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短篇】史記改寫-魏公子列傳

作者:噓豬也│2015-06-28 23:58:33│巴幣:22│人氣:528
  我時常作同一個夢,夢見安邑覆於大火之中,皇宮在燃燒、街道在燃燒、民房在燃燒、農田在燃燒、人在燃燒、我在燃燒。亮麗的燄光四起,眼前所有的世物皆被火焰吞噬。傳入耳中的只有此起彼落的咒罵聲、間叫聲以及哀號聲。陣陣難聞的燒焦味飄散於四周。

  我怎麼了?我失去一切的觸覺,甚至無法確定自己是否站著,伸出五指一看才知道我也燃燒著,痛覺也離我遠去。試著大呼求救,也分不出哪個聲音才是我。試著奔跑,身體像是被身上的火焰捆綁一般,寸步難行。無助的我只能像根蠟燭似的任由火焰啃蝕,剩下大概只有胡思亂想的能力。是否整個國家都在燃燒?整個大地都在燃燒?整個民族都在燃燒?或許「中國」都處於火中。瞬間熱浪將我吞噬,夢就此結束。

  這只是一場夢,不會留下任何腳印,結束即為結束。

  但為什麼它像火焰纏著我不放呢?
  


  五月的河畔格外讓人清爽,雪退了冰融了人間的一切都恢復活力江上有不少渡船招呼客人,春晚花開的時節有不少貴族趁此時享受,也是這些生意人鑽一筆小錢的機會

  「唉呀!這不是侯老先生嗎?」突然一艘略顯破舊的小船對我招呼。

  「東門的阿毛?你怎麼會在這兒?家裡的生意不用幫忙嗎?」

  「哈哈家中弟弟也能幹活,家中人手也足啦。想說用爺爺留下的小船在五月小賺一筆,結果不知這船是否太舊,那些貴族實在看不上眼。」阿毛說著說著就把視線移到破了幾個洞的遮陽棚上,乾笑幾聲。

  難得在安邑以外的地方看見同鄉,我想就選他吧。穿梭的各種小船中,或許這艘古意十足的小船最適合早以老到腐爛的傢伙。

  「我看這艘船不錯,阿毛有空就載我欣賞欣賞這江的風景。」語畢,不多說任何話我一腳跳上阿毛的船。

  「沒問題,畢竟在城裡也受侯老你不少照顧。」阿毛更是爽快,見人一上船馬上滑動手上的船槳,搖晃的船身發出嘰嘰喳喳的聲音,遮陽棚破洞透出幾道陽光打在身上,讓人覺得宜人的溫暖,加上清涼的風吹著讓人覺得暢快十足。

  「奇怪?沒看到朱亥那渾小子?」阿毛問。

  「他有工作,今天沒空陪我。」

  「臭小子也知道工作,聽朱屠戶說那傢伙成天不知工作,只會學貴族小子們看不知所謂的書本,再不然就是消失的無影無蹤又滿身傷跑回來,唉......說也說不完啊!」

  「呵呵,是嘛。」

  「您也太疼朱亥了,從他小時候開始......」

  「阿毛回安邑再講吧,今天我們是來欣賞美景而不是發牢騷。」我伸手打住阿毛繼續說下去,指向江畔說:「不如介紹一下這裡的風景,到時該給你的絕對不少,哈哈。」

  阿毛眼睛發亮似的緊接著說:「沒問題!那侯老您打算往哪兒晃晃呢?」

  「......往北吧。」


  「給我吃的。」滿臉塵土的孩子伸手對我說,伸出一支細如樹枝的小手,加上那身被塵土染成土黃色的衣服,眼看活像一樽枯木突然說話。

  身旁同是守門的老王不耐煩地皺起眉頭,畢竟這種孩子如今並不少見,也不知道是逃出來的奴隸還是雙親都死於戰火之中。他舉起手上的棍棒,準備趕走這位髒小子。不過,我又照慣例的擋住他。

