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3 GP

[達人專欄] 【介紹】My song , your beats !  -  Lia

作者:雪雪│2011-12-02 22:14:07│巴幣:351│人氣:8516


( 提醒:如果圖片載入有問題,請多按幾次「重新整理 )



這樣能算Key社介紹文嗎? - 第四彈!

這次要介紹的呢,必須要先聲明,她不是Key社員工就是了 . .

但是她特別的存在,已是Key社一大不可或缺的元素!



Lia!





  關於這次的標題這首《My soul , Your beats !》被我拿來做了標題改編,我改成了songs,其實是想表達說「Lia的歌曲,對你造成了什麼樣的悸動?」原本還有打算改成My beats的,因為其實主觀私心層面較多,但是想到是分享給大家作為討論,所以最後放著沒有變動。



  要正式進入介紹前,先向大家介紹一下這篇文章的使用方法 . .  ( 咦

  其實Lia不是一個偉人,而且人家還算很年輕的,沒有太多的生平資料,所以弒雪這篇介紹也會把一些重心放在幾首歌曲的鑑賞上。另外,Lia是一位歌手,所以她有很多歌。( 廢話!) 所以在此也會放上許多歌的連結,但是不是希望大家把每一首都聽完,不過如果看倌們有時間,甚至本身就已經很喜歡Lia的話,當然很歡迎把每一首歌都聽完囉!

  不過我最主要把歌放上來的目的,是大家可以點開,快速點閱一下;如果之前已經有聽過,那麼回想起來一番我想就可以了;而如果沒有聽過,當然是推薦好好聽完一次,不過如果趕時間( 趕什麼時間阿? ),可以聽個一段點到即可(笑)。



----------------------------------------


  你們喜歡Lia嗎? 我很喜歡。


  記得小時候,人家常說「我的偶像是某某某」,或者自己常常被問「你喜歡的偶像是誰?」之類的問題;我總是想,為什麼會有個「偶像」這個名詞出現,我知道有些人唱歌很好聽,長得很漂亮或者很帥之類的,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把那種人當成「偶像」。

  我還問過我媽,說「麻,你的偶像是誰阿?」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好可愛

  那時候我媽說,她的偶像就是我爸,因為爸爸很厲害,很聰明,很有能力什麼的(笑)。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覺得「偶像」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像我爸這樣之類的。

  欸我沒有唬爛啦


  不過,到了現在,我還是不太確定「偶像」的定義到底是怎麼樣才算正確,我想,最通俗的解釋應該是「以那個人為目標,想成為像他那樣子的標竿」吧。可是,我一輩子也不可能擁有和Lia一模一樣的歌聲阿囧。


  好啦,扯了這麼多偶像的話題,其實我想說的是,Lia是我非常喜歡的歌手,是那種接近於偶像的那種喜歡喔(笑)。


----------------------------------------


Lia,是位歌手。  本篇介紹文完畢!  (  被巴、被拖走 . . .


  我相信在場很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看過京都版動畫《AIR》或者《CLANNAD》,聽到如此不可思議好聽的聲音而對Lia開始有了初淺的認識吧?不過,說到看過Lia長什麼樣子的人,可能會砍掉一半的人數(笑),所以,我們先來看一段Lia在去年(2010)時,在Animelo Summer Live的一段演出吧!





  是不是一開場就全身發麻了呢?這就是Lia聲音的威力

  除了不少知名日文歌曲之外,其實Lia也唱了許多英文歌曲,好比說在《CLANNAD》中總是以大犯規姿態登場的《Ana》,當時我第一次聽到,還以為是外國人唱的呢!( 阿勒,日本不也是外國?)


    
  《Ana》 (非完整版)



 我不曉得,大家會不會有種刻版印象,就是日本人的英文總是講得很爛,混著一口日本腔。


  其實我也是這樣認為,不過事實上,不是因為日本人學日語而導致英文總是說不好,而是「沒有特地去練習」。就好像我們常聽到的「台灣國語」一樣,以前講台語講習慣的伯伯,你要他講國語,對他來說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是如果他肯練習,一定會講得好的。

  同樣的道理,我們總是認為日本人英文腔很怪,多練習就會好的;而且雖然很怪,但是我們怎麼會知道?除了日文本身就涵化許多外來語而轉化成日文本身詞彙之外,我們也常聽到他們講呀!能溝通才是重點,能勇敢說出口才是重點!

  Lia講了一口流利的英文,這點是為什麼?當然和她的生平有關係囉!Lia在15歲時就去美國了,展開她在外地的音樂之路。所以,你可能會想說「出國那麼久,英文當然講得好!」,但是,Lia的日語並沒有講得一口「英文腔」,再深入一點討論,出國代表著什麼?出國就會講得好?沒有這回事吧,是因為出國「你不得不練習」!

  扯了一些語言的問題,我想說的只是替日文洗刷罪名,還有學日文不會搞得自己英文變差的,練習才是重點! . . Lia不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嗎?


