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達人專欄] 光の坂道~要一起走下去的坡道:CLANNAD

作者:行雲│2009-03-13 18:17:46│巴幣:14│人氣:10808
此作以家庭為中心。由看似平凡卻有著可帶來小小的溫馨,並有所感動的劇情組成;起始就從那次坂道前的一名少女相遇..


(第一話TV開頭)

(主角因家庭的因素成為不良少年)

我討厭這個小鎮
因為這個地方有太多我想忘掉的回憶
每天上學、跟同學打哈哈、回到一點也不想回去的家
做著這些事,總有一天情況會有所變化嗎?
變化的那天會到來嗎?

(學校前的坂(坡)道上)

少女:
紅豆麵包
(咦?)
你喜歡這個學校嗎?
我非常、非常喜歡
但是,無論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遠不變的

沒見過的女學生
那這番對話並不是在對我說
大概,是心裡的某個人說的吧

少女:
快樂的事、開心的事,全部...
全部,都不會保持不變的...
既然如此,你還是喜歡這個地方嗎?

主角:
再找到就好了吧?
(那女孩轉了頭,看向這)
只要再找到下一個令人快樂、開心的事就好了吧?
(對啊,在無法預知歲月中,任何人都有過)
..好啦..走吧

於是我們開始攀爬
在這漫長、漫長的坂道


(參考對話資料 流鳴)


簡介(適用遊戲&TV版)

CLANNAD是由日本遊戲品牌Key所製作的第三款戀愛冒險遊戲,不同於以前的作品,KEY首次"先"以全年齡向來出這款遊戲(因為還出了智代After..);照以往KEY的慣例,此作品主要以「家庭」為主(CLANNAD在凱爾特語中有"家族"這樣的意思)。

劇情上開始篇數跟AIR一樣由三個要素所組成的故事(前期、後期的After story並穿插了不可解的幻想世界)較貼近於現實,內容長度比往龐大。
前期部分主要是圍繞在校園故事主角,除了和女角接觸外,其他的人物也可能會觸發故事劇情;After story(TV版第二季第九集後)則是把劇情跟延伸到家庭的部分,讓「家族」概念更有具體的表現,同時也能體驗到其感覺。

延伸簡介:
巴哈CLANNAD版:『CLANNAD』原作&TV版入門者適用-無捏簡介(追加智代AFTER簡介)


劇場版簡述

就比較傾向原作的而言,大概不太能接受東映版的;不過東映版也有不錯的地方,特別是多加人情味這點。
(應該說大家的關心法跟原作有所不同;個人第二次覺得春原真是個好搭檔,在火車上也相對的熱鬧)

個人覺得還是建議玩過遊戲或是電視動畫再看劇場版會比較妥,有些衝擊沒經過較長點的蘊釀感受就會有所不同,當然看劇場版有蠻多是自創劇情就是了。
(這建議在觀劇場版時先玩過遊戲或看過TV版其中一項)

兩篇較中立的劇場版延伸閱讀(有劇情透漏):
逍遙馮友 CLANNAD劇場版
天下無雙轟天炮(偽) CLANNAD 劇場版 (正經感想版)


人物(以下為京都動畫的人物,未有圖的晚點用遊戲圖補上)









動畫官網AS增加的人物






(動畫17後出現的角色(點進去17後有小劇透)


幸村俊夫 CV:青野武
古文老師,是個非常和藹的老教師。也因為有幸村老師在,朋也和春原才能結識并免於退學。

柊勝平 CV:白石涼子
神出鬼沒的青年,作為旅行者的他碰巧到鎮上找工作。 (動畫中鬼隱沒出現的可憐人物..)

岡崎直幸 CV:中博史
朋也的父親。妻子車禍死亡後,性情大變。無心工作,嗜酒,賭博。由於跟朋也某次爭吵的原因,使父子的關係變得很差。


(人物為自行製作,轉文的話請標明出處@@")
網址:http://home.gamer.com.tw/MOGERLIN
圖片連結:



OP&ED&插曲

遊戲

CLANNAD OP メグメル 主唱:eufonius


TV版本

CLANNAD OP メグメル ~cuckool mix 2007~ 主唱:eufonius
菊地創(きくちはじめ)作曲・編曲(部分作詞)
riya(りや)作詞・主唱(部分作曲)
大久保將(おおくぼまさし)支援

CLANNAD ED だんご大家族 (改編自渚的主題曲)
主唱:茶太、合聲:真理繪、くない瓜、Rio、Morrigan、藤枝あかね、茶太、たくまる

CLANNAD AFTER STORY OP 時を刻む唄 歌:Lia

CLANNAD AFTER STORY ED TORCH 歌:Lia
(聽說是為了不讓人哭的太大而設計成輕快的歌!?)




