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築夢踏實 勇於挑戰自我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2015-09-21 17:28:23

  由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所舉辦的動漫遊戲創作大賽「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以及 ACG 創作大賽茶會已經於 7 月圓滿落幕,今年 ACG 創作大賽總計入圍 244 件作品,相較於去年多出 68 件,其中動畫組參賽作品由 87 組增加為 112 組入圍。
 
  • image
 
  今年動畫組邀請到遊戲橘子動畫策略發展室總監 謝春未、《BBS 鄉民的正義》導演 林世勇、動畫工作室 Misogo Animation Studio 動畫導演 蔡旭晟、以及 SOFA Studio 創辦人 黃文君擔任本屆評審。這屆雖然動畫組參賽數量破百,但評審表示這次參賽作品在精緻度、以及製作的成熟度上都有大幅提升,但因獲獎名額有限,因此只能目送許多優良作品離開榜單。而本屆由於有兩部作品深受評審青睞,無法決定最終該由哪一組動畫勝出,因此本屆動畫組有兩組作品同時獲得金賞。
 
  這次動畫組最大贏家為大貓工作室創作的《七點半的太空人》,他們的作品除了獲得金賞外,同時也獲得了最佳技術獎以及最佳人氣獎。本次同樣獲得金賞,由黑熊製作組製作的《黑熊阿墨》,同時也獲得了最佳美術獎。而由 徐偉政所製作的《天使星》,則是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銅賞。
 
  GNN 將透過專題的方式,專訪今年 3 組動畫組的得獎者們,帶領各位讀者透過以下文章,了解得獎作品的創作理念以及歷程。
 

銅賞《天使星》

 
《天使星》故事簡介
 
  《天使星》動畫的概念是以童話故事的表現方法詮釋真摯友誼的故事。故事背景是敘述一位天使,她的星星棒從來不發光。某一天,飛來一顆閃閃大星星,他繞著天使轉啊轉。最後,他成了天使的星星棒,讓天使的世界亮了起來。
 
  • image
 
  用立體書的方式呈現內容的《天使星》,憑藉著其創作巧思,以及如童話般的故事劇情獲得評審好評,獲得本屆銅賞。以立體書概念創作的本部作品,以《世界童話史》一書上寫的一段話:「童話中,我們可以頻頻看到人類最美的品質和最可貴的思想,諸如忠信、友誼、勇敢和名譽。 」為核心,創造了一段暖暖人心的童話故事。
 
  • image
 
  高中時期就很愛玩網路遊戲的作者 徐偉政,因為遊戲的關係接觸到巴哈姆特。時常關注巴哈姆特的他,在某次機會下,發現巴哈姆特舉行 ACG 創作大賽,便以此為契機參賽。這次動畫會以立體書的方式呈現,是因為徐偉政本身很喜歡立體書、也收藏了許多立體書作品,這部作品同時也是他的畢業製作。由於碩士與大學不同,研究主題及畢業製作主題自由許多,不向大學畢業製作主題較為侷限,因此能自由的研究自己喜歡的題材,便將喜歡的立體書,以動畫的方式呈現。
 
  這部作品從構想到製作完成,大約花費 10 個月的時間,其中構想 3 個月、實際製作 7 個月左右。而本部作品有個很特殊的地方在於,在動畫中看到的立體書結構,作者其實有製作實體裝置出來,藉由製作紙本機關輔助動畫製作。根據徐偉政表示,當中最複雜的機關,需要花費兩天的時間製作。
 
imageimageimageimage

作者為了讓動畫實際製作的立體書機關,由左上至右下可依序看出展開順序

  由於動畫同時是他畢業研究主題的關係,在製作時徐偉政也研究了許多立體書的機關結構。但有些結構過於複雜,因此他曾思考是否要利用單一機關重複運用。後來因為論文需求,去訪問國內十分知名的立體書、紙雕藝術家 洪新富,那時洪新富給了他製作立體書的觀念:「不要為了機關去創造景象,而是要藉由景象創造機關」。作者因此受到啟發,花了許多時間仔細研究立體書的機關結構。
 
