覺得大雄真的是個鐵錚錚的男子漢 但只能夠套用在漫畫之中和男人們的友情之中 真的在現在的社會的話 其實大概也只有被當成垃圾的分(個人想法)

08-10 13:34

陌雲子卓
也未必然啊~小時不佳後來有成的例子還是有的@_@08-10 13:46
咕咕咕
[e1]不不 我指的是以以前的社會來看的話 大雄固然是很帥 很有型的一個男子漢 但是以現今的社會來講...

08-10 13:48

陌雲子卓
[e6]08-10 14:00
夜劍
對!雖然說他遇到危險或困難時就會找多啦A夢幫忙,但在真正危險時他所說的話每一句都很中肯。
而我覺得最感人的就是哆啦A夢結局的漫畫!
藤子不二雄讚!多啦A夢讚!大雄讚!

08-10 14:06

陌雲子卓
同人的那篇嗎?那篇確實很催淚~[e13]08-10 14:11
仙界大濕
喔 媽ㄉ 看完後全身雞皮疙瘩
真ㄉ是神文+神見解

值得推推!

08-10 14:54

陌雲子卓
大濕現身![e17]

感謝支持~[e12]08-10 15:00
飄零葉音
我記的宇宙百科裡都有記載大雄考了多少次零分XDDDD

話說他的優點如果他自身的懶惰能改進

應該就是個很強大的人吧

人格及射擊(以現實面來說[e21]

08-10 16:25

陌雲子卓
潛能無限[e17]08-10 17:23
台灣應材(Applied)
大雄很笨很好色,但善良又很專情
讀書、運動是樣樣不能,射擊、道具卻異於常人
雖然缺點多於優點,卻是個優點好餘缺點的男主角

08-10 17:13

陌雲子卓
這樣講也有道理@v@08-10 17:22
雨川芮紫
為什麼我耳邊響起了多XA夢主題曲.?? 而且還是大雄版(誤

08-10 17:24

陌雲子卓
「啊啊啊~我最喜歡~野比大雄君」這樣嗎? XDDDDDDD(被踹08-10 17:2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專情那一段啊

08-10 18:25

陌雲子卓
(回望)我明明寫的是少年-.-08-10 18:2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殺豬賠罪

08-10 18:36

陌雲子卓
[e29]08-10 18:59
KSR5367
對不起 請問大雄原名不是野比伸太?還是我記錯了?

08-10 18:55

陌雲子卓
我這裡用的是統一後的公定譯名,其實原名 野比のび太 沒有對應漢字,野比伸太算是最適擬名,但沒有真的被使用過。@.@08-10 18:59
李小蛇
看到樓上有人貼吃花生的技能

記得那招好像是要去吸引女孩子

結果女孩子表情很淡定的對大雄鼓掌

小夫後來拿玩具結果就把女孩們吸引過去

感覺有些悲劇XD
------------------------------------
後來還有投給機器女友看

就得到機器女友的大喝采

08-10 19:41

陌雲子卓
原來如此~感謝補充!@0@08-10 19:42
只想聽茵悅
寫的真好,推!!!
大雄是台灣出版社這邊給的名字,原名是 野比 太,不是野比大雄唷。

08-10 20:35

陌雲子卓
名字的部分當然這裡寫文章的時候是用中文譯名......[e8](上面回覆有解釋了,原名 野比のび太 沒有對應漢字,野比伸太只算是最適擬名,沒有真的被使用過。出自於對老師遺願的尊重,這裡作文一律使用統一中文譯名。)

然後感謝支持[e7]08-10 21:51
magicbaby
是誰拿要朋友圈去跟黃髮姑娘做朋友的
又是誰想要比較溫柔的機器女朋友

08-10 20:46

陌雲子卓
恩哼[e6]08-10 21:45
星空嵐
討厭大雄的原因就是他真的很不上進與不知足
一有不如意就找別人哭訴,有時別人不幫就耍性子
見他人有好東西就要求他人給予,不然就是信口開河
最後才等別人幫他收拾爛攤子。
得到好處又愛亂炫耀,最後被別人搶走。

小時候不懂都看得很高興,長大後才內省這個性真是不可取[e28]。
--------------
劇場版的大雄就好多了,思想成熟不少


08-10 21:19

陌雲子卓
下面的缺點是有的,但不上進跟不知足的評價稍過了點[e6]

其實不用太切割長短篇形象~以原作觀之並沒有切割時空,大雄就是大雄,只是日常多強調瑕疵而在極限下見其良善本質,同一人帶動的鏡頭不一而已(藤子老師很聰明的用正反兩個方式讓你知道甚麼該作、甚麼不該作對吧!~XD)08-10 22:02
。愔。
我最喜歡的就是大長篇了
大長篇都會把各腳色的優點都表現出來
而且該團結的時候都會非常有義氣的保護大家
大長篇真的是好物^^

08-10 21:27

陌雲子卓
[e7]08-10 22:02
蒜味潤餅
哎呀~真是令人懷念阿

08-10 21:33

陌雲子卓
是啊XD08-10 22:02
水無
「因為最弱所以最強」這句話說得真好!

