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是劇本還是小說→第三人稱寫法

作者:風舞空│2011-10-04 17:49:58│巴幣:66│人氣:3864
進入倒數幾天啦,這兩天想寫東西的感覺完全沒有,反而是大陸網路小說又看了一堆。很難形容現在的心情就是,唯一遺憾的就是薩爾蘭可能真的要等到回來後心靜才有可能繼續寫下去,也不知道到時候還有沒有人記得我有寫這篇啊......。這當兵前可真是讓人難以言喻。

那麼,本日無聊文,今天來跟大家聊一下另一種很常見的寫法,或者說除了第一人稱之外,基本上市面超過八成以上都採取這種寫法,也就是所謂的第三人稱。第三人稱的寫法,其實就是回到最原始的「說故事」上面。

作者本身需要同時扮演許多角色,每個角色獨立撰寫且可以連看不到的內心對話也呈現出來;但事實上作者也將自己完全從故事中抽離,時而單純的敘述,時而旁觀的側寫,使得每個角色都是獨立在故事中呈現。讀者可以透過作者融入角色的撰寫之中,更深度去瞭解每個角色的心理與外在層面。因此第三人稱相較於第一人稱來說,自由度高了許多,同時角色的撰寫立體上面也較第一人稱多,這也是個人最推薦新人去撰寫的一種寫法。

但是,越是簡單的越是能看出作者的功力,如同蛋炒飯能夠吵到蛋完全與每顆米粒混合,形成金黃色的炒飯顏色,這可是需要一定的功力一樣;一樣是第三人稱寫法,有些人就是能夠寫的很不像「小說」的感覺,諸如以下的寫法:

  在C的家門口前,一直王不見王的A跟B,突然間碰面了。

  A:「你好。」A尷尬的笑了笑。

  B:「你也好。」B扯著嘴角的笑了笑。

  C:「再好下去就不用進門了,兩位。」C生氣的看了一下A跟B。

這個,嚴格來說應該可以算是第三人稱的寫法吧?但是拿這東西去給任何人看,在「劇本」跟「小說」二選一的選項中,個人相信會有許多人選擇的是「劇本」,而非是「小說」,這偏偏個人常常會看到這樣的撰寫方法在「小說」裡成為主基調,究竟劇本跟小說的差別在哪邊呢?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忠實的將「畫面」給「描寫」出來。

劇本之所以會以「對話」跟「簡單的場景描寫」為主,原因在於劇本最終的目的是要「演出來」,所有的畫面都在導演的腦海中呈現,演員除了透過劇本上簡單的描寫與對話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將導演腦中的畫面給演出來,因此可以看到導演有時候為了一個場景NG好幾次的原因就在這裡,因為劇本是簡單的指示,真正的重點在於導演如何去「主導演出」。

以上面的例子為例,導演需要去解釋當下A的表情是錯愕的,動作突然一頓然後無奈的對著B笑笑;而B在看到A的瞬間,身體僵直了一下,在聽到A打招呼的時候,不自然的笑,兩手在背後不斷的搓著手指頭;C插著手看著兩人,然後嘆了一口氣,看著兩個人有夠不自然的樣子,忍不住大聲的說話。

但是,小說是完全不同的樣貌,作者既是導演也是演員,無論是場景、人物表情、內心描寫、肢體動作、地形景觀等等,全部都只在作者的腦中,能夠表現出來的方法只有透過忠實的將這些東西描寫出來,才可以將作者腦中的一切呈現給讀者看到。

所以,上面這段就可以變成這樣的寫法:

  在C的家門口前,一直王不見王的A跟B,突然間碰面了。

  看到B的瞬間,A原本微笑的表情瞬間凝固了一下,看著一臉「跟我無關」表情的C,心中忍不住嘆了一口氣,他停頓了數秒,確定自己的臉不會出現厭惡的表情,慢慢的轉過身去,微笑的對B說道:

  「你好。」

  雖然勉強了點,但至少人家也有一點回應了......不想讓C難做人,儘管對A依然有著許多不滿的B,搔了搔頭,還是對著A扯開了嘴角。
  
  「你也好。」

  看在旁人的眼中,這表情比哭還難看......

  兩個都是自己的朋友,因為一點點小事情卻弄得兩人幾乎老死不相往來,C這次也是打算在畢業前講明白,這才分別將兩人在同一時間裡約了過來;但看起來,心結根本沒有解開的情況,反而更加尷尬了.......嘆了口氣,C插著手,對著明明對著彼此打招呼,眼神卻根本沒有看著對方的A跟B,惱怒的說道:

  「再好下去就不用進門了,兩位。」

對話確實是小說很重要的部份,但是缺少的敘述的存在,那麼你也不過是在寫劇本而已。

所以,各位作者,千萬不要偷懶.......寧可詳細一點的描寫,也不要因為要加速所以全部以對話來呈現,這樣的作品就如同關掉畫面的電影一樣,空空洞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34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心情分享|小說撰寫

留言共 49 篇留言

N-9527
藤井樹可以兩頁全部對話
那到底怎麼辦到的!