----------------------------------------


  Lia,無論唱功或是台風都相當穩健而扎實,這點我想和她的經歷可能有非常大的關係(笑)。根據百度百科的資料,Lia在4歲的時候就開始學芭蕾舞,而8歲就參與音樂劇的演出;至於是什麼音樂劇的演出,這資料我就沒有查詢到了。從4歲開始學才藝,這點倒是很常發生;不過8歲就有音樂劇的層級,我想真的是有點誇張阿 . . 難不成偉人真的從小就有過人之處!還是一個社區表演也算 . .

  而根據wiki,她還有學習聲樂呢!

  不管怎麼說,不到十歲Lia就開始有了面對人群的經驗,不論是多大型,我想這是對她的表演事業來說,是扎實了根吧(笑)。






  不過Lia的過人之處還不止這,她在15歲即前往美國發展音樂這條路。我在想,對日本人來說,美國一直是一個最後大魔王或者能讓你大躍進的地方。從小時候玩的紅白機就知道,每次不管踢足球還是打躲避球,最後的魔王都是美國隊 . .

  Lia在美國期間的發展,沒有很詳細的資料,但是我們從她回日本之後的發展與成就來推敲,可以知道Lia真的受過不少強而有力的訓練!雖然不了解她前往美國的背景為何,不知道有沒有親戚當靠山,或者有誰在照顧等等,但是光下定決心在異鄉闖蕩音樂事業這點就相當令人敬佩了. . ( 不過如果是有龐大經濟支持或者什麼的. . 嗯Lia不會是這種人的吧!) 而且在美國時,也參加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比賽,獲得不少獎。

  後來回到日本,開始出道,正式進入演藝生涯,膾炙人口的作品一一推出。


  其中Lia曾在屬於英國的happy hardcore裡出過幾張專輯,而使用的名義是均大寫的「LIA」,所以之後如果看到了,這樣大家會分辨了吧



  在2009年時,Lia原本打算在同年8月2日的演唱會上宣布自己已經結婚的喜訊,但是因為被醫生診斷出有了小寶寶,所以不得不取消演唱會 . . 但是Lia表示,在身體調養好之後,一定會再回來與大家見面!而且在隔年1月31日,小寶寶順利出生囉!而且在剛剛的影片裡,也再次看到Lia極棒的演出!


  ←點圖進入Lia官方網站


----------------------------------------


  稍微介紹了Lia的生平之後,接下來就稍微討論一下Lia的音樂部分吧!


  不過呀,弒雪要先聲明一下,畢竟我還是希望這篇文章能後盡量與Key社大相關,所以以下討論的歌曲主要是以這方面為主,同時也希望大家不要被我影響了而認為Lia只唱過這些動畫、遊戲歌曲,其實Lia可是一個全方位歌手,相當厲害的,還有著很多很多很棒的歌!當然最後還是會給大家這方面的資訊啦

  其實弒雪也不是一個很懂音樂的人,在上一篇介紹麻枝准的時候也有提到,連直笛都不行(笑),所以對於各首歌的評鑑也沒有基於什麼知識標準,純粹感覺,就像看完動畫之後的心得一樣。


  或許和大部分的人一樣,第一次聽到Lia的歌聲不外乎是京都動畫版《AIR》中的《鳥の詩》。但是事實上,鳥之詩這首歌是有很多版本的,甚至在wiki中還有一個專門的條目 . .


  起初,當然是在2000年轟動秋葉原的PC遊戲《AIR》的OP:







  以及後來在2005年推出的京都動畫版OP:( 完整版 )



  其實這兩者沒有太大差異,只有修改一些些地方而已。

  我是先接觸到動畫,直到後來寫了Key社介紹文之後才回去接觸遊戲;對我來說,這首歌的前奏一旦響起,腦中隨之而來的畫面便是和動畫OP的開頭一樣,一片藍天與散佈的雲。

  聽說「Lia麻枝准折戶伸治高瀨一矢」這被視為黃金組合,我想詞曲的部分我在此就不多談了,麻枝的威能更在上一篇談到許多(笑)。

  Lia本身聲音的特質,就是能夠輕易把人帶入一個情境之中。就好比說這首鳥之詩,除了歌曲本身符合整部《AIR》所傳達的「翼人」信息之外,Lia那輕、高卻柔而纏綿的嗓音,彷彿像一支畫筆一般,在你腦中繪出無垠的蒼穹;又像是一位天使,挽起你的手一同翱翔高空,享受那風輕忽身旁的感覺。真的很有趣,對吧?


  我相信除了Lia的嗓音,有了動畫OP的畫面陪襯,讓這首歌從脫離靜止而動了起來(笑)。

  另外,在這首歌裡,其實很簡單可以聽出,Lia對每一句歌詞、每一句話,好像有種不會停息的感覺,如果從技巧面來說,我們去KTV唱歌時,常常一句歌詞的前半段氣很足,唱出來也很好聽;不過一旦到了後半句,甚字最後一個音,也就是尾音,反而氣不足,而讓這句歌詞前功盡棄了。Lia的尾音總是控制得很好,甚至可以說是Lia的一大特色與賣點,說感動點也不為過!

