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7 GP

如何增進文筆?

作者:亞蘇│2012-08-07 22:46:52│巴幣:1,170│人氣:26180
在巴哈姆特的空想版上,滿多人對此感到疑問的。

  這是個好問題,卻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所謂「好問題」是這對文字的創作者來說真的很重要,尤其是還完全摸不懂「寫作」是怎麼一回事的朋友,或是已經開始下筆,有點心得卻碰到撞牆期的朋友,更是他們亟欲思索,渴望得到解答的一個問題;而「難以回答」,我想就在於每個開始邁入成熟時期,對於筆下文字能夠駕馭自如的人來說,幾乎都是靠自己長時間經驗的累積、深刻的體會與花費大量精力、時間的實踐而得來的,很難三言兩語道盡;是故「多看多寫」這等標準答案,恐怕每個人都知道,但是實際上該如何著手?抱歉,施主必須自己體會……這句話真的就像是武功秘笈裡的心法,「多看多寫」這句修煉功夫的精要已經告訴各位了,接下來如何修煉就端看個人功夫或造化了……

  我想看到這裡,剛入門學習、嘗試寫作的朋友一定直接對電腦比個「凸」、大罵「喵的!」以抒發心中忿懣……放心,這篇文章不會就這樣騙大家的點閱數跟感情,一定是要言之有物才行的= =b

  就如我剛剛講過的,稍微寫過一段時間的作者,筆下的文字能力都是長時間的累積,很難一言道盡說用什麼方法、怎麼去訓練;而所謂「文筆」,我的想法是,文筆代表的是「作者的表達能力」。
  我的觀念或許跟別人稍微有些不同;我認為如果要以一個文字創作者,甚至是「作家」自居,文字的表達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而表達能力的好壞不在於能夠把句子寫得詰屈聱牙或是詞藻華美。記住我們目的是要寫「小說」,是給所有人看的,所以文字的美感不是我們首要追求的。

  表達能力的主要目的在於「寫什麼像什麼」

  我個人認為劇情還在文字表達能力之後;並不是說一部作品劇情不重要,而是如何表達出心目中的劇情比空有一部好劇情更重要!文字創作者真正專業不是在於能夠想出精采絕倫的故事;文字表達的深刻與貼切、劇情掌握安排的高潮迭起絕無冷場,這就是表達的功力,這就是作者真正的專業!

  說句老實話,周遭完全不會寫故事的朋友,也能「說」的一口好故事對吧?但是叫他寫,抱歉,辦不到,他沒練習過如何用文字表達他腦中精彩的故事,所以他的故事只有他自己懂。

  OK,那接下來我要說說一個讓自己增進文字表達能力的小方法;很簡單,大家都用得到,即便不是每個人都寫東方古裝背景的故事,也可以作為參考。

  而說到增加文筆表達能力的基本盤,我認為有兩點,第一點是豐富語彙,就是利用相同的語句來作為替換。第二個是動詞的運用,對中文寫作來說,動詞運用才是精要所在。


  好,讓我們先談談第一點。

  豐富語彙最基本、簡單的一點,就是抽換詞面。利用相同的詞彙來相互替換,達到文字間詞彙豐富的目的。

  例子A:
霎時,他臉色發白,手足無措起來。
      
突然,他臉色發白,手足無措起來。

  紅色字體就是同義的詞面抽換;所以想當然爾,我們可以拿出一本字典或是隨時咕狗,找出一些自己常用、需要的同義詞,然後放在文章裡面作更換。
  相信如果每次形容同一個狀況或一件事都只用一個詞一定覺得很貧乏對吧?而抽換詞面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尤其是短時間需要立刻用到相同意義的詞語時更是明顯。)


  不過光是代換同義詞太簡單了,來個進階一點的吧。

  有些詞彙一加入句子,就可以立刻改變一個句子的氣氛跟感覺。這對書寫不同時代、不同背景的作品能起決定性的作用,因為這關係到作者利用文字所營造出的一種「氛圍」。

  例子B:你在
這裡等一下去買個東西。
      你在
這兒等會兒去買個東西。

  上面一句是我們現代常用的普通用語,但是如果加了一點捲舌音,讀起來是不是更有一點「味道」了?自稱詞其實是很好做文章的一個地方,尤其我們華族自稱的字詞極多,不僅可以表現人物的個性,也可以立刻顯示出性別或是身份,是不能等閒視之的一個地方。(試想如果把「咱」換成「奴家」?「俺」或是甚至「朕」?如何,有意思吧?XD)


  例子C:我告訴你!別看我一個
女人家,可不是好欺負的!
      我告訴你!別看我是個
家,老娘可不是軟柿子

  自稱詞表現出時代性,而且比起「我」,「老娘」這個自稱更能顯現出人物的潑辣個性,想像力豐富一點的讀者興許還能看見一個女人插腰叫罵、柳眉倒豎的樣子。

  這就是我自己最重視的時代感,寫古裝小說,如果都用上面一句,氣勢感覺就弱了不少;相對的,如果在詞彙間稍微作點變化,其實很多時候都不用花太多字數在敘述上,把詞彙變得精練,句子表達自然更為生動豐富了。