另外特別挑出除了角色個人最喜歡的三首歌

願いが叶う場所 II(無劇情透漏(無捏)+無歌版)


ANA(無捏) 歌:Lia


The place changes and goes, like a wind, like clouds,
Like the traces of the heart, no halt at the places.

The place is so far away, be far apart.
People’s hand does not reach, so merely has the worship.

The place is a lofty lord, can’t meet nobody put on.
We will lose the place, so lofty which changes.

Not all were desired, however, we’re never sad.
Still, there is still the place, far away, far away.

The wind blows through the place, an endless, with all.
Like the ripple float on the water, it blows at as it goes.

The place is no make at all, nothing is shown.
Like the sand clasped by hand, it falls vainly.

The place is a profound lord, and wear the vain faint light.
But we will find it in the place. The heart at which it stands still.

If not concerned with all, it will maintain that no die.
Therefore there is still the heart. It’s lonely, solitary.

No halt at the wind, it soars to the sky.
Like the verdure which meets with sunrise, it grows up as reborn.

The heart has held new one, that’s different from all.
Like the sand castle of the children, but realized with the mind.

The person is a vain statue, wear taciturnity calm.
Still, we will know a huge flow, it is stopped by nobody.

Soon, the wind wears the snow cloud, will be died to snow-white.
Summer grass will incline, no sunlight, feebly shade.

The place buried in deep snow, like the collapsing castle.
Like the head of the shade, figure will be thrown away.

The heart buried in deep snow, it sinks in to the flood.
And the “not dying” is died out, and waits for a oppose one.

Even if all are healed, be gonna no return.
There is still the place, far way, far away.

The place changes and goes, like a wind, like clouds.
Like the traces of the heart, no halt at the places.

The place is a lofty lord, can’t meet nobody put on.
Still, there is still the place, far away, far away.


小さなてのひら(無捏) 主唱:eufonius
(又是首個人光是聽到歌就快不行的..建議跑過遊戲或是TV版再來聽會很有感覺)


日文歌詞~
遠くで遠くで揺れてる稲穂の海
帆を上げ帆を上げ目指した思い出と
僕らは今日までの悲しいこと全部覚えてるか、忘れたか

小さな手にもいつからか僕ら追い越してく強さ
熟れた葡萄の下泣いてた日から歩いた
小さな手でも離れても僕らはこの道ゆくんだ
いつかくる日は 一番の思い出を仕舞って

季節は移り もう冷たい風が
包まれて眠れ あの春の歌の中で

小さな手にもいつからか僕ら追い越してく強さ
濡れた頬にはどれだけの笑顔が映った
小さな小でも離れても僕らはこの道ゆくんだ
そして来る日は 僕らも思い出を仕舞った

小さな小でもいつの日か僕ら追い越してゆくんだ
やがて来る日は 新しい季節を開いた

中文歌詞~
在遠處、遠處如海般搖曳著的稻穗
那些我們揚起帆朝著目標的回憶
與至今為止的悲傷 是否還記得 還是已經遺忘

曾幾何時細小的手也已堅強的超越我們
從在成熟的葡萄下哭泣的那天開始
細小的手 即使離開了 我們也要朝這條路走下去
在那早晚有一天會來臨的日子 將最好的回憶收拾起

季節變換了 寒冷的風也已經捲縮沉睡了
在那春之歌中

曾幾何時細小的手也已堅強的超越我們
溼透的臉頰上能映出怎樣的笑臉呢
細小的手 即使離開了 我們也要朝這條路走下去
然後到了那一天 我們也把回憶收拾起

細小的手有一天也會超越過我們
在即將來臨的日子 新的季節也開始了

(採用巴哈clannad版精華區Neilchenbg翻譯版本)


主要角色簡述和心得(這篇為集中簡述,有劇情透漏,若要觀看請反白)

智代 「付き合って、不幸になどなってたまるものか」
(既然交往了,怎麼可能會有不幸的事)
BGM (彼女の本気)

劇情重心:姐弟、情侶
和朋也有的過去,因此和朋也&春原打成一片,但智代也有「溫柔」的一面。整個劇情以交往後為主,在交往的這段期間,朋也可說是別於一般路線的主動,說是繾綣纏綿也不為過。
因接任學生會長的關係,除了外界不看好這對外,連校方都給予壓力以至於朋也為智代找想而提出分手;在後盤的中雖智代達到自己原先的目的,同時也深刻了解到所失去的。
而智代人氣高而延伸出來的智代AFTER(目前只出遊戲和漫畫),與其說為延伸而延伸,不如說智代篇需要after的劇情才能完美,十分推薦智代篇完後去接觸這款。


