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愛情的"距離"有多遠? - 非語言溝通系列講座(4)

作者:雲居│2009-11-19 23:19:31│巴幣:0│人氣:10624
公告:以下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與作者(巴哈姆特-雲居)
 
   此系列文將暫告一段落,下一系列目前正在考慮是要談"簡報技巧(演說)"或是"人際關係"。煩請巴友能夠給予不同意見或是投票告訴我對這兩者哪個比較有興趣。
 
正文開始
 
  首先,要跟被標題誘拐進來的巴友說聲抱歉,在這篇文章中的確是會討論到距離對於溝通的影響,也會討論到在愛情關係中的距離為何?但絕對不會佔太大的篇幅,甚至可能只有一小部份,若有太多期待的巴友請多見諒,這純粹是廣告手法XD
 
  在非語言溝通的討論中,有一個必定會出現在所有溝通環境中的現象,就是空間的掌控或者說是"領域"也與會比較清楚一些些。而在討論這樣的題目時,主要以"領域"、"空間安排"、"距離"做為主軸。在這次的系列文中,主要是希望把焦點集中在我們人與人的溝通狀況會受到什麼因素的影響,因此在之前的"姿態"、"眼神"、"接觸"中都是以此為原則,這篇發文也不例外,所以會捨棄部份與人際溝通並無直接關係的內容,並且會在"距離"上多做著墨。至於其他的部份若是有興趣,可以留言一起討論,或是我有機會另發文來說明。
 
超級賽亞人的光芒,大概會是首要領域(個人空間)的最具體化表現了。
 
領域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領域,簡單的來說領域可以分為三部份"首要的"、"次要的"、"公眾的"。首要的領域就是所謂的個人獨自佔有的空間,像是我們的臥室、藏日記本的抽屜等這些除了擁有者之外,決不允許他人自由進出的空間;次要的領域指的則是可以短暫佔有的空間,例如說KTV使用中的包廂,或者是常去的餐廳中固定的座位;公眾的領域是指所有人都可以短暫佔有的空間,也就是我們通稱的公共空間。在這三種領域中最容易發生衝突的地方就是所謂的次要領域,因為會有公眾/私人的界線非常模糊的問題,例如剛剛舉例的KTV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其他像是旅館的房間都可以是公眾的空間,也可以看成是私人的空間。另外,領域不僅僅是空間,也可以是物品或者是生物,當然也包括特定的人物都可視為領域的一部分
 
  而領域對於溝通的影響主要是來自於之後會討論到的距離部份,簡單來說就是尊重他人的領域是唯一的原則,也是保持良好關係的最佳方法,而不尊重的狀況通常有三種就是冒犯-未經他人同意而使用,像是不敲人就進入別人的房間;入侵-則是企圖將別人的領域佔有,鳩佔鵲巢大概是最貼切的成語解釋;污染-把別人的領域給弄髒了,我想這陣子沸沸揚揚的孫小姐與吳先生,就是孫小姐把吳太太的領域給污染了。
 
交通工具也會有領域的差別喔,自用汽車(首要的)、計程車(次要的)、巴士(公眾的)
 
空間安排
  空間安排主要指的是在溝通環境中,位置的安排通常是如何呈現出來溝通特色的。通常會就"領導地位"、"工作性質"、"性別與熟識的程度"、"動機"等做分類與探討,因為這並不是這篇文主要想與大家討論的部份,所以僅就領導地位來討論,也等於是對這方面做個簡單的說明。
   1
┌───────┐
│         │2
│                    │3
│                    │4
└───────┘
           5
長桌示意圖
  在上面的這個長桌示意圖中,通常135這三個位置,通常會是具有領導地位的位置,只是存在於不同的場合。15的位置通常是在工作中的領導者,舉凡開會、辦公室的座位等都可以看出這個現象,在兩端的位置通常都會是主管;而3的位置則是在社交關係中的領導者,例如在KTV、餐廳中的聚會,會坐在這個位置的人通常比較會炒熱氣氛,也容易顧到眾人的需要與感受。
大部分的海報,不論是電影或漫畫的,也很容易看出主角的位置喔。
拍團體照也很容易看出空間安排的特性。
 
