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簡介&分享】莫札特十八首鋼琴奏鳴曲

作者:幽影│2008-02-08 00:08:14│巴幣:2│人氣:34112
莫札特十八首鋼琴奏鳴曲,在下不是已經介紹過了嗎?因為在下近日又偶然發現一個今年才開的網站,裡頭竟然找有莫札特全十八首鋼琴奏鳴曲,於是在下就把它放上來了~

附帶一提,莫札特的25號交響曲在下最近找到mp3的版本了,喜歡的話不妨回去聽聽^^

莫札特g小調第25號交響曲(KV1 183)

以下內容轉載自這裡

鋼琴獨奏奏鳴曲代表著一個完全不同的莫札特。在這些作品中,他遵循海頓和C.P.E.巴哈創建的道路,但比海頓更多地探索鋼琴的表情性質。除了幾個例外,莫札特在奏鳴曲中保持篇幅較小的概念,這方面不同於海頓。莫札特很少追求激情表現或炫技因素,而是忠實於更為親切和家庭式的奏鳴曲。當莫札特達到更成熟時,他把奏鳴曲的發展部分變為更加重要,其中包括各個主題之間進行連接的經過句。

莫札特的第一樂章通常是奏鳴曲快板形式,主題有很好地對比。有時他的主題只是一系列的動機,但由於莫札特對伴奏技術的極妙掌握,在整個作品中這些主題十分引人注目,並得到精彩的發展。

和海頓短小粗略的中間樂章相比,莫札特的Andante和Adgio可稱任何時期的最優秀的範例。莫札特感到需要在他的慢樂章中充分表達自己,而他做到了這一點。他的中間樂章,通常是Adgaio或Andante,代表了運用鋼琴表情性質的最初的成功嘗試。這些慢樂章有時是簡單的,A、B、A歌曲形式,有時則是迴旋曲曲式。然而他寫作的簡單筆法帶來了極大的難度,稀疏的寫法,很長的旋律線,細膩的句法,都要求演奏者有極高的技藝和很好的審美力。

莫札特往往對他的aaagio或Andante保持很大的熱忱。他的鋼琴奏鳴曲,從K.279到K.576,始終在這些中間樂章中層示出極其出色的寫作。例如:K.280的Adagio對位的開始部分,有一種可愛的沉思的性格。K.457的Aaagio也是內向的。他的Andante比Adagio更有回到現實的性質,但總的說來,它們保持了同樣流動的線條和富有表隋的抒情性。

在莫札特的迴旋曲或終曲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位充滿活力的人物,在個人生活困難重重情況下仍保持著活潑的精神。他的終曲是快活和充滿生氣的。偶爾,他插入一個華彩樂段,如K.311和K.333,這對於一首古典奏鳴曲的一個樂章來說並不尋常。

莫札特創作奏鳴曲的最早嘗試是他在7歲時寫的一組作品, K.6-7標題為《羽管鍵琴奏鳴曲——可以由小提琴伴奏演奏》。在這些初級的作品中,能看到莫札特並沒有拿定主意,是選擇斯卡拉蒂那種二部曲式的意大利奏鳴曲,還是由巴哈的兒子們所發展的三部曲式的德國風格的奏鳴曲。這些兒童時代的作品從未被演奏過。

===================================
Mozart's Piano Sonata

C大調第01號鋼琴奏鳴曲(KV1 279)

1774-1775年期間莫札特寫了六首奏鳴曲,K.279-K.284。它們雖還不能完全代表成熟和講究的莫札特,但它們已經顯露出走向後期作品的逐漸前進。

K.279,c大調,第一樂章Allegro開始時的第一主題有些彆扭,第二主題也沒有表現出後期奏鳴曲中的明顯對比。這個樂章有很多序列模進,並過多地運用了阿爾貝蒂低音,這些都暗示莫札特還在摸索他的路。這首奏鳴曲有即興的特點。

===================================

F大調第02號鋼琴奏鳴曲(KV1 280)

K.280,F大調,在第一樂章中,莫札特早期那種冗長乏味的音型仍很明顯。第二樂章Adagio有簡單的織體,高貴的氣質和溫暖的表情,有海頓的影響。第三樂章Presto的開始表現出莫札特在奏嗚曲中一些最精彩的寫法。意外的轉折和休止符的不平常效果使音樂充滿機智。

===================================

降B大調第03號鋼琴奏鳴曲(KV1 281)