風子 「プレゼントですっ。もうすぐ風子の姉が結婚するんです。もしよろしければ…一緒に祝ってください」
(這是禮物,風子的姊姊很快就要結婚了,如果可以的話…請一起來慶祝)
BGM (は~りぃすた~ふぃっしゅ)

劇情重心:姊妹、同學(陌生人)
風子的存在有點像KANON中的某位女角。
自己本體還在住院,一心為著姊姊著想,即使有著差強人意的審美觀(<~對海星的喜好)和認知(完全不覺得自己也是怪人),手也不算太巧,但始終為著姊姊的婚禮而在學校中奔波努力發放海星作為請帖。
雖人們漸漸會遺忘風子的存在,然而付出的心力也在婚禮上得到了回饋,夢的最後也得以實現。



琴美 「おとといは兎。きのうは鹿。今日は、あなた(朋也)」
(前天看到了小兔子。昨天是小鹿。今天是你(朋也))
BGM(Etude pour Les petites supercordes)

劇情重心:家人、青梅竹馬、友情(含陌生人)
琴美路線是唯一非麻枝所設計的主線故事麻枝,涼元悠一在故事的表現上也是動人心弦。
琴美是個不擅長於人際關係的女孩,但在偶然的情況下又因朋也得來訪而走出圈中,並交到渚、杏、椋等朋友。
在劇情中除了可以看到朋友的友情外,同時也看到父母對孩子的關愛和跨國際的友情;為了孩子而選擇遺留世間最美的論文,為了這份關懷而不斷在世界角落傳遞,朋也也在一次的把未來的"她"帶了出來。



「あたしの事なんて気にしてちゃダメよ」
(在意我可是不行的哦)
BGM(それは風のように) (目前雙子線的後續沒在TV版上出現)

劇情重心:姊妹、情人、友情(朋友)
序盤就常跟朋也有所接觸,算是常和他打交道的一位。(春原不算的話..)
在隱瞞自己的心意下,杏支持著暗戀主角的雙胞胎妹妹-椋和朋也交往;然在這單方面的戀愛下(如過不走椋的路線),真正不好受的反而是有好感卻不能在一起的兩位,於其說這篇有點黑暗面外不如說表現出人生中的無奈。
椋在劇情中努力慢慢"成為"姊姊的替身以得到朋也注意,不過由於朋也的看清椋就是椋這點,最後在春原的啟發(這篇春原可說是非常的正經)和椋的諒解下(不然可能會有鮮血的始末XD),兩位也終能坦然相對而在一起。



「あなたを、お連れしましょうか。この町の願いが叶う場所に」
(如果可以的話,請讓我帶你去。在這小鎮中實現願望的地方)
BGM()

劇情重心:情人、親情(古河家)
在坂下(坡道下)與朋也相遇的少女,常以想吃的食物作為勉勵自己的話,在求學階段因體弱多病之故休學了一年多。
在朋也的幫助下重新創辦話劇社並有了上台表演的機會,朋也也在渚的支持下更進一步的克服自己的障礙,同時也可感受到早苗和秋生對女兒的關愛,並把夢想"托付"給渚。
但由於渚不明原因的病情之故,使得她又要休學一次,無法和朋也一起渡過三年級後的校園生活;渚卻表現出與自己身體相反,堅強一面,鼓勵著朋也,往後的「坂道」也會一起走下去。



AFTER STORY(TV版第二季第九集後)

劇情重心:親情、大家族
在和渚交往後,朋也開始在古河家的麵包工作,並在找到了正式工作後開始靠賺來的建立「家」,渚也繼續就學已完成學業;不過朋也跟渚分別上工作上跟學業上都有了壓力,但在互相扶持的兩位下依然能渡過。
偶然的意外下,朋也向渚求了婚;好在秋生跟早苗算是個開明的父母,並沒要求太多,只希望渚幸福就好。
不久後來臨的好消息就是渚有孩子,然歡樂的氣氛持續不長,因渚身體差的關係,醫生診斷母親可能會有生產上的危險;雖嬌小且體弱,但渚卻不希望墮胎,不想因自己而犧牲另一個生命,展現母親堅強的一面。
但在汐誕生後,渚也因盡了全力而先走了一步(動畫的劇情是因大雪阻礙交通而非渚的不讓步..也較合理化這段)
BGM(
渚~坂の下の別れ)
如果沒那次相遇就好...