很喜歡電影版的大雄,聰明又穩重啊!

08-10 21:42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8-10 22:03
羽糖ㄦ
他被老師罵ˇ怕胖虎打又被狗狗咬ˇ我真的沒數過[e8]

雖然動畫依然很呆ˇ不過大雄優點是別人沒有的

當然還有溫柔又善良體諒別人的心

說真的ˇ依然劇場大雄比較帥

08-10 22:02

陌雲子卓
所以說觀眾還是比較喜歡英雄人物的~藤子老師![e22](被踹08-10 22:04

可劇場版的大雄.. 就像換成另一個人似的
勇敢 有當擔

08-10 22:10

陌雲子卓
因為藤子老師他希望透過同一人物的反差來強調人類光明面 @ @ 08-10 22:17
MorningWoods
什麼!!!原來主角是大雄不是哆啦A夢阿.....我一直以為我在看的叫"哆啦A夢"不是"葉大雄"

08-10 22:18

陌雲子卓
雙主角搭擋嘛@v@08-10 22:29
卡勞爾
其實看完陌雲大大地分析 個人感覺上大雄跟烏龍派出所的阿兩在急中生智這方面還蠻像的(包還對錢的敏感度)

08-10 23:22

陌雲子卓
咦!? 好像有那麼點相通08-10 23:24
Shin
話說這角色電視版弱弱的,結果每次大長篇或劇場版卻又出乎意料的大活躍XD

08-11 00:04

陌雲子卓
因為......請見上面回覆XD (被踹08-11 00:12
TerryBogard
大大的:,太過完美的角色形象若是不留餘地,則會缺少了成長與發揮的空間
讓我想到倪匡評郭靖:太過完美,完美的不真實,變成一個偽人(大意)

08-11 01:30

陌雲子卓
沒有沒有~(搖手) 郭靖還不算完美~應該說他是個很固執己見的人不過這下次有機會再講~[e6]08-11 01:33
豪豪
發現大雄跟章魚哥的共通點了!

被揍過後的比較帥[e20]

08-11 02:00

陌雲子卓
[e4]08-11 08:59
佛心來著
TO:紫夜星魂
在下不小心也有看過
在小六的時候.....

====有感而發的分隔線====
糟糕的陌雲大這幾次都發傳奇的經典作品文章
真是好險惡啊
把一堆"頗有"年紀的人給釣出來(昏死)
不過這些不重要

重要的是
我發現轉眼20年的光陰就這樣在追逐漫畫這個大坑度過了(木亥火暴)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08-11 03:08

陌雲子卓
這篇是意外的受歡迎@.@08-11 09:00
ES
沒人算過大雄用任意門出入靜香的浴室幾次XD

08-11 03:32

陌雲子卓
XD08-11 09:02
LookLikeThis
阿啾跟1000巴幣一會又要出現了[e16]

08-11 03:58

陌雲子卓
[e4]08-11 09:02
蓮旭宗初
他還是個翻花繩和午睡的天才~

08-11 04:04

陌雲子卓
喔喔![e22]08-11 09:02
LookLikeThis
GE跟小鎮好像中槍了!?[e23]

08-11 04:05

陌雲子卓
他們是最惡代表,但並不只他們~這現像是全面性的[e6]08-11 09:01
五金
我還是覺得大雄還蠻中二的...
妄想能力很強....(被打

08-11 04:27

陌雲子卓
[e23]08-11 09:06
恆、僕らtime flyer
墨魚這篇人氣爆表啊(茶)

畢竟是所有人的共同回憶...

讓人共鳴的弱者英雄野比大雄

08-11 07:39

陌雲子卓
我很訝異大雄的人氣在哆啦A夢那篇之上就是了......08-11 09:02
恆、僕らtime flyer
因為人人心中都有個很懦弱的大雄(?)

08-11 09:03

陌雲子卓
有理@@(被踹08-11 09:06
恆、僕らtime flyer
喔天啊墨魚怎麼變白色的了!(驚恐摀眼

而且這勇造好眼熟...木瓜大的!?

08-11 09:06

陌雲子卓
我還是黑袍啊~是木瓜的沒錯~當初他剛上架的時候買的~偶爾換個裝嘛~過一陣子就換回去XD08-11 09:08
杜杜印度洋
讚!
原來我最喜歡看得動漫裡有這樣的意義

08-11 10:37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17]08-11 10:52
反BP干擾器
整篇文章慢慢看完了
大雄的設定是非常弱小的
但是我認為這地方就是他跟許多人同步的地方
雖然沒有力量 卻還是會想要保護自己想保護的東西
雖然是借助有力量的人
但是有那個心情就值得鼓勵

某集他失去了哆啦A夢
居然還是靠自己的力量(疑似魯小?)打走胖虎
那裡真的令人感動

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
雖然有事就想要伸手的作風不可長
但是大雄仍然有許多的優點可以學習