  第二點則是講動詞的運用。

  這是以前就讀大學,老師跟我們說過的,華文文學作品首要注重的就是動詞;的確如此,動詞能夠用得準、用得豐富巧妙,常可以在一個句子上產生畫龍點睛的功效。

  以我自己寫言情小說作品為例,形容女性的美常常是在臉上做文章,相較於西方感覺比較注重女性的體態,東方人講究的是「神韻」。
  神韻打哪兒來?眼睛跟眉毛。

  想想看,我們在形容眼神一個「看」的動作上,居然有一海票動詞可以用!
  舉凡:看、望、觀、眺、睇、瞟、瞅、瞪、瞧、盼、瞄……隨便舉都有十多個,(手邊沒字典,真要列出來肯定不只……)更別說如果加上其他詞彙輔助,更是多采多姿。
  眉毛不是器官,不過形容詞也不少,柳眉、黛眉、蛾眉、劍眉、淺眉……如果加上成語更是多了;這裡講動詞,所以眉毛暫且不論。

  然後如果有寫作經驗的朋友,請想像一下,這麼多形容眼神的動詞,平常自己用了幾個?當然,很多詞彙除了寫古裝小說之外不是這麼適用,而且有些也有性別限制……(男生用「睇」總是覺得有些怪怪的……)不過動詞的巧妙確實是有志於寫作的人應該要下的功夫。

  例子D:她
著他,一句話也不說。
      美眸
凝睇伊人,終是太息。

  這裡的句子就沒有哪個比較好,端看自己想寫的作品時代性挑選個比較適當的;上面那一句偏白話,如果沒有上下文,很難察覺「她」究竟想表達些什麼,下面這句的內容就比較具體一點,而用的是「凝睇」,可見是很專心的望著伊人良久了。


  不光是眼睛,手勢的動詞也是極多的,從最普通的……拿、舉、掏、揣、挑、撿、揀、拾、掇、拎、拋、丟、抱、挽等等不勝枚舉,比眼神的還多,如果加上手拿器物之後衍申出來的就更多了,就不再列舉。

  想當然,在寫人物動作的時候,手的動作一定是最多樣的,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務要要求動詞能用得精準才好。(不過這也能顯現時代感,還是要斟酌一下才好)

  例子E:他隨便了一把黑傘,掏錢結帳。
      他隨意了一把黑傘,掏錢結帳。

  大概類似這樣,第一句是大致上都通用,第二句現代比較少用;有時候為了營造氣氛,特地挑選一些現在比較不常用的詞彙或是動詞,是非常適合拿來營造作品氣氛的方法。

  如果說動詞要「精確」,那就看看下列的例子。

  例子F:她親手了一朵牡丹。
      她親手了一朵牡丹。

  手拿器物的動作。一樣一把剪刀,用「鉸」比用「剪」來得更為出色,更讓人印象深刻;當然如果把字換成「折」,那整個味道就改了。



  說了這麼多,總之,無非是希望一些剛踏入寫作的朋友們,在基本文句通順,詞彙使用沒什麼太大差錯之後,有個比較清楚的一個努力與強化自身文筆的一個方向;當然,因為我自己本身最擅長古裝作品,所以舉的例子大多也都是以古裝作品合用的句子為主,不過奇幻我也寫的,而現代時裝的作品我寫的雖然比較少,但可想而知上述一些比較不常用的字詞或動詞,放在現代就是一整個很奇怪。
  所以文字優美固然是好事,不過無論作品類型或是人物性別、身份,完全套用同一個標準也是不恰當的;此篇只是我個人寫作這段時間的一點小小心得,希望能夠引起對於寫作同樣有興趣的朋友一些不同以往的思考方向。

  下一篇:如何增進文筆—談數量、單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928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創作|心得

留言共 43 篇留言

波爾狄雅ヽ(・×・´)ゞ
不過基本上還真的是要多看多寫...
就算知道再多的美言美語,
不知如何套入文章中才是重點...

08-07 23:13

亞蘇
所以很多人常覺得見多識廣,下筆自然不凡;雖然杜甫也有講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不過實際上還是要經過相當的練習才行。08-08 20:09
問云
我覺得多看多寫很難去說,
但實際上就是這個樣子,
而且很多時候你寫的時候才會發現哪些字詞是可以套用出來的,
另外我有一段時間曾經有常寫小說的朋友幫忙改文章,
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學習,
可以看看別人怎麼改寫的~

08-07 23:20

亞蘇
通常剛寫的時候都一直狂寫對話會是一開始寫小說的人常發生的情況;然後稍微寫多了,有相當的經驗之後,常會變成意義不明的敘述一海票。等到真正能夠掌握筆下的文字的時候都要經過好幾年或上百萬字。

會這樣抒發自己的心得,除了自己也是這樣苦過來的之外,也是希望剛接觸寫作一段時間的朋友不要在字海裡感到茫然無措。08-08 20:12
湛藍琴海
看到亞蘇前輩這篇文章,尤其在昨日前輩所提那些看法,實在特別有感觸啊。
感覺上,您似乎又將那些看法又說了一遍呢(尤其是結論的地方)

不過我還是要說,或許在您的眼裡我有獨特的筆調,而且不知是否我的錯覺,您似乎對我文辭應用的方式也有些微詞?(譬如說您認為不同類型的作品要用不同的筆調)
但我認為,自己要求營造什麼樣的氛圍,自身還是最清楚的。而且誠如您昨日的留言所提及的,「有自己的特色,寫的順、寫的習慣最重要」

誠然,作者要做自己,若一味被他人影響,便是父子騎驢,無所適從了。
不過,人要追求進步適度聽他人的建言也是必須的,若不是您跟其他前輩的指導與家人的建議,如今的我文筆也不會有如此顯著的長進。
我不願自誇,但許多人都對目前自己的文筆感到滿意。

因此,我會斟酌,若大多數人對某方面的意見一致,那就是反省的時候。
至今,我依然經常反省自己。

簡之,感謝亞蘇前輩從以前到現在的建言!我相信多自己有在您的建議中得到收穫:)

08-08 00:03

亞蘇
  對你,我可以講大白話嗎?(即便是公開場合……)

  你那手寫法不寫個東方古裝背景的作品實在真他「喵」的可惜!

