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如來神掌 龍劍飛篇 

作者:ACE│2007-08-18 18:14:21│巴幣:18│人氣:13690
恩…龍劍飛的遭遇請參考《倚天屠龍記》中的張無忌,故事則是第二十一期至八十七期,直到後期決鬥少林三大長老及星象門出現方有原創劇情,不過據先前板友所提,星象門也沒原創,是出自小說《鼠字大輩》,不過由於個人也沒研究,就不多談了,還是一樣附上差異比較表:

九陽神功→易筋經、如來神掌,一開始張三豐後來去少林寺要的武功就變成『易筋經』,後來龍劍非從白猿腹部取出的是『如來神掌』。

周芷若→燕冰心

金花婆婆→血花婆婆

班淑嫻→班豔紅

殷野王→呂元霸

趙敏→金雪

范遙→丁遙

宋青書→宋丹青

陳友諒→吳浩天

開始有差異的部份,就是在屠獅大會之後,雷真擊斃成崑,卻被與朝庭合作的星象門擄去,劍飛藝高人膽大,遂直闖星象門,迎救義父,一路兇險無比,饒是劍飛武功蓋世,也不免傷痕累累,並折損一目,被金雁兒搭救來到當日邪神閉關的「絕緣洞」,得到火雲戰衣及更勝雷霆刀、紫電劍的金龍奪。

而在龍劍飛與世隔絕的時間,元明大戰已經展開,張三豐更重出江湖,為明教助陣,而十二星象之首──山君也功成出關,天上竟出現九星連珠奇景,山君藉此練成『九星歸元』神功,內力堪稱源源不絕,龍劍飛傷癒再上星象門,決戰山君,山君身為十二星象之首,功力自然非同小可,龍劍飛連環施展七式神掌也未能取勝。

但眼看最強的『萬佛朝宗』,山君是擋不了,劍飛卻被其他星象偷襲慘敗,跌入山谷,而山君雖然勝之不武,但也無可奈何,詢問雷真是否願降,雷真寧死不降,斃於牛魔王拳下,一代獅王壯烈成仁,而星象門聚眾而出,助元朝一臂之力,劍飛再被金雁兒所救,趕往星象門卻只見義父屍首……

山君直闖濠州城,卻遇上張三豐,張三豐功力爐火純青,且深明以柔剋剛之理,便是山君功力高絕,也非張三豐對手,山君遂聯合眾星象施展『九星合一』,但仍攻不破張三豐太極防線,但任憑張三豐武功再高,經驗再豐富,也料想不到燕冰心已投靠元朝,被其暗算,身中奇毒,幸好劍飛及命教群雄及時趕到,救出張三豐。

但張三豐也命不久矣,臨死前替龍劍飛領悟出「離火屬陽,玄冰屬陰,陰陽互濟,返璞歸真」,但劍飛始終悟不出來,而金雪更被敵人所擄,聖女小昭為了取回聖火令而重返中原,劍飛為救金雪赴約絕龍嶺,卻對燕冰心下不了手,慘被一刀貫穿,劍飛怒極之下,擊斃燕冰心,在死前一刻,領悟了神掌第九式『佛法無邊』!

眾星象原想以『九星合一』硬拼,但山君見狀勢不可擋,竟膽怯的逃避了,眾星象死剩三人,難敢再戰,拔腿就跑,但龍劍飛亦只是死前的迴光返照,一代英雄就此身死,遺體卻被金雁兒帶走,小昭等人趕來已經太遲,金雪替劍飛生下一子後,龍的傳人──龍九州,交給少林照顧,自己就跳崖自盡了。

基本上,整段劇情就是照抄《倚天屠龍記》的,值得一提的地方有三點,一就是張三豐大顯神威,這是原著小說所沒有的,算是補足了原作迷的一番心願吧,山君的『九星歸元』神功遠遠超越人類極限,甚至猶勝張三豐的百年修為,卻慘敗於張三豐借力打力、以柔剋剛的無上修為下。

二就是經典大反派山君的出現,山君這個人相當獨特,說武功高、霸氣足等大魔頭該具備的條件,他都有,但偏偏重出江湖就遇上神掌傳人龍劍飛及一代宗師張三豐,一敗再敗,導致他行事膽小,但能光明磊落時又不失光明磊落,個性說變就變,但又頗有情義,一直活躍到兩百多期,經歷之豐富更是驚人。

最後則是小昭的重返中原,這一條支線,後面也有用到,我個人是滿佩服的,總之,龍劍飛篇是一篇抄得很好,延伸性也很夠的一段劇情,不過老黃當時替《如來神掌》打的廣告就是主角會死,會換人,與其他武俠漫畫不同,不過角色人氣的培育並不容易,所以接下來就捨棄了這設定,龍九州就這樣獨挑大樑到完結篇了。

附帶一提的是,這裡的『佛法無邊』是第九式,『萬佛朝宗』卻只是第八式,以「無限」勝過「有限」的萬的道理,這樣的安排是相當合理的,不過由於電影《摩登如來神掌》的走紅,使得『萬佛朝宗』也跟著走紅,所以讓老黃在《天子五》的設定上,『萬佛朝宗』就變成最強一式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296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港漫|如來神掌|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勝~海舟
原來萬佛朝宗設定一開始是第八式。真是長知識~
如來神掌算是很獨特的武功, 不像降龍掌,十八掌大概有十掌都是湊數的。
亢龍有悔、飛龍在天、戰龍於野、見龍在田、潛龍勿用、神龍擺尾、雙龍取水。
剩下的什麼損則有孚、利涉大川、鴻漸於陸、笑口啞啞、或躍在淵感覺就只是湊數的。
其實說真的我覺得老黃改編的降龍掌比較好...=.=。

