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心得】芝加哥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2-02-22 20:37:47│巴幣:116│人氣:30339
芝加哥
 
前言
 
  
    【圖解】:經典的歌舞電影,芝加哥。結合奢華與黑暗的真實面貌。
 
  這次要介紹的,是於2002年推出的歌舞電影『芝加哥』。該電影是從音樂劇改編而成,故事敘述一名女子,從謀殺案蛻變成大明星的故事。劇中情節大多用歌劇方式來描述,其魔幻魅力之風格,以及讓人目不暇給的演出方式,都讓電影的表現更加耀眼。而電影隱喻的黑色幽默,更諷刺著媒體與司法界的腐敗不堪。心得文將以電影為主,以世界觀劇情角色歌舞劇,四個面向來論述。以下內容全面劇透,若您尚未觀看過此電影,建議您一定要看!!
 
世界觀
 
  
    【圖解】:跳吧、唱吧、舞吧。讓我們不醉不歸,醉生夢死。
 
  本作的世界觀,架設於1926年的美國都市──『芝加哥』。雖說是架空於歷史背景中的故事,但卻是改編真實事件而來。最早的故事藍本,是根據1926年發生於伊利諾伊州庫克縣的真實事件構築而成。因此劇中的文化水準、知識水平、社會環境都與該年代脫離不了關係。最顯而易見的,便是劇中所出現的電視與汽車。當時電視的畫面還是黑白,且汽車年代也非常老舊。但真正重要的,還是環境對人心的影響。
 
  在劇中觀眾們可以發現,整個社會瀰漫著紙醉金迷的氣息。民眾醉生夢死,貪婪的尋求刺激與快樂。報章雜誌越暴力、越血腥,越受歡迎。煽情羶腥的新聞,是當時報界的主流。人民活在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環境中,彷彿人生在下一秒就會遭到毀滅。在這樣的狀態下,歌舞秀成為極受歡迎的娛樂。火辣艷麗的熱舞、五光十色的表演,營造岀歌舞昇平的景象。迷惑眾人的心,使其望卻現今所處的環境中。
 
  
    【圖解】:女子監獄歌舞秀──『你自找的』!!
 
  會造成這樣的原因,主要是1926年的時代背景。這個年代恰巧卡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之中。前者的年代約1914年;後者的年代為1939年。這兩場毀滅性的戰爭,在同一個世紀發生。本作的世界觀,正好設立在兩者之間,這也可以解釋人民迷失自我的原因。畢竟在社會亂迷的情況下,人民的價值觀與道德規範都受到挑戰,群眾的不安與惶恐,會成為動亂的主因。也因此,只有利用粉飾太平的娛樂,才能安撫大眾的心緒。
 
  所以在劇中,到處可以看到貪污腐敗、暴力殺人、奢華糜爛的情形。不過這些社會的黑暗面,並沒有讓劇情為之沉悶。事實上,在扣人心弦的歌舞秀下,觀眾們大多都忽略了背後的陰暗。本作高名的手段,就是利用歌舞秀華麗的效果,陳述故事的情節。因此無論是卑鄙的心思、殺人的動機、人性的醜陋,這些原本不堪入目的事物,都在音樂與舞蹈的包裝下,呈現於觀眾眼前。使觀眾們捧腹大笑之時,遺忘劇中角色的殘忍行徑。就闡述黑色幽默而言,『芝加哥』可以說是頂尖之作。
 
劇情
 
  
    【圖解】:蘿西哈特的老實丈夫,艾默斯。是個可憐的透明人。
 
  人蛇混雜的宴會廳中,一場精采的歌舞秀正在演出。大明星薇瑪用她精湛的舞技,配合音樂的律動,讓台下的觀眾為之叫好。在這如癡如醉的人群中,有一名女子更是癡狂的望著薇瑪。蘿西哈特,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婦,她的夢想就是像薇瑪那樣。登上舞台,發光發熱,成為人人掌聲中的大明星。就在蘿西沉溺於幻想之中,將自己代入薇瑪的角色時,一名男子喚醒了她。這名男子貌似蘿西的男友,但從倆人的互動看來似乎有些奇怪。
 
