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專訪] 偶像新型態 從雜誌誕生的現役國中生組合 ClariS

作者:水月│2011-02-16 10:15:18│巴幣:6│人氣:4833
本文轉至PTT的SanzeninNagi文章,原文網址是nagi in wonderland

     [專訪] ClariS「コネクト」LisAni! Vol.4



出道曲「irony」就獲選為動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通稱:俺妹)」片頭曲,首週更空降日本公信榜(oricon)第7名的「ClariS」。

「俺妹」原作小說已熱賣超過150萬本,同時也決定發行改編漫畫及電玩遊戲,是相當受到注目的熱門作品。不僅熱門作品提拔新人演唱相當罕見,兩人還是國中生的身分也受到許多關注。
不過,她們最受大眾矚目的理由,是她們出道的過程。


從雜誌上出道的現役國中生偶像組合「ClariS」

ClariS一開始只是以「Alice☆Kurara」的名義,抱著好玩的心態,演唱自己喜歡的歌上傳到NicoNico動畫網站上。

沒想到,吸引了動畫音樂雜誌「LisAni!」企劃小組的目光,在創刊號的「新人動畫歌手發掘企劃」中雀屏中選,並在創刊號中附贈CD罕見地從「雜誌」出道。

雜誌出道曲,由VOCALOID界知名的音樂人「kz(livetune)」製作,無巧不巧,他也是從NicoNico動畫走紅的新銳音樂人。

這個組合再度引爆話題,而「Alice☆Kurara」也改名為「ClariS」正式在樂壇出道。



「ClariS」的CD封面,為了配合樂曲印象,每次都由插畫家特地繪製插圖,
而不讓本人露臉,而這個方式也再次引起話題,引起更廣泛的注目。
如此新型態的偶像「ClariS」,本站特地訪問到幕後推手「LisAni!」編輯部、
以及她們出道曲製作人kz。

【PROFILE】

ClariS
由Kurara與Alice兩人組成的現役國中生組合

■簡歷
在影片網站上放上自己演唱的歌曲引起注目,並且在動畫音樂專門雜誌「LisAni!」創刊號上完成破天荒的「雜誌出道」,並以動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片頭曲「irony」摘下公信榜週榜第7名。
第2張單曲「CONNECT」再次獲選為熱門電視動畫「魔法少女Madoka☆Magica」片頭曲!

■官方網站
http://www.clarismusic.jp

--


以音樂集團「livetune」一員身分進行DJ及音樂製作活動的kz,以初音未来為音源製作的VOCALOID樂曲「Packaged」大受歡迎,並拓展了VOCALOID的可能性。在NicoNico動畫網站上儼然是教主的kz先生為何會擔任ClariS的製作?而由kz的觀點來看ClariS的魅力又是什麼呢?

製作人kz暢談ClariS的可能性

asianbeat(以下簡稱ab):成為ClariS製作人的過程是?
kz:「LisAni!」的編輯富田明宏先生有個在雜誌上讓兩個中學生出道的企劃,而他向我邀歌,就成為了這次合作的契機。

ab:ClariS的魅力在哪裡呢?
kz:她們有很多魅力喔!不過說起來也還是國中生。我感覺到的與其說是魅力,不如說是未來的可塑性。現在就已經擁有這種程度的歌唱技巧,未來又會進步到何種程度呢?她們的成長說真的完全無法預測。

ab:在幫ClariS寫歌時注意的地方是?
kz:我平常都在club表演,不過說到club,首先國中生根本進不來這種地方。所以我一開始就盡量避免太過club風。該讓她們演唱成熟一點的歌呢?還是讓她們保持國中生的氣質呢?最後我決定讓她們帶有開朗的色彩。歌詞的部份,有人告訴我與其讓她們演唱當下的自己,不如帶有一點點超齡的感覺比較好,比起現實的國中生,把年齡稍微拉高一點點是我特別注意的地方。

ab:說起偶像,也有像AKB48一樣的製作方法…您的看法是?
kz:我的歌詞世界觀並不是直接描寫身旁的事物,而是像繪畫或照片一樣較為間接的世界觀。這個部分跟一般流行歌曲或許有點不同。一邊做著只有自己才能完成的作品,一邊思考如何發揮她們長處,希望藉此能完成不錯的作品。

ab:對於ClariS有什麼期待呢?
kz:她們會變成怎樣老實說完全不知道(笑),在那之前想先讓她們跟普通的孩子一樣去學校上課,然後再讓她們踏上大舞台,蛻變成不一樣的歌手。


【PROFILE】

kz/livetune主宰,也兼任DJ、作曲家、製作人等角色。

■簡歷
代表作「Packaged」是拓展VOCALOID可能性的一首歌,也大受歡迎。「FINDER」和「Last Night, Good Night」等其他在網路上公開的原創歌曲也吸引萬人點閱,廣受音樂業界矚目。2008年8月以「Re:Packaged」正式出道,是新世代音樂人代表之一。

■livetune官方網站
http://livetune.syncl.jp/

--



滿載讓死忠動畫音樂迷也能滿足的內容,雜誌「LisAni!」是一本介紹聲優、動畫歌手到音樂製作人,以及深度情報的動畫音樂雜誌。一手催生ClariS的「LisAni!」為何會把目光放在她們身上?而ClariS誕生的過程又是如何呢?接下來要為您介紹只有「LisAni!」才知道的ClariS。