  而從感情層面來說,同樣是那纏綿而件輕柔的尾音,讓人有種無盡飛翔著的感覺;但是,若想起了觀鈴所背負的一切,這又帶出了哀傷與憐惜 . .

  嗚,不可以再說了 . .




  總而言之,這首鳥之詩對我來說也是意義非凡,我也相信這絕對絕對是神曲,而且也是Lia的成名曲之一,傑作蓋章!



 再來,一定要提的就是在動畫《CLANNAD AFTER STORY》中的OP-《時を刻む唄》了。




完整版


  這首歌對我的歷史就有些不同了,有別於鳥之詩是看了動畫才得知歌曲,時を刻む唄則是在當我第一次看完《CLANNAD》時從網路上迷之管道取得原聲帶等等相關歌曲時連帶搜到了,那時候,AFTER STORY我還沒有看,( 我記得我好像第一季看了三、四遍之後才開始看AS的囧。 ),所以無意間聽到這首歌,覺得「好好聽」!

  不知道是頻率異常的合還是什麼原因,我個人私心喜歡這首勝於鳥之詩多一些。所以在還沒有接觸AS動畫前就已經反覆反覆的聽,而我正式開始學日文也是因為這首歌,( 說起來我真的做很多事情的起源都是Key社. . ) 所以從意境上而言,這首帶給我的感覺不像鳥之詩一樣,有著動畫情境的陪襯。

  比起鳥之詩,這首歌在Lia的詮釋下顯得步調較快一些;聽起來有點像是一位女孩在追逐著什麼一般,女孩不是使勁得跑,而是彷彿目標就在眼前,但是自己的腳步若快起來,目標離開自己的速度也跟著快起來;於是女孩選擇了快步走,但是這始終無法拉近與目標距離的狀況,讓女孩的臉龐帶了些焦慮的汗水 . .  

  這是Lia的歌聲,所傳達給我的意境. .

  同樣的,在副歌的部分,Lia每一句的結尾仍是處理的相當完美,嗯,我想我真的是喜歡上Lia的這一點吧(笑)。


  而當我開始觀看AS之後,每一集的OP我都會全程觀賞完,而且每一集聽都很感動!原本只有聽歌時,剛開頭的鋼琴部分我就已經非常喜歡了;而動畫OP中那段的安排,則是一連串的光玉集結往上衝,然後鋼琴下下去,小鎮的風光開始一一進入眼簾,這樣一連串場景的安排真的是太棒!我只能說Key社的大家你們真的太威了


  而等到把AS看完之後,再回頭去想,

  當初一開始我腦中描繪出的那女孩,有沒有可能就是呢?



----------------------------------------


  接下來要提的,那當然就是這首,智代迷必玩而我身為智代迷卻還沒跟上的 ( 被巴
   -  智代アフター ~It's a Wonderful Life~ 的OP《Light Color》囉!


遊戲OP


  
  完整版



  這首真的 超 好 聽,有趣的是,我下意識會覺得這就是智代親口唱的,沒有為什麼(笑)。同樣在Lia的詮釋之下,她帶給我的畫面其實有點像鳥之詩的感覺,但是,在相似中卻又有種大相逕庭之感,我覺得,如果鳥之詩是青天,那麼這首Light Color就是草地

  同樣的在句與句之間,也同樣給我輕風流過耳旁的感覺,除此之外,彷彿還聽到當風向一望無際的草原時所掀起的瀝瀝聲,講白一些,就像是躺在大草地上,讓人無事一身輕的感覺. .

  我在想,會給我與鳥之詩稍微相似感覺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這首又是「黃金組合」吧(笑)!
  (同樣是「Lia、麻枝准、折戶伸治、高瀨一矢」所操刀。)



  但是,縱使聽起來如此讓人輕盈,但是好像有隱含著什麼看不見的包袱在其中。


  再仔細形容一些,像是輕盈得面對巨大的真相一般,好像已經正式瞭解眼前的殘酷,但也是因為瞭解,而不畏懼,反而能正視其,而前進。


  比較可惜的是,這款遊戲我還沒跟上,所以不像前面提到的兩首,有辦法將劇情融入這首歌. . 不過我在想,現在我課業繁重,假日的時間都拿來到巴哈寫專欄,平常要準備寫的題材(也就是看動畫或者相關資料等等),這樣子我好像也很難撥時間來把遊戲補上就是了. .

  看來要等長假了。 ( 根本就是在嘮叨 . .





----------------------------------------


  再來,要談到的就是在是上一篇介紹麻枝准時有提到的《AngelBeats !》的OP,同時也算是Lia小復出的作品 - 《My soul , Your beats !


