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防不勝防

作者:幽影│2008-05-10 00:21:24│巴幣:0│人氣:4581
「只要義大利歌劇繼續存在,這部歌劇就會不斷被上演。」
by 路德維希‧凡‧貝多芬



塞維亞(Siviglia),又稱塞維利亞,西班牙的第三大城。這裡是安達路西亞的首府,更是吉普賽人的重鎮,有著『最女性的城市』這個獨特的稱號,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蕾沙修女說過:「到塞維亞不會犯罪的就算是聖人了。」

德蕾沙修女這麼說的原因嘛,在此引述一小段網路上的描述,因為城市太明亮,鵝黃色、粉紅色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因為佛朗明哥舞太冶豔,聲聲敲擊你的心坎;因為安達魯西亞的陽光太放肆,你的拘謹一下子就被蒸發掉。靈魂裡彈奏著阿拉伯、吉普賽與拉丁情調的塞維亞,在陽光下攤開著,對你,一點也不保留。

然而在古典音樂界,塞維亞有一個更響亮的稱呼,叫做『歌劇之城』。因為許多著名的歌劇,都是將故事背景設定在這座都市。像是世界上演率最高的名劇《卡門》、至今依舊家喻戶曉的情聖《唐璜》,以及有著『喜歌劇雙璧』之稱的《費加洛婚禮》和《塞維亞的理髮師》,故事的背景都設定在塞維亞。就連三大男高音當中,出身在西班牙的多明哥,他在1984年獲得艾美獎的專輯,也叫《向塞維亞致敬》喔。

有收看在下專欄的人應該知道,在下以前曾在一篇專欄裡,介紹過莫札特的歌劇《費加洛婚禮》吧,而這回要介紹的,當然就是《塞維亞的理髮師》啦~



羅西尼《塞維亞的理髮師》

《塞維亞的理髮師》是羅西尼最偉大的代表作,寫於1816年,當時羅西尼約二十四歲,據說他當年只花12天就完成了本劇。生動流暢的旋律、靈動細膩的節奏,出神的刻劃出充滿諧虐諷刺的劇情,讓本劇成為他眾多的歌劇當中,最為世人熟悉的一部作品。

《塞維亞的理髮師》和莫札特的歌劇《費加洛婚禮》一樣,都是根據博馬舍的戲劇所寫成。博馬舍筆下以費加洛為主角的戲劇共有三部,《塞維亞的理髮師》是第一部,《費加洛婚禮》是第二部,而第三部則是《有罪的母親》,被後世合稱為《費加洛三部曲》。

本劇當年在羅馬首演時,遇到有人故意搗蛋的狀況。這是因為在羅西尼寫出他的《塞維亞的理髮師》之前,派賽羅也寫過《塞維亞的理髮師》。

結果在羅西尼版《塞維亞的理髮師》首演時,派賽羅的死忠樂迷認為這是對他們偶像的挑戰,於是怒氣沖天的跑來劇院大吵大鬧,造成首演大失敗,但本劇第二次上演時獲得熱烈的歡迎,據說熱情的觀眾甚至還舉行了一場火炬慶祝遊行,向這部名劇的成功致意!

這兩個版本的《塞維亞的理髮師》,最後是羅西尼版通過時間的考驗,流傳到現在,而派賽羅版雖曾風行一時,但現在已經幾乎被世人遺忘了。

本劇內容極為搞笑逗趣,在下實在不太能理解,為什麼總是有人跟在下說,他聽歌劇會聽到睡著啊。本劇的內容,主要是點子王理髮師費加洛,幫助少女脫離貪財好色的監護人控制,湊合一對情人的故事。在下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故事本身,而是阿瑪維亞公爵在劇中那一大堆變裝~

一開始偽裝成窮學生林多羅,在小樓底下向女主角羅西娜大唱小夜曲(小夜曲本來就算是一種情歌)。接著羅西娜的監護人巴托羅醫師不爽,要下來趕人,因為巴托羅自己也想娶羅西娜。結果點子王費加洛登場,幫公爵躲過這一劫。不過這躲的方法也真好玩,竟然是拿頭巾蓋在頭上,手上再拿把扇子搧風,這樣騙過巴托羅醫師的~XD

之後公爵幾乎每一幕就換裝一次,比如說假扮成醉倒的士兵或是音樂家教,目的都是為了混進羅西娜的家裡。在下看完之後,在捧腹歡笑之餘,不免會猜想,要是時間轉移到現代的話,這位公爵搞不好會喜歡上Cosplay也說不定呢。(笑)

