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衝擊,與不被尊重的感覺──對小屋強迫上路的感想

作者:Fish Yu│2010-11-09 15:39:01│巴幣:1,058│人氣:1635
  之前的文章,在我誤把「刪除」當「編輯」按的情況下被喀了(功能不熟的悲劇……),所以又發了一篇內容近似的文章,請各位見諒。因為看了一下和別人對談的內容,覺得應該把過程寫清楚一點,表示我不是無故發表這篇……語氣有點激動的文章……然後結果就按錯鈕了(冏)。
 
  約莫今年七月多的事情,巴哈推出了「動態中心取代勇者小屋」的計畫,想測試版友們的接受程度,而這計畫之所以終止(至少當時是這麼說的)是因為多數人認為從版面和美觀都有很大的問題……我也有發表文章說明我的立場(見下部)。雖是如此,這樣的計畫卻還是在日前的改版中強制登場了,而且也不再玩之前那一套問卷調查的手法(因為會被推翻?),實予人措手不及之感。
 
  這幾天,看著上部各位的留言,多半還在抱怨這件事情,我之前也說過,新版的功能儘管我不熟,版面我也不喜歡,但我想這會隨時間而改善(前提是我有用的話)。但我真正反感的是站方那種自以為民主開放,實質版皇作風的心態。從以往多次的CSS修改到這次的小屋強制上路,雖不知道以後還會有什麼,但可以確定的是類似情事一定只會層出不窮。如果說「大家都希望總體目標能更上一層樓」就能做為一切行為的免死金牌並強迫大家只能接受,那跟獨裁有何差異、社會上又何必要有反對勢力的存在(唱衰?監督?)?哦,幸好搞小屋不是這麼艱難的抉擇,既然作風強硬、給的東西又難看,大不了老娘不玩了就好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在注意我的小屋、是否有注意到我發文的數量,不過我發文的頻率和一年前、甚至是兩年前相比,已經不成比例(可以從這裡的歷史紀錄查詢),現在除非是創作(不過姆術館已經沒了Orz)、或有在寫的文章連載,才會順便也在這裡貼上一筆。原因無它,我真是被玩怕了。與其在這裡當被耍好玩的白老鼠,不如不要這種戰戰兢兢的經營。這是我的想法。這篇文章也只是個人的抱怨,雖然沒怎麼在經營這裡了,不過看到這次的改版,多少還是有些感慨,寫在這裡,各位隨便看看就好了,嗯。
 
  最後請大家一定要小心!下面的「編輯」和「刪除」要看清楚再按!不然就會發生像我一樣的悲劇啊!
 

  另外,有幾點得澄清一下……免得重點被曲解了(垂)。
 
  1. 我沒有說難用、也沒有說沒CSS就叭啦叭啦,我只有說我不喜歡版型,只是也不想再花時間去適應(請見第三段第一句起),我會因為時間而適應這裡的改變,但這跟我是否會欣然接受改變是兩回事。
  2. 之前文章的請願(下文〈RE:【公告】動態中心成為小屋首頁計畫終止〉、〈又要改版?〉),是當時的心聲,只是為上文找的依據,證明當時的確有這串文章所討論的主題存在(反正也是過往雲煙了)。既已聲明終止後還要強行上路的後續發展,則不在該文的討論內。
  3. 我是以一個部落格使用者的心態寫這篇感想的,如果論電玩社群和討論,我還是推崇這裡的管理和風氣,只是小屋讓我不敢恭維而已。
  4. 如果真如站長所說,不是應該拿出來討論或徵求大家同意的事情,那就不要拿出來,不要本來想拿出來獲得支持,結果被人批得一文不值後才說「我是可以不拿出來討論的耶!」遑論最後還不是一意孤行,強迫大家都要用,視他人的意見為無物。這才是最讓人詬病的。
  5. 這是個人觀感的文章,純粹是我個人的心得(請見第四段),沒有要與人爭辯的意味,不論您同意與否,請尊重我可以發表想法的自由。至於小屋的去留,我傾向留待使用者自決。
  6. 這段時間,站長和總管真的辛苦了。
 

 
 
  之前啦哩啦雜地寫了一堆抱怨的話,冷靜了一下,還是覺得該好好來寫一下比較好。

  我之所以會接觸巴哈,是因為電玩攻略的查詢,漸漸地也會提出問題、和他人交換心得、瀏覽其他人在遊戲中發生的種種,甚至可以為他人解惑。在早期的討論區、演變到目前的哈拉區,這樣的交流機能一直讓我覺得做得很好。我特別讚賞的是站方在留言格式上做的改變,目前的「所見所得」功能,是我個人覺得相當好的一個改變。顯示站方一直有在傾聽使用者的需求。

