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6 GP

[達人專欄] 皆村春樹 黑門守護者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1-02-17 17:03:46│巴幣:514│人氣:11596


Name 皆村春樹
Pixiv
HP

皆村春樹,自由繪師,喜歡大腿(羞),對眼鏡娘深痛欲絕。以前曾經在遊戲公司裡面擔任原畫師,推出過幾款美少女遊戲。目前獨立出來擔任自由繪師,為了自己(有點色色)的理想而努力著。過去擔任原畫師,只要顧好自己筆下的人物就好了,而現在卻還必須包辦其他的部分。比較皆村春樹前期和後期的作品可以發現,後期的畫作中人物依舊充滿魅力,但是整體的華麗度卻是大大超越了過去的表現。雖然皆村春樹的作品數量不在少數,但是受限於版權,公開的作品數量跟過去介紹的繪師比起來顯得較少,但是畫作中的美少女所具備的風采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人家以前就是靠人物魅力吃飯的。

皆村春樹現在的自由創作中,經常以東方地靈殿的人物作為主題。特別是地靈殿的主人-古明地さとり,皆村春樹在她身上投入了為數龐大的愛情,公開作品也是以這位少女為大宗,算得上是古明地さとり繪師的代表人物之一。另外,因為過去工作的影響,美少女總是帶著一身魅力滿點的…情色感,這點和先前介紹過的繪師日向あずり相同。

皆村春樹是一位不擅言談的人物,對欣賞畫作的讀者沒什麼關係,但是對身為訪談者的筆者本人可就相當不妙。原本這篇訪談應該是會自然消滅(拖稿過久),但是在筆者的連哄帶騙,死命纏著皆村春樹的情況下,才好不容易將它給完成。至於副標題「黑門的守護者」的由來,是因為皆村春樹的首頁名稱就叫做黑門(BLACK GATE)的緣故。


vermilion Interview 皆村春樹
日期:2010/1/18

請您簡單自我介紹吧。
我叫皆村春樹,會畫圖。

◆還真是精簡的自我介紹呢…請您談談筆名「皆村春樹」的由來吧。
這是從以前的舊遊戲「piaキャロットへようこそ!2」裡面的女配角,日野森美奈的名字聯想過來的。真的是很丟臉的由來呢。

◆您為何將首頁取名為「BLACK GATE」呢?
因為我喜歡黑色,因此當初取名的時候就希望名字是BLACK-XXOO的樣子。GATE這個字眼看起來挺棒的,就組成「BLACK GATE」這個名字了。另外,我也喜歡大阪的黑門拉麵唷,雖然和這個問題沒什麼關聯就是了。

您怎麼會在自我介紹中提出「我喜歡大腿」這種話呢?
絕對領域超棒的呢。那種柔軟的感觸、若隱若現的視覺感,真是叫我愛不釋手!



◆讓您開始畫圖的契機是?
時候很喜歡畫圖,上課的時候老是在東畫西畫。至於讓我走向畫圖之路的推手,應該是拜讀了秀斗魔導士和魔術士歐菲的緣故。他們對我的影響很大呢。

◆您最喜歡的角色是東方的古明地さとり,請您談談中意她的原因吧。
很難用言語形容呢…因為她是地靈殿的主人,又是一位被所有生物所厭惡的妖怪。擁有這些境遇的她,卻有一身嬌柔華貴的外貌,以及蓬勃的朝氣,而內在卻是一位顧家的堅強姐姐。這種充滿矛盾的特性,正是她吸引著我的緣故。

◆目前所畫出的古明地さとり裡面,最讓您感到滿意的是那一個呢?
還早呢。我仍舊持續地追求著自己理想的古明地さとり而努力地畫下去。



您也提到過「紅魔館內最色的就是小惡魔了」。您這麼說的理由是?
因為她是小惡魔,應該很擅長誘惑人類吧。我也想被她誘惑呢…哎呀,不知不覺說出來了…別想太多啦!