  原來,這名男子名叫佛瑞德,他的真實身分是個家具推銷員。為了拐騙蘿西上床,他謊稱自己有人脈可以推薦蘿西演出。而身為有夫之婦的蘿西,則不知廉恥的勾搭佛瑞德,只為了完成自己的明星夢。不過,夢終究是夢,在美的夢都有破碎的那一天。相處一段時間後,佛瑞德對蘿西開始感到厭倦,於是他挑明說岀真相,並言明要與蘿西分手。受到欺騙的蘿西,在一怒之下槍殺了佛瑞德,並對丈夫謊稱此人是闖空門的小偷。
 
  蘿西的丈夫艾默斯,是個憨厚的老實人。他深愛著蘿西以致盲目事實的真相,但在警方的調查之下,艾默斯頂替殺人的說辭一下就被拆穿。而殺人兇手蘿西哈特則被送往女子監獄,等候判決。在監獄的蘿西,碰到了嚮往的明星薇瑪凱莉。薇瑪在一個月前的演出時,因撞見丈夫與妹妹通姦,氣憤之下將兩人殺死,自己也進了監牢之中。在監獄的這段日子裡,蘿西發現了一件事,只要有錢和門路,自由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圖解】:蘿西終究完成自己的夢想。但在這繁華如夢的社會裡,一切終究是過眼雲煙。
 
  薇瑪之所以能夠意氣風發的對她頤指氣使,除了錢以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比利佛林』。比利是芝加哥十分有名的律師,更重要的是,他非常擅長替女人打官司。所以蘿西對艾默斯動之以情,請他岀錢替自己請律師。而傻傻蠢蠢的艾默斯,也甘願背負五千美金的債務,請岀比利佛林。在接下來的劇情中,比利將施展渾身解數,極盡所能顛倒是非之黑白。他策劃一個又一個的謀略,讓蘿西從不守婦道的下流婦人,成為身世坎坷的悲情女子。蘿西也在這一串的事件中,首次體會到明星的滋味。
 
  最後蘿西終於逃離死刑,也如願以償的成為大明星,甚至還跟薇瑪一同演出。這個女性殺人團體,不只製造了話題,也用精采的表演得到觀眾的掌聲。綜觀來看,電影似乎是美好的結局,可其中深意,卻讓人不禁搖頭。比利操弄媒體的能力,證明媒體素質之低落,同時也表現岀民眾盲目的一面。另外,電影中律師、典獄長貪財之行徑,也象徵司法制度的腐敗。這部電影就像殘酷童話一般,用幸福快樂的美滿結局,包覆住人性醜陋的面貌。
 
角色
 
蘿西哈特(芮妮‧齊薇格飾)
 
  
    【圖解】:殺了人卻無半點悔意,一心只想享受明星光環的蘿西。
 
  本片的女主角蘿西哈特,是個常見的白人女性,但她卻不甘於平凡。蘿西的目標是成為閃亮的大明星。對她而言,群眾的喝采與掌聲,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如果不論蘿西本身的人格與心態,就結果論而言,她是成功的。有誰能想像一個殺人犯,竟能在媒體的報導下成為大明星。爾後,更得到陪審團的認同,無罪開釋。甚至在最後,還能放下心中芥蒂,和薇瑪合作成功締造雙人團體。
 
  蘿西的成功,在於她不擇手段,一心一意的結果。雖然比利與艾默斯都是不可或缺的推手,但無庸置疑的是,蘿西本身的態度,也是她成功的關鍵。首先,她利用自己身為女子的優勢,博取大眾同情。接著,她更用懷孕這個謊言,拉回媒體的目光。蘿西結合了大膽妄為與寡廉鮮恥二種要素,讓她從真小人便成大明星。她的翻身可以說是一種諷刺,喻指司法制度的腐敗,以及媒體記者的愚蠢。
 
  
    【圖解】:在比利的擺佈下,蘿西就像是木偶一般。
 
  其實仔細來看,蘿西根本只是個自私自利的女人。她利用丈夫對她的信任,在外頭勾引男人。在事情東窗事發後,還用謊言欺騙丈夫,要艾默斯替她擔罪。之後更擺出小女人姿態,懇求艾默斯幫她打官司。況且,蘿西除了自私外,狂妄自大的心態也不少。當比利操弄媒體捏造蘿西的身世時,蘿西為了享受明星光環,竟一而再再而三的頂撞比利。最後還因為自己出名,而放話開除比利。
 
