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火影忍者》優秀台配集(一):「金牌領班」林協忠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火影忍者│2012-07-13 20:03:09│巴幣:28│人氣:2872
林協忠為台灣男性配音員、無台劇演員。出生於台北市,國光劇實驗學校戲劇科畢業。
活動時間從1991年開始,是一位配音經驗將近二十年的大牌聲優。配音特色就是國台語並用。
代表作為《烏龍派出所》(兩津勘吉)、《光速蒙面俠21》(蛭魔妖一)、《銀魂》(坂田銀時)。
 
這篇主要介紹他在《火影忍者》裡所配的角色。由於他是《火影忍者》台灣配音的領班,因此職責重大,也注重配音品質,他曾說過:「《火影忍者》中,一個人或許會需要配到 10 個以上的角色,要是我們不從自己的聲音去做變化,那可能每個角色的聲音都會是一樣的。例如阿凱老師的原音也不是我配的那麼誇張,只是當時那個聲音還未使用在其他角色上面,所以我可以使用他去創造出一個有趣的成果,其實配音員就是這樣的,玩聲音、使用聲音為大家創造出樂趣,就是我們的工作。」(摘自「「櫻桃小丸子」獻聲《銀魂》?台灣知名聲優告訴你配音員的趣事)足見其配音班底的用心程度。
 
廢話不多說!就開始介紹吧(由於角色過多,只介紹幾個較重要的)──
 
1. 奈良鹿丸

其怕麻煩、無所謂的慵懶氣息,協忠哥與日配的森久保祥太郎簡直同出一轍!剛強、叡智的表現也可圈可點,老師阿斯瑪戰死那集的悲鳴也很令人有絕望感。
 
2. 阿凱

協忠哥轉換成「李小龍」的聲線,還飆高音,可謂極致的聲音技巧。更重要的是:其角色的熱血、天然呆,一點也沒少!相較江原正士的「硬漢風格」,協忠哥獨有「小龍風格」之狂熱程度一點也不遜色!第234集大開「第六景門」的激昂狂嘯,百分百的屌!
 
3. 油女志乃

不苟言笑、故作成熟,協忠哥很精準的把志乃的特色給呈現出來。聲線雖與鹿丸相近,但神韻就截然不同,那句口頭禪「為什麼呢」講的很有味道。
 
4. 猿飛蒜山(第三代火影)

協忠哥才四十多歲,扮起八十多歲的老頭來卻是唯妙唯肖。雖然戲份並不是很多,後來還死掉,但他配起第三代火影的老練、威嚴,還是很夠力!另外,回憶畫面裡,他配少年時代的三代火影時轉換聲線,跟日配採取兩人分飾的方式相比(柴田秀勝配老年、藤井啟輔配少年),個人認為這樣特別有感情──畢竟協忠哥已把這角色摸熟了!較能抓住「同一人」的那種精髓。
 
5. 文太(癩蝦蟆老大)

妙木山蝦蟆忍村的首領,堪稱協忠哥在《火影忍者》中配的最有霸氣的角色!很少出場,但一出場就威震四方。
 
6. 竹取君麻呂

大蛇丸手下中最強高手(在佐助過去之前),一名孤傲的強者,極度崇拜大蛇丸的陰沉少年。協忠哥所詮釋的可說是恰如其分,雖在觀眾反應當中有引發爭議(有人認為他不適合這角色),但對本人來說......一個才15歲的少年,加上其陰鬱性格,我反而認為他的聲音比森川智之更適合君麻呂。
 
7. 干柿鬼鮫(僅限第一部)

兇猛、狂野的鯊魚男。協忠哥在第一部短短幾集的表現,可說是接近日配的標準配法。(第二部的「疾風傳」此角色換成陳宏瑋,陳宏瑋過世後又換何志威)
 
8. 猿飛阿斯瑪

第三代火影的兒子,第十班「豬鹿蝶」的導師,標準的格鬥派忍者。跟老爸一樣,同是協忠哥所配,所以特別有親暱感。協忠哥也把其「瀟灑硬漢」的特質充分的展現出來,臨終前鼓勵徒弟的發言也很有感情!
 
