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真三國無雙6】晉傳關卡典故簡介 -- 蜀討伐戰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 2011-06-01 15:53:57 | 巴幣 32 | 人氣 2899

接下來是晉傳第二關 -- 蜀討伐戰

這場戰役通常被稱做 "曹爽征蜀" 或是 "興勢之戰",
這場戰事也造成了俗稱高平陵事件正始之亂的遠因.

p.s.: 這一篇是原本有發在真三國無雙板, 整理之後再發在此備存

【事由】
西元244年, 魏大將軍曹爽為立下軍威, 率兵攻打蜀漢,
蜀漢於興勢山擊退魏軍進攻的作戰.


。魏明帝曹叡病亡後, 少帝曹芳繼位, 以大將軍曹爽太尉司馬懿為輔政, 但論實績而言, 曹爽雖然是繼許褚死後的武威將軍, 在中軍的資歷甚高, 但實質的對外戰役的功績, 反而不如司馬懿, 因此曹爽急於建立軍功, 樹威天下.
。243年10月, 蜀漢大將軍蔣琬獲劉禪詔命獲准開府, 因此將原本的政治中心由駐地漢中, 退居到離成都較近的涪城, 以便行使政事; 就在這個漢中軍力二分的時間點, 魏大將軍曹爽不顧改任太傅的司馬懿的勸阻, 於244年3月率軍進攻漢中, 從長安出發,經駱谷入秦嶺駱谷道, 目標陽平關.


。魏軍以大將軍曹爽為主帥, 征西將軍夏侯玄陪同為副座, 司馬昭以征蜀將軍身份置於夏侯玄之下, 其他隨軍的曹爽黨羽也有鄧颺與李勝.

駱谷道是漢中通關中的谷道中最短, 但也是最難走, 最難顧及輜重的一條,
曹爽發動關中和雍涼各地運輸後勤物資, 但並不順利,
從曹爽傳(諸曹夏侯傳)中可看到曹爽興兵6~7萬,
蜀書王平傳則記載魏軍為10萬之數, 在此我採用曹爽傳記載的6~7萬.

。蜀漢方面的反應呢, 則先以鎮守漢中的王平採用了魏延的抗敵策略, 先佔走地利, 堵住魏軍進入漢中盆地, 雖然有人提議後來類似姜維使用的殲滅包圍策略, 但這時漢中守軍僅3萬之數, 且現在才安排有時間上的顧慮, 為防風險, 王平決定先佔走駱谷道出口的興勢山.
。王平派遣護軍劉敏等領兵據興勢拒敵, 王平自己押後陣, 兼防魏軍臨時變道分兵來攻, 西元244年4月, 魏軍完全被卡在興勢山進退不得, 甚至在晉書司馬昭本紀的部份, 王平底下有個將軍叫王林的, 還殺入了司馬昭的陣營.


(不過晉書寫著司馬昭躺著也能退敵的確有點太yy了些...)

。在王平擋下魏軍第一波的攻擊之後, 因蔣琬獲開府之後沒多久就升為大司馬, 此時的蜀漢大將軍由費禕接任, 費禕獲假節權, 在與光祿大夫來敏下了盤棋後, 由涪城率援軍支援王平.

。在魏軍進不得出路, 後不著物資援助的情況, 大將軍參軍楊偉強力提議曹爽趁早退兵, 司馬昭亦有勸夏侯玄, 遠在洛陽的司馬懿也寫信給夏侯玄應記取當年曹操漢中之役的教訓趁早退兵, 因此夏侯玄亦勸曹爽退兵做罷.

。曹爽確定退兵後, 或許是時機有些遲了, 費禕派一部份的援軍循其他的小道抄前重創曹爽退兵, 待曹爽回到關中, 是非常狼狽地回來.

此役之後, 費禕獲爵位, 王平因此具備國際知名度, 與鄧芝, 馬忠分別為北東南三方齊名,
曹爽則因為建立軍功不成, 失去威望, 進而大肆改變中軍結構,
除先前已安排一個位高無權的太傅一職架空司馬懿以外, 亦開始剝奪司馬懿的參政權力,
改造中軍體制, 使自家三兄弟的中軍編制佔了絕大多數兵力,
反觀同任中護軍一職的司馬師, 底下編制不過3,000人, 權力大幅降低.

之後曹爽以夏侯玄與何晏等皇族名士為首, 強硬強化曹魏皇權抵觸士族權益,
更引發了後續在正始之亂中, 曹爽被指控擾亂制度的一因, 但那已經是後話了.

--
參考資料:
1.三國志魏書諸夏侯曹傳 (曹爽 / 夏侯玄)
2.三國志魏書三少帝紀 (曹芳)
3.三國志蜀書費禕傳
4.三國志蜀書王平傳
5.晉書宣帝紀
6.晉書文帝紀

創作回應

AOI
司馬昭是讓人躺著也能退敵(指C3EX)
2011-06-01 18:54:38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e17]
2011-06-01 20:54:37
黑色魔羊
曹爽只會爽 不能幹大事=ˇ=
2011-06-01 19:58:30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那群皇族名士幹事太急了,加上明帝的中央集權沒有很有系統地傳下來,所以你快速傷到士族利益,之後一定死定,執政者是和士大夫共天下,不是執政者說東是東.
2011-06-01 20:24:48
黑色魔羊
名士很硬的=ˇ=
2011-06-02 00:54:39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大概到了科舉取士制度確立的年代才降低了名士的影響力了.
2011-06-02 02:13:54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士族效應依舊,但可以借科舉制度來做個洗牌動作.
2011-06-02 07:17:20
梅洛
此時的蜀漢大將軍由費禕接任, 費禕獲假節權, 在與光祿大夫來敏下了盤棋後, 由涪城率援軍支援王平



下棋......對王平有信心也不是這樣吧~~~

謝安前輩嗎~~~~
2014-01-10 12:09:29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誰知道?
2014-01-11 10:06:1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