07-18 17:29

ACE
應該說金庸版的降龍十八掌不齊吧,現在還變成二十八掌……

最經典還是《義勇門》中的降龍掌,真的是招招有特色。07-18 22:53
勝~海舟
義勇門小時後有看過,在寶島上面,對於神打非常有印象。
但是勇冠軍就沒什麼印象了 XD

其實18掌名子是有齊拉,但是感覺功用跟動作都寫得不清不楚,事實上對戰的時候出的掌也很少。
翻來覆去都只有七八掌。

像是小龍惡龍纏、小虎的雲龍破頂,都算很有特色的招數。

07-20 11:25

ACE
《義勇門》連載的雜誌是新少快喔XD

沒有,降龍十八掌是沒有齊的,至少舊版沒有。07-20 12:21
勝~海舟
亢龍有悔
戰龍在野
時乘六龍
見龍在田
飛龍在天
神龍擺尾
或躍在淵
雙龍取水(或青龍取水 出自佛經)
潛龍勿用

利涉大川
鴻漸於陸
笑口啞啞(一做魚躍於淵)
損則有孚
密雲不雨
震驚百里
抵羊觸藩
突如其來
履霜冰至

笑口啞啞(此掌有爭議,因為有一做魚躍於淵 但有一說這是或躍在淵的筆誤,因為十八掌各有出處)
笑口啞啞為易經但是魚躍於淵沒有出處,而神龍擺尾其中有解釋為易經一卦 履虎尾。

這些都是第二版的資料,所謂的第二版指的是穆念慈合體那版(第一版為兩人另一人為秦南陽)。
現今最新為第三版。

這些資料可以去武俠版問魔人F00D,不過這是已經戰過很多次的資料就是了。
早在八、九年前的BBS武俠連線版就戰了不少回了。

07-21 11:46

ACE
有些招,我完全沒印象耶(汗),我也是看第二板的。07-21 13:02
勝~海舟
武俠版連第幾頁都有寫了 XD
剛剛去翻了一下,18掌唯一就是魚躍於淵有兩派,一派魔人F00D認為魚躍於淵沒有出處不合理。
所以認為是笑口啞啞。
但是有人說笑口啞啞明明就是貫手,哪裡是掌。(唯一的戰點就在這邊)
當然這戰了很久就是 XD

07-21 11:51

勝~海舟
因為我家裡有全套金庸,改天我在整理一下十八掌的所有出處吧 XD
網路上充滿著阿陸的資料,明明這最早就是在台灣BBS整理出來的。
實在太糟糕了 XD

07-21 12:09

勝~海舟
另外還有一戰(筆戰)很精彩的,就是北冥神功之戰。

07-21 12:10

勝~海舟
不好意思 ID勿植,是F00L

07-21 12:45

ACE
我就記得是F00L XD07-21 13:01
勝~海舟
裡面很多招名只出現一次,不是魔人無法發覺的 XD
金庸本人到底有沒有湊成18掌也是未知,不過就射雕來說總共出現過19掌(笑口啞啞跟魚躍於淵)
所以我才認為 很多掌根本是湊數的 =.=
履霜冰至是啥小 XD

07-21 13:53

ACE
《義勇門》版的最後三掌是特別強的,第十七式就是履霜冰至XD07-21 21:58
勝~海舟
北冥神功F00L不是說,所謂的不能吸功力比自己高的,原因不是因為會經脈爆掉(一般人都這樣認為吧),原因是因為海納百川,所以如果功力不夠深厚,會導致海水倒灌(也就是自身內力流出給別人)
這個解釋超屌的,那時候我記得追了很久 XD
不曉得你有沒有印象。

07-21 13:58

ACE
金庸真的超容易戰的,不過因為太長了,我通常不會點進去看。07-21 21:57
勝~海舟
是喔~ 蠻屌的,履霜冰至不會可以冰人吧 XD
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神打"。
小時候還會模仿三太子上身(也有可能是洪金寶影響)。

07-22 01:01

ACE
就是可以冰人XD

最後三掌分別是雲龍無際、履霜冰至、龍嘯萬里。07-22 09:04
螳螂王子
推 Anzar:星象門登場不是原創,這是抄襲很久以前的小說「鼠字大輩」 05/10 09:51

不是鼠字大盜喔...

12-16 11:18

ACE
感謝提醒02-16 01:40
A鬼
這裡的如來神掌不像天子五
天子五好多人都
而且也不用佛心推動
(初期龍戈兒好勇爭勝時根本發不出)

05-29 08:37

楚鳳歌
沒查到鼠字大輩,但我知道的是古龍的«絕代雙驕»也有十二星象,不過山君不是首領

08-30 15:47

mephist
星象門是絕代雙驕
不是鼠字大輩吧??

04-09 0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ce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來神掌 龍仁篇... 後一篇:神兵3.5 第108期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