K.281,降B大調的前兩個樂章仍有海頓的明顯影響。然而,莫荊特是一位鋼琴家而海頓不是,這一點在莫札特出色的鋼琴作品中非譯突出。第一樂章感情真摯,旋律輕快,要求優美而純淨的聲音,是維硅納古典風格的歌唱性快板。第三樂章Rondo有精緻的細節,極不平常睜力度標記和即興的段落。

===================================

降E大調第04號鋼琴奏鳴曲(KV1 282)

K.282,降E大調,這裡莫札特改變了步伐,第一樂章是Adagio,嘉中可看到後期莫札特的影子。在Adasio中,聲樂藝術中的抒情性,融墨到鋼琴作品中。通常慢樂章位置的中間樂章,是兩首有對比的小步舞曲。最後樂章精力充沛。

===================================

G大調第05號鋼琴奏鳴曲(KV1 283)

K.283,G大調,這時莫札特逐漸在擺脫他的前輩們的影響,至少珀技巧方面有不同處理。第一樂章Allegro優雅,第二樂章Andante流動第三樂章Presto輕鬆愉快,是奏鳴曲快板。

===================================

D大調第06號鋼琴奏鳴曲(KV1 284)

K.284,D大調,這首奏鳴曲在莫札特風格的發展過程中十分重要它是這一時期六首奏鷗曲的最後一首。在他以前的奏嗚曲中,年輕自莫札特滿足於一般的遵循當時華麗風格的概念,而在他所使用的技,手段方面仍是不明確的。但這首奏鳴曲毫不猶豫地標誌著莫札特作高中華麗風格的成功掌握。第一樂章有管絃樂隊效果。第二樂章Andant標題為波蘭舞曲迴旋曲,是一首簡單的迴旋曲,主題是波蘭舞曲的節;特點。整個樂章光彩,富於裝飾,織體講究,用了各種細緻微妙的變季手法。和前幾首奏鳴曲的抒情性不同,有更多外在的裝飾,以及經常壟化的阿爾貝蒂低音和顫音。第三樂章是主題和12個變奏,這是莫扎察第一次在鋼琴奏鳴曲中用主題和變奏作為終曲樂章。這些充滿精湛圭巧的變奏有豐滿的音響,統一的結構,和他那些比較簡單的單獨的變善曲相比,是大不相同的作品,是莫札特最出色的變奏曲。

整整兩年,莫札特在他的音樂會中演奏這六首奏鳴曲,然後又開始寫了另外七首新的奏鳴曲,這是在1777-1778年,兩首在曼海姆,五首在巴黎期間,K.309-K.333。

===================================

C大調第07號鋼琴奏鳴曲(KV1 309)

K.309,c大調,曼海姆的第一首,莫札特在他於奧斯伯格的最後一場音樂會中(1777年10月22日)即興演奏了這首奏鳴曲的第一、三樂章,當時中間是另外一個慢樂章。莫札特在10且24目一封信中說,「我演奏了一首極其漂亮動人的奏鳴曲,是突然在頭腦中湧現的,最後的迴旋曲充滿喧鬧和聲音。」這首奏鳴曲的第一、第三樂章都是很光彩華麗的,但被莫札特稱為「充滿喧鬧和聲音」的最後樂章,卻以十分細膩微妙的極弱來結束。中間樂章Andante皿poeo adagio是新創作的。要十分注意其中的fp記號,這些只是富有表情的小重音。

===================================

a小調第08號鋼琴奏鳴曲(KV1 310)

K.310,a小調,在巴黎寫的第一首奏鳴曲,在風格上經歷了明顯的變化。第一樂章Allegro Maestoso寬廣、宏偉,像進行曲,然而主要的主題卻是悲劇性的。莫札特在這個樂章中沒有勾畫出一個鮮明對比的第二主題,而是寫了一系列的十六分音符,先在右手,後在左手,如此,排除了任何主題方面有機發展的可能性。這裡的十六分音符不能彈得太快。在展開部,有些新的思想得到表現,使人想起協奏曲的氣氛,其中如同獨奏和全奏交替出現。這裡有些技巧預示著未來的浪漫主義時期,如:低音聲部的曲調及一系列連續不斷的轉調。充滿活力的處理,豐富的和聲語言,以及對這些新思維的寬闊、富有表情力的發展,都充分證明這首奏鳴曲是由一位新的莫札特所創作。它的內在核心——有時內向,有時充滿熱情,向那種認為莫札特只有輕快和優雅的認識提出了挑戰。Andante中間部分的顫音和節奏圖式亦暗示著浪漫主義的個性。最後樂章Presto是一首焦急不安的迴旋曲,其中有許多棘手的大跳和無休無止氣喘吁吁的節奏模式。這首奏鳴曲是莫札特第一首小調的奏鳴曲,其風格十分強大有力,然而是悲劇性的,抑鬱的,可能和他母親的去世有關。