◆您經常將丼給放在桌上,為什麼?
丼可是一種萬能的食器呢。因為我經常在桌上吃飯,所以丼也就經常放在桌上囉。

◆您的數位繪圖技術是在哪裡學到的呢?
都是自己摸出來的。至於我的畫功,則是在高中的美術社團以及專門學校裡面打下基礎的。

讓大家看看您的作業環境吧。
抱歉,房間實在是很髒亂,所以沒辦法讓大家看照片。桌上是液晶壓力板,上方是鍵盤,前面是螢幕,螢幕兩邊是喇叭。右邊是輔助用液晶螢幕,左端是資料夾。


◆請說明一下作畫的流程吧。
草稿有時是用傳統方式繪製的,有時會改用SAI繪製數位的草稿。→用SAI繪製線稿→用SAI上色→如果有需要加入文字或圖案的地方,就改用illustrator→用photoshop進行最後的調整。

◆以後會全部採用數位作畫嗎?
現在幾乎都是採用數位作畫了,如果再導入iPad,把草稿部分也改成數位作畫的話,可能就會全面數位化了。

◆一份作品要費時多久呢?
大概6到20小時左右。同人和商業的作畫時間有所不同,差異還挺大的。

作畫過程中會讓您感到愉悅的地方是?
塗色的時候。像是在臉頰上塗上腮紅、瞳孔塗上反射的亮光等步驟,如同畫龍點睛那般讓角色活起來,特別讓我感到興奮。



◆棘手的地方是?
頭髮吧。我一直在摸索著能將頭髮好好畫出來的塗法。

您作畫時會注意哪些部分呢?
我認為是表情和姿態等等,能讓角色活躍起來的這些方面。希望能保留草稿步驟的意象,直至後期的修飾部分為止,無損地將原本的意象表現出來。

您作畫的原則是?
重視「意象的傳達」這件事情吧。我經常希望讀者能和我在覺得很棒的部分產生共鳴。我的口才拙劣,寫不出多字的文章,也不擅於樂器,因此我很重視自我表現的手段。

您的漫畫同人誌「バーニングアリサ」真的很不錯呢。您之後還會創作續篇嗎?
謝謝。但是故事在這本單行本裡面就收尾了,也不會有續篇。



當您陷入瓶頸的對應方法是?
做畫圖以外的事情。像是出去玩、買東西、看漫畫等等。讓自己心情舒暢是很重要的。

工作中的放鬆法是?
按下ctrl-s(存檔),讓自己喘口氣。長時間集中心力會讓自己感到身心疲憊,因此得適當的休息才行。

目前為止最得意的作品是?
原則上我對自己最新的作品感到最滿意啦…但是這樣說好像有點無厘頭,所以還是選一個出來好了…應該是2007年我替耳機讀本(ヘッドホン読本)裡面的SRS-4040A這副耳機所繪製的插畫吧,這幅插圖頗受好評,也讓我相當滿意呢。(譯註:受限於版權無法刊登此作品)

要怎麼把作品的意象傳達給讀者呢?
以我而言,會著重在表情、姿態和配色,利用這些特性來傳達自己想表達的意象。如果能將意象順利傳達給讀者就好了。



如何才能讓自己具有藝術的感受性呢?
總之就是增長自己的見聞。從漫畫、插畫等較接近的領域,到繪畫、廣告、照片和宣傳短片等方面,都有瑣碎的靈感蘊藏其中,得想辦法將所見的靈感給蒐集起來。或是進去書店,刻意去購買自己沒興趣的相關書籍回來閱讀。經常這麼做的話,就能時時刷新自己的觀念,不知不覺間就能培養出對事物的感受性。

