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閱讀心得】小說《所羅門的偽證》層疊的證言與謊言包藏起的真相(捏有,慎!)

作者:玦晴│2015-04-24 23:30:58│巴幣:12│人氣:7572
※ 以下內容包含《所羅門的偽證》這部作品的大量劇情,不願被劇情請儘速離開!
※ 這是小說版閱讀心得,非電影版(雖然我用電影版的照片XD)
※ 簡單的心得而已,說不上大道理www

=======防爆分隔線=======


《所羅門的偽證》

關於這部作品的簡介,請讓我借用電影預告片XDDD



簡單的人物介紹,可以看我之前只讀完第一部兩冊所作的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所羅門的偽證Ⅰ事件》(捏有慎入)


根據老哥看過小說+電影的說法,是開頭發現屍體的部分就有所不同,小說是野田健一一個人發現柏木卓也的屍體,但據說電影是野田健一和藤野涼子一起發現屍體的,其餘哪裡不同我也不太清楚。

這個作品真的很厲害,宮部老師真的很了不起!

一部作品裡談到的議題非常多,校園霸凌、對學校體制的質疑、青少年心理、大人世界擅用的謊言、新聞媒體的影響、自殺議題……等等。

老實說我看到第二部(三、四兩冊)的時候覺得有些悶,覺得中間花了太大的篇幅去描述極小的事件,所以看到第四冊剩大約1/3的時候,這部作品我停了很長一段時間(一方面也是忙著趕小說進度跟個人誌)但是最後第三部(五、六兩冊)才發現這些小事件串起了這場校內審判,最後兩冊真正讓人欲罷不能!

我以幾個事件來聊就好~


一、【野田健一策劃殺害父母】
野田健一原本因為覺得難以與父母溝通,被認為一個孩子沒有權利發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見,只要聽從父母的安排就夠了,覺得自己的人生將在父親不尊重且一意孤行之下被安排、被犧牲,所以他曾經調查毒物調製的方法,計劃殺害父母,當一切就緒時,他在猶豫、在考慮,他是天人交戰的,心裡某處也希望有人能來阻止他,幸好摯友的一通電話讓他罷手了,而舖陳這個事件最重要的作用在於
--讓野田健一理解貼近死亡、貼近殺意是什麼樣的感覺、什麼樣的情緒、什麼樣的氛圍。
身為律師神原和彥的助手的他,在最後以自己親身體驗在法庭上發言,說出想法。


二、【三宅樹理的告發信與淺井松子的死亡】
三宅樹理是在學校極度沒人緣的女孩,青春期的男女肯定會與同儕比較、在意自己的相貌,三宅樹理就是因為自己滿臉青春痘而被人霸凌、辱罵,導致自己缺乏自信、變得處處帶刺進而個性偏激沒有朋友,且三宅樹理不止一次向母親反應,希望能帶她就醫,讓青春痘能好轉,但是母親認為這不是什麼大事,所以總是拒絕她,每個年齡層重視的問題都不同,但是大人常犯的毛病就是認為小孩的煩惱都是雞皮蒜皮的小事。

三宅樹理因此在校都被稱作「怪物」,遭校內不良少年大出俊次等人霸凌,因而逮到這個機會寫了三封告發信,直指柏木卓也的死是大出俊次等人所為。
淺井松子是樹理唯一的朋友,兩人說是朋友,但關係更像是上對下,松子是個善良純真的女孩,因為胖胖的,雖然曾經因此被嘲笑,但本人沒放在心上,樹理對松子總是頤指氣使,松子是擔心樹理總是一個人,所以當樹理對松子說她目擊大出等人殺害柏木卓也的時候,松子也始終陪在樹理身邊幫她想辦法,松子車禍意外身亡也與樹理脫不了干係。

這個部分提到了青少年時期的煩惱與校園霸凌的議題,因為三宅樹理的母親無視孩子的求救訊號,導致自己的孩子缺乏自信而偏激,甚至在校遭到霸凌,因為被霸凌時的種種傷害,所以三宅樹理選擇徹底讓自己成為滿口謊言的人,藉機想報復霸凌她的大出三人組,想給他們一個教訓,未料到她的告發信又引來更大的風波導致唯一的朋友松子死亡,以及班導森內遭到誣陷、襲擊,校長也引咎辭職。