動畫音樂雜誌「LisAni!」看ClariS的魅力

ab:對於ClariS的印象是?
LisAni!(以下簡稱LA):並不是那種「這就是偶像」的感覺,而是普通的女孩子。普通到不行的女孩子。只聽她們的聲音會覺得聽起來滿像是大人,不過實際見面之後就會發現只是普通的小女生。並不是那種「我就是我」的類型、也不是那種就算不是面對鏡頭也會擺出專業笑容的偶像。讓人無法相信「妳們兩個真的出道了嗎?」而且還打進公信榜前十名,真的讓人很難相信。

ab:注意到ClariS的理由?
LA:在籌備雜誌的時候,希望不僅是介紹當紅的歌手,也能把至今未曾受到關注的部份介紹給大家,開始了這個想法。而其中就提到了作曲家。說起動畫歌手,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創作歌手對吧。有唱歌的人,當然也有寫歌的人。因為這個想法,就誕生了新人發掘企劃這個主題。那時在討論要找誰作曲的時候,就想到了kz先生。比起在J-POP音樂界活躍的音樂人,NicoNico動畫出身的kz更讓人感到「LisAni!」的未來性。其實會注意到ClariS也是這個原因。有了作曲者也需要有人來唱,於是就跟富田明宏談到了在NicoNico動畫上找歌手的構想。跟他一邊討論,一邊覺得如果只是單純的雜誌企劃,恐怕引起不了什麼話題,於是打算找唱片公司一起參與,也跑了很多地方。所以雖然看起來像是敝雜誌自己發掘的歌手,其實幕後也有不少人參與其中。

ab:決定選擇ClariS的關鍵?
LA:單純是因為聽起來不像國中生。還有,我們把目光放在年輕人身上。不過,跟唱片公司的人談過之後,決定把目標集中在低年齡層身上,而在J-POP業界中,最近低齡偶像團體的動作也非常多。雖然現在流行的是K-POP,不過今年(2010年)夏天的時候也有幾組12、3歲的孩子們出道了。雖然說這是主因,不過到後來已經有點像是迷上她們一樣。還有就是希望跟NicoNico動畫沾點邊,所以也在NicoNico動畫找了很久。她們兩個在NicoNico動畫上傳了影片,偶然被富田先生發現,便想為她們做點什麼。而富田先生跟kz先生熟識,於是便拜託他寫了歌,然後就這樣出道了。

ab:搭上話題作品「俺妹」動畫也是成功關鍵吧?
LA:真的是這樣沒錯,一定得搭上熱門的作品。在這方面覺得成功的地方是,在LisAni!雜誌出現兩次、然後準備在10月出道這件事,只有少數讀者知道,而這些人是「俺妹」的支持者。這些人在twitter上傳開之後,讓本來沒有注意到音樂部分的人,聽了歌之後也覺得這首歌還不錯,又慢慢傳了開來。本來不知道「Alice☆Kurara」的人,也買了她們的作品,背後其實是有這層故事的。就算我們覺得作品不錯,但情報沒有傳開來,也不會引發(購買)行動吧?關鍵真的還是在於動畫的力量。

ab:「俺妹」的製作群也感受到ClariS的可能性嗎?
LA:沒錯。「俺妹」的製作人岩上敦宏也因為ClariS跟主角桐乃一樣是國中生,感受到了ClariS的可能性。不僅音色非常漂亮、也還沒有受到太多影響的感覺。讓身為現役國中生的她們來演唱主題曲,不是很有趣嗎?

ab:今後ClariS的走向將會是如何呢?
LA:因為跟唱片公司簽約了,所以可能無法像之前一樣進行許多企劃。不過ClariS的優點就是,宣傳圖並不是照片而是插畫,與不同的製作人及插畫家合作,可以進行完全不一樣的有趣企劃。這次「俺妹」的企劃,宣傳圖也是請「俺妹」的班底繪製的,而在「LisAni!」發表由kz先生作曲的CD時,也是請livetune裡的redjuice幫忙繪製插圖。也就是說不僅是音樂,視覺部分也讓人期待。那也是NicoNico動畫有趣的地方。插畫和作曲家結合帶來的樂趣,我們希望能夠好好利用。還有她們兩個真的是好孩子,今後也請為她們加油。


【媒體情報】

LisAni!
從聲優、動畫歌手、J-POP歌手到配樂家、知名音樂製作人等…為讀者帶來關於創作人的新鮮資訊,是本有點硬派的動畫音樂專門雜誌!

■發行
Sony Magazines

■價格
1,050日圓

■發行日
不定期

■Sony Magazines官方網站
http://www.sonymagazines.jp/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352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lariS|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俺妹|專訪|LisAni

留言共 3 篇留言

emac
欸!?不會吧,沒想到小圓那首主題曲居然是國中生唱的(大驚)

嗯,不過看了訪問之後,蠻好奇他們為何不能公布自己的身分(是因為年紀太小嗎?)

04-28 22:22

水月
因為保護她們的關係,她們是國三考生wwww
等到上高中應該就會露面了
目前持續買近股份中 (被打04-28 23:53
你不要這麼專業好不好
好險不是AKB48的製作方法!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滿討厭賣臉又毫無歌唱實力的偶像音樂團體(被打

力挺!ClariS[e16]加油加油!

04-30 14:24

春日野政宗
他們聲音聽起來真的不像是國中生耶
而且他們唱的歌真的也很好聽
跟他們同班好像很光榮,真是令人羨慕

04-28 2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ege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報] 「人類衰退之後... 後一篇:[專訪] Clari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