10-04 17:59

風舞空
那就是他對話寫的太有風格了

如果你能夠對話寫到看對話就能夠自然表現出人物的情感,說話的語調,當下的表情等等

那你也可以用這套來寫啊(茶)

但是個人是沒這本事就是(聳肩)10-04 18:10
月君
聽說有人是對話和敘述比較分開的。
敘述頗厚重,對話就簡單些。

10-04 18:41

風舞空
看人

但是過於強調對話是初寫者常犯的錯誤

只有對話是不足以構成小說的10-04 18:46
月君
那我怎麼辦,我反而是對話少,敘述總是占版面有七成。
而且我喜歡用一堆敘述去配合一句對話。

10-04 18:49

風舞空
有比你更誇張的

不意外10-04 21:13
N-9527
藤井樹寫法我倒是還好
不過最讓我討厭的就是為什麼每篇結尾沒梗就用"這篇篇幅太長了"

用一次還不錯

用兩次、三次T_T

10-04 19:39

風舞空
(舉手)我不懂你說的

請舉例10-04 21:12
N-9527
您有看過六弄嗎?

10-04 21:19

風舞空
NO,我看最多是祖國的垃圾

沒辦法,以前小說店求爽為主(攤手)10-04 21:26
N-9527
「(一連串對話之後)」

「等等再說吧,作者說這篇篇幅有點太長了」
「啊?」


這種用了好幾次這樣 科

10-04 21:32

彗星弧光
以前曾經有人說過我的小說對白和描寫嚴重失衡...這算是我最大的缺點之一,目前還在訓練能夠從更多角度去描繪畫面。
是說你要去當兵了啊...希望新的薩爾蘭不用等太久啊...

10-04 21:37

風舞空
加油吧

薩爾蘭......這看我放假的情況吧=..=10-04 23:06
宇宙的浮油
對白不夠多,人物好影薄
描述太多拖慢節奏又煩人
第三人稱敘述也是天音的一種

10-04 22:25

風舞空
所以說平衡這兩個字說來簡單寫來痛苦......10-04 23:06
ShabbyBear
顆顆,我寫的應該也就是劇本吧XDD
啊阿,我果然很需要練習......

10-04 22:37

風舞空
加油吧,練習沒有任何捷徑10-04 23:06
Archer
附加:
劇本還需要畫重點分鏡圖在該片段旁,所以要當導演還要懂得速寫....

10-04 23:25

風舞空
感謝你的附加

話說,圖畫的怎樣啦XDDD10-04 23:29
宇宙的浮油
又跑回去看大陸洨說?
怎不趁這所剩不多寶貴時間看點有趣的?

10-05 01:18

風舞空
例如??

我一邊在儲動畫咩10-05 01:37
Dim White
第三人稱寫法問題在於.....

你寫了兩個小時劇情只有進展一點點((爆[e28]

10-05 01:26

風舞空
這是悲劇10-05 01:37
藍光雨
對話很重要,但是動作應該也很重要吧?

10-05 03:55

風舞空
是的10-05 04:03
寂寞哥
其实所谓垃圾的定义。

一部寫的非常有深度,或者說非常之好的小說,可是沒人買,沒人有興趣看,那他就不是小說,而是一疊垃圾。

一部寫的不怎樣,而且完全沒深度,簡直只能用膚淺來形容,可是很多人買,很多人有興趣看,那他就是一部小說,而不是一個垃圾。

也許寂寞這樣的說法會讓許多用心創作的作者想要翻桌大罵,但現實就是如此,不管是發脾氣還是想殺人,就是有一千萬個不爽,這就是事實。

寂寞之前也已經說過,雖然那也是寂寞的老師告訴寂寞的,不過在經過一番掙扎之後,寂寞也終於認清並且接受這種殘酷的事實,讀者的胃口永遠是作者的糧食,除非就只是寫爽的,如果要拿出來給大家看,還想要獲得令人期待的迴響,那就得認清這一點,否則寫一百萬個字,也是垃圾,當然,那是對別人而言的垃圾,對每個作者來說,自己的創作永遠都是寶,只可惜若想要獲得讀者們的認同和支持,就不能只顧著寫自己喜歡的,還要去考量讀者們喜歡的,那才能最大限度的寫出自己能接受,而且讀者也喜歡的書。

寂寞的廢話完畢,認同的人就會認同,不認同的人就當放屁吧,哈哈。

10-05 12:36

風舞空
說真的,這也是永遠的矛盾

像諾貝爾文學獎得獎的作品,有很多是很有深度但是你叫一般大眾去看絕對看沒兩下就掰了;而小說家從古至今依然是屬於不入流的這種現況.

更別說在今日網路發達的情況,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一堆人去發表作品,個人這陣子會寫一些老生常談的東西,其實一方面也是希望避免新血的作者犯一些原則性毛病就是.

舉個例子來說,起點有位作家叫做唐家X少.他寫的作品本本人氣與推荐皆高,加上更新快,數量多,一直都是著名的網路寫手;BUT,他的作品基本架構與推演情況幾乎完全一樣,不過是換個背景換個名字換個打法,除此之外幾乎完全相同.

像這種作者的作品,你應該說好還是說壞呢?

SO.......個人是認為,無論大道小道,有自己風格的就是好道,西洋文學固然正統,但誰說輕鬆小品不會得到讚賞呢?特別如果求的想的是當作家做為自己一生的職業,那麼你讀者取向就更不可能拋棄了......