  真的,誠心建議,你可以嘗試看看。

  要有什麼樣的故事布局、營造什麼樣的氛圍自然是作者本身最清楚,但……我為什麼一直說「表達」、「表達」的,那是因為文字一出手,怎麼解釋,完全是讀者的權利!

  再講更簡單的一句,自己「認為」表達清楚,滿意了,跟讀者「感受」到的往往是有差距的;好的表達能力只是盡可能縮短這樣的差距。

  接受建言、反省是一回事,(是很重要的功夫)但是對自己的文自有自信,堅持自己的面貌不輕易妥協,(哪怕是所有作者都在乎的讀者群)那是更重要的一件事。

  我相信你終究能夠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來。08-08 20:20
陌雲子卓
陌雲文筆不算佳,不過斗膽幫忙補充一下。文筆的優秀還有一點就是要「敘事自然」,從人物的動作與口吻到場景的鋪述的一體感,切忌矯情做作,或因劇情、其他要素作妥協。

比如台詞除了以時代感、人物身分、所處地域等後設條件之外,不同人物的習慣、價值觀感都會導致人物用詞與行動上的差異。

即使同樣是以咱、俺做自稱,同樣的事件語氣上也會隨著人物的基本形象做變化而要求統一,剛烈恆常剛烈、斯文者恆常斯文以求整體的一貫,不能讓拙於言辭的郭靖滔滔雄辯,也不能讓滿嘴胡話的韋小寶言詞過於得體才能營造出人物特有形象。

作文者應該要知道自己想表達的情境與邏輯,掌握自己現有資源作出整合才能深化內容~以上多嘴了XD(被踹

08-08 00:13

亞蘇
  我可以飆髒話嗎?為什麼我會在這裡看到名人出沒?這不是陌雲大嗎?我偷偷看了您好幾篇漫畫評論啊!(實際上不只幾篇……)

  陌雲大忒謙了;敘事自然這一項……老實說我把它看成是基本要求了,不過您在此提到的「整體感」確實很多人(就算是老手)都會犯到這樣的錯誤。

  通常塑造人物之後,我會以個性作為一個首要考量……(下刪萬字)

  關於您在留言那裡所提到的問題,我後來又想到了;一般古時候的姑娘通常十六歲左右出嫁,嫁人之後若不自稱姑娘,那要自稱什麼?年紀才二十上下,莫不是要自稱「婦道人家」?但這詞彙感覺有點負面,而且沒拿來當作自稱的吧?老人家?那感覺應該至少要四十以上才會用,所以如果是二十出頭的少婦,不自稱「姑娘家」那又當如何?

  會這樣思考純粹是因為陌雲大在那一句是以「姑娘家」當作說話的人的年齡參考基準,所以後面的「老娘」才顯得突兀,如果我不改「老娘」這詞而要改前面,又該用什麼詞比較恰當呢?08-08 20:30
月亮熊
學到了,感謝!

08-08 00:37

亞蘇
  月亮熊大您客氣了= =b
  老實說,您的文字已經足夠優美貼切了……至少我不認為上述內容是現在的您作不到的。08-08 20:32
亂入人型
不好意思喔,雖然我是新人寫手,不過這篇似乎沒有論述到一點,即是任何時代所使用的語氣。
因為有些詞語,用到了某些地方,文章的時代就會開始變味了。
舉例來說,現代跟古代的用法。
假設說,A與B談話。
(現代)
A:今天天氣真好,我們一起去外面走走吧!
B:好啊!

在這邊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然而在古代,卻是:
(古代)
A:今日天色安好,爾等出外走不?
B:可也。

雖然說有點不是白話文了,不過強調在於「天氣」和「天色」。

但是我不是古人,我沒辦法推敲出古人會不會用「天氣」這詞。
不過,要是以「天色」出現在剛那現代的地方,韻味也稍微的變了些。
(套用天色)
A:今天天色真好,我們一起出去吧!
B:好啊!

想想,在今日這種時代內,會用天色的人已經很少了。
如果這種還是看不出來的話,還有「出去」跟「出外」這裡。

一般而言,出去等同於出外。不過,因為時代背景的不同,我們已經很少再用出外,來接應剛剛的句子。

再以出外接剛剛的句子吧。
(以天色、出外接)
A:今天天色真好,我們出外去吧!
B:好啊!