五年過去,朋也如以前的他一樣過著逃避現實的生活,汐則是托給秋生和早苗養育。在一次策劃下的旅行中,才了解現在的處境跟以前的他沒兩樣,同時了解到其父親直辛所謂他付出的一切,並開始好好照料汐。
BGM
(願いが叶う場所 II)
雖然作為一個人來說,他有許多不行的地方..但作為一位父親來說,他卻十分了不起。

在把汐接回家後開始正常生活,同時與在當汐幼稚園的老師-杏和以從醫院康復的風子邂逅;好景不長,汐和媽媽有著一樣不知原因的病情,幼小的她敵不過此煎熬而也走了一步。
再見了,爸爸

在後續的劇情中汐與幻想世界有所連接~>幻想世界詳細介紹請參考下面的"參考資料來源&引用"

--------BGM(
渚~坂の下の別れ)

なぎさ~! 俺は、ここにいるぞっ!
(渚! 我在這裡啊!)
渚 ....太好了
向我打了招呼

是啊

渚:也許,朋也君覺得還是不要和我相遇的好
一直在這樣擔心著
非常地不安

...

渚 不過 我能與朋也君相遇真是太好了
非常的幸福..

是阿..

渚:所以..請你
不要再迷惘了
無論前方會有怎樣的事物在等待...
請不要後悔與我相遇
-------------所以 請堅強的活下去

....

渚:不行嗎

....
不..

我知道了...不會後悔..
我會挺起胸膛 繼續活下去....

渚:是嗎 ~謝謝

輕輕地笑了
那走吧

渚:恩

我們一起上了那坡道

渚:我也希望朋也君能喜歡糰子大家族

是啊 我會考慮的

渚:恩

抬頭看去 坡道的前面被一片光芒所圍繞著

渚:喜~

渚的笑臉...
我喜歡的那張臉正在漸漸消失
光芒越來越刺眼...
等一下....
不要消失...
...渚!
一到分外耀眼的光芒 出現在我手中
好像要把我包圍住
很溫暖
伴隨著聲音 感覺手像在被誰推著
光芒 已經..
包圍住了我全身

-----------------------

而在的渚因小鎮的思念關係,平安的生下汐,外頭同時充滿了光。

如果…
小鎮和人一樣,擁有意志和心靈…
並且,想讓住在這裡的人們幸福…
如果有這樣的想法的話…
這樣的奇蹟,說不定就是這樣的小鎮所創造的
  
但是,這並不是奇蹟吧
最喜歡小鎮的人們,居住在小鎮…
喜歡人們的小鎮,關愛著人們…
那是從大家這種共同的感情所產生而出的
不只有這座小鎮才有
無論哪座小鎮都是這樣的
我們大家愛著小鎮,同時被小鎮所孕育著

小鎮和人們,大家都是一家人
就像糰子大家族一樣


之後我們一起合唱起來
一直一直地唱著
為了從今天開始…
與這孩子…
和這座小鎮共創的回憶..BMG(
小さなてのひら)

朋也在輪迴中不知跑了幾次才能達到這裡(動畫方面只有輪迴一次,也就是朋也到幻想世界後,再回到現實那次),不過最後終於達到和最喜愛在一起度過下半輩子(原先現實世界最後總結成現在的現實世界)。
總結以上AS故事,前期細膩的描寫這段人生,從戀愛後到結婚、建立家庭、孩子出生、家族成員離別(雖有點早),以跑馬燈的方式進入腦中;後期故事結合CLANNAD的中心,把整個小鎮人們和小鎮有所牽引。說是奇蹟不如說是小鎮和人的關懷形成的牽絆...~>接閒聊&結



閒聊&結

閒聊~這次又是在很忙(?)的情況下把這篇整理好,在寫這篇的時候特地再去把CLANNAD玩過一遍,結果老是在同樣的地方使眼睛不爭氣 囧",尤其是AS了兩次以上,每玩必掛..在此希望不要寫錯什麼才是。

結~CLANNAD在這所包含了範圍深廣,就如同凱爾特語中有"家族"的意思,從「親情」延展的友情、愛情、親情,甚至是整個城鎮的情感;它雖是戀愛冒險遊戲,但是卻因劇情使那些生活週遭看似平凡的人事物,形成各個讓人覺得無比溫馨的感動小故事。

這次在接觸這作品後深深為此感受深切,雖沒像前幾作一樣有爆發性的衝擊;但也成功避開人性表意識過濾的效果,而把那份感動直透人們的潛意識之中;不過若沒經過一段時間醞釀出來的感受的話是無法造就CLANNAD的感受,同時在BMG的導引下,把一場看似虛擬又如此真實的人生呈現出來,有黃粱一夢之感。

最後自己差不多也喜歡糰子大家族了..(09/03/13)