這真的永遠是難解的謎就是(攤手)

10-05 13:32
月君
關於樓上人的論點,個人不予贊同。
有些人的作品本來就不是要給人看的,譬如說老子、艾蜜莉狄金生。
艾蜜莉的詩也許在活著的時候沒人看,她也不要人看,艾蜜莉把自己鎖在家族莊園中三十年,那是她對人世間的厭棄和追求永恆的聖行。
在她一生,詩只被別人匿名出版過兩篇。當代有名的文學家,批評她的詩不傳統。可到後來,那個文學家被提起是因為他評了艾蜜莉的詩,不然沒人記得她。
但絕對沒有人會說,她的詩曾是垃圾。
有些事物是超越當代的,而在世俗移轉後,其光芒才會綻放。

10-05 15:09

風舞空
你最後一句我是贊同的

不過我建議改成,世人看法轉移,才會得到認同

追根究底,所謂的文學也就是作者寫出來得到認同後所以才會被吹捧的東西,藝術也是同樣的存在;沒有認同,那麼基本上其存在的價值就當下來看是沒有的.

但是,誰都知道風俗會因時而變,說不定百年後又是不一樣的景觀,到時候反而成為經典之作也說不定啊?

不說其他的,西洋有太多音樂家與畫家生前窮途潦倒,死後作品流芳百世,不也讓人有一種荒謬的感覺嘛?

所以啦,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沒有對錯,只有喜好與否而已.

10-05 15:18
亞柳 INUMURA ARU
其實簡單的說吧—— 

  垃圾不垃圾,對於通悟之人而言,這樣的定調一點必要都沒有。
  人心若是寂寞的,那怕成了賣座的大手大紅大紫,他依舊寂寞、仍舊荒唐。
  但人心若是滿足的,就算身邊只留有一片塵埃,他照樣令旁人望而生敬。寂寞、荒唐可以掛在嘴上,悲傷、哀慟也可以放在臉上,但是他的寂寞可以被他自己給滿足,他的荒唐可以被他自己給圓滿;悲傷、哀慟不是吸引著他的黑洞,而是他所吞噬的黑洞。


  那怕是因為寫傳世的小說而餓死,也不在乎。
  因為如此一般,自己便已經獲得了自己不從求的,即也早就獲得了自己有所求的。人生在世,生至而死,就是盼死盼活的望著功名,也不過是盯著一塊埋葬自己的墓碑罷了。

10-06 00:48

風舞空
說真的,這說法其實有一半是安慰自己用的

因為只要你活在這個世上就很難擺脫這個社會的大規則

說的再好聽,小說的目的終究是為了讓人看的,只是看你吸引到怎樣的人,是不是切合當下的潮流而已.

所以個人認為大陸更多的是寫手而不是作家,他們只是為了生活而努力的一群人而已.10-06 00:59
亞柳 INUMURA ARU
嘛——至少我清楚,從來沒有一句話是能夠安慰得了我的。

  假如這樣的話語有著安慰我自己的成分在,那麼這樣的安慰肯定也是被白白浪費的存在呢。([e4])現在的我還未寫出得以傳世的作品,固然這樣的話語無非只是安慰與勉勵——因為我當然是想得比做得快。

10-06 01:21

風舞空
呵呵,這倒也不是安慰

也不過就是說出一個大家都瞭解但是很容易會去逃避的事實而已

創作本來就很孤獨,要說傳世也未免太遠了一點.

只要願意去做,相信目標並非遙不可及.10-06 01:42
宇宙的浮油
要別人買單的定義為何?

假設瞄準的是專攻少數族群的高水準、有深度書籍
目標族群佔社會結構的0.1%,可是這作品能讓目標族群的99%看過都會掏錢買
乍看之下這東西其他99.9%的人不會買不會看,銷售量可謂無比悽慘
可是這東西真能算是垃圾?

各種題材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買單族群,不同年齡層和文化圈的買單習慣也不同
所謂商業化要素竟是瞄準那最大的買單族群喜歡的東西去製造商品
這招用的好,就算內容不怎樣也會有一定人買單,也給人垃圾也能賣的普遍印象
但是用上這招的真的沒有人能寫出有深度的作品?
不能讓一部作品使不同喜好的人看過後都能有所收穫?
能做到深入淺出不同程度的人都能理解 的不也大有人在?

但是一些自己作者認為寫得很好,但是不解為何沒人看的情況
如果是有深厚基本功以及前衛想法的人發生這種狀況
也許只是因為他超前時代,也許只是因為單純的不為人知

一點價值都沒有的又隨處可見的東西就算處於時間的彼端也還是不紅
但都不是這些情形,能完全去除只是作者自己感覺良好的可能性嗎?

一條路即使開的不是很好,第一個開創者總是會有崇高的地位在
但他也是孤獨的,因為他走在一條沒人走過的路上,而且當前鋒
可是如果走的這條路一堆人走,好的標準只會越來高
後面的人沒有什麼突破性或是主見,寫得好沒人理睬也正常,因為你寫的不夠好
最重要的,你是要寫給人看的還是心裡仍然存有寫爽的功課明顯沒做足?

10-06 01:29

風舞空
妳說的實際例子就是那ㄧ堆所謂的論文

這東西閱讀群少,而且大部分都是鮮少人知的東西

但是有沒有他的價值?有.

小說一旦牽扯上利益,就不免會有商業化的情況出現,或者說所有東西從熱情轉變為利益的時候,幾乎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所以......