完整版



  其實AB這部作品,三家大公司再加上瘋狂的廣告,以及麻枝准再度執筆的光環下,讓這部作品推向了一個高峰,同時,也是因為這部作品不至於讓我的下一個年齡層的( 你也沒多老吧!)觀眾和Key社或者麻枝更或者Lia給斷了線;算是時機點蠻讚的,畢竟動畫的收看人數比起遊戲多上許多

  同樣的,這部作品從一開始就被大家催著看,但是我一直沒有時間看;應該說,他一直都在排隊中,不過,有好消息,就是他快排到了! ( 什麼阿! )  有蠻多人希望我寫有關於AB的心得文,但是跟Key社有關的,通常我是不太寫的 . . 原因在智代篇那篇文章有提到,不過呼聲高就會讓我猶豫. .

  算了,還事先等我看完再說吧。 ( 還是在嘮叨 . .






  這首《My soul , Your beats !》首先被我拿來做了標題改編,我改成了songs,其實是想表達說「Lia的歌曲,對你造成了什麼樣的悸動?」原本還有打算改成My beats的,因為其實主觀私心層面較多,但是想到是分享給大家作為討論,所以放著沒有變動。
( 上面這段是我從這搬到上面的,不是從上面搬下來 . . )


  這首歌的節奏算快,但是不是整首都維持同樣一個步調。以在Lia詮釋之下,傳達給我的意境比較像是在眾多窄巷裡奔跑找尋出口;從一開始選擇入口時的稍稍忐忑之情,到深入暗巷,而後腳步愈行愈快,甚至跑了起來,一路上不斷得找尋著出口,最後走出了暗巷,但是眼前的景象卻是一片沉寂 . . 爾後卻仍是丟下了心中的包袱緩和了氣息


----------------------------------------


  在前面有稍稍提到,Lia是一個全方位型的歌手,其實不論是快歌、慢歌、輕柔或沉重她都掌握有方,雖然我們一般得知的是慢歌且帶有沉重感情成分的歌曲,如上面所提到的這幾首,而且我相信以Lia的音色來說,這一個方面的歌曲絕對是她所能呈現中最完美的部分。

  但是在快歌的部分,甚至說可愛( 同時意味著輕快與俏皮 ) 的曲風,Lia 有一首《GIRLS CAN ROCK》,這首我很喜歡的呢!如果你以為Lia只會闡述沉重的樂曲,那你可就大錯特錯囉。


這首是《校園迷糊大王》中的插曲,很有趣的組合吧(笑)!


  

另外這首《PRIDE~try to fight~》,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首歌,
而出現在動畫《爆球Hit! クラッシュビーダマン》的片尾曲中。


------------------------------------


  Lia其實已經可以算是Key社御用的歌手了(笑),相信很多人都會和我一樣私心認為,Lia唱過的歌是無法被其他人取代的,比方說鳥之詩,就是得Lia來唱!只有她來唱才對!不為什麼(笑)!

  我不知道怎麼樣才算是治癒型的歌手,但是對我來說,我心情不好,聽了Lia所唱的歌總是能讓心情好起來,而且不是讓我純粹聽音樂而把不愉快的事情都丟一旁不管,而是讓我心情放鬆,能夠沉澱心情,換個心靜來處理那些事;我想,這就是Lia對我來說最大最大的魔力。

  也難怪,我會這麼喜歡她了(笑)。



  其實呀,我原本也很期待《Rewrite》的OP會是她來唱呢,不是她唱時當下還有一點點小失望就是 . .



可是這也很讚的啦




  最後,不得不提的,絕對少不了這兩首 . . 聽了就會莫名隨之鼻酸的 . .




青空


這首是出現在遊戲《AIR》中的插曲。



還有這首在《Kanon》23話中的插入曲:Last regrets -  acoustic version

注意
:捏很大,沒有看過的人 . . 點開後不要看聽音樂就好

這首,這首真的,嗚、嗚嗚嗚. .   . . 不說了啦. .


----------------------------------------


  Lia的歌送給大家,以上,這就是Lia,對我來說的Lia。



  補充一點,其實弒雪沒有做一個Lia詳細出過哪些專輯,順序為何等等的整理,因為我想,一方面這有點無趣,另一方面,維基百科已經有很詳細的清單了,如果對這方面有需要的人,你可以自行去做查閱喔


 另外,巴友遼闊有整理將近60首Lia的歌曲喔!歡迎大家去採訪和挖寶
 

----------------------------------------

資料參考:


其他相關文章:

----------------------------------------



題外話:

  這篇是敝人的第六篇達人作品,有任何地方錯誤打錯字啦或者資料有誤,麻煩大家告知我一聲,我會盡快更改,對此我會非常感謝的!畢竟只憑一己之力,勢必會有疏漏,大家的幫忙可以讓這篇文章更好!


----------------------------------------


如果您喜歡我的介紹,歡迎【收藏】與【訂閱】,
有什麼想法都可以留言,我會努力回應


如果您不喜歡我的介紹,可以告訴我改進的地方,
我會很感謝的





對了,如果你有需求,或者想讓更多人知道,
此文歡迎轉載,但是請事先聲明,而且要註明出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766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介紹|歌手|CLANNAD|ACG|麻枝准|Angel Beats!|AIR|Kanon|Visual Arts Key|Lia

留言共 51 篇留言


[e16][e16][e16][e16][e16]

12-02 22:24

雪雪
頭香被你搶走了[e16][e16][e16]12-02 22:32
阿暐
Lia的歌只有好聽啊!