  俗語說的好:『好男不與女鬥』。比起男人的面子氣度,女人在這方面就較為柔軟,而蘿西也是如此。在看到其他女囚登上絞刑台後,蘿西首次感受到死亡的恐懼,這時自身的堅持就變的無所謂了。為了脫罪,她再次找回比利。之後,在比利的佈局下,陪審團認為蘿西無罪。蘿西逃離自由的枷鎖,卻也失去眾人的目光。縱使她最後又回到大舞台上,但她的成功就好像荒誕無稽的笑話一般。既虛假又不真實,蘿西的故事,是種諷刺也是種警惕。
 
薇瑪凱莉(凱薩琳‧麗塔‧瓊絲飾)
 
  
    【圖解】:為了博得合作的機會,薇瑪使出渾身解數,只為博君一笑。
 
  在整部電影中,薇瑪是情人節最欣賞的角色。她不只外表出眾,就連舞技都高人一等。故事最初,就是由薇瑪登台表演開始,舞台上的她艷光四射,散發岀迷人的風采。薇瑪舉手頭足都洋溢著萬般風情,並配合音樂節拍舞動著身體,彷彿是媚惑人心的妖魅,讓人身陷其中,無法自拔。其實再登台不久前,她才剛殺了丈夫和妹妹而已。但不知是瘋狂使人冷靜,還是冷靜使人瘋狂,薇瑪在表演時沒有一絲迷惘。取而代之的,是熱血瘋狂的神情。
 
  也就是這個表情,更讓情人節欣賞她。薇瑪的敬業,也說明著瘋狂與理智只有一瞬之間的道理。爾後,在監獄的薇瑪依舊不改其風格。她高傲又充滿自信,面對憧憬自己的蘿西,薇瑪毫不掩飾的表達厭惡之感。可她從來也沒想到,看似毫不起眼的蘿西,日後竟會變成自己最大的對手。而自己今日之果,也為來日種下惡因。蘿西後來成功聘請比利,把比利的目光從薇瑪轉移到自己身上。至於原本報上鬧的沸沸揚揚之女星殺人案,也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圖解】:坦白說,薇瑪真的比蘿西還要漂亮
 
  在蘿西的竄岀下,薇瑪不只喪失了曝光率,就連假釋和未來的工作都有可能不保。然而,能屈能伸的她立即放下身段,懇求蘿西與她合作。那一場單人秀,『孤掌難鳴』。薇瑪利用椅子、樓梯、長桌,三項簡單的事物,完美的推銷自己。隨著旋律扭動的身軀,帶來極至的律動感,即使是別過頭去的蘿西,都忍不住被吸引。雖然最後蘿西仍是拒絕薇瑪,但那場歌舞秀依然是萬分精采。
 
  電影末梢,薇瑪和蘿西之所以能成功躍上舞台,其前者的功勞最大。在比利的佈局下,薇瑪以證人的身分助了蘿西一陣,相對的自己也重獲自由。而原本應該分道揚鑣的倆人,卻因為薇瑪的堅持而組成團體。由此可見,薇瑪心思之沉穩,她知道自己與蘿西不對盤。可她也知道,要成功就必須要製造話題。在名利的考量下,過往的恩怨如浮雲般,一揮即散。薇瑪的大氣與才華,以及敢愛敢恨、能屈能伸的性格,都讓她更具特色,也使電影更加精采。
 
比利佛林(李察‧吉爾飾)
 
  
    【圖解】:風流又不失幽默、英俊又不失瀟灑。也難怪女人為他為之瘋狂。
 
  說真的,情人節不得不承認,由李察‧吉爾飾演的比利佛林,實在是非常帥氣。劇中比利佛林雖然貪財市儈,可卻不會給人下流卑鄙之感。相反的,她還給人足智多謀、風流瀟灑的感覺。這其中的原因,當然與演員有關。李察‧吉爾的皮相英俊瀟灑,一言一行間更有溫文儒雅的紳士風格。就算比利開口閉口都是錢,也不會因此感到不快,甚至還會覺得理所當然。
 
  比利佛林這個角色,象徵著三件事情。一是愛錢;二是媒體新聞;三是陪審團。比利初登場時,身坐高檔黑色轎車,而歌舞劇中他坐的也是車,不過是由女人組成的車。在那場表演裡,比利口口聲聲都是愛,可他的愛究竟是什麼?比利的財富是由女人堆積而成,他的車、衣物,說是女人給他的也不為過。所以他當然愛──『女人的錢!!』因此在劇中,比利受到女性囚犯熱烈的歡迎。對她們來說,他是她們的救世主;對他來說,她們是他的愛。
 