談話距離
  大家應該多少會有這樣的經驗,就在當我們在跟別人說話的時候,有時候會不自覺的後退或者是向前移動,這種移動可能代表的是我們正在尋找自己覺得舒適的談話距離。而在不同的情境、不同的話題、不同的對象中都會造成對於距離遠近的影響。最常見的的例子就是講比較隱密的話題時,我們會容許對方把距離拉得很近。
  造成對於距離舒不舒適的原因其實就是第一個談的領域問題,在這邊我們把它稱為"人際空間",有研究學者把人際空間分為以下四種並且畫出一定的範圍。親密的距離-主要的關係是家人或者是好朋友可以進入的地方,是從0~45公分左右;私人隨性的距離-主要是普通朋友可以進入的領域,約45公分~1。2公尺左右;社交諮商-則是可以接受陌生人靠近的距離,約1。2公尺~3。5公尺;公眾的距離-主要是在公眾傳播像是演講等場合,約3。5~眼睛、耳朵可及的距離。必須強調的是這只是大概的距離,並不是絕對的喔。
  
私人隨性的距離,普通朋友之間常維持的距離     家人與好朋友的親密距離
 
  接著,要跟大家討論距離在不同的狀況中會如何影響到溝通的部份。
  1。性別:不同的性別對於距離的觀感不一樣。一般來說,在同性之間的說話,女性的距離會比男
       性的距離來得近;但是如果是異性說話,則男生通常會選擇比較貼近女性,但女性則希
       望能保持一定的距離。
  2。年齡:通常我們會比較靠近相同年齡的人或是逼近比我們小的人,可是對於年紀大的人我們通
       常會選擇保持較遠的距離(可能是為了表示尊重之意。)另外比較值得一提的比較矮的
       人所需的人際距離會比個子高的人來得近一些。
  3。文化:簡單來說,比較接近熱帶的國家,人民會比較熱情,所以需要的距離比較近;而寒帶的
       國家則相反。
  4。主題:這邊主要說的是當我們是要稱讚或是批評對方時的不同,通常給予正面評論的時候,我
       們的距離會比較近,而給予負面評論的時候,則會離的比較遠。
  5。環境:我想這就不需要多說,比較吵雜或擁擠的環境自然就需要比較近的距離。
  6。身體:高矮胖瘦都會影響到所需的距離,高跟胖的人需要比較遠的距離,而矮跟瘦的人則比較  
       近一些。另外對於身體有缺陷的人士,他們一開始所需要的談話距離也是會比較遠,會
       顯得想要疏遠人群。
  7。人際關係:也就是上一段中所提到的關係親密程度會影響到距離。
  其他像是個性的內/外向,或者是對於對方的態度是想要親近或是疏遠都會影響到距離的遠近。只是要提醒大家,上面所說的狀況都不是絕對的,只是在研究中這樣的狀況是比較常出現的,所以可以當作一個參考的依據,但絕不能當做這是一個真理來遵循。
環境會影響到溝通的距離
  若是我們能夠善用距離的遠近就可以讓我們的人際關係得到許多的幫助,在這邊告訴大家一個小訣竅,當一個人想要尋求對方好感的時候通常會試著縮短談話距離。所以當我們發現談話的對方要縮短距離時,通常可以確定對方對你的感覺最少是中立、甚至是帶點好感的。反過來說,若我們靠近對方時,也可以觀察對方是否有後退的動作或者是保持原地不動(當然也請觀察其姿勢、眼神、表情等),若是對方並沒有不悅的表情,也沒有下意識的遠離時,我們也可以判斷對方對自己的感覺喔。
 
  最後仍然希望大家喜歡這篇文章,並且能夠多多給我意見,謝謝。
 
 
 以上所使用的影片及圖片均由網路上轉載,若有任何侵權行為敬請告知,我會立刻做出處理,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665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都是七龍珠阿= =
一般大概會距離10幾公分吧@_@
男女的差異也有

11-19 23:36

雲居
先謝謝您的肯定與留言喔
關於七龍珠純粹是心血來潮。

一般來說大概會距離四十到六十公分左右喔,
大約是手伸直的距離,
和朋友說話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喔,
十幾公分可能太近了,
通常面對面會靠到這麼近的祇有親密伴侶
其他人靠到這麼近的時候,大概會變成並行/相鄰的狀態11-19 23:44
飛豬十二元
我會善我的距離~W~

然後施展我的領域

最後帶到我的私人空間

阿嗚 大大 我愛死你囉 明天將是我的春天 阿嗚>D<"

11-20 01:34

雲居
你是幽遊白書中仙水的搭檔嗎??(印象中叫做樹)
這個使用的順序跟他挺像的,
不過,今天這麼冷你確定會是你的春天嗎?
哈哈哈哈哈哈11-20 15:10
哈哈姆特不意外
看到最後還是覺得此主題跟七龍珠沒太大的關係XD(標題圖是超級賽亞人=..=)