整篇文章非常用心
講到心坎裡
GP一定要

08-11 13:13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16]08-11 17:24
刀聖李
天才的策士 看看四周的人都被他的外表唬的一愣一愣
其實大雄如果想要稱霸整個宇宙都不是問題 不過他沒有這個想法

08-11 13:24

陌雲子卓
XDDDDD08-11 17:24
深藍烈火
  嗯嗯,在下還記得,在下小時候很支持大雄的,而且總是希望他能打敗胖虎,只是常常失望就是了;等到大了一點後,就開始覺得,這個愛哭的笨蛋實在沒用,就算在大長篇有所表現,還不都是靠那隻機器貓的道具撐腰(除了神槍這點例外)?後來再大一點之後,在下又開始覺得,大雄在大長篇的好表現,其實就是源自他難得可貴的特質;或許他做到的事,事後看起來很簡單,但這其實就像哥倫布的雞蛋一樣,不好辦啊!不過在下也不否認,要是在電視上看到大雄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請求哆啦a夢拿道具給他偷吃步的樣子,在下還是會想轉台啊~XD

08-11 17:08

陌雲子卓
其實我也會XDDDD08-11 17:26
Chen犬
哆啦跟大雄的感情非常好 之前看完結超感動的

08-11 17:45

陌雲子卓
那個同人結局真的看一次飆一次淚[e13]08-11 17:57
Chen犬
喔對了 我到現在還搞不懂''同人''是甚麼意思

08-11 18:00

陌雲子卓
就是那並不是作者正式結局,是同好者自行另外畫的0..008-11 18:05
陌雲子卓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0%8C%E4%BA%BA08-11 18:06
佛心來著
因為一堆老頭的童年被壞心的陌雲釣出來啦
只看電視台動畫撥多久就能知道
多拉A夢的火力有多大(撥有夠久了)(雖然大部分都是重播)

不過說真的
現在的翻譯名稱真的很不習慣
還是小叮噹跟技安比較有童年的感覺(我的青春啊!!!)

08-11 19:33

陌雲子卓
我也很不習慣~尊重遺願吧~_~08-11 20:00
死狼の魂と背德の黑
比較希望版大在開頭時先幫他正名一下......
不過 野比のび太的優點只有在劇場版才會展現 在TV版(新製的例外)只有缺點較多 而岡田たけし也是只有在劇場版才較會表現男子氣概 TV版則只是個反派代表(?)

08-11 20:09

陌雲子卓
漫畫腳色出版社本就會有公定的翻譯名稱,也許我們不喜歡,但這是正式的名稱,在亞洲地區使用統一譯名的藤子老師的遺願前提下,就只能這樣使用~這沒有甚麼正名問題,不然所有的漫畫主角名稱都必須用日文表示囉~(茶)

當然如果您想投書兩岸三地出版社發起更名運動,要改成野比雄大還是野比伸太的話陌雲也是樂見其成啦XD

然後長短篇的問題上面留言以及前篇《哆啦A夢》文章中寫太多次了就請讓陌雲偷懶不解釋吧XD08-11 20:23
星空嵐
但不上進跟不知足的評價稍過了點
--------------
沒辦法,普通的集數就真的都是照這路線在跑
從我小學到現在大學都沒改變過
讓人汗顏[e31]

08-11 22:55

陌雲子卓
如果不上進跟不知足就不會改變後來的未來啦~[e6]08-11 23:31
夢幻大蘿蔔
有沒有數過大雄幾次承諾不再使用多拉A夢的道具?
劇場版每次事件完結告一段落時 大雄每次開支票
下一次每次又跳票= =XD

08-12 01:08

陌雲子卓
哈![e7]

另外我也很喜歡艾爾帕西諾[e17]08-12 01:09
夢幻大蘿蔔
是喔 同好! 超愛她在女人香的演出 其他經典更不用說 他其實應該再得一面奧斯卡才對
(似乎離題了 管他的!

08-12 01:37

陌雲子卓
教父!教父![e22]08-12 02:46
臭懶貓
這部名子不就叫哆啦A夢嗎? 主角怎會是野比伸太呢? 明明就是哆啦A夢,而他也有漫畫一個共通點就是主角威能,威到不行,簡直無敵。

08-12 04:28

陌雲子卓
主角部分上面留言有解釋了~就讓陌雲偷個懶吧XD08-12 09:28
一DINO一
能否借我連結分享到FB,感謝。

08-12 11:23

陌雲子卓
注名作者出處就沒問題OWO08-12 12:49
阿 狼 |>
所謂的大智若愚啊
也許大雄的智慧是重人無法比擬的

08-12 11:54

陌雲子卓
也許喔@W@08-12 12:50
閒者
應該說他的天賦在一般人眼屬於不務正業的吧(茶
翻花繩
射擊
漫畫鑑賞
他老媽要是有眼光了話
就會讓他去學射擊 說不定還能拿牌XD
要不然就是想辦法讓他去當編輯阿

