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小型冰與火探討] 蘭尼斯特家的衰敗之因

作者:幻月│2015-04-24 23:57:15│巴幣:8│人氣:2407
在上一次寫完了由羅柏/北方-河間地聯軍的角度的五王內戰文之後,這次吾人決定從Lannister(蘭尼斯特)家族的角度來寫第二篇文。

不過這次的文,主要是分析蘭尼斯特家族的一些問題,以及五王內戰途中和結束後造成蘭尼斯特家一蹶不振的因素。

[凱巖城的金獅子-蘭尼斯特家概論]

                         

在冰火的世界哩,蘭尼斯特家就是典型的富豪家族,而且這個家族也是靠著宮廷角力在眾多貴族與諸侯之中得到一個很大的立足之地。

不過在冰火故事的時間點,蘭尼斯特家族的大家長-Lord Tywin Lannister(泰溫.蘭尼斯特公爵)-其實是為蘭尼斯特家創造了“盛世”的最大功臣。

透過將女兒Cercei(瑟曦)嫁給推翻了Dynasty of Targaryen(坦格利安王朝)的King Robert Baratheon(勞勃.拜拉席恩國王),泰溫讓蘭尼斯特家的勢力得以在宮廷中被播種。

是因為這樣,泰溫才能在勞勃死亡之後,讓蘭尼斯特家以外戚的身分掌握宮廷的勢力,成為鐵王座後方的最大力量。

只是表面上輝煌而威武的金色獅子,其中卻是不乏衰敗與腐爛的因素-用一句我們在中文裡常說的話,就是典型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庸者誇海口,能者遭白眼-蘭尼斯特家人力上的問題]

                            

正如標題所說,蘭尼斯特家的人力問題,可以說是讓蘭尼斯特家族在小說後期開始衰敗的最大因素。

雖然當家泰溫公爵是個非常能幹的人,但是我們都知道一個道理-一個隊伍的成功與否,並不能只倚靠一個人的才能。

打電動的時候,我們常常都會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但是很可惜的是,蘭尼斯特家其實充斥著“豬一般的隊友”。

如果隊友無能就算了,只要有才有能的人能夠出來,應該就不至於弄出太大的問題了吧?

不過很不幸的是,蘭尼斯特家族中不乏自我感覺過度良好,但是卻完全沒有半點真材實料的功夫的人。

這方面的人,最具代表性的恐怕就是攝政太后Cercei Lannister(瑟曦)了。但是你問吾人為何嗎?我們來分析一下吧。

瑟曦做過的蠢事(其中不包含鬥爭自己的弟弟提列昂)之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將原本不被允許持有武力的教團恢復武力(結果最終自食惡果)。

此外,瑟曦也很致力於自己(偷吃身邊的騎士凱特布萊克)和自己家族(與兄長詹姆近親通姦)的名聲搞臭,搞到最後連詹姆都懶得鳥她。

如果瑟曦這麼囂張卻又那麼無能的話,那麼蘭尼斯特家之中,總該有那麼幾個比較有才能的人吧?

好吧,Tyrion Lannister(提列昂)和Kevan Lannister(凱馮)或許都能算是有能的人,但是他們卻跟蘭尼斯特家的氣場相剋。

提列昂因為是個其貌不揚的侏儒,所以蘭尼斯特家的人(包含姊姊瑟曦與父親泰溫在內)其實都瞧不起他。

凱馮雖然也是很有才能的人,但是他卻被迫活在兄長泰溫的陰影之下,結果就因此顯得像是個有志難伸的文官。

偏偏到了小說中後期,提列昂遭受瑟曦的鬥爭,結果被誣指為殺害了新國王喬福里的兇手而入獄。

而並非無能之輩的凱馮因為長期以來受到泰溫的壓抑,也因此讓他在後來泰溫死亡之前,都給人一種路人甲的感覺。

我們都說要避免“豬一般的隊友”,但是蘭尼斯特家的風氣之中卻是“鬥垮神一般的隊友,拉攏豬一般的隊友”…這怎麼看都不對吧?