延伸閱讀(兩個都有劇情透漏):
逍遙馮友 「CLANNAD」第1話 桜舞い散る坂道で<~(需往上自己爬文)
Amory 巴哈小屋 AS劇情筆記


(要轉文的話請標明出處@@")
網址:http://home.gamer.com.tw/MOGERLIN
圖片連結:


參考資料來源&引用:
CLANNAD 動畫官方網站
CLANNAD AS 動畫官方網站
CLANNAD KEY官方網站
CLANNAD WIKI
Amory 巴哈小屋 AS劇情筆記
巴哈CLANNAD版:『CLANNAD』原作&TV版入門者適用-無捏簡介(追加智代AFTER簡介)
巴哈CLANNAD版:有關幻想世界的介紹(有捏到劇情)
光坂高校中文部漢化組

作品資料

作品名:CLANNAD

遊戲(PC)
遊戲類型:戀愛模擬(AVG)
製作公司:Visual Art's/Key
發售日期:2004年4月28日 (全年齡)
執行製作:馬場隆博(株式会社Visual Art's代表取締役社長)
企劃:麻枝准
劇本:麻枝准(3/4由他包辦)、涼元悠一(琴美線)、魁
原畫:樋上いたる
音樂:折戶伸治、戸越まごめ、麻枝准

出版社:
遊戲 日/KEY
動畫 日/京都動畫 台/普威爾
電影 日/東映動畫 台/普威爾
漫畫 日/Jive          台/東立
小說 日/電撃G's magazine連載 (ハーヴェスト出版・なごみ文庫)

目前出版狀況︰遊戲/5款 分別出在PC、PS2、Xbox 360、PSP
動畫/第一季24集(含一篇番外+智代篇) 第二季24集(含一篇番外+總集)
電影/2007年9月15日
漫畫/8集全完
小說/16話+兩集番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727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EY|麻枝准|CLANNAD|CLANNAD ~After Story~|泣きゲー

留言共 43 篇留言

阿光
雖然個人只看過動畫
但還是要說 真是一部好作阿
自己也跟雲大一樣 有深深的感受阿
趕緊去找遊戲唄~

03-13 19:13

行雲
遊戲個人建議攻略
杏(因為最常出現)
春原、勝平、有紀寧(順序可替換)
琴美
美佐枝
智代(琴美和智代可順序可替換,不過美佐枝一定要智代前(這樣會比較方便)
風子(需玩兩次,並有不同結局(朋友和情人的)
渚(幸村線在渚線之中,需玩兩次,並認識芳野、喜歡早苗)

~>後出現的AS需玩3次即可03-14 10:06
冥王草莓
呵~原來你在忙這篇,把始末整理的好清楚啊~
為了搞定這篇還卯起來玩遊戲,鍵盤應該全濕了吧XD

03-13 19:19

行雲
忙歸忙,不過很滿足QQ
個人是PSP全濕了..
(謎樣海星使:Hです!)03-14 09:04
Amory
看到這篇出現就表示京都最終回改編成功了 XD
看到這篇回去看官網才發現,角色簡介新增汐了

感謝您多次推崇敝人小屋文章。

03-13 20:20

行雲
我發現AS最後話哭的地方不少於18話..

-----------
文章寫的有感情光看的就知道@@"03-14 09:06
小噴噴
整理的好多!!
雖然最近很忙沒空去看(還有好多阿ㄒ.ㄒ)
辛苦雲大了~~

03-13 20:38

行雲
這些的確花了不少時間
特別是還有報告要趕..
不過值得就好@@"03-14 09:06
澪凜
辛苦了~
========
其實杏真的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很悲傷
就像是ことみ路線中,他也是一樣幫忙ことみ自己喜歡卻不去追求
就這樣喜歡杏了
好傻
好傻
好傻....

03-13 21:09

行雲
杏最高!!
不過CLANNAD我喜歡的人物幾乎是全部
(你這無節操的傢伙)
(朋也:我們一起穿這同樣內褲在海灘上裸奔吧~)03-14 09:12
海綿
真詳細 來推個文

03-13 21:49

行雲
THX03-14 09:12
鍋貼企鵝
心得寫得很棒唷,
話說這部大概是把我推入ACG界的罪魁禍首了。 XD

03-13 22:09

行雲
那你的進入算蠻新的(!?)
不過選這部也算選的不錯03-14 09:13
Hiroshi
之前的AIR之外,就剩下Clannad讓我看到哭
Kanon我還沒看過,所以就不知道了

最後一集也哭了,雖然是HappyEnd
不過一聽到小さなてのひら就崩潰了
開始期待KEY社下一部作品了

03-13 23:51

行雲
慘了~
跟你一樣..
我是差KANON遊戲沒全玩完..(所以KANON文先壓著)

------------
最後一集根本就是犯規...03-14 09:14
歐文
我也很喜歡這部,必推

03-14 02:44

行雲
感謝@@"03-14 09:15
若葉熊吉
你比我還努力TAT 辛苦啦

要不是沒錢 不然我是蠻想收AS整套的...