08-12 18:04

陌雲子卓
當編輯不錯~搞不好集英社很歡迎XD (迷:他明明是小學館的連載)08-12 18:26
閒者
話說小叮噹的時空悖論阿
我倒是有個解釋
如果小叮噹一開始說的給大雄看的是謊話呢?
如果說是後代知道他家的發家史
派小叮噹回去只是遵照歷史
因為過去有小叮噹存在
所以他派小叮噹回去
時光悖論就不存在了(茶

08-12 18:15

陌雲子卓
原則上不能以作品設定「非真」的角度來揣測結果,這樣的話就會變成像植物人結局一樣變成我們讀者無視原作的二次創作~然後哆啦A夢的時空破綻其實蠻多的XD 見此http://zh-tw.doraemon.wikia.com/wiki/%E9%97%9C%E6%96%BC%E6%99%82%E9%96%93%E7%9A%84%E6%83%B3%E6%B3%9508-12 18:28
睡神
陌雲會寫小說角色分析嗎?

08-13 02:01

陌雲子卓
理論上會~實際上未知XD08-13 08:53
法米利恩
大雄不能活在正常的日常生活,會變成廢人
要把他丟到酷刑的地獄跟戰場才會好看
根本就極端偏激型的新人纇了
普通人在一般狀況跟極端狀況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嗎?

08-13 11:23

陌雲子卓
[e6]08-13 11:34
SivaChen
他根本是天龍八部三大主角之一的段譽= =a

話說,我最欣賞大雄的就是他的"看開",他不是無所謂,而是"看的開",
他在使用多啦a夢的道具上手度上,應該可以列為天才XD"

08-13 18:06

陌雲子卓
XDDDDD08-13 18:10
小豪
話說我到現在還是沒看到大雄和靜香結婚的過程
和成為國家自然調查員

請問那是電影或是哪一集呢?

08-13 18:30

陌雲子卓
結婚是《大雄的結婚前夜》,成為環保廳公務人員是《哆啦美!迷你哆啦SOS》的設定08-13 19:00
小豪
謝謝你,上網看可不可以買到XD

08-13 19:04

陌雲子卓
祝你幸運XD08-13 19:12
迴天劍狂
之前CHAOXFANS說"主角才剛開始 就強的逆天真是無趣....."

不過 我個人目前比較對這類的主角有興趣 因為見過世面 所以說出來的話比較有份量 所以只要讓他有性格上的不完美的話 就能讓讀者對他的演出感興趣

至於漸漸成長型的主角的話 只要偶爾讓他敗陣若干次 還是能有精彩的演出

所以結論是.........兩者都很不錯

08-14 01:16

陌雲子卓
[e41]08-14 08:55
清音
如果給大雄死氣彈...不知道會不會也像廢柴阿鋼一樣..轉變為可靠的人!?=_=+

不過我卻很想說..大雄的某些個性隱約在宮騎駿的動畫角色裡都有相同特質!!
大雄的缺點..不正是每個人的鏡射!?

08-14 09:01

陌雲子卓
是啊~[e41]08-14 09:17
紫夜星魂
劇場版其實是從短篇的劇情延伸的...
我沒看重制版的哆啦A夢.所以不知道能不能找到
哆啦A夢這個新名稱實在是沒有看下去的欲望.
或者是年齡的關係?=ˇ=(好吧!我老了!!)
但是在"小叮噹"的時期.劇場版的開頭是有出現在短篇的!!

08-14 20:15

陌雲子卓
有一些中篇的動畫是直接改短篇的沒錯@ @08-14 20:21
紫夜星魂
從短篇來看
書讀不好.體能不行.再加上膽小.懦弱.好色.....
說不上壞學生.但也不是好學生-.-
可是真的有這麼不堪嗎?
書讀不好其實只是懶的讀.尤其是睡夢大法用的神乎其技...
如果周公肯教的話.....
體育真的不行嗎?
不說長篇...光是每天被狗追.被朋友追.被老媽追.....
好吧.如果是我每天被這麼趕著跑.我也沒多少體力讀書玩運動了
每天被朋友欺負.被老師.父母打罵...
那不懦弱不膽小的還真的是找不出幾個.再加上小叮噹予取予求的寵著慣著...
雖然結果大都不好.但畢竟算的上是有求必應了=ˇ=
至於好色...只要是個人.不分男女.敢說自己不好色的先問問自己的親密愛人在來回答=ˇ=
只是分有無節操而已.
從長篇來看
大雄有勇氣.有機智.有才能.更有運氣加上小叮噹這個金手指.
雖然到底是真金的還是鍍金的.不好說=ˇ=||
就我看來.大雄事實上是屬於在正統不過的空想系英雄人物了.
只是這個英雄只會在劇場版或極少數短篇現身=ˇ=
撇開劇場版的限制來說.有沒有覺得這個模式可以套用在不少的英雄身上?
有幾個英雄是如蝙蝠俠和鋼鐵俠一樣富有的?
高貴如身為皇子的段譽.成名前還不一樣手無搏雞之力.
學會六脈神劍之前還不是只會用凌波微步閃閃閃...=ˇ=

