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SilverCarnival】工作通告-團體【紙花】

貓澤冰淚 | 2015-05-24 18:40:12 | 巴幣 16 | 人氣 176


  說書人的箱子,皮革的氣味,月色之下的演出,燈幕之前的戲偶。
  平面的偶、卻活靈活現的舞著。
  
  那就是皮影戲的魅力。
  
  是雨天,灰濛的天空和溼氣讓大地的酷熱消除不少,但嘩啦啦的大雨和水漫金山寺的橋段可以相提並論,所幸、今天釉涼和語憐的工作並不需要踏出映藍。
  
  「嗯……」一張張的白紙疊在圖書室的書桌、還有茶几上,釉涼和語憐一個坐在書桌前、一個在紅色沙發上,雙雙發出思考中的含糊聲。
  
  白紙上倒也不全然是空白,而是一張一張畫滿了像是設計稿似的人形,主題是古裝,全都是兩人今天的作品。意外的、做為藝人的兩人,美術方面似乎也不差勁。
  
  「釉涼有想到什麼好構圖了嗎?」語憐從紙堆中抬起頭來,感覺有些苦。
  
  「嗯……覺得靈感很模糊啊……」釉涼托著下巴,拿著自動筆輕敲桌面,對這次工作感覺既是開心、又是麻煩。吐了口氣,釉涼果斷把自動筆放下,攤在書房的單人沙發中。
  
  紙花、是這次工作的名稱。
  
  簡單說來,就是皮影戲的合作演出,為了讓傳統民俗能被更多年輕一輩的人看到,因此特別邀請了瓷音這個團體。讓兩位藝人設計自身的紙偶,要求是古裝、花朵,然後由專業皮影師製作,並且有專人為紙偶創作劇情,最後會辦幾場北中南巡演,讓兩位藝人自行操作戲偶。
  
  但兩人現在卡最嚴重的便是在設計紙偶這關。
  
  「吶、語憐,妳覺得皮影戲,有辦法像動畫那樣,讓花朵呈現正在開花的樣子嗎?」釉涼突然這麼問著,腦袋浮現的是在布幕前綻放的花朵。
  
  「可能有點難度,但如果是一瓣一瓣打開的,應該可以吧?」語憐試想了一下那樣的畫面,可以想像,但理論上和實際上可不可行,這大概還要問問專家吧。
  
  「那那、這樣我有個想法。」釉涼走到語憐的身邊,附在她耳邊說著。語憐邊聽、笑顏邊開,兩人就像是在商量什麼惡作劇的小頑童似的。
  
  ×
  
  大約又過了一週、雨仍是滴答下不停。
  今天四人讓子緣載著到某個城鎮去,基本上是個稻田比房還多的地方。
  
  一路到了人稍為多些,可以稱得上熱鬧的小城鎮,在一間頗具古風的建築前停下車子。撐著傘下車,大門牌匾上寫著、燈聚風華四個字。
  
  「燈聚風華,所以老師傅的家、本身就是皮影戲館?」釉涼念著牌匾上的字,應該就是指皮影戲吧,這棟有前庭、還有戲台的建築,感覺活脫就是個展示館。
  
  「是啊,這次的演出有加場,最後一場就是在這裡。」子緣瞄了釉涼一眼,逕自走向大門,收好了傘,後邊三人趕忙跟上。
  
  推開厚實的木門,迎面來一陣乾燥的冷風,帶些皮革的香氣,隨後看見的就是一張一張貼在玻璃櫥窗裡的皮影戲偶。特別喜歡這些傳統技藝的語憐、目瞪口呆的盯著那些偶,走向那些櫥窗前,不自覺得揚上了笑容。
  
  「好精緻啊……」釉涼走到語憐身邊也發出了感嘆,細膩的圖案,華麗的畫風,一筆一畫都是精隨所在,不是他們兩個一朝一夕就能仿上的。
  
  四人在櫥窗前一個一個的看著,那些偶的故事似乎也一個一個進到他們腦中,光是看著、就有那些皮影戲在出演的畫面過去。可見就算不動的戲偶,也有傳達故事的能力啊。
  
  「唉唷、你們四個在這喔、我還想說怎麼這麼久咧。」裡頭的一扇後門,一個看來身體強健,一口台灣國語的老師傅走了出來。爽朗的大嗓門向他們扯著,四人急忙跑過去。
  
  是的、今天他們四個人來到這的主要目的,就是和老師傅確認製作的戲偶、還有學習操作的方式,也可以說是一個事前的小綵排吧。
  
  「你們那個紙花的部份吼、我有弄出來啦,吼、你們這些年輕人真的是愛搞怪捏,嘿五告拍用哩災謀?(有夠難弄你知道嗎?)」老師傅不給人嚴肅感,到是一路碎碎念著,但、又不像是叱責、反而像是找到挑戰似的愉快。
  
  語憐和釉涼對看笑了一下。
  惡作劇得手似的。
  
  走向老師傅工作的寬大廠房,充斥著皮革的氣味,老師傅拿出了剛製作好的兩張戲偶,釉涼和語憐驚喜的湊了上去。
  
  「首先、你們看好吼,戲偶的操作就是……」老師傅舉起其中一隻戲偶,打上了燈光,在白布之後將戲偶貼在上方,仔細的教著兩人操作方式。
  
  看來、這將會是場精彩的演出。
  
  -The End- 2015/5/2400:14
  
  團員:釉涼、作品
  
  碎碎念:
  以前小的時候真的做過皮影戲偶。
  我還記得是用卡紙、然後上透明漆,詳細步驟忘了
  但做起來還挺有模有樣的XDD
  我很喜歡皮革做的戲偶WWW所以這次就讓釉涼他們設計、然後由老師傅幫他們完成戲偶XD
  希望是精彩的演出XDDDD
  
  
【紙花】人與皮影藝術

團體成員將與皮影戲合作
表演一場 公共視覺表演

內容以花為主題, 推揚皮影戲劇的傳統美

合作模式報酬 演技▲25、魅力▲25、歌藝▲25、才藝▲15 人氣▲100(+100) 薪資 50萬

創作回應

深栖
辛苦啦,我今天也打算po紙花,真巧XDDDD
2015-05-24 19:02:41
貓澤冰淚
這就是默契!!!!!XDDDD
2015-05-24 19:04:26
Rinoa (閉關中)
看完後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會很平靜呢www
2015-05-26 08:15:40
貓澤冰淚
我也覺得XDDD這兩個湊在一起好像都是這樣XDD
2015-05-27 22:06:42
SC明星培育計劃系統
辛苦了喵~廠商對於你的工作十分滿意,請再接再厲。
合作模式報酬 演技▲25、魅力▲25、歌藝▲25、才藝▲15 人氣▲100(+100) 薪資 50萬
2015-06-02 01:49:31
貓澤冰淚
收到!!
2015-06-02 18:35: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