03-14 04:38

行雲
想努力的話就好好把即將接任的版主做好把(拍肩)

-----

難怪會選擇DVD集數...03-14 09:16
羽皓
好棒的文章....看了真感動...

03-14 08:28

行雲
感謝@@"03-14 10:11
亞拉斯特爾
關於Ana這首插曲 日本有一個同仁社團創作了
小提琴版 整個很治癒係

http://tw.nicovideo.jp/watch/1204800324

不過需要nico帳號才能聽

03-14 17:41

行雲
感謝分享
不過話說你認為我會是沒NICO帳號的人嗎 囧"03-14 22:53
Valder
這個不推不行!
話說 聲優們的表現真的很讚
劇情也是>"<b

03-14 22:06

行雲
音樂是我最注重的地方= =b03-14 22:53
阿米
GOOD

03-14 23:26

行雲
THX03-15 08:09
裝甲擲彈兵 拜森

03-15 04:09

行雲
03-15 08:14
汪言
看大大打了不少字 感覺不回會違背良心

幾個小小的問題
1.沒走椋線&ゆきね線(不確定怎麼翻 火乍)
應該是進不到AS線的

2.clannad在凱爾特語並不是代表家族的意思
代表家族的意思的辭彙是"clann"
順代一提clann是愛爾蘭的一個樂團
傳說麻枝樣很喜歡聽他們的音樂(這特大誤)

3.遊戲中渚在家生產應該也是因為大雪的關係
我有印象"車發不動"和"令人厭惡的大雪"的橋斷(火乍

最後一點 認真來說clnnad並不是KEY社的第三部出品的遊戲
而是製作AIR的主要團隊所製作的第三款遊戲
原本還有的電子小說"星之夢"成人向遊戲"ONE"等
都是KEY社的幾個老大在別的社做的遊戲
例如ONE就是麻枝 直樹 折戶伸治 いたる等人(有點記不太清楚還有誰)
在好像是Tactics社做的遊戲 ↑請看任何一部遊戲的簡介就知道這幾個人是誰了(默

嘛... 留言不小心就留太多了XD
在別的論壇的壞習慣(默
看大大很努力的打了這麼多 つい就肥了一堆啦XD

給你個GP(拇指

03-15 09:35

行雲
1.椋的線沒光喔..而且 ゆきね(有紀寧)明明就有跑..(7~8話)
罰你回去重看= =+
而AS線是第九話後才開始
如果是指かっぺい(勝平)的話
因為正式進入AS沒回收一個光玉
也沒有風子的光滅事件
所以勝平鬼隱的確實(累)
----若要看動畫光數的話查一下CLANNAD WIKI吧---

2.這個人當然知道
甚至於英文CLAN就有家族的意義
CLANN後面加的AD聽說是因為
=AS Dango Daikazoku(だんご大家族) =是團子大家族
如果成立的話..麻枝就是在標題又留梗了(汗)

3.遊戲中是大雨...(我的天啊..(還是動畫合理的點= =)

下面的感謝你的資料
(雖然有些知道了@@")
不過第一次看到有人認真回倒是讓我有點意外XD03-15 22:17
吉良
水喔!!

03-15 17:59

行雲
THX03-15 22:17
比雨更溫柔
除了有些漏字..實在很棒推一個..

話說現在看到杏..因為十八話..
耳邊會響起的BGM 是riya的オーバー..^_^

03-15 20:47

行雲
漏字!?看來要重檢查看看..
(文字精簡例外)

杏線不做出來真的很可惜QQ03-15 22:19
假BOSS
我喜歡,寫得很詳細...

03-15 21:26

行雲
謝@@"03-15 22:19
黑羽玦
寫的很好唷^^

03-15 22:22

行雲
謝@@"03-15 22:25
黑羽玦
這部動畫真的很好看
第一季還沒那麼想哭
看了AFTER 常常會飆淚= =
尤其聽到了願いが叶う場所 ANA 這兩首
不知不覺的眼淚又開始流了出來~"~

03-15 22:25

行雲
AFTER正是整個精華所在
不過沒有前面學員篇的襯托是成就不了整部CLANNAD的
現在我是每聽到小さなてのひら必倒抽一次@@"03-15 22:49
修文
感覺好像挺不錯的~~
感謝行雲大大推薦~^^