  在動畫製作的部分,由於目前 3D 軟體的運用,多半是以角色動畫為主。但是當動畫要以立體書的方式呈現書中那些機關時,就變得十分麻煩,因為利用 3D 動畫呈現立體書的作品其實屈指可數。因此他當初在製作時,除了運用了很多輔助套件外,也向許多學長請教製作技巧。
 
  • image

    插畫風格設定

  當初單純喜歡立體書的他,在製作時就決定將自己喜歡的東西以動畫呈現。雖然當時故事主題尚未定案,但是女友寫給他的一封信,卻成為了這部故事的靈感契機。這部作品的主角「涵涵」起初因為她的與眾不同,無法順利融入群體而顯得有些孤僻。因此當初在設計角色時,不同於其他天使頭髮的繽紛色彩,涵涵的頭髮比較暗沉也是因為這樣。作者表示,其實那感覺有點像是她當初剛認識女友時、女友帶給她的感覺。而作者就是信件中那顆星星,帶領孤僻的天使走出那世界。
 
  • image

    這封信帶給了作者故事靈感

  不過當製作成動畫時,作者開始思考,如果要將信中的星星擬人化,那該塑造成怎樣的形象呢?這時候他想到了《傑克與魔豆》這部作品,神奇的豆子會長出讓人出乎意料的東西,因此他就藉由這手法,讓綻放的紅色花朵誕生一隻象徵星星的金色鳥兒。
 
  不過要如何將鳥兒身上的光芒傳遞給涵涵呢?徐偉政表示,當他在思考劇中的轉折點時,他想到由於童話的世界是十分奇幻的,因此擁有各種不可思議的現象,所以他就藉由鳥兒冬眠這一契機,讓他頭頂的花粉進入涵涵的星星棒中。藉由將故事由信件轉變為動畫、再利用喜愛的立體書,以不同以往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的這部《天使星》,也可說是他與他女友的愛情軌跡。
 
imageimageimage

作者於作品中,呈現真實環境的特徵。並且在動畫上製作了立體書無法呈現的ㄧ些視覺表示

  我們問到作者是否有欣賞的作品以及導演時,徐偉政說,他近期很喜歡的一部作品就是皮克斯的《腦筋急轉彎》。喜愛皮克斯作品的他,認為動畫能將感情戲中很細微的部分忠實的表達出來,而 2009 年推出的《天外奇蹟》這部作品,特別能引起他的共鳴。
 
  在訪問最後,我們請作者談談對於未來想製作動畫的人,是否能給予建議、以及這次獲獎感言時。他表示,這次獲獎很感謝巴哈姆特及評審的支持,做動畫這麼多年,雖然參與許多比賽,但最好的成績就是佳作,這次能獲得銅賞讓他十分感動。而製作動畫的重點就是堅持、並且全心全意投入製作,因為動畫製作的過程十分漫長,因此堅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製作動畫前,則是要清楚衡量自己、或者是製作小組的能力在哪,並且做好規劃,避免超出能力所及範圍。
 
 
 

金賞《黑熊阿墨》

 
《黑熊阿墨》故事簡介
 
  惠惠在搬家整理行李的時候,找到了爺爺心愛的黑熊紙鎮,同時也是惠惠小時候最好的朋友:阿墨。雖然爺爺總是把紙鎮收在玻璃櫃裡,惠惠總是把阿墨當成玩伴帶在身邊,不論是洗澡、看書的時間、躲貓貓。阿墨好像參與惠惠所有的童年生活。
 
  • image
 
  《黑熊阿墨》藉由舒服的色調以及風格、配合溫暖的故事,以虛實交錯的方式將黑熊的象徵以及小女孩的想像相結合,搭配上優美的音樂,將家人間的羈絆以及親情透過影片深植人心,因此獲得評審好評。
 
  • image

黑熊製作組代表圖

  獲得今年金賞的《黑熊阿墨》作者大威表示,這是一部由他和太太 采君共同製作的動畫短片。這部作品承襲了他們上一部作品《菊花小箱》的風格,由大威擔任分鏡、人物設計與動畫的工作,而采君則負責背景與色彩。這樣的分工算是他們從以前一起在動畫公司工作所延續下來的,當時作者大威是在公司做分鏡,而采君則是美術。一直以來他們希望能建立起自己的個人風格,同時讓作品能帶給大家愉悅的心情。
 