三、【記者茂木悅男以前鋒新聞這一節目引發的一連串風波】
樹理寄了三封告發信,分別寄給校長津崎、班長藤野涼子(因為涼子的父親是刑警)及導師森內,因為森內的鄰居垣內美奈繪遭到丈夫婚外情背叛變得神經質,開始嫉妒被學生愛戴的森內老師,所以埋伏攔截她的信箱,看見了告發信,便將它撕破再寄到電視台指控這個老師敷衍了事,為了怕麻煩而做了這種事。

茂木悅男是前鋒新聞的自由記者,雖然以關懷校園議題為主,但是所謂媒體都有預設立場,做的不是揭發真相,而是去拍攝、剪輯、誘導視聽大眾往他們想要的方向前進,茂木悅男如見獵心喜一般,指控校方隱匿事實、再將節目導向指責柏木卓也的命案非自殺而是他殺,並且誘導觀眾認為--大出俊次的父親大出勝就是個脾氣暴躁的傢伙,大出俊次又是有名的不良少年,所以柏木卓也一定是他殺害的。

這般不願求證事實,充滿抓住視聽大眾眼球與情緒的渲染。
是不是跟現今媒體操作手法如出一轍呢?



四、【對於柏木卓也死亡的原因判定,大人世界選擇的作法是……】
柏木卓也的死,在第一時間校方與警方就判定是自殺,只是因為告發信的出現才攪開一片混沌,校方與警方作現場勘察,並未深入了解原因,隨即以自殺結案。

即便告發信出現,校方仍然未經求證,直指「這是一封惡作劇的信」,原因在法庭上,津崎前校長也說得很明白了
--當時覺得學校沉浸在一種奇怪的氛圍裡,大小事情紛擾不斷,直接宣稱柏木卓也就是自殺、那封告發信就是惡作劇的信,是最方便的方式。
因為怕麻煩、因為覺得煩躁,大人世界選擇的作法就是以「最方便不麻煩」的方式,意即未經證實的謊言來處理。

誰說大人處事就一定成熟?一定沒有錯?說穿了,就是推諉卸責怕麻煩而使盡小聰明,結果導致一連串的風暴與悲劇,卻不曾思考反省。
才導致津崎前校長最後才覺得極有罪惡感,那麼,真實社會上許多如此行事、做錯事的大人們,是否會像津崎前校長最後有了深切的反省呢?


五、【大出俊次三人組的校園霸凌】
大出俊次家裡非常富有,身邊兩個跟班小弟井口充與橋田祐太郎跟著俊次為非作歹,原本看著前面四冊時,覺得這三個不良少年做最大的傷害就是他們勒索四中學生增井望,還打得人家差點死亡,對俊次的認知在於不用腦袋思考、兇狠的死小孩,但是還沒有非常具體的感覺讓人覺得「對,柏木卓也就是這種壞孩子殺死的。」

但是最後的法庭,對被告大出俊次的詰問,律師神原和彥一條條細數他曾犯下的霸凌事件,才會覺得這孩子壞的程度難以令人想像的可怕,可想而知被他霸凌的學生該有多恨、多恐懼他的存在,和彥直指「就是因為被告這麼壞、這麼可惡,所以由誰來寫告發信來報復他都不足為奇。」的程度,以赤裸裸的罪行攤在陽光下的方式作最強而有力的辯護,因為想要報復,所以才會說告發信一定是假的,這番言論也為所有被大出俊次霸凌過的學生們出了一口惡氣。


六、【柏木家的家庭關係】
柏木卓也家的成員是父母、兄長宏之、弟弟卓也,還有住在異地大宮的祖父母。
因為卓也自小身體不好,所以父母將所有心力都放在他身上,完全忽略了長男,因此長男宏之對這個弟弟並不親近,除了祖父母,對理應親近的家人都是充滿怨懟的。
並且宏之認為弟弟在暗地裡嘲笑、看不起他,父母不曾站在他這邊過,總是要他這個兄長體諒弟弟,所以宏之才會選擇離開這個家,與祖父母同住。