12-02 22:27

雪雪
超好聽阿[e38]~12-02 22:33
遼闊@索性養老中
Ana這首歌曲完整版印象中8分多些,而Lia大姐唱英文歌的發音也很準
而她的歌曲...我這連結還算蠻多的說,至少有80首有~
詳請請見每日一曲,十月、十一月份,兩個月都是放Lia大姐的歌呢(趁機打廣告(被毆飛))

12-02 22:27

雪雪
我原本要向你問說能不能借個連結的,可是我文章開打才想到@__@"
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可以附上你那篇文章的連結嗎[e12]12-02 22:32
阿暐
時を刻む唄對我來說是難以動搖的神曲!

12-02 22:28

雪雪
我也是!12-02 22:33
海綿
我也很喜歡她唱的歌[e16]

12-02 22:28

雪雪
握手握手[e16]12-02 22:33
遼闊@索性養老中
ok的,十一月中的文章內也有十月的,這兩篇加起來61首歌
九月的有些就沒在裡面,大致上這61首也算是夠了

12-02 22:36

雪雪
感謝囉~ 我附上了[e16]12-02 22:40
屌爆大神
青空啊....原來是她唱的喔....SOGA....青空與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是我兩大經典,不過青空對我來說更別具意義,因為那是我國中第一次接觸動畫、遊戲等等最先聽到的感人歌曲,甚至對當時的青少年的我,AIR整個故事是非常特別,幾年之後,看過一堆動畫,AIR還是經典,AIR的青空一聽到這名子就足以讓我感動一蹋糊塗。

12-02 22:49

雪雪
對呀,這樣說起來大神和我接觸動畫的契機蠻相近的呢[e16]~
AIR,永垂不朽呀[e38]12-02 23:00
NA NA
歌 好好聽喔!!~[e12]

12-02 22:58

雪雪
那當然囉![e12]12-02 23:00
八草
好像在哪看過...有關key社的文章...
不過我就是栽在這感人的動漫底下
歌不但好聽竟然還可以催淚..
當初連我都很感到意外
LIA的歌..10月番沒看到她的蹤影捏...
其實還有兩個人你一定要弄兩篇介紹文介紹他們才行..
兩個人都是英文字Hitomi(唱魯魯修插曲的那位)另一位就是真實之淚op主題曲(en開頭)
因為我是覺得包含Lia在內..前三大的..女神((個人感覺
好聽阿~!![e16][e16][e16][e16][e16][e16][e16][e16][e16][e16]

12-02 23:07

雪雪
是呀,其實除了和Key有關的動畫之外,其他的很零散出現呢,而且我想他可能要忙著帶小孩之類 . . (咦?

三大女神呀,有機會會做一下研究的[e38]12-02 23:55
suetsumuhana
我當初為了享受Lia的美聲
而砸了6000元去買了一副好耳機來聆聽他的美聲

12-02 23:12

雪雪
6000!好貴的耳機呀,都可以買一款遊戲了呢@__@~
12-02 23:55
Asi@桜井M
鳥の詩 讚

就算電腦重灌了也會留下鳥の詩[e29]

12-02 23:15

雪雪
備份一百次[e16]12-02 23:55
月守
你害我又想起風子線了[e36]

12-02 23:15

雪雪
好嘛[e16]12-02 23:55
バカ猫
從AB開始認識Lia
真是美聲

不過以他自己名義出的專輯真少[e18]

12-02 23:19

雪雪
沒關係那不是重點嘛[e16]12-02 23:56
阿king
只要Lia跟麻枝一合作
就是票房保證了啊(拇指)
另外強烈推薦AB
因為有香菜(被拖走)

12-02 23:41

雪雪
了解了解[e38]12-02 23:56
Arena
Kanon那首我怎麼沒啥印象...
看來我該複習了= =

12-02 23:56

雪雪
只有在那話登場,如果沒有刻意去找沒印象是蠻有可能的[e15]12-03 00:00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關於日文跟英文,嗯...拙者不能同意啊!(被三巴)

有則都市傳說是日文系的同學學完四年日文還能保持高中畢業的英文強度的只有不到10%......。

拙者知道是這樣的,日本人當然能夠講好英文,而且嚇嚇叫。但是為此需要付出的代價遠遠比其他國家的人來的高很多。這個所謂的「日本腔」其實是因為日語的發音其總音數過少,使得多數日本人沒有辦法正確去發出本來日語中沒有的音,如「five」(唇齒音)或「保」「跑」(氣音有無),他們只好用日語去模仿相似的發音。大量練習當然能變好,但確實日本人有他發音上先天的學習缺陷,那是我們不能想像的。(相反地,之所以有會講台語者比只講國語者更易學習日語的說法其實也肇因於此,因閩南語發音比北京語多上很多。)