2013 年參賽作品《菊花小箱》
 
  過去大威他們曾以《菊花小箱》這部作品參與「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因此他們在很早之前就知道這項比賽,並且他們希望藉由比賽,增加與其他製作人比賽交流,並且增加作品接觸觀眾的機會。
 
  他們從構想到製作這部《黑熊阿墨》,大約花了一年的時間。而這部作品的影片長度以及複雜程度,對大威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戰。過去雖然曾在工作上參與過大小不同的動畫製作專案,但所面對的壓力都未有此次製作《黑熊阿墨》來的大。
 
image
 
  不只因為獨立製作所負擔的責任會比團隊合作來得重,同時也因為這部作品是對自身生活經驗與感想的剖析。在整個製作過程中,他都想以最真誠的態度來面對作品、觀眾與自己,因此在做故事上與製作上的選擇時,都非常地小心翼翼,盡量不去猜測自己不了解的範圍,也不投機地呈現虛假的感情。在影片製作期間他也認識到大眾對動畫內容的喜好與期待和創作者的落差,進而開始反思創作者在自身對於「說故事」的能力、權力與喜好之間要如何找到適當且負責任的平衡?直到影片製作結束後,他仍持續思考這問題。
 
 
image
 
  我們問到作者,為什麼當初會想要用「黑熊」作為主題呢?大威表示,《黑熊阿墨》的故事除了表現親情外,他還想思考人與過去的關係。人格的形成往往是構築在家庭的脈絡上,而周遭生活空間也是由過去的自然環境慢慢改變而成的。當每個人在回顧自己短暫且快速的成長過程時,會發現遺失了很多對過去記憶的連結。
 
  因此大威將這想法衍伸至臺灣黑熊,臺灣黑熊在現代的環境來說就像是個記憶中的老人,是種遙遠、快被遺忘的動物。他們住在雲霧繚繞的深山裡,跟我們的生活好像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是否就是現代人跟自然之間關係的縮影呢?
 
image
 
  《黑熊阿墨》中,「黑熊」與「爺爺」的形象多次轉化。大威表示,這可以視為是女主角惠惠對童年回憶的幻想。黑熊就是爺爺,黑熊造型的紙鎮兩者間的聯結。每個人小時候都會有幾樣想要拿來當作玩具卻被大人禁止的東西。若是被小孩得逞,結果往往就是就東西壞掉,變成小孩專屬的玩物。對惠惠來說,黑熊紙鎮就是那件被禁止當成玩具的東西,同時也是對爺爺與童年回憶的聯結點。
 
image
 
  在動畫中多次出現的「青剛櫟樹果實」是臺灣黑熊最愛的食物之一,大威希望在影片中果實所代表的是成長和時間。青澀的綠果實、熟成的紅果實,由綠轉紅由樹上落下,對他而言這就是生命的縮影,不管是人、黑熊或是櫟樹,都依循著這自然的過程。但這不是消失過程而是循環,因為新的綠果實或許又會在哪裡發芽成長。
 
image
 
  在黑熊阿墨》中,有許多場景採用了現實與虛幻交錯的敘事方式,因此我們也問到大威是否有受到其他作品的靈感啟發。他說,當初在構想作品時,有參考了《兒時的點點滴滴》、《千年女優》…等動畫作品,藉由這些作品,幫助他們思考如何讓多線敘事劇情能夠流暢的呈現給觀眾,而不會混淆時空。在欣賞的動畫導演以及作品方面,大威則是很喜歡高畑勳導演的作品。過去《輝耀姬物語》上映時,他曾在戲院看到淚流滿面。除此之外,他也很希望自己能在動畫創作和人生體悟上達到那樣的高度。
 
image
 
  在訪問最後,我們請大威談談關於這次得獎的感言,大威表示,從發想到完成影片,回想起來中間發生了很多開心與難過的事。他由衷地感謝幫助過我們的朋友與一直在背後支持他們的家人。並且希望他們能持續進步,不論是在創作上還是生活上,進而有更多的能力與想法,運用到未來的作品上。
 
《黑熊阿墨》
 

金賞、人氣賞、最佳技術獎《七點半的太空人》

 
《七點半的太空人》故事簡介
 
  小剪刀,年僅四歲半,從小立志成為太空英雄。今天是她第一次上幼稚園的大日子,沒想到真遇上外星人來襲的大危機,當不速之客來到家門前,小剪刀搖身一變成為神奇的太空女孩,展開一場穿梭於現實與幻想之間的激戰!
 