[狼與獅子的戰爭-蘭尼斯特家的黑洞]



蘭尼斯特家雖然是個非常有問題的家族,但是這些問題卻在五王內戰的時候,被一一揭開。

原本的國王勞勃在打獵的時候因故身亡,國王的兒子Joffrey Baratheon(喬福里.拜拉席昂)登基為王。

但是喬福里的身世,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 但是事實上,國王的女兒Myrcella(彌爾賽菈)和小兒子Tommen(托曼)的身世也都很有問題。

因為這三個小孩,其實都是瑟曦與自己的哥哥詹姆近親通姦,背著勞勃所生下來的王子和公主。

接下來,宰相暨北方的領主艾德公爵因為被構陷而入獄,但是喬福里將艾德公爵處死,結果引發了後來的五王內戰。

艾德公爵的長子羅柏起而反叛王室,而勞勃國王的兩個弟弟-史坦尼斯和藍禮-也都各自稱王,並且指控喬福里是生於近親通姦的蘭尼斯特家族的私生子。

結果隨著後來巴隆.葛雷喬伊在鐵石群島稱王的行動,讓整個維斯特洛震驚的五王內戰隨之爆發。

在藍理與史坦尼斯分別死亡與遭受挫折後,讓蘭尼斯特家最為困擾的,就只剩下統領北方-河間地聯軍的羅柏了。

但是被稱為少狼主的羅柏,是個對於蘭尼斯特家而言,出乎意料之外的難纏的強勁對手。

偏偏喬福里其實也是個豬隊友,結果搞的整場五王內戰,幾乎只能倚靠這些蘭尼斯特外戚撐場。

羅柏在每場戰役中都獲勝,而蘭尼斯特家的軍隊在每次對上羅柏的戰役中,都被打到吃土。

最後在泰溫的操弄之下,羅柏死於名為The Red Wedding(血紅婚禮)的婚宴,但是與羅柏作戰時的傷害卻已經無法被挽回。

由於無法在戰場上打倒羅柏,蘭尼斯特家可以說是耗掉了許多的人力,而且其中還不乏戰死的將領。

雖然最後將少狼主害死並且將北方-河間地聯軍瓦解對於蘭尼斯特家來說,是個將內戰畫上句點的結果,但是這樣的結果實在太過慘烈了。

畢竟我們都曉得,如果這場戰繼續打下去的話,就算是以羅柏敗亡收場,恐怕蘭尼斯特家也已經徹底的無力了。

[倒下的老獅子-蘭尼斯特家衰敗的開端]


小說第三集之中,新國王喬福里的死亡為王室/蘭尼斯特家族帶來了新的風暴,並且蘭尼斯特家開始陷入混亂。

提列昂被誣指為謀害喬福里的兇手而入獄,並且喬福里的弟弟托曼登基成為新的國王。

但是就在提列昂要被處死的前夕,提列昂的哥哥詹姆介入了這件事情,並且私自找人將提列昂放走。

後來從詹姆口中得知自己以前是如何被欺侮的真相的提利昂一怒之下,找上了泰溫公爵,並且將其殺害。

而泰溫公爵的死,讓蘭尼斯特家陷入無盡的混亂-雖然這件事對於亟欲掌權的瑟曦來說,是一個在好不過的機會。

不過瑟曦就是一個這麼可悲的角色-她既不是一個優秀的謀略家,也不是一個非常有手腕的人。

在瑟曦的胡搞瞎搞之下,君臨陷入了萬劫不復的混亂,最後原本不想出面的凱馮只得出面,成為新的Lord Regent(攝政王)。

只是隨著Aegon VI(伊耿)出現在東邊大陸並且開始活動,而其他的勢力也開始慢慢活動,凱馮慘遭害死並且君臨內的混亂因而加劇。

而除此之外,河間地一帶由於長期的戰亂,也陷入了無法為維斯特洛生產糧食的窘境。

這些問題,都會導致蘭尼斯特家接下來的問題。

[綜論]

在五王內戰之中,透過與蘭尼斯特家締結政治婚姻的House Tyrell(提利爾家族)可以說是最大的受益者。

雖然提利爾家族一開始與藍禮的勢力合夥,但是隨著藍禮的覆滅,提利爾家族轉而投向與蘭尼斯特家族合夥。

然而,泰溫的死亡讓瑟曦成為了真正的攝政太后,可是宮廷卻也因為瑟曦亂找御前會議人選而被搞得一團亂。

決意不想摻一腳的凱馮冷眼離開,而瑟曦在君臨亂搞一通(其中自然包含與新皇后瑪格麗.提利爾的鬥法),也讓瑟曦因而坐牢並且從此敗光自家名聲。

不得已的情況下,凱馮只得回到君臨並且出任攝政王,然後開始挽回蘭尼斯特家族與提利爾家族藉由政治婚姻建立的同盟關係。

*附註:蘭尼斯特-提利爾家族的同盟原本是藉由喬福里與瑪格麗的通婚實施的,而後來喬福里死於毒殺之後,蘭尼斯特-提利爾家族的同盟就由托曼與瑪格麗的通婚實施。

但是維斯特洛的大地,卻已經因為鐵民和東方大陸勢力的侵擾,而開始被迫迎接最為致命的變化。

在劍刃的風暴中,維斯特洛的勢力版圖被重新劃分。


但是在即將來臨的冬天面前,蘭尼斯特家族又是否能夠撐過嚴寒,重見光明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76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蘭尼斯特家族