大約是這樣,不過如果我回的令大大感覺不好的話,我會自刪的。

08-08 20:51

亞蘇
  不會;就算砲我也無所謂= =b(想我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咖居然還能高談闊論的談「增進文筆」,而且還一稿多投!XD)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確實有些詞彙會因為時代變遷而產生意思涵蓋範圍放大或縮小,或是變異等情況。像您說的「天氣」一詞,令我想起那句「天朗氣清」,或許以前真沒有把這兩個字合用為一詞的例子,不過「天色」與「天氣」在現代本來就是講不同的兩件事。(或者說因為有「天氣」一詞可用,所以把「天色」一詞的意義給窄化)

  在寫小說的時候,古今詞彙的變異是應該要稍微講究一下,不過對於稍微有點寫作經驗的人來說,「文字的敏銳度」也會隨著經驗的提昇而提高的;反而是在寫具有明顯時代背景的作品時,「成語」常常會用錯,所以使用成語的時候要格外小心……08-08 21:06
陌雲子卓
16歲出嫁是很老了喔wwwwwwwww

另外亞大搞錯了「姑娘」跟「老娘」的衝突點不在於年齡......而在於「出嫁」。姑奶奶不見得已知人事,但老娘不知內事怎會有子~這是古代女性貞節觀念的相衝啦XD

然後其實以時代來說女性用詞不論用句為和多少都有點自謙自貶~所以不必太過計較這點。

以婦道人家為例

「小女子雖是婦道人家,這裡仍有幾個點子請各位相公們參詳參詳」

「不想你一個婦道人家竟能有這等見識!」

這類用句應該各大小說中不太少見,所以這裡就算是婦道人家用起來也沒甚麼不妥@.@

其它如果要保留老娘而改前面用句,那這樣看看。

「我告訴你!別以為我一介女流,老娘可不是軟柿子!」

粗魯一點

「老娘告訴你!別看我生沒帶把,這邊的可不是軟柿子!」wwwwwwww

08-08 20:54

亞蘇
哦哦!真是太好了,不想我簡單一篇心得居然還可以得到這樣的回應,真的是大感謝!(後面那句「生沒帶把」真的很妙;老娘本就不是什麼太過修飾的詞彙,「一介女流」稍嫌文雅,比較不符合後面的「老娘」哇哈哈XD08-08 20:58
亂入人型
對話上的詞語用的正不正當,還有對話上反映出的氣氛對不對,都跟文筆也有極大的關聯性。

補充剛剛的。
如果真的讓大大有不好的感覺,我先說聲對不起了[e13]。

08-08 20:55

亞蘇
所以詞語用得正當、氣氛掌握等環節,都跟我自己所強調的「表達」有關;「寫什麼像什麼」就表示一下筆文字就能精準、就能貼切,說來只是六個字,但要做到豈是「困難」二字所能形容?

另外您的發言並無不妥,請別太過介懷;我反而常認為自己的發言容易引起別人不快= =08-08 21:09
月亮熊
離優美還有很一大段距離啦,我只是個粗人XDDD
我倒是覺得能將這些理論化的你很厲害,這樣以後我寫文時就能多多注意了。
而且我覺得你很樂於討論分享,好棒喔!
這篇就被我偷偷地收藏起來吧...:P

08-08 21:35

亞蘇
  話說……以前也有人這樣講過我,不過是指別的事情。

  所謂理論嘛……其實這只是把自己想講的給條列式說出來而且舉例而已;當初只翻了幾本言小的我毅然決然踏上寫作這條路,不僅突然,而且剛開始根本什麼都不會。這樣的「我」幾乎是同樣有心想寫作的人一開始的翻版。

  如果要讓文字從樸拙到成熟,需要至少兩年的寫作生涯或是至少一百萬字的累積;用我自己一點小小的心得讓別人縮短一個月或是一萬字就能達到所謂的「成熟」之境,那我也算是……嗯,功德圓滿?(爆笑)
  文人相輕,提筆的人大多是稍嫌冷漠的,還好現在是有網路,多少能讓自己在寫作的過程中比較不孤單些。08-08 21:43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8-09 12:33

Samyu
寫的真他媽的經典啦

真的要多看多寫多想 A__A
作文滿擊不是沒元的因 好嘛 ((被毆

收藏加一

08-09 14:49

亞蘇
不敢說是經典啦……感謝您的抬愛。08-09 19:59
豪豪
看完這篇文

不管是要寫小說還是寫作文都收穫良多呢!

感謝大大!

08-09 15:55

亞蘇
只是說說自己的心得……話說真正獲益的人是我才對。

寫作文哦……我已經不寫作文好多年,主要還是以寫作小說的心得為主。08-09 20:00
八佾舞於庭
小弟已經出過幾篇遊戲改編或是自創小說了,但是小弟認為,自己的文筆很差,雖然有像是"突然"改成"霎時"的言辭修飾,但自己認為的確沒辦法讓大家很懂,朋友也看過,他們知道我想表達的意思,但他們認為我沒有寫得很透徹。

我知道作者的思緒要讓讀者讀懂,但是寫出來卻有點反其道而行,雖然是用白話寫出,但是總覺得看得懂的人普遍偏少,除非我有說過大綱,他們才懂得意思,現在正在努力摸索中,該如何讓讀者更明白我想表達的意思。

謝謝你的說明,讓我有一些想法,也堅定了我想寫作的心。

08-09 18:32

亞蘇
  嗯……剛剛草草看過一篇您寫的作品。

  這個……好吧,該說是巴哈上面不少朋友都是看著大量的圖畫或是動畫長大的,相較於用「文字」表現,從小接觸ACG的朋友多會想要用文字來表現畫面。

  但是,文字要描寫畫面根本就是一件困難的事,我不否認有些人可以寫的很成功;只是那個所謂的「成功」是包含讀者的「腦補」而創造出來的。

  文字並沒有辦法營造畫面。我直接這麼說了,所謂文字有「畫面」只存在於讀它的人們心中。

  有機會的話……或許可以稍微寫一下這個部份的心得。08-09 20:08
八佾舞於庭
呃...順便說一下,因為我比較屬於粗枝大葉的人,思緒也算是平鋪直敘的那種,所以對於寫作,真的沒有很精通,希望你能指導我。