  • image
 
  獲得金賞的大貓工作室,成立於 2012 年 12 月。代表作就是這次參賽的《七點半的太空人》。 該片曾獲文化部電影短片輔導金獎助製作, 並於 2014 年透過網路群眾募資平台「嘖嘖」得到許多網友支持, 順利推出一系列週邊產品。此外,本片也入選了像是荷蘭鹿特丹影展、台北金馬影展、日本 Short Shorts 國際短片影展、美國 SIGGRAPH 電腦動畫影展、洛杉磯獨立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等等多項國際競賽,目前他們正在積極籌拍新作中。
 
  • image

    大貓工作室

  這次會參加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大貓工作室表示,現在台灣除了影展外,大部分的動畫競賽都是學生才能參加。《七點半的太空人》又是他們畢業後才製作的作品,所以能參加的比賽實在很少,因此看到巴哈姆特是開放給所有人參加時,讓他們感到十分高興。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從上圖可以看見製作小組為街景、房子做的設定,以及登場角色排排站的畫面

  《七點半的太空人》這部作品,從構想到製作花了將近 2 年的時間。根據他們表示,動畫的製作過程就是和時間賽跑,但因為團隊人數少,也缺乏製片管理的經驗,就會為了求好而一直拖長製作時間,最後就是導致預算爆掉…因此在時間的管理以及預算的控制上是製作這部作品碰上的最大困難。
 
  • image

    小剪刀的各式表情

  在劇情構思上,我們問到大貓工作室如何構想到將小女孩首次的上學經歷,化為了外星人對抗及太空探險。大貓工作室認為,很多童年第一次經歷的大事,在成長後回頭看時都會覺得只是小事,在構思故事時發現真的很多這樣的經驗,除了最後選為故事主題的第一次上學外,他們還想過像是第一次拔牙、第一次一個人睡覺等…場景。而除了成長外,動畫也加入了他們從一開始就很希望出現的科幻元素,因此就藉由小孩的眼和無限的腦去結合,變成最終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樣子。
 
imageimageimage

外星人的三視圖以及動作及臉部設定

  在動畫中,小剪刀變身為太空女孩的場景十分的逗趣華麗,因此我們也問到大貓工作室是否有受到其他作品啟發呢?他們則是表示,像是這樣的變身場面,其實在他們從小到大所接觸的動畫、漫畫作品中十分常見,因此無法明確的說出是受到哪部作品的啟發。但也因為如此,不知不覺就想致敬一下 XD。
 
  • image

    小剪刀的手部盔甲設定

  此外,為什麼爸爸會被小剪刀列入外星人的行列呢?大貓工作室解釋說,觀察和經驗告訴他們,小孩的立場後總是很堅定,而且非黑即白,常常會說我們一國,或是不跟你好,所以當爸爸和陌生人同一國時,排斥上學的小剪刀當然要馬上把爸爸也列入外星人行列了。
 
  至於公園成為秘密基地、遊樂設施變身為機器人這靈感。他們因為想讓小剪刀有個秘密基地,就像每個孩子的童年一樣,都會有這樣的一個場所,可能是在房間用棉被搭的帳篷,也可能是個下禮拜就被回收掉的紙箱,甚至是公園裡某個自認為只有自己知道的角落。一開始的劇本就有這樣的想法。但最後為什麼是公園金剛的點子,這次受訪的 王尉修表示,他記得是工作室的 冠霖把遊樂設施畫得很像趴在地上的機器人,因此開始有了這樣的想法。後來一直延伸發展下去,就飛到太空去了。
 