  「老侯!你又要分食物給這種人?」老王話中帶著些許怒氣。

  「他還是孩子。」

  「孩子又怎麼樣?在分下去,你連自己的孩子都養不下去。」

  「我已經五十多歲了,孩子早就離開我,能照顧好他們自己。現在還能養活自己就不錯啦!哈哈!」

  「隨便你吧!等等吸引更多討飯的,我可不管。」他刻意放大聲音叫嚷,手中棍棒也不斷敲擊地面,發出咚咚咚聲響。而原本漸漸聚集過來的乞丐們,見勢紛紛往後退開,甚至知味般離開城門。

  我暗暗於心中感謝老王,順便伸手招呼那位孩子:「過來吧。」他話也不多說跟在我的後方,但臉上的表情沒有任何改變。乾涸的嘴唇仍深深緊閉,稚嫩的雙眼了無生氣,深黑色瞳孔中卻透露出快將人吸入般空洞,這些不過是約十歲少年的樣貌,看著就讓我心痛了起來。

  取出行囊中預備做為午餐的饅頭,將半顆饅頭塞到他的手上,並說:「午餐時間也快到,吃吧。」他像是尋覓獵物已久的肉食野獸,狼吞虎嚥地迅速吃光那顆饅頭。我默默把水遞給他,兩人之間沈默膨脹到快令人窒息,還是不講話對他比較好呢?從以前就不知道怎麼跟兒女講話,或許因為如此他們才鮮少來見我。

  「天氣真暖。」少年放下水瓶說,我還來不及回答「是啊」他就像拖了線的木偶,瞬間倒下來。我慌張地扶起他,聽到是厚厚的鼾聲,實在讓我鬆了一口氣。

  不久,熟人朱屠戶需要一名養子,我馬上帶著少年去找他,也順利的成為養子。

  二十年前與朱亥的相遇經過,那是發生在五月,溫暖的五月。


  「老先生你醒著嗎?」

  「阿,我醒來了。」我稱起僵硬的身體,但手臂力量不足,一個不小心差點摔下船,幸好阿毛即時拉住。

  安全性令人擔憂的小船被弄得搖搖晃晃,嘎吱嘎吱不斷作響,有如抗議般哀嚎。阿毛快速用手中木槳將船扶正,他無奈的看著我說:「侯老你拜託我帶你晃晃,結果才剛開船你就睡著了。」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畢竟人老啦!」

  「也是,今年您多少歲數?」

  「約......七十吧。」

  「先不說這些,您前陣子成為公子家的『客人』那這問題問您一定清楚。今年五月湖畔周圍的貴族少很多,尤其是少爺們。是不是又要打仗啦?一早就看見公子帶著客人們快馬加鞭,不知往哪兒去。剛剛聽同行的張昇說這是可能打到安邑這來啊?請問是真是假?」阿毛臉上浮現出緊張及好奇的神色,或許聽到會打到安邑來,擔心會波及家中種田的老母親。

  我用配劍劍柄敲敲他的腦袋,問道:「你覺得公子怎麼樣?」

  「公子?公子為人客氣又大方,我們這些平民沒有一人不稱讚公子為人。倒是侯老,您為難公子可凶了!市集那次大家都嚇傻,還不少人說你壞話。」阿毛邊揉著被敲到的頭邊說。

  「沒錯,公子是人才,就因為是人才,故需要一些考驗和粹練。公子往哪兒這我不能說,但我可以向你保證,公子還在的一天,安邑絕對不會出事,魏國會強大下去。所以別問這麼多,相信公子吧。」這是我對阿毛講的,更大層面來說,這些是對我自己喊話。

  「說的也是,您還要繼續遊江嗎?」

  「離天黑還有一段時間,繼續向北滑,讓我們多享受這舒服的風吧。」

  陣陣涼風吹拂,讓剛剛還有點恍惚的精神振奮不少,平靜的江面如鏡面反射著畔上的每景,小船行徑產生的漣漪漸漸遠去,看來十分有雅趣。一切都太美好,幾天前的送別似乎是一場夢,還是這赴美景才是短暫的夢呢?
  北門異常冷清,沒有人群、沒有守衛、沒有聲音,只有我跟朱亥,以及公子我駕駛的馬車停在門外。

  「東西都帶了吧?」我問朱亥。

  他只有微微點頭並看著手中那包頗厚重的步包。多年過去,跟著小子也沒有講太多的話,但倆人之間也不需要太多話,常用眼神指示他就知道該做些什麼,所謂默契就是如此,有時甚至覺得他還比較像我兒子。

  今日要去進行送死般的任務,為什麼我卻不感到傷心或躊躇?

