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11】《天才小釣手》矢口高雄日本專訪報導 簽名會即將登台

(GNN 記者 阿Lu 報導) 2011-02-08 18:18:30

  為了迎接即將於明日來台參與台北國際書展的日本漫畫大師 矢口高雄,動漫主題館策展單位也特別與友善文創總經理 王士豪合作,提前在日本訪問了這位經典作品《天才小釣手》的生身之父,矢口高雄老師。

  以下即為官方所提供之訪談內容之整理,漫畫家矢口高雄簡稱為「矢」。

◆ 月產 200 頁畫稿,單行本超過 350 餘本

Q. 老師您的書齋放滿了您自己的單行本,以創作者來說真是令人欽羨的成就啊!請問老師總共出版了幾本單行本呢?

《天才小釣手》長銷超過 4000 萬本,當年更掀起一股釣魚瘋

矢:我也記不清了,印象中大概 350、360 本左右,總之就是一直畫一直畫(笑)。(實際調查為近 380 本)

親切和藹的矢口老師

Q. 老師之前才剛紀念畫業 40 周年,也就是說平均 1 年會出 9 本左右的單行本,以物理來算真是不可能的數量!

矢:我年輕時平均 1 個月畫 200 頁左右,最忙時同時有 1 個週刊連載與 2 個月刊連載在進行,累積的速度才會那麼快吧。

矢口老師家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手繪的三平原畫

Q. 1 個週刊與 2 個月刊作品的頁數各須要多少呢?

矢:週刊是一週 20 頁,所以 1 個月約 80 頁。月刊 1 個是 50 頁,1 個是 20 頁,還有單行本加筆等等其他工作,所以加來差不多就要 200 頁上下。

Q. 這個頁數真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產量呢…

矢:在我那個年代,月產畫稿比我還多的大概就有 6 位大師。像是手塚治虫老師(怪醫黑傑克)、石森章太郎老師(假面騎士)、水木茂老師(鬼太郎)等等,其中有人可以畫到月產近 600 頁喔。

書齋一角,書櫃上滿是老師的單行本

◆ 1 天畫圖超過 12 小時,堅持創作永不停歇

Q. 創作者常面臨的就是日夜顛倒還是趕不完,身體狀況一大堆。老師今年 72 歲了看來仍很硬朗,請問有什麼秘訣嗎?

矢:其實創作者真的要生活規律,才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畢竟創作本身就是很須要消耗精神與靈感的工作,身體狀況不好的話,連帶的也不容易維持作品的穩定。我的確也聽聞不少漫畫家將身體畫壞了,實在很可惜。

書櫃書櫃
書櫃

Q. 請問老師的作息是怎麼規劃的呢?

矢:我以前的習慣是早上 10 點就進畫室開始畫圖,通常會一路畫到隔天早上 6 點才去睡覺。

Q. 這是很規律沒錯,但是一般人也無法維持 40 年吧?

矢:是啊,人畢竟還是會老嘛,所以我在生涯後半時就有減量,大約是從早上 10 點畫到晚上 12 點左右(笑)。

Q. 要畫到這個量應該還是須要助手吧?請問老師當時有幾個助手呢?

矢:我這大約是 5、6 人,最多時有到 7 個人。不過其中一半等於是預備軍,畢竟各人的繪圖水準有落差,真正的主力大概是 3 人左右。而之前提到的幾位前輩大師的助手還有分成日夜班在輪值的。

Q. 日本漫畫家的助手流動率會很高嗎?

矢:畫漫畫本來就不是輕鬆的工作,當助手也很辛苦,大概只有真正目標想成為漫畫家的人才堅持的下去。流動本來就是家常便飯,該說也是一種試練吧。與其懷抱著想當漫畫家的夢想,不如實際測試一下自己是否真能熬過這些必經之路。

代表作《天才小釣手》大熱賣,當年獲頒的感謝狀

Q. 老師沒想過少畫一些或是多點休息嗎?

矢:因為我當時對創作漫畫是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覺得絲毫不能放鬆,不然就會從業界消失。畢竟有那麼多人都在努力畫漫畫,但還是撐不過去。當然創作本身是非常有趣與深具魅力的,我會毫不停歇也是因為對創作有一種執著。

◆ 追逐夢想須要覺悟,善用經驗發揮所長

Q. 老師是在銀行上班直至 30 歲才辭職全心投入畫漫畫,當時是怎麼樣的心境呢?

矢:說不會擔心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一般職業漫畫家大約在 18 到 21 歲左右就已出道(以有作品被商業誌正式刊載時來算),而我出道第一篇作品刊載時已經是 30 歲了,終於拿到第一個連載時更已是 33 歲。要離開工作了 12 年的銀行,投身漫畫創作,真的是要有很大的覺悟才行。

矢口老師銀行員時期的帥氣照片

Q. 老師為何會想當漫畫家呢?

矢:雖是常見的表現法,但是回頭一看,轉眼間已過了 40 年了。當年驚艷於手塚治虫老師的作品,進而被深深吸引,憧憬著「等我長大也要變成手塚治虫」,抱著這淡淡夢想是小學三年級時。但是時間毫不留情的飛逝而去,當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實踐少年時代夢想之日已經是 30 歲了。真是太過漫長的旅程啊。

  幸運的我總算是能出道,才加入漫畫家的夥伴裡不久,就得到拜見手塚治虫老師尊容的機會。有句話說「金光四射」,但我看到的手塚老師真的渾身散發出耀眼的光釆。「啊啊,我終於趕上了嗎…!!」這是我當時毫無虛假的心境,直到 30 歲仍不放棄,終於到達目標時充滿感激的一句話。