03-16 00:04

行雲
最近問我最想推薦的作品
我大概會直覺的說這部吧0_0"03-16 08:20
000000000000
看完褲子都濕了


眼淚滴到的

03-16 01:33

行雲
上段真讓人誤會=_="03-16 08:20
汪言
嗯... 椋線好像真的沒光球的樣子XD(火乍
有光球的是勝平線 一個連TVOP都沒出現的角色(遠目
其實我覺得他的線還滿感人啊XD
不過鬼隱的要素大概是該線的男主角不是朋也
不知道TVAS的23是不是要做他的線XD
涼在這線也非常活躍啊~

另外 我會說ゆきね是以遊戲的角度來看的
我以為你忽略一個朋也耍帥的線(?)
因為我不太確定你這篇是從遊戲來看來還是動畫(遠目

倒是沒有特別注意分娩的時候是下雪還是下雨
嘛 小細節可以不用太在意(茶
那時候好像是熬夜跑完的吧...
兩三年前的事情了(擦汗)

KEY社的作品看似貼近人心 但是千萬不要把他看的太真實
他的基本設定絕對都是不可思議的世界觀
AIR→KANON→clannad→Little busters!
甚至新作Rewrite 我想大概也不會差太遠
畢竟是惡魔班底啊...
很期待KEY社鳴泣時的光景(大誤

另外AS線中 如果選擇了鬼畜朋也的方向選項
觸發到阿秋的A書事件的話 渚會有令人意外的一面(遠目
(某鬼畜朋"友"玩出來的 茶)

基本上看動畫前劇情也差不多忘光光了
動畫就變的像是複習一樣吧(咦?

如果說AIR是人氣的頂點
kanon就是劇情的極盛
clannad大概就是注重在親情的最高點吧
KEY社從AIR以來 劇情大部分都是以親情當架構
所以Little busters就有點改變風格了

期待大大玩完來打心得吧...
我實在是有點懶(遠目

P.S.:京都太愛拖了啊..涼宮跳票那麼久 又一直找新的來做
Little busters要等到什麼時候啊(滾
我的鈴~我的沙耶啊~>口</
春番けいおん!(KO?) 將就點食完吧(默

能把劇情記的那麼熟 我想大大已經是一個十足的鍵子囉~(拇指

03-16 21:52

行雲
勝平的線倒是最爆笑的一個,我可以肯定(看春原差點轉性向XD)

>不太確定你這篇是從遊戲來看來還是動畫
其實從遊戲或動畫都一樣,不過相對的動畫我倒覺得做得比遊戲好,遊戲中不良的CG圖實在太幼了囧"

>分娩的時候是下雪還是下雨
我是看到Amory大文中有稍微提到交通問題才注意到

>不要把他看的太真實
相較之下CLANNAD已經算是較平易近人了,不過我想應該不太會有人把些作品才會出現的事放到現實中吧@@"(不過很多地方事值得我們省思的)

>AIR→KANON→clannad→Little busters!
這裡修正一下,Little busters!因為還沒動畫化,所以這裡我想你應該是指遊戲的出版,KANON比AIR早喔~

>京都太愛拖了啊..涼宮跳票那麼久 又一直找新的來做
不介意的話,小涼宮的倒是看得很歡樂

>Little busters要等到什麼時候啊(滾
不是今年就是明年吧
反正已經在公式化了(廢話..)03-17 09:35
蒼狼天
謝謝你讓我接觸此作品

03-16 22:39

行雲
讓對你有所體驗就值得了@@"03-17 09:36
萊莎的大腿
這部完全是超級衛生紙殺手
所以我現在都不敢接觸key的作品了
心靈太脆弱囧

03-16 23:44

行雲
相較之下
本身就對好音樂不行的再配合劇情
根本就是大屠殺(指衛生紙們~03-17 09:37
希幽拉
Key的神作之一
第二季後面每一話都是乾毛巾必備...

京都快動畫化LB吧!

03-17 05:55

行雲
乾毛巾..下次我也來準備吧XD

>京都快動畫化LB吧!
LB已經在公式化了~等待吧 0_003-17 09:39
翼醬 イージャン
這部動畫是部神作阿
很能體會朋也的心情~
第二季的催淚彈比較大阿~
不過還是很推薦的一部動畫XD

03-17 08:29

行雲
沒前面的學園篇
應該也很難造就整個CLANNAD @@"03-17 09:40
行雲
沒前面的學園篇
應該也很難造就整個CLANNAD @@"03-17 09:40
KK
太棒了! KEY社的同好>"<

03-18 00:00

行雲
也不太算是啦
不過應該也算是
只要是合的了我個性的話~我都喜歡03-18 08:18
リミア
推!好詳細
Clannad真的是一部很棒作品
After story幾乎每一篇都讓我很感動呢