  「先生,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差不多該走了。」

  「計畫我不再多闡述,你很清楚自己該做些什麼。朱亥也是。」

  「可是......」

  「還有可是!」我拔出腰間配劍,指著馬上的公子說:「此事只准成不許敗!晉鄙的事早已決議,戰爭沒有誰都不傷害就能獲勝的!有哪場戰爭不流血?不死人?拿出一國代表該有的覺悟。士兵於戰場後退格殺勿論,不談身份、地位、階級,侯某問公子!您怯場嗎!如果害怕,我在這一劍刺死你!」

  公子眼神堅定起來,下馬行禮一拜曰:「魏無忌在此絕別!」

  我回行一禮,望向朱亥說:「我想,你我不並多說什麼,對我來說你跟兒子一般親近,但今天我不會替你流半滴眼淚,你的一個舉動能幫助不只為魏國爭光甚至拯救他國。我不會流下眼淚,因為我現在感到非常驕傲。」

  朱亥放下步包,握住我的手說:「謝謝先生多年來照顧!造成這麼多麻煩實在非常抱歉,在此別過老先生。」難得聽見他一次講這麼多話,不竟讓我有些發笑,他又說:「啊!第一次跟您見面時,很想告訴您-我不喜歡饅頭,但太餓又找不到開口機會。」這下兩人都不禁大笑出來,連一旁的公子都忍不住。

  這一刻多麼暢快。

  不久兩人準備駕著馬車離開,我往天上一看,濃厚的黑雲像是要壓在大地上,預計有一場大雨即將降下。希望不要有任何雨,讓這兩人平安順利抵達趙國。

  「侯某在此死別二位!」我用嘶吼的方式叫到,聲音在北門這不斷迴盪,大的讓老天聽到似的,一道雷聲巨響,卻無任何雨低落下。遠方傳來嘶嘶的馬聲,他們聽到了嗎?或許他們沒聽到。

  五月初,風還有些寒冷,希望趕快溫暖起來。


  夕陽的顏色渲染江面顏色,整座江有如上好金色的茶,光是看著就令人沈醉。時間能停在這時刻嗎?

  「老先生我們差不多該回頭了,再下去天黑前回不去啊!」阿毛首先從這般醉人的美景中清醒,語氣中帶點焦急,時間真的不多了。

  「我在這裡下船,朋友就住在這附近,你先回返吧。」我拿起隨身物品,預備下船。

  「朋有?這裡?老先生你別開玩笑!這荒郊野外很危險的。」

  「收下這點小意思,今天謝謝你。」我把一枚琢磨精美的小玉放在阿毛手中。

  「這、這我收不下去!您還好遊江我陪著您吧,剛好我有帶點蠟燭。」

  「不了,你早點回城裡陪陪家人,朋友還在等我呢。」我不等阿毛說完話,自個兒跳下船。聽見阿毛不斷呼喊著我的名字,侯嬴先生!侯嬴先生!侯嬴先生!我沒有回頭,只是一股腦的往江的反方向行走。已經走了多久我也不清楚,只知道真如阿毛所說是個荒郊野外,什麼也沒有。

  這副老朽的身軀也稱不住我這麼一操,沒多久我便走也走不動,倒在一座湖畔。湖是圓的、清澈的,這時的夕陽如鮮血紅豔,映照在這做湖面上,像極了一叢火堆。累了就由我睡過去吧,最好就這麼一睡不醒,也省得我麻煩。
  
  又是那個夢,家鄉深陷於大火中的夢。一樣燃燒中的宮廷、燃燒中的屋舍、燃燒中的農田以及被火吞噬而痛苦喊叫的人們,唯一不同之處,火不再纏著我。只有我一人沒事站在安邑城中,無法分擔他們的痛苦,也無法承受他們的痛苦。沒有身體上的痛,心靈卻比過往更佳疼痛,明明是我所深愛、我所關心的事物,只能做為局外人眼睜睜的看著,像個幽靈般。

  還是這就是死後的世界,我們需要為過去的錯誤付上代價,才在此受罪嗎?還是在這裡的都是活人,只有我成為死人,所以火才不在我身上燃燒?再者火焰又代表什麼?單純只有毀滅嗎?或許.....或許我們都像蠟燭燃燒著、痛苦著,被一點點的消費?

