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GP
[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廢話」的重要性
作者:風舞空│2011-09-15 10:35:00│巴幣:38│人氣:2401
相隔了將近半年的時間,無聊文系列終於又要重出江湖啦!!!!(被揍)
好吧,其實在寫也沒有多久了,接下來即將準備國軍ONLINE去,所以能夠泡巴哈的時間也不多啦,算是重新練一下手感,看看自己有沒有生疏了就是.
舊雨新知們,就一起來矇看吧.
OK,那麼切入正題,本日無聊文重開,就來跟大家聊一下,新手作家常常會犯的錯誤,不僅是新手而已,老手作家有時候忽略也可能會忘了,然後一樣出現的情況,也就是忽略了「廢話」的重要性.
什麼叫做「廢話」呢?好吧,嚴格來說,他的正式名稱應該叫做「鋪陳」才對,所有有寫過東西(無論是哪種文學)的人都知道,在闡述自己的論點想法之前,必然要有一段漫長的「鋪陳」,其效果除了是讓讀者慢慢的帶入作者想要探討的主題,然後再後面一起爆發,同時也是梳理作者的想法使其更具有說服力的部份;換言之,鋪陳對於作者來說有著相當的重要性,他是達成作者核心論點的一個不可或缺的過程.
同樣的,小說也有著這樣的特性,無論你是新手老手菜鳥老鳥,在寫小說以前都會有一段漫長的思考時間,思考什麼?會寫大綱的就會寫大綱,不會寫大綱的就是在安排劇情流程.小說撰寫跟作文其實沒有什麼兩樣,「起承轉合」四個要素依然是清楚可見的,只是小說更重在呈現一個故事觀上面,因此長了點詳細了點,但是萬流不離其宗,管你短篇長篇,就是為了要將作品想要達成的「感覺」透過文字呈現出來.
因此鋪陳的動作是絕對免不了的.
但是,新手作家常常會犯的一個錯誤在於,他們會急著要將故事推動往高潮的部份,因此會設法將鋪陳的「時間」或者可以稱之「流程」給縮短,以便盡快使故事邁向高潮.越是想要撰寫長篇的作者,越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對他們來說,這些「鋪陳」相較於「高潮」來說,等同於「廢話」.
因此,這就是本篇無聊文為何會如此命名的原因
為何我會如此大膽的將鋪陳說成是廢話呢?原因就在於,無論你是哪個年紀哪種水準的作者,只要是為文就必然會將自己的想法觀念融入其中,而小說作者更是企圖將腦中的畫面透過文字呈現給讀者,「投入」是一個小說作者必然會出現的情況,不入情則空泛,沒有意則淺薄,故作者自然會喜歡寫自己寫起來會很「爽」的部份,也就是故事最重要的高潮點.
高潮,那是作者處心積慮花費大量時間大量心力,甚至是忘情的去思考去投入的部份,先不提讀者看起來的感覺,作者當下就會有一種行雲流水,欲罷不能,不小心就會爆炸爆炸再爆炸,寫完還會覺得意猶未盡的感覺;相較之下,鋪陳的部份就是雞肋.他重不重要?重要.但是他難不難寫?有寫作的人都知道,鋪陳有時候就是可以給你卡上個好幾天,想寫腦子就一片空白,寫沒兩個字就丟著.
這種彆扭的感覺,就像是你看到一個美女脫光在床上對你做出誠摯的邀請,你卻發現自己的小老弟聞風不動,一點反應也沒有.......這可不是一個X字可以形容的啊!!!!!!!!!!!!!!!!
所以,新手作家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減少,縮短,盡快帶過,然後進入最讓人熱血沸騰,欲罷不能的階段,這不僅是作者寫的HIGH,讀者也能看的HIGH,何樂而不為啊?
BUT!!!!
這畢竟是從作者的觀點來看.對於一個讀者來說,他不懂你的世界架構,不懂你的故事大綱,更不瞭解你筆下人物的愛恨情仇,不懂你腦中那宏偉的背景設定,他唯一能夠瞭解到這些的,只有透過作者的鋪陳,一步步在觀看之中,從現實過度到虛幻之間,體驗作者筆下,那精采無比的故事.
有句話說的好,只緣身在此山中,因為在山裡所以無法看清山的全貌;同樣的,對於作者來說,用心力去構築的世界觀,那是自己思考與精神的一部分,有些東西根本不用太過說明,或者根本不用多說才是;
但是,讀者可不見得如此啊.......
對作者來說,有些部份或許是廢話沒有錯,但是對於讀者,這些廢話就是現實通往虛幻的道路,只有如此才能夠慢慢引導讀者走入故事之中.空有激情卻沒有足夠鋪陳的作品,給人的感覺是,很趕、人物很多,但是仔細回想的話,卻發現沒有任何一個部份有停留在讀者的腦海當中,更甚者,連構築出世界感都做不到,只是一篇文字排列的產品罷了.