===================================

D大調第09號鋼琴奏鳴曲(KV1 311)

K.311,D大調,在曼海姆創作,比K.310早一年。第一樂章很光彩,主題得到廣泛的發展,再現時第一、第二主題倒過來。富有表情的Andante天真和簡單,Rondo篇幅較大,很華麗,充滿對比。這首作品涉及一種更為宏大的概念,和莫札特當時嚴肅的交響樂作品有關。

===================================

C大調第10號鋼琴奏鳴曲(KV1 330)

K.330,c大調,篇幅比其他幾首小,第一和第三樂章都是奏鳴曲快板,雖然它的技巧結構更為清晰透明,但整首奏鳴曲有飽滿的表情以及非常有趣的音樂構思。終曲小快板開始主題的民間因素是很不平常的。

===================================

A大調第11號鋼琴奏鳴曲(KV1 331)

K.331,A大調,第一樂章的主題和變奏有純淨的線條和織體,雖然莫札特有些其他變奏曲在構思方面比這首更宏大,但他很少創作出如此流暢和清晰的變奏曲。除了一個小調的變奏外,他始終不離開原始主題的線條,其結果是一個連續的十分富有表情的旋律線。在演奏此樂章時必須十分注意莫札特的各種奏法。第二樂章是一首美麗的小步舞曲,有一種不常見的寬闊內容。Trio如此壯觀從容地流動,某種程度代替了這裡所缺少的通常的Adagio。最後樂章Alia Turka是一首法國風格的迴旋曲,演奏速度不能太快,否則會失去音樂的迷人之處。此首奏鳴曲沒有一個樂章是奏鳴曲快板。

===================================

F大調第12號鋼琴奏鳴曲(KV1 332)

K.332,F大調,通過在巴黎的經歷,莫札特現在已發現了許多新的表達方法。第一樂章用的三拍子節奏,這在鋼琴奏鳴曲中較少運用。第二主題使人想起維也納的舞蹈所常有的某些語言特徵。整個音樂思想的緊湊以及處理方法的直截了當,使這首奏鳴曲具有一種十分古典的性質。但華麗的終曲有著戲劇性和抒情性的鮮明對比,織體豐富而強有力,其充滿變化和想像力的幻想成分,宣告了即將到來的浪漫主義。

===================================

降B大調第13號鋼琴奏鳴曲(KV1 333)

K.333,降B大調,比其他任何一首奏鳴曲更為抒情。第一樂章有J.c.巴哈影響的色調,後者1778年到巴黎時無疑給莫札特看了他後期的奏鳴曲,但此時莫札特已能出色地掌握自己的風格以及熟練的技巧,因而任何外來影響都被吸收消化直至以後重新出現在莫札特的特徵中。Andante Cantabile的深刻特點以及極不平常的大膽的和聲進行,都證明這部作品屬於完全成熟時期的傑作。終曲樂章是迴旋曲形式的完美範例,並在各種構思中得到充實和擴大了。

===================================

c小調第14號鋼琴奏鳴曲(KV1 457)

K.457,《c小調奏鳴曲》,是題獻給他的一個學生的。簡單地看一下這首奏鳴曲,就會發現,沒有任何在貝多芬之前創作的音樂中,包含這麼多貝多芬因素。在這首令人驚訝和感到意外的奏鳴曲中,呈現出主題的對比和不停止的掙扎。在它華麗的外表下面,存在著莫札特任何其他奏鳴曲中找不到的一種嚴肅和熱情的場面:代表統治力量的不同因素之間的衝突和鬥爭。這裡不僅有主題的對比,還有力度的對比,尤其在第一樂章中。Adagio有主題的三次呈示,每次有微妙變化。它是一個由溫柔和高貴的情感形成的樂句,並往往在主音上結束。在第一主題三次呈現過程中,有兩個不同的主題插入中間,一個是莊嚴的,一個幾乎是虔誠的,創造了一首感人的、主觀內向的樂曲,是莫札特最好的慢樂章,精細、絢麗、非常有表情。終曲也是嚴肅的,一種問和答的對話,經常被休止符或預示的靜止所打破,使這個樂章具有一種絕望的感覺,完全不像平時的莫札特。整首樂曲充滿著深刻的痛苦,在音樂語言方面開始了一個新的時期。這首作品是莫札特在奏鳴曲這個種類作品中最宏大的一首,同時也是對貝多芬產生深刻印象的一首出色的作品,是奏鳴曲文獻中一部不朽的傑作。