如果想當「要出書的小說家」那麼請先搞清楚「現在群眾到底喜歡什麼」,然後再對症下藥,因為你的目標就是那普羅大眾(也許也不算是吧);但是如果只是因為一己興趣想要去創作一個你的作品,那麼就全心去做吧.

創作沒有對錯,只有你的熱情.10-06 01:41
阿福
以上小說家的例子舉得太狹隘。

小說有兩種,純文學小說/商業性小說。兩者的目的與消費群都不一樣,不能混為一談。

村上春樹/藤井樹,同樣兩棵樹,國際評價上,其差距就不可以道里計。所謂的諾貝爾文學獎,不會頒給商業性小說(其實台灣的文學獎也都是如此居多);而商業性小說的作者,寫了一輩子,也很難被純文學界肯定。

確實純文學小說屬於小眾,像村上春樹那樣的異類畢竟是少數,但能存活下來的純文學小說,其價值早已脫卻了賣不賣錢的範疇,也脫卻了是否有人會讀的假設。

差別在哪裡?商業性小說必然追逐「群眾喜歡什麼」、「什麼最受歡迎」,因此複製、量產;純文學小說卻不追逐哪些,反而自問「為什麼群眾喜歡什麼」、「為什麼那個什麼最受歡迎」,原本追逐的東西反而變成作者自省的核心,設定的目標不在讀者,而在自身。這就是差別。

這樣的東西(純文學),並不是胡寫亂寫,而各憑讀者喜愛的東西,如果只是如此,那就不會被時代給流傳下來。正因為寫出什麼不變動的東西,其價值才能存在。

問純文學作者寫沒人要看的小說孤不孤獨,孤獨啊,但孤獨就是他寫作的食糧。他可不是為了被捧紅才寫的,他是為了表達什麼才寫的。

看到垃不垃圾,不以為然。無聊路過,妄發議論。來閃。

10-06 06:41

風舞空
兩者的界線有時候也是挺模糊的......

像個人看過侯文詠有說過自己成為作家的過程,有時候真的不是刻意去迎合讀者,而是在抒發自己的同時得到了讀者的認同.

不過說實在的,要達到這種程度,其前面的累積性必然要足夠就是.

大眾有大眾的好,小眾也有小眾存在的意義.


10-06 12:29
宇宙的浮油
題論文出來...不覺得這邏輯推論有很大的問題?

10-06 13:00

風舞空
創作品裡面論文不算是其中之一??10-06 13:02
宇宙的浮油
上面提的創作都分可分成自己弄爽的和商業化出版物,並探討其中
但是如果只提到創造品,論文也不存在上面兩種層面
畢竟論文是很多不同領域的研究者所提出的東西
其中的創造核心甚至並不存在在於論文的文字文章本身
論文不過是一個載體,不過是學術交流和探討使用的「工具」

10-06 13:24

風舞空
工具啊......

個人是認為,這邊個人會提到論文的原因

就在於論文創作的時候是有自己的一個想法在哪面,而其他的內容則是為了支撐起這個想法所以存在的.

因此論文也可以是一種個人創作品,儘管因為行規的關係他必須參雜許多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在內,但是將其重新呈現使其擁有另外一個面貌,在這個原則之下,論文跟小說是沒有多少差別的.

所以我才會在這邊提出論文的部份.
10-06 13:56
宇宙的浮油
寫論文不是在寫小說...
又,你是有成果才會有論文還是你的成果就是論文?

名畫家用畫了張圖充滿他想法的圖出來,但他不是發表一張畫
他採用寫論文發表那張畫

一個哲學家想到了一個有趣的問題
他把探討那那個有趣的問題的想法發表成論文

這兩者的差別在哪裡?

10-06 14:34

風舞空
呵呵,所以只能說那是當下我第一個想到有創作但是沒市場的東西啦

畢竟眼界有限10-06 14:51
蒼藍
恩...發現大師兄的蹤跡。
其實我認為,這問題討論到後來已大家經有點往死胡同裡鑽了。

寂寞兄說的沒錯,作家是為了讀者而生的存在,相信大家聽到有人喜歡自己的小說或是書中的角色時,肯定沒有不高興的吧?
但是如果有人要死撐活賴的辯解說:「我的小說本來就不是寫給人認同的!」「那一定是他們無法理解而已!」「我寫爽就好了!你有什麼資格管我!」
諸如此類,我也不好再說些什麼。您們就慢走不送吧。

我知道大家聽到寂寞哥觀點時,肯定在心裡覺得不對勁,覺得肯定出了什麼問題。
你想的沒錯,確實有個很大的問題。
上面也有人提到了,這是一個文學的矛盾。

我們試圖解開這矛盾,卻總是以作家的觀點出發,想著要如何讓大眾認同,想著要如何寫出大家都喜歡的作品。這還是以比較健康的心態。
比較扭曲的就是上面提過的孤芳自賞之輩了,小說以及構成小說的文字,都是為了讓人閱讀而存在的。也不需要多說什麼。
但這是不夠的。
光從作家的眼睛往外看是不夠的。

舉個例子來說:
作家就像是讀者的一面鏡子,而這面鏡子日日夜夜都想著要如何討好主人,讓主人更喜歡自己。
是該照出他光鮮亮麗的外表呢?還是該照出他蛛網橫生的內在呢?
以鏡子的角度來看,這是個永遠無解的謎。他的主人實在太善變了。

那麼我們這樣思考如何?
「照鏡子」這動作是誰開始的?是誰想要進行「照鏡子」這行為?