  電玩打久了,我從早期的資料搜尋者,開始寫一些我覺得對他人有所助益的文章──那些遊戲的翻譯文真的只能說是寫自嗨的;而巴哈姆特號稱是「華人最大電玩社群網站(這可是寫在LOGO下方的文字噢)」,當然是我發表此類文章最好的平台,這個平台讓確信我那些文章在這裡會得到最高的矚目度。剛好,不才在下我的另一方專長是繪圖,除文章的發表之外,繪圖作品的發表也是一個我認為可以讓自己的作品得到最高曝光度的途徑,所以我很高興地投入了以上作品的發表行列,也不否認甚至因此有些小小的成就感。

  2007年起,巴哈推出了「勇者小屋」的功能,我自然也因此多了一個可以抒發電玩心得文章的好去處──在巴哈姆特發電玩相關文章,真是在天經地義不過的事了!我在這裡申請了一個所愛遊戲的版務職位,發表了很多文章──電玩遊戲的同人文、劇情翻譯文、心得抒發文、甚至有一陣子還以繪圖達人的身分發表著繪圖作品文……因為課業和工作繁忙等理由,我已經不常在哈拉版上和人留言交流、也辭去達人的身分了,但我還是幾乎天天登入,上來溜達一下已經是我掛網生涯中無法戒除的習慣了,原因無他,只因為這個網站讓我覺得如魚得水。我愛電玩,電玩萬歲~

  大約是勇者小屋推出後一陣子的事情,巴哈的定位開始從ACG的「G(Game)」,積極延伸到「A(Animation)和「C(Comic)」的領域,相關的哈拉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站方新增了很多相關的資料庫功能,頗有一舉拿下的氣勢。其中有很多改變,同樣是讓我覺得值得讚賞的,但有些改變卻一直讓我覺得失去了繼續玩下去的動力,像是隨著領域的擴大,這裡的「宅氣」日益濃重,但仍有部分的改變是跟小屋有關的。

  我是個繪圖和網頁美編的專業人員──我不敢說我是箇中好手,在這領域中甚至是不值得一提的小角色,但我因此很喜歡用我的專長來布置這個我每天都要瀏覽的地方,也就是版型。說真的,我討厭死了制式的版面,可以說是個以追求客制化至上的使用者。我很高興地發現多了一種可以發表的作品──也就是版型。在別人瀏覽我的小屋的同時,也等於是在向他人展示我的作品,這一度讓我覺得很高興。但是站方的幾次改版動作,卻讓我對這方面的創作逐漸心灰意冷。

  我明白沒有程式是一開始就盡善盡美的,隨著功能的演化及增加,不改變反而是跟不上時代的作法。使用上的習慣終究會改變,但是試想一下──某天我登入,卻發現因為功能的變化,導致了版面的破壞,那種驚恐真的不是我很樂於去體會的。或許我是有點龜毛,急著去找出對應的CSS修改,還要忙著重整以前發表過的那些版型,這種經驗多了,我承認我已經失去了經營的熱情。事實就是,我最近的小屋使用頻率跟以往真是不成比例。目前為止增加的功能……動態?碎碎念?收藏櫃?動態中心?聯播(要弄這個乾脆開放RSS)?還真的沒有一個是我喜歡的。到頭來我在用的還是只有「部落閣」和「小屋首頁」這兩個選項。

  我喜歡巴哈,但我也喜歡自己的版型,而且我並不想在這其中做出取捨。我可以很大膽地說,會在版上批評每次改版的版友,是因為對這裡還有感情和依賴,想藉著這種方式,希望站方不要澆熄我們在這裡投注的熱情。有更多的人選擇直接丟一篇失望的宣言,然後冷凍這裡,連抗爭都免了。我們嫌這嫌那是何苦?一樣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哪。我一直記得我所畢業的商學院給我的一個啟示:以往那種大量生產的年代已經走遠了,這是個消費者的時代,倘若不能成為引領市場潮流的先驅(如蘋果的產品總能帶動市場風潮,當然有些人不認為就是了)沒有抓緊市場的脈動的經營,會自食其果。坦白說,在部落格的開發上,巴哈是我覺得很差的幾個提供者之一。若不是對電玩的興趣(還有幸好我很宅),以及特定社群的聚集,我無論如何也不會經營這裡的部落格。坊間能提供的部落格的功能都比這裡強大太多了,還不會隨便亂改版型,更何況我並沒有自我虐待的興趣啊。