縱使文部省一直擔心外來語會洗刷日本語文的傳統,但就現狀看來,外來語終究是回歸以日文語言模式為主的情況。

但跟拙者要講的有什麼關係呢?就在於「語言邏輯」。

對於母語者學習外語,當然需要時間去將外語的語言邏輯刻進腦袋裡,而這時間隨著母語者的年紀將會越拉越長。以此,到了某個程度就會涵化成母語。Lia作為日語母語者理應不會有英語腔,而英語也應該已經涵化成母語了。

可是對於第三方學習者同時學習兩種外語,情況就不簡單了。在尚未涵化其中一個語言之前,要講外語是需要「思考」的。而語言邏輯的不同便會在思考時造成混亂(尤其是語法結構的部份)。這會大大阻礙了學習語言的精度,投資相當多心力也很容易在效果上打了折扣。所以兩種外語是會彼此拉扯的,除非是語言結構優勢者(天才啦)或是真的完全機械式地每天照三餐一直處於該語言邏輯下。而這樣其實是會撼動母語的能力的。拙者幾乎可以說台語是拙者的母語了,但在學了那些這些之後,也難說流利與漂亮程度可比真正母語者。

以上應該才是「學了日文英文會變爛」的真相吧。建議是學日文前請先把英文說到媲美母語者程度再來談吧,這樣才可以長期保有語言能力。拙者之所以落落長這一篇就是因為拙者好廢英語說不出來除了看資料只會髒話啊啊啊!!(跪)

順帶一提,日本人到國外,除了學生,過了學生時代的社會人士基本上還是不喜歡講當地語言而比較喜歡講日語啊~"~(他們語言能力很差不是沒有原因的)。學校裡的日本人講師們台語都講得嚇嚇叫但是中文如果不是面對學生太久了聽起來還真的一蹋糊塗啊(跪)。

12-02 23:59

雪雪
其實我的觀點是從某位日語教育者的書中看來的,我覺得他講得蠻有道理(笑),只是涵化這部分我的確疏忽了,這點有被提醒到 (敲頭

的確對以日語為母語的人來說,英文學習會比較困難些[e42]

我沒有打算探討這麼多的說,其實提這些我已經有點覺得離題了[e16]
沒想到Moon君這麼有感觸,關於這點真是非常不好意思. . [e20]

只是. . 您這麼認真真是讓我下了一大跳阿[e17]

其實我是自己也遇到這問題,又剛好有這機會才稍微提到的. .[e20] 其實說真的我也稱不上有資格來深入討論這兩者的語言關係就是了[e36]

阿阿!其實我只是想要說要多練習啦!要進步就要練習[e17]!

非常感謝Moon君的分享[e38]!12-03 00:21
[TW]浦木宏
第一首鳥之詩總是會聽到淚眼盈眶
雖然沒玩過game,但是光聽音樂就很有吸引力了
該怎麼說呢?磁性中帶著淡淡的溫柔
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鳥之詩至今依然在我的手機中
時不時就拿出來聽聽,再次回味那感動的聲音

12-03 00:18

雪雪
說不出的感動[e35]12-03 00:22
sqd
當初就是Lia的鳥の詩讓我跌入ACG音樂的坑裡
也是Lia間接讓我認識了Key社!
不過可惜的是身邊的朋友多半只認識唱Key社音樂的Lia...
只能說我的朋友沒有耳福

12-03 00:21

雪雪
算是一個契機囉![e38]12-03 00:23
[TW]浦木宏
哈,真要說,我是因為聽到kanon的op,才會聽到air的鳥之詩的
kanon的op我個人覺得過之而無不及唉!

只是更多的悲傷罷了...

12-03 00:27

雪雪
悲傷隱含著許多深刻的含意呢!12-03 00:33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拙者要練習(髒話)來促進英語能力!(被五巴)

說離題這邊才真的離題了啊(跪)。

Lia的歌聲是一種「底線上的人形」。一般歌手所欠缺的能打動人心的「底線」,可以說就是一種壓迫力、一種緊密度、一種厚實。在這種「經典」標準上,Lia起音的送氣到尾音的收縮空放都是上乘,是一個非常漂亮的人字。這是她的歌聲有魅力的關鍵吧。雖然拙者一直覺得她的低音部處理總是過於壓抑而變得有點不給力~"~。

她的歌聲很特別,但拙者是覺得這裡「特別」不是應該指她的歌喉,她唱歌的方式跟很多聲樂型歌手都一樣,幾乎可說是普通。但那種介於「力量」與「柔韌」的聲質,以及有能力維持住長音的本領才真的是她的特別。這種「特別」的力道對於人的心靈太有傳染力了。有外在事物的陪襯(劇情或畫面)才能更強的歌曲,Lia以一首《鳥の詩》徹底瓦解了這般印象,並且締造無人能及的情感撼動。

說她是美樂的第一把交椅絕不為過。

12-03 01:06

雪雪
美樂加油? ( . . . 冷[e27]
↑對不起[e16]

Moon君的描述好清楚呢,關於能維持長音這點很贊同,也能體會他的難[e15]. .
我在想她這幾年可能要在家帶小孩吧,不知道下次看到她的作品會是什麼時候[e16]

12-03 01:25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帶完小孩唱些治癒系的小歌,應該會到轉變期(的感覺)喔!?