人。
也就是我們的讀者。

我認為這矛盾的起因,源自於讀者的心態、素質、及態度。
我們不是只有「作家」這個身分,我們同時也擁有「讀者」這一身份。
只要認真觀察就會發現,所謂的「讀者」已經變了。

由於純文學畢竟屬少數,我就用相對來說較為大眾與普及的日輕在下面做個例子。

看到這裡肯定有人要抗議:老子寫的是小說!不要拿日輕這種東西來跟我相提並論!
ok,你要怎麼說都沒問題。但我認為應該先收斂起這種自大的態度對你幫助會更大。
否則你是什麼都看不清的。

10-06 19:13

風舞空
也不算是往死胡同鑽,而是這本來就是創作的原罪

妳到底是為了什麼再寫的??

只要牽扯到現實利益部分,到後面其界線都會模糊不清.

所以無論奇幻科幻才有所謂硬軟之分,有誰說文藝有硬軟之別的?

只不過是看的讀者面不同而已.

如果只是單純創作,個人認為爽不爽那是作者自己在看,會吸引到哪種讀者,會得到怎樣的反應,這都不放在心上,只為創作而創作,那麼大可不用理會.

不過,如果抱著想要成為作家的想法,還是乖乖的先瞭解大眾喜歡的是啥吧,這就是現實.10-06 20:19
蒼藍
疑問一 從何時開始讀者是先看圖片再看文章了?

有人說過一句精闢的解說:寫一本輕小很簡單,首先你需要一個聳動的標題、再來你必須找個強大的萌系插畫家、然後你寫出來的句子要通順到國中生都看得懂的程度。
恭喜你!你可以寫出一本輕小說了!

可笑不?誰害的?

疑問二 從何時開始讀者只願意看「自己喜歡的故事」,而不願易接受其他故事了?

我常在懷疑,為什麼有人會作出「迴避悲劇結局」、「劇情走向不滿意」「自己常yy的角色便當/結婚/崩壞/不如預期」就開始哭娘哭爸這種事。
這時候又有人不滿啦,「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有錯嗎!?」
當然沒錯,但你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再把自己切回作家角度看看。你就知道讀者跟作家的衝突在哪了。
只要讀者一天不放下這傲慢的狹小的眼界,作家就只能一天又一天往死胡同裡鑽。
能掐死作家的,只有讀者。

疑問三 我們何時變得如此傲慢?

這其實很全面,內涵的細項多不勝數:「為什麼只看過幾本作品就能把它捧為神作?
」「為什麼要封閉自己的眼界,拒絕接受其他東西?」(ry

而造成矛盾的主要原因也在這裡。從何時開始,我們從期待作家給予那份未知的驚喜的「讀者」,轉變為對作家予取予求,只接受自己以認知事物的「客人」?
我們這些促成一切的「買家」,有何資格抱怨小說「商業化」?

我們從何開始變得如此傲慢?

在以一個作家的身分唉聲嘆氣前,以一個讀者的身分好好想想吧。
最後又有人要抗議說:「我才不會幹這種事勒!!!」
恩,那恭喜你。 你可以利用抱怨社會不公的時間去影響其他人了。
因為現在的發展一如大家所見,這種素質低落的讀者並不占少數。

共勉之。

10-06 19:16

風舞空
這三點都是很不錯的想法,啥時後作者跟讀者變成這個樣子了?其實這也跟網路發達之後,人們接收資訊的速度與量過大過快,要在短短一眼之中吸引的讀者的方法就只有利用聳動的標題與鮮豔的圖片來吸引因為閱讀過多文字而疲憊的眼睛.

因此,個人在評論文章的時候,時常看到有作者不小心爆了幾萬字然後沾沾自喜的樣子,個人好想說,你這種文字量第一個就是阻隔他人觀看的作法了,除非你真的寫的很好,不然再網路上看文字一次這麼多,很少有人願意這麼去做啊.....

那麼,作為作者到底要不要為了讀者而去做呢?

個人還是老話一句:先想想你的目標在哪吧.

10-06 20:23
XO
寫對讀者交差的東西,簡單。
寫對自己交差的東西,困難。

為什麼?因為只有你騙不過自己。

(原本有一堆話要說,想想……先說這樣好了,真弄不懂再來講。)

10-06 21:02

風舞空
你所說的前提要是:

你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

眼界不高的時候對自己的要求低,自然就覺得這樣就好.

當給人看過自己的作品,了解更多也對自己要求更高的時候,就會逼迫自己做的更好.

這個前提不可以忘掉啊......
10-06 21:39
XO
至於大眾創作的類別,我想這篇文章裡提到的東西足以表明我的看法: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212422

最好笑的是,這件事情每天都在上演。

10-06 21:04

風舞空
應該說世界各國都是這個樣子(聳肩)10-06 21:39
XO
但是我們尤其嚴重。不信?看看我們的戲都在拍些什麼……(質高的反而沒人看)
(雖說質也不是高到哪去)

10-06 21:43

風舞空
要說讀者或觀眾的口味變糟了??