所以,廢話重不重要?很重要.沒有廢話的協助,你的高潮就等同於無.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重新熟悉一下無聊文的寫作,不知道是否有退步啊?下一篇,一樣來談一下近來評文時候常常會評論的部份,這東西很難講,真的很難講,十個人會有十種不同的作法出現,可以說掌握了這個部份你也算是脫離的新手作家的程度了;但是江湖一點訣,這訣竅怎麼拿捏,在下就獻醜說說看自己的看法,也藉此跟大家討論一下.
請期待下篇:節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191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撰寫|隨筆雜談|日記|心得
留言共 23 篇留言
陳驀守:
我現在寫角川華文的長篇文稿,
覺得最麻煩就是用無意義的閒聊式對話堆砌出人物的性這件事了(死)
09-15 10:46
風舞空:
很遺憾的,這就是為何我會寫這篇無聊文的原因了
09-15 10:50
鯊魚貓:
WAAAAAAAAAAAAAAGH!!!
09-15 10:58
風舞空:
..........這回復更是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啊!!!!!!!!!!!
09-15 11:0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在說我家的狗
09-15 11:01
風舞空:
這跟本文有啥關聯性啊.......
09-15 11:04
鯊魚貓:
這就是歐克的廢話w
09-15 11:0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現在的人 只要兩畫沒進展就說是拖戲xd
09-15 11:07
風舞空:
適可而止很重要
太長也會讓讀者累啊......
09-15 11:14
月君:
對我來說,其實好像沒有很多所謂的廢話耶,就是有靈感就寫這段,沒靈感就加速。
有靈感的東西通常不是刻意鋪陳的結果。
09-15 12:31
風舞空:
所以你的東西缺乏一份靈性
有靈感的就很不錯
但是通篇來看會覺得你怎麼就少了點什麼
09-15 16:14
彗星弧光:
完全說中我的問題點...
我常常急著推進劇情,事後自己在讀一遍就會感覺到一種空洞感...
09-15 12:38
風舞空:
沒有鋪陳的結果就是慘兮兮.......
09-15 16:14
-飛飛-:
現在正好卡再用對話鋪成兩個人的相處模式啊!!!!!!
09-15 13:15
風舞空:
為啥只說要用對話???
09-15 16:14
-飛飛-:
因為目前劇情需要(?
09-15 16:30
風舞空:
原來如此.....
09-15 16:46
洛咪兒:
大師說的好!! 可是我身邊有許多人卻是與您的觀點完全相反,他們都只在乎高潮。任何陳述劇情,或者感性一點,說難聽是拖時間的橋段,全都被跳過。在他們的眼裡,那些部分是完完全全的廢話,跟他們一起欣賞任何作品都讓人覺得很痛苦呀!!! 希望您的觀念能夠更加推廣!!
09-15 16:37
風舞空:
說句難聽一點的,高潮前需要很多前戲才可以進入狀況
沒有前戲你好得也要有春藥吧
沒有的話,就變成很空虛的演戲....
嗯,日本片看了就知道我再說啥= =
09-15 16:48
蒼藍:
無聊文再開!!!
風兄說的這點正是我目前最苦手的地方...
問題發覺是發覺了,但要如何改進就是個大問題...
09-15 21:12
風舞空:
改進很簡單
也就是耐著性子去多多描述就是
急不得
09-15 21:15
Bouz:
受益良多。
09-15 21:23
風舞空:
過獎了
只是想提出跟大家聊聊而已
畢竟不過是無聊人的無聊想法而已
09-15 21:24
N-9527:
廢話
也是劇情中培養一份
在一陣平淡的愛撫之後突如起來的
阿~~撕~~
09-15 23:46
風舞空:
前面很正經.....
怎麼後面突然h起來了 = =
09-15 23:47
N-9527:
超展開是人生中不能缺少的激情部分。
09-15 23:49
居士:
好難
09-16 10:58
風舞空:
本來就很難
話說,說好的剩下文章的評文勒
09-16 11:00
居士:
我都忘了,看文GOGO
09-16 11:02
風舞空:
該使啊.......
無聊文在開,有沒有退步啊??
09-16 11:05
纓緋:
說是廢話卻很有道理!!獲益良多...接著再開xd
09-17 17:07
風舞空:
說在多也比不過直接來個示範
09-17 17:28
000:
這篇根本寫給我看的,顆顆
09-21 10:44
黑夜凋零:
廢話賺字數
09-01 16:18
風舞空:
是營造故事的主體......
09-01 16: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
登入再留言
19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無聊人的好奇...
後一篇:[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