03-18 12:06

行雲
雖然還沒比KANON或AIR多人知道

不過這算是今年度個人想推的作品之一了

(Little busters!要找時間去玩了..)03-18 16:49
Teno
早聞其名...
不過...有時間在再來觀賞吧QQ

03-18 18:52

行雲
期待你看完後的心得^^"03-19 08:24
八豆妖媚系
每次看每次都是抹殺一包衛生紙
最後一話看到想起來就鼻頭酸阿~~
不過期待LB動畫化阿(遠目)

03-18 23:57

行雲
LB真想先玩過遊戲在看..
不過現在沒什麼時間"電腦"玩遊戲就是了@@"
(等移植PSP就有機會了0_0")03-19 08:26
~戊辰龍的達~
又一部經典的大作(淚目)
只看完卡通沒玩過的路人筆

03-19 06:15

行雲
卡通的話看來閣下也是喜愛的^^03-19 08:27
塔克拉瑪干
感謝大大的精彩文章

這次的as篇可以說破了個人看動畫連續流淚的記錄(笑
從十六話白の闇開始..幾乎每看一話..都會不知不覺的掉淚
之前看AIR KANON CLANNAD學園篇都沒這麼誇張
麻枝大魔王催淚功力一流..即使我先玩過遊戲知道劇情
再看動畫的時候..還是忍不住被騙了眼淚(笑
京阿尼的改編功夫也很厲害..這次的AS篇就某些方面來說也已經超越原作了
最近的動畫改編作品..覺得非常好的..就是AS篇跟とらドラ
可以跟原作互相輝映了

03-19 18:36

行雲
個人平均一年份的眼淚都用盡了吧(笑)
(除非集中接觸會讓人流淚的作品例外XD)

白の闇這地方動畫特別把梗留在22話好達到集中的目的

>即使我先玩過遊戲知道劇情
這次個人倒是因為被捏得快受不了,所以14話後先停看,16時開始玩遊戲後才去先觀看,不過"還"是被騙眼淚了XD(18話我完全無抵抗力@@")

>AS篇就某些方面來說也已經超越原作了
雖然剛接觸的人可能認為都是一場夢,不過仔細看的話其實動畫也交代蠻清楚有關輪迴的事,尤其是把人性表達出來這面更能打動人心

>最近的動畫改編作品..覺得非常好的..就是AS篇跟とらドラ
TIGERxDRAGON的導演曾導過蜂蜜幸運草,蠻會掌控這類劇情多重戀愛的劇情,前面開還OK,不過越後面越精彩。在第21話時(雪山那次)也是少數幾次看有關戀愛作品有看到流淚的,越到後續後勁越強(改天會來寫とらドラ的,不過先把累積的稿寫完(自爆)03-20 08:36
雪色海岸
還在跑遊戲中~動畫已經看到19了~
遊戲還沒跑到AS..
本來一直在猶豫該先跑完遊戲還是先看動畫=ˇ=
不過還是忍不住看到19集了呀~~~

03-19 23:12

行雲
其實上都可以啦
個人是因為被捏得快受不了,所以14話後先停看,16時開始玩遊戲後才去先觀看;不過"效果"還是十足03-20 08:37
鮪魚蛋
介紹得真棒 clannad是經典的感人大作

03-20 14:05

行雲
的確是的^^"03-20 21:59

你寫的好棒 害我又想哭了>ˇ<

03-20 18:23

行雲
雖然個人不知道文筆功力如何
不過個人倒是在寫的時候自己哭的XD03-20 22:00
你跟我說這個有什麼用
讚!!!

03-20 19:16

行雲
THX03-20 22:00
yau
真的很神,在下angel beats!的同人文「龍虎六世」,已有個人獨特的腦補。

01-21 09:17

行雲
不過混進去其他作品..
我個人還是不習慣03-09 12:13
電玩假面
看到裸神莓了=口=
再看一下時間
09年三月的文章= =""

怎麼沒有介紹TMA的版本?

03-09 15:12

行雲
這好久前的文章了
話說那位好久沒看到人了

--
TMA她就有也阿=w='03-09 20:16
卡洛斯
很棒的文章 GP接^^

03-24 13:47

行雲
謝0.003-25 21:37
Cares
看到這個感觸很深
看了幾次
還是會流淚
還是因為我淚線發達!?

03-30 21:48

行雲
不 我也是每看必掛 冏03-30 22:21
medicine
最近重看第三次
到重點還是會哭 [e36]

04-12 17:24

行雲
真有毅力04-14 2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MOGER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涼宮 第7~8話連接點... 後一篇:CLANNAD ~Af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