莫札特明顯地感到,這樣宏大比例的、充滿熱情的爆發和高貴魅力的奏鳴曲需要一個引子,或序言性的樂章。因此當他出版這首奏鳴曲時,他把同樣出色的K.475幻想曲作為它的序曲,並標以《為鋼琴的幻想曲和奏鳴曲》。(Fantasie et Sonate pour k forte-piano)莫札特在幻想曲中表現出他在即興方面的巨大能力,但幻想曲是有堅實節律的即興。作品有五個部分,每一部分完全不同,最後回到開始的樂思。但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有的炫技有的抒情的五個段落,以如此精巧的技藝和藝術性塑造在一起,以致形成了一首十分完美而光彩奪目的音樂作品。

C小調鋼琴幻想曲(K.475)

===================================

F大調第15號鋼琴奏鳴曲(KV1 533/494)

K.533,F大調,是莫札特晚期的作品,在曲式結構、調性佈局以及復調與和聲交織的寫作手法等方面,對前期作品短小、簡練、結構方整的創作手法進行了大膽突破,較為全面整體地體現了莫札特鋼琴音樂成熟的風格特徵,也預示了古典主義晚期的音樂創作風格。

===================================

C大調第16號鋼琴奏鳴曲(KV1 545)

K.545,C大調,是莫札特為初學者寫的一首教學用的作品。

1788年寫於維也納的K.547a,F大調,只有兩個樂章。第一樂章音樂輕鬆愉快,充滿活力。呈示部結尾中的跳動音型,成為展開部音樂發展的重要素材。第二樂章是一首非常有趣的變奏曲,雖篇幅不大,卻運用了各種變奏手法,音樂並不複雜,然而有各種生動和微妙的變化,是一首很好的教學用樂曲。

===================================

降B大調第17號鋼琴奏鳴曲(KV1 570)

K.570,降B大調,也是一首為教學目的的奏鳴曲,結構簡單,較容易演奏,但卻具有成熟的莫札特的一些特點。運用對位較多。

===================================

D大調第18號鋼琴奏鳴曲(KV1 576)

K.576,D大調,是莫札特最後寫的一首奏鳴曲,也是他最難的作品之一。它的高超的技藝和巧妙的對位處理,使這首奏鳴曲在某些方面回到了過去,而在另外一些方面又預告著未來的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的模仿處理使人想起J.s.巴哈。Adagio十分深刻;有一些寫出來的裝飾音,這在莫札特很不平常。寫得很精細講究,圖案透明,音樂流動,為貝多芬提供了一個範例。終曲的主要主題很簡單,和很強的炫技段落形成對比,樂曲的結構及富有表現力的微妙和聲都是十分出色的。這首奏鳴隨在莫札特的整個文獻中佔有一個特殊的位置。

===================================

結語:

莫札特的鍵盤奏鳴曲比較起來不如他的歌劇和交響樂,也許也缺少他室內樂作品的自發的魅力。儘管如此,莫札特許多奏鳴曲仍是他天才的十分有價值的範例,而有些則在古典主義時期最優秀的鍵盤創作中佔有它們自己的位置。莫札特的鋼琴獨奏音樂以它的從容流暢而獨具魅力,然而它的演奏則需要一種特殊的敏感和優雅,這對任何一位演奏家都並非輕易能掌握的。

出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2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莫札特|

留言共 5 篇留言

4554214
我點進最後的出處看一下網站,結果看到的不是英文也不是日文,是火星文!
地球真是太危險了,趕快逃吧....

02-08 00:48

Rann
那應該是俄文...
以前在我的鋼琴譜上有看到過
柴可夫斯基鋼琴曲四季!!!
收到俄文原版譜那一刻心花怒放(喂

02-08 01:52

幽影
在下也覺得應該是俄文,因為在下上過一個介紹里斯特的俄文網站,裡頭就是像那樣的字。02-08 23:04
4554214
<----不會彈鋼琴...
話說不會談的人要怎麼學鋼琴阿....(有自卑)

02-08 16:40

誠徵好姊姊
我正在學習K545T_T

04-03 21:28

劫火
沒想到可以在巴哈看到古典音樂文,太開心了

06-05 21: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聖桑《動物... 後一篇:【簡介&分享】李斯特《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