《塞維亞的理髮師》劇情簡介,音樂的家

關於本劇的詳細劇情,各位可以點上面的連結,或是在參考資料裡頭,也有本劇義大利文和英文劇本的連結,有興趣的話不妨看看。


本劇作者焦阿基諾‧安東尼奧‧羅西尼(Gioacchino Antonio Rossini,1792-1868),是義大利歌劇三傑之一,同時也是義大利喜歌劇的集大成者。羅西尼從小就有一副好嗓子,十歲就在一個教堂合唱隊中獨唱,十三歲就能參加歌劇的演出了。舅舅覺得他的聲音實在太好了,於是想讓他『下面沒有了』,好保存他的聲音,幸好羅西尼他老媽極力反對,才沒有讓他成了『公公』。

羅西尼很年輕就禿頭了,他的假髮被譽為『全義大利最茂密的假髮』,據說天氣冷時還會連戴好幾頂,而且總是穿著睡袍,在臥房裡完成他的作品。

在著名的音樂家之中,羅西尼算是相當幸運的一位,從開始寫歌劇以來,收入一直都不錯。在1816年完成堪稱史上最偉大的喜歌劇之一的《塞維亞的理髮師》之後,他的名氣幾乎在一夕之間席捲了整個歐洲,讓他的音樂在各地的劇院炙手可熱,就連貝多芬和他見面時,最後一句話也寫說:「最要緊的是,寫更多的『理髮師』!」

幽影註:當時已經耳聾的貝多芬,正在寫他那大名鼎鼎的第九號交響曲。

結果由於優渥的收入,羅西尼除了在巴黎籌建了歐洲最輝煌的音樂沙龍之外,還迷上了各種美食(難怪他那麼胖),華格納私下調侃說,羅西尼的大肚子裡裝的不是音樂,而是『波隆納香腸』(羅西尼年輕時住波隆納,那玩意是當地的名產),有道著名的義大利菜『羅西尼牛排』,就冠上了他的大名,在下有次去義大利餐廳時,還點來吃過一次喔~(笑)

除了《塞維亞的理髮師》之外,羅西尼還有一齣歌劇《威廉泰爾》也十分出名,雖然這部歌劇現在已經很少演出全劇了,但它的序曲卻是世界最著名的古典樂之一,就算不知古典樂為何物的人,也應該都聽過它的旋律。

《威廉泰爾》序曲,托斯卡尼尼&NBC交響樂團,1936

堪稱是一生養尊處優的羅西尼,在晚年寫出了《莊嚴小彌撒》和《悲傷聖母》,曲風和前半生相比,簡直判若兩人。因此有人形容說,羅西尼的前半生是忙碌的喜劇,後半生則是沉寂的默劇。

忙碌的悲喜劇:歌劇名家羅西尼

關於羅西尼的生平,各位可以參考上面那篇文章。除了生前備享榮崇之外,直到他死後,都還影響了一部作品的誕生。各位還記得古典三大安魂曲嗎?由於爭議的關係,有四部作品被算進三大安魂曲裡,分別是莫札特、威爾第、布拉姆斯和弗瑞的作品。

其中威爾第的《安魂曲》,其實原本是威爾第找來一批當時的音樂家,打算要合寫一首《安魂曲》,向歌劇界的前輩羅西尼致意,威爾第自己寫了一首《拯救我》(Libera me),但其他音樂家卻誰也不服誰,造成這個計畫流產。最後這首原本要獻給羅西尼的《拯救我》,成為威爾第《安魂曲》的基礎,用在意大利文壇及政壇巨子曼佐尼的告別式上。

最後在此要向各位致歉一下,就是本週的專欄,由於在下對羅西尼與《塞維亞的理髮師》這齣歌劇的了解都不是很深,再加上因為製作動畫字幕的關係,佔用了不少寫專欄的時間,因此篇幅較少之處,還請各位見諒。(文/幽影)



5/11追加一篇關於威爾第《安魂曲》的補充資料:

一八六八年十一月十三日,羅西尼以七十六歲高齡逝世,當時義大利最享盛名的歌劇大師威爾第為了紀念這位前輩,邀請各位著名的義大利作曲家合作寫一首《安魂曲》,他自己則寫了《拯救我》(Libera me),也就是最末的一段,可惜各位作曲家互相爭吵,未受邀請參與的則覺得大失面子,終於計劃胎死腹中。