  我不是在說這次的改版不好(雖然我一開始是很不爽的),但是如果站方真的很堅持這是你們一直想要的版型,在不以自己人為使用者的前提下,請讓我們感覺到你的立意及用心的優良,到底這樣的改版可以給我們什麼好處?又或許你們也可以好好問問版友,到底什麼機能是我們覺得好、又哪些機能從頭被人罵到尾的?我相信「溝通」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像這次的「動態中心首頁化」的計畫終止了,但我卻隱約覺得新版型推動的預定難保可能同樣是惡夢一場。

  關於這次動態中心的改版投稿,有一點是我身為一個自製版型愛好者不得不說的:這種功能的開放固然對CSS苦手的人是一大福音,但我寧願不要開放算了,簡直就……礙手礙腳。站方的考量或許是不希望他人藉著CSS的修改破壞既定的版型或功能,而網路上高手雲集,開放CSS的編輯只會讓版面破壞甚至是鬼隱的情況惡化,但是我已經不想再弄新版面了,無論如何修改也無法盡如自己的要求,這種作品有什麼發表的必要?

  要命,我好認真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635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屋|勇者小屋|改版|小屋改版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小里
我現在偶爾都會去你的天空逛逛....
巴哈小屋我真的放棄了|||

11-09 15:45

Fish Yu

天空方面感謝支持~^^
這裡嘛……心臟不大顆一點真的玩不動,我放棄了。Orz11-09 15:49
氷闇者
支持~這次洨屋改版我一點也不喜歡...

11-09 16:14

Fish Yu

反正也不想用了,隨它改啦~(=_=)+11-09 22:54
WhieAla白翼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163414
我相信站長的說法你會冷笑...

11-09 18:27

Fish Yu

你說得沒錯,我「哼」了一聲。
活像最近新聞上常看到那些危險的候選人,好像我們以前的忍耐永遠不夠似的。
看到下面的留言,發覺你很認真呢,雖然我認為是巴哈之福,
不過總覺得版主的回答……11-09 23:09
WhieAla白翼

> 看到下面的留言,發覺你很認真呢,雖然我認為是巴哈之福,
> 不過總覺得版主的回答……
科科科...抽點空罷了...

畢竟這反對一開始就是從我開始的...
頭洗了一半總不能不洗乾淨吧XD?

我比較想看站長到底要怎麼對這兩個詞反應...
既然他不選擇無視的話...(笑)

11-09 23:15

Fish Yu

(抓爆米花搶沙發)
歷史上說自己開明的通常都是獨裁者……11-10 13:38
氷闇者
嘛~可已去痞客幫就是了~

11-09 23:47

Fish Yu

現有的都玩不完哩~^^
當然這個小屋除外。11-10 13:39
大叔控驢子☆
我好懷念過去的洨屋首頁
說好的足球帥哥呢?嗚嗚
搞得我現在連圖都懶得重弄了(攤手)

11-09 23:53

Fish Yu

更糟糕的是重弄反而會心灰意冷。11-10 13:40
カワイイボク
我只覺得站長自我感覺良好
看到小屋我整個就懶得去搞設定了.......................

11-10 01:48

Fish Yu

你的話讓我想到一件往事……
某個有走路機之稱的友人抓我跟她一起「長途散步」時,我問她這方向真的對嗎?
他回答我:「我自我感覺良好!」

結果我們從高雄夢時代走到中央公園,瀕死……11-10 13:42
奇蹟の束
收藏+1
寫的真的很好
編輯」和「刪除」我也是orz

11-10 10:24

Fish Yu

那兩個按鈕真是太萬惡了……Orz11-10 13:43
sega
謝謝你發表這篇文章,你說出了許多使用者的心聲,也同時說出了我們這次痛下決定改掉 css 的原因。

請同意我引用你此文中的部份內容,我將在我的小屋發表文章回答關於取消 css 的原因。

11-10 10:47

Fish Yu

請隨便用。11-10 13:43
越後 ~MAX大変身
太棒了!!

我喜歡這篇文!!

11-10 18:31

Fish Yu
隨便看看就好,別認真啦,不然只會一再被玩。11-11 14:31
月狐
說的太好了...我已經決定退出巴哈小屋
哈哈姆特是非常標準的民主 我們民~他們主

11-13 11:39

Fish Yu
我只能說,我真的累了吧。11-14 01:48
Mɢ「咚咚島真好玩」
寫得超好的
說出我們的心聲
我可以引用你這篇文章嗎

11-17 17:44

Fish Yu
請隨便用。11-18 00:26

我之前也有過 要回文卻按到刪除
把別人的回應刪了

11-17 19:02

Fish Yu
刪到別人的,真的會很悲傷……11-18 0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realnofi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聖劍LO... 後一篇:關於反韓──冰凍三尺,非...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