08-09 18:34

亞蘇
大家都是依靠大量的學習跟經驗慢慢累積出來的,我現在看到我的第一部作品也是很想死;不敢說指導,聞道有先後,這只是先與後的分別,無關能力高低。08-09 20:09
阿德
真是很有直接幫助的一篇教學XD
雖然本身也有在寫小說,卻很難將自己如何寫文章的方法用簡單明快的方式跟人說OTZ
真的十分欣賞和敬佩呢~

08-09 19:26

亞蘇
好說好說;我後來睜開眼才知道巴哈臥虎藏龍,能寫的真的很多;以上只是抒發心得,多少也算是狂言吧。08-09 20:10
閒逛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08-09 23:29

亞蘇
嗯……閒逛大說得沒錯;我不是師父,但是「多讀多寫」這內功心法已經擺在眼前,能到達怎樣的高度,就憑個人的修煉跟造化了。08-10 22:12
任孤行
我也蠻推薦
看以前武俠小說的用詞
很多平常用不到的字眼
可是寫小說要用到
寫作無捷徑啊 平步才是最快的
多看多寫 進步是自然的
莫急莫緊張

08-10 17:13

亞蘇
寫作真的沒有捷徑。不過若是願意努力的話,短時間內讓自己的文筆突飛猛進也絕非空談;當然,有些體會還是需要年齡的增長跟生活經驗的累積,真的是要「莫急莫緊張」啊。08-10 22:14
氣泡小嵐
受益良多,謝謝你的指點

其實在寫作時常常猶豫不決
同樣一句話會修好幾次
可是每次都覺得寫得很差
甚至最後發生砍掉重練的問題
或許是因為沒有掌握自己想表達的重點

08-10 17:38

亞蘇
其實一個句子的組合是很有意思的,有的時候我自己也會發生想表達卻表達不出來的窘境;如何切割甚至取捨,都是很重要得。表情達意看似容易,其實並非想像的這麼簡單。08-10 22:16
恆、僕らtime flyer
看完後頗有感觸,這兩點恰好是本人時常反思的

先提人物形象,由於本人年紀尚輕,對世間見識尚淺,描寫起人們話語的緣由,行為的動機,在心態上的訴說固然是稚幼且缺乏了人之常情的邏輯,該說是根本上不理解人的心理,個性等...寫作時連「人」都無法確切的描寫自然是慘不忍睹頭痛萬分

而又正巧開始挑戰短篇集,受限在篇幅或是文風的限制,單對人物的側寫更是稀少不全,讓人物的性格上曖昧不明甚至難以分辨不同人物...(為此甚至考慮使用類於clamp的明星制度了...乾脆讓同樣的角色以平行世界的手法貫穿數十篇不相關的短篇.....)

再來就是日益切身體會詞藻辭彙的不足了,自幼寫作就體認了解您所提到的第一點,可說我寫作完全是靠詞彙替換來作為故事演進的主幹,然而近來開始逐漸感覺到時常詞窮,看來該是去認真的增進更高的國學知識,可能每天翻翻字典還有去看看武俠小說之類的...

您此篇明確的框型,言明了這兩點,讓我能更精確的去思索這兩點並試圖改善,受益良多感謝萬分

在此斗膽可以拜託您幫在下粗略看過此篇,給予些建言指教嗎?
(看完這篇我也看出許多該短篇的缺點了,望您能為我現在心中的想法佐證)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610797

再次謝過

08-11 08:44

亞蘇
老實說,就您這篇留言來看,我覺得您至少可以先把「使用正確標點」這個部份先建立起來;畢竟正確標點的使用也是相當重要的。

至於詞窮的部份……老實說,在我寫作五、六年左右的時候仍時常感到詞彙不足,是最近才覺得稍有改善,詞彙的增加雖然是可以透過一些工具書立竿見影,不過人有習慣,到最後您所使用的詞彙一定會慢慢減少,變得只使用您最常用的那幾個;這點沒有所謂的解決之道,就只能繼續累積閱讀跟寫作經驗。

希望能幫助到您。08-11 22:23
紫雲夜銃
雖然你這樣說......但是個人有個看法
事實上不光是時代要分辨 還有自然度也是個問題
比如說
      美眸凝睇伊人,終是太息。
事實上文辭濃縮的太過精簡 會讓現代人有種刻意感 (要說的話有人能夠寫出這種筆法卻能讓人感受到親切的筆法 不過那基本上是寫小說極長時間的人才寫得出來的)
目前正在練習寫自己的第一篇小說 過去看了一些大陸小說卻發現這種狀況有時候會讓人有種不由自主的厭惡感

同時對你的一句話感到同意到不行
記住我們目的是要寫「小說」,是給所有人看的,所以文字的美感不是我們首要追求的。
文字的美感正是因為過度去琢磨才會出現那種生硬感 反而會對事物的表達造成扣分
簡單來說 字句的美感跟文字表達的親切度要有所取捨 看小說類型 如果是文藝專項的話
字句琢磨是重要的 如果只是在說故事 那麼 反而需要的是現實感十足的敘述


以上是個人寫作得來的看法 (希望有一天能讓你來幫忙看一下我的文章 說實在的我也只個菜鳥
需要不少指導)

