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魄力滿點的個性派代表 仲村佳樹

作者:陌雲子卓│2011-06-23 01:17:32│巴幣:1,080│人氣:10455
晤……前兩天陌雲有聽到幾位巴友在說陌雲小屋比較少介紹到少女漫畫的部分,想想自從津田老師的《男女蹺蹺版》後確實比較少在碰這塊,那這幾天就把小屋的方向指針轉個頭,來談談幾篇少女漫畫類的老師與作品吧!(好!老話一句,以下有…...耶?今天不用說這句齁XD)


▲仲村老師訪台時照(右)

記得之前幾篇文章中陌雲有說過,各漫畫雜誌的客群方向雖然明確,但並不會因此讓具有實力的漫畫家壓抑他的特長,所以在少年漫畫中偶爾可以見到近青年漫的作品,甚至也有像安達老師那樣在少年雜誌上連載,但劇情內容、氣氛細心講求感情鋪陳到近少女漫的奇人。(不過他最初是少女漫畫家轉戰少年漫畫的就是了…...)

今天要介紹的仲村老師則剛好相反,雖是目前少女漫畫界前段班的知名人物,但作品卻反而帶有少漫的動感。

仲村老師是日本德島縣人,據訪談資料推定約1972~1973年生 *注,代表作品有《美雪與一堂》系列、《東京天使保鑣》、《SKIP BEAT!華麗的挑戰》(副標或譯下一站巨星)等,為白泉社《花與夢》雜誌的台柱看板漫畫家之一!

仲村老師的作品以明快的感情描述和充滿魄力的畫面表現見長,其筆下動作場面和人物氣勢表現張力十足,不論是美雪的運球上籃、阿司的格鬥畫面還是恭子的怨京暴發都充滿著攝人的震撼!甚至比一般剛出道的少漫作者還要充滿力道!

嚴格來說,仲村老師並不是一個角色功力很強的漫畫家,出場人物性格大致上限定在幾個種類範圍內,雖然相似的人物與人物間仍有微妙差異,但乍看之下的整體感很難感受決定性的分別。即使是身為主角的恭子、美雪和阿司雖然在基本個性有所不同,但同樣具備某種程度的暴走特質,在關鍵時刻搶眼的表現反而壓過了她們原先的角色形象。

同樣的,一堂、龍二、尚的性格分野大致上也屬同一類型,只是表現程度有所區別。(反倒是繼承了權佐衛門氣質的敦賀蓮算的上是仲村老師的新嘗試。)再加上畫工上連仲村老師自己也承認不擅長創造不同人物角色,幾部作品下來登場的角色頗有"轉生"的感覺。(笑)


▲美雪&一堂。

不過仲村老師很巧妙的隱藏了自己的弱點,雖然對照不同作品的話人物會隱隱約約似曾相似,但同作品中卻不容易撞到同類型的角色。且人物塑造上的弱項也以出色的編劇和導演能力來做補足。

仲村老師筆下作品劇本情節的相連之間節奏相當緊湊,不時也會在適當的時機製造一些劇情上的高潮,如阿司與芙蕾雅的對戰和恭子的過人演技,雖然連載時間相當長,但整體故事仍以一定的節奏在穩定前進。

起承轉合之間適當的符筆和意外的開展都讓讀者感到驚艷,而不似一般少女漫畫必須一再的拱出新情敵來製造矛盾。偶爾參入的Q版搞笑幽默也總會讓讀者不由自主的嘴角上揚。

仲村老師她雖然不擅長太多種類的人物刻畫,但依著故事中"劇中劇"的發展讓主角們即使是在每一次的變裝或大幅度改變個性時我們讀者的視點仍能將大幅變身的人物當作同一人物的自我詮釋。讓人感覺這個新造型和個性確實是由原本的人物"演出來"的,像是恭子詮釋未緒時、阿司假扮柔弱時,以及最新的黑化版敦賀。

另外以少女漫畫家來說仲村老師的世界觀也算是獨樹一格,帶有一種半真半假寫實又夢幻的生活感。比如《東京天使保鑣》的未來科幻背景,以及《SKIP BEAT!華麗的挑戰》中虛構的演藝圈生態。仲村老師建構了一個我們理智上認為是虛幻的世界,卻又不由自主的隨至著劇情栽入其中!