  
    【圖解】:在女人的環繞下,比利享受著無盡的愛(錢)。
 
  可比利雖然勢利,但他對於司法的確有一套。美國的司法制度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陪審團。只要誰能掌握陪審團的心,那誰就是勝利者。陪審團乃隨機抽取而成,要獲得先機就要從媒體下手。記者們總愛戲劇化,誇張又聳動的新聞。比利設計一套劇本,將蘿西塑造成不懂事世,懵懂無知的鄉下女子,因誤入歧途才會鑄下大錯。在複語術的那場戲裡,比利成功的操弄記者,愚弄群眾的目光。讓未來的陪審團有對蘿西有好的刻板印象。
 
  最後那場官司裡,除了辯論功防外更結合了踢踏舞。在五彩繽紛的演出中,觀眾們只能看見比利得意的神情。是否法院的神聖制度,其實不過就是場華麗的馬戲表演?而在這戲裡,誰能迷惑陪審團的眼睛,誰就是贏家。檢察官與辯護律師的口水戰;跳火圈與踢踏舞的熱力表演。兩者雖然看似不同,卻同樣有目眩神迷的效果。虛假的證詞、偽造的謊言、安排的佈局,戲裡拙劣的陰謀看的觀眾哈哈大笑。可戲外的陰謀又有誰能夠看見呢?
 
歌舞劇
 
  
    【圖解】:歌舞秀最有意思的,就是除了演唱之外,還有漂亮的肢體動作。
 
  本片可以說是歌舞片的先驅,也可以說是成功的首例。其重點在於,用歌劇的手法呈現劇中的情節。舉凡人物登場、心情獨白,或者是劇情的動向,都用歌劇來表示。且電影並非一味的用歌舞呈現,而是使用交叉手法,以歌舞襯托情節的方式來表現。舉例而言,蘿西哈特首次的獨唱秀,除了是展現她柔美的歌喉外,最主要的還是述說蘿西心中的想法。
 
  這樣的手法,在後續的場景中也一再被使用。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監獄女子悲情史與複語術這兩場戲。外表上,蘿西是在各個不同的時間地點,聽聞其他女囚的辛酸苦澀。實際上,劇中則是用一場精采的歌舞來演說。這種穿插手法在複語術中更是一絕,比利帶著蘿西開記者會。表面上像是蘿西在陳述她悲痛的身世,但在歌劇裡蘿西變成木偶,而真正在說話的則是比利。特別是記者們被比利牽著鼻子走的那段,更是讓人哭笑不得。
 
  
    【圖解】:被操弄的媒體記者與蘿西。其實現實中不也這樣嗎
 
  另外在角色的部分,劇中也運用歌舞劇,淺顯易懂的表達該名角色的心態與特質。如蘿西的自私與慾望;典獄長的有錢好說話;比利的愛女如財;艾默斯的可悲。每個人物的定位特性、人格特質,都用舞蹈與歌詞展露而岀。最有趣的是,歌舞也將人性最真實的一面展現出來。無論是道貌岸然的外表、義正嚴詞的發言、極具表現的渴望,人們平時藏匿陰暗下的面貌,都在繁華歌唱中──『一覽無遺』。
 
  一直以來,情人節一直把歌舞片比喻成外國歌仔戲。其共通點就是劇情的鋪陳和描述,一律用唱的來呈述。『芝加哥』的歌舞劇之所以讓情人節欣賞,就在於導演外顯與內隱的交叉應用。如此一來不但不會有歌舞劇之疲勞轟炸,使觀眾們眼花撩亂。還能用演唱的方式,敘述故事之內涵,可以說是兩全其美的方法。其實只要仔細一想,電影的情節非常簡單。本作最厲害的,就是化腐朽為神奇,讓觀眾們賞心悅目之時,還為這黑色幽默會心一笑。
 
結語
 
  其實這次的心得文,情人節共打了二次。其中一次是交給老師當作業使用,由於當時的心得沒有留下,因此頗感遺憾。如今自己又再打了一次,這一次則是為了肯定自己,也為這部電影留下紀念。算算前後兩次時間,相差了好一段時光,著時令人感嘆阿。接下來再下方的附錄中,有許多電影裡的經典歌曲,就讓大家好好欣賞吧。我是黑色情人節,感謝您看完此篇心得,下次再見了。
 
附錄
 
 
電影《芝加哥》原聲帶-爵士天堂
電影《芝加哥》原聲帶-Cell Block Tango
電影《芝加哥》原聲帶-When Your Good To Mama
電影《芝加哥》原聲帶-複語術
http://mymedia.yam.com/m/114568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384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4 篇留言