於去年出版的 40 周年紀念畫集「点墨春秋」

Q. 老師的創作風格有受到什麼影響嗎?

矢:除了手塚老師帶給我啟發,讓我堅定走向漫畫家之路外,我的創作風格主要源自於我長大的老家鄉村。

  我出身於秋田縣的鄉下,村子離最近的城鎮還大約 20 公里,完全是偏遠的山村。少年時代的鄉村經驗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我,再加上我很喜歡釣魚,後來我的出道作與成名作很自然的與這些主題串連在了一起。

矢口老師繪製《我的手塚治虫》一書,將初版本親獻於手塚老師靈前

Q.:果然人家說創作者親身的經歷與心中的情感常會呈現在作品中呢?

矢:我到 30 歲為止都還住在秋田,直到出道後才上東京發展。當年在看手塜老師的《原子小金剛》時完全沉醉其中,看到小金剛飛馳於立體交叉的公路與大樓間,緊張的手心都冒汗了。不過轉頭一看,我的周遭盡是農家與山林,和手塚漫畫的世界相隔實在太過遙遠。結果來說,我沒能成為我憧憬的「手塚治虫」,但是我成為了「矢口高雄」。我想是深山的故鄉與親身體驗的少年時代造就了今日的我。

矢口老師作品矢口老師作品
作品中總是充滿了濃濃的自然風情

Q. 請問老師《天才小釣手》連載了 11 年,以及漫畫生涯超過 40 年的感想?

矢:創作漫畫角色時,最初會考慮的就是「喜怒哀樂」這四種表情模式。然而隨著故事進行,面臨各種考驗後,四種模式已無法充份表現,角色會伴隨陸續渡過難關而逐漸成長,慢慢形成自己的人格而定著下來。

老師曾親自遠征夏威夷釣上大魚當年甚至有三平休旅車還有三平公車

  像單行本封面的三平,初期的表情與終盤的就差別很大。我覺得那完全就是表現出一個人人格成形的過程。當然一直持續努力畫的話,畫技也是會慢慢變好啦(笑)。

前期的三平與後期的三平

◆ 大師訪台,充滿期待

Q. 這次的台北書展很高興老師您能蒞臨,有什麼話想對台灣讀者說的嗎?

矢:我上次去台灣已經是 10 多年前的事了,這次有機會能再到台灣看看,說真的既高興又期待呢。像是故宮與台北 101 等都是很有名的地方,希望能有個愉快的旅(笑)。

1997 年時老師曾來台演講
因推廣有功,受家鄉秋田縣頒發文化功勞獎

  經典作品《天才小釣手》的漫畫大師矢口高雄即將於明日來台,並將在下午 4 點於第十九屆台北國際書展動漫主題館中舉辦簽名會,有興趣的人不妨可前往參與。

矢口高雄老師親筆繪圖與簽名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電視動畫《天才小釣手》宣布推出 Blu-ray 光碟 預定拆為上下集 12 月起依序發售
動漫 | 天才小釣手
5
【模型】JUNGLE《天才小釣手》50 周年紀念雕像 預定 7 月上旬發售
宅物 | 天才小釣手
13
矢口高雄《天才小釣手》愛藏版漫畫在台推出
動漫 | 天才小釣手
12
《天才小釣手》作者矢口高雄病逝 享壽 81 歲
動漫 | 天才小釣手
369
【書展 11】畫漫畫需要不間斷的熱情《天才小釣手》矢口高雄專訪
活動 | 天才小釣手
36
【書展 11】《天才小釣手》矢口高雄 《陰陽師》岡野玲子來台確定
活動 | 天才小釣手
20
【書展 24】2024 台北國際書展即日起於世貿一館正式開幕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2
【書展 24】克蘇魯神話改編系列 日本漫畫家田邊剛來台簽名會情報公開
人物 | Lovecraft 傑作集
5
【書展 12】《極道甜心》陳漢玲簽名會華麗 Cosplay 登台
活動 | 極道甜心
9
【書展 11】《陰陽師》岡野玲子簽名會 專訪暢談與手塚真相遇過程
活動 | 陰陽師
5
【書展 11】《子不語》人氣漫畫家 夏達來台簽名會與專訪整理
活動 | 子不語
91
【書展 11】模型王 山田卓司特製士林夜市模型於簽名會場大公開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2
【書展 11】卡卡西聲優 井上和彥簽名會 觀眾熱情互動尖叫不斷
活動 | 火影忍者 Naruto
27
【書展 11】《義呆利》聲優 高橋廣樹簽名會親手送粉絲情人節禮物
活動 | 義呆利
21
【書展 12】《火影忍者》聲優 杉山紀彰表演配音 海外首場簽名會專訪
活動 | 火影忍者
38
【書展 11】彭傑、葉明軒等十多位華人漫畫家聯合簽名會豪華登場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34
【書展 14】御我《吾命騎士》公仔全球首發簽名會多位忠實讀者 Cos 站台
活動 | 吾命騎士
3
【書展 11】電視冠軍「情景王」模型師 山田卓司將來台舉辦簽名會
活動 | 台北國際書展 TIBE
98
【書展 12】尖端簽名會資訊《迷茫管家與膽怯的我》朝野始將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50
【書展 11】《少女兵器》ZECO 皇宇簽名會 兵器擬人 可愛出陣
活動 | 少女兵器
25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