▲《東京天使保鑣》龍二&司。

當然做為少女漫畫,愛情的描述仍是既定的主軸,仲村老師雖然擅於發展副線劇情但並不代表她感情的刻畫不夠深刻。

角色們略帶沉重的過去,在內心的獨白中娓娓道來,面對決擇時掙扎與矛盾的心情轉化詮釋仲村老師都能適當且真切的表達。譬如蓮對恭子那想愛又不敢去愛,期盼追上對方卻又希望對方逃離自己的情感出色的抓住每一位讀者的心。御海道西瓦對於若櫻的癡情執念也令所有讀者動容。(順便罵一句,御海道草根本是個XXX的大混蛋!)

但這些充滿拉扯的感情張力,並不是像傳統少女漫例如青木琴美老師那種會讓人感覺糾心、哀傷的沉痛,乾淨簡潔的敘述反而給人一種俐落明快的好感,頗有白泉社系一貫清新的特色。

如同大部分的漫畫家,仲村老師也是從小就喜歡漫畫。中學時代就開始構思各種漫畫劇情,高中時進入美術部進行一些同人的創作。

不過雖然這段期間一直有陸陸續續的向白泉社投稿,但一開始她並沒有非常堅定非得要成為漫畫家的決心。高中畢業後就直接成為一般的上班OL粉領族。但到了20歲那年,見到職場阿桑說人長短的三姑六婆樣讓她心生恐懼,發願決不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於是重新立定志向非得成為漫畫家。(阿桑們!Good Job!XD)

在93年那年,她獲得了第一次的連載機會,誰知道這篇短篇反應迴響不錯,一而再,再而三的接續連載反而成了長篇的《美雪&一堂》相關系列作品(包含 相約在夢中、聖戀、MVP情人等。)之後《東京天使保鑣》的大紅更奠定她的名聲基礎,而現在仍在連載的《SKIP BEAT!華麗的挑戰》則直接將她的事業推上最高峰!


《SKIP BEAT 華麗的挑戰》恭子跟蓮平常可沒這麼親密。

不過出乎意料的,仲村老師中學時參加的是籃球社,可能也因此才催生了之後的籃球少女美雪。此外她是標準從同人界出身的漫畫家,另外又特別喜歡肌肉猛男!設計角色時也以畫這類型的人物為樂,像是《純情猛男》或是《東京天使保鑣》中的阿全、宗象等人都是很好的例子。(笑)

雖然仲村老師老是說自己靈感有越來越枯竭的問題,但據她的責編所說,仲村老師算是非常準時交稿的漫畫家。雖然偶爾也會有小小延遲,但都不在構成問題的範圍之內。

作為職業漫畫家,是不能有想不出靈感、畫不出來的問題的。所以不管怎麼樣絞盡腦汁哪怕用擠的也要擠出來!」仲村老師如是說。

(她還不忘補一句,然後想不出靈感的難過心情就丟給編輯處理XD)

只是年紀漸長,仲村老師最近對於連載也表示開始略感吃不消,希望仲村老師保重身體才好。而她持續連載的《SKIP BEAT!華麗的挑戰》雖然已連載10年以上但目前看來故事發展似乎仍只到中半段,陌雲實在很好奇這部跟《海賊王》到底誰會先畫下句點啊!(笑)

注:百度跟維基雖寫1969年生但仲村老師並沒有官方資料證實,唯2007年訪台時曾說20歲時獲得成為漫畫家機會,以處女作與得獎作時間倒推而得1972~1973年。(當然前提必須是那位翻譯沒翻錯,有巴友能告知確切時間的話陌雲感激不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423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少女漫畫|花與夢|白泉社|華麗的挑戰|仲村佳樹|敦賀蓮|京子|紅月司|東京天使保鑣

留言共 25 篇留言

小奇奇
喔喔好正!!!
(焦點錯誤XD)

06-23 01:33

陌雲子卓
阿噗~XD06-23 01:38
霏淵
介紹的很詳細呢^^
非常喜歡仲村老師的SKIP BEAT!
希望蓮趕快對恭子(有人翻京子,反正發音一樣= =)出手啊~