遼闊@索性養老中
唔!? 印象中看過但又好像沒有[e15]

02-22 21:06

黑色情人節
畢竟是老電影了,可能有在電視看過吧。02-22 21:37
大衛·克拉
電影的某些部分,同現實不謀而合

02-22 21:19

黑色情人節
是阿,這也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02-22 21:37
大仔
這部我沒看過
不過所隱含的意義和諷刺
在現實中 永遠都會發生的~"~

02-22 21:42

黑色情人節
哈哈,的確如此。不過有機會還是去看看吧。02-22 21:47
DCL
大大文章非常的好
但我個人希望角色介紹可以放在前面
不然有時候看前面劇情都不知道誰是誰

02-22 22:51

黑色情人節
真的嗎??可是先介紹角色很容易把劇情的內容打光光...
再加上情人節介紹的都是老片,其實大多數都有人看過了。02-22 22:54
柳成陰
歌舞片除了這片外, 我也很推"吉屋出租"!! 雖然好像評價兩極, 但我個人滿喜歡的! 算是講述社會弱勢族群雖然生活困苦, 但仍開心的活著吧...看很久了, 也有點忘了故事說實在!!

02-23 10:52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來去看看。02-23 13:02
悲傷
記得凱薩琳麗塔瓊絲當初拍這部戲時還大著肚子,看她在戲裡面跑跑跳跳的當時還真讓人捏了一把冷汗。

02-23 11:22

黑色情人節
她懷孕[e17]
真是太危險了...02-23 13:02
我是龜弟
對這部電影第一次的接觸其實是從音樂開始,因為以前音樂班比賽是吹奏它們一系列的曲子,爵士跟Tango的感覺的超讚!
後來有看過電影前半部,感覺有被ROXIE的一些心態嚇到=口=!(可能當時看的時候心智還單純 哈)
不過歌舞的部分真的精彩 =u=b

P.S. 文中好像有誤喔!! 1919,1939 其實是算 20世紀喔~ 18XX才是19世紀 現在20XX是21世紀 ;D

02-23 14:58

黑色情人節
正確來說應該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不過當時情人節沒有細心注意就是。
感謝您細心看文並提醒喔[e12]02-23 17:14
左手
其實這部當年看的時候我有點看不懂

02-23 16:08

黑色情人節
那現在呢?02-23 17:15
拜託你別笑,這很嚴肅
上學期也寫這片的心得報告作為考試內容
CHICAGO是目前我最喜歡的歌舞劇電影
曲動聽、詞對味
演員各個演技精湛,我特別喜歡"追求真愛"的律師
腹語術那段真的很經典[e19]

02-24 00:11

黑色情人節
沒錯、沒錯!!
學校老師真的很喜歡用這篇當教學影片。當然報告也是嚕。
你可以把我的心得介紹給你們老師看看[e12]02-24 11:04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這片我看過,真的不錯看^^
老片了,好懷念。

02-24 13:15

黑色情人節
懷念+1[e35]02-24 15:52

這部片真的很經典
我抄喜歡的!!!
有機會一定要重新再來溫習一便
後來出的歌舞片都沒這麼深刻了

02-29 06:29

黑色情人節
呵呵,中華電信MOD有播喔[e12]02-29 10:31
黃橘子
這部作品我還沒看過
不過看了情人節你的感想與解析
我想我之後再看這作品的時候
應該會能夠理解劇情想表達的意思吧!!

03-01 23:24

黑色情人節
看電影的時候不用想太多,只要之後細細回憶就好嚕03-01 23:42
中文名字嘛
這片我有看過
因為我媽喜歡看外國的歌舞劇,被她拉去看
本來沒啥期待的,但意外的非常喜歡!!

音樂加舞蹈真的一絕!
劇中我很喜歡"薇瑪" 性感,高傲 (我喜歡>///<),重點是機智敏銳
相比蘿茜更有遠見

蘿茜就....感覺很像現在的女生想當明星想瘋了一樣
不過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04-09 21:49

黑色情人節
您的情況跟情人節一樣呢。
都是無意間看到好片,不過情人節是老師撥放的就是了。
薇瑪真的好漂亮阿[e16]04-10 16:13
穗稻中舞
我已經反覆看了這部電影好幾次,好喜歡裡面的音樂

01-31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白...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