08-11 10:13

亞蘇
那句啊……原本是想寫「美眸凝望伊人,終是無語」,後來想到「太息」這個詞彙,覺得可以多塞一點意思進去,所以就改成現在這樣。

確實是刻意,但是因為這不是放在人物對話裡面,所以說不自然嘛,倒也還好,何況您不是也懂這話的意思嘛?XD
有人喜歡一定也有人感到討厭;每一樣東西都是這樣的。

說故事得要看說什麼「類型」的故事,所以這是我之所以強調「寫什麼像什麼」的原因。

看看作品,心得交流可以,說指導倒是不敢當了。08-11 22:30

你說得全是寫古裝劇才會用的形容詞呢= ="

08-11 14:47

亞蘇
是的,因為我最擅長這種類型的作品= =b,文中有提到哦。08-11 22:31
月蠍


還以為是什麼蓋世秘笈 原來是基礎功的強調

男人會喜歡漂亮個女人

但能否攜手共度又另當別論

希望能看到進階教學文

08-11 17:11

亞蘇
哇哈哈真是不好意思,讓您失望了;僅有內功心法是不變的鐵則,其餘的都是個人心得感想,說「教學」仍嫌不夠專業,更遑論蓋世秘笈了。
08-11 22:33
甯隨
看完後我只有一個感想

常看或常寫或許是最直接的方法

但假若食不擇食而又沒有判斷能力的寫作人
長久下去也絕不會生出什麼像樣的東西
有的只是在原地打轉而已

這種寫作人無論是現實還是網路實在多到令人反感

先姑且不要談說現在你有沒有這種感覺
等到你看到一定時段後,再問看看自己有沒有這種感覺

08-11 23:39

亞蘇
所以不緊要多看、多寫,還要有所自覺。

雖然我打算把寫作的心態等放在最後再說,(因為感覺就像是在對看文章的人說教……)不過或許這才是應該最先強調的。

希望我不會是原地打轉的那一型人。08-12 00:28
恆、僕らtime flyer
啊哈哈,非正式在寫作時我基本上會使用半形,因為我始終覺得半形的逗點比較順眼

寫作時不太會犯這種基礎錯誤

....除了我老是很討厭用句號這點

08-12 03:35

亞蘇
那是我誤會了= =,跟您說聲抱歉;話說新注音打標點符號真的很麻煩……08-12 09:20
神代 なつき
套杜甫一句話: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

08-12 13:56

亞蘇
沒錯,完全把如何寫好作品給說得通透了……08-12 21:25
輕燕飛羽
我個人也有寫過不少小說 最一開始 寫的小說 如流水帳 平鋪直敘(可以這樣用嗎?哈
但是寫過幾篇後 自我檢討 得知自己 下筆的勁道常常都沒抓穩 也不怎麼會用修辭
可是經過不斷的寫作 閱讀 修正 文筆不斷提升 也開始能抓到自己落筆的點 何處該輕描淡寫 何處該著重描述
看到這篇文(說來慚愧 我沒看完
倒是讓我想到過去自己孤軍奮戰的時候

08-12 15:04

亞蘇
每個人對於同樣一篇文章的感覺都不同;我並不期待每位朋友都認同我的看法;能容納不同的聲音跟想法,才叫做交流。08-12 21:26
信~w~
感謝大大無私分享!

其實我也一直很想動筆寫小說 但總覺得看的書不夠多 所以遲遲不敢下筆

一直很猶豫 請大大開導一下 建議先充實詞彙好 還是先開始練筆呢

(我怕寫出來的東西過三五年後回頭看看會覺得很丟臉[e21])

08-12 19:40

亞蘇
話說我當初剛開始寫作的時候,也才看了五本書(言情小說),然後就一直寫到現在;所以不要怕動筆,剛開始的第一步確實很艱難,不過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早點展開行動吧。

至於充實詞彙,老實說這點會是吸收、強化自我文筆的起點,至於練筆嘛……抱歉,我想您的意思是「練習寫作」?練習寫作跟充實詞彙一直都是齊頭並進的。

學習新詞彙→加入作品→反覆閱讀潤飾→學習新詞彙……大概是這樣的一個循環,然後您開始會找到自己比較熟悉、慣用的詞彙,(不太可能學到的所有詞彙都能用得上手)接著文字就開始慢慢定型……這是我自己的經驗,給您一個參考。08-12 21:30

嗯...真是精妙呢。
其實真的要多看多寫,多看有時候可以學到一些很有趣的語言用法,多寫則是累積應用文字的方式。
其實在下也有練習寫小說...不過表達真的要讓人理解其實也是有難度的,畢竟每個人觀感不同,有些設定或者是解釋很容易讓人誤會orz
另外五官以及動詞運用那裡還蠻實用的,有的時候同行之間重復或是描述人物的時候常不自覺的用同樣的描述法...感覺不通順,但換了其他方式的動詞字句後真的好了很多,感謝~
另外想個好劇情真的蠻花工夫跟精神的...不過在下更希望能寫出通順且能夠直指主題的文章。

非常感謝這篇教學~

08-12 23:04

亞蘇
您過譽了。主要是看到很多人在問,剛好自己不是腦袋空空,於是就把自己想到的寫下來。(話說……能夠有這樣的點擊數可真遠遠超乎我的意料)
動詞運用其實我一開始也沒什麼注重,該感謝我的大學老師們吧,無意間其實教了我不少寫作方面的觀念跟方法。

實在不敢稱之為教學,不過如果對看官們有用,我就覺得很開心了。08-13 22:11
伊莉娜
以前我最痛恨寫作文..要搞個三百個字都會要我的小命

什麼啟承轉和搞的我暈頭轉向 到最後都抄別人的範例然後被老師退貨XD

現在的我 不能說很厲害 不過在一件事情的敘述上我已經會用不一樣的情境去帶入

往往幾個關鍵詞甚至到符號都有可能決定一篇文章的方向

反而是我跟別人面對面我說不太出來 因為會結巴..