12-03 02:43

雪雪
母愛系列專集[e17]~12-03 14:40
幽紫幽蝶
好巧~看你的文章 剛好隨機歌曲是AIR~~
看完真的又讓我想再次看一次 A.C.K 了 [e38]

12-03 03:00

雪雪
隨時都可以回鍋的啦[e38]12-03 14:41
色兔
天使貓勾起了我那顆非常花的心

12-03 06:27

雪雪
不可以花心[e16]12-03 14:41
神戶 小鳥
其實我時常分不清Lia和Riya……(拖走)

12-03 07:41

雪雪
欸欸對對!我以前也有過這經驗[e17] 我還有一次為了找Riya的歌然後在Lia的清單翻好久囧囧. . 12-03 14:17
薩胖
Lia是我最喜歡的歌手!!!
什麼都可以唱到全身雞皮疙瘩,我想真的是因為聲音很飽和,不會虛虛的!
飽滿的歌聲就好像飽滿的情感,把字句間的感動都貫通了[e3]

12-03 09:41

雪雪
我也是!! ( 握手[e38]12-03 14:41
闇影
原來鳥之詩、CLANNAD After Story和Angel Beats! OP都是Lia唱的,都很好聽

12-03 10:12

雪雪
對呀,很棒的[e38]12-03 14:41
Kevin
好歌聲!![e16]

12-03 11:40

雪雪
那當然囉![e16]12-03 14:41
遼闊@索性養老中
剛好看到呢~就替黑岩家族此巴友補充一下
在這的Hitomi是指黑石瞳這位歌手,她的聲音也不賴~被稱為擁有妖精聲音的歌手
另外一個是團體eufonius,主唱是Riya,是否對這名字有點熟希呢
弒雪您應該有聽過她的歌曲

12-03 12:28

雪雪
Riya有的唷,其實clannad中她就唱蠻多插入曲的[e38]
感謝補充[e16]12-03 14:42
鍋貼企鵝
感謝介紹,挺喜歡她的聲音的。

12-03 14:13

雪雪
不會[e12]~ 我也很喜歡[e19]12-03 14:43
Dis
聽到鳥之詩的OP每次都有淡淡的哀傷

12-03 14:55

雪雪
是呀. . [e36]12-03 14:59
Yo
好多好聽的歌啊[e16]

12-03 15:10

雪雪
對呀[e16]12-03 15:40
吟樂銀月
說到英文發音標準的日本人 還會想到ELISA
青空真的一聽到就想哭[e36]
可惜觀鈴的聲優也一起離我們遠去了...

12-03 15:35

雪雪
是呀,ELISA也很標準的,也有不少首主打的英文歌[e24]
她的簽名衣服聽說已經漲到上萬. .[e26]12-03 15:42
Marcus
標題那首歌以前太常聽了,現在聽到有點膩 [e17]

12-03 15:54

雪雪
一直聽總有一天會膩的啦[e26] . . 聽其他首[e24]12-03 15:59
黃水精
聽Lia唱歌就知道他有學過聲樂

12-03 16:21

雪雪
藏不住[e17]12-03 17:55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說到英文發音」啊...。

其實滿多日本歌手英文都很標準,能夠幹歌手這一行經紀公司也是很挑的~"~。尤其是能夠作詞作曲的歌手多半在外語造詣(不只英,法或德甚至義也是)都相當不錯。

要推薦的話拙者也想推這位--Lyrico(露崎春女)。怎麼說呢,這位也滿可怕的...不過就是紅不起來的樣子XD。

12-03 17:11

雪雪
要紅起來還需要蠻多因素的. . [e20] 簡單來說就天時地利人和吧[e16]
Lyrico呀,沒有聽過的說,下次再來研究一番[e29]12-03 17:57
市長
不但歌好聽 還是大美人呢!!! 其實我聽過上面得很多少都不知道是誰唱的= = 原來是她!!