不過分析得還漫透徹的

基本這些距離大都是無意識的

除非有特別去想 不然很難改變=w=

11-20 13:32

雲居
的確是跟七龍珠沒關係,
純粹是廣告手法(發覺用這個圖騙了不少人)
的確是無意識的,
可是當我們知道之後,
就可以在生活中試著去調整。11-20 15:08
殛狐
雖然偶爾會聽到這樣的說法~不過整理過的還是第一次看到
另外還有一個我自己的感覺,當側面並排時可容許的距離較短(相對於面對面)
感謝分享m(-.-)m

11-20 19:37

雲居
謝謝您的回應,
另外側面並排的確可容許的距離較短,
就如我在回覆第一篇留言時所說的,
當面對面距離近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轉變成並行/相鄰的狀態。11-20 22:12
橡膠怪咖人
我被七龍珠騙進來了。Q_Q

11-22 03:55

雲居
廣告手法XD,
不過我最少有始有終,
全程使用七龍珠圖片。11-22 14:18
王情
~推~

11-22 05:41

雲居
感謝您的肯定與回覆喔11-22 14:18
猛騎D乳婦
人與人之間都有個A.T立場吧
心の壁
若有似無...
近在直呎卻遠在天邊
這感覺很痛苦...

11-22 18:05

雲居
謝謝您的肯定與回應
看來您的感觸很深,
深到連字打都錯了,
是近在"咫尺"喔11-22 18:50
阿彥-含寂居士
之前看"大學生了沒"有個心理醫生說

人與人之間如果不到30公分對看

很容易迷失自己的意識(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這樣

這應該也算是暗示的一種...吧

話說七龍珠很容易讓主題偏離就是了...=.=

11-22 22:21

雲居
喔喔,這我倒不知道勒,
謝謝您告訴我這樣的訊息喔,
七龍珠是我小時候的最愛,
我想我選的圖跟內容還算有搭上啦,
雖然的確有很多人是被悟空騙進來的11-23 00:41
Oo未知
看到悟空就進來了,才發現...XDDD 哈~
不過讓我了解平常沒發現的東西:)

我對"簡報技巧(演說)"比較有興趣~呵呵

11-23 01:18

雲居
看來我的名人代言手法是成功的XD
說真的,我對簡報技巧也比較熟悉
目前應該會偏向這個部份,
最少會做到兩系列並行,
每周交替發行11-23 21:39
比雨更溫柔
很棒的系列文..推一個!!^_^

11-23 20:41

雲居
感謝您的肯定與回覆11-23 21:39
達達
推推推~我也投簡報技巧一票,期待您的下一篇文章

11-24 11:03

雲居
感謝您的肯定與回覆,
大家都是在職青年嗎??
都對簡報技巧怎麼有興趣11-24 14:35
李李人
XD雖然我之前就閱讀過類似的東西
不過你的文字跟圖片
讓我更加了解距離跟人之間的關係

當你靠近某人 別人卻退一步或眼神閃爍
這的確讓人很沮喪跟肚爛

11-25 10:00

雲居
很開心我的文章能對你有幫助,

話說別人退一步或是眼神閃爍時,
大部分應該都是無意識的動作,
所以不用那麼沮喪和肚爛啦11-25 14:12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很有趣的文章,人跟人的關系與交流,的確值得好好研究。XDDD

11-26 01:01

雲居
感謝您的肯定與留言,
研究的原因是......
因為你值得,XD11-26 17:27

前幾天 上班的時候發現
只要有人站在我身邊(並行/相鄰) 我會自動退後2步
還有
身高高的人跟我說話(我158) 我會自動退後2步
好像都局限於男生 才有這些情況
女孩子我倒是沒注意過

我喜歡七龍珠 圖片的說明很貼切

11-28 16:20

雲居
簡單來說,關於性別的部份,
大家都討厭男生靠近,
都喜歡女生接近,
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是這樣的。

男生討厭同性靠近,女生討厭異性靠近(就是上面的意思,XD

謝謝您喜歡七龍珠的圖片,
大家不要再說我騙人了,我圖片是挑過的,哈哈哈11-28 16:32
AndretheDrizzle
蠻有趣的,尤其是把人與人的距離當作測量關係的工具。

12-07 12:41

雲居
感謝您對文章的肯定12-07 15:04
AJL
在正常情況下,兩者以上之間的距離或是位置是有分階級地位的~
請教在小客車上面,長輩應該坐後座中間,還是坐前座駕駛員旁邊呢?

01-16 14:31

雲居
那要看是哪一種長輩喔,
一般來說,像是父母親這種很親的長輩都是坐在駕駛員旁邊,
不過如果是公司的長官這類的長輩,
通常是會坐在後座右方,不會坐在左邊或中間,
坐在右邊的理由很簡單,上下車方便。01-16 2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cloudgar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接觸行為對... 後一篇:準爸爸日記(3) - 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