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錢才是最現實的──《鹽田兒女》

作者:17│2015-05-31 00:29:29│巴幣:18│人氣:952
~免責聲明~

本人只負責推廣好書(或雷書),在此不負掃雷責任。

~書籍介紹~


出版社:聯經
作者:蔡素芬
屬性:台灣、情愛、家庭
殊榮:聯合報小說獎

~內容大綱~

  「鹽田兒女」是聯合報小說獎長篇小說得獎力作,寫的是一對住在南部鹽田村落的青梅竹馬變情,但女方在父母安排下招了一位嗜賭浪蕩的男人,這椿錯誤的婚姻使女方一生命運坎坷。這篇小說以人性為基點,不只寫男女愛情,也寫親情,鹽田地的生活型態,以及社會的變遷,相當生活化。人物性格的塑造十分鮮明,這些性格各異的小人物織就了動人的親情之愛、男女之愛、土地之愛。

~讀後心得~

  《鹽田兒女》,一本傳奇性的台灣小說。當我看到後面寫著「初版三十六刷」的時候我簡直嚇呆了;不過這一點也不意外,因為讀完之後,我也認為這本有這個價值。

  這是我第一讀這種鄉土味濃厚的小說。說我媚外我也認了,不過至少比起這種書我更甘願讀日系或美系……不然國產奇幻小說也可以。不過,凡事不能下太早的結論,好與否終就是主觀,還是要等自己用雙眼去確認一下才行。

  故事開頭點出了小鹽村的風光,精采的文筆把場景敘述地栩栩如生;接著敘述了主角「明月」及其姐妹們的幼年時期,接著就是一路迅速地帶出了成長的過程。故事的時光推進極快,開頭的時候還是幼年,結尾的時候已經中年了。像這樣節奏快速以帶出整個人生的小說,我還真是第一次見到。

  整篇故事情感細膩,各種愛恨情仇,又或者是有愛卻恨無法愛,實在是令我耳目一新。愛情故事的類型有很多種,日系輕小說通常就是後宮;GAL則是多半以單一的純愛為主;韓劇和連續劇的戲碼通常都是小三、小三跟小三,但《鹽田兒女》帶有濃厚的鄉村色彩,所演出的故事也是相當地純樸,卻帶有過往各種台灣歷史的既視感。即使我這種年輕一輩的沒有實際經歷過,卻可以感受得到那種過往社會的感覺。

  作者的文筆也非常好,我第一次讀過可以讓我對文筆感到驚艷的小說,除了猛實在沒有更多字可以形容。過去別人都說外文小說的「翻譯」非常重要,我過去都沒有甚麼感覺;不過我現在真的了解了,文筆的好壞果真引響很大,我到線再還沒有見過文筆可以讓我嚇一跳的小說──除了這本。天啊,這種境界我大概一輩子也到不了吧。

  最後,這本書的劇情真的給我很大的衝擊。截然不同的國家、截然不同的社會,可以寫出像這樣截然不同的故事。幻想故事有幻想故事的方法;以現實社會為架構的小說也有現實社會的方法……可以如此現實又貼近我們生活的小說,帶給人的衝擊力大概都比任何其他的小說還要高吧。

  對了,雖然很棒,不過我大概也不會再去挑這種小說來看了……

~結尾~

總評:反映了台灣社會的小說。劇情真的很精采,文筆也很不錯……唯一遺憾一點的就是電波性的問題吧,這種書真的吸引不了我。如果不是故事比我想的精采,我大概也不會看得這麼起勁。




「人生就是這樣,充滿著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呢。
(點擊圖片進入輕心得公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525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月o審判
想不到有這樣的書!!

05-31 00:38

17
大丈夫!05-31 09:24
墨瀋
其實台灣的小說本來就都不錯啊。

05-31 06:13

17
電波的問題05-31 09:25
提姆奧瑟
這種書要生活在那個時代才能有所感慨,合電波吧。老實說我也看不下去

05-31 08:32

17
不過劇情不錯啦05-31 09:25
阿賢不是東方廚
台灣小說本來就不錯

像是侯文詠 我就覺得不錯

還有一部叫猴死囝仔的小說

當初國小的時候看了真的很喜歡 把整系列看完

05-31 16:53

17
猴死囝仔05-31 17:02
阿賢不是東方廚
猴死囝仔 認真啦 真的很好看

05-31 17:44

17
沒興趣05-31 17:45
華森卡坦
我與你相反,我比較喜歡華人作家多一些。
畢竟文化相近,用詞與背景我都更能理解一些。
其中近代的小說我比較愛。太以前的書會有很明顯的思想與文化差異,比較沒共鳴。

05-31 2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試唱】夜もすがら君想ふ... 後一篇:【超級不專業開箱】梅露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嘎嘎
失蹤人口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