12-03 18:00

雪雪
而且還很有氣質~超棒的[e38]12-03 18:01
心在遠方
AB還沒看的話,還是別看了吧,一開始整個場面鋪得太大了,結果短短一季13集跟本就講不完,最後只能倉促收尾,最後一集的母片還是電視上映前幾天趕工趕出來的.....
所以後來DVD及BD上市時,還特別補了一小段五分鐘的結局2......原結局被罵得多慘可見一般。
我在AB板有兩篇心得在精華區,可以看一下
(不過捏很大就是了,沒看ab之前就別看了)

12-03 20:35

雪雪
原來是這樣,謝謝你的提醒![e12]
不過聽說有很大因素是麻枝身體狀況(笑),不知道是真是假呢,
我比較希望他能養好身體就是了. .[e20]
12-03 21:18
亦真非真
柔而不弱的歌聲。

12-03 20:44

雪雪
是呀[e12]12-03 21:18
Dr.K
恩..沒時間回文 先給個GP= =

12-03 23:43

雪雪
辛苦了辛苦了[e38]~ 有空再回鍋[e16]12-03 23:51
煙花殘雪
只能說聽多少次都不會膩阿[e12]

12-03 23:54

雪雪
對呀[e12]12-04 00:04
打一折
我對wonderful life這款遊戲有興趣@@
OP實在是太好聽
遊戲希望壓~

12-04 01:12

雪雪
尋求廣大的網路迷之管道~[e16]12-04 11:52
Denus
夏影
這首也超讚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hejPXWwTc

12-04 02:02

雪雪
對呀![e38]12-04 11:52
叛逆小郎
Lia的聲音清澈透亮,雖然稱不上有穿透力,但的確讓人感到舒服
我第一次接觸到她的作品就是鳥之詩,不過當時還小(?)所以沒有特別的感覺
多年後再一次聽鳥之詩,情緒都上來了

就像我之前在麻枝那篇所說的,我不會對KEY作品哭,但會有淡淡哀愁
所以我現在聽鳥之詩或是Lia在KEY社的歌曲,都是一種舒服但哀傷的感覺

我很喜歡音樂,但要我去詳細敘述這個歌手怎麼樣實在很難(?
我只能說,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聽她的歌是個不錯選擇

至於Rewrite...其實我不太想把他當作KEY作品(畢竟主要劇本是田中羅密歐和龍騎士07(?))
所以不是Lia唱OP的可以釋懷了(ry(?

12-04 12:44

雪雪
現在坊間有一些以「飆高音」為賣相的歌手,說實在的,能放固然很好,但能收才是真功夫,我想Lia這點做得十分到位[e16]12-04 13:14
破月
時を刻む唄真的是太贊了[e22]
當初看完動畫後就深深愛上了這首歌-

Lia的聲線感覺圓潤且柔和,時を刻む唄 拉長的尾音更帶出了感傷的情緒。
其實我對Lia的認識甚淺,不知道原來Lia是全方位的歌手
但這也印證了Lia的音樂底子以及那極具延展性的演唱實力[e24]


---
話說《AIR》這部我還沒看(還不快去看!
主要是因為時間大都拿來看本季新番及..開箱文(遭歐

12-04 17:39

雪雪
事情一忙什麼事都趕不上[e16],我最近動畫也很少看. .[e20]
不趕快繼續以後沒有心得文可以寫了囧~12-04 17:42
Mɢ「咚咚島真好玩」
我就是被OP給吸引而接觸AB!的[e16]

12-05 14:32

雪雪
銷售成功了![e16]12-05 17:28
黑夜のLucienya
真的很好聽[e19]
感謝你如此詳細的介紹[e41]

12-06 17:09

雪雪
不會^__^
12-06 19:01
月守
對了,LBEX的Saya's song也是Lia唱的吧?

12-09 00:32

雪雪
嗯嗯!只是我還沒有玩LB[e15]12-09 00:59
Freedom
Key社的作品~Lia的音樂~我幾乎都很喜歡唷~AIR~Kanon~Clannd~Angle beats我都有看
智代After也很感人~那首歌我非常喜歡
LB我也還沒完~等寒假有空才會玩吧~最近要趕專題挺忙的

感謝弒雪您詳細的介紹~真的又讓我了解不少^_^

12-09 01:34

雪雪
LB我也還沒有玩呢,也想趕快找時間補上[e16]
不客氣,專題加油喔!^__^12-09 16:27
炘戀櫻
因著AB 我接觸了LIA
之後赤之約束的片頭取也是找LIA唱,所以也接著看~

KEY社本身的劇情
搭配上LIA的歌聲
實在是最貼切不過了!

最喜歡的是 Saya's song [e16]

12-09 21:45

雪雪
[e16]~ 根本Key社御用嘛!12-09 23:12
TinyBug.18

鳥の詩

Light Colors

根本神曲好嗎[e22]

12-10 00:22

雪雪
是呀[e12]12-10 00:25
BLACK★WING
先不談Lia這位歌手給我的感受,仔細翻了一下弒雲大的達人文章都蠻全面的

除了研究主題之外,還能去"探討"以及分享自己的感受和見解

於情於理都很獨到,近來分析這麼全面的達人文算少見了[e17]



原來Lia大姐結婚了(掩面+跪牆角

12-17 22:07

雪雪
謝謝你的讚賞喔!聽妳這樣說很開心^__^
其實只是把我想說的和大家分享而已啦[e16] ~ 我會努力繼續寫下去的[e38]~

是呀,而且小孩還生了呢[e16]

我今天也有去站聚呢,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Rewrite攤~
12-17 22: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3喜歡★ivan81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那... 後一篇:【遊記】巴哈15周年慶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