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在那之後二十年…… I

Amory | 2007-10-07 00:29:34 | 巴幣 0 | 人氣 2418


《在那之後二十年……》
《あれから20年か……》

  雪,已經停了……
  灑落窗外的片片雪花,如同芭蕾舞劇中輕盈如羽純白無瑕的天鵝,搖曳著天生纖細嬌柔的柳枝,在迷濛的夜色中繪過柔和亮美的弧線,她們的羽翼分化成數道閃爍星光,優雅的身姿滑出圓滑秀潤的輕快舞步,在深色醉藍的蒼穹中輕柔點觸,最後殘留的細雨消失在繁華都市絢麗的街燈之中,為大地覆上一層平和的白銀外衣。
  走在往常的這條路上,四周的積雪已將整條街與房舍浸染成一片白色,入冬的寒氣與聖誕節的熱鬧的氣氛互相調和為一,往自己的身上徐徐吹送,但因妻子為我準備的這條圍巾,以及我身上厚實的毛衣,並不會讓我感到寒冷,然而無形的寒風仍藉由衣物的間隙,輕輕觸動著身體的感官細胞,敞開腦海中歷經時光洗鍊的記憶之扉,我抬起頭深吸了一口氣,從鼻子所感受到的溼冷寒風是截然不同的氣味,在這個聖誕節之中,是既帶溫暖卻又夾帶些許悵然的矛盾氣味。
  公園的空地上,孩童們正高興地玩樂、互相追逐、打雪杖、堆雪人,過去我也曾是他們之中的其中一員吧;人行道之上我看見許多穿著制服打工的學生,踏著重重的步伐使勁力氣推著鏟雪機鏟開路面,為行人開路,過去的我也曾有過自願接任鏟雪的工作,接著向雇主領取打工費用的經歷,以及在各個為慶祝聖誕節而佈置地相當華麗的店舖門口,穿上聖誕老人的紅色服裝的那些高中生間,都曾經是我所扮演過的角色,以及我離開的地方。
  從昨天才開始的這場大雪,到今天為止已讓整片大地覆上約半公尺厚的白雪層。天空中,水分子受低溫作用,從空氣中凝結、降落至地表,只有短短的一瞬間,卻已經過許多道複雜的物理變化,猶如這二十多個聖誕節般倏乎即逝。
  20XX年,真是個奇異的數字,我不禁如此感嘆。雖然仍如同過去般由未知數所組成的年份,相同的遊戲,實際上早已過了二十多個聖誕節了。回首當年,彷彿還能看見那位純真的少年的笑容,如今我已經有了家人,有了孩子,那年曾在聖誕樹下的期許,如今也已成真。時間的飛逝之速如同聖誕老人駕馭麋鹿奔馳於空,過往的記憶卻仍似天上飄落的雪花般歷歷在目,不禁讓人感慨時間帶給人們奇妙的變化,隨著這股馬不停蹄的潮流不斷地流逝。
  我曾想過,那年的我如果能預知未來的我的面貌,究竟會有什麼想法呢?