書中曾以宏之的視角,可以看出卓也某些程度的惡意,以及卓也那種恐懼自己會失去關注、關懷的心理。

七、【辯方律師神原和彥的身世】
神原和彥並未城東三中的學生,是與柏木卓也在補習班「瀧澤塾」認識的朋友,聽到三中說要舉行校內法庭而自願擔任大出俊次的律師,是個非常聰明、也偶爾超乎成熟的男孩。

神原的父母雙亡,親生父親因為有酒癮,喝了酒後會性情豹變,常動手打他和母親,一次父親又喝醉酒,殺死了自己的妻子,待他酒醒後明白自己鑄下大錯,所以最後也選擇自殺。
這年,神原和彥才七歲。
之後神原被養父母收養,原本一直抗拒去回想親生父母的事,他曾經與死亡十分接近,所幸養父母將他當作親生兒子看待,讓神原反而能更積極正面看待人生。


▲ 左是辯方律師神原和彥,右是檢方藤野涼子,選角不符合原作的地方在於小說中不斷提到和彥是長得有點帥、又有點像女孩子,「個子嬌小」的男孩,這個和彥有點高啊,不過真的挺帥的www


八、【柏木卓也與神原和彥曾去過的補習班瀧澤塾關閉……】

柏木卓也是個心思細膩、多愁善感又超乎成熟的男孩,但是他的煩惱在他這年紀而言無法負荷,否定學校體制,認為學校是個要求學生統一、抹殺學生個人的地方(其實我個人也這麼認為XD)

卓也在校沒有朋友,只有在補習班有神原這個朋友,而且他非常尊敬瀧澤塾的老師,所以卓也常會和老師談心,但是瀧澤塾卻因為遭到惡意攻擊,不得不關閉,這讓卓也更加氣憤,為什麼這個世界這麼不講理、為什麼子虛烏有的事會勝利、為什麼他尊敬的老師竟會屈服這些惡意的抨擊之下?
這件事讓卓也更不相信社會、心靈的依託也就此消失。


九、【法庭上「所羅門的偽證」……】
在法庭上,每個證人都宣誓,堅稱自己沒有說謊,一切都是事實。

一日日的審判進展、證人證詞,逐步應證了被告大出俊次沒有殺害柏木卓也這個事實。

唯獨三宅樹理最後仍然堅稱她看見大出害死柏木,不斷嚎泣著。

最後,大出俊次是否殺人這個議題變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探討「柏木卓也」這個人,像謎一般的人物,他究竟是抱持什麼樣的想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檢方藤野涼子最後的證人,即是辯方律師神原和彥,神原道出了一切「他所認知」的真相,以及「他所認知」的柏木卓也這個人。

他認為是自己害死柏木卓也的,因為自責才會站出來當辯方律師,想還給俊次清白。

卓也知道和彥的身世,所以才接近他,前幾日的證人證言就提到,卓也是個對死亡相當感興趣的人,他希望身邊有人能死掉,這樣才能讓他理解死亡是什麼感覺、更深層的意義,所以才會對俊次等人說,如果他們殺了人務必要告訴他,告訴他殺了人是什麼感覺。

卓也是在校沒有朋友的孩子,和彥是他唯一的朋友,但是他越來越無法負荷卓也的想法,在瀧澤塾關閉以後,和彥的生活一切如常,成績好、人緣好、與養父母的關係也好,明明遭遇過這樣的悲劇,但是他的人生卻在正軌。

反倒卓也,備受父母關心、沒有遭過什麼悲劇,也很聰明,但是憑什麼和彥可以過得比他好?

