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簡介&分享】蕭邦十九首圓舞曲

作者:幽影│2008-06-04 20:08:25│巴幣:0│人氣:9374
蕭邦的一生寫了二十一首圓舞曲,其中生前出版的有八首(作品18,34之三首,42,64之三首)。還有在他死後,以遺作問世的:一部分沒有編號的,但是都與生前發表的一般,可以稱得上是傑作。這些過半數的圓舞曲之未能在生前出版,原因不在於它的藝術價值,而是被與此有關連的各種私事所耽誤。

蕭邦的圓舞曲可分為兩大類別:其一為把實際的舞蹈理想化的作品,另一類為借用圓舞曲的形式作成的抒情詩。前者有作品18,降E大調《華麗大圓舞曲》及作品34之1,降A大調《華麗圓舞曲》。後者有作品64之2,升c小調及俗稱為《離別圓舞曲》(作品69之1),降A大調等。

以實際舞蹈曲系統的圓舞曲來說,蕭邦的作品要比約翰‧史特勞斯的音樂更加優美、高雅,可是卻不適於實際的舞蹈。當年青時代的蕭邦訪問維也納時,正在那兒發表新作的約翰‧史特勞斯成為音樂界中的鋒頭,大家都在談論他的新作品。但是對蕭邦來說是風馬牛不相及,因此他在致雙親的信上說:「我實在看不到真正稱得上維也納風格的東西,所以我到現在還不會彈奏圓舞曲。」由此推測,在蕭邦的性格中還沒有當時維也納風格的圓舞曲要素,因此一直沒有創作約翰‧史特勞斯那種實際跳舞用的舞會作品。

屬於第二大類的抒情詩,幻想式的圓舞曲中,可以發現到非純粹的圓舞曲節奏,而且還是近於馬厝卡舞曲的節奏。這是由於受到他的國民性影響之故,這裡有濃厚的斯拉夫民族特有的憂鬱情調。

圓舞曲,若與蕭邦的其他形式作品相比較,演奏上並無多大困難,樂念亦不新奇,所以為一般人所喜愛。克拉克對這些圓舞曲的演奏法提出警告說:「不沉著的演奏家,經常忽視了蕭邦的低音。雖然低音對圓舞曲亦具有某種意義,不過也非絕對性的,當然,粗暴的敲打亦無必要。要注意到基礎的音,而從屬的和聲應該彈輕些,圓舞曲的Rubato並不需要像馬厝卡舞曲般地強烈。

資料來源:http://giants.myweb.hinet.net/julie/204.html

===================================
Chopin's Waltzes

Op.18

降E大調第01號《華麗大圓舞曲》
(Grande Valse brillante in E-flat major,Op.18)

===================================
Op.34

降A大調第02號《華麗圓舞曲》
(Valse brillante in A-flat major,Op.34-1)

A小調第03號《華麗圓舞曲》
(Valse brillante in A minor,Op.34-2)

F大調第04號《華麗圓舞曲》∕《貓圓舞曲》
(Valse brillante in F Major,Op.34-3)

===================================
Op.42

降A大調第05號《大圓舞曲》
(Valse in A-flat major,Op.42)

===================================
Op.64

降D大調第06號《一分鐘圓舞曲》∕《小狗圓舞曲》
(Valse in D-flat major "Minute Waltz",Op.64-1)

升C小調第07號圓舞曲
(Valse in C-sharp minor,Op.64-2)

降A大調第08號圓舞曲
(Valse in A-flat major,Op.64-3)

===================================
Op.69

降A大調第09號《離別圓舞曲》
(Valse in A-flat major,Op.69-1)

B小調第10號圓舞曲
(Valse in B minor,Op.69-2)

===================================
以下為Midi:

Op.70

降G大調第11號圓舞曲
(Valse in G-flat major)

F小調第12號圓舞曲
(Valse in F minor)

降D大調第13號圓舞曲
(Valse in D-flat major)

===================================
Posthumously published:

E小調第14號圓舞曲
(Valse in E minor)

E大調第15號圓舞曲
(Valse in E major)

降A大調第16號圓舞曲
(Valse in A-flat major)

降E大調第17號圓舞曲
(Valse in E flat major)

降E大調第18號圓舞曲,速度不變
(Valse in E flat major)

A小調第19號圓舞曲
(Valse in A minor)

出處:
http://www.claudiocolombo.net/Compositori/Chopin/chopin-valzer.htm
http://www5b.biglobe.ne.jp/~hasekou/midi.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5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蕭邦|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海頓G大調... 後一篇:貝多芬五首大提琴奏鳴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