有畫不下去的經驗嗎?
有啊。因為是工作委託,我還是會好好地畫。但是,自己想畫的作品,其質感還是比工作委託的畫作來得好。

如果依賴委託會傷害您的原則,您會怎麼辦呢?
如果真的有接不下手的委託,大概就是拒絕掉吧。那些我不是很喜歡的依賴,我都會試著跟委託人商量,再根據截稿期限和稿費,作為是否承接的判斷。

作品「さとり様七変化」裡面有許多的さとり,哪一位是您最喜歡的呢?
學校泳裝版和水手服版。我喜歡和學校有關連的打扮,運動短褲版也不錯喔。


さとり様七変化

您設定的角色たこいし(たこ:章魚/こいし:さとり的妹妹),名字取得很漂亮呢!
把たこ和こいし這兩個名詞組合起來就是たこいし了。這是和VOCALOID的たこルカ和東方的ゆっくり等二次創作角色所致意的人物設定喔。至於表情則是取材自偶像大師裡面登場的謎之人物「ののワ」。



以後的抱負是?
雖然我希望能接觸到形形色色的工作機會,但是我還沒有承接過小說插畫的依賴委託-這可是讓我踏上作畫之路的契機呢!我想會以這點做為首要目標吧。

以後想挑戰哪種技法呢?
雖然想嘗試許多種類的技法,現在的當務之急就是穩住目前的技法,讓自己的畫工更加洗練、去蕪存菁。我認為還有其他新穎的表現方法,所以希望將這些新的靈感和技術給導入進來。

最後請和讀者說幾句話吧。
謝謝大家讀到這裡。也謝謝vermilion給我參與這個企畫的機會。雖然我的談吐不像是一位作家,反而有點像是紳士(羞)。之後我會努力將自己喜歡的東西給發揚光大(像是大腿之類的),屆時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謝謝您接受在下的採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361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訪談|介紹|專題|繪師|古明地さとり|情色感|漫畫|尺度突破?|政客|美少女

留言共 19 篇留言

大神
頭香[e12]

02-17 17:18

莉摩
大腿真的很棒!!!!

02-17 18:57

untitled
很多繪師都有的共通點阿...
絕對領域!(?

02-17 20:04

枕頭哥哥
絕對領域有好有壞
因為以作畫方面來說可以省掉一些腿上的瑕疵
但是在你沒有表達出大腿的肉感的時候
變得很累贅 不過這畫師很適合表現這種微微的肉感
不太胖不太瘦的感覺正是我在學習的

02-17 20:50

培根
這個畫師很早就在我的最愛裡了,很喜歡他的人物!

02-17 21:30

バナナ
さとり様七変化的感覺我很喜歡~
另外有點色色的撫媚味道剛好
推推≡ω≡

02-18 13:11

ブローチ君
前段時間就注意到這個畫家了,
他筆下的覺好棒啊。

02-18 13:22

烏鴉女僕@観測者花組
太萌了

02-18 14:29

YuEon
^^

02-18 19:38

Evirl
大腿大好!!

02-18 20:04

*~小雪初晴~*
東方這塊您千萬不能夠放掉,不管是為了自己,或是如我這般資源較匱乏的人。
請持續的熱愛東方XD

02-19 19:37

黑心
礙眼的葉子

02-20 16:09

覺之戀
他也是我喜歡的繪師 古明地姊妹畫的超優~~~
厭惡眼鏡娘啊 不知道會不會跟拝一樹吵起來XD

02-20 23:52


紳士...(默

02-22 17:32

司翠
好多青蛙 @3@"

02-24 01:05

T.M.@W@
最後那個頭又讓我想到學姊的頭lol

剛好さとり的髮色也是Madoka的顏色就聯想到orz...

02-24 02:33

雪萌o玥德
第一張可以吃嗎 .. =//3//=
好萌!!

02-24 12:31

古明地雪
皆村さん萬歲!

12-28 18:23

Juicy炸雞No.1
馬自立會這樣果然是遺傳嗎

09-07 0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6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終未確認生物UMA 2... 後一篇:最終未確認生物UMA 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