留言共 1 篇留言

疾風星星
我覺得蘭尼斯特家的豬隊友主要就只有兩個
就是瑟曦跟喬佛里這兩個面善心惡的禽獸

小惡魔跟詹姆反而都是很能幹的人,一個能文一個能武
如果泰溫不要老是針對小惡魔、好好讓兩個兒子去發揮,情況會比後來好非常多吧

雖然詹姆對瑟曦當真一往情深
但看到中段我就沒辦法確定瑟曦到底對詹姆有多真心了,又是偷吃又是冷落的....
詹姆好不容易回到君臨時,瑟曦態度也是超糟糕
表面上一副舊情不再的樣子、卻又要吃布蕾妮的乾醋,真是有夠(RY

有時我真覺得,瑟曦雖然在權利遊戲中能玩得這麼久,但真的其實也不是很會玩這種遊戲
要不是當年艾德太過老實、事前把計劃告訴瑟曦的話,君臨早就是史坦尼斯的了,而史塔克家也不會變成現在這樣子了....(艾德太傻了啦[e13])

這麼說來,我對凱馮倒是完全沒印象XD

08-02 14:05

幻月
瑟曦跟喬佛里根本就是豬隊友的最佳代名詞無誤XDD

只是泰溫因為根本就歧視小惡魔,所以才會導致他無法認知小惡魔是他三個小孩裏頭最為能幹的一個
而且他一個腦的搞小惡魔,完全就是泰溫自己最大的盲點[e9]
或許真的跟疾風大說的一樣,小惡魔如果能夠跟詹姆放在一起的話,就可以文武並用了

瑟曦對詹姆就不要說了,這樣詹姆一定會哭出來的...[e3]

其實瑟曦也真的是玩火自焚的最佳範例,當年艾德就是因為太傻,不然瑟曦自己也不會有機會能夠能夠繼續玩她的權力遊戲,早就被史坦尼斯給(RY

凱馮的話,就是那個前一陣子播放電視劇版第五季的時候,在大概第二集的時候跟瑟曦霸氣嗆聲的叔叔
不過小說第五本是有出來說存在感和能力的 雖然存在感和能力刷完後就被作者(RY08-02 15:10
幻月
話說回來 原來疾風大也對此頗有建樹08-02 15: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dragon411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型冰與火探討] 少狼... 後一篇:零式 X OAC - 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遊戲王同人]女武神的軌跡 (7)
女武神的軌跡 轉校篇 (40)
女武神的軌跡 繪圖+考察 (5)
女武神的軌跡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2)

雪國的雄鷹 (1)
雪國的雄鷹:黎明之劍 (26)
雪國的雄鷹:雷霆之翼 (29)
雪國的雄鷹:閃光圓舞曲 (22)
雪國的雄鷹 繪圖+考察 (14)

[遊戲王同人]華麗的蒼少女 (4)
華麗的蒼少女 豪門篇 (32)
華麗的蒼少女 印度教文物聯展篇 (27)
華麗的蒼少女 學院篇 (29)
華麗的蒼少女 第六天魔龍篇 (22)
華麗的蒼少女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7)
華麗的蒼少女 繪圖+考察 (21)

短篇作品 (7)

遊戲王同人作品 (已完結) (0)
碧藍詩篇 (67)
碧藍詩篇 繪圖+考察 (13)
鶴翼的龍姬 (45)
鶴翼的龍姬 繪圖+考察 (9)

已完結的作品 (0)
奧茲曼迪亞斯 (共四季) (94)
奧茲曼迪亞斯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4)
孤挺花戰紀 (共四季) (73)
呼喚死神的雄鷹 (共兩季) (28)
呼喚死神的雄鷹 繪圖 (6)

一些知識性/學術性/文學性文章 (0)
一些(簡陋的)分析,比較,與探討 (49)
ACG相關區 (9)
作業翻譯(+部分改寫) (4)
權力的遊戲/冰與火之歌的(簡陋)探討 (4)
從ACG探索外文 (4)

廢棄與擱置專區 (6)
蒼穹戰霸 系列→等我以後有心情再說 (19)
萊茵河的雄鷹 系列 (已腰斬) (47)
萊茵河的雄鷹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7)
萊茵河的雄鷹 繪圖 (16)
霸雄輪舞 系列(永久擱置) (41)
社會,文化,與文學的演變→休息 (14)

早期畫圖創作 (52)

早期遊戲王同人作品 (24)

未分類 (14)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