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1 GP

[達人專欄] 【介紹】獨具匠心的狂想音樂──米津玄師(ハチ)

作者:氣泡小嵐│2012-05-18 22:10:56│巴幣:430│人氣:46468
因為『diorama』這張專輯
我決定把舊文重新翻新
當時寫是花了挺多時間
沒想到修也花了不少時間(汗)





關於他




名稱:米津玄師
通稱:
ハチ
生日:1991年3月10日
歌單:ボーカロイド作品

  ハチ,除了為音樂人,本身也是繪師、動畫製作。2009年於ニコニコ投稿出道,其作品擁有獨特的旋律和世界觀,PV以Kinetic typography(動態文字)展現獨樹一格的特色而聞名。旗下所有作品皆達到「VOCALOID殿堂入り」,其中有六件作品已達到「ミリオン」。2010年四月成為「南方研究所」的正式成員之一。2012年5月16日以米津玄師的名義發售個人專輯「diorama」。


(以下選曲按照投稿日期排列,僅選部份歌曲,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翻歌單)





相關作品(創作區)


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



  各種意義來說是首非常可怕的歌曲。現實中令人作嘔的醜惡,受傷的永遠是無知無辜的孩童,善良天真的心靈遭受非人道的侵蝕,只能不斷重複一次次的慘劇。詭魅氣氛伴隨著和風飄飄起舞,彷彿置身於妖怪的異想空間,愉悅輕快、卻又吐露出一種嘲笑的惡意,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這首歌有個強大的特色在於歌詞解釋,只看表面會認為是孩子的天真映照現實的殘忍,但透過解釋就變成妓女的經歷,甚至把歌倒過來聽又會是不同的故事,關於這邊就不多作說明,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篇:「初音ミク-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 介紹與心得分享」。


Mrs.Pumpkinの滑稽な夢



  萬聖節,南瓜小姐來到詭異的世界,在這只剩瘋狂的夜晚,每個人帶著高漲情緒隨之舞動,在黎明到來之前,這將是永生難忘的鬼魅慶典。鼓點明確的節奏引領聽眾跟著舞動,副歌高昂的情緒將氣氛拉高,就像參加祭典般讓人想要毫不顧忌的拍手與歡唱,給人相當快樂的感覺。


clock lock works



  首次和南方研究所合作。每天像指針般辛勞的轉動,對週而復始的工作感到疲累、對毫無變化的日子感到厭倦,於是敲敲早已鎖上的心門,像它發出求救的吶喊。
雖然是低落消極的心情,但是夢幻輕快的旋律宛如童話故事給人力量,讓人忍不住多聽幾遍。


WORLD'S END UMBRELLA



  「THE WORLD END UMBRELLA」的重製版。灰色的天空,所有的不正常都顯得理所當然,少女這麼認為、少年卻不屑一顧,他伸出手,邀請少女心中對「美麗天空」的渴望,來去看那所謂的璀璨。疾走感點出雀躍的心情,有些興奮、有些不安,到了後段突然豁然開朗,無法言語的感動在瞬間明亮起來。在所有vocaloid歌曲中,這是我最喜愛的一首。


演劇テレプシコーラ



  舞台是個美麗的世界,忘我的跳著難看的踢躂舞,直到觀眾只剩下自己,停止高歌,那句台詞我不想唱,但是─
─該落幕了。迴盪的歌劇旋律顯得情緒高漲,隨著落幕來臨,那氣勢也逐漸增強,讓人留戀、讓人不捨,而最後結束的尾音,宛如槍聲般令人印象深刻。


リンネ



  曾經犯下錯誤的罪人渴望得到救贖和解脫,站在禁忌的月台上,一旦跨越黃線就再也無法挽回,只能坐上無止盡的環狀線,細數自己的悲哀。流行風格隱藏著暴力元素,刺激聽眾的心靈,贖罪、悲傷、無奈、懺悔……等等,各種複雜的心情湧上心頭,讓人想要大叫,卻只能任由旋律在耳邊肆意破壞。


マトリョシカ



  以反轉的視野看待世界,情緒像喝醉噁心想吐,我要在旋律響起之時像個笨蛋一樣跳舞,就算覺得瘋狂濫情也無所謂,來拋開一切吧。東拼西湊元素胡亂的塞到旋律裡,不規則的跳動顯得瘋狂眩目,雖然感覺很亂,但不得不說有種莫名的美感。

  另外解釋一下。マトリョシカ直譯過來就是『俄羅斯套娃』,這種木娃娃會在中心留下空洞,然後一個一個放進去組合,最多可以有十幾個一樣的組成。個人認為這名字很適合這首歌的歌名,東拼西湊的元素巧妙組合成一種有趣的毒性。