但事實上商人逐利,也無從說對或錯

要怪,就怪真正好的東西都是叫好不叫座吧10-06 21:52
XO
(望向HBO的海濱帝國、冰與火之歌、三棲大丈夫、火線重案組、約翰亞當斯傳……還有其他的比方實習醫生、辦公室瘋雲……)
您說真正好的東西較好不叫座?笑話。

10-06 21:57

風舞空
不不,我說很多是這樣,像台灣來說,大愛的戲有很多都是很感動人的,但是真正多人再看的卻是民視跟三立,而且同樣的戲碼還樂此不疲.

不敢說絕對,但是確實有很多作品是因為銷售不佳所以少人注意,但是其值量是很優秀的.10-06 22:06
XO
我的相對質可能過高了……光是運鏡模式我就想給台灣自產的戲劇兩個耳光了……

10-06 22:10

風舞空
先不說運鏡,光說那個怎樣猜都可以猜到的芭樂劇情......

我很懷疑吸引人的點到底在哪裡......

更別說那堆如同井噴一般出現的偶像劇那賣臉為主的東西......

台灣人看的口味真是讓人不可思議啊(茶)10-06 22:26
宇宙的浮油
那些節目很受某些族群歡迎,因為裡面充滿了他們在人生日常裡碰到的東西
他們看到感覺很貼近他們生活,所以才會一直有人看
不同族群的生活經驗不同,他們想看的東西和看東西時抱的的態度也會不同
也許在他們眼中所謂的高水準作品跟童話一樣不切實際

10-06 22:25

風舞空
EX:大X生了沒;康X來了;許多談話性節目......

這種貼近生活的還沒話說......

不過,那取材自生活的台灣戲劇為何可以得到如此多婆婆媽媽的認同,這難道是補償心理作用!?

所以觀眾的口味真的很難讓人理解......

至於會帶給怎樣的影響?至少台灣來說,賺錢跟影響社會觀感比起來,根本沒有任何可比性.10-06 22:29
XO
所以我向來不看,外劇只要質量掉了我也是幹他媽的。
(比方近期的實習醫生……

劇情的話,我只是不明白台灣的劇情內容想表達什麼?

不是他鄉的月亮比較圓還是崇洋媚外什麼的,但是外劇多半都有一些編劇們想融入劇中的哲理或是諷刺存在,但我們的自產戲……表達了什麼?

10-06 22:37

風舞空
表達了台灣有很多商業都在爭家產,有很多有錢男人會去包二奶,有很多沒腦的好人跟看起來很壞但是編劇說他好就好的壞人.

台灣的演員真的都挺有能力的,這種八股的劇情都能演出不同的感覺出來(茶)10-06 22:47
宇宙的浮油
裡面那些親朋好友的爭執是現實的縮影,以前我奶奶講那些片拍得真是很人生
但我到現在還是不能理解那些片子...

10-06 22:46

風舞空
嚴格來說,是真的,包含那種兄弟相爭彼此陷害的都是,更別說那種婆媳問題......

但是一部如此,兩部如此,三部還是如此??然後還是有很多婆婆媽媽津津樂道的.....

也難怪,每年得獎都是大愛,但是錢撈的最兇永遠就是芭樂戲

10-06 22:48
亞柳 INUMURA ARU
  爭論不過是一群不肯做出選擇的辯論客在發展的群體意識衝突。

  凡做出選擇,小自對錯,大自政治派系——你能說什麼大道理?


  極端的理想主義者若是極端於不做出任何選擇,那麼它的極端就不過是一種過分的妄想罷了。我有這麼一般的意識,因此我不後悔自己的選擇——這不代表我跳脫了極端的理想,這代表不論你恥或不恥,這依然是我的選擇、我的人生、我的準則。



  很自我,不過別忘了——作家,是一個必須一個人走進窄門的職業。

10-07 04:03

風舞空
個人觀點反而跟您相異

爭論是各持己見的雙方在協調過程中所做出的一種討論,早已做出選擇而非您所說這樣.

另外,選擇只是絕對多數承認後地結果,誰說少數就一定是錯的?

個人也必須提醒一點,走進來是個人的選擇沒錯,但是要維持下去,光靠一己的熱情是不可能的,無論是現實或者是虛幻,沒有支持的創作,等到熱情燒光後也就完蛋了.

這也是上面為何會爭論的原因,因為這是避不開的現實10-07 05:00
亞柳 INUMURA ARU
  風舞空大對於選擇一詞很有偏見或對我的一言有誤解。

  我這麼說吧——其爭論時,單就掌握議題的部分確立強化自身立場,其透過掌握的部分來確立自身立場的行為是造成爭論要素而做出的對立場的選擇,但不是對於爭論議題的選擇。

  試著想像一個空間——其爭論時,假定以通常立場為雙方各自擁立各自確信的立場結構,這種結構概念酷似於奇幻故事中的力場,但是近於科學上所謂的力場。這種力場的衝突是取自於在同一「元素」上對不同「位素」產生的影響。

  在一個正在發生化學過程中的物質是不穩定且易變質的。這就如同於當我們在爭論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都是對這件事情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卻不夠了解的,如此一來衝突當下的任何人也都是一個不穩定且易變質的物質……辯論、爭論都是如此。

  兩個已做出「選擇」的人是不易發生論戰的,因其都在基本上地確信了一方堅定的觀點立場,也確定假使雙方皆是在同樣情況下做出選擇,那麼其我方的選擇是成立的,而對方的選擇也是成立的,因此也就沒有衝突。