08-15 00:06

陌雲子卓
這樣講也有道理XDDDDDDDD08-15 00:14
紫夜星魂
時空的問題.我們用中華民族的道家來解釋.九為數之極...
假設時空位面有九個.那麼只要每個位面都不要毀滅.而科技又必然可以達到穿梭時空.
不管未來大雄是娶技子還是娶靜香.或者是娶皇女.空姐.影星.甚至2個都娶了.
只要大雄的孫子都買了家用型教育人形.不管是貓型的還是蜘蛛型的.甚至是買了兵器彼女.
並且送回大雄的小學時代.那麼一樣會造成時空命運分歧點.
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們都送了東西回到過去!!
這還只是道家的.佛家說三千小世界.更有三千大世界.什麼可能性會沒有?=ˇ=
我只有一個疑問.時空管理局是打混的還是被收買了?
又或者其實已經做出處理了.譬如小叮噹只能呆到國小畢業?沒電當機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穿梭時空遇到亂流來不及阻止而造成既定事實...
天知道!!!=ˇ=

08-15 00:49

陌雲子卓
這部分的話其實真的是哆啦A夢的死穴,因為光是原作就出現過很多種時空邏輯,參見
zh-tw.doraemon.wikia.com/wiki/關於時間的想法08-15 00:58
紫夜星魂
所以.我才會說"天知道"阿!!!
其實同人作品 小叮噹沒電也是有可能的.
誰能保證原廠沒做後門?
在怎麼人性化都改變不了是電腦智能AI的事實.
所謂的只要有吃的就一定不會沒能源的原子爐.
那只是官方說法而已=ˇ=

08-15 01:15

陌雲子卓
當然有可能~電池也許是能源配件的一環~畢竟原作其實本就不嚴謹XD08-15 09:00
紫夜星魂
而且...時光機達人是布馬大嬸XD哈哈哈哈哈~~
不只穿梭時空.還穿梭位面!!
改變未來之後.應該算是不同位面了.
竟然還能回到原本的未來.甚至是來去自如.
這種問題還是交給達人來解答吧=ˇ=

08-15 01:22

陌雲子卓
XDDDDDD08-15 08:59
小熊娃娃
陌雲這篇寫的很好呢:)

08-15 01:53

陌雲子卓
[e12]08-15 09:22
我BallBall你
大雄劇場版會大爆發無誤。[e23]

多啦A夢被叫狸貓的次數是多少呢[e21]

08-15 15:32

陌雲子卓
不知道XD08-15 15:48
炙魂
多啦A夢真的是我小時候的最愛
我最喜歡電池沒電的同人結局
純粹的友誼讓人感動爆表了XD

08-16 01:19

陌雲子卓
我也很喜歡~基本上都把它當正結局看了XDDDD08-16 01:22
閒者
阿我上面的推論忘了打一句

因為這樣所以時空管理局才沒去管

08-16 15:30

陌雲子卓
[e6]08-18 11:29
渺羽
我忽然覺得自己好像是大雄,
常常自暴自棄,但卻一直有個指針左右著自己的行動。

08-22 00:44

陌雲子卓
這是很重要的![e22]08-22 00:49
雖尾道人 金豪洨
被胖虎揍173次, 被老師罵60次,被媽媽罵了327次, 被狗咬23次
此文最大的賣點...

08-22 08:13

陌雲子卓
哈!XD08-22 09:01
鋼筆
關於時空駁論能不能用平行世界去解釋?

雖然這樣感覺時空管理局是沒必要的設定,但在宇宙殺手那篇可以看出端倪

時空管理局趨向多元世界的光明發展所以不允許殺手過於干涉大雄的世界之類的(該世界與其他世界最大歧異點就是大雄,大雄一死該時空就沒有存在價值了)

08-22 17:22

陌雲子卓
如果用平行世界解釋士修就沒必要派哆啦來了~因為他無法獲利@.@08-22 17:37
骷髏の瑪爾科
大魔界篇弄完他還會魔法咧~_~

08-25 18:17

陌雲子卓
[e17]08-25 18:20
骷髏の瑪爾科
對靜香用"真卡拉霍伊" 讓她裙子飄起來...

08-25 19:52

陌雲子卓
[e16]08-25 20:00
SONK
要說大雄的善良拯救全世界,不得不推在2009年哆啦A夢生日時的一小時特別篇:哆啦A夢漫長的一日QQ

08-27 09:25

陌雲子卓
喔喔~回頭來去看@ @08-27 11:22
無名小子
作者說過大雄是他小時候的寫照 雖然大雄看起來一無是處但其實他本身也有優點 只是都沒有人發現 沒人去發掘 被身邊的人和父母忽略他的才能 導致他的才華永遠無法被發掘是很可惜的 希望每個做父母的都能反觀檢討自己的作法 如果在現代大雄把自己的番花繩技法和射擊拍成影片上傳到YOUTUBE 一定會紅遍天下