パンダヒーロー



  頹廢糜爛的腐敗世界,令人作嘔的種種行為,如果在這個毫無情趣的地方產生煩惱,就去呼叫那個傢伙,他會拿著金屬球棒,全力來個特大號全壘打。旋律像是『マトリョシカ』,但是沒有混亂,而是將熱鬧的元素營造出很酷的感覺,相當符合歌名中的HERO,讓人印象深刻。


相關作品(自唱區)


ゴーゴー幽霊船



  個人專輯『diorama』的主打歌。17歲的少女腦袋只有空洞與不悅,呆板的機器人對她告白,兩人搭上幽靈船,要來朝向世界發洩一番。

  自『パンダヒーロー』後消失了一年多,再次出來時獻上了這首作品。不論是作詞、作曲還是PV都是米津一手包辦,更讓人訝異的是還親自演唱。曲調和去年相比沒有差太多,但是俏皮的包裝下卻有以往所沒有的魅力,整體像是要將心中的怨氣吐露般令人暢快。


vivi



  我愛你哦,但是我們終要離別,即使美麗回憶要被玷污、即便話語變成謊言,我還是選擇忘記,因為這就是我對你的愛。緩慢的樂團風格點出唯美的氣氛,聽來甜美、包覆其中的悲傷也讓人回味。這首挺深奧的,因為大家都在猜『vivi』到底是誰,剛好去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這首便留下無限的遐想。


恋と病熱



  想說什麼?不說什麼?矛盾的心情彷若烏雲纏繞、宛如疾病擾人清夢,有些煩人、有些懷念,因為我並不恨,因為我──想愛。與南方研究所合作的PV,呈現出電影般的故事性,與優美的曲子搭配起來,是種苦痛、是種甜蜜、是種回味。





結語


  雖然是舊文翻新,但說實在寫的不是很順利,米津的歌詞很難懂啊(汗)。對於這次的個人專輯其實我很訝異,比起詞曲繪圖全包更驚於他親自上陣擔任主唱,他的歌喉並不特別,但在旋律的包裝下有一種奇妙的魅力,讓人忍不住受其吸引,這或許就是米津玄師不可思議的地方吧。透過這張專輯,我真的覺得他是非常有才華的藝術家。





所有資料皆參考ニコニコ動画
本篇純粹是興趣之作,沒有任何商業用途
想要轉貼請一定要標明出處
感謝您的收看,希望更多人喜歡


PS:久違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084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米津玄師|ハチ|ニコニコ|youtube|介紹|音樂

留言共 26 篇留言

此人已不存在
辛苦了!!

05-18 22:15

氣泡小嵐
不會[e16]05-19 20:07
白馬秋水
最喜歡就是他的俄羅斯套娃了w

05-18 22:17

氣泡小嵐
我則是WORLD'S END UMBRELLA05-19 20:07
バカ猫
ハチ 超強的阿~
電波曲超多ww

不過他的本名還真酷啊XD

05-18 22:54

氣泡小嵐
他的爸媽一定也很電波XD05-19 20:08
奈子
ハチ的歌旋律都好喜歡,歌詞雖然都看不懂也會有種感觸!ww

05-18 23:43

氣泡小嵐
情感隱藏在旋律中05-19 20:08
資料讀取中...
你有好一陣子沒發文了

05-19 00:51

氣泡小嵐
偷懶打混一段時間啦05-19 20:08
囧老大
真是讓人驚豔的人才~[e19]
他的歌真的都很耐聽~
我雖然是俄羅斯套娃才愛上他的歌XD
不過套娃我一開始超聽不習慣~後來習慣之後覺得真得是首耐人尋味的歌~

05-19 00:56

氣泡小嵐
詞意也是耐人尋味呢05-19 20:08
一不留 神犬
哇靠 好年輕

05-19 08:04

氣泡小嵐
只大我幾個月05-19 20:09
哈哈小熊
好年輕

05-19 08:47

氣泡小嵐
真的05-19 20:09
Bad Ass
已經拿到專輯的路人表示ハチ真的是超級神神神(以下略

05-19 12:02

氣泡小嵐
嗚嗚我也好想要05-19 20:09
星空嵐
ゴーゴー幽霊船
很喜歡這首的間奏,一聽就中毒了 (無限Loop中
米津玄師的聲音辨識度好高!!!
-----------

マトリョシカ為什麼特別受到點點廚的青睞阿@@?
マトリョシカ上榜都會引起爭論...