  
  舉事例來說吧——

  我們已經對「客觀與主觀」的議題有過討論,在爭論中得出了「主觀是生命的主意識」、「客觀則是複數生命產生的相對位主觀」,並且證實「理論上的絕對位客觀不存在於實際的現實」——其最後,我們個人可以選擇要確信客觀是理論上而不實際存在的假想,或是視其為複數生命產生的相對位主觀,使客觀一詞實際存在。

  其兩者都是成立的,且都是這場爭論後得出可對「客觀」議題做出的解角,便是選擇任何一方都毫無對錯。

  而後,我所接續在後的話顯示出我對於辯論的見解——許多時候的辯論不包含了最後對議題結果的選擇,而很常時候就算存在對議題結果的選擇,很多人也只是說說作罷——他們擁有了立場,卻不去站上它。那麼其爭辯也不過是一群閒人的家常話,其實是多說無益,還浪費力氣的。

  不知道風舞空大如何見解?

10-07 19:41

風舞空
個人得老實跟您說一句,事實上您寫的真的讓個人看不懂......

個人才疏學淺,對於您所引的許多例子真的沒有很深的體會,所以儘管您洋洋灑灑的一大片,但是個人還是得說:看不懂.

就如同您在冒天那邊的評論一樣,需要經過他人拆解過後才更能夠理解您的意思.

也許這是您的風格也說不定吧?

但是個人是覺得,無論多好的論點,多精妙的想法,如果無法做到白丁接懂的地步,那麼一開始您所能夠影響的範圍就小了許多.

畢竟更多的是希望能夠更簡單了解的「普通人」.

您或許說話切中要害,您或許論點精妙絕倫,但是若是表達上面讓人「看不懂」的話,那麼一切都是白搭.

不知亞柳大的看法如何?個人挺期待您能夠將您的論點更加白話一點的表現出來.
10-07 19:56
亞柳 INUMURA ARU
事實上不是我說話太深奧。
是我文學造詣不好。


不是故意切割,不過打自小我就有些問題在身了。


沒辦法把話說得很淺顯易懂,因為我這個人真的很笨——我學不起大量的數學公式,也難以替換公式作出運算。我的邏輯有很大的問題就在於我倘若不能鉅細靡遺地按部就班的說,那我便沒辦法說。



很多朋友碰到我都說我太深了——

但是事實上是我太淺了。

真正把話題想到深奧之處的是來自你們的疑惑。

我在冒天說過了吧——我擅長說別人聽不懂的話,而我只是把這個個人能力發揮到適洽之處而已。這一切可一點都不令人高興。

10-07 21:31

風舞空
這個人只能說真的很遺憾.....

您的論點是挺有趣的,但是仔細閱讀會發現您的寫法太過像論文

也就是,用大量的證據與他人不懂的理論替自己的論點來做佐證,但事實上網路發言哪需要寫的這麼複雜呢......

看的懂的話,也就知道您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但是多了太多花巧的佐證存在,反而將您的看法給深深埋藏起來.

或許您可以嘗試直接說出來而不是用這麼多的例子,或者您可以用一些日常生活就可以看到的東西來作為實例證明.

但,這就是您的選擇了.10-07 21:35
亞柳 INUMURA ARU
嘛——說實在是本能……
不是特意想要提出佐證,只是順著筆寫就會浮現的言詞。

要辦到那種事,我想我所能做的選擇,就是忘掉如何寫作。

10-07 21:42

風舞空
應該說,您是否先將寫出來的東西能夠比較像常人在聊天時所用的口吻呢?

過度使用字詞的結果......其實也不是好事情就是(攤手)

10-07 21:48
亞柳 INUMURA ARU
  以前可能可以,現在已經沒有辦法了。

  我可以揣摩任何方式來獲取你們的溫暖,好溶化永遠冰封的我。

  但是不知道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我注意到了——我原本自以為不成立的那段預言,已經有了很清楚的跡象。這樣子的我很自私的踏上了只見得到我隻身的道路,我不打算再用任何方式從你們身上獲取任何溫暖。


  或許你始終不能明白,但就簡單地把我當成是塊冰吧。

  我怕冷,但是我是必須認識冷的了。
  冷到底是甚麼樣的生物?冷酷、冷漠、冷淡?
  那窩在陰涼角落中的影子——


  我正朝著那裏伸出手。
  曾幾何時的十七年,就算如今我依然是個小孩呢。[e41]

10-07 22:10

風舞空
嘛.......

個人只能說,您的作法與心態具有相當程度的矛盾

若是孤身一人,何以將心力放在關注他人作品指正錯誤之上

若是無須溫暖,又何必在意他人怎樣回復您?

您似乎還沒做到真正的冷漠不在乎一切......