  看見了來斗,我彷彿也看見了以前的自己。
  雪,已經停了,很快流星就要落下了……

  ‧

  桌上正擺著一張列印出來的聖誕晚宴邀請卡,上面寫著受邀者的名字,
  如同那個季節的情景,在腦中的思緒如同迴擺的鐘錘般,來回擺盪著。
  不知不覺又想起了過去合作的光景,我遇見他,是在去年的聖誕節的前夕,也就是所謂的平安夜。
  有這樣的感觸,雖然不是第一次,但卻在令我印象深刻的紀錄中存入了一筆資料,那一天同樣是銀白的深雪覆蓋大地萬華的日子,忙著將研究計畫完成的我,無法享受聖誕節所夾帶而來的楓糖香氣,在這一天照例參加了人數一貫屈指可數的研討會議。
  「今天的研討會議就開到這裡了!」科學省,會議桌前年邁的教授放下手上書本之後,宣布會議結束,之後轉向了坐在左手邊,對著準備拿起會議記錄離席的我說道,「光博士,等一下您有空嗎,有位國際公務網路對戰員中心的高層人員特別指名要找您。」
  「我了解了,但是什麼人?」
  所長並沒有直接回答是什麼人來訪,依照所長幾分敬重的語氣,很可能是身分相當特殊的高層人物。自從防火牆的工作由網路安全組接管之後,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與公務人員接觸了。未做多餘的臆測,我穿上了白色的研究外套,跟隨所長走出了會議室,我並不知道這即將是一場久違的重逢。
  通往所辦公室的走廊,從沿途的玻璃窗外看出去,研究所外再度飄灑著白色的紛紛雪花,靛藍的寒色,世界浸沒在已入冬的低溫下,然而因城市街燈的燈火醞釀,身處在雪花紛飛卻不會感到寒冷的氛圍中,窗外灰藍色的天空拂過思緒般的雲彩,雖然對於人們所在的大自然來說,這並非特別的自然景觀,但有如與過去相同的天氣轉變,卻更讓人憶想起過往的回憶,以及那相同的觸感,每當聖誕節來臨的前夕,心中總是浮上這股悵然的孤寂,不僅是對於時間的流逝油然升起一股敬佩與懷念之感,更是對現有的狀況感到充分飽滿的欣慰。凝視著自己手中的這份文件,就在今天經由會議宣布通過,這個由祖父輩開始的研究,到了我的這一代終於可以宣告完成了。
  想起十六年前,身為科學省主任的父親,也曾帶我走過這道長廊,進入的是長廊另一側電梯下的實驗室,正式讓我參與了科學省目前正進行的網路改善計畫。還記得那時父親曾對我這麼說過:「爸爸與其他研究者們,正為創造出一個讓世界中的人們能互相理解的世界而努力著,儘管可能會遭遇到許多困難,花費很長的時間,但是在我們的理想達到之前,我們與我們的意志所繼承的世代都會努力下去。」
  我從父親身上了解了他從爺爺所繼承的夢想與使命,他的眼睛所透露出來,那份對未來懷抱希望的使命感深深打動我的心。「我知道了!」那時還年輕的我,雖無法深入體會這句話的涵義,卻能從這句話的表面感受到那遠大的使命感,並從那時開始對未來懷抱相當大的期望,期許這份使命未來也將由我繼續承接,因此那時我以肯定並充滿希望的語氣這麼答覆,對於自己的未來抱持最堅定的信心。
  事隔多年的今日,站在相同位置的我,對於那時帶著坦率衝勁的少年,臉上不禁也浮現一抹嘲笑著自己的天真苦笑,但卻也對自己未曾放棄努力的精神肅然起敬。當年的我,只是單純對網路社會憧憬,以及對不斷遭受到危害的網路社會抱有守護之情,並對於那時不幸犧牲的她所背負的責任使然,而投身於網路研究之中。不過剛進入這個研究領域時,實際上並非一切都那麼地順利,即使是現在的我,也曾有多次欲放棄的念頭,但是在那堵艱難的高牆之前,我都克服了過去。