09-01 20:37

陌雲子卓
現代傳播利器![e17]09-01 21:48
煌埠之沐蘇
讓我想到一句寫作人們的玩笑話:魔戒的主角是最弱的,這就是宗師跟兩光寫手的差別。

藤子不二雄真的是一位有理念的大師。

09-05 03:45

陌雲子卓
[e19]09-05 11:17
邪惡閃光
我還記得以前我曾經看過某篇位解析大雄的文章(作者沒記錯就是空X科學讀本的作者)

重點內容在下面

大雄常常考零分,但是實際上以選擇題為主的考卷隨便亂填根本不可能會零分(機率幾進於零)
代表大雄是用他自己的智慧[刻意]考零分(核炸)
然後大雄擁有超強的神射手能力,代表他擁有過人的反應和精準的運動神經

最後的結論是:其實大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奇才(?)

大雄的手上只要有槍,誰都沒有辦法殺他(被拖走)

09-14 21:32

陌雲子卓
XDDDDD09-14 22:25
光輝的白銀之魂
我都是輕鬆帶過都沒想的這麼深入...你的文章真是讓我太驚訝了...究竟該付出多少的努力才能寫出這樣絕妙的文章..。口。||

09-30 04:57

陌雲子卓
感謝稱讚啦~[e16](翹尾巴09-30 11:27
苦笑の道化師
陌雲大您好
想請問可否讓我節摘一小段分享至FB呢
您的文章有很多想法
我想傳遞給許多周遭朋友

11-05 23:30

陌雲子卓
只要有著名作者出處~轉載無任歡迎啦~XD11-05 23:50
沒故事的人
台灣畫家畫的眾多版本已經幾乎絕跡了
不過在我印象中無論是小篇還是長篇
台灣畫家的故事都比較好看

11-06 22:24

陌雲子卓
這倒未必[e6](回頭看書架上當年的盜版書11-06 23:16
沒故事的人
台灣畫的人我只知道不只一個
而且小本盜來盜去幾乎已經達到極致
8本裡面至少有1/3篇幅是重複的..
大長篇不說
小篇看一看還會跑出哈特利鬼太郎甚至消失已久的美貓少女
不是日本人畫的那個版本喔是一個完全不知道是啥的版本還頗好看是真的...
我只剩一小鞋箱
當初凹來的借來沒還的買來的垃圾堆撿來的
至少兩大箱

11-06 23:22

陌雲子卓
某種角度來說現在這已經算是寶物了~XD11-06 23:39
骷髏の瑪爾科
有人無聊的做出了假設
大雄和小衫的距離是與大雄的能力成反比

結果大長篇小衫都不在...(據說是刻意迴避避免大雄被弱化!?)

04-02 21:02

陌雲子卓
哈~這個倒有趣!XDDD04-02 21:03
逍遙
有人說動漫中大雄最廢
我說:給大雄一把槍,誰也殺不了他

05-11 13:17

陌雲子卓
[e17]05-11 14:08
Rinoa (閉關中)
嗯啊大大的分析精闢啊!
嗯啊連在看歷史人物分析用的非典型英雄角色都用上了
可見大大學識淵博

05-12 10:02

陌雲子卓
讚謬啦~ 這樣講我會受之有愧啦XD(翹尾巴05-12 12:21
Rinoa (閉關中)
嗯啊大大謙虛了!不小心逛到您的部落格
看了您所有文章!!
評論分析的非常棒
嗯啊看到幽遊白書、聖鬥士那幾篇分析
已經對大大另眼相看了!
希望大大能繼續分析其他好作品

05-13 09:25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5-13 09:52
橋本 弗格藍
分析的超讚的[e19]

05-13 20:05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v@05-13 20:07
(´◓q◔`)
其實大雄是 藤子‧不二雄 創造的
藤子‧F‧不二雄 是她徒弟..

(你在認真甚麼拉

12-27 04:29

陌雲子卓
[e23]12-27 10:19
75
說到這,我想到一個像又不像的角色:《花生漫畫》的查理布朗。
和大雄的相似處就在於他們常搞砸事情和總是碰上壞事;
但不同的是,查理從來沒描寫到有報復或自私的一面,而是持續用一個平常心看待人生。
舒茲老師藉由《花生》傳達自然的人生價值,而非硬搞大冒險把主角變成英雄
真要說的,或許就在於藤子老師的做法實在是太激進了。
其實不難發現,亞洲的兒童向常特別著墨生活環境封閉保守和苦悶的一面,
藤子不二雄的《哆啦A夢》就是典型,大雄還小就要面對長大後失業和流落街頭的狀況,
其他像《花田少年史》、《小葫蘆》、《長江七號》和郝劭文演的電影都有這樣設定。
西方的兒童向雖然有類似的著墨,但絕對沒有東方兒童向來的那麼強烈,
其實西方兒童向較容易傳達自由和個人,東方就太過重視責任和品行而造成太多束縛。
很多故事會體諒孩子犯錯而非只認為不乖,例如《淘氣阿丹》和《凱文的幻虎世界》。
另外值得提的是「反智主義」,愚蠢的人其實大智若愚、正經的人才反而容易吃虧,
像是《德克斯特》、《雞與牛》、《愛酷一族》跟《海綿寶寶》等等就是例子。
還有是反對社會束縛的小孩直接對抗大人的故事,例如《下課後》跟《小孩大聯盟》。
只是這些故事在東方家長眼裡幾乎是不太受鼓勵。
雙方探討自由和束縛的問題方面就有相當大的不同:
東方人對孩童較為保守,給他們的自由往往只是暫時的,時間一到自由就會立刻結束;
西方人對孩童較為開放,給他們自由就是真心誠意,絕不會還搞束縛綁手綁腳。
至於鼓勵發展興趣和人生這點,西方國家在這方面才是真正最有誠意的,
從他們的兒童節目和兒童電影有多元的發展空間就可以看的出來,
反觀亞洲影視界偏好成人和青少年的需求,兒童取向完全被看在其次,不及歐美多元。