在電腦前我反而可以更盡情的揮灑文字 應該算是宅系列的代表吧?

『這位大大您的文章相當不錯! 我受教了!』

08-12 23:47

亞蘇
感謝支持。文字是書面語,書面語有書面語的表達方法,如果真的要練口才,那就跟言語表達有關,這……就完全不是我的強項了……08-13 22:12
EGG
你的文章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但我還有許多地方想請教你,就是譬喻或是轉化的用法。
 作文考試的時候,我的文章每次都拿4級分,老師的評語上有寫著:太過平淡,沒有甚麼起伏。
所以我想問問看,該怎麼讓文章有高潮迭起的感覺呢?或是如何敘述的更通順?
 
  拜託了~

08-13 08:24

亞蘇
譬喻或轉化……這麼說好了,譬喻應該就是拿A去形容B,轉化就是把A變成B(等於是完全不同的意思),因為怕誤人子弟所以我就不舉例了……等等,我這樣講應該還正確吧……
話說大考兩次都沒考到作文是我最大的遺憾,(大概只有我會把這視為遺憾)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我可以拿到幾級分。

文章嘛……如果只是考試用文章的話,了解題目意義是很重要的,最好可以在三分鐘以內了解題目的意義,然後迅速構思怎麼開頭,第二段要寫什麼,第三段要把個人看法或是文章重點寫出來,(看是論說還是記敘、抒情,一般來說,考試用文章最好不要寫論說,抒情或記敘會比較容易拿高分)第四段我通常習慣用一到兩句話作結。(然後老師就會勾個「結尾有力」的優點……我是不是暴露年齡了?)

沒有題目真的很難講得具體,大致上是這樣。08-13 22:18
error
呃,有沒有人提過,把文字顏色改成黑色比較好。 .."

08-13 23:07

亞蘇
那不就是要我把香菇背景給拿掉嗎= =08-14 20:46
憎zou
我也是一個剛剛決定要寫小說的人,因為平常都接觸有關動漫,所以就往同人那邊去寫了。
我當初也是在大陸那邊的網站看了很多文章,從一開始什麼都看,到現在,反而只看一些較好的作品。
知識增加了,眼界也不一樣了。
大陸和台灣在描寫上有一種差距感,如果你都有接觸的話,應該可以容易的發現。
總之,我這次是來討論討論同人的方面。
首先,同人有分電視的、動漫的、小說的以及遊戲等等
電視比較少見,大陸那邊通常是武俠系列居多,如:仙三等等
動漫大家都愛,我個人也挺喜歡,常見的像是海O王、死OBXXXXXXX等等
小說就居中一點,沒有動漫多,也沒有電視少,而且也方便借用原作詞匯,最代表性的大概就是無限恐怖了。
遊戲則超脫五行三界之外,你可以說他多,也能說他少,代表一點的話就是東方系列跟惡靈古堡了。

我個人是寫東方去的,寫一寫之後,我就覺得:電視有劇情、動漫也有劇情、小說還能直接複製黏貼,這讓我這種遊戲劇情不好寫的情何以堪啊!
寫同人,就是在原作基礎上繼續加東西,如果只是加了新腳色,接下來就全部複製黏貼,那讀者直接看原作就好了。
當然,這並不是說不能放原作劇情,而是要有一些新東西。蝴蝶效應應該都聽過,你放了一個新腳色進去,你就要給他事情做,不要每次都站在旁邊看戲,然後結局......然後就沒了。通常這種類型的小說都寫不完,不然就爛尾,例如我就看過一個小說用出了隕石遁。
你既然寫了,就要對他負責。
回到正題,同人雖然可以只借用設定,接下來通通原創,不過有時候那些衝著原作來的人就會不爽你,雖然嚴格說起來,大部分小說也只是寫爽的而已,也不是要賣錢,誰管他那麼多。
剛剛那樣說是那樣說,不過既然開了頭,就要好好做到尾,不要辜負了讀者的期待。
打完這些,我也有點慚愧,一個新手也這樣寫,不過也希望大家看看。

08-14 22:00

亞蘇
我也寫過同人作,(認真要講,我寫的三國背景的故事都是同人作XD)所以大致上可以體會您說的意思。
其實不管什麼題材都好,也不是每個寫作的人都把「出書」、「成名」放在第一位,人生的路有很多種選擇,當然只把寫作當作完全的興趣也無不可。
總之,讓自己感到開心,一字一句為自己而寫,才是寫作的根本意義。08-15 21:58
小熊娃娃
感謝亞蘇大大寫出這篇好文章,太珍貴了:)
願意經驗無私分享的孩子真是好孩子,太太我喜歡你啊!(激動
-
細膩又可以具體的慢慢表達感覺很實用呢。

基礎反而是最難的。

上好的寶貝遇到看不懂的人也真是可惜了就當沒緣分吧。
某樓的留言就別理他了XDDDDDDD
(不過看了有點生氣就是=w=/)
-
然後要說什麼都忘記了。哈哈。
總之很喜歡這篇:)