與我一起共同研究不喜歡被稱為「前輩」的江口博士,形容這項研究計畫的工作就如同搬移一座山脈,搬移山脈這種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雖單憑一個人或一個世代無法達成,但是若子子孫孫所繼承的世代持續努力不放棄,相信這座山脈總有一天會被夷平,這個神話出自於中國古代的列子,在最後的傳說中天帝派遣夸娥氏二子一同將山脈遷移,乍看之下只是一個普通的人文傳說描述,卻擁有相當深奧的禪思,我們或許正是「愚公移山」中那愚昧的老人,然而當這座山成功被我們與繼承世代搬移堆起之後,站在高處放眼天邊的將不會只是矗立雲端的天神,而將會是所有後世的子孫與全部的人類,我將它視為了我的座右銘謹記在心。當時年輕的我,或許只是將網路研究當成一種工作,但直到現在,歷經了許多事情,我才深刻地了解到網路研究的深宏遠大,這不只是一個人類科技所連結而成的空間,而是與自然環境相互融合達成資源永續經營的理想世界,直到了這一步,我想我才終於能體會父親當時面對這項偉大的科學研究的心情,以及那番發自內心的告誡的真正涵義。如果爺爺仍在世的話,一定也感到欣慰吧。
  當我的思路跟隨著腳步走到這裡時,所長停了下來。
  「客人正在裡面等候!」
  由所長的引導下我小心翼翼推門進入會客室中,與那名公務網路對戰協會高層人員的他,見面了。
  只見站在窗前的那名公務人員緩緩轉過身來,與我的眼神互相對上,這位公務人員留著一頭淺白中夾雜些許素黑的柔順長髮,俊俏的面容擁有一對深藍如海的眼眸,嘴巴掛著一抹沉穩的笑容。說也奇怪,我並沒有見過他,但卻對他的外貌與神情感到莫名的熟悉,彷彿很久以前認識過,從他的表情似乎也可讀出他正想解釋他的身分,就在他無意撥弄一下前額的頭髮時,我猛然想起了他是誰:
  「炎、炎山!」我聽見了自己驚訝的呼聲,除了是對多年好友很久沒有見面的驚喜外,更是對好友外貌的改變感到訝異。
  「好久不見了,光,已經有十多年沒見面了,我也該稱呼你為光博士了……嗯,怎麼了嗎?」看見我臉上古怪的表情,伊集院炎山面露疑惑。
  「不好意思,因為你的轉變讓我……」注視著炎山耳後垂下的長髮,我使盡全力憋著不笑出來,以致顯露出一種難過的無法呼吸的奇怪表情。
  「喂喂,熱斗,你這樣未免太沒有禮貌了!」從口袋中,那道不是時候的說教聲如一道閃電般毫不留情地穿刺而出,正中了我那尷尬正發燙的臉部耳腺。
  聽到這聲責備的嗓音,這回換炎山笑了出來。
  「哈哈,想不到過了那麼多年,你還是被你的領航員管教著,即使變成了成人也是一樣……不過看你這副德行的確是有這個必要。」炎山的PET中的布魯斯同樣點著頭,布魯斯同樣也跟隨了炎山二十多年了,從當初只是主僕冷漠的關係,現在已經是最親近的兄弟了。
  「別挖苦我了……」我苦笑道,緊壓住PET的螢幕暗暗威脅著洛克人,「我們上次見面是在升上中學的時候,沒想到你已經變了這麼多了!」
  「是呀,時間可是催人老呀!」炎山以相當熟悉的自嘲語氣乾笑道,「倒是以前那個莽撞熱血的你,未來竟然真的進入科學省了,不禁為你鼓掌呢。」
  「你還是這麼喜歡諷刺人呀,炎山!」我笑道,「對了,聽說你現在已經是國際公務網路對戰員中心的最高執行長官……怎麼會有時間從亞美羅帕回到日本呢?」
  「嗯,多虧了與綾小路企業合作的新式傑尼羅(General)監控系統,在卡尼爾(Colonel)病毒攻擊系統和愛莉絲(Iris)網路回復系統搭配下,讓犯罪率下降不少,這次我是代表亞美羅帕公務中心來與綾小路企業簽合約……」
  「真是不可思議,看來位在亞美羅帕研究中心工作的利卡爾博士似乎也有很好的發展,能讓卡尼爾和傑尼羅、愛麗絲三個獨立的程式相連在一起達成完美的合作,是前所未有的創舉……他們三個總算能夠達成心願,想當年祖父仍是夢想的新世代網路社會的基盤,到了現今已快達成了!」