06-23 09:32

陌雲子卓
兩個翻譯都對~恭子是本名,京子是藝名這樣=V=
不過要等完結大概還要一個十年~_~06-23 10:0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人生都是要摸索的XD

06-23 09:41

陌雲子卓
XD06-23 10:02
小粽子
這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漫畫家=w=\
很會導引讀者跟著她的世界走..
營造角色.營造氣氛.深度雖然不是很高.但是卻有動人心弦的本事.
在緊張和搞笑間.又略帶些哀愁.
不過.她的作品看多了.會對美型人物的定義有所扭曲=3=//

06-23 10:48

陌雲子卓
優秀的導演能力和畫作張力就是她的最大賣點[e7] (話說比對相約跟華麗的話你會發現她現在的畫風其實是矯枉過正XDDDDDDDD)06-23 10:5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6-23 12:18

陌雲子卓
感恩[e7]06-23 12:22
艾克斯
看過華麗的挑戰動畫版..
漫畫沒有怎看過呢..

06-23 13:38

陌雲子卓
[e11]06-23 13:50
Miko
看到恭子就會想到怨恭~

06-23 14:52

陌雲子卓
很想抓一兩支來養或當吊飾~呵呵06-23 15:00
飄零葉音
漫畫跟動畫都看過
只是老師的畫法是十二頭身動畫版感覺就比較奇特一些.
話說蓮是悶燒型的=3=
愛在心裡口難開啊!

06-23 15:21

陌雲子卓
所以~讀者們也就只好......慢慢等啦[e3]06-23 15:23
Part of me
第一張圖片並非仲村佳樹本人,應該是中國漫畫家 林竹
出自:http://japanese.china.org.cn/jp/txt/2010-05/17/content_20054895_2.htm
(中国の美人漫画家の日本奮闘記)

06-23 15:23

陌雲子卓
喔喔~感謝糾正陌雲先行拿下~06-23 15:25
陌雲子卓
已修正~感謝提醒<(_ _)>06-23 15:53
貓僕
我超喜歡華麗的挑戰>"<
這真的是非常奇特的少女漫畫~
不但甜頭給的那麼"小氣"...
戀愛進展更是拖到令人很想大喊:「蓮!你給我振作點!!」
甚至沒看過少女漫畫爆笑到讓我不敢在漫畫店裡直接內閱...
(特別是中間有一段怨恭很活躍的時候、還有米格魯XDD)

最近越來越覺得仲村老師畫的人好長...
顯得頭、臉變好小@@"

既想看到怨恭的活躍,又想看到戀愛進展...真矛盾阿XD

06-23 21:12

陌雲子卓
這一部~要抱著"慢慢來吧"的覺悟去看~陌雲個人認為目前進度只到60%,咱們有的等囉XD06-23 21:47
薩雷茲
仲村老師好盡業
真希望富xx博可以學學努力一點畫他的獵x
不要老是動不動就休刊

06-23 23:03

陌雲子卓
哈![e7]06-23 23:04
羽糖ㄦ
美雪的有印象@@

忘記哪部動漫[e8]

華麗超好看[e16]我要結局&第二季><

06-24 01:36

陌雲子卓
結局......還早咧XD06-24 01:37
維尼雅
介紹的好詳細唷~~謝謝你的分享 超棒的

06-24 01:59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6-24 02:15
心人生
我也很喜歡華麗的挑戰,不過後半段已經比較著重於愛情的部份
我還是覺得前半段 恭子的努力比較好看~

06-24 11:47

陌雲子卓
接下來又要進入新章節了~06-24 11:53
幸運的冷凍野菜
雖然對仲村老師的作品超熟,
不過對作者本身根本沒什麼概念啊~
感謝您詳細的介紹!

另,東京天使保鑣在東立取得版權重新出版後,
已經改名成"東京瘋狂天堂"了,
雖然應該有不少人知道,
不過在文中要不要稍微提一下,
以免看到這篇介紹文後想找實體書的巴友還要查個資料才知道,感謝!