06-09 12:10

陌雲子卓
我不贊成這個論訴,很簡單,因為我認為兩邊的文化有所差異,「自由」有時造就的是「混亂」。並不是一昧的給予自由、體諒、個人,對於孩子會比較好。

東方講究的是內化的天命哲學,讓你相信做壞事即使沒人對你規勸冥冥之中也有定數事情終不可得好結果。

西方放任孩子成長,提倡思維式建立,我認為這與每個國家國情有關係,比如人口密度、生活習慣等等,然則適合西方的想法不見得適合東方,事實上就他們自己而言有時也不見得覺得這樣的教育哲學盡善盡美。

比如捨棄填鴨式教學,改以誘導學習模式的建構式數學出發點是好的,但事實上教育上直接背下99乘法表比起慢慢拆開來9+9+9+9+9+9+9+9+9對於孩子們更實用更方便銜接課程,也不會因為煩雜的手續而失去學習慾望。

一般來講陌雲不太喜歡以個人經歷做為論述依據,但不巧我還真的剛好就是念教育出身的 XD

在陌雲在學的時候,有很多歐美學級崩壞的例子被拿出來檢討,並不是沒有聲浪認為對於孩子的教育行為學校欠缺了另一方面傳統「教官」式的束縛。

所以這其實覺得不能一概而論,如果《小孩大聯盟》真實上演,對立成為孩子與家長、教師的階級對立,我不認為有任何一個國家會樂意看到這樣的情形。

當然我們的教育還有很多問題,小、中、高、競爭激烈,上了大學反而保證畢業,這件事情就跟能進但不見得能過的歐美大學有差距。整個教育的體制乃至於方向性都不夠一貫。

但過度的放任與高壓的束縛都是太走極端,理想上是要取之中庸,這裡歐美西方有可取材之處但並不是絕對而勝過東方思想的。[e23]

06-09 12:42
.50 BMG
現在的角色都沒什麼缺點

反而不討喜

09-04 05:00

陌雲子卓
[e23]09-08 15:00
75
對了,最近任弧行也寫了大雄的心得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518307
標題上明顯寫了「傳統教育下的受害者」,某種程度來講真的是呢!
在大長篇大雄做了很多可貴事,冒險結束後又要面對現實環境的種種壓迫
我懷疑大長篇冒險不讓父母老師知道?知道的話那些成年人對大雄會不會改觀?

之前6月9日寫的留言說「藤子老師的做法實在是太激進了」
其實應該改為「藤子老師的逆向操作刻劃太強烈了」,所以我才拿查理布朗做例子
查理布朗本身不是完人而且老是碰上壞事情,但和大雄比較就真的差很多
查爾斯舒茲在人物刻劃上也是用盡心力,可是那種大長篇拯救蒼生的情節是不存在的
刻意糾結在缺點優點、是非對錯、糾正小孩等制式化的觀念上,難免有些封閉且像在繞圈子
歐美的兒童節目就不同了,這些傳統觀念早在二戰結束後逐漸不再刻意強調
凡舉《小熊維尼》、《淘氣阿丹》、《海綿寶寶》、《飛哥與小佛》、《探險活寶》等等
傳達大多是自由、快樂、歌舞、藝術性、反智主義、真誠做自己等也相對的多
雖說亞洲兒童節目也不算少,但真正受到民眾認同的卻不多,《哆啦A夢》和吉卜力是例外了
「東西方對兒童的態度差異」在網路上常被討論,多數結果是反應東方在這方面不及西方
相對《哆啦A夢》在西方就不是那麼受注目了,我想這就是文化差異吧[e21]

09-08 13:22

陌雲子卓
我不贊成這個論訴,很簡單,因為我認為兩邊的文化有所差異,「自由」有時造就的是「混亂」。並不是一昧的給予自由、體諒、個人,對於孩子會比較好。

東方講究的是內化的天命哲學,讓你相信做壞事即使沒人對你規勸冥冥之中也有定數事情終不可得好結果。

西方放任孩子成長,提倡思維式建立,我認為這與每個國家國情有關係,比如人口密度、生活習慣等等,然則適合西方的想法不見得適合東方,事實上就他們自己而言有時也不見得覺得這樣的教育哲學盡善盡美。