9. 大和

體內擁有第一代火影細胞的木遁忍者,卡卡西在暗部的學弟。平日和氣,偶爾有威嚴的時候,卡卡西不在時便成為第七班的精神領袖。此角色難度不高,協忠哥配起來輕而易舉。
 
10. 鬼燈水月

霧隱村出身的古怪少年,曾被稱為「再世鬼人」的神童,身體有化為液體的能力。協忠哥用較尖、較高的聲音去詮釋這個角色,雖然私人認為給劉傑大哥配會比較適合.....但協忠哥配的也不差!還是有把其怪胎個性給表現出來,而且化身水巨人猛撞八尾時飆高音很有氣勢的說!(雖有人反應太娘些,但個人可以接受)
 
11. 赤砂蠍(蛭子型態)

曉的成員之一,曾為砂忍者村的忍者,平時寄身於「蛭子」之中。協忠哥用蒼老的聲線,跟搭檔地達羅發表怨言的諷刺感也很重!
 
12. 飛段

曉的成員之一,擁有不死之身。協忠哥用一種「超娘」的聲線去配這個打不死的邪教徒,但個人認為反而襯托出詭異、妖邪的氣氛,比日配變態將近十倍!
 
13. 鳶(偽‧宇智波斑;真實身分為宇智波帶土

曉的首領,假扮宇智波斑發動第四次忍界大戰,企圖啟動「月眼計畫」征服世界。協忠哥很精確地把那種野心勃勃、奸詐狡猾給顯現出來!
 
14. 兩天秤大軒(第三代土影)

彷彿協忠哥捏著鼻子去呈現出與第三代火影不同的老者。其脾氣古怪、老氣橫秋,協忠哥中規中矩的表現出來。
 
15. 波風湊(第四代火影)

一句話簡單就可以形容:「協忠哥好帥!」開朗、溫柔、英俊、領導魅力,協忠都很帥氣的表現出來。與鳴人的父子對話,流露出的人情味一點也不輸日配!
 
最後的感言:協忠哥不愧是《火影忍者》台灣中配之棟樑!
 
(待續,請到下一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618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影忍者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黑色情人節
天阿,好多人都他配的。
不過情人節最有印象的還是阿兩,那聲音真的經典到讓人難忘[e12]
話說我現在才發現小魚兒用的佈景跟我一樣,頭一次碰到同好,太有緣啦[e35]

07-13 20:56

小魚兒諸葛亮
嗯,握手[e12]07-13 21:16
小盜藏蒲助
台配真的超辛苦的,一人要配好多角色,真的很希望這行業可以熱門起來呀 :)
也很希望台灣有自己的動畫出來,讓這些人有好的地方為自己的興趣工作。

07-13 21:04

小魚兒諸葛亮
嗯,期待台灣配音、動漫產業能更有進展。07-13 21:17
明董
裡蓮華真的很酷
就當時 小李 使用完 又站著失去意識(沒法子日本太愛玩這招)
讓我忍不住又淌了一滴男兒淚ˊˋ

07-13 22:23

蒼月
他的聲音很有特色,兩津算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了

07-13 22:29

大衛·克拉
辛苦協忠哥

07-14 11:47

佑子
協忠哥真的是讓我覺得...有名但是我不常注意的人阿...

劉傑美秀雷姐龍姐等...我比較注意...

可能因為我不常看長篇動話吧?

不過現在一看到你分享配過的 我整個OAO!!!

真沒想到...我都忘了還有阿兩耶!!!太猛了!

07-14 16:54

赫生童子
真的假的?

一個人演這麼多角色.....。

07-14 17:15

任孤行
我喜歡他
配男人的聲音

07-14 19:39

Shine嵐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多配音,聽起來都很像哩^^

07-15 23:34

寂督徒

我耳朵"傲嬌"了吧…其實語言的熟悉度好像也有影響,聽台灣配音常聽得到一人分飾n角。但我看喜羊羊與灰太狼也是不超過十人的陣容,多個角色卻是難分誰是誰…

11-10 02: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龍珠小站」之龍... 後一篇:《火影忍者》優秀台配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