這個人也僅僅只能從此部分猜測而已了
10-07 23:30
宇宙的浮油
論文泛指研究者在學術書籍或是期刊上發表的用邏輯方式寫出來的文章
是一種在學術場合使用的交流工具,講難聽點這東西寫起來跟「公文」一樣
用一個規範格式讓人方便去遵照,畢竟各種領域的人都會需要寫要用這東西
少的幾十頁多的一本書都能叫論文,並不是狹義的指畢業或升等要用的那個...
而且內容著重在闡述記載你的「研究流程」以及「研究的成果」
學年論文、畢業論文、科技論文、成果論文、學會論文都是屬於論文
或是說...學位論文也只是論文的其中一種型式,而且產業界也會發表論文

當然以工科而言...
看最多的還是只有十多頁的英文的期刊論文或是會議論文,畢竟那是最「新」的東西
有時候看到自己在做的東西如果碰巧別人也在做,而且是一模一樣的東西和想法
而且早你發表出來,心中的幹字大概寫滿4MB的Word檔也不足以形容
中文那堆寫得落落長的畢業論文拿去參考報告只會被定跟打槍...
(更別提很多都設定2年或3年後才開放)
裡面的格式內容其實跟平常寫的實驗報告沒啥兩樣,不過是加上了前人的研究介紹...

所以才說這種東西要跟上面的東西做類比個人覺得差距實在太大
如果單抓個人創作「創作」的話有無線上鋼的感覺,畢竟我在牆上寫字都能屬於個人創作

10-08 12:35

風舞空
所以我應該再附加一個指得是文學類的論文才是

由於沒有實驗,靠的是從零碎的證據之中賦予新的想法,利用舊的證明來誕生新的理論,這種方式會更接近於創作,這算是我在敘述上面的不周就是.10-08 12:59
小哈哈
我覺得小說就是要讓人有想像的空間,不過你什麼東西都沒有的話就很難想像出來,因為是照著字面上的意思去想像的,如果作者沒有清楚的描述的話這部"想像電視劇"就會變得有些乏味XD

10-10 14:33

風舞空
這就看作者的描述功力啦,只有對話是很空泛的10-10 16:01
小哈哈
其實我剛剛看完我也在想,對話太多的話不就成了名附其實的劇本了嗎? 許多人包夸我都會有這種錯誤捏,我突然想到,其實小寫說就像在說故事一樣,只是這是長篇故事而且適用文字所以很多地方要交代清楚

10-10 16:12

風舞空
劇本也會有一些基本提點的地方,但是有些人卻是過分到連提點都沒有.......

小說本來就是作者所創造的故事,要使他立體化唯一的方法就是多琢磨自序的形容描述上面10-10 16:27
小佐
我的第一篇小說是寫第3人稱的,結果真成劇本了......
現在正在寫第1人稱,有好很多[e7]
 

10-15 07:56

風舞空
呵呵,各有所長11-06 10:28
闇夜魔影
學習了很多,不過不是我要的[e13]
用谷歌進來的~目前在找同時間同場景的分段描寫方法[e18]

03-18 23:03

風舞空
你的問題可以再明確一點嘛??

意思是說在同樣一個場景之中,你要同時描述不同的角色,以表現當下這個場景的氣氛是吧??
03-18 23:51
闇夜魔影
恩,同一時間進行不同的畫面,想分開描寫,但是卻有所關聯,直接分開描述又感覺不好...

03-19 08:21

闇夜魔影
簡單來說就是,2個畫面是同時的,但卻時間內又有互相影響,全部放在一起又會雜亂無章[e18]

03-19 14:10

風舞空
那麼我建議的方式是,利用在前面點出時間點與當下場景來區分

03-19 15:14
闇夜魔影
恩.....聽不太懂,我想出的方法是,分章描寫,前章點出事件,後章補充詳細描述,這樣可以嗎@@?

03-19 15:53

風舞空
我解釋清楚一點好了......

跟你說的一樣,分章描寫,但是我不鼓勵用後面詳細描述的方式,最好是在章節中自然交代會比較好.

所以,可以利用分章時,在章節的最前面點出現在這個章節所描述的時間與地點,藉此集中焦點在其中一個畫面之中,同時記得再描述中稍微穿插一點另一個畫面可能對現在這個畫面造成的影響.而後另一章手法依舊.

若是這樣還不夠清楚的話,請容許個人休假時以無聊文交代.03-19 15:59
神代 なつき
大大 想問一下我這個算有符合上述小說標準嗎...?(因為下面有人留言說這不像小說

如果可以 希望你可以大致瀏覽一下 我好想知道問題在哪....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558481

08-07 23:04

風舞空
嘛,個人得說,小說的寫法千奇百怪,你選擇的寫法不代表你寫的不是小說啊......

只不過,從圈外人的眼光來看,這東西開頭的真的讓人摸不著頭腦就是;加上你後面又加入自創的部份.......

可以的話,適當的交代你寫的故事背景會比較好喔,特別你寫的又是同人.......08-10 17:43
神代 なつき
原來是說明不夠清楚...

原本打算後面一章一章慢慢交代的

深怕原本字數就很多了,在扯可能會很囉唆...嗯 要省略對地方 描述對地方...

感謝大大指點

08-10 21:00

風舞空
應該是說你開場的時候要稍微詳細一點,讓讀者了解現在的角色跟場景大概是如何
08-10 21:20
睡狼
真的中肯
國二時的小說就是這種感覺XDDD
寫久了就會發現盲點

09-19 09:42

風舞空
呵呵,第三人稱還是比較好處理啦09-19 11:31
拉薩德
請問內容中 可以用回憶的方式來寫嘛?[e21]

11-10 18:28

風舞空
可,第三人稱很好用的11-10 19: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 後一篇:[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訂閱人數要50個人才能開直播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