  我害怕的閉上眼睛,但有更可怕的畫面映入我心中-整個中國都在燃燒。
  「啊啊......我沒死。」天色早已昏暗下來,四周唯一的光源只有閃爍的螢火蟲。我坐起身子,摸摸腰間確認配劍是否還在,是的還在。

  我不知道自己昏睡過去多久,但這期間沒有半隻沒有任何蟲子叮咬或停留在我身上,看來這負臭皮囊連蟲子都嫌棄,呵呵!螢火蟲也是,靜靜的欣賞這截然不同的湖景,實在別有一番風趣。但看著一閃一閃的微光,我的精神就更為不振,好像指引我前往某個地方。我也必須也所覺悟。

  拔出配劍,架在瘦弱的脖子上方,輕輕一劃。如此簡單送去自己性命,奇妙的是沒有任何痛苦,可以明白感覺到連接肉體和靈魂的精神越來越細,隨時都可能斷開。我好像忘了說句遺言什麼的,算了......公子、朱亥,侯嬴先走一步了。
  


  散亂酒瓶,室內瀰漫著酒味。魏無忌衣衫不整的躺在臥舖上,一張泛黃的臉龐滿是鬍渣,表情滿是痛苦的睡著,似乎在坐著惡夢,口中念念有詞,每一口吐息都帶有濃濃酒味。床上躺著不只一位女人,三四名面容清秀、身材姚窕的美女躺在他周圍。

  「啊!」魏無忌驚呼一聲從床上跳起來,周遭的女人都受到他這突如其來的舉動驚嚇。紛紛上前「公子沒事吧?」「身體不舒服嗎?」「要不要請大夫過來?」七嘴八舌詢問他的狀況。

  「我又做了那個惡夢,夢見魏國被大火吞噬,而我什麼都做不到。」說著說著魏無忌憔悴的眼窩就流下眼淚。

  「公子別難過,只是夢罷了。」一名美女清拍他的背,並安慰道。

  「如果、如果是真的怎麼辦?」他像小孩一般膽小的詢問。

  「公子名震千里,曾率領百萬大軍連西方秦國都害怕。只要公子還在的一天,奴俾相信魏國都不會出事的。」那名美女用充滿信心的語氣和眼神對著魏無忌說。

  如果我不在呢?魏無忌想問卻出不了口,他拖著蹣跚的腳步下床走道桌邊,到滿一杯美酒,滿至表面張力的極限為止。聽見那女人說的話,他想起幾年前也有人對他講過類似的話,看了看手中那杯清澈的酒。

  魏無忌舉起杯子大喊:「敬侯嬴。」語畢就咕嚕咕嚕地飲盡那一大杯酒。

  喝!用力的喝!苦悶、傷痛、故人、權力和一切的一切都隨著杯中物下肚吧!

  敬!敬我錯過的人、機會、權力!敬失去的所有!

  他像是發狂般狂飲,這天是五月,屋外是個雷雨交加的夜晚。
  秦數使反閒,偽賀公子得立為魏王未也。魏王日聞其毀,不能不信,後果使人代公子將。公子自知再以毀廢,乃謝病不朝,與賓客為長夜飲,飲醇酒,多近婦女。日夜為樂飲者四歲,竟病酒而卒。其歲,魏安釐王亦薨。 秦聞公子死,使蒙驁攻魏,拔二十城,初置東郡。其後秦稍蠶食魏,十八歲而虜魏王,屠大梁。  
(史記 魏公子列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09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噓豬也
這篇要看懂可能需要看過史記的<魏公子列傳>。

06-29 00:00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6-30 17:07

噓豬也
...WT?!06-30 17: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o8409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N don'... 後一篇:〈遙望之路〉序章「夢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