  「是呀,你說的對!」炎山與我,一同望向了窗外迷濛的寒空,城市遠方的電算大學聳立的鐘樓,傳來的低沉悠然的鐘鳴聲,宛如敲響起了腦海最深處的門扉,在寒風的呼聲下轉動了門扉上的鎖匙。
  「我一直深信即使是電腦生命體,也擁有自己的靈魂,她們的意志在我們這條時空扭帶上持續活下去,我們這幾年的目標就是讓她們的意志,能透過我們的努力發揚光大。」
  伴隨著雪花的飛舞,二十年前的往事再度重現於眼前。過去那場震撼世界的電腦獸事件,最後在那位善良的鳶尾花以及忍辱負重的偉大戰士犧牲下被平息了,她們將創造美好未來的願望托付給了我們,將誤入歧途的威利前輩從原先被復仇所矇蔽的心靈中拯救出來,她們如此說道:「不是遵循命運,而是依造自己的意思而行」,與電腦獸一同同歸餘燼,雖已歷經二十年之久的時光,但現在想起,宛如窗外呼嘯的狂風,心中仍有些許的悸動。在那次事件之後,科學省與公務中心便開始致力於研發網路自主性防毒修復系統,並以為拯救世界而犧牲的那對兄妹為命名,這項病毒攻擊系統「卡尼爾」和網路修補系統「愛莉絲」共同組成的兄妹系統,經由目前仍服刑中的威利前輩協助下,成功實現了過去被認為不可能的理想。
  「……若愛莉絲和卡尼爾兄妹能看的到這一幕,應該會深感欣慰吧!」
  我如此說道,如此期盼著。
  雖然相處的時間並不算長,但是她們的精神卻深深地留在所有人的心底,巴雷爾先生也是,從那次事件之後我再也沒有見到巴雷爾先生了,不知道現在他過的如何,不知不覺想念起他來了。
  炎山搖搖頭甩動著頭髮,發出些微的嘆息聲:
  「消逝的人們,雖然無法再回來了,但是他們的精神,仍然會留在人們的心中,並由我們的雙手發揚光大,這也是當時無法幫上任何忙的我們的目標,不是嗎?」
  「嗯……」雖然無法再見到她們了,但是在另一個世界中,我想她們應該活的很快樂,畢竟人類所帶給她們的包袱,實在太重了,早應是時候讓她們好好休息了。
  「你說的沒錯!」我回應了一聲。
  沉默一會兒,炎山再度開口:
  「對了,光!」他豎起食指,以與之前截然不同的語氣將話題轉向,「有一個同樣加入公務網路對戰員中心的人物,我想你一定很驚訝!」
  「喔,是誰呢?」我問道。
  炎山搖搖手指,臉上露出一抹神秘的笑容:「就是支尼的賈絲敏!」
  「咦,她也加入了公務,你說的是真的嗎?」聽到這件消息,我發出驚訝的聲音。
  「那當然,我這個人是不輕易開玩笑。」
  「是嗎,真令人佩服,過去那位固執的小女孩,竟然已經成為了負責管理網路社會治安機構的重要幹員了,這可是我一輩子都不曾預期過的事情,賈絲敏已經克服了她最害怕的事情了。」
  「可不是,這世間令你驚訝的事情還多著呢!」炎山重複了他那句常說的至理名言。
  是呀,大家的成長我想連我驚訝的時間都來不及了……不,不只是大家,或許連我自己也已隨著時間的洗練而改變,就如同回到故鄉的旅人看見兒時的櫻花已長成了大樹的那種心情,成長的花瓣彷彿這個即將到來的聖誕節所堆積成的層層白雪般,將大地覆上一層溫柔的粉紅色,在心中所觸及的,除了是既充實又興奮的喜悅外,不知為何也夾雜著對時光的流逝產生的些許複雜感,我曾問著自己「真的已經過了這麼久的時間了嗎?」,在心中的我也如此回答道:「是的!」。手裡端著一杯咖啡,回想著與炎山告別之後的情景,我獨自一人站在研究所二樓窗前俯瞰著被金黃色的街燈渲染地通明溫色的電算市夜景,各種過往的記憶如同幻燈片重複演算著同一個迴圈,不斷在我的腦海中倏乎而過,至今仍難以忘懷。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