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無限擴張的美味園地──妙廚老爹

作者:ACE│2007-08-13 13:39:46│巴幣:6│人氣:3123
 
 
前言

個人對料理漫畫少有研究,原本打算寫一篇統整的文章,但難易度過高,最近在機緣巧合下,看了《妙廚老爹》這部作品,非常感覺興趣,再加上某些原因,於是將其他已經拖了許久的預定寫作計畫放下,先來寫寫這部作品的相關心得。

個人曾在之前寫的文章:料理漫畫分類,大致上介紹了世面上較有名的料理漫畫及分類,如果照個人的機戰分類法的話,這一部作品絕對是屬於真實系,而且還是最真的那一類,現在就讓筆者來介紹一下《妙廚老爹》吧。

平凡中見不平凡

荒岩一味,在金丸公司擔任營業主任一職,無論從那方面看,他都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唯一異於常人的地方,就在於他擁有絕不遜於職業廚師的廚藝,而他高明的廚藝是來自於父親早亡,母親拼命工作想養活他們兄妹,導致他兄代母職,從小便開始練習做料理,加上個人的興趣、努力、鑽研,終有所成就。

在劇情中的發展、互動、人際關係,就如同現實社會一樣,相當平凡,沒有驚奇,也沒有詭變,這樣的故事如何吸引人呢?關鍵就在於不同於平常作品,將這一切串聯起來的東西就是『料理』,每一則小故事都以一道料理為重心發展,平淡但溫馨,深入人心。

名為漫畫,實為食譜!?

筆者在上文也提過了,這是一部相當真實的料理漫畫,故裡面的料理不僅實際存在,甚至還可以實際製作,而更不像其他對戰型料理漫畫一樣,需要特別講究食材,而是從灌頭到速食食品,都可以有效利用,以簡單的方式做出美食。

裡面附錄的食譜,大都可以輕鬆製作的,而且食材隨手可得,更親切的是,它在書底還附上這本單行本所做的料理,如果你想做什麼菜,可以輕鬆挑選你想要的那一本即可,不妨試試自己親手做料理吧。

且故事發展到後期,從食譜的領域變成各國美食導覽手冊,以作者的親身體驗套在故事的各個角色身上,無論是為了工作、取材、度蜜月,周遊列國,都是作者的實際體驗,相當值得參考,《妙廚老爹》無論是娛樂性或是實用性,都是相當有價值的。

其他有附錄食譜的料理漫畫,個人推薦《華麗的餐桌》,雖然這套殺必死很多,故事也慢慢逼近《將太的壽司》的境界,但食譜還是可以用的,只是太偏重於咖哩了,另一部則推薦《天才廚師飯藏》,裡面則是講究輕鬆、便宜的創意料理。

無限擴張的同心圓

這部作品的故事發展是以主角為圓心,料理為半徑,無限擴張的圓,無論是在家庭的父母妻子兒女,公司的上司同事屬下,其他的親朋好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可以是主角,甚至還可以從主角朋友的朋友來發展故事,彷彿一個現實世界的縮影。

而且,再次強調,這部作品相當的寫實,故這些人的經驗,相當值得參考,無論是上班求職所遇到的問題,或是失戀斷交、養兒育女的疑問,在裡面都有深入的描寫,每個角色更不是用完就丟,而是隨著故事的發展,遇到不同的遭遇,跟真實人生一模一樣。

真實流動的時間

《妙廚老爹》還有一個極為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它裡面的時間是一直流動的,對於主角這種一開始就是中年人的角色,影響並非那麼大,但關於他兒子的成長過程,以及女兒的出生慢慢成長,那可就是感觸良多了。

生老病死,喜怒哀樂,隨著故事的發展,真的是與裡面的角色有一樣的感覺,想筆者也曾經歷求學過程,那種奮鬥及努力,隨著年齡的增長,對裡面越多的角色越有共鳴,真實的描寫手法,就是一直給我這樣的感覺。

與其他料理漫畫的比較

《妙廚老爹》是一部相當長壽的料理漫畫,可與其相提並論的大概也只剩下《美味大挑戰》,但兩者卻相差甚遠,《美味大挑戰》的主題還是以對決為多,特別是山岡士郎與海原雄山的競賽,而《妙廚老爹》則以一則則小故事為主,對決則幾乎沒有,甚至趨近於零。

不過這兩套長壽料理漫畫,卻有一點很類似,裡面湊合了不知多少對情侶阿,但又有一點不同,《美味大挑戰》通常都是一個劇情,男女雙方就在一起了,很少有後續發展,反觀《妙廚老爹》則是許多個事件男女才湊成一對,在這個地方,我就比較喜歡《妙廚老爹》,不過《美味大挑戰》絕對也是部優異的作品就是了,而且因為裡面有比賽,張力也比較高。

雖然《妙廚老爹》從來不是那種講究張力的漫畫,而是以平凡帶給他人感動的好作品,如果看膩了打打殺殺的作品,個人在此誠摯推薦。

結語

寫這篇文章算是一時興起,不過最近的預定計畫越來越多,再加上最近會忙碌起來,不知道《神兵玄奇》的總評幾時可以動手了?

希望不要超過《馳風!競艇王》的評論拖稿一年三個月的記錄就好了(笑),請大家拭目以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292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妙廚老爹|料理漫畫

留言共 6 篇留言

L君
寫的好棒:D

04-14 00:45

ACE
這篇對我來說一大挑戰耶。

平常看我文章的人都很清楚,我是個百分百理性派,
寫這篇感性文章是很傷腦筋的,而且果然還是不受歡
迎XD

感謝您的支持了。04-14 10:13
夏生秋人
這一部作品我真的也很喜歡=ˇ=
跟某個塗了一堆螢光計料理就能贏的動畫不一樣XD

07-10 19:56

ACE
想不到這篇還有人回應,我好感動,料理漫畫是有很多類型的。07-11 18:38
Leo.e
今你這麼一說
也讓我對這漫畫產生興趣了
感謝你的分享~

09-18 15:00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有看有推

11-06 00:00

無心插柳柳業餘
記得這部最早是看動畫版的,記憶一直停留在小誠五年級、美雪剛出生……
最近終於把這套追到一百多集了,一路看到小誠變成大學生就有點感概QAQ
作者好有實驗精神XDD
不時都能看到後記做出料理來以外,還選出心目中最棒的配料XD
今天嘗試做了裡面的蘿蔔餃,真的很不錯XDD (←不怎麼下廚的人)

10-27 21:43

ACE
有個節目叫「黃金傳說」,裡面有個項目叫「一個月一萬元生活」,
有人就靠著這作品的教學去挑戰喔10-27 23:58
無心插柳柳業餘
我知道!!!是山崎挑戰的時候!!!
好想再看一次喔QAQ!!!
我印象中是做炸絞肉蛋的樣子!
後來北山去挑戰的時候,山崎有去教他XDDD!

10-28 00: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ce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錯的創意,失敗的作品~... 後一篇:料理漫畫分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