所以在命案那晚,聖誕節夜晚裡,卓也早就計劃好一切,他要和彥親自去走過他小時候與親生父母留下回憶的地點,原以為這樣能擊潰和彥、讓他情緒崩潰逃走,但是最後他卻看見和彥一切如常,沒有想像中難受,所以無法原諒。

「你一個殺人犯的兒子,憑什麼過得比我正常?!」

早在之前,和彥在心理上也漸漸無法負擔卓也的想法,所以他逐漸疏遠卓也,只是偶爾連絡。

聖誕節那日,和彥在外配合卓也的遊戲(因為卓也說不執行的話,他就會自殺),一整天下來,他又冷又累,又在半夜被卓也叫出門,身心皆疲憊不已,問及他走過那些地方的感想,卓也沒有得到他預料中的答案,指責和彥是裝成一切正常來挽回他自殺的意圖。

和彥覺得煩躁極了,轉身就要離開,卓也卻爬上學校屋頂鐵圍欄,動作十分熟練,應該是他爬過好幾次了(擁有自殺意圖許久了),卓也再威脅他,如果和彥離開,自己就會跳下去。

對於這種近乎無理取鬧的狀況,和彥也早就覺得無法奉陪,所以留下「想死就死,隨便你」這樣一句話離開,他頭也不回地一路奔跑回家,到了隔天看新聞才知道卓也死了。

所以覺得是自己害死了卓也。

這是和彥單方面的證言說法,卻也是最合理、最貼近一切謎團展示出來現象的證言。

但是沒有人知道他所言是否一切屬實,又是否隱瞞了些什麼,又是否過度惴測了柏木卓也這個人的想法。

和彥說,卓也曾交給他遺書,但是他又將他退回了,是一本筆記本。

在最後陪審團的要求下,他們找到了那本遺書,卓也的母親一直以為那單純是一篇小說而已。
內容是以第一人稱的「我」來進行,他說自己是個殺手,覺得負擔了什麼感到沉重,一日進到萬鏡屋,屋裡反射了許許多多的自己,他射出一槍,鏡子全碎了一地,自己也消失了,頓時感到一陣輕鬆與解脫。
這樣的內容透露出柏木卓也早有尋死的意圖。

關於自殺這個議題,想藉機分享一篇文章:
「請收回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這個口號」

對這篇文章寫到的某些部分,我確實有所共鳴,所以希望大家能看看。

最後,分享一下關於《所羅門的偽證》相當有意思的電影海報



我想大家一看便知,這是仿照畫作「最後的晚餐」的畫面。

那麼,猶大會是誰?
說謊的,又會是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76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異能殺手》(原殺手十三) (0)
【公告區】 (17)
人物設定 (28)
未公開人物設定圖 (2)
Mission 1‧十三之名 (3)
Mission 2‧巨星殺手 (6)
M3‧Dream & Fantasy (8)
Mission 4‧戮芒 (4)
Mission 5‧自由的真諦 (10)
Mission 6‧靈魂歸屬 (15)
Mission 7‧被遺忘的時光 (20)
Mission 8‧星火燎原 (13)
Mission 9‧魔王的童話 (0)
前傳‧夢迴前塵 (13)
奧德瓦前傳1‧年少不輕狂 (25)
奧德瓦前傳2‧人不輕狂枉少年 (24)
奧德瓦前傳3‧少年已識愁滋味 (22)
奧德瓦前傳4‧少年初長成 (25)
奧德瓦前傳5‧少年之心難復存 (17)
節日賀文區 (10)
親友贈圖區 (4)
紙娃娃專區 (2)

《朔月綺麗譚》2014新版 (0)
卷一‧天照大神的侍族 (30)
卷二‧神無月 (10)

《朔月綺麗譚》停更 (0)
人物設定 (6)
卷一‧勇者與英雄王 (24)

《羅蘭迪亞戰記》停更 (0)
人物設定 (0)
卷一‧魔王陛下,不歸 (18)

《失序世界事典》(原羅蘭迪亞戰記) (0)
卷一‧夙仇的大陰陽師 (26)

《虛偽同居戀人》 (0)
短篇集 (41)
第一集‧虛偽戀人,同居中 (19)

◆同人創作◆ (3)
【仙劍奇俠傳四】執子之手 (1)
《古劍奇譚》 (1)
Chain Chronicle (6)
刀劍亂舞 (30)
夢色キャスト (56)
NieR:Automata 尼爾 (33)
安琪莉可​Luminarise (19)

◆短篇小說◆ (9)

◆補腦區◆ (4)

◆ACG◆ (26)

◆隨筆記情◆ (50)

《人造機械之翼~某少女的飛行記事》 (4)

未分類 (2)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