08-15 02:51

亞蘇
感謝您的抬愛= =b
其實我是不期待每個人都抱持著支持、正面的角度在看我的文章;能夠容納不同的聲音,接受各方意見,這才叫做討論、交流,是吧?(反正不要吵起來就好,很不喜歡在網路上吵架……)08-15 21:59
素木給麻
說實話,您背後的圖片太花,擾亂到內文看得很吃力,SORRY看不下去

08-16 22:40

亞蘇
改過了,看這樣有沒有好一點= =08-17 19:00
素木給麻
讚~~~多謝分享

08-17 19:19

亞蘇
也感謝您的回應哦~08-17 21:10
藍色
看了你的文章
我深深覺得要有好文筆,詞彙真的要夠豐富
像我個人雖然不敢說常常寫作,但打文章的次數也不少
對於字裡行間的邏輯概念是有了,用的詞彙卻永遠是那幾個

08-17 20:22

亞蘇
想增進詞彙的話,閱讀比較能夠作立即的改善;雖然我覺得看什麼書也很重要,但是多看總沒錯的。08-17 21:12
ShabbyBear
真沒想到回應也可以這麼長......看得好累啊,最後直接拉下來。
難怪我之後都不寫古裝了哈哈,我的筆法沒有那種韻味啊。
不過這篇還真是經典!

08-17 22:47

亞蘇
直接拉下來有點可惜,滿多大大的回應都很精采啊。
韻味這點其實完全是自己要求,我也看過很多寫古裝稿完全用現代語法去寫的作者,其實也無不可,只要讀者接受就好。
說經典不敢當,感謝您的留言。08-18 11:13
東宮太子
我最不擅長抽換詞面,並不是我不懂怎麼用,而是詞彙量太少,基本底子不夠[e27]
果然多看多寫才是養成基礎功夫最有效也最實際的方法[e19]

08-24 14:26

亞蘇
勤作紀錄的話可以進步更快,雖然我在這方面算是懶人……08-25 22:54
莫莉安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多少讓我長了些知識 對於興趣使然而找死寫小說的我來說有用處
只是我主要第一個目的還是先讓讀者們看得懂我的文章再說xd

05-10 16:37

亞蘇
一開始寫小說要摸索的其實很多,這邊能提的也就只是我的個人經驗而已啦。05-10 21:29
莫莉安
其實對我來說只要能把故事寫完就滿足了 畢竟對我來說是消除壓力不是增加壓力

05-10 21:33

阿池
小說最近也卡住了,感覺寫出來的文筆比小學時候的自己還不如……
是該想想再花時間重寫了。

06-25 10:13

亞蘇
小說的部分哦……我知道還有朋友會再參考這個部分,這個系列提到比較多技巧的部分,可是又寫了這麼一段時日,感覺文筆還是要在劇情之後。06-25 21:12
阿池
以劇情來說,我個人是有信心比大多人都做得好。
但是表達得不好,劇情再怎麼前無古人都是沒用的…(淚

06-25 21:16

亞蘇
嗯嗯,表達故事的節奏還是最要緊的。06-25 21:23
黑衣大閒者LKK
我正面臨這種困境QuQ ...
詞量跟不上腦袋的畫面

11-15 01: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7喜歡★johnhoj066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智令曲 二十三章... 後一篇:智令曲 二十四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作品導讀與年表 (22)

心情記事 (104)

品味生活 (51)

寫作日記 (99)

遊戲心得 (48)

音樂分享 (3)

影音相關 (10)

猜猜猜 (2)

希爾德專用 (1)
盜筆同人 (16)

奇幻科幻 (4)
獵.魔者—Aveline (95)
CrissCross (10)
翡翠之冕 (37)
白夜-White Night (9)

時裝愛戀 (7)
【GL】腦科學事件簿 (212)
【GL】界線 (9)
【GL】慢愛行歌 (64)
【GL】噓!說好不提愛 (80)
【GL】穿越雲空戀上妳 (64)
【GL】初戀非男友 (48)
【GL】老師外帶-同居日記 (98)
【GL】老師外帶-First (38)
【GL】老師外帶-Second (66)
【GL】老師外帶-Third (137)
【GL】有一種愛,是默默守候 (7)
再次,一見鍾情 (36)
歡迎光臨-瑟芙雅蒂 (38)
不解風情 (4)

古裝言情 (3)
【GL】相思欲絕但為君 (228)
【百年江山】寧蘊丹心 (32)
淚雨洛神 (7)
沉醉凝香 (11)
映紅秋色 (8)
蘭沐清泉墨含香 (46)
征夢謠 (40)
智令曲 (61)
儷人歌 (32)
榆弄影 (37)
抱得好郎君 (10)

推理驚悚 (1)
勇往直前吧!捕物少女! (38)
伽利略同人 (6)
是誰在偷聽? (2)

輕小說 (6)
在崩壞學園中狩獵少女心 (25)
我的房裡養了隻笨蛋貓 (31)
在河邊撿了一隻戰鬥貓 (24)
男廁的角落 (30)
站在死神的肩膀上凝視永恆 (28)

tsukito666專用 (3)

獵.魔者—Aveline (6)
插畫設定集 (3)

作品推薦函 (14)

心得與交流 (41)
如何增進文筆 (27)
談「作者」身分的終結 (3)

塔客協會 (59)

未分類 (16)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