比如捨棄填鴨式教學,改以誘導學習模式的建構式數學出發點是好的,但事實上教育上直接背下99乘法表比起慢慢拆開來9+9+9+9+9+9+9+9+9對於孩子們更實用更方便銜接課程,也不會因為煩雜的手續而失去學習慾望。

一般來講陌雲不太喜歡以個人經歷做為論述依據,但不巧我還真的剛好就是念教育出身的 XD

在陌雲在學的時候,有很多歐美學級崩壞的例子被拿出來檢討,並不是沒有聲浪認為對於孩子的教育行為學校欠缺了另一方面傳統「教官」式的束縛。

所以這其實覺得不能一概而論,如果《小孩大聯盟》真實上演,對立成為孩子與家長、教師的階級對立,我不認為有任何一個國家會樂意看到這樣的情形。

當然我們的教育還有很多問題,小、中、高、競爭激烈,上了大學反而保證畢業,這件事情就跟能進但不見得能過的歐美大學有差距。整個教育的體制乃至於方向性都不夠一貫。

但過度的放任與高壓的束縛都是太走極端,理想上是要取之中庸,這裡歐美西方有可取材之處但並不是絕對而勝過東方思想的。09-08 14:59
陌雲子卓
本來是重打了一篇,但看了看發現跟知前寫得差不多,就乾脆偷懶複製貼上了。

不過補充一句,教育這玩意兒沒有好與不好而是適與不適,所以才因材施教。[e6]09-08 15:02
陌雲子卓
恩~看了看那句「補充」有點免死金牌的意味,我講的更具體一點吧。

我們人類幼時的記憶力強於成人後,可塑性也是在這段時間,所以理想上對於「小學而至中學初期」這應該是一個打底而重視通才,也就是個方面素質啟發培養的階段。

因此填鴨式的死背硬記、以及基礎技能的訓練,讓孩子大量記下可能有用的知識以及利於成長的體魄是可幫助下一階段的學習的。

接下來倒了中學後段而至高中則是叛逆期,或説是自我認知發展的階段,這時才該重視建構式學習,引導獨立思考、思辨邏輯的能力。

因此之前的條條框框在這個階段就不太適合,而更應該讓學生自發性的體務課程內容,找到適才之所,這時「通才」的教育就漸往「專才」取向進行

反過來說,如果小學的時候就要跟他說我們應該完全不要逼迫孩子,他想學甚麼就學甚麼甚麼事情是對的還是錯的都讓他們自己想,不用教導,最後就是一片混亂而甚麼東西都沒學到。學校這東西也就沒有存在意義。

所以教學方式該端慨學生的情況來調整,鞭子跟糖果不能只選一個這樣。[e6]09-08 15:20
75
針對9月8日的回應:
你的回應幾乎是針對"歐美的兒童節目就不同了..."開始回答的[e20]
我有說到"我懷疑大長篇冒險不讓父母老師知道..."還有"所以我才拿查理布朗做例子..."
陌雲對這兩個部分要不要說甚麼看法?

10-15 20:44

陌雲子卓
有沒有這麼久遠的回應-_-

前面那點是有可能劇情需要的,後面沒甚麼看法,這點在之前說了很多次了,兩個作品路線方向並不一樣沒有可比性 (聳肩)。

同樣是少年戰鬥漫畫《神劍闖江湖》跟《七龍珠》還是有差的。

説的更精確一點,藤子老師用強烈的逆向操作刻劃手法是他的創作自由,查爾斯另外一個不同的創作路子當然也很好。

但是「對立筆法太強烈反觀直敘鋪寫較沉穩」這並不代表對比法就不好,那終究是一種觀者喜好、作者選擇的論述。要追問陌雲這點還是只能聳聳肩。

見仁見智而已。
10-16 03:15
75
最後我還是要說,說是替大雄翻案的文章,可是你提的不少人知道呀
感覺陌雲將《哆啦A夢》視為少年漫畫,因為內容大多是跟少年漫畫作對比
其實《哆啦A夢》應該算兒童漫畫才對,只是它受到評價遠比同類還高
同樣是兒童漫畫,對我來說《花生漫畫》、《藍精靈》、《淘氣阿丹》也是極優秀的作品
可惜的是我身在台灣,幾乎找不到太多同好,而且有很多中文代理也已經絕版了
很冒昧我一直跟你說這麼多,可是我只是要表達我的看法而已,絕非惡意
我最近都注意到你已經沒再寫新篇了,而我正在準備寫新文章了
大概會等到畢業展結束就會寫了,至於畢業展就在世貿一館c01區那裡
你有空可以過來看,位置給你暗示:台北海院視傳系入口的電視牆最近的地方

04-19 13:44

陌雲子卓
[e29]04-19 20: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01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