05-19 14:00

氣泡小嵐
也許跟千本櫻一樣,只要是神曲都會被工作廚看上05-19 20:09
星空嵐
ハチ的歌詞都挺難懂的[e11]

05-19 14:05

氣泡小嵐
真的05-19 20:09
吃雞蛋糕
我想 請問一下 他自唱曲 有幾首?
朋友是說他有8首 我看板大只有PO 3首

05-19 16:23

氣泡小嵐
嚴格來說是14首
整張專輯都是他全包05-19 20:10
max623
我聽過他的第一首歌是結んで開いて羅刹と骸,從那時候到現在也過了三年了呀...

V家的歌沒繼續做了以後,有一陣子持續的生放送也是挺令人懷念的
專輯我還沒有拿到w 上一張專輯也是很不錯的作品,其中的花束と水葬就是他所有曲子最有愛的
那首沒有MV真是可惜,我一直覺得真的做出來的話,肯定還會再創造出新的神話....(苦笑

專輯你都沒有買過?想說如果你有買的話也想要看看你的介紹呢??你對曲子的解析也挺有趣的w

很有愛的作者呀...他的V家相關創作沒在繼續了以後,我也沒有動力再找其他的曲子了.....(遠目

05-19 20:56

氣泡小嵐
專輯有在聽了,賞析要等我收藏後才會介紹

個人認為這張專輯是個起點
米津玄師在vocaloid的確相當有名
可是那始終是一個圈子的事情
要想讓世人知道自己的音樂理念
有時就必須從中跨出一步05-20 14:21
月下さん
看來除了花姐,要來多注意些其他歌手了!

05-19 21:08

氣泡小嵐
nico上臥虎藏龍05-20 14:16
YONIA
我回來了~

開始聽歌聽歌 [e22]

05-19 21:16

氣泡小嵐
Listen!05-20 14:16
胸大聽不清
ニコニコ真是出了一堆人才 ...... 有的天生歌手 有的天生作曲家 技術宅也是可怕的數量 ....

05-19 22:02

氣泡小嵐
技術廚是裡面最可怕的……05-20 14:17
任孤行
那網站我去逛過一會
好多魔人啊

05-19 23:35

氣泡小嵐
逛不完啊05-20 14:17
小耳機溫妮
マトリョシカ 整個崩壞XDDD
到還是蠻有趣的XD

05-20 14:04

氣泡小嵐
狂想世界05-20 14:17
陽明山野貓
我也很喜歡這位作曲家!!
隱晦的歌詞格外有魅力~

個人一直覺得
南瓜小姐這首歌如果不是在說同人販售會就是在說沙林毒氣事件

05-20 17:41

氣泡小嵐
以邪教的角度來看
的確是有那份味道05-21 17:22
亦真非真
獨特風格

05-26 15:37

氣泡小嵐
品味非凡05-28 00:17
高朝
俄羅斯套娃給我一種詭異又瘋狂的感覺 讓人映像很深 那種旋律和畫風實在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06-08 18:45

氣泡小嵐
狂亂的不規則跳動在指尖飛舞07-09 13:00
66兒●ω●
其實在看氣泡小嵐這篇之前
米津玄師(ハチ)的作品幾乎都有聽過了
唯獨就是不知道這些作品背後的創始人
透過大大的介紹文
我有點被感動到了QwQ!!
想來之前我實在太膚淺了
今天在這了解、認識了他,我最愛的歌單也多了幾首歌^__^

裡面最印象深刻的就是vivi這首歌了
不管是旋律、歌詞,都有流露出他所想透漏的情感
這首歌真的是深深的進入我的心坎啊!!!

總之感謝氣泡大大囉!![e19]

06-29 13:46

氣泡小嵐
我先對太晚回文表示抱歉(大汗)

vivi這首包含很多含意
從投稿至今有許多人都在猜測
或許那就是米津對某人的思念呢07-09 12:59
66兒●ω●
沒關係XD
氣泡大大有回就很高興了(笑)
↑很容易滿足的傢伙
--------
如果是這樣
他們之間應該經歷了不少波折的感覺呢QuQ

(這篇可以不用回沒關係XD)

07-09 15:49

煉玄雨
第一首聽的是ゴーゴー幽霊船,他所有歌裡面最喜歡的也是ゴーゴー幽霊船

04-14 00:36

LIYA
很喜歡MAD HEAD LOVE、ゴーゴー幽霊船還有俄羅斯套娃,後來才知道原來都是米津玄師的作品呢。
關於vivi,我看到有個解釋是說,vivi是義大利語的「活下去」的意思,很喜歡這個解釋(而且創作背景似乎是在311大地震後?),這也讓我更喜歡vivi這首歌。

10-12 22:21

紅毛
我是因為三月的獅子ed2 orion 才知道他的

07-27 2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1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單曲】獨特絕美的幻想童... 後一篇:【單曲】清新憂傷的都會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