06-24 13:31

陌雲子卓
因為家裡那套是舊的~所以還是沿用舊名~感謝補充XD06-24 14:26
桂月千姬
很喜歡仲村老師的作品
我有收藏整套《東京天使保鑣》
男裝的阿司可愛, 但女裝的阿司郤更迷人了 >////<
至於《SKIP BEAT!華麗的挑戰》
我是最近才從網上追看到最新的
說真, 只要開始看就停不下來了
連動畫版也找回來看呢
可惜沒地方了, 否則把漫畫也買回來呢

06-26 00:55

陌雲子卓
真的是看了停不下來......注定要再跟上不少年T^T06-26 01:12
S5級和牛
我也很喜歡仲村老師的 東京天使保鑣 司在使出全力時 非常的帥

華麗的挑戰 有些部份更爆笑....表情誇張到不行 但是演戲的時候 認真還是很厲害

06-26 00:56

陌雲子卓
仲村老師很喜歡玩變裝XD06-26 01:13
知更鳥
十年的連載,只是《SKIP BEAT!》中一年多的世界……
我只求能在我有生之年看到結局==

06-28 11:15

陌雲子卓
哈哈~大家一起祈願吧~(合掌06-28 11:17
L♥veC♡ffee
華麗的挑戰已經十年了啊@@
時間過得真快(遠目

06-29 02:14

陌雲子卓
2002年開始連載,應該說將近10年啦!不過......(一起遠目06-29 09:13
S5級和牛
華麗的挑戰 單行本 目前到26集 還在等...

真希望趕快看到>"<

說到前面的變裝 東京天使保鑣 裡面也是變裝連連....

至於華麗挑戰 也不算變裝 畢竟是拍戲穿的服裝@@

06-29 11:08

陌雲子卓
黑啊~阿司很多造型XDDD07-13 23:25
閒者
......
原來華麗的挑戰也有十年了阿....

07-06 11:40

陌雲子卓
將近~XD07-06 11:47
薇兒
自從有個玻璃假面跟某我已經隨便那個要跳尼羅河也好要被綁架也好的金髮女人為鑑
十年真的不算什麼
都比不過三十年的精華

不過是說以目前發展
要是蓮與恭子沒在一起
我真的會燒書的

08-07 00:04

陌雲子卓
哈哈~薇大可以順便看看速評欄位中萬年連載的一覽表~ SKIP資歷還算淺XDDDD

最後再轉回不破的話應該沒人會接受吧XDDD08-07 00:09
問云
當然東京天使保鏢是一大傑作,
不過華麗的挑戰的確是創造最新的一波高峰吧,
雖然有許多人說仲村老師的作品似乎和之前比起來似乎劇情不似以往的緊湊,
比較沒有以前那種在東京天使保鏢時一樣的精彩度,
當然,可能是因為連載的原因,在許多地方覺得老師有點刻意用空白和格子變大的方式帶過.....

不過最近我重看了一次整部作品,
倒是發現了一些小事情,
就是老師到後其似乎一直在鋪哽阿啊阿!
有許多小細節和東京天使保鏢的呈現方式不同,
我到覺得也許老師的風格和呈現方是有想要有新的突破,
在許多長篇作品中都會有一段比較沒有那麼精彩的鋪哽階段,
也許目前華麗的挑戰也在這個階段,
我真的很期待最後的結局阿啊阿![e28]

11-08 23:00

陌雲子卓
說到鋪陳......那個最終兵器禮物好像鬼隱了? [e8]11-08 23:02
凡伊莎
小的非常喜歡仲村老師的作品[e38]
從東京到華麗,每本都乖乖的買來拜XDD(毆)
不過我和陌雲大一樣,那個最終兵器禮物到底是.....跑去哪啦?[e28]
還要蓮回家才能拆!!這這這...這能叫人不好奇嗎!?[e38]

02-09 21:39

陌雲子卓
我懷疑仲村老師根本忘了......|||02-09 21:44
樂芙
戀愛進展呢~(遠目)

02-11 20:49

陌雲子卓
最近有稍微加速一點點[e7]02-11 2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非道狂霸之漫畫界首惡 志... 後一篇:兩顆心的互相依偎 玩偶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