羅西尼生前曾幽默地要求上帝讓他進天堂,但他死後卻靈魂得不到安撫,大概也要被上帝幽其一默了。

一八七三年義大利文壇及政壇巨子曼佐尼(Ales-sando Manzoni)逝世,令威爾第十分激動,決定寫一首安魂曲紀念這位他所敬仰的人物。

他覺得這首宗教合唱曲將可昭告世界,他不但能寫歌劇,而且還可以寫出莊嚴的作品。出版商得到這個消息,當然樂於刊印樂譜,而米蘭市長也支持在聖馬可大教堂為紀念曼佐尼逝世一周年而演出的全部費用,條件是威爾第親自指揮這首《安魂曲》。

於是,在原來《拯救我》的基礎上,威爾第寫出了這一部震驚宗教界、戲劇界和音樂界的偉大劇作。

它由四位獨唱者,一百二十名合唱團員和百人大樂隊於一八七四年五月二十二日首演。

在教堂中聽《安魂曲》當然是不能鼓掌的,但聽者人人為之動容;三天之後,《安魂曲》在斯卡拉(La Scala)歌劇院演出,完場時全場起立歡呼,之後又在巴黎、倫敦和維也納連演十五場,盛況空前!

這首《安魂曲》全長約一個半小時,內容既虔誠又莊穆,既哀傷又激動,但最主要的是它既戲劇化又具有無比的震撼力。

當年正是威爾第創作的黃金時代,他在歌劇《阿依達》之後十五年沒大寫過一部歌劇,卻寫了這部《安魂曲》,其後又寫出了《奧賽羅》(Othello)和《法斯塔夫》(Falstaff)等偉大的歌劇。

因此,作為一位歌劇大師,威爾第的《安魂曲》可以說是他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凝聚了深厚的感情而寫出來的別具一格的宗教合唱曲。

以上內容引用自樂庫網 MusicData.Org




相關文章:

《費加洛婚禮》(KV1 492)

威爾第《安魂曲》

【招生】偽.R☆S團 免費擴大招生實施中

===================================
Il barbiere di Siviglia (The Barber of Seville)
CONDUCTOR : Arturo Toscanini
ORCHESTRA : The NBC Symphony Orchestra / year 1936

《塞維亞的理髮師》序曲

出處:
http://public-domain-archive.com/classic/download.php?lang=eng&album_no=479

===================================
"The barber of Seville" opera by Gioacchino Rossini,
interpreted by Orchestra of the Zurich Opera and conduced by Nello Santi.

Interpreted by Reinaldo Macias(bad voice for his character, the Count Almaviva).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01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02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03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04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05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06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07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08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09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10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11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12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13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14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15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16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17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18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19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20

The barber of Seville.Part 21

出處:
https://www.youtube.com/profile_videos?p=r&user=Alicuche2&page=4

===================================

參考資料:

《塞維亞的理髮師》Wiki

《塞維亞的理髮師》劇本(義大利文版)

《塞維亞的理髮師》劇本(英文版)

羅西尼簡介,音樂的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2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羅西尼|世界十大歌劇|達人專欄|

留言共 7 篇留言

4554214
什麼鳥阿,13 歲就要變公公 冏"

05-10 01:16

幽影
因為這樣才不會變聲啊
話說回來,中國的太監也有很多都是小時候就淨身了05-10 23:24
毛巾布
12天就完成了本劇?!
真是天才啊

呵呵~~~

05-10 20:38

幽影
是啊,只比莫札特寫《魔笛》多幾天而已~05-10 23:25
大街小貓
讚啦!!!!!!!!!!!!!!!!!!

05-12 21:38

幽影
感謝喜歡^^05-14 15:29
風靈草
"塞維亞的理髮師"好像很有趣,
詼諧逗趣的劇情讓我很想看呢!

只有在課堂裡看過一小段而已,
不過那就表示學校裡的圖書館應該有收藏,
下次去看好了^^

05-16 14:29

幽影
真的很好看喔^^05-17 10:07
明月一輪觀自在
什麼鳥阿,13 歲就要變公公 冏"
__

閹人歌手,因為以前不準女性上舞台所以就由變太監的男生來代替(好像是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只聽過前兩部的有聲書(一整套的音樂繪本……台灣麥克出的)
沒聽過第三部,等等去看看@@
(費加洛跟蘇珊納還有伯爵夫人惡搞伯爵那段很好玩XD)

05-17 20:14

潼恩.戴絲
十分詳盡!

05-22 13:03

九州御便當
聽了一下發現序曲中有一小段竟然還再某遊戲裡頭聽過XD

終於找到出處了~~~XD

05-23 13: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詼諧與玩世... 後一篇:【簡介&分享】海頓《創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