  • image

    變身為機器人的公園遊樂設施

  這部作品想傳遞給觀眾的核心概念,充滿著想像與成長。雖然大貓工作室的成員還沒有以父母的角度經歷過這一天的經驗,所以他們只能回想兒時的記憶,或是問問父母我們自身成長的過程來揣摩。而他們也認為,在親子關係中,成員們都還是處於「子」的角度。雖然仔細去想,家庭有時候可能會缺少了「真的設身處地去理解對方」這個想法,總是會以自認為的著想或自認為的了解,去判斷、去要求自己的家人,但反過來說,因為家庭成員之間彼此有「愛」,因此卻又比起外人之間有更多的包容。
 
  • image
 
  提到是否有欣賞的動畫導演時,王尉修表示,皮克斯《料理鼠王》的 Brad Bird 以及《腦筋急轉彎》的 Pete Docter,以及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的今敏,都是他個人欣賞的動畫導演。
 
  最後,我們請他談談這次得到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的得獎感言及展望,並對想踏入動畫製作領域的人們給予建議時。王尉修說,大家可能一開始都會一頭熱地栽進這世界,但走上動畫的路是非常需要時間的,不只是製作的時間、學習的時間,還會有很多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的時間,能熬過這些,才可能有一個作品的誕生,而要能熬過好幾次,做出好幾個作品,才能相信自己是真的想要製作動畫的,所以如果想試看看,就先準備好很多「時間」再來踏入這塊領域吧!
 
  • image
 
  在得獎感言部分,他認為參加比賽或影展最有趣、也最有收穫的,就是藉由這機會能讓那一年的優秀作品,以及對動畫充滿熱誠的創作者齊聚一堂,即使沒有機會和每個人面對面交談,也能透過作品去認識和自己不一樣的創作腦袋,所以很高興有機會參加這次的巴哈姆特創作大賽!獲得大獎也讓他們感到十分開心,而大貓工作室的成員們,現在正在進行下一個作品的製作。他們表示,如果順利的話,2016 年初應該可以讓新作品與大家見面。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已正式落幕,對於今年獲勝的漫畫、以及遊戲組專訪有興趣的人也可分別點擊報導前往觀看。「2016 年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報名官網已於上週正式公開,並且展開報名,歡迎有志創作者報名挑戰

 

新聞評語

載入中...

延伸報導

谷口悟朗擔任創意製作 NFT「Azuki」將推出動畫合輯系列作 首波作品將於 5/1 公開
動漫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宇多田光個人演唱會 8 月台北小巨蛋開唱 本次將採票券實名制搭配抽票制
人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71
胖虎肥龍到港都「我不是胖虎-胖虎肥龍」期間限定店 4/18 夢時代現身
宅物 | 電玩相關動漫畫
1
為《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獻唱主題曲 日本樂團 SPYAIR 睽違四年再度來台
活動 | 電玩相關動漫畫
4
電子書平台 BOOK✩WALKER 推出春季新番原作特別企劃 角川作品精選活動同步展開
花絮 | 電玩相關動漫畫
0
「2015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專訪 從創作開始到夢想的實踐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52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Bionic Bay: 換影循跡》贏得金賞等四獎項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1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 由《真誠的殺戮》奪金賞 評審稱讚本屆水準高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2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得獎揭曉 《調香師》奪得金賞、文策院特別獎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5
巴哈姆特 2023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揭曉得獎名單 《The Lost》、《泅》獲金、銀賞肯定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0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得獎揭曉 《無名小鎮》斬獲金賞、最佳劇情等獎項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74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得獎揭曉 《外星人米豆》《理性的男人》獲銀賞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22
巴哈姆特 2021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得獎揭曉 《飄移 : 羽毛的重量》奪金賞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0
「2023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人氣票選中 學生 × 業餘 × 獨立團隊原創作品大集結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
「2022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漫畫✕遊戲百件原創作品開放人氣票選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8
「2013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遊戲組優勝者專訪 暢談遊戲製作甘苦談
多平台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6
巴哈姆特 2022 ACG 創作大賽今頒獎 重啟現場交流分享寶貴經驗
活動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16
「2013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漫畫組優勝者專訪 夢想與堅持的經驗分享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40
「2024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 x 漫畫 x 遊戲 原創作品徵稿賽事開跑
產業 |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6
「2016 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動畫組優勝專訪 傳達對歷史文化、生活議題的想法
動漫 | 改獨立 C1,此項凍結不使用(巴哈姆特 